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扇阿童木】乌布深度游

攻略   >  巴厘岛旅游攻略   >  【铁扇阿童木】乌布深度游

• 出发日期/2015/07/01

• 玩法/深度游 漫游 美食 徒步 购物

前言

时隔五年,2015年的七月,我终于来到了这里。一个多月的细心准备,好几个夜晚睡不着觉地翘首企盼。不同的是,陪伴我的还有相识相恋6年的男友小鹿,不是蜜月旅行,也不是少女迷失内心救赎的桥段,只是为自己,完成一个心愿。

多年前一个不经意的种子,现在真切地融合进我的身体,生命,变成我的一部分,让我变得完整。

巴厘岛,这个具有坚强信仰的小岛,她的灵魂是乌布。对我来说,乌布就是一个世界;对于巴厘岛人和乌布人来说,他们在世界的中心。

乌布是人间的失乐园,这里信仰至上,绘画,舞蹈,音乐,雕刻等艺术是日常生活的食粮,田园风光是自然赐予最丰厚的礼物,也是创作的灵感,和万物生灵的力量源泉。

Campuan山脊上的热带丛林风光

乌布的水稻梯田景象

在Cafe Lotus摄得的乌布水宫景色

乌布水宫寺庙正门,内部不对游客开放

Neka艺术博物馆内

卡威山下的遗址,岩石雕凿的神殿,乌布最古老的遗迹。

象窟内的石头阵,造型奇特,匪夷所思。

圣泉寺内,正在圣泉边祈福的母女二人,这种虔诚感动了我们。

正在制作贡品的当地人,摄于圣泉寺内

初闻巴厘岛

那部电影《Eat, Pray, Love》, 2010年的时候,还处于学生时代,不作会死的文艺青年我,完全没有招架能力地沦陷其中。

我还记得,在简陋的大学四人宿舍,没有暖气的冬日夜晚,凛冽的妖风从关不紧的窗户缝里钻进来,我里里外外裹着几件大棉外套,坐在书桌前摇摇晃晃的塑料椅子上,动情地看着这部电影,一边看一边流泪。

黑暗里,女主角跪在地板上,和上帝对话的情景深深触动了我,一针见血地刺到我心里。

她离婚,辞职,拎着一颗迷路的心,去了印度,意大利,最后在巴厘岛找到了真爱,而这次旅行也成全了她,让她找到了内心的平衡,完成了自我的救赎。

凌晨三点,合上电脑,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平静。脑海里电影的场景还在翻腾,女主角穿着淡牛仔蓝的衬衣裙,骑着单车,自由自在地穿行在乌布的田园世界中;而帕当海滩的夕阳给灰暗的世界刷上了一层透明金色的蜜,闪烁着长短不一的余晖,一点点渗透我的心脏。

《Eat, Pray, Love》剧照,女主角骑着单车,自由自在地穿行在乌布的水稻梯田之间。

《Eat, Pray, Love》剧照,女主角拜访巴厘岛传统治疗师的情景。治疗师家中地上放满了做好的贡品。

乌布的集市上

行程安排

Day 1

登巴萨机场—乌布—入住民宿Angsoka Bungalow—德国餐厅Warung Schnitzel晚餐

Day 2

民宿内早餐—市区购电话卡—Campuan山脊徒步—Neka艺术博物馆—Cafe Wayan 晚餐—现场演出Pub

Day 3

参观当地居民家宅—租摩托进入市区—水宫参观—Cafe Lotus 午餐—游客中心买舞蹈演出门票—去Zen Spa 预订水疗项目—Coco Supermarket 采购—Batu Karu Temple观看Kecak舞蹈—日料店夜宵

Day 4

摩托进入市区—Ganesha Bookshop—墨西哥餐厅Taco Casa 午餐—ARMA艺术馆参观+馆内下午茶—Zen Spa—德国餐厅Warung Schnitzel晚餐

Day 5

傍晚从Gili群岛到达乌布市区—入住民宿Masna House—Melting Wok Warung 法国餐厅晚餐

Day 6

包车半日游—卡威山—圣泉寺—象窟—德国餐厅Warung Schnitzel午餐—购买手信—包车去登巴萨机场

巴厘岛基本信息

相关基本信息如图

签证

我们6月底去使巴厘岛已经免签了,拿着护照直接敲章即可入境。

需要注意的是准备好你的回程机票行程单,基本上都是要出示的。

出境离开巴厘岛时,如果回程需要转机或者在第三国逗留的,要出示完整的机票行程单。

回程途中如果在第三国要入境,且游玩的,则要提前办理好第三国的签证。否则登巴萨机场的海关可以借此拒绝入境。

我们从巴厘岛离开,后飞往吉隆坡,并且在吉隆坡逗留了一天,吉隆坡可以落地签。这种情况下,巴厘岛海关是放行的。因为我们的机票行程单上,入境吉隆坡和出境吉隆坡,飞行间隔是三天内,故可以落地签吉隆坡。如果超过这个时间段,就必须提前办理吉隆坡的签证,否则离开巴厘岛的时候被查到,严重的会拒绝出境。

简而言之,大家在出入免签国,落地签等国家时,一定要留个心眼,别因为不用提前办签证就大意。在网上查清楚相关的签证政策,提前打印好机票的行程单,出示给海关工作人员。可以提前办理签证的,就提前办理,不要偷懒或者有侥幸心理。

本人以前是从事签证行业的,每个国家的移民局都是要完成一定拒签率的。政策一直会变,政策的解读有时也较主观,不是专业人士很难因为政策理解不透彻出篓子。因此,作为旅游者,我们就规规矩矩按照要求来,才不会影响自己的行程。

离开&抵达机场

到达厅出门右拐即有一个官方的出租车柜台。没有公共交通。到乌布是350.000Rp, 要开2个小时,我们讲了半天的价,未果,一分都不肯少。

回程时从乌布市区到机场,私人出租车价格谈的是300.000Rp。

请注意,机场官网上的出租车价格表已经老旧了,实价几乎是两倍。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旺季,淡季可能会便宜。

从乌布回机场,是有公共交通的。乌布大街小巷的旅行社里都有购票,提前一天去买就可以。只是班次很少,早上9点,12点半,下午3点,3点半,最晚是下午6点。一天是5班车。价格大概是100.000Rp每人(旺季价格)。我们猜想这个车应该是中型面包车,可以坐十几个人的那种。我们从乌布去八丹拜就是这种车子。从乌布回到机场堵车比较厉害,如果是高峰时段要多留点时间,这个可以听取司机的建议。

登巴萨机场全名Bali Ngurah Rai International Airport,又称Denpasar International Airport, 在巴厘岛的南部,距离城市登巴萨13公里,是印尼第三大国际机场。

机场ATM取钱

国际到达厅内有银联标识的ATM,只有一台。我们到的时候这ATM正好坏掉了,我们就拖着行李走了15分钟到国内到达的厅外的小吃广场取钱,过程非常曲折。

小吃广场里有一间房间,里面有8台ATM。我只能说非常不好用,有两台明明标识银联可用,但是试了好几次都取不出钱来,到最后一步失败,就是吐不出钱,把我们急的满头大汗。最后没办法,用花旗的ATM取钱,但是手续费很高,一次只能取3000.000Rp, 我算了下这一笔手续费收了我32RMB。

这个小吃广场到是不错,从当地小饭馆到汉堡王洋快餐一应俱全,价格是外面的两倍,味道嘛很普通。如果正好赶上饭点,在这里解决一餐也可以,我们在一家当地餐厅吃了面和炒饭,加饮料,两人花了100.000Rp。

乌布市区的路其实很好认,游客常去的主路是JR路( Ji Raya Ubud)。地图上看是横着的那条,东西方向。这条路的中心路段已经变成了步行街,禁止车辆通行。最好是可以租摩托车,50.000Rp/辆/天,汽油自己加,20.000Rp可以加满。骑摩托注意靠马路左侧行驶,不会有人偷车,步行街区域停车会有人收停车费,5.000Rp/辆。骑摩托车一定要慢速行驶,拐弯的时候注意减速,这里马路窄,车子特别多,如果路开过了要调头,很麻烦也很危险,因此建议开车的先熟悉乌布市区地图。

如果你要开车到乌布的乡下去,或者要去卡威山之类的周边景点,需要你技术好,胆子大。乌布周边都是山路,拐弯多,路陡峭,车辆行驶多又乱,建议不要轻易尝试。

在乌布市区,很多民宿,餐厅,如果慕名而去,一定要导航或者事先看好地图,在这里,很多路只有路名,没有门牌号。

市区外,推荐的游览方式是包车,乌布周边地区的景点,三个景点的话,价格在600.000Rp左右,市区内的景点就更加便宜。如果是2人以上的游玩,包车比零散地叫车要便宜。

包车的司机可以让你所住的酒店的老板推荐,他们一般都会有认识的熟人,这样会比较放心些。当然你也可以在街头的旅行社寻找。

城际交通的话,去各个城市的车子都有,我们当时去八丹拜,然后坐船去Gili群岛,就是一起买好车+船的票子,300.000Rp/人,单程,车子7点从乌布出发,送到八丹拜码头,下来后自己拿着票排队坐11点的船。乌布去到八丹拜码头大约3小时,然后再码头等了一个多小时,船还晚点了半个多小时。

当时的价格我们都觉得贵了,所以没买回程,后来在八丹拜的码头买了回程票,价格也是一样的。网上有文章说这个价格还能便宜,不知道是不是跟淡季旺季有关,我们讲了好半天的价,软硬兼施,就是无果,后来住家的主人也安慰我们说买的价格差不多了。Gili岛的码头有同家邮轮公司的船票卖,也可以到了那里再买。

不得不说乌布市区的交通很乱很差,马路窄,摩托满天飞,基本没有行人走路的人行道,就算有,也很窄,两个人并排走都很困难。因此,除了市区主干路的步行街区域,其他的路不建议步行游览。

乌布去其他城市需要在街边小旅社买好票,或者让你的酒店老板帮你代买。出发时会在你的旅馆来接你。请一定提早计划时间,约好接的时间不要迟到,否则会被催死,也有可能司机就不等你了。

来乌布,一定要住民宿。民宿价格标间从200.00Rp起,一般都含早餐。如果对住宿是追求性价比,又想贴近当地居住风格的,这是不错的选择。

关于民宿的地理位置,还是在乌布市区主路附近较为方便。乌布的交通不便,景点,超市,小旅行社,餐厅都在市区内。

乌布的郊区空气环境很好,到市区开车15分钟,如果不嫌远,不嫌麻烦的,住在郊区的民宿内,更能体验绝美的田园风光。

住宿的预订,Agoda或者Booking.com都能订,尽量提早预订,热门的住所都是提前两三个月就一抢而空的。

普通的民宿预订过后,如果要安排接机的,价格和机场的出租车是基本一致的,不会有太大折扣。

在乌布,不管白天晚上,肯定是要用空调的,因此不建议订只带风扇的房间。虽说晚上出门要批一件衬衫挡挡风,但是热带气候晚间屋子里也还是闷热潮湿,因此防蚊液,痱子粉之类的需要提前准备好。

民宿内烧水壶是有的,因此喝热水不必担心。热水器有插电的,有的比较老旧,需要烧水。建议和民宿主人提前沟通好,免得回来洗不到热水澡。

洗衣服在这里基本无法晾晒,所以大物件的T恤,长裤都可以丢给民宿主人,让他们送去”Laundry ”, 第二天就可以取了。价格是按公斤计算,普通民宿,一公斤的衣服10.000Rp。举个例子,三件T恤,2件裤子,洗+晒干+烫平+送到你的房间,就是10.000Rp,非常的划算,如果是星级高的酒店,洗衣服务会相对贵一些。

内衣内裤毛巾之类的,就只能自己手洗,请不要晒在房间里,问主人要衣架和室外的晒衣架子,晒到外面的阳台上。爱干净的女生可以自带分装瓶的衣物消毒液。

乌布的美食遍布大街小巷,乌布的旅游业已经发展很多年了,当地人很多从爷爷那辈开始就是搞旅游业的,之前在欧洲大火,吸引了很多老外过来安家落户。所以除了当地风味的脏鸭,烤乳猪,什锦饭,请一定要尝尝各国的风味。如果你对宗教艺术不感兴趣,那么美食绝对是你在这里多停留几日的又一原因。

在乌布皇宫所在的JR ( Ji Raya Ubud )路上,餐厅遍布,看到小巷子请拐进去吧,JR路的小巷子里藏匿着全世界的美食, 那里才是美味和实惠的聚集地。创意十足的印尼风味大排档,极具法国风情的咖啡馆和餐厅,酒庄和意式菜肴的完美融合,简洁精巧的日料小店。圣猴林路上的餐厅和酒吧也不少,一定让你眼花缭乱。餐厅的门口都会摆上菜单,不防看过一圈好好作完比较再选择。

餐厅的价格都不贵,人均100.000Rp到300.000Rp,就可以在环境很不错的餐厅吃上一顿。

乌布市区厅分布情况,R代表餐厅。我们在市区逛街时就靠这张地图,手机导航经常没有信号。

餐桌礼仪及小费

点菜的时候,一般会遵循西餐的餐桌礼仪,饮料先上,然后是开胃菜,然后一人点一份主食,最后是甜品。菜单也都会按此布局来呈现,如果用餐过后要稍稍聊会儿天的,需要让服务员收拾餐桌后,再点一杯酒或者饮料。

请注意乌布的餐厅没有免费的“白开水”,如果需要白水,可以点矿泉水,或者点柠檬水去冰,开水的话要另外说明是“Hot Water”。价格一般都在10.000Rp。

关于小费,普通的餐厅会把15%服务费算进总账单。如果没有算进账单,就要主动给一些,一般10.000Rp给你最喜欢的服务员,人家绝对会很开心了。给司机小费,这个数也差不多。

如果给20.000Rp, 可以考虑住了好几天的酒店,你最喜欢的那个服务员。一般吃吃饭之类的普通消费,给多了没有必要,人家也会绝对你太“土豪”。

有一次我在药店买药,一个老外买完东西,大概50.000Rp吧,跟结账的小妹说不用找了,结果小妹惊呆了半天,差点喜极而泣啊,最后整个店的员工一起站起来欢送那个老外出门。

巴厘岛并不是什么所谓的“小费国家”,这些都是导游忽悠人的。在第三世界,人们还挣扎在贫困线呢,人力根本不值钱的,印尼还不如中国劳动力值钱,中国还没普及小费制度呢。乌布的当地人,做服务员不算小费,一个月的收入大概几百块人民币。乌布西方游客多了,给小费的习惯才传承下来了。我们入乡随俗,意思意思就行了,不必太过刻意。

景点推荐

旅游团必去的皇宫水宫其实半小时就可以看完了,还不如多留点时间下来看看舞蹈演出,多去去博物馆。乌布的博物馆真的很棒,每一个都可以逛半天,博物馆+自然景观+下午茶三者结合。

推荐Neka艺术博物馆和ARMA,如果有时间,布兰科博物馆和画宫博物馆也可以参观。博物馆的门票价格不贵,一般在50.000Rp/人左右,含一杯饮料。

享受梯田的美景是在乌布唾手可得的事情,并不需要专程包车去景点看,又买门票,又要应付小商小贩。如果想看梯田,Campuan山脊徒步是最好的选择。请注意带好地图,自带矿泉水,留好3-4小时以完成徒步。

乌布周边20公里内的景点,圣泉寺值得一去,看完圣泉寺,就知道皇宫和水宫都是鸡肋了,圣泉寺里有巴厘岛典型寺庙的所有特点,你能看到大堆精美的贡品,虔诚的善男信女用圣泉冲洗头部的景象,寺内风景也是秀丽。细细体味的话,留出半天时间呆在那边。也可以顺便游览卡威山遗址和象窟。

活动推荐

在乌布如果住上一周,可以选择参加瑜伽,绘画,烹饪,手工银饰等课程。

个人比较感兴趣的是烹饪和手工银饰的课程,烹饪课程价格在400.000Rp左右,包括去市场采购食材,制作食材,大家一起分享等等,整个过程从早上8点到下午2点结束。

首饰制作课程一般3小时,上午下午的都有,5g银饰是免费提供的,会教你做出一件成品,价格在600.000Rp左右。

户外运动有T河,阿勇河漂流。T河的比较惊险刺激,阿勇河漂流风景更好。

户外的山地车骑行活动也非常值得尝试,可以在小旅行社处报名参加。这些课程都可以到了当地再安排,不一定要提前安排,到了当地多比较几家。

夜生活

乌布的夜生活是非常丰富的,你可以选择泡酒吧,酒吧里一般有现场的乐队表演。

看当地的舞蹈演出是另一个消磨时间的好方法,市区的旅游中心有演出安排,可以购票。

购物

手信

圣猴森林路和JR路有众多的礼品店,极具风格特色,建议可以多花点时间逛逛,淘一些国内没有的东西,只是这些商店的礼品,价格还是不便宜的。

便利店

Seven Eleven 便地都是,没有想象的方便。基本没有卖热食的,因此要选择有早饭的酒店。

如果你的包包够大,建议带一些常用牌子的卫生纸,为了买厚一点的卫生纸,我跑了很多家,还是没有买到特别合适的。

便利店里没有啥可口的零食,洗漱用品的牌子也比较低端,建议自己带好。

只有万宝路卖,爆珠比过内便宜,18RMB左右,绿万是13RMB左右,友情提醒当地的一些薄荷烟千万别试! 如果不信,你就试试吧!

药店

很多连锁的药店,什么都能买到,牌子众多,还是天然成分的。可以买到强效的防蚊液。建议防蚊液到了再买,国内的防蚊液并杀不死热带的蚊子,常用防晒霜也有卖。

Coco Supermarket

乌布市区最大的超市,上下两层。有生鲜食品,干货零食,生活用品,还有刚刚出炉的面包卖!楼上是一些“民族风”的衣服,鞋子之类的。这里洗涤用品挺全的,但也没有质量好的纸品。在这里买点特色零食吃吃挺不错的。

第1天

• 地址:Jalan Raya Laplapan,巴厘省
  • 简介:坐落于乌布,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安格斯卡简易别墅酒店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附近很多景点,包括巴厘岛骑行、Paon Bali Cooking Class和Bali Treasures Drum Factory都离酒店不远。 酒店对客房的装饰十分考

这里的民居不是我们固定思维中单独的一栋建筑中的某一户;也不是一栋建筑加上一个私人庭院这样的构成。当地人基本上都是五代同堂,和中国传统的家庭类似,非常注重家庭、村落的集体观念。

安格斯卡简易别墅酒店(Angsoka Bungalow)图片

一户人家的宅院从外面看,是高高的围墙,从大门进入后,便是一个开放式的庭院,由多个小型茅草亭为基础建成。

常见的社区寺庙外部

这些茅草亭具备不同的功能:客厅,厨房,厕所,起居室,仓库等等。茅草亭都只建一层楼高,根据功能有的是全开放型的(如餐厅),有的是全封闭型,并且带有一个房门(如各个起居室)。

我们居住的区域在这户民居的隔壁,进门后有一个宽大的会客用的茅草亭,作为客厅,有公用的厨房,也可以就餐。这个茅草亭俯瞰着主人自家的花园,和自家花园相连的便是城市中的人梦寐以求的热带原始森林。这种感觉非常奇妙,我们完完全全和自然融合在一起,吃饭,聊天。

庭院和山上的树林相连接,景色怡然

庭院内的景观

小楼梯

茅草亭的右侧是一栋为游客使用而改造成的现代住宅,两层楼高,仅仅4个20多平米的房间,每个房间带有露台。坐在露台上,便又是和自然零距离的接触,露台外的树都是十几米的高度,这样仰视自然并被郁郁葱葱的植物包围,刚开始还有点不习惯,慢慢地便学会了享受这儿清新的空气和美妙的鸟虫欢叫声。

杂记

接待我们的是这家的大儿子Putu, 一个十分好客,耐心和细致的年轻人,年龄和我们不相上下。他身材中等偏瘦,皮肤是当地人常见的深度小麦色,印象深刻的是他的一头脏辫。把自己的头发一络一络紧紧的缠在一起,这种发型原本是黑人比较喜欢,后来也作为水手和雷鬼乐手标志的个性发型。

Putu等我们收拾完行李后,便在露台上和我们聊天。

“你的发型很特别啊,当地很流行吗?”

“不,只是我喜欢。”他腼腆地笑了笑,推了推鼻梁上笨重的方形黑框眼镜。

“这个是搞雷鬼音乐的人喜欢的”,小鹿说,“你知道Bob Marley 吗?”Bob Marley是雷鬼乐的鼻祖。

“是的,我很喜欢他。”Putu有点呆呆的双眼露出一丝惊喜,他兴奋地说,“你们晚上出去走走就会发现,乌布市中心到处都是雷鬼音乐的现场演出酒吧。”

“是吗?那真是太好啦。我们也很喜欢音乐,大学的时候我们还组过乐队。不过那个时候,比较流行朋克,中国有个稍有名气的雷鬼乐队,海龟先生,我们常常去听他们的演出。他们也是,每个人都有一头脏辫,哈哈哈...” 话题又回到了头发上。

Putu很开心面我们挺聊得来的,他开始没有那么羞涩了,猛抽了两口烟,坐在露台的座椅上。

他说,他的发型经常被父母亲戚说三道四,说要结婚找对象的时候这头发一定得剪。他对此乐此不疲,一边说一边咯咯咯地笑,露出两排洁白的门牙,他的黑皮让牙齿显得更白。

他一笑,我们也忍不住被逗乐了,我们问他,“那为什么要留这样的发型啊?”他说,“这是我自己的风格。”他发“Style”这个词的时候,元音饱满有力,字正腔圆,透出骨子里一股淡淡的自信,确那么丝毫不容怀疑。

我和小鹿听着相视一笑,大学时,小鹿也是流了一头中长发,脑门上还戴了一个黑色的发箍,当时不知道怎的,还是很流行那种发型的。我妈和他爸妈当然看不惯啦,多次规劝,他都不肯剪。最后剪了,是因为有一天我非常严肃地跟他说:“你看看镜子,你的脸型是属于瓜子脸,留长发会显的脸更小,根本不适合你。”

小鹿一米八的大高个只有60多公斤,由于一直不希望别人觉得他瘦,他认真地照过镜子后,毅然决然地去了理发店,剪成了--板寸头。当时他从理发店出来的时候,第一眼看见他,我笑了足足五分钟,上气不接下气。后来我一直夸他的板寸头“很Man”, 他也似乎意识到了什么真正适合自己了,再也没有去留摇滚青年的长发了。

和Putu的聊了大半小时,他似乎像是一个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的老朋友般亲切。后来,也证实了我这种感觉是对的,旅行结束后,我们和Putu还保持着电邮来往。我和小鹿偶尔回忆起乌布之旅时,总会说,精彩纷呈的旅程,如果没有认识Putu,那将是不完整的。

我相信人和人之间确实存在某种吸引,有时看一眼便能嗅出是否气味相投。Putu和小鹿有个共同点,他们都很善良,内心有一股让人心安的宁静力量。外表上看,有点自然呆,无公害,但是内心敏感,直觉能力强。和这样的人呆着自然是很舒服的,他们总是够包容,总是愿意尽可能多地看到人性的善。

差不多饭点的时候,Putu领我们下了楼。我们准备进市区寻觅一家特色靠谱的餐厅,享受乌布的第一餐,算是接风。

Putu家在乌布的乡下,进城开车大概15分钟,他把我们带到他的车子前,我们坐进车,他检查了一下车门,麻利地钻进主驾,车钥匙啪得向右转动了一下,我们向市区驶去。

Warung Schnitzel餐厅
  • 地址:Jalan Sriwedari 2 | 20 metres from Jl Raya Ubud, Ubud, Bali 80571, Indonesia
  • 电话:+62 822-3665-4547
  • 简介:Warung Schnitzel餐厅老板是德国人,在乌布德开了这间西式料理店,就餐环境很好。招牌菜鸡排和猪排的味道都不错,分量也很足,性价比高。

一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我们住在郊区,也是山上。下山的路盘旋曲折,好几次车子拐弯,我和小鹿都会捏一把汗,内心狂颤。

Putu把我们送到了乌布的JR主干道,我们便沿着主干道散步,一边寻觅餐厅。

我们忍受饥肠辘辘,被“完美主义的选择综合征”所困,在这香味肆溢的街头小巷东奔西蹿。

最后,我们走进了其实早就在攻略上看好的德国蔡餐厅“Warung Schnitzel”,原因就是我们真的饿了,想去一个可以大快朵颐的地方大口吃肉,痛快喝酒。事实证明这真是一个绝对正确的选择,我们在乌布的这段时间,一共来光顾了三次,离开前的那餐也是到这里解决的。

Warung Schnitzel餐厅图片

我们在二层找到一张座位,二层也是一个改造的凉亭,只有楼梯那侧有整堵的墙壁,墙壁刷成红色,在夜晚暖色灯光的烘托下,整个氛围显得浪漫柔和。墙上挂着几幅现代巴厘岛风格的画像。而我们视野对着的那侧是室外。凉亭的柱子间绑着透明淡紫色的纱帘,木质的桌子,竹藤编制的椅子,靠垫上有精美的布艺刺绣。桌子上摆放着木质的餐盘,非常有情趣地摆放着餐巾纸,刀叉餐具和调味料,当然还有一些装饰用的花草。

我和小鹿翻开厚厚的菜单,拿出有道词典,开始长达半个小时的点菜之旅,每道菜都想尝试,炸猪排,德国烤肠,印尼烤串,海鲜...任由肚子继续唱着忧伤者的歌。

先上的是饮料,牛油果果汁完爆之前喝过的任何果汁,入口就觉得营养很丰富,一点点腻,但是总体基调还是爽滑。

前菜里最赞的是这里特有的一种绿色嫩豆角,本来我对豆子啊豆角之类的从来不感冒,但是这个是“嫩”豆角,小小的身材,一口一个,口感脆脆的,吃到后来舍不得吃了,觉得它是豆角宝宝。

Warung Schnitzel餐厅图片

甜点,冰淇淋香草Cheeze 蛋糕

中间的是前菜,炸海鲜拼盘

第2天

晨起乌布

水稻种植是巴厘岛乡村经济的支柱,山坡上梯田的灌溉系统叫做苏巴克。棕色,金色,深绿,浅绿的稻谷沿坡而下,交错排列,形状各异。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梯田间的水面反射着亮光,时而还能看见妇女们精心制作的贡品散落在其间,祭祀给谷神Dewi Sri。

这是我们准备的徒步路线图

山脊徒步

早上十点钟,Putu把我们送到Campuan山脊徒步的入口处,Ibah Luxury Villas 别墅的小道。

看到这个牌子,就是徒步的入口处

从这条小道穿过河流,沿水泥路向北,便爬上了山脊。

山脊两侧是高高的象草,沿着山脊步行,路十分好走,坡度也不会费力。只是太阳有点儿晒,带顶草帽遮阳是明智之举。

这时的视野已经相当宽阔,虽不是站在山顶,却也是一览众山小。望向远处,可以看见山上的茅草房掩映在高大的棕榈树下,隐隐约约。我们不禁赞叹,在巴厘岛,人与自然居然能如此和谐相处,是多么的美好啊!

向下望,一排一排棕榈树整整齐齐排列在山坡上,高大威猛,像守卫家园的战士。除了棕榈树,还有茂密的菩提树,竹子,还有许多我们根本不认识的植物。密密麻麻,盖满了山坡。

山脊两侧的景象

乌布的住宅都不会超过树高

我们找了个树荫坐下,凝视着这般美景,我带上耳机,Owl city的小清新歌曲简直是绝配。

不远处,一对当地的小情侣也坐在那里,吹着风,窃窃私语。我和小鹿又颇有默契地相视一笑。

居然还能看到公鸡,雄纠纠气昂昂走在路的中间;母鸡带着一群小母鸡到处觅食;稻田间可爱怕人的小鸭子,一看我们走近就惊恐地逃开;还有草地上趴着的牛,认着地注视我们走过。

参观画廊

一座小小的画廊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坐在门口,门口摆着几张小椅子,他正在往一个木头做的蛋上画画。地上摆着一些水彩画作品,屋子里地上,墙上也都是画。我们被吸引了进去。

我们沉浸在这艺术的美景中,留恋往返。

老人也回到他未完成的彩蛋面前,继续细心描绘起来。

老人画的彩蛋

老人突然想起来什么,拿出一本有些年头的杂志,边角也磨损了。他翻开一页,其中是采访他的报道,我们这才知道,老人名叫Wayan Rana, 是乌布有名的画家,他在市区也会开一些绘画的课程。

但是平时他还是很低调地住在农村,享受着宁静安逸的乡村生活。我想这里少有人造访,一公里之内,基本没有看见什么店,更别说画廊了。

老人指着墙上几幅梯田的画作,画的背景都是当地的神山阿贡火山。金色的梯田上,人们在收割稻子。我几乎对这些色彩绚烂的画作着了迷。

“我喜欢梯田,所以我画了一辈子的梯田。”老人慢悠悠地说,我能感觉到他说这话时,充满了对自己家乡的情愫。

我和小鹿在画廊呆了一个多小时,最后收了两幅画,和大象的彩蛋。小鹿喜欢的群神画像略贵一些,加上木质的外框和玻璃700.000Rp,我买的梯田风景画,加上精美的木头外框是300.000Rp,大象彩蛋有一个木制的雕刻底座200

乌布漫步

我们来到了一座村庄,路边偶尔会出现一座旅馆,小饭馆,更多的还是成片的稻田,以及开满夹竹桃的树。

此时已经下午一点,我和小鹿早已饥肠辘辘。再向前走,我们本以为离市区应该不会太远。可能是走错了路,我们开始走到下山的主路上去了,越走越不对劲。

不知道名字的花

途中随处可见的梯田景象

这条路开始是往山里走了

饕餮午餐

由于我们没有带食物,水也只有两瓶,走了二十分钟后,已经彻底没有体力了。这时我们看见路边有一个小吃摊,一位当地人推着自行车,车上是一个玻璃柜,和一口大锅。

我们正好奇他到底卖的是什么小吃,这时一个小孩子过去。锅盖打开,那个男子从玻璃柜里取了一个大的陶瓷碗,舀了一些鸡蛋,豆腐,萝卜,丸子和汤汁,再加了一把米线,放了一些调料和辣椒酱,便递给小孩子。

小鹿说:“看上去蛮香的,就吃这个吧。”

“不会吃了拉肚子吧?”我有点犹豫。

“死不掉的,就当午饭了,吃完好有力气去博物馆啊,这附近也没有汽车摩托什么的可以带我们去,只有靠11路了。”小鹿说着已经上前和小吃摊的男子打招呼了。

“我们要两碗,多加点鸡蛋。”小鹿一副饿神附体的样子。

男子笑眯眯地舀了两碗给我们,同样加了米线和辣椒酱。收了一共20.000卢布,相当于十块人民币,我立马和小鹿对视一眼,真是便宜啊。

小鹿囫囵吞枣地吃着,一边吃一边还发出啧啧的声音,说这个真是便宜又好吃。

我们做在路边的台阶上,端着碗享受这一顿意外的午餐。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个是当地人吃的最最便宜的小吃,叫“Chicken soup”, 那个丸子是鸡肉丸。应该就相当于国内的麻辣烫。

“嘿,你发现没,刚才那小孩只给了5.000卢布,就买了一碗。”我和小鹿对视几秒,狡黠地一笑。

• 电话:+62 813-3842-4036
  • 地址:Jalan Raya Sanggingan Campuhan, Kedewatan, Ubud, Kabupaten Gianyar, Bali
  • 简介:巴厘岛上馆藏最丰富的美术馆,展出艺术收藏家Neka的个人作品及珍藏。

看到Neka博物馆的时候我们欢呼雀跃,终于到达目的地。在门口合影两张,徒步之行画上句号。

内部有多个改造的茅草亭和多棟展览馆,掩映在高大的棕榈树下,由曲折的花园小道相连。我们不禁赞叹,这亚热带的园林和建筑群设计,数木花草错落有致,风格独特,曲径通幽,本身就宛如一件耐人寻味的艺术品。

Neka是人名,当地的艺术收藏家,他出生于艺术世家,父亲是雕刻家。Neka后环游欧洲,并收藏了各种画作,悉心开办了此件艺术博物馆,于1967年揭幕。

此图描绘的是战斗罗摩衍那的场景

巴厘岛的集市

有点恐怖的画作,魔鬼在煮人吃

第二展馆一楼是Arie Smit的作品。顺着楼梯下行,底楼的展厅展出的是童真派系画作以及巴厘现代画家的作品。

Arie Smit是旅居乌布的荷兰画家,主题多为当地人和巴厘岛自然风光之美。他是一位非常有创意且多产的画家,作品中可以看到他深受19世纪后期印象派画风光和色彩运用的影响,对于重复的元素,往往简化,并保留其精髓的形态和色彩,创造出一种美妙的视觉节奏。

Neka博物馆创始人,画中的他表情平静,随和。白色的头巾更加强了他脸部表情的放松。红色的背景,芙蓉花以及衣服的颜色使整体感觉趋向温暖浪漫。

参天的椰子树,橡胶树。农民们日复一日地耕种,摘果子。近处的鸭子在觅食。Arie Smit 运用各个层次的蓝色,绿色,和温暖的白色,营造出美妙和谐的农耕生活。

这幅画的特殊之处在于其多层重叠的图象。近处放牛的男人,远处的梯田和更远处连绵起伏的山丘,正是巴厘岛生活的核心。这些重叠的图像给人一种时间的穿越感,过去,现在,未来,被诗意化的是巴厘岛农民永恒却简单的田园生活。

巴厘岛的舞者

巴厘岛的克差舞,百名舞者围坐在一起

三位年轻的女孩衣着黎弓舞的华服,中间的舞者是侍女,两侧是舞蹈中的主角。她们身穿镶满珠宝的镀金围兜,头戴皇冠。相框四周的阴影打造出一种三围效果,舞者似乎倾斜在窗口向外张望,栩栩如生。

Village Girl- Abdul Aziz

Chusin Setiadikara生于Java, 画作曾在泰国曼谷的国家画廊展出。画作风格梦幻,具有想象力且和谐。善于运用现实主义绘画的手法描绘人物形象,并配已传统绘画中的符号和意境。善于运用并列,对比等手法,使画作具有深刻的含义。

这张现实主义的肖像画作描绘了一位传统的巴厘岛女性。女子名字在梵语和巴厘岛语中意为“月亮”,女子的形象也正如同一轮满月。她正在捡起草坪上的一朵鸡蛋花。背景的树干和亭子,神灶若隐若现。

巴厘岛的舞者,场面蔚为壮观

巴厘岛的女孩在海滩上准备宴会,女孩围着五颜六色的纱笼,手中捧着精心制作的贡品

这是画者最著名的一幅画作。两名身穿舞服的Legong舞者坐在一个看不见的表面。她们等待着上台表演。一位舞者望向左边-那侧似乎是舞台,另一位凝视正中。她们带着白色的面具,看不出任何的表情。光线来自未知的方向,照亮着她们华丽金灿灿的复杂,而她们手中一缕亮湖蓝色的丝巾和金色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这是这名画家最有名的代表作品。

Srihadi Soedarsono 的又一舞者画作

巴厘岛的寺庙

女孩们头顶贡品,准备进入寺庙参加祭祀活动

• 电话:+62-361-975447
  • 简介:绿植环绕的印尼餐厅,花园可赏荷塘美景。

Cafe Wayan

晚餐选择是圣猴森林路上的Cafe Wayan。 并不是慕名而来,我们沿着乌布中心地段的主路散步,不知不觉走上了这条街。

吸引我们走进去的是Cafe Wayan 的餐厅环境。站在门口望内望去,灯光幽暗,十足的情调。餐厅门面虽小巧精美,内部却是庭院深深,树荫葱葱,让人想一窥就进。站在门开,就能听到内部荷塘的涓涓流水声音,让人放松,感受到自己与自然无比的贴近。

这时身穿传统巴厘岛服饰的服务员热情地过来接待我们,并领着我们穿过吧台和走廊,来到了一张桌子前。

这时再细细端详餐厅的全貌。分室外和室内部分。室内热闹温馨,座无虚席,人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细声谈话聊天。服务员在各张桌子之前穿梭,笑容可掬,彬彬有礼。屋内的装修和摆设也遵循了巴厘岛传统的室内设计,拥有复杂的雕刻图案的家具,五彩斑斓的热带鲜花草木,让人目不转睛。

室外是一个美丽的小花园,有几个客人用的小茅亭,茅亭里铺着榻榻米,客人便可脱掉鞋子直接坐在上面用餐。花园里有一汪荷池,几座假山,温暖的彩灯敲到好处地点缀在水里,书上,柱子上,把用餐环境打造得如此用心,我和小鹿不仅感慨,要是在上海,装般环境的餐厅即使能寻觅到,也得是天价吧,非普通人享用得起的。

Cafe Wayan图片

脏鸭餐

这是来乌布必吃的食物,我选它作为我的主食。这份定食被装在一个精致的圆形木质餐盘里乘了上来,餐盘里垫着新鲜的荷叶片。主菜就是半只脏鸭,配以一碗空心菜,米饭,薯片和黄瓜等凉菜。脏鸭的制作过程为填满香料,包裹在椰子树皮和香蕉叶中,放在稻壳和椰子壳上慢慢熏烤直至外皮焦脆,肉质肥嫩。我咬上一口热气腾腾的鸭肉,这口感实在太好。 脆脆的鸭子皮,鲜香四溢,鸭肉嫩且劲道。空心菜也和国内的炒菜不太一样,主调为咸味,比较辛辣,又像炸过一遍后再翻炒的,极其下饭。

什锦饭

小鹿的主食是巴厘岛的什锦饭,香糯的米饭为主,配以八九道小菜,有豆腐,炒豆芽,鸡蛋饼,烤串,再蘸以本地特色的辣椒酱,丰富多彩,极为满足。

乌布漫步

饭饱过后,我和小鹿都吃得晕乎乎的,稍微休息了一下,便结账离开,打算沿着街道再逛一下,离开时才发现,这个Wayan不仅做餐厅,还有烹饪课,舞蹈表演观赏,老板还有自己的艺术工作室,我们俩嬉笑道,真是要把乌布一条旅游产业链都做了。

9点后,乌布似乎开启了夜生活。各种现场演出的酒吧传来歌声,爵士,雷鬼,摇滚,不一而足。我和小鹿非常兴奋,决定今晚去听听音乐,喝喝啤酒。

拐进一条小巷,这家酒吧的名字叫 Lebong Cafe, 这里真是异常热闹,场地也很大,可以容纳上百人。酒吧建在一个花园里,演出的是当地人的乐队,他们唱着一些自己作曲的英文歌,不管从技术上看,还是可听度,都是非常高的。

我和小鹿坐下来点了酒水,非常欢快听着演出。还是老外放得开,已经开始群魔乱舞了。

坐了半个小时,我和小鹿出门继续散步。

路过足球场,看到七八个小孩子围成一个圈,弹着吉他唱歌,还有几个打手鼓的。这景象让我们想起了大学时,大学时候的操场,也是经常有学生这样围坐在一起谈笑风声,真是触景生情。

走到另一家酒吧Bumbu, 不远处就听到雷鬼乐此起彼伏,还夹杂着观众的尖叫声。走进一看,这里果然氛围更好,街对边都站满了,只是他们都是本地人,一边等客人出来搭车,间隙还不忘举着酒瓶子随着音乐欢快地唱歌跳舞。

和Putu夜谈

我洗完澡,小鹿帮我下去借吹风,结果我头发都干了,他还没上楼。我下去一看,他和Putu俩人正在亭子里聊得起劲,于是我带上防蚊液,也加入了他们。

一开始聊了聊有关当地宗教的话题。小鹿对这些事情十分有兴趣。

“我们相信轮回和因果报应,基本不会去做坏事。如果有坏事发生,我们相信一切都是有原因,内心并不会太过执著于悲伤,嫉妒,愤怒等情绪。”Putu正回应着小鹿说道,真是羡慕他们这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态。

Putu说着说着还开始打开电脑给我们放起了他录的一些视频,是亲人去世时“火葬”仪式的记录。

Putu家有一位老人刚刚过世,全村的人都出息了葬礼,为葬礼做而做的超大型战马用来放置已故者的尸体,这个大型战马需要十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才能抬得动。

“那战马突然间变得很轻,我们只要稍稍用力就可以抬起它,非常不可思议。我们相信那时是有神出现在四周,减轻了战马的重量。” Putu非常淡定笃信地讲着当时的经历。我心里半信半疑。

“那有人真实经历见过这些神吗?”我问道。

“我们村里有一些Guru可以看见其他维度的神,他们出现在我们的三维世界,只是我们看不见他们,他们能看见我们。”

“Guru是什么人?神长什么样子啊?”我继续问Putu。

“Guru是一些特殊的人,他们是感知神的媒介人,他们一出生就可以感知到其他维度生灵的存在,平时很低调,不轻易暴露在世人中间。”Putu说着,好像这些对他们来说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小鹿曾经在西藏也经历过一些有关藏传佛教的说法,也听过有关Guru一说。

我们聊得很是欢快,夜晚的小院异常安静,田间树影婆娑,气温也下降到需要批件长袖衬衫。时而墙壁屋檐上有十几厘米的大壁虎爬来爬去,把我吓得尖叫连连。

聊到晚上1点多,小鹿上去洗澡了,我便接着和Putu聊天,这个时候自然而然是开始聊一些感情方面的八卦。我和Putu聊了我和小鹿认识到一起的经过,和一些平时在上海大城市发生的事情,很显然他很喜欢和向往城市生活,对我说得这些觉得既新鲜又有趣。

Putu也谈过几段恋爱。

他的前女友是个新加坡女子,来乌布时跟他相识的,等她走的时候,却是他们感情的开始,他们陆陆续续谈了一年的异地恋,最后也没有在一起,自然而然分手了。

用Putu的话说, 她在新加坡可以好好过她的城市生活,她来了乌布,就是困在了这里,需要承担生育,操持家务的责任,这就是本地的习俗,宗教。女子嫁人后,除了生儿育女,还要负责每天的贡品的制作,大大小小祭祀典礼和活动的筹备,白天从早到晚准备一家人的饮食起居,非常的辛劳,基本不会出去工作,也没有太多的个人时间,因为没有收入,自然也限制了自由。

而男孩子,则需要外出工作来养家糊口,他们有的在市区做旅游工作者。当地人的生活标准还是偏低的,别看给旅客用着空调,热水器,当地人都基本不舍得用这些进口电器,一个普通的旅游从业者一个月工资也就是几百块人民币,买摩托车都是首付几百块,然后按揭还款的,如果有一辆国产汽车,已经属于中等收入的人群了。

Putu并没有特别的伤感,他说自己之前在意大利的轮船上打过工,在欧洲游荡了两年,不仅英语很好,也算是有过经历了,所以现在安心回到家乡从事旅游业,跟父母家族一起生活,没什么不好的。

凌晨三点,我内心复杂,一点点唏嘘,一点点感慨。

院子外,有点黑乎乎的吓人,一轮明月异常皎洁。

第3天

晨起乌布

在乌布的这几天,我们的运气非常好,每天都是明媚的大太阳。一大早洗漱完毕,下楼来到客厅,面对丛林而坐,大口呼吸新鲜的被植物洗涤过的空气,听着欢愉的鸟叫声。

Putu的妹妹给我们摆好茶具,道上温婉的红茶。在抿了几口茶水后,她又细心地端上烤吐司,煎蛋,火腿,果酱,以及各种各样的切成片的水果,西瓜,哈密瓜,火龙果,橙子,木瓜。

小鹿表示要租两辆摩托,骑着自由些。我想只租一辆,否则一前一后顾及着多麻烦,于是我们就谁带谁这个问题争论了一番,小鹿特别怕他带我摩托会翘头,我带他,他又不放心我的车技。市区的路没有难度,就是这乡下的路,一个坡接一个弯儿的,又是长坡,左行,机动车多,行人少,白天都有些胆战心惊,别说走夜路了。

最后我妥协了,跟putu表示要租两辆摩托。Putu立刻打电话给他的朋友安排了,说一会儿便把摩托骑过来,我们还也只要还给他就可以了。

这美好的清晨,沐浴着阳光吃早餐,喝喝茶,看看书,有一搭没一搭和小鹿, Putu聊着天,真是惬意。

参观putu的家

十点半的时候,早餐结束。摩托车还没来,Putu把我们带到隔壁他自己家里。说是要带我们参观一下普通人家。

Putu家入口处也有两尊雕像门神Arjuna,门神腰间围着黑白格子的纱笼,这颜色的纱笼也是有讲究,代表着一种“Balance”的精神,和印度教“正邪”均需祭拜的教义相契合

我们接着参观了一下厨房,Putu的妈妈正在用一台非常原始的“榨汁机”炸椰奶,那榨汁机灵巧地拨开一大颗椰子,然后需要手工配合,榨取椰子里奶,椰壳也要留下来物尽其用。

我们注意到,厨房里烧饭用的尽然是炉灶,需要烧煤,灶台上则是一口大铁锅。除了一台小冰箱,几乎没有什么现代化的家电。

厨房旁边是一个小小的堆放杂物的小亭子,Putu的表弟在那里休息,见到我们也非常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他在雅加达上大学,正值大三的暑假放假,学的是平面设计,一个十分精神的小伙子,他的英语说的很好,便和小鹿攀谈了好一会儿。

过来大半个小时,摩托车来了。我和小鹿戴好头盔,便兴冲冲地出发去市区了。

• 开放时间:07:00~20:00(周日和节假日不开放)
  • 电话:+62 822-6632-1432
  • 地址:Jalan Raya Ubud No.8, Ubud, Kabupaten Gianyar, Bali 80571
  • 简介:16世纪巴厘岛皇室风格建筑,在这里,可以体验巴厘岛最传统的艺术文化。

巴厘岛是个宗教根基很深的地区,岛上大小庙宇数不胜数。而寺庙的建造其实是遵循一定的规则的。一个王国首先建造三大寺庙:国庙,山神庙,海神庙。其次,在每一村庄为单位,又会建造三种基本类型的寺庙:起源之庙-献给村庄的建立者,Pura desa-供奉保护村庄的众神灵,以及死亡之庙。 除此之外,每个家庭也都有自己的家庙,作为自己的根源,是世代保留供奉的。

这样算下来,巴厘岛的寺庙数量上成千上万也就不足为奇了。寺庙的设计和装饰在整体风格上较为相近,威严直立的大门,雕有密集的纹饰和各种魔鬼蛇身的面庞,几尊石像立在大门两侧,作为保护神。

在乌布,当地王室家族居住的在乌布皇宫,其建筑群精美华丽,内部并不对游客开放。在乌布皇宫步行五分钟,即风景秀美的乌布水宫。水宫内部有一个稍大的池塘,开满了莲花,非常适合写生。这里是祭祀Dewi Saras-wati, 代表智慧和艺术的神。

乌布水宫寺庙顶部

寺庙石阶里的雕塑

乌布水宫寺庙大门侧视图

乌布水宫内的石雕

开始搞怪了

Cafe Lotus
  • 类型:印尼菜 欧洲菜
  • 地址:Jalan Raya Ubud, Ubud Kaja, Ubud, Bali, Indonesia
  • 电话:+62 361 975660
  • 简介:与饭菜口味相比,这家餐厅更加出众应该是他的环境了,硕大一片荷花池塘,远眺是巴厘庙宇,围坐在露台上茅草下的餐桌,特别惬意休闲。

紧挨水宫旁,有一家餐厅叫Cafe Lotus。这家餐厅地理位置极佳,入口处在热闹的主路Jalan Raya,特色之处在于,穿过餐厅主大厅,紧挨着水宫的荷花池边,有一整条廊房。在廊房边用餐,边欣赏水宫的美景,真是赛过活神仙。

Cafe Lotus图片
观看演出

吃过午餐打了个盹儿,已经是下午三点过。我和小鹿出门便到对面的游客集散中心买了晚上舞蹈演出的门票。

游客集散中的液晶显示屏上滚动着当天乌布的舞蹈演出,场次和舞蹈种类繁多,可供游客自己选择。主要有克差舞,黎弓舞,巴龙舞。

我们买了七点半的克差舞,演出的地点也离乌布皇宫不远,是在寺庙内的露台演出。骑摩托十五分钟,我们着实找了好久。虽然门票上印有地址和地图,但是到了所在的那条街上,黑灯瞎火,没有门牌号,还是得问问路人才知道。当然,如果你已经离它不远,单凭道路两旁停满的摩托车辆和热闹的人群,就可以辨识演出的场所了。

在去之前,我们还摩托柺去了乌布最大的超市Coco Supermarket去采购饮料零食。

我们到达的时候,人已经非常多,我们没有找到非常好的位置。观众的座位围成一个圆圈,舞台的背景就是寺庙的高墙。

此时,已经有一百多名赤裸上身的当地男人,围坐在露台舞台的正前方,他们盘坐着腿,身子摇曳着,嘴里发出低吟身,整场舞蹈演出,就是他们在用人身配乐,时而低沉时而高昂,让人觉得神秘而新奇。

整场舞蹈讲述着一个故事,取自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片段。王子Rama,惨遭继母陷害,被国王Dasarata驱赶出国,Rama携带妻子Dewi Sita,和弟弟 Laksmana 一起,逃入森林。

他们三人被恶魔Rahwana盯上,Rahwana贪图Dewi Sita美色,派了Marica诱骗她。Marica施展魔法,变成一头金色的麋鹿,闯入森林。Sita看到这头麋鹿后,被它深深迷住,并且告知Rama把它猎捕回来。Rama告知弟弟保护妻子,进入森林追捕麋鹿。当Sita听到丛林深处疑似Rama的求救声时,她十分担心,并吩咐弟弟Laksmana 去寻找丈夫,弟弟在地上画了一个圈,告知她在任何情况下,都别走出这个圈。

这时,恶魔Rahwana装扮成一个可怜的老人,走到Sita跟前,乞求她赏点食物。善良的Sita动了心,走出了圆圈,恰恰中了魔鬼的奸计,被其带走。

Sita和恶魔的侄女Trijata吐露自己悲催的遭遇时,Rama的信使Hanoman找到了Sita,告知她的丈夫还活着,Sita给了Hanoman一束自己的头发,让其转交给Rama,让丈夫前来救出自己。

Rama和弟弟在丛林中寻找Sita, 被恶龙所捕。这时,天空中的鸟王Garuda发现Rama,立刻前来相救。Rama继续前去营救Sita,还遇到了 Sugriwa,并加入了猴子的军队。

舞蹈的最后,是猴子军队和Meganada大战的情景,并最终打败了Meganada。

第4天

• 地址:Jln. Hanoman Pengosekan (south end of Ubud), Ubud, Bali, Indonesia
  • 电话:+62 361 2123818

今天主要是去ARMA玩儿,小鹿一直心心念念的墨西哥餐厅就在ARMA马路斜对面。

餐厅略微不起眼,那个门牌上的大辣椒倒是很醒目,与众不同。

Taco Casa 'n Grill图片

粟米是墨西哥人的主粮之一,也是墨西哥菜不可缺少的材料之一,而以粟米(玉米)制成的副食品举不胜举,像Taco(粟米袋饼)、Nachos(粟米脆饼)等等。面饼里面包有碎肉,辣椒丁,豆子,玉米,番茄丁,花生,橄榄,生菜等等,配上沙律,口感丰富。传统食物主要是玉米、菜豆、和辣椒。

墨式沙律奇特无比,其用料配备了与青瓜口感相近的仙人掌和杂菜等材料,在加橙香的酱汁,入口清爽,配以墨式鸡尾酒,更是爽在心头。

这个是需要自己动手卷的

Taco Casa 'n Grill图片

甜品,紫米粥+香蕉片,椰浆自己倒进去,热食,味道不错

• 电话:+62 361 976659
  • 地址:Jl. Raya Pengosekan Ubud, Ubud, Gianyar Regency, Bali 80571, Indonesia
  • 简介:画作精美,在赏画同时也可观赏舞蹈表演或缯画课程。

这是由阿贡拉伊(Agung Rai)创建的集合博物馆,画廊和文化艺术中心一体的地方。这里收藏了从传统的巴厘岛艺术作品到近现代艺术家,以及旅居巴厘岛的国外艺术家的作品。数量众多,呈现形式多样,绘画,雕刻,视觉艺术,行为艺术,令人眼花缭乱,惊叹不已。

这里也是巴厘岛唯一可以欣赏到极具影响力的德国艺术家Walter Spies的精美画作的地方,他为巴厘岛的艺术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除此之外,还收藏了19世纪Java艺术家Raden Saleh的作品。

ARMA不仅是座博物馆,也开设各类艺术课程和小型工作室。旅客可以在这里学习巴厘岛的舞蹈,乐器,绘画,语言,雕刻等等,别具一格的艺术体验。

博物馆坐落在几栋传统的建筑内,花园环绕,小溪流淌,极具田园诗意,这美景就足以令人流连忘返,有时走着走着,还会不小心迷了路。

视觉艺术馆内

怪兽和各种面具

请节约粮食

废弃报纸做成的艺术品

各类鬼怪面具,栩栩如生,还有点吓人

古巴厘岛绘画

古画,精美复杂

博物馆内部,开放的展览空间

Walter Spies, he Merry-Go-Round,1922

美丽的梯田

门上精美的石刻艺术

门神

休息,休息一下

这里是乌布有口皆碑的水疗中心,在一条小巷内,中国游客比较多,价格挺便宜的,性价比一般。这里经常客满,我们提前一天预订了项目。做全身按摩,身体去角质加足部按摩。三项下来两个多小时。

做身体按摩前需要沐浴,我们的房间里有淋浴,窗户大开,对着外面密闭的花园,十分惬意。

沐浴过后,选择好你要的精油,躺下来享受放松身心的Spa。这里做Spa的工作人员手法轻重适当,慢慢的就会让你进入梦乡。

这项价格是Rp. 130,000/1 小时, Rp. 190,000/1.5小时,选择1.5小时会更加舒服些。

按摩膏去死皮,这项我们觉得有点水了。我们选择的是牛奶浴盐+身体膜,这些男士可以不做,做了也没多大感觉。价格是Rp.55,000,20分钟。

足部按摩倒是很舒服,一边吃着水果,喝着茶,还可以看看窗外的美景,只是时间短了一点,只有二十分钟,价格是Rp.80,000。

我们体验完这里的水疗,感觉还是值得的,只是手法有点改良,不太适合我们这种总做按摩,喜欢吃力一点的。后来在Gili群岛的做过一次别家的按摩,虽然环境没有这里惬意,但是手法还是很赞的,我们觉得那里的更加地道。

Zen Bali Spa图片

水疗馆的位置

Melting Wok Warung
  • 类型:亚洲菜、混合材
  • 地址:13 Jl. Gootama, Ubud, Bali, Indonesia
  • 电话:+62 361 9299716
  • 简介:一个法国人开的餐厅,餐点混合了法餐和亚洲的风格,便宜又好吃,甜点非常值得品尝。

老板娘是法国人,她的先生是老挝人,因此菜品是混合了法国和东南亚的特色。老板娘的态度特别好,总会过来问问你有没有什么需要,和你闲聊。

这家店我们刚到乌布的时候就想来了,由于行程很赶,没有充足留时间作预订,每次都是想碰运气看看直接过去有没有位子。结果第三次,才被我们撞上这个好运。

Melting Wok Warung图片

甜品是最不错的,菜品味道一般。每日只有两三个菜,写在小黑板上,供客人选择。

小布丁奶香四溢,配上椰汁,入口即化,一定要慢慢吃,小一口一小口品尝。

这款巧克力味的甜品也是招牌

第5天

晨起乌布

早上7点半,我们的司机师傅来等我们。今天上午我们要游玩卡威山遗址,圣泉寺和象窟,这三个景点分散得比较开,但是在同一条线路上。

去之前,我们让司机师傅带我们去Putu家绕了一圈,去Gili岛之前,我们在乌布买的两幅画寄存在了Putu家,我们也顺便拜访。当天晚上,我们便要回程,飞去吉隆坡。

重见Putu,大家都十分开心。我们和Putu聊了聊在Gili的一些趣事,和他的妹妹也问了好。比较赶时间,也无法多呆,走的时候Putu送我们到门口,司机师傅还帮我们拍了合影。

离开的时候心里还是非常的舍不得,在乌布的这几天,Putu帮了我们很多的忙,刚到乌布时,连电话卡都是他开车带我们去买的,各种流量套餐真是搞的一头雾水,语言交流也费劲,卖卡的小哥听不太懂英语,Putu就很耐心地解释各个套餐的用法,价格。

Putu在我们的日常起居上帮了很多的忙,他也从来不会推销我们包车啊,景点之类的门票,每次我们问他一些旅游咨询,他都会不遗余力地帮我们搜集信息。

不知道再见面要何时了。我们只能祝福Putu,希望他的生意越做越好,早点娶个老婆,生一群小娃娃。Putu说等他存够钱来中国玩,他一定来上海找我们,到时候我们就做向导带他玩。

拥抱告别后,我和小鹿坐上车,司机师傅熟练地开车带我们去看卡威山的遗迹,好好享受在乌布最后的时光吧。

• 门票价格:15000印尼卢布
  • 电话:+62-878-62216435
  • 地址:Banjar Penaka, Tampaksiring, Gianyar, Bali 80552, Indonesia

这里是巴厘岛最大且最古老的遗迹了。进门后,穿上纱笼,往山下走了270级的台阶。

下台阶途中的美景

在郁郁葱葱的河谷深处,有十座岩石雕凿的神殿,岩面凿出的雕像栩栩如生,令人敬畏,高达8米。据说,这些石雕是为了纪念巴厘岛最为古老的王室成员,国王,王后,嫔妃,大臣等等。是由巨人Kebo Iwa一夜之间,仅用指甲在岩壁间开凿出来的,对于这些流传,是否属实也从记录。

雕凿在岩壁上的神像

漫步在这些遗迹,寺庙,溪流和梯田之间,情不自禁感到一种威严,也感叹时光,和自身的渺小。

亭子的镀金装饰

各式各样的神殿

石雕

• 电话:+62-821-44321515
  • 地址:Jl. Tirta, Manukaya, Tampaksiring, Gianyar Regency, Bali
  • 简介:体验千年泉眼泉水洗礼,洗涤心灵,祛除疾病。

这里是巴厘岛非常重要的寺庙之一,这里游客非常多。圣泉寺建筑规模宏大完整,从此处可以看到里岛庙宇的所有特点。这里的圣泉在公园962年被发现,据说有神奇的力量,吸引来自各地的善男信女前来顶礼膜拜、沐浴。

一汪泉水一直在向上翻滚

圣泉寺的浴池里,男女老少穿着衣服进入池中,排队站成一排,轮到自己时便低下头,弯下腰,任泉水涌过自己的头部。有的父母抱着自己的孩子过来,让孩子的头部也被泉水洗礼一番。

在浴池边,我们也看到有很多人拿着单反,不停地拍下这一幕,被当地人的虔诚所深深感动。

善男信女排队沐浴圣泉的洗礼

父亲抱着女儿

我们还亲眼目睹了许多身穿当地服饰的乐师,围坐在一起,吹奏着悦耳的加麦兰音乐。

寺内的贡品也是堆成了小山,妇女们头顶着贡品,前来寺庙内祭拜。

手艺人制作贡品

正在举行某种仪式

当地妇女经常头顶重物走路

祭拜

• 门票价格:成人15000 卢比(包纱笼),儿童5000 卢比(包纱笼)
  • 电话:+62-361-943401
  • 地址:Jl. Raya Goa Gajah | Bedulu Village, Ubud 80581, Indonesia
  • 简介:巴厘岛唯一的石窟寺院遗址,在这里可以探索沧桑神秘的古迹。

最后一站是象窟。象窟里并没有大象,只是一座洞窟。这个洞窟开凿在岩石上,在这个T型的洞窟里,可以看到象头神Ganesha的雕像,人们会为了升学前来祭拜。

我们在象窟还遇见了一位年轻的当地导游,英语非常好,他跟我们将了一过多小时,关于象窟的神话,当地的一些民俗,他的知识非常渊博,我们都受益匪浅。

目前出上的象窟遗址约可分为3大部分,包括象窟本身、圣泉池及佛教建筑遗迹,圣泉池中立有6尊女子手持水瓶的雕像。

小鹿在洞内打坐,古代学生就是坐在这里听老师授课的

乌布购物

下午的时间,我们去乌布市区逛了几家小店,想买点特色的小礼品。

自制银饰很有特色,店里的装修风格是蓝色和白色,很清新。如果有时间,在这里做一幅自己设计的小耳环,或者是项链的挂坠,倒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这家是乌布书最多的书店了,我们来过两次,店里有很多英文的小说,国外小说和巴厘岛当地的小说都有,价格比较贵,二手书有也有不少。如果想找英文的旅游攻略,这里也有不少。书店除了卖书,还有许多周边产品,明信片,卡片,小首饰,作礼物或者纪念品很不错。

感觉乌布的明信片种类并不繁多,除了书店有一些比较有特色,这里的都是一种风格,好在样式多,大多是风景和地标。邮票可以直接在那里买。如果没有空去邮局寄,直接让店家寄,或者让住宿处的老板寄,他们都是很乐意帮这点小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