漫途96天 自驾中国深度游背包越泰异域行

攻略   >  三明旅游攻略   >  漫途96天 自驾中国深度游背包越泰异域行

• 出发日期/2015/10/25

• 玩法/自驾 美食 深度游

前言

漫途 行程概述

上海 -浙江 -福建 -广东 -广西 -越南 -泰国 -云南 -四川 -西藏 -尼泊尔 -新疆 -青海湖 -内蒙古 -陕西 -湖北 -安徽 -江苏

2015年10月25日 上海出发

2015年10月25日-2015年10月28日  浙江括苍山

2015年10月26日-2015年10月28日  福建霞浦

2015年10月28日-2015年10月29日  福建沙县

2015年10月29日-2015年10月30日  福建龙岩

2015年10月30日-2015年11月01日  福建永定土楼

2015年11月01日-2015年11月05日  福建厦门

2015年11月05日-2015年11月07日  福建东山岛

2015年11月07日-2015年11月08日  广东汕头

2015年11月08日-2015年11月11日  广东惠州巽寮湾

2015年11月11日-2015年11月13日  广东惠州双月湾

2015年11月13日-2015年11月17日  广东深圳

2015年12月16日-2015年12月19日  越南会安

2015年12月19日-2015年12月20日  越南芽庄

2015年12月20日-2015年12月22日  越南大叻

2015年12月22日-2015年12月27日  越南胡志明

2015年12月27日-2015年12月28日  泰国曼谷

2015年12月28日-2015年12月30日  泰国芭提雅

2015年12月30日-2016年01月04日  泰国曼谷

2016年01月04日-2016年01月07日  泰国华欣

2016年01月07日-2016年01月09日  泰国清莱

2016年01月09日-2016年01月13日  泰国清迈

2016年01月14日-2016年01月15日  广西大兴

2016年01月15日-2016年01月17日  广西靖西

2016年01月17日-2016年01月18日  云南开远

2016年01月18日-2016年01月19日  云南建水

2016年01月19日-2016年01月21日  云南西双版纳

2016年01月21日-2016年01月22日  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州

相关的游记会陆续更新,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多多支持。

希望我们的攻略能给您的行程提供帮助。

2015年10月25日-2016年1月21日 行程示意图

漫途 前期准备

《 关于旅行者》

小漫,伪文艺青年一枚,追求自由的灵魂。喜欢美景,喜欢人文,喜欢传统,更喜欢异域,所以心心念的要去国外看看。大大咧咧,总觉得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骨子里都住着一个天使

阿途,则是个爱国青年,他一直觉得国内大好江山,何必出国寻找美景;喜欢开车,但只局限于城市之外不拥挤的马路。小心谨慎,防小偷,防盗贼,防坏人,总是把最恶劣的情况考虑到极致。

说起是谁提出的远行,他们也忘了,或许只是因为怀念,怀念一年多前,他们也曾经去向远方,那儿有花儿,有云儿,有星空,有雪山,还有那最美的笑容,那时的天空,即使乌云密布,也显得如此特别,只因某一种念想,一场中国和中国之外的深度自驾游,即将开始。。。

《交通工具》

#自驾车:

阿途不愿意折腾,所以对于任何飞机火车等工具,都是拒绝的。

自驾便是他认为最舒坦的一种出行方式了,所以他妥妥的贡献出自己的那辆SUV,选择SUV的原因很简单,底盘高,底盘高,还是底盘高!在第一次他们自驾进藏的时候,就被底盘超低的天籁给折腾的要命,一路提心吊胆的,所以,这次一定不能重蹈覆辙。

#大巴、火车和飞机:

小漫则喜欢尝试不同的交通工具,她觉得这样更贴切当地人的生活,所以所有国外的路线都用这些交通工具去实现。

《行程设计》

这是一场没有期限的旅行,他们要去福建看最美的滩涂,要去广东吃最好味的小吃,要去西藏感受最纯净的灵魂,他们要绕着中国逛上一大圈。他们还要去越南,柬埔寨,泰国,去享受异域的风情。这条路很长,很多未知,所以即使只是在脑海中将所有行程过一遍,都让他们无比兴奋。

《摄影设备》

阿途是个技术控,与其说是技术控,不如称之为参数控更为贴切。临走前的一个月,突然觉得这次旅行必须得不留遗憾,必须将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才完美,于是这个摄影外行在研究了一系列的参数后,对小漫的nex5R鄙视了一番,果断买了运动相机,买来后发现无法满足摄影需要,又入手摄影机一枚,最后,又入了黑卡作为他的终结。

小漫是坚信摄影技术大于摄影器材的实用主义者,所以怀着看好戏的心情,看他如何一手同时控制3个机器。

但不管怎样,他们的设备迅速扩展到了一下壮观的规模:

运动相机:SONY FDR X1000V

摄像机:SONY PJ670

照相机:SONY黑卡RX100 M3

微单: SONY Nex5R 原配饼干镜头 + 55-220cm镜

《常用药品》

* 常规药品:发烧药,感冒药,胃药,头孢,散利痛,止泻药,晕车药

* 其他药品: 1. 高原用药:红景天胶囊(进高原前服用),奥默携氧片(如有反应可立即服用)

2. 潮热用药:牛黄解毒片(清火),驱蚊液,清凉油

*辅用药品: 伤筋膏药,创可贴,碘酒,酒精棉花,扎带,绑布

《签证》

*香港 & 澳门* --- 港澳通行证,可提前在户口地办理通行证,然后选择香港或澳门的签注,有几种方式可选,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办理。

*越南* --- 越南签证,由于签证有效期只有一个月,因为无法确认之前的行程,所以决定去南宁直接办理

*泰国* --- 泰国签证有效期三个月,对于这些东南亚国家,办理护照都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很多网站都会有办理签证的服务,例如携程,淘宝,等等。泰国签证只需要2张2寸近照及护照即可,常规办理时间7个工作日,可加急。

具体会在后期做详细介绍。

《随行物品》

小漫和阿途的行程早在一个月就放上了议程,只是时间未到,一直不慌不忙,笃笃定定。直到出行的前一周,俩人才如梦初醒,开始翻箱倒柜整理起自己的行李,想想自己这次可是要在外漂泊很久,就恨不得把一家一档都打包带走。于是,堆积如山的行李,就这么形成了。

#身份证 !钱!银行卡!手机! --- 出行四小龙,缺一不可。

#必备衣物:一年四季的基本衣物 + 扮靓用的衣物 + 泳衣泳裤

#锅碗瓢盆:电磁锅,碗筷,油盐酱醋,这些对于唯肉是图的阿途来说,是解决生计的必需品。

#洗漱用品:浴巾,睡袋,卫生纸,漱口杯,牙刷牙膏,毛巾,这些对于略有洁癖的小漫,是必须随行自带的,想到曾经曝光过的,用擦马桶的毛巾来擦杯子,就觉得作呕,宁愿天天扛着一大堆装货色进酒店。洗面奶,沐浴用品,面膜,护肤产品,防晒霜等也是缺一不可的。

#数码用品:手机,照相机,摄像机,电脑,及对应的充电线(器),充电宝

#其他物品:药品,雨伞,雨衣,洗衣液,衣架,热水壶,保温杯

2014年3月17日--2014年5月22日 第一次自驾中国行

2014年9月27日--2014年10月24日 第二次自驾中国行

第1天

• 电话:+1 415-673-3530
  • 地址:台州市临海市括苍山路2号
  • 简介:站在山顶,看远近山岭上的风车在云海间缓慢旋转,画面唯美。 在新世纪中国大陆第一缕曙光首照地看一次云海日出。

2015年10月25日-10月26日 浙江括苍山

括苍山 云海和晨曦的交融

2015年10月25日,黄道吉日,宜出行,漫途,走吧!

括苍山,作为他们旅行的第一站,可是众里寻他千百度。户外,云海,风车,自驾,免费,是他们选择这个地方的原因,但由于介绍这个地方的帖子并不多,且褒贬不一,所以更增添了些许神秘感,看着摄影大师们和菜鸟们拍摄出来两种截然不同的画风,便更想亲眼瞧瞧浙江鲜有不收门票的美景。

本打算避开早高峰就出行,但光是折腾行李,俩人就花费了大半个早晨,东西比想象的多,后备箱比想象的小,于是,待一切精简精简再精简,满满的塞进车厢后,已是正午时分。

上海出发到括苍山423公里路,原计划着5点多就能到山顶,站在高峰之巅,赏夕阳西下。而此时此刻,晚霞已优雅的将金黄的麦田胧上一层朦胧的美,但他们却刚刚行驶到括苍山脚下,距终点还有30多公里的山路。对于阿途来说,这不算什么,想想一年前他还夜半翻越5千多米的昆仑山,这一千多米的小山坡,只不过是这次旅行开始的练手而已,所以并不担心。

车沿盘山公路而上,山脚下的小村庄一览无余,黑暗渐渐地吞噬着四周的一切,而此时车依旧在不断的绕着s湾,遥望山上仍然漆黑一片,丝毫没有亮光。

小漫已被这接二连三的弯转的晕头转向,一言不发的看着导航,15公里,15公里,15公里,还是15公里。。。车里的谈话声渐渐被呼吸声取代,车前的雾气开始越来越重,前方能见度越来越低,车速越来越慢,上山下山的车都已消失在视野里,眼前只有一层层厚重的云雾飘过。小漫突然想到了什么,一下子兴奋起来,“哼哼,在那月黑风高的夜晚,突然一阵云雾在车前飘过,不远处,一位穿着白衣的女子,蓬头散发的站着,低着头,慢慢的向车的方向飘来,飘啊飘啊飘,突然。。。”

“好啦,安静点!”阿途打断了小漫的神经质,下意识的将车门又重新锁了一遍。小漫望了一眼阿途那紧张的小表情,撇了撇嘴,偷笑了一下,开始默不作声。

夜路上山

不知道又转了多少个弯,当看到远处有微弱的灯光时,俩人已连兴奋的力气都差了半口气。朝着亮光驶去,终于在离山顶4公里处找到一个落脚处,管不上条件好坏,俩人便赶紧住下了。山上的温度只有10度左右,上午他们还是短裤短衫的,现在一出车门便给冻得直嘚瑟,赶紧将冬天的衣服裹上,用饥寒交迫来形容此刻的他们,真是再确切不过了。放下行李,让老板煮上一锅暖暖的土鸡汤,瞬间满血复活。

山顶的大雾

夜晚的括苍山,夜黑的如此深邃,漫天星星在夜的映衬下,格外亮眼。

小漫裹着厚厚的大衣,傻傻的站着,望着天空,轻轻的叹息着,偌大的一片天,属于她的那颗星何时才会亮呢

“终有一天,光会暗淡,雾会散去,它总会显出它原本的光”阿途拍了拍小漫的肩膀,“早点睡吧,明早起来看日出”

第2天

• 电话:+1 415-673-3530
  • 地址:台州市临海市括苍山路2号

2015年10月26日-小漫惺忪的揉着眼睛,手轻轻的拨开床头窗帘,一束刺眼的光照了进来,瞥了一眼大院里的车,只剩他们一辆了。她突然意识到什么,嗖的一下坐起身来,赶紧把阿途连拖带拽的也给拉起来,“快快快,快起来看云雾,不然白来了。”还没来得及梳洗,阿途就被小漫拽出了门。

早上山里的空气湿湿的,带着些凉意。沿着车道,一路步行而上,远处美景尽收眼底。

爬到米筛浪顶峰的路程并不长,大约步行15分钟。每一个转身,都会有一次不同的惊喜。

东边的太阳已爬上了地平线,却时不时害羞的躲在云层里,晕红着天际的云彩。青山衬着缥缈的云雾,宛如仙境。

远处那矗立在山脊上的风车,错落有致,守护着这片山林。

当见到这块牌子的时候,其实已经离曙光碑不远了,不要急着继续前行,在附近逛逛,会有意想不到的美景收获。

在山顶人家宾馆后方,有一块大大的空地,在那里吹吹风,眺望一下远方,安静的欣赏属于你的当下。

继续向曙光碑前进,途径一块平地,放着很多帐篷,问了一下老板,可提供出租,70元一个晚上。这是山上最高的露营点,且离曙光碑就3,4分钟的路程,所以在旺季常常一地难求。

曙光碑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它被称为“中国二十一世纪曙光碑”,因为这里曾迎来了二十一世纪的第一缕曙光。

小漫和阿途到的时候,太阳都快到腰眼上了,感觉就一块石碑矗立在那儿,便也没有心思为它留下倩影。

括苍山之行,他们没有看到日出,也没有看到真正意义上的云海,但是山顶的美景也足以弥补这小小的遗憾,也给了他们再来一次的理由。

回宾馆收拾行囊,准备继续下一段行程,霞浦

汽车从山顶盘旋而下,仍带着些晕眩,站在半山腰,俯瞰山脚下的村落,这田园般的生活,竟然也成了他们很向往的居所。

山脚下有一群婆婆,乐呵呵的坐在小板凳上,放着篮子卖着水果。每每有人询问,便将篮子里的水果整个整个的拿出来给人试吃,还一边笑着嚷嚷着,吃吧吃吧,不打紧。

婆婆说这是他们自己山上种的,能卖一些是一些,这乐乐呵呵的劲,让人都不好意思空手而归。

小漫最痛恨的是那些打着爱旅行的旗号,却不断破坏整个旅行生态的人们,所以想借此横幅,对所有爱旅行的朋友们说:

安安静静的欣赏自然带给你的美,然后安安静静的离开

曾属于这里的,不要带走。

不属于这里的,不要留下。

括苍山实用攻略

交通:

1. 括苍山目前不收门票

2. 上海到括苍山地面路程约5个小时,上山路程约1个小时,车子可以直接开到米筛浪顶峰。           3. 山顶没有统一的停车场,车子可停在路边

4. 括苍山路面较平整,但路面不宽,且弯特别多,建议新手慎行。

5. 括苍山到了傍晚,云雾便开始多了起来,能见度很差,建议上山车辆尽早上山

6. 看日出可以在山顶的曙光碑,但是不建议在旺季把车停在那里,车子下来会很难行驶。建议可以  停在阳光山庄的停车场里。

7. 上海-浙江,上海段高速费:35元,浙江-临海北,高速费185元

美食:

1. 山顶实物匮乏,没有超市之类的购物点,可自行备些水和零食

2. 山上吃饭可在住的宾馆里搞定,蔬菜20左右一份,小荤40左右一份,牛羊肉70左右一份,土鸡120一份。建议可以点一只鸡烧汤,剩下的第二天早上可以让老板下面吃。

3. 在山顶处有提供烧烤的地方,人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住宿:

1. 山上住宿不多,山顶有一家“山顶人家”,地理位置最好。离山顶5分钟车程还有一家“阳光山庄”,步行到山顶也就15分钟左右,也不算远,这家停车场比山顶人家大。两家都可以租借帐篷,平日价70左右

2. 山顶上的住宿条件比较差,都是农家乐类型的,对住宿卫生有要求的可以自带睡袋等                3. 家中有帐篷的童鞋可以考虑自带帐篷,但山顶晚上很冷,注意保暖

4. 自驾车的童鞋也可以考虑睡在车上,打开天窗,晚上看星星,早餐看日出,也是很浪漫的选择

玩:

1. 山顶可以看日出,看落日,看风车,最好的安排是在晚上看落日,住一晚,然后第二天清晨看日出。

1. 山脚下有很多婆婆卖水果的,很便宜,而且婆婆们都很淳朴

注意事项:

1. 冬天是看雾凇的最佳时间,但是天气会比较寒冷

2. 5,6月份是看云海的最佳时间

3. 7,8月份和周末都是括苍山的旺季,是避暑的好地方,会有很多游客露营,住宿也会较为紧张,房价也会相应上涨,所以尽可能避开高峰时间

4. 山顶和山脚的温差很大,日夜温差也很大,务必带好保暖衣物

漫途 福建霞浦: 追逐光与影的幻梦

你带我来这儿,说要带我去看最美的滩涂。

你说光与影的变幻最美,在同一时间,游走在不同的幻梦之中~

霞浦,是被摄影师们炒红出来的一个地儿,大师去的多了,必定会有很多美片流出。小漫不是大师,但爱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

印象中的霞浦,是笔尖流出的溢彩,这变换之间,任凭光影交错。心境恬然时,白纸浓墨,泼洒出一幅淡雅的水墨画。心境雅致时,略施粉黛,便又宛如一幅水彩画。

些许年前,阿途就跟小漫描绘过这么一个地方,他说那儿很安静,能静静的坐着欣赏最美的滩涂,那光与影的变换,在同一时间,游走在不同的幻梦之中。

只是,他口中那美轮美奂的地方,却一直因为各种原因被搁置着,直到这个安静的地方,不再安静了,却终于等到了他们。

2015年10月26日 - 他们从括苍山离开,一路高速前往霞浦,高速三沙互通口下来已是下午4点,趁着夕阳未落,便准备顺道去小皓看日落。

小皓是日落的拍摄点之一,早已名声在外。车子往三沙方向行驶,过了小皓村,便到了拍摄点。拍摄点有些隐蔽,需要往右手边的岔路口进入,进入后有一处停车场,大车小车已停了不少。

上山看日落全凭脚力,通过停车场沿着土路往上走便是了。山坡坡度很大,阿途一路打头阵,一鼓作气冲向山顶,小漫则走的气喘吁吁,城市里两点一线的日子过久了,爬个小坡就犹如登万里长城,那是鼓足了气,卯足了劲,步行15分钟有余,到达山头,眼前瞬间豁然开朗。

这便是朝思暮想的霞浦滩涂了,这一望无际的海水,这若隐若现的山峰,这密密麻麻的长竿,本应很美,但真真切切的望着它,却反而觉得有了些小失落。

小皓已不是那个安安静静的小渔村了,小漫到达山坡顶时,上边早已是长枪短炮林立,这仗势堪比新闻发布会。当一切憧憬过于美好时,现实多少会显得有些骨感。那传说中的大片,和现实中的美总是相差甚远。

而此刻的小漫,只想静静的坐着,慢慢的欣赏落日即将为众人谱写的大片。

那几天的霞浦,总是带着些雾气,太阳若隐若现的,那光也变得忽明忽暗。

太阳在厚厚的云层中,偶尔露了个脸,那光便瞬间如翻倾的色盘,在寂静的海面上铺洒出一道金黄的光影,逐渐散开。

只是一阵风的功夫,云层又迅速将阳光遮盖,整个海面瞬间阴沉,那成片的紫菜杆,将整个大海勾勒出不同的线条。

第3天

霞浦

2015年10月27日 - 为了不重蹈覆辙,这次俩人特意调了4点的闹钟,准备起床看日出。是的,没有看错,小漫和阿途又准备看日出了,而且,他们准时的爬了起来,虽然很艰难。

走出酒店时,天还是一片漆黑,路上几乎见不到行人和车辆,想蹭个领路车也没影。霞浦旅行最大的不便,便是永远处于迷路中,由于霞浦附近的各个景点并不是正真的景区,都是摄友圈门以一传十,十传百这么分享出来的好景点,所以它并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更没有清晰的路牌,在这么漆黑的夜里,所有网上的攻略都成了浮云,他们只能瞎子摸象,摸到哪儿算哪儿。

沿着981县城往古镇方向行驶,一路往东,一直行驶到路的尽头,也没找到传说的“国家电网”,此时的导航早已分不清状况,它可不明白人类为什么要那么早起来,只为看个日出,更不明白为什么还要选择如此妖及旮旯的地儿。 路上很安静,只有一些大卡车停靠在路边,洗漱着准备赶路运货,小漫询问了几个司机,一个往西指,一个往东指,好吧,大清早的考辨别力也是醉了。

车子在县道上来来回回绕了几圈,终于在不远处看到一个人影,向他们的车子方向走来,在那微弱的路灯下,隐隐约约辨别出是一个老伯,大约五十来岁,脸上的表情显得很严肃,一幅不苟言笑的模样。“师傅,请问去花竹看日出往哪儿走啊?”“后面,车掉头,我上来。”老伯冷冷的丢出这么一句话,不带任何一丝语调,倒是把小漫他们给怔住了,“是往后走吗?”这夜深人静的,捎上一个大活人,连没脑的小漫都觉得有些怕人,便反复询问着想问出个路来,自行前往。但老伯对于线路只字不提,只是又说了一句,我带你们去,你们找不到。小漫试探性的看了看阿途,俩人有些犹豫,老伯似乎看出了他们的迟疑,便又补充道,我正好晨练,要走到那山头。此时的阿途小漫可不愿大清早的爬起来,又因为找不到路而白跑一次,于是掉了个头,让老伯上了车。

老伯说他几乎天天晨练,爬上山头,看完日出再下来,来回2个多小时。老伯说以前这儿没什么人,不知近几年怎么回事,一股脑的都涌到了这里。老伯说,这里人也不削于做旅游生意,自己的海鲜生意好的很,盖了不少新房。老伯一边指路,一边聊天,但只是不笑,语调依然平平的。

上山的路分叉较多,此时才庆幸由老伯相伴,在绕了无数个湾后,终于到达了山坡上一块小小的平地,“就是这儿了”老伯话音一落,还没待车子完全停稳,便跐溜烟的就消失在了黑夜中,连离场都那么冷冷的。

凌晨5点左右,天依然黑的不见五指,小小的平地已停满了车,山上的阵势估计又不小。平台处共有三条岔路,打开手电筒,那束光正巧落在一处碑上,黑色的碑底,刻着金黄色的字体,有些诡异。

顺着碑往上走,沿着水泥台阶,约5分钟左右,便到达山顶了。人依旧的多,设备依旧齐全,大家早已架好三脚架,如今只待那一轮红日慢慢泛出红光,唤醒那片寂静的海。

我想阿途的确不是一个好的占星师,即使月观星象,也无法准确预测天气。这天还没亮,天空竟零星的飘起了几滴小雨,整个平台突然炸开了锅,心悬着不知是否还能与日出有缘

天色渐亮,这小雨时而下时而停的,倒是让人生存念想,久久不愿离去。

雨越下越大,没有看到日出,自然有些遗憾,但烟雨之下的福瑶列岛,也倒犹如人间仙境。那些不愿散去的人们,也定是被这虚无缥缈的空灵给吸引,倘若能再添一抹朝霞必定是极美的。

在折返停车场的方向,远处到是有几处小屋依山而建,砖瓦房层层而叠,只是似乎大都人去楼空,留下了一些留守老人,守着自己的祖业。

车子下到山脚,才真真切切的望了一眼攻略中所提及的“国家电网”这儿便是小漫他们来来回回,多次擦肩而过的两处标志性建筑。只怪夜太黑,黑到他们不知道,那所谓的”国家电网“,不过就是一面白墙上的几个“供电服务热线”的大字而已。

天依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此时回去睡个回笼觉,那是再好不过的了。再次睁开眼时,已经临近中午,雨停了,收拾了一下行李,便沿着国道像霞浦方向驶去。到霞浦并不远,大约42公里左右。在途中偶然驶入一条辅道,与美丽的滩涂来了个零距离的亲吻。

第一次见滩涂,小漫显得有些兴奋,一个人一路往海边冲,却一脚陷阱了泥潭。这看似坚固的泥路,龟裂的痕迹,犹如沼泽地一般,一脚踏入,便深陷其中。小漫觉得甚是有趣,不但不害怕,还任由着鞋子往里陷,一个人咯咯咯的在一边乱笑。阿途闻声赶到,迅速拽着小漫的腿往外拔,一边心急的叫道,傻丫头,还傻站着干嘛呀。小漫不以为然,仍在一边瞪大着眼睛,像阿途感叹着,这是多神奇的一件事,大自然真是太奇妙了。阿途刚想责怪两句,看着小漫那烂漫的微笑,便无奈的摇了摇头,这就是个傻丫头呀,天真烂漫的让人不忍心责怪。阿途提起那满是泥泞的鞋子递给小漫,随后蹲了个小马步“拿着,快上来,带你去换鞋”小漫一跃,紧紧的勾着阿途的脖子,靠在阿途的背上,她总是觉得很安全,所以她总是愿意跟着他去所有的地方,只要有他,就觉得很安心。

倘若说滩涂本身,那真是丝毫没有美感可言,简单的说,不过就是一堆泥,伴着些许海水,和成了泥浆。比起那蓝海白沙,自然不讨喜。但是大自然是公平的,给予了这看似不美的滩涂些许光影,点睛之笔便造就了与众不同的美。

高低不平的泥,勾勒出弯曲多变的水渠,海水在水渠中自由纵横着,夹杂着滩涂特有的沙,在那缕光的投影下,泛起深浅不一的波光

在滩涂边有一处沙滩,小漫看到时,以为恍了神,只见不远处白茫茫的一片,如棉絮被微风轻柔吹起般,瞬间移动。阿途拉着小漫的手,示意她静静地站着,不要出声。过了10几秒,无数只指甲般大小的螃蟹,从洞口探出了小脑袋,四处张望,没有异常动静,便站在了自己的领地前,抬起两个小爪钳,左右轮番的往嘴巴里送沙子,又不断的从嘴巴里吐出小沙团,孜孜不倦,绣出各种不同图案。而只要你轻轻一动,他们便又像阵风一般,躲到了自己的洞穴内。

霞浦的海虽不能让你在水中遨游,但是却能让你尽兴的玩一下午。如果喜欢拍照,那搁浅的渔船、劳作的渔民、泛着波光的水滩,外加时而飞过的白鹭都是你很棒的素材。如果喜欢大自然,那就与小螃蟹逗逗乐,和渔民们一起爬爬礁石,挖挖贝壳,累了,便回霞浦镇上美餐一顿,充实的一天。

忙碌的螃蟹

第4天

霞浦

2015年10月28日 - 在霞浦的第三天,早晨醒来,张望了一下天气,恩,果然又是个阴天。出游前,小漫做了很多关于霞浦的攻略,以霞浦为中心点,东南西北四条线路,皆有大片可出,但唯独忽略了天气。。。原想着一口气将这些点都跑完,最终还是在花竹看完日出后,打消了这个念头。其实,持续的阴雨天气只是其中原因之一,但一想到每天鸡鸣而起观日出,蛙叫而归赏日落,心累了再美的景也入不了心了。

所以,随心吧,心向往着哪个方向,就往哪里走,于是,他们经过了一个个小镇,误打误撞来到了一个小渔村,浒屿澳村。

浒屿澳村是个小渔村,非常安静,空气中弥漫着股海腥味儿。壮年们都出去打渔了,只留下一些老人和孩子在这个安静的村子里。

村子不大,在村口,一位婆婆坐在小板凳上,头发花白,皮肤被海风吹得黝黑,满脸的皱纹刻写着沧桑,她总是望着远方,不知是翘首盼着谁的归来。

邻家的小朋友为了一颗糖,耍性子赖在地上不起,小嘴一嘟,小头一扭,一脸委屈的转到了墙角,不知这又是盼着谁的安慰。

中年妇女是这个村里最不得闲的群体,有的忙着补网,有的忙着扎海草,有的忙着挖海蛎,脚下那些牡蛎壳堆积如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竟成了他们家园最特别的点缀。

站在下青山特大桥眺望,可以见到小渔村的全貌,大桥两边停靠着连家渔船。以前这里的渔民大都生活在水上,过着漂泊的日子,生活简单而又独特。他们以船为家,以捕鱼、拾贝为生,他们有着一个很美的名字,水上吉普寨人,生的居无定所,却活的潇洒浪漫。

而如今,很多渔民都搬到了陆地上,但连家船依然是他们谋生的重要工具之一。两岸边架满了渔排,渔排上搭起的一间间小木屋,成为了他们最好的工作平台,那里,是他们曾经的家

从浒屿澳村到盐田村并不远,沿路的景色却很美。

在那儿可以买到很实惠而且鲜美的海鲜,由于游客去的不多,所以那儿的价格依然很平价。

小漫他们选择了用一顿海鲜大杂烩来结束了他们的霞浦之行,那鲜味,至今让人回味。

日出,日落,滩涂,连家渔船,海鲜,虽然天气不美,但有了彼此的分享,一切都很完美~

霞浦实用攻略

行程参考:

Day 1:括苍山-霞浦小皓(日落)-霞浦三沙镇

Day 2:霞浦花竹(日出)- 无名滩涂(滩涂)- 霞浦镇

Day 3:霞浦镇 - 盐田村(海鲜) - 浒屿澳村(连家渔船)

Ø  三沙镇

行:

1.括苍山到霞浦三沙镇约5个小时,如果从上海出发则需要8-9个小时,全程高速。

2.括苍山到霞浦高速费用:括苍山-三沙段:125元,三沙-沈海闽浙:40元,共计165元

3.高速三沙互通口下来后,沿981县道一直开,途径小皓村,东壁村,西澳村,便可到三沙镇,如要到霞浦镇,可在霞浦这一个口下高速。

住:

1. 三沙镇上的酒店,网上可选择的不多,如非旺季,建议可直接到镇上看房入住。

2.三沙镇上的住宿选择性相对霞浦较少,以小旅馆为主,主要集中在981县道上,但是条件看上去一般,停车直接靠路边停。房价约在100-150元左右,根据房型而定。

3.如对房间有写要求的,可在三沙派出所附近找住宿,酒店相对较为正规,房价约为150-200元之间,视房型而定

吃:

三沙镇上食肆较多,各种小饭馆和大排档,价位比较适中

购:

1. 三沙镇不大,横竖几条马路,估计半个小时便能走完,晚上店铺开的挺多,路边会有些小贩,但东西都大同小异

2. 在三沙镇上有一些台湾食品店,台货购物中心,同兴台贸商城等,东西虽然不多,但解解馋不错。价格比较实惠,推荐里面的海苔肉松卷。

Ø  小皓观景台

游:

1.小皓是比较有名的拍日落的摄影基地之一,位置比较隐蔽,在一座山头上。县道981往三沙方向行驶,过了小皓村,注意右手边有一条斜路往上,在路边会有小皓拍摄基地的牌子,但不太明显。由于去那里的人较多,所以只要看到有较多车停在路边,便是小皓拍摄点了。

2.小皓拍摄点是有停车场的,无需停在路边,只要车子开上斜坡,便可停车。

3.停车后,需要徒步爬上山头,坡度较抖,泥路较多。大约10多分钟便能爬至山头,如不想徒步,在爬坡入口处标有一电话,可直接叫摩托车送上山顶

4. 小皓摄影团非常多,所以如需占最佳拍摄角度,需要提前到,很多人3点多便开始来占位了

5. 由于小皓摄影团多,他们为获得更好的素材,经常会请当地渔民在落日时分进行渔作,若想拍摄更出色的细节,那请务必带上135焦距以上的长焦镜头。

6. 霞浦大片的滩涂随处可见,若只想静静的享受日落,建议可以从小皓继续往三沙方向行驶,那里都是美丽的滩涂,找个你爱的欣赏便可。

Ø  花竹:

行:

1.花竹非常适合看日出,从三沙到花竹看日出,不迷路约15分钟便可到拍摄点。沿县道918直行,看到华远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正对该公司有一道上坡,此坡便可通向花竹拍摄点,具体可参考正文图片

游:

1. 花竹是拍摄日出的好地方,所以摄影团也会很多,上山的路很黑,可用手机内自带的手电筒功能照明

Ø  霞浦:

行:

1. 从霞浦到三沙,走国道约42公里,翻山时路况略有颠簸,所以建议想去花竹看日出的朋友,提前一晚在三沙住下比较方便。

2. 三沙到霞浦有高速可通,但建议不赶时间的朋友,还是可以慢慢走走国道,领略沿路不同的风景

住:

1. 霞浦镇上的住宿选择性较多,各种层次价格的都有,可在网站上提前预定

玩:

1. 霞浦滩涂其实只是外界的一种统称,在霞浦镇上并没有滩涂可看。而是以霞浦为中心,成东南西北四边辐射,四条线路上皆有可欣赏的风景。

购:

1. 霞浦镇的设施是比较完善的,各种商场店铺大型超市都有,如需采购一些补给品,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地方

吃:

1. 霞浦镇上食肆较多,各种小饭馆和大排档,价位比较适中

2. 如果住在富宁大道附近,有一家姑奶奶可参考选择,号称鱼香茄子的传承人。价格非常实惠,所以晚上5点钟到已经需要排队,饭店营业时间为下午4:30-8:20,不愿意等位的可以提前点去

Ø  无名滩涂:

行:

1. 沿918县道从三沙开往霞浦,过了东壁村后,沿路会有一个大拐,拐过去后靠左手边有一条岔路可以往下,这条道能直接通向滩涂。

游:

1. 这里有海,有滩涂,有小螃蟹,能捡贝壳,是个近距离接触滩涂,了解滩涂的好地方。

2. 由于滩涂松软,很容易陷入,所以务必选择适合的鞋子。

Ø  浒屿澳村

游:

1.浒屿澳村是在下青山特大桥下的一个小渔村,有很多连家船停靠在岸,可以了解到很多渔民们的生活。如若喜欢摄影,人文类的素材很适合在这里取景

购:

1. 浒屿澳村内靠近浮桥那儿,有一个小屋,里面有卖膏蟹,很多当地人会去光顾,但卖给游客的价格要高出很多。

• 地址:三明市福银高速公路沙县出口处
  • 简介:沙县是一个千年古镇,在东晋时期设为沙戍,后升格为沙村县。

2015年10月28日-10月29日 漫途福建沙县:探寻百年传承小吃

沙县 -沙县小吃文化城

行程安排:

2015.10.28   Day 4 霞浦 – 沙县(住宿:城市之星)

2015.10.29   Day 5 沙县市区步行街 – 沙县文化美食城 – 龙岩(住宿:拜登盛邸服务公寓)

漫途温馨Tips:

# 行:

1.  从霞浦到沙县约350公里,约4.5个小时,费用约为170左右

2.  沙县老街作为他们的中心,较为热闹,老街离高速下口大3公里左右的路程

# 吃:

1. 到沙县一定要品尝当地的沙县小吃,它有别于各地沙县连锁店内的小吃,它的选择性更广,味道也更为精致。

2.在沙县老街,分布着很多沙县老字号,但相对分散,时间充裕的可逛逛步行街,顺便探访一下虬江边弄堂里的沙县小吃。

3.小漫比较推荐沙县文化小吃城,在沙县高速下口处,云集了沙县各种老字号小吃,价格比起市区的相差无几,但重在店铺选择性多,用餐环境也相对较好。

4. 在文化小吃城里,有一家欢喜斋,很特别,这里提供免费的午餐,里面只吃素,由志愿者提供服务。欢喜斋有不成文的规定,吃饭时不能说话,饭菜不能浪费,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一下,也可以进去尝试一下,但请怀一颗感恩的心,平静的心,去珍惜这一顿免费的午餐,和这里的家人一起共享。欢喜斋免费,但也接受善心人的捐赠,无论是物资或金钱,对于他们而言都是最大的肯定。

5.沙县小吃经济实惠,价格在3-10元不等,可根据自己口味进行选择

# 住:

1.  沙县高速入口处有一家“沙县城市之星”,房间均价为140左右,房间面积较大,25平米左右,楼下可停车。距沙县小吃文化城约500米,距离市中心约3公里左右,在沙县若作为休息点,是个不错的选择。

2. 沙县酒店总体选择性较多,可根据自己的安排选择

# 购:

1.  在沙县有很多有名的伴手礼,如:板鸭,花生酱,辣椒酱,都可以在沙县文化小吃城内购买到

# 其他:

1.  沙县作为三明市下面的一个小县城,不值得刻意探访,但若去三明游玩,到可以作为落脚点之一,品尝一下正宗的沙县小吃。

2015.10.28 Day 4

沙县,位于福建省中部地区,一个小小的县城,在中国却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解他多半是从沙县小吃开始的,一碗扁肉,一笼蒸饺,一份拌面,是他的招牌,加之便宜的价格,使其如雨后春笋般迅速遍洒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小漫和阿途在霞浦盐田县采购完海鲜,便带着满满的战利品前往沙县。

从福州荆溪高速口上高速,沿福银高速两个小时就到了南平,转三明南昌方向时,却不料长深高速路段修路,在南平口被迫下高速改走205国道,国道平均限速40公里左右,加之无数慢车、卡车、集装箱车聚集在此,犹如长龙般缓慢行驶,原本高速半个小时的路程,足足开了2个小时才见青州高速入口,上高速,二十分钟有余,总算来到了名扬在外的沙县。

入住酒店后,便开始了他们期待已久的海鲜乱炖。小漫热衷于下厨,她觉得把阿途养胖养肥是件沾沾自喜的事,顺便还能津津乐道的调戏一下他那日益渐圆的肚子,盛是愉悦~在外掌厨不比家内,一切从简,海鲜洗净沥干,姜葱煸炒,螃蟹裹以淀粉略微煸炸,将所有海鲜放入炒匀,撒上料酒,烹洒少许鲜酱油和蚝油,闷煮8分钟左右,一顿海鲜大餐便出炉了。这份唇齿之间的鲜味,至今让人难忘。

第5天

• 地址:三明市福银高速公路沙县出口处

2015.10.29

在旅行途中,吃总是带给人无限的愉悦感。沙县小吃闻名于耳,到了沙县寻找一下当地的美食那是必不可少的。距酒店500米处有一沙县小吃文化城,听说这里当地人吃的并不多,且价格略贵,于是他们便打算舍近求远,深入腹地,去老城区一探究竟。

网上关于沙县介绍的并不多,只有在步行街上有一处沙县小吃美食城,虽也是寥寥几条评价,但都不约而同的提及价格比起高速边的小吃城来的更实惠。

跟着导航来到步行街,可能是早上的原因,步行街上冷冷清清,那传说中的美食城也是隐于市,兜兜转转从一个小门上到二楼,才发现踪迹,只是店内依旧是寥寥无人,国营饭店式的装修,索然无了兴趣。

离开步行街,在步行街旁边的滨河路上找到了一家老字号“肥姐沙县小吃”,店铺不大,装修更是简朴,菜单上的品种和所有的沙县连锁几乎相同,不想苦了肚子,便点了一些基本款得以充饥。

沙县拌面,又被称为飘香拌面,简简单单的一碗光面,因加入了沙县的特制花生酱而香味扑鼻。

炒河粉,加入蛋、卷心菜、洋葱、胡萝卜等配料,与细米粉混合干炒,丝丝米粉上都裹着锅气的香味。

最为不同的要数这芋饺了,据说沙县人吃芋饺已有百年历史了,这由芋子和番薯做成的外皮,经高温烹煮后软糯嫩滑,内馅混合了笋干、香菇、肉等多种馅料,如同汤圆的改良版,却又有自己的一番味道。以前芋饺都只会在春秋佳节出现在家家户户,而现在却成了闽南人家日常的风味小吃了。

肥姐沙县小吃虽是百年老店,但和流传在外的普通沙县小吃却也相差无几,无论是从味道还是品种而言,对于吃货阿途来说,多少觉得有些失望。于是兜兜转转,最后还是决定回到酒店附近的沙县小吃文化城去探探风。

沙县小吃文化城,位于福银高速公路沙县出口处,整个建筑以明清建筑风格为基调,古朴典雅的设计风格到是与这百年传承的小吃文化相得益彰。只是文化城尚在招商阶段,阿途他们到那儿时,虽是正午时分,人气却依然不足,到是成了拍照的好去处。

随处可见的郑宗板鸭,是沙县特色之一,味道犹如腊鸭,风干后的鸭子,肉质较硬,细细品味口中倒留有些余香。

随意找了一家老字号,名曰:木清沙县小吃

店内陈列了各种小吃,品种多达几十种,色泽诱人,每一款都让人跃跃欲试,只可惜胃口太小,荷包太窄,最终只能略选一二,解解嘴馋。

这款是比较推荐的蛋黄饼,外皮透明软糯,馅料如咸蛋黄般粉粉糯糯,甜中带着些许咸味,让人爱不释手

肉夹馍,与西安肉夹馍还是无法相提并论的,两块饼之间夹着些许笋干,对于肉食主义的阿途和小漫而言,无肉自是不会欢。

豆腐,是沙县的又一特色,厚厚的豆腐皮,裹着紧致的肉馅,一口下去,汁水在嘴里回味。

金银包,藕粉做的外皮,当中包着笋干丁、香菇丁、粉丝等,馅料过于松软,口味一般,不推荐

再见,沙县,再见,百年小吃传承之地。倘若能再次相见,希望这个小城镇在蓬勃发展之余,能将那份感恩之心继续传承。

第6天

• 门票价格:参观永定土楼的部分景区需要门票
  • 地址: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
  • 简介: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葩,独一无二的神奇山居建筑凸显着聚族而居的客家人的古老传统。

漫途-福建永定土楼三日游:生活着的微城,飘摇在绿水青山般的小村落,与百年土楼文化不期而遇

前言 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

2015.10.30

龙岩 – 永定南溪村(土楼公主振福楼) - 永定洪坑村景区(收费景点)- 土楼王子振成楼(洪坑村景区内)- 梦田客栈(餐饮住宿)

2015.10.31

红坑村观景台(可俯瞰红坑村)- 榕荫消夏 - 振成楼 - 梦田客栈(餐饮)- 水车 - 庆城楼 - 天后宫 - 林氏家庙 - 如升楼 - 福裕楼 - 日升学堂 - 奎聚楼 - 梦田客栈(餐饮住宿)

2015.11.01

振成楼 - 和坑土楼群(裕昌楼)- 厦门

实用攻略

注意事项

1.土楼是一种比较特色的建筑,主要集中在南靖和永定两块区域,南靖的云水谣(和贵楼,怀远楼,云水谣古镇),田螺坑(四菜一汤,东倒西歪),永定的红坑土楼群(土楼王子振成楼),高北土楼群(土楼王承启楼)都非常有名

2. 很多人问小漫哪个更值得去,若并非带着研究建筑的目的而来,那不如选择云水谣或红坑土楼群,这两者都有各自不同的土楼特色,在看土楼之余,那儿的景色也十分秀美。云水谣离厦门较近,过去较为方便,而洪坑土楼群则更为安静

3.门票信息:

云水谣:门票90云/人

洪坑土楼群包括振成楼,门票90元/人,周五半价

南溪土楼群包括振福楼、衍香楼、环极楼,门票50元/人

田螺坑土楼群、裕昌楼、塔下村3个景点实行套票制,100元/人

4. 个人建议土楼游览一定要在景区内住上两晚,景区消费不高,淡季住宿人均50左右,餐饮人均30左右,清晨和傍晚的村落,更能感受真正的小桥流水人家,感受真正的客家文化

5. 除了上述景区外,还有许多土楼,零星的分布在沿路,由于并不集中,所以没有形成旅游带被开发,但反而更原汁原味

6. 洪坑土楼群因土楼王子振成楼而有名,整个洪坑村都被纳为景区,在这里能体验振到真正的土楼原居民的生活。

7.汽车5点之前只能停在正门游客服务中心处的停车场内,晚上5点后汽车方可进入景区。阿途5点之后由客栈的老板带出去取车,出景区前门卫会在门票上坐上印记,以便车辆方便进入景区。

8. 红坑土楼群门票90元,听当地人说晚上7点之后进入便不需要门票,如果在村里客栈住宿隔天也能在景区内逗留,唯一不能参观的是土楼王子振成楼,因为门前会有人查票,但是晚上5点下班之后,振成楼便能随便参观了

9. 景区验票后有坐游览车,10元一位可进入景区内,但其实验票大厅离振成楼也不过15-20分钟的步行距离,建议可以自行走走,一路悠然自得之景

10. 景区内的景点分布在小溪两侧,景区内已参观土楼及客家文化为主,正常速度1天能够游完,更建议安排2-3天,可清晨上山一览村落之美景,傍晚小村游荡看炊烟袅袅。

11. 若参观振成楼一定要去到三楼,能够在高出见到整个土楼的八卦布局,傍晚5点之后会有土楼里的居民收钱,10元一人,可讲价到5元一人

1. 沙县到龙岩约250公里,高速费135元

2. 龙岩到永定土楼约70公里,可走国道前往,路况较好

3.从永定土楼到厦门走国道,需要经过云水谣景区,路边会有路障,需要交90元门票方可进入,如果不去云水谣景区,则需将情况向保安说明,且进入后3公里以内不准停车,前方有岗哨会监控。

餐饮

1. 可能是淡季的缘故,景区内可提供餐饮的并不多,小漫阿途图方便,三餐都在客栈楼下的餐厅用食,伯伯烧得一手好菜,且量大价格实惠,婆婆热情淳朴,天天想着怎么帮我们变换着口味,生怕他们吃的腻口,推荐菜:客家豆腐、香菇肉片、爆炒牛肉

2. 在榕荫消夏景点门口会有许多水果小摊,推荐尝一下当地的袖珍菠萝和香蕉,口感非常好

1. 离开沙县到龙岩暂住一宿,拜登个人比较推荐,酒店式公寓在万达广场上面,万达广场内设有大型超市,地下停车场免费停车,130左右一间房,性价比很高。

2. 永定景区内的客栈在网上信息量并不多,大多都是以民宿为主。推荐一家梦田客栈,在振成楼的桥对面,非常干净,老板人也热情,淡季家庭房也只需88元

3. 如果想住土楼感受客家风情的话,振成楼、玉成楼等都是可以居住的,老板开价一般在150左右,但是环境设施都相对较差

购物

1. 土楼有许多特产,满村子的柿子饼,随处能买到的土烟和橘子茶,可作为伴手礼购买,价格都不贵,可货比三家

她说对于古镇,或许再也不会爱了,那里早已物是人非,留着空壳,却失了灵魂

阿途说去那儿看看吧,或许能找到它的灵魂,找到支撑它的情怀~

2015年10月30日 土楼公主振福楼 , 永定洪坑村,土楼王子振成楼

永定土楼 -南溪土楼群景区

对于古镇,小漫总是感叹早已物是人非,虽然里面依旧保留着那百年老宅,但人早已不似从前。。。可即便如此,小漫对于古镇总有种割舍不去的情怀,她始终相信,总有一个古镇还会活着,总有一栋老宅还会有灵魂,总有这么一个地方,用人的情怀支撑着整个建筑。。。

阿途说,那我们去闽南看看吧,那里有一片土楼群,还有人居住,或许那里能让你找到你想要的。

土楼,是最近炒的挺火的一个地方,源于一档亲子类节目。小漫一开始心里是抵触的,生怕过火之后,便是炮灰,但想想那奇特的建筑造型,到也只有那一带能见,便决定一同前往。

2015.10.30

从沙县出来到龙岩暂住一晚,第二天早晨便出发往永定土楼群方向驶去。

龙岩到永定土楼群约77公里,接近土楼群时,在沿路边便能见到零星的土楼,从高处望去,圆顶镂空似飞盘,黄土深墙锁庭院。

俩人沿着省道,误打误撞的进入下南溪村,沿着乡村小道下行,两侧黄绿相间,随微风轻拂,老黄牛悠然立在其中,自得的荡着尾巴。村民们三三两两的在树荫底下乘凉,聊着听不懂的客家方言,漫度闲暇时光。

小道往深处走,眼前豁然开朗,一座圆形土楼依山傍水而立,南溪从土楼前流淌而过,溪面宽阔平缓,河里大石横卧,似在轻唤那溪水流的慢些,别忘了欣赏这般田园美景

南溪上有一座小桥可通往土楼,桥下不远处,古榕葱茏,如伞如盖。小桥旁竖着一块牌,指引着土楼的方向,原来这便是土楼公主振福楼。

拾阶而上,进入振福楼,这是他们近距离接触的第一座圆形土楼,仪式般的围着土楼转了一圈。站在土楼下方,那高高的围墙似带着帽檐的巨人,黄色的泥墙,裂缝,残缺,无一不透露着振福楼的沧桑。

听说振福楼被改为了土楼陈列馆,已成为收费景点。小漫探头往里张望,并未见门口设立售票亭,也未见有人看守,只有在一侧耳房里,见着一位妇女带着个孩子,俩人相互望了一眼,便又忙起了手中的活。

第一次进入土楼内部,小漫因为没人买门票而显得略有些小忐忑,而令她更忐忑的是,这偌大的一个土楼,也早已人去楼空。秋风拂过,拂响了远处那悬挂着的风铃,似儿童般的笑声,恍惚之间,见到那孩童们在庭院中追逐奔跑,似风铃般的笑声在楼中回荡,母亲们在一边干着家务,一边唠着家常,时不时的叮嘱着这些小淘气鬼慢些,别跌着。那些岁月,振福楼陪伴着,那些悲欢离合,振福楼见证着,它曾经承载着几十代人的情怀,而现在,却显得是如此般的落寞。。。

小漫觉得有些阴冷,对于这种人去楼空的场景,实在不愿多待,匆匆拍了两张照片,便拉着阿途离开了。

楼外依旧是阳光灿烂,秀美而幽静的田园山水让人心旷神怡

回眸之间,青山秀水,小家碧玉之景却又不失公主之范,矗立与山峦之间。

离开振福楼,跟随景区路标指引,继续向永定土楼群方向驶去。车子行驶到土楼群景区外,车子尚未停稳,一位穿着蓝印碎花布衣的妇女,踏着双黑色布鞋,便匆匆的迎了上来,叩着玻璃窗,询问是不是要去土楼景区,那脸上堆满了笑容。阿途下意识的关紧了窗户,摇了摇手,示意“黄牛党”不需要任何的服务。而她并没有离开,依然隔着窗户,向他们娓娓道来,介绍着土楼的历史,介绍着景区的设施,依旧笑的如此淳朴。

小漫和阿途对于收费的景区,一开始是拒绝的,这散落在外的土楼数不胜数,何必花钱去看人工雕饰过的呢,但当这位妇女提到景区内保存的十分完好,依旧住着许多客家人时,小漫倒是有些心动了,见阿途摇下了窗,这位妇女更肯定的说了一句,这个地方你们一定要去看,真不会后悔。

后来才知道,她其实是个导游,她说自己是客家人,现在还住在土楼里,她们自己成立了导游小分队,带游客逛逛景区,给游客讲讲土楼的历史,她热情的指引停车位置,告知售票优惠信息,虽然最终没有请她,但她还是很中肯的给了一些游玩的建议。她的好客使小漫他们未进景区便满怀期待。

买上周五半价票,进入景区,沿着一条小溪,走上大约10分钟左右,便能走到土楼王子---振成楼,这条路并不孤独,一路上小溪流淌,繁花簇锦,村民们忙着自己的农活,一派田园乡村气息。

第7天

• 门票价格:参观永定土楼的部分景区需要门票
  • 地址: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

2015年10月31日

庆城楼 -红坑村观景台 -福裕楼 -日升学堂 -奎聚楼 -如升楼 -林氏家庙 -天后宫

2015.10.31

清晨登山眺远,赏土楼美景;

午后家中小憩,饮闲茶一杯;

傍晚游走村落,看炊烟袅袅。

爱上的不只是一个地方,更是一种念想

早晨的空气带着些凉意,打开窗户便能看到河岸对面的村民,早早的出来赶集。

永定景区内的土楼随处可见,且大多都有人居住着,游客可随意进入。小漫和阿途穿梭在每个土楼中,却小心翼翼的,深怕惊扰了原住民的生活,只是在门口静静的感受着土楼的生活。

居住在这里的老人,还保留着原来的习俗,每天早晨会带着孩子们到祖堂上柱香,为家族祈福。逢年过节,便会到村里的妈祖庙去祭拜,祈求平安。

洪坑村是个依山傍水的清秀之地,整个小村依着小溪两侧而建。小漫带着爱上摄影的男票阿途,飘摇在小小村落里,感受着青山绿水,呼吸着初晨的空气

沿路边的果树开的葱葱郁郁,没有任何围挡,也没有人舍得随意去摘,任它在这曼妙的风中,茁壮的生长。

沿着小溪便能走到山脚下,山坡并不高,但爬上观景台便可以看到小村的全貌。

山边的野花儿开的正美,小小的散落在树丛中,淡淡的白,淡淡的紫,淡淡的透着一股芳香,只为有缘人而绽放。

拾阶而上,10分钟有余,便走到了观景台,只是这个观景台已许久没人打理,周围杂草丛生,遮挡了前方的美景。于是阿途决定带着小漫继续往上走,找找更好的视角。

俩人沿着小道而上,两侧成片的柿子树,果子多是已坠地腐烂,这挂在树上的红红的大柿子也是无人问津。后来才知道这里的柿子树太多,没人收购,采摘还费人力,村民们便由着他们自由的生长,自由的掉落。

站在高处,远远的望着洪坑村,一座座土楼就这么散落着,一个接一个的在山间谷地,矗立了百年。

小漫说,能生活在这里真好~

阿途笑笑,有人不远千里的来欣赏这小桥流水人家,觉得甚美。有人却不远万里的背井离乡,逃离此地。这就像一座围城,只有这么远远的看着,才能看清世人的贪、嗔、痴,而围城里的人,永远的活在自己的念想里。

下山后,俩人来到溪水彼岸,那里有许多村民,有人晒着太阳,打着小盹;有人拉着小曲,唱着小调;也有人卖着水果,做着生意;这里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榕荫消夏。

第8天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四菜一汤”,世界上特有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

2015年11月1日

河坑土楼群

2015.11.01

喜欢振成楼,说不上缘由,或许只因一杯甘甜的橘子茶,一个回眸的笑容,一份对理想中大院的情怀,所以在离开洪坑村的那一天,小漫和阿途再次来到振成楼,只为和他轻轻的道声再见。

驶出古镇,沿着国道出发向南靖方向驶去。却因隧道被封,只能绕路行驶,却误打误撞的从后门进入了河坑土楼景区。

小漫和阿途并不知道这里是哪儿,只是觉得格外的秀美,便停下了车,穿过小溪,沿着阡陌径直走,便来到了裕昌楼。

裕昌楼门口格外的热闹,正逢一群摄影师过来采风,还带着一群舞狮队。村里的孩子们都早早的在门口等候着看热闹,也不讲究,一屁股墩儿的就往地上坐

当所有摄影师就位,摆出了龙门阵后,舞狮表演便在裕昌楼门前开始了。孩子们显得很兴奋,一边使劲的鼓掌,一边自己在一旁手舞足蹈的,好似过大年了一般。而摄影师们却显得十分淡定,只是不停的捕捉他们所谓的别人的美好。

能在土楼前看一场舞龙表演,倒也是相当的应景,也为小漫和阿途的土楼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表演很长,虽没有看完,但却留了个念想,如果能在土楼过上一次大年,想必也是十分热闹的,那浓浓的年味,或许在这儿还能体会的到。

土楼,再见! 下一站,厦门,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