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行走新西兰南岛17天

攻略   >  皇后镇旅游攻略   >  【以爱之名】行走新西兰南岛17天

• 出发日期/2014/11/06

• 玩法/美食 游轮

前言

旅行的意义在于发现,不仅仅只是眼前美的风景,而是旅途上你所发现的不一样的、更强大的自己。

独自走过一些地方,遇到过形形色色的驴友,虽然不总是一个人,但内心深处总觉得缺少一样最本质的东西,便亦懒于文字记录。今天,特以此文开篇,用略显拙劣的文笔写下新西兰这一路的点点滴滴,仅将这份游记“处女作”献给誓约相守一生的金山和我。

因为这里的100%pure,半年前我们就开始计划用这样一次特别的纯净之旅,来约定我们的相守一生。关于金山和我的爱情故事,在此处省略千万字后:我们终于在11月5日领了红本本。而在的第二天11月6日,便即刻开启了我们的新西兰之旅,自驾加徒步环南岛共计17天。

先来总结一下关于新西兰南岛旅行中在吃住行等各方面的体验与经历吧。

天气

实在忍不住,必须先吐槽度娘--斩钉截铁地告诉我,那可是南半球的阳春三月啊,嗖嗖地在箱子里扔了两条花裙子,结果就“羊驼”了!一条羽绒服裹了17天!APP的天气预报也是神啊,大太阳下给咱显示个大乌云,还加个雷神之电!我是要带雨具还是太阳镜呢!早上开窗再判断吧,得了,你可以在一天重复经历从艳阳到阵雨到冰雹到下雪再到艳阳的循环里。所以,关于新西兰的天气,只能说,速度与激情啊!所以,请选择11月份来岛的驴友们,适量备好保暖衣物,短袖一件备着就OK了,女生就不用带什么裙子之类的,留着空间捎上手套帽子围巾会更实用,雨具就随身带着,包括太阳镜。

我们两吃货这次对于饮食方面倒没有特别的费心研究,说实话,早就都被各种让人如入仙境的山水风光给孕育成神仙眷侣了,神仙到午饭都可以不怎么吃还能光走一整个下午。不过新西兰没有自己特色的餐饮文化,最常见的是英式的fish&chip和美式的hamburger,剩下的就是其他各国菜式餐厅了。非要说上特色,那就把三文鱼列为特色吧,毕竟,一路开来,路过的Salmon Farm真不少啊。

不过在Te Anau和Oamaru我两倒是挖掘了两家比较有特色的餐厅,之后再慢慢介绍。所以,这不是新西兰环岛美食游,更多时候的就餐我们选择了自己做饭,而午饭更多是选择了出门前自制的三明治,毕竟,当你一天都在户外徒步而方圆几公里内没有小镇时,把时间献给仙境般的大自然,才是最明智的。至于超市购物,也是非常方便,大些的城镇就不用说了,New World、4 Square和Fresh Choice比较常见,而在Fox Glacier等小一点的地方也有类似那种购物综合店。

我们一直是booking的忠实用户,这次也全部用booking搞定了行程中的所有住宿,类型包括Lodge, Motel, YHA, B&B等。也是在新西兰,我第一次体验了汽车旅馆。对于选择自驾游的旅行模式,我相信这是最方便的住宿选择,可以直接把车停在方面门口,方便从车里搬进搬出行李和超市采购品。我们很多次都选择了studio或者apartment,自带的厨房设备更方便自己开火。除了B&B其他类型的住宿都不会包早餐,所以每个酒店房间都会配有煮水器、吐司机、微波炉,早餐就很好解决了。总体来讲,新西兰的旅店条件都不错。价格方面,我们不是什么土豪游,住宿花费基本在90$左右每晚。Lake Tekapo那里相对消费高些,而Queenstown也一样,只不过我们没有直接住在镇上,花销也还在预算范围内,毕竟自驾游的优势就在于行上的自由性与自主性。

下图是新西兰南岛住宿总结(含价格与个人点评)

由于我在十月初才递交材料签证,金山一直等我的签证消息而没有下手购买机票。心里不平衡啊,人家到哪里都不用签证,除了来中国。姐姐我除了回中国,哪里都得要签证。。。好在国内至奥克兰的往返机票价格跟出发前2个月查看的价格没有相差很大,从我家往返奥克兰7200大洋搞定,倒是从奥克兰往返基督城的机票价格,之后跟之前相差了近50$。所以签证一定要早办,可以更好的控制并节省自己的旅行开支哦。只要不是什么土豪游的,选择JetStar廉价航空就OK了。

关于租车,我们选择了相对便宜的Apex,保险全保,并要求了GPS配置,合起来费用为75$/天。取车还车还是很方便的,基督城机场出来,可直接乘坐Apex的免费摆渡车到机场附近的公司办理手续,而还车服务更为印象深刻。我们是早上6点30的飞机,所以凌晨4点多就得还车,地点也是机场附近的一处停车场,估计是好几家公司共同分享的。还车时也没有检查车况,直接收了钥匙就让我们上摆渡车送我们去机场。租车也是一样,越早定,可选车型越多,价格也越实惠。另外各大租车公司官网上也会定期放出优惠政策,不时关注一下,也是有好处的。最后,个人必须强烈推荐一下选择房车,或者是类似房车的小货车方式来旅行。你可以选择在宁静的湖边住下,夜晚观星,清晨赏露,跟左右的房车邻居们一起吃饭聊天,在有条件的营地里弄个BBQ喝个啤酒,这才是最精彩的行走。几个湖边交谈过的年轻couple,基本在juicy和Apollo租的车,评价都还挺高。

休闲

再次重复下,我们不是什么土豪游,还是两个程度不轻的恐高份子,而我两一直都认为,徒步才是最直接最深度的旅行体验方式,所以什么直升飞机爬冰川啊,蹦极跳伞啊,登山观星啊等为我们定义为土豪级别的休闲活动,都一概忽略了。所以关于休闲方面,无法给予太多参考建议,如果峡湾的Cruise算的上休闲活动的话,那这也是我唯一推荐的重点的休闲活动了。Jetboat本来是在我们的计划内,由于鲁本徒步后的体能耗尽,除了静静坐在湖边啃汉堡了1小时,其余都在住处各种酣睡。建议选择Skippers Canyon Jet公司的,这是唯一一个需要经过Skipper Canyon Valley后开始起点的漂流。而这段路,风景不错,但山路险峻,属于租车公司明令不保险的路段(另外一段是前往Paridise的),所以公司直接提供了专用的旅行专车。

好了,剩下的被我们定义的休闲活动,就是徒步了。世界上最著名的十条Great Walk,新西兰拥有九条。而这里几乎每个景点都涉及到称为track或者walk的步道,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历这项休闲活动,不过资深些的,则是干脆选择一条Great Walk走上那么3、4天。我没那么资深,金山童鞋倒是百经战场,巴西那5天徒步都被称为小case。。。由于这次选择自驾游,加上最想去的Milford Track由于每天限制40人进入而最早预定也只能是明年三月份了,所以干脆舍弃长途徒步,而是分别安排了两段历时一天的Routeburn Track行程。之后的游记里我再详细道来。不过新西兰南岛最著名的三条徒步大道,都集中在了Queenstown和Te Anau附近--Kepler Track, Milford Track, Routeburn Track,真正走完全程,我相信对于新西兰的理解定会更加深入。Anyway,Milford Track,我一定会在生命里实现的。

重点的说说行程安排吧。金山很早就跟我说,新西兰,不只是一回。所以我很快就把行程锁定在了南岛,并根据我们的时间集中在了南岛的南半部。环岛游无非就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的选择,有些人以皇后镇为起点,直接从奥克兰飞到皇后镇。可皇后镇实在太美啦,我两实在不想一开场就进入高潮部分,于是坚持以基督城作为起点和终点,并选择更为循序渐进的逆时针来安排整体行程。毕竟,半个多月外加包含各种徒步的旅行是相当耗体力的,合理安排高潮景点,更能有效刺激兴奋神经,帮助整个旅行的完美结程。

我们的行程为 Christchurch -- Hokitika -- Fox Glacier -- Lake Wanaka -- Queenstown -- Te Anau -- Dunedin -- Lake Tekapo -- Akaroa -- Christchurch,游历纯行程为15天整,其中Queenstown停留了3天,Te Anau和Lake Tekapo都留了2天。

制订线路时,我参考了很多游记攻略,当中不少提到了关于值不值得经过Te Anau的讨论。由于Te Anau是前往峡湾的卡口城镇,觉得峡湾不过如此的自然也会舍弃Te Anau这段了。的确,湖景不如其他大湖出名,小城本身没有多大特点,爱好城市建筑旅行的估计也不会来新西兰,即使来了看到的也是欧洲各国的浓缩版吧,皇后镇如此,但尼丁更是如此,奥克兰没进城过,但我也敢说如此,毕竟这是历史上的殖民岛国(据说第一次发现新西兰的是法国人,登陆了,要扎营了,结果发现文书上有些问题,又驾着船回了法兰西,等再回来时发现已经遍地英国人了。我说金山啊,你们先祖太不争气,不然咱就更有机会在这里养绵羊了)。有人说峡湾不如国内的三峡。我没去过三峡,所以不好做比较,但抛开峡湾的壮丽是否值得走这么一遭而言,从Te Anau到Milford Sound这段No.94,我敢说,是新西兰南岛最美最壮丽的公路。沿途从湖泊到草甸到雪山到峡湾,更包含了无数条经典的徒步路线。事实上,这里,是值得花与皇后镇附近同等旅行时间的地方。所以,我们抛弃了最南端的Invercargill,毕竟最爱的牡蛎还是诺曼底的,而把2天时间分在了Te Anau的发现之旅上,一天去峡湾,一天去Divide徒步。关于皇后镇,如果想参与各项刺激的休闲活动,那么停留3-4天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没有各种休闲,而是安排了一天前往Glenorchy,一天鲁本徒步,一天Jetboat,不过Jetboat 如上述缘由变成了恢复体能的一天。

自认为我们的行程是对于计划南岛半月游的最佳行程设计之一。唯一的一点遗憾,如果多出一天,我会在Akaroa住上一晚,开着车,把周边的每个Bay都转一遍,再坐个游轮跑去海里跟海豚游泳去。虽然我们没出海都能惊喜的遇见了一只一路追随的小可爱。

回顾

先行分享一些个人最爱的南岛的几处景点照片,再去泡杯咖啡,缓缓开始记录这一生铭记的纯净之旅吧。

Tunnel Beach

Oamaru

Banks Peninsula

Akaroa

其实我俩最初是打算前往新西兰拍摄婚纱照的。早在半年前我问金山,如果我们选择旅行婚纱摄影,你会选哪个地方?人家一秒后就给回复过来,新西兰or古巴。我家摄影师说,那就新西兰吧,跟绵羊之类合合影的,多好玩啊。汗颜之后,我还是听取了大师的建议,选择了新西兰。

早在8月份时我就开始准备签证材料。好友是浙中旅澳新部的负责人,所以直接托给旅行社代办签证,不过因为9月份整月在欧洲,我只能赶在国庆假后立马把护照等寄给旅行社了,倒是出发欧洲前,我赶紧安排了我家摄影师和化妆师的签证申请。结果,当我还在诺曼底种田时,好友信息我,化妆师被拒签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我们只好取消了新西兰的拍摄计划,改在11月初飞去北京找他们拍摄了。

这里总结一下签证经验吧,其实材料准备倒是不麻烦,有效期内护照、照片、旅行社的个人资料表、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在职证明、营业执照复印件、资产证明,然后就都交给旅行社办的妥妥的啦。旅行社的出签率会更有保障些,俺家化妆师的拒签,纯属在电调时不小心犯的错误。因为在职证明是我做的,走前跟三爷嘱咐了,在证明里月收入写得是2万哦,结果电调时,老人家忙晕乎了,直接回答大概3、4万吧,于是使馆要求再提供资产证明,而三爷又很老实的给了一大笔的证明。结果,大使馆连拒签理由都没给就拒了。朋友后来跟我说,他们去打听时,人家深深认为对方资产太多,工作性质又灵活,怀疑是去新西兰工作的。。。所以电调时一定得打起精神认真回答问题啊。关于资产证明,5万元的半年以上定期存款和约有5万的流水账户,就足够了,其他的什么理财资产啦,房产地产车产了,不用都给了。当然,使馆的电调时抽查的,我家摄影师就没被电话到,直接给了3个月的旅游签。我倒是在交了材料的第三天就接到了意料之中的电话,毕竟,可恶的法国使馆给盖过2大个的拒签章!!!虽然第三次颁给了签证!!按照好友的建议认真回答了每个问题,结果却出人意料:两年多次往返签!拿到签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法国人屎去吧!(当年曾为法兰西做过5年经济贡献哪,今儿居然还拒了老子两回,被抠的满满都是血泪啊)所以,总体来讲,签证还是比较容易的,不想折腾的直接交给靠谱的旅行社代办,时间上快的差不多10个工作日就有结果了。

驾照

自2014年起,新西兰承认中国驾照的公证件,所以出发前一周,我就把驾照拿去公证处做英文公证了,3天后就顺利拿到。由于第一次在左车道的国家驾车,特地提前找资料学了一下新西兰的交通规则,毕竟出行安全为上。我参考的是百度文库里找到的关于《新西兰交通规则》的介绍,比较详细。

保险

出国习惯,还是通过慧择网买了老项目,华泰全球旅行保障(不含北美)经济型,176元搞定这17天的保障。

酒店、机票、租车预订

在前言里都分别提到了这几个方面的信息。酒店我们用Booking,国际机票由于在法国购买的,所以用的是Expedia。不过以后必须慎重对待这家网站,在出发当日着实让我们出了不少冷汗,差一点就打道回府了。详情故事日后待续。所以还是推荐一直用的qunar吧。新西兰境内就选择JetStar购买廉价机票。调查租车公司时,列了一大堆名字,ACE、Apex、Europcar、 Hertz、Avis,最后选择当地的租车公司Apex,事实证明还是值得推荐的。

衣物

一双好的登山鞋、一对质量上乘的登山杖、一个容积大质量轻的登山背包、一件冲锋衣、一条透气且保暖的登山裤,外加一条还算保暖的帽衫外套,配上手套、围巾、太阳镜、水壶等,衣物装备就差不多了。相信我,好的登山鞋和登山杖是非常有必要的,没有这两样,本小姐估计就废在雪山顶上下不来了。另外金山童鞋特地戴上了万能药Dolliprane,实际上,因为岛国速度与激情般的天气变化,Dolliprane很好帮我们预防了感冒。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物品—转换插头。新西兰的插座是扁的三角插座,所以最方便的方法是,带上一个头是三角插头的接线板,这样两个人都可以方便的为手机、相机等充电了。

荷包

出门前荷包鼓鼓,这是必须要素啊。所谓鼓鼓,只要带上额度够大的信用卡就可以了,现金在到了机场后随便换个1000新币就足够零用了,毕竟,基本上哪里都能刷卡。我们做的预算是不超过6000欧元两个人,事实上最后总体消费差不多近6000欧,没土豪没穷游的控制住了。如果打算在岛国多玩一些户外休闲项目的,基本上,两个人的预算做到5万人民币是至少的啦。有钱的,当然,准备位数无限大∞

NewZealand Travel Plan

这是出发前制定的行程计划,在这里再加入最后一天临时加入的Akaroa行程。

Day 1: Wenzhou—Guangzhou—Auckland

Day 2: Auckland—Christchurch, flight10:25-11:50

l Visit in the city of Christchurch(Church, Re:Start Mall), shopping food for the next days

Day 3: Christchurch—Hokitika (take road SH 73, 245km)

l Lake Lyndon

l Castle Hill

l Lake Pearson

l Devil’s Punchbowl Falls Track

l Pancake Rocks

l Night @Hokitika

Day 4: Hokitika—Fox Glacier (take SH 6, 157km)

l Lake Mahinapua

l Lake Ianthe

l Lake Mapourika

l Frans Josef Glacier Track

l Fox Glacier Walk

l Night @Fox Glacier

Day 5: Fox Glacier—Lake Wanaka (take SH 6, 262km)

l Lake Matheson

l Lake paringa

l Knights point

l Ship creek, lunch at Hasst

l roaring billy falls

l Blue pools

l Lake hawea

l Lake Wanaka, stay the night here

Day 6: Wanaka—Queenstown (via Cardrona Valley Rd et Crown Range Rd, 67.2km)

l Glendhu Bay, take the glendhu bay walk

l Arrowtown visit

l Queenstown, stay the night here

Day 7: Queenstown—Glenorchy (via Glenorchy-Queenstown Rd, 46.1km)

l Wilsons Bay

l Bennetts Bluff

l Glenorchy

l Night @Queenstown

Day 8: Queenstown—Routeburn Route (via Glenorchy-Queenstown Rd and Routeburn Road, 74km)

l Routeburn Day Walk, about 8hs

NewZealand Travel Plan(续)

Day 9: Queenstown

l Town center visit

l Jetboat with Skippers Canyet Jet Company (we haven’t done)

l Most time, take a rest.

l Night @Queenstown

Day 10: Queenstown—Te Anau (take SH6 and SH94, 172km)

l Lake Wakatipu

l Kingston

l Lake Te Anau

l Night @Te Anau

Day 11: Te Anau—Milford Sound (take SH94, 119km)

l Te Anau Downs

l Eglinton Valley Viewpoint

l Mirror Lakes

l Lake Gunn

l Gertrude Valley

l The Chasm

l Take the RealJourney Cruise to visit Milford Sound, about 2h

l Viewing Gantry

l Night @Te Anau

Day 12: Te Anau—The Divide (take SH94, 90km)

l Key Summit Track

l Lake Mistletoe

l Night @Te Anau

Day 13: Te Anau—Dunedin (take SH94 and SH1, 290km)

l Tunnel Beach

l Otago Peninsula

l Dunedin (Dunedin railway station, First church of Otago, Moray Place, St. Paul’s Cathedral, Baldwin St.)

l Night @Dunedin

Day 14: Dunedin—Lake Tekapo (take SH1, SH83, SH8, 286km)

l Shag Point

l Moeraki Bounlders

l Oamaru (visit, buy the food, lunch)

l Lake Tekapo

l 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

l Mt John

l Night @Tekapo

Day15: Lake Tekapo—Mount Cook (take SH80, SH8, 107km)

l Lake Pukaki

l Hooker Valley track

l Night @Tekapo

Day 16: Lake Tekapo—Christchurch (take SH8, SH79, SH1, 234km)

l Akaroa

l Take the Tourist Drive to visit the Banks Peninsula

l Night @Christchurch

Day 17: Christchurch—Auckland—Guangzhou—Wenzhou

地图

第1天

•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机场路1号
  • 简介: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是国家一类航空口岸机场,国内二级民用机场。现占地面积4182亩,飞行区等级为4D。

11月6日一大早6点,老爹老娘就送我俩到温州机场,早起没好脾气的我还埋怨了好一阵子,但事实证明,爹妈是永远正确的。我们提早了2小时就到了机场,当排到队领登机牌时,工作人员说,对不起,你们两位无法登机,因为你们的票务信息上没有护照号。万雷轰到头顶。。。这是跟我开玩笑吗先生?小姐,您看我的表情看玩笑的嘛。。。工作人员赶紧让我去对面的南航柜台处理,大清早的南航的人不知道溜达哪里去瞌睡了,呼了半天,终于慢慢吞吞回来了,好不友好地丢给我们一句;外国网站购票的,打外国电话去!尼玛法国时间是半夜12点哪,勤劳的法兰西人民会放弃大半夜的浪漫时光跑去办公室工作吗!!金山直呼,谁规定必须给护照号的,我就是这么来中国的,为啥现在都走不了了!我说先生啊,这里不是法兰西,中国群众数量太多,去哪里买票都得写上证件号的,不然同名同姓的盗了我的机票咋办。单纯的法国人民直接喊着重新买票飞走的了,我想着直接给南航电话吧。接待我的小伙子,必须给予100个赞,非常耐心的听我说完,跟我核对票号信息,告诉我说,把护照首页拍照下来发给他,立马给我在线处理。之后又让我不挂电话,直到确认我俩都领到登机牌后才结束通话。真的非常感激这位小伙子,让我俩只经历了5分钟的过山车式心情。最后,我跟金山童鞋说,看吧,新西兰是我们注定的旅途。

游记之day1总结:

出境旅行,还是需要提早前往机场操办手续,以防出现如此的小意外;再也不用Expedia买票了;用其他同类国外网站时,一定要求填上证件号。。。

Anyway,我们最终顺利踏上了前往纯净岛国的旅程。

第2天

• 电话:+64 9-275 0789
  • 地址:Ray Emery Dr Auckland 2022
  • 简介:奥克兰国际机场位于新西兰的奥克兰市芒格雷市郊,距离奥克兰市中心30-35分钟车程,是新西兰最大和最繁忙的机场。机场有一个国际航站楼和一个国内航站楼。作为新西兰航空的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每年可处理旅客流量达120

11月7日新西兰时间清晨6点一刻,我们的飞机就已降落奥克兰机场。从6月份起就顺风神了,每次航班都能提早到达,金山不以为是,说每次我坐飞机,他都在后面使劲吹呢。。。吹牛的本事,真不是中华儿女给教的。。。出了机舱,我俩就直奔入关口。飞机上分入境卡时,我俩都在呼呼大睡,所以排队前就在入关厅的右侧找笔填卡了。填的信息都诸如此类,但在背后一页关于是否携带徒步工具时,我俩就登山杖迟疑了。新西兰出于对当地生态的保护,入境的户外用品检查是比较严格的,在入境关口后就还有一处行李安全检查,并在大厅墙上明确告示帐篷、睡袋、高邦徒步鞋等物品都需要严格检查,防止携入不明寄生昆虫或虫卵。我俩想着,不会检查时,又被要求脱一次鞋吧。在入境卡上没有明确指出登山杖,况且这也是出发前刚买的,想着放在托运箱里也妥妥的,于是就懒得打钩了。事实上最后过检查时,工作人员询问比较多的只是关于是否携带有食品,没有要求脱鞋,也没有就登山杖提问,不到1分钟,就让我们拎着行李出来了。

在排队入境的时候,我俩后面站着4位年纪60以上的亚洲老人。排我身后的老太太估计看我回头与她目光相对时就微笑以待,给我递上了一张纸条。原来老人家们是越南人,女儿在新西兰定居,特地邀请他们过来探亲,可是四个老人都不会英文,希望看到纸的人能帮助他们在过关时翻译以及帮助他们转机。突然想起以后我的父母老了后要出国探亲时,该是多么无助啊,于是只能指手画脚的告诉他们跟着我俩,会帮他们过海关的。跟接待我们的女士解释了一下,没想到工作人员居然安排人员带他们去转机,这是让我非常意外的处理结果。新西兰第一印象:20/20!

在到达厅时,金山童鞋去Exchange新币了,而我则呆望着各类指示牌内流满面!中国同胞们该为新西兰做了多少经济贡献哪!这可是第一次在国外的机场看到有中文的指示牌啊!顿时为咱中国人雄起了!

走出国际机场,只需走10来分钟,就可以到达JetStar的国内机场,一路上都有标出绿色粗线,跟着走就OK。我们的航班为10:25起飞的,领登机牌时我特地要求了窗边的位置,我们不土豪,没安排什么飞机之类的项目,所以就趁这个节骨眼上从高空欣赏一下中土岛国。而金山童鞋又再次就为啥中国买票必须先登记护照号发表感慨,因为买捷星票时,又是没要求登记护照的,而且依旧很顺利登记了。我只能说,咱们大中华民众可是15亿人哪,全中国跟我同名同姓的我认识的就5个了,万一人家盗了我的出游信息代替我跟你一起跑来旅游杂么办。人家默默地丢了句,是美女,我还是OK得。。。。。决定送他去跟羊驼一起呆去!

到达基督城

近中午时分,很顺利的到达我们的首站城市基督城。按照Apex给我们的指示,在取了行李后就去机场出门左侧的候车区域等待租车公司的摆渡车。整个租车过程非常顺利,也很快,唯一不爽的是,公司只给我发了一张针对中国客户驾车安全的重要通告要我签字,理由为近期中国客户有极其高的事故率。对天叹息,只求自己安分守己,不要再给咱国添上个人数了。。。就这样,本小姐生平第一次左车道驾驶,带着坐立不安的法兰西人民,以50迈速度,稳稳当当地开往住处啦。

到处逛逛

在Motel check in、放下行李后,我俩就急急忙忙奔赴市中心开始对基督城的探秘。这回我让某童鞋熟悉车道,而随后的事实证明,中国人民还是比法兰西人民强大!刚开出5分钟,在一次红绿灯处左拐弯时,金山童鞋顺势拐到了右车道上,还活生生整了一个漂移停在了右侧路旁。他说完了,刚瞄到后面跟着一辆警车,要被罚了。果然不出所料,在我们开出去100米后,先前跟后面的警察叔叔掉头回来,把我俩给拦截在马路上了。我们给警察叔叔各种道歉和解释,毕竟我俩才刚下飞机不久,方向盘在人家手上才5分钟。新西兰人民又一次让我为这里的岛国心动了:帅哥叔叔微笑地告诉我们,必须尽快习惯这里的驾驶方式,还特地告诉我们前面在修路,如果我们是前往教堂区域参观的,该走哪条道,之后,还特地在我们前面带了一段路。我真想立马在朋友圈里发条信息:想嫁优质警察的那几位闺蜜们,赶紧来新西兰吧!

我们把车停在市区的New World超市门口,就往教堂方向走去。震后的基督城,一直还在建设恢复中,零星分布着各类工地,城区内也看不到多少高楼,给人的初步印象显得有些凄凉。金山说,半年时间内连续两场的大地震,让这座曾经的美丽城市留下了N条太沉重的伤疤。尤其是第二场大地震,伤亡人数中,大多数是青年学生,给这座城市,这个国家,带来了多少眼泪。在路上经过了一处马赛克陶瓷沙发装饰的绿色区域,被称为The Green Room,设计很特别,用来纪念在城市灾难中失去的那些花园。

步行不到10分钟,左手侧就是Re:Start Mall了。基督城政府为了在震后能尽快恢复城市的正常运作,特地在此处搬来了简易改造的集装箱,涂上各种颜色,代替建筑用于各类商业办公,包括银行、商店、餐饮等。现在,这是市中心的一大景点,这些集装箱建筑,也成了基督城城市规划历史上的一大杰作。虽然这里的色彩比较靓丽,而这天天气也非常给力,但漫步在这样的街道上,心里总有些许沉甸的忧伤。

• 电话:+64-3-3634420
  • 地址:Cathedral Square, Christchurch
  • 简介:在大教堂损毁后,重新设计建造的临时性纸板教堂。

终于,当我站在基督城大教堂前时,当我第一次亲眼见到大自然的灾难带来的巨大破坏时,“基督城,请别哭泣”,唯一的由心呐喊,而艳阳下的广场中央,我竟感受到阵阵刺骨的寒意直入身体。原来的基督城,我没有找资料去寻找真相,但现在对我而言,这里,此时此刻,我感受到的犹如半座死城。教堂面朝广场的一侧已坍塌到可以瞥见内部构造,地上依旧散落着震下的砖石,伴着稀拉的野草和小黄花。经过教堂后侧,几座现代楼房已经没有使用,很多窗户仍是破碎的状态,而当看到那些依旧悬挂的广告牌时,可以想象到灾难之前的繁盛之景。经过广场中心的古老电车,显得更为孤单,而经历沧桑终怜寡的萧条尤为心酸。广场往回走时,建筑墙面上的一副大型涂鸦分外鲜目,我没有完全看懂作者表达的意思,但零星的碎片、外星球的人物、整齐的现代城市街道,又似乎一切围绕着经历自然灾害的基督城。

心情颇为压抑,我带着金山快步走回超市,只想快点结束采购回到住处,狠狠睡一觉,或许梦境中的基督城,可能更加天堂...

游记之day2总结:

帐篷、睡袋之类被机场安全检查的徒步用品,如果可以,最好在新西兰买,稍大的城市都有大型用品店崇尚户外旅游的国家拥有比国内更多选择的户外品牌,而且价格更合理。

食品就不用带了,新西兰超市购物或者餐厅就餐都可以,超市里方便面种类比欧洲超市多上N倍。

下飞机过机场通道时,可以领取些放在旁侧的宣传册子,里面会有一些好的旅行资讯和线路介绍,还有一些项目的折扣coupon。

勤快点的可以在国内下载GPS软件到手机上,别忘了带上车载充电设备,懒点的还是到租车公司里租用一个吧,旅途在外,尽量浪费时间走些冤枉路来的实在。

Apex的摆渡车在基督城机场出来左手侧的待车位,由于没有标示,没看到车的一定耐心等候那么10分钟,一定会有摆渡车过来的。

如果第一天开车就在基督城,觉得找停车位麻烦,又想前往大教堂周边参观的驴友们,车子可以直接停在离教堂不超过15分钟步行的NEW WORLD超市停车场,大把的空位,保证不习惯右边位置握方向盘的驾驶员们不会第一天就蹭花车身。

第3天

公路随拍

我跟金山做了两个规定:“每天早上8点准时出发”“非要我开车,那一天中就得先让我来开”。心想你倒是徒步大师,让我走了那么几公里再开车,就准备海里徒步去吧。。。我们住的Motel在城西方位,开了没多久,新西兰式的公路风景就开始浮现了——前方山顶覆雪的群山,两侧鲜艳油绿的草甸,还有那些悠然自得除了啃草就是睡觉的肥绵羊。实在忍不住把车停在路旁开始拍照,金山童鞋则黯然神伤,早知道买个帐篷,就我这样的频率,不知何年才能抵达目的地啊。。。

Lake Lyndon

往西海岸的No.73,第一个停靠点是Lake Lyndon,不怎么起眼的小湖。不过对于在新西兰看到的第一个湖而言,当时的我表现出了异常的兴奋。而这个兴奋点,随着日后目睹无数美如仙境的大湖而快速神经。湖四周的山坡显得光秃灰沉,但湖水清澈见底,可进行垂钓活动,鱼种为鳟鱼和三文鱼。貌似新西兰的湖泊中多为这两个鱼种,在捕鱼季的时候可以带上鱼竿来环岛,想起晚餐就开始毫无脸皮的垂涎一地。

Lake Lyndon图片
  • 地址:Castle Hill Peak Canterbury 7580 新西兰
  • 简介:Castle Hill 在自然公园内,有点像云南的石林和英国巨石阵的结合版,石头的形状很随意但是随意中又仿佛有规则。

关于第二站的Castle Hill,我的本意是停车场里瞥一眼拍张照到此一游即可,当拿着相机装模作样时,经过4位老爷爷老太太冲我俩微了那么一笑就拄着拐杖往里走去了。于是,我被某童鞋拉去开始新西兰的第一场短途walk。走近看时,满山的天然岩石还是颇为壮观,曾经作为毛利土著挡风遮雨的天然庇护所。爬到高处会有这么一处地方,你的四周被硕大的岩石围绕,而外圈则被连绵的山脉围绕。回程的时候看到刚才的一位老太太,自己带着户外椅支在树荫下,边看书边等候老伴朋友们。心中立马闪出一句广告语:退休生活的最高境界,新西兰,能为你实现!

Castle Hill图片
  • 地址:Lake Pearson 7580 新西兰
  • 简介:皮尔森湖(Lake Pearson)距离基督城约125公里,这里天蓝水碧,风景如画。远景是雪山剪影的天际,近景是水草肥美的牧场,绿草茵茵,空气清新!

我对Pearson湖的风景没有太多印象,虽然当时兴奋的“哇哇”花痴。湖边的停车区域,停靠着三三两两的Camping car,都是停在湖边过夜的。人们有坐在湖边刷着牙的,有懒懒散散的准备着早点的,自在悠闲得仿佛就已于这美景中定居。与自然一起生活,这才是新西兰最好的旅行方式!再来新西兰,我们一定会租辆房车,依山而停,依湖而息。

Lake Pearson图片
  • 电话: +64 3 318 9211
  • 地址: Canterbury 7875
  • 简介:亚瑟隘口国家公园 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位于新西兰的亚瑟隘口国家公园(114,500公顷)是新西兰第3座国家公园,在南阿尔卑斯山的中心地带,是新西兰海拔最高处。

西行沿途上的重点景点,应该就数亚瑟国家森林公园了。开往公园的左手侧,有很明显的公园名片石碑,成了中外游客到此一游的最佳拍摄场地。在欧洲时,拍照到此一游的外国游客见得不多,不过在新西兰,到发现咱们国人认真拍照的数量比他们多太多了。

魔鬼瀑布

我们没有安排亚瑟公园的其他路线,只计划了欣赏魔鬼瀑布的短途Track。新西兰不愧为徒步之国,在起点处会有非常详细的标牌告诉你,有几条路线,每条路线经过哪一站点需要多少公里多少时间,还有表示难易程度的人物图标,而这在欧洲国家,也是不多见的。我们只走了Devil’s Punchbowl Walking Track,单向1公里30分钟,程度属容易级别,由于本身就是冲着看瀑布去的,而这条则被归结为能欣赏魔鬼大酒杯瀑布的最佳步道。小道本身修葺状态不错,不过一直是爬坡状态,算作为之后的更长时间徒步做储备训练吧。瀑布有些一般,壮观程度与我家雁荡山的大龙湫差不多,唯独胜在游客稀少,或者说没人,除了瀑布落下的打击声,剩下的还只是森林里的自然声响了。

午间小憩

从山上下来,还没到14点,干脆在山下拿出可乐和三明治picnic起来。岛国这一路上,我们经历了无数次美妙的picnic,虽然吃的跟周围的景观相比,实在差之千里啊。我埋怨某童鞋,也不准备准备些法国大餐,人家可怜地看着我嘀咕道,这三明治还是我做的,那我得中国大餐呢。。。我还是静静地啃着三明治吧。

沿途美景

在最先的行程计划里,我们的下一站并不是Pancake Rocks,在这之前,还有一处叫Motukiekie Beach的海岸点。不过我们没有找到,或者去的地方可能就在附近。但不得不说,早些听闻6号公路是新西兰最美的自驾公路,其实一点也不为过,尤其是从73号公路出来拐6号公路北向开始这一段。美国著名的1号公路不是胜在一侧是山一侧是海而公路就在山上的盘吗?那么新西兰,也有自己的1号公路!沿途上很多地方值得停下欣赏和拍摄,看到可供休息和野餐地方的指示牌,都可以停留一下,方便停车,而往往,也是上佳的风光欣赏点。

无意间看见了一辆路旁停着的房车,我示意金山把车子停在房车后面。选择房车旅行的人,往往带着独特的角度去欣赏风景。事实上,这是两位老夫妻,两人发现了一片安静的沙滩,就带着椅子和书跑下来,静静地享受着他们得下午,直到我俩的闯入。沙滩左侧海域上,零散着分布着一些形状奇异的岩石,是我们之前在公路高处看到的景观的另一个角度。沙质还不错,只是沙滩上横着的那棵枯树干让我纳闷很久,环顾四周,就没看到这么大只的树啊。。。

最后一站的Pancake Rocks,其实就是地质学上的奇观,也因为涨潮时出现喷泉状隆隆作响的水柱而闻名于世。我们没有碰到那种高出岩面的那种水柱,倒是看到不少人拿着伸出去长长的手柄在拍照,或许能拍出水柱的景观。薄饼岩层倒亦然壮观,只是某童鞋又开始犯二,喊着出去要找餐厅吃薄饼。。。事实证明,真有卖pancake的。。

出来时遇到了一摩托车队,一群皮衣人真霸气!

游记之day3总结:

本不想对住过的酒店一一点评,因为大体上都非常棒。但在Hokitika住的这家riverview cottage & cabins,实在不特别推荐。原因就一个:卫生条件不过关!

新西兰公路左侧都会明确标出景点名称的指示牌,底色为棕色。好的Lookout Viewpoint也会有指示牌标出,第一个会提示前方左侧或者右侧几百米靠停,第二个就直接指向左侧或者右侧了。

在Lake Pearson遇到的德国姑娘给我们看了一下Juicy车子的内置,对于空间要求不严的驴友们可以租用,毕竟这种改装的小房车比较容易上手驾驶。另外,旅行经验,有房车停靠的地方,总能碰到一些意外的惊喜景观。

Lake Lyndon可以不用停的,不少游记里写着Castle Hill到此一游拍照即可,个人觉得还是值得徒步一下的。

在新西兰的“No.1公路”上开车时,还是要注意安全,记得经过了3个标示不超过15码的大拐角,公路的一旁,可就是悬崖下的海了。。。

第4天

我爱新西兰式闹铃:客栈主人在屋后草地上养的几只喜羊羊。天空有些阴郁,看了看app的天气预报,想起今天的两段冰川徒步,心情亦跟着沉闷。而在三天后,我已经不会有“一早看苍天,起床翻预报”的状态了。

阴沉的天气,让上午经过的三个湖,变成了一种景色,以至于现在再看照片,已分不出孰是孰湖。在Lake Mahinapua 和 Lake Ianthe拍了几张湖景就匆匆离开,到达Lake Mapourika后,金山童鞋提议拍拍写真吧,反正周无旁人,不然三个湖就这样匆匆而过,没有点回忆的小故事了。于是,俩二货摄影师就这样拿着50的镜头,各自臭美,互相抓拍。。。

Lake Ianthe
  • 地址:新西兰西岸大区西部泰普提尼国家公园
  • 简介:新西兰西海岸最大的湖泊,由冰川融水汇集而成。
  • 电话:+64-3-7520360
  • 地址:State Highway 6, Main Road, Franz Josef, Westland National Park (Te Wahipounamu)

在我们到达Franz Josef Glacier时,天空的云层已经很低,空气中的寒气已经夹杂着雨水。我不知道这样的天气直升机还能否飞行,而两个非土豪非富二代的土驴,400纽币/人的直升机徒步花销,还是存着将来的驴游费吧。Franz Josef Glacier Walk,1小时30分的来回5.4公里,难易程度简单。起始路段为一小段林间小道,随后便进入一段干涸的河床,左侧沿途则伴有冰川融化的水流,而前方已能远观冰川。步道两侧的山上会不时挂下形态各异的瀑布,而群山又在烟雾中缭绕,颇有气势。大约10来分钟,就会开始一段小爬坡。偶遇的一位老先生帮我俩拍照后,就开始侃侃而谈,介绍起冰川的演化历史,不时叹息着冰川退化的速度。撸了撸一旁的土块,老先生指着地上的冰层说道,其实,你们已经在冰川上行走了。当你看到著名的“举手止步牌”时,就已经到达冰川最近的lookout。我觉得这里有必要给咱大中国的冰川做个广告。去年带金山去的云南的明永冰川,规模和气势绝对不输给岛国的冰川,关键是背后就是著名的卡瓦格博峰啊,全世界公认为最美丽的雪山啊!总体而言,Franz Josef Glacier本身吸引力一般,或许土豪们直升机徒步的感受会不同吧,但步道的一路风景还是很有韵味,加上今天细雨蒙蒙的天气,中土仙境的体验还是不凡的。回程时我们走了Sentinel Rock Walk,20分钟来回,在高点欣赏整个河床及远处的冰川,可惜天气原因,看不到尽头的景观。

超级玛丽和小黄人的情侣游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Fox Glacier, Southland

每每步道开始前,我都会咨询下金山童鞋,步道的难易程度怎样,以便衡量是否带上我的徒步杖。开始Fox Glacier的徒步时,我照常问了一嘴,人家轻描淡写的丢了句,推着轮椅也能上。。。事实证明,洋鬼子的话都是骗人的!开过Fox Glacier小镇,经过一座单向木桥后根据指示牌立马左拐,就能到达Glacier View Road Carpark。Chalet Lookout Track,1.5小时往返3.6公里,难易程度,呵呵呵... 很庆幸,雨已经停了。步道开始一段丛林穿越,形态各种的树干表层铺满绿油的青苔,时不时会有几棵横在路侧。这部分的track是轻松享受的,但很快,你会发现,前面视野骤然开阔,丛林被巨大的石块群给一切两段。所谓的石块群,相信雨季时都是溪流的沉石群了。这时候,爬爬石头都是小事儿,怎样跨过被溪流截断的那段才是是否需要打道回府的重点。某童鞋红着脸说,我看错了,有轮椅标志的不是这个步道。恩,我看也没错,人家的意思是,一不小心,你就得坐着轮椅回国。。。我们爬上爬下找了很久最窄的水域,这时看到对岸过来一对情侣,我两就看着他们爬过的路段,依样画葫芦的跨过去,虽然差点脚一滑直接掉水里。再爬一段路况不佳的步道,就可以到达观景点了。可能一路来的不容易,让我俩深深感觉Fox Glacier比Franz Josef Glacier更值得一看,虽然欣赏的距离更远一些。冰川的上方可以看到山上的一道瀑布,倒是为Fox Glacier又添了一笔特色。回程时,指示牌上的Old Chalet Site,大家都去看一眼吧

游记之day4总结:

天气不佳时,Lake Mahinapua、Ianthe、Mapourika看起来都差不多,去一个就可以了,推荐Lake Mapourika,木桥很适合拍照。

有条Roberts Point Track,属于难度较大的步道,但能从高处欣赏到Fox Glacier,时间上需要5小时以上,全程12.3公里,起始点为Douglas Bridge,一路风景可能比我们走的步道更佳,可惜现在由于洪水处于关闭状态,估计最早可行日期为2015年二月份,想走的朋友需要时刻关注I-Site处的资讯了。

Chalet Lookout Track在雨天或者大雨之后还是不推荐的,因为石块群那段路很可能由于水流增多很难跨过那段溪流,如果一定执着的话,唯一的方法就是脱鞋挽裤,涉水横渡。

在Fox Glacier小镇上有家restaurant很不错,当时饿的着急,出门手机相机都没带,印象里是进镇方向左手边的第二家餐厅,汉堡非常赞。

第5天

• 地址:South Westland, South Island

爱好摄影的驴友都会推荐大清早或者黄昏时分到俗称“镜湖”的Lake Matheson拍Mount Cook和Mount Tasman的倒影,据说那个时候的湖水最静。我们两照样按原计划,8点准时出门,早起这种事儿,对于每天都有徒步而来纽岛前没做任何体能训练的我而言,简直就要了老娘的老命。Lake Matheson Walking Track 一圈走下来全程4.4公里1.5小时,基本为平路,共三个Lookout:Jetty Lookout、View of Views Lookout、Reflection Island Lookout。刚开始云层还比较高,我们还能依着镜湖看到对岸的雪山山峰,等走了一圈下来再看时,云层已经把山上覆雪的部分全部遮住。我隐隐预感,今天又要在雨中狂徒了。果不出所料,五小时后,我们简直在狂风中雨奔!绕到Reflection Island Lookout时,随我们而来的一对法国老夫妻的对话让我两瞬间石化:“亲爱的,你有看到倒影吗?”“有有有。。。我们走吧”,老先生领着老太太走了。。。这位先生,您对您的太太真的好诚实啊 步道的进口不远处,有一个写着Donations的绿色小圆筒。在新西兰很多步道以及一些公共的camping营地都有这样的捐款筒,捐赠收入都用于这些地方的建设与维护。个人觉得这是非常合理、生态的方式,爱好自然的人士们可以自愿捐献,而不是像在国内那样,一旦有一丝看点的地方都给规划成景区收取门票,而且价格还在每年嗖嗖上涨。另外,部分I-site出售的一些精美小宣传册,收入也是归纳到景区的维护中的,我们在亚瑟公园的I-site处就买了两本关于徒步的册子,关键很实用。

Lake Paringa

天色开始越发阴暗,到Lake Paringa时,看到的又是昨天一般的湖景,如果相机没有记录时间日期功能,如果再过个把月份,我一定无法区分这两天看到的各类湖泊。到Lake Paringa之前10分钟的车程就是那家出名的Salmon Farm,看看水池里肥肥的三文鱼,水池边望鱼垂涎的大肥鸭,买个三文鱼三明治尝尝,就可以了。

Lake Paringa图片

Knights Point武士角就是《金刚》里女主站在金刚手掌上说好美的地方,这也是在事后才听金山说起的。天气的阴沉,多少对这“好美的地方”打了点折扣,但感觉的出来,太阳西下时,金色在海面上折射到沙滩悬崖上的景象,会是非常美好的。

到Ship Creek时,风已经加大,因为站在海边实在太冷也就没多少逗留。卵石的沙滩有不少枯枝干是这里的亮点,可惜雨开始下大,我们也就跑着回车里去了。

• 地址:Mt. Aspiring National Park,South Island 9382

在Hasst随便找了家店,喝了口热汤避了避雨,眼瞅这雨越下越大,只能郁闷上路,进入Mount Aspiring National Park。经过Roaring Billy Falls Walk时,裹好雨衣,我两还是下车走了这1公里的路。丛林这段没什么,天然雨伞的待遇,可到了河边,还没来得及享受着蔚蓝的河水和对岸的瀑布时,我们两已经被这狂风咆哮到东倒西歪。眼睛已经无法睁开,只能拿起相机快速按几张照片带回车里慢慢再看这里的风景了。

• 地址:福克斯冰川西南56公里处
  • 简介:澄澈湛蓝的冰川湖泊

而当到达Blue Pools时,为了不要淹了相机,我毅然决定只带手机去拍几张照片。Blue Pools Track 30分钟来回共1.5公里,平时的难易程度属于very easy,只不过今天,在大风大雨的陪伴下,当你走过那两座悬桥时,你绝度有被这大风咆哮到蓝池里的恐怖感觉。池水的确很蓝,但至于为什么这么蓝,我已无暇顾及便匆匆往回赶,只怕再待下去,我俩都能成阿凡达了。。。

很奇怪,越靠近湖区,天空便越明朗,雨已经停止,风也不再呼啸,一路两侧的山顶覆雪的景色又开始重现,这时,路过一些美妙的牧场都可以停下来欣赏拍照。而紧接着,两天来最振奋人心的湖景出现了。

• 地址:新西兰 奥塔哥 哈威亚湖
  • 简介:冰川湖泊,新西兰远近闻名的度假胜地,与瓦纳卡湖并列。

群山环绕中的明珠,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湖面,时而深蓝时而明蓝的湖水,而当你站在高处远眺这一切时,新西兰真正的湖景,可以让你静止在和谐美妙的画面中而忘记离去。一路上随处都可以停靠欣赏摄影,而唯一一处有棕色指示牌的lookout,因为那一排鲜艳的鲁冰花而让湖景更加独特。如果说6号公路是新西兰最美公路之一,那么除了前往Pancake Rocks那一段外,无疑这段从Lake Hawea沿岸开始驶向Lake Wanaka镇也会让人流连忘返的。

• 电话:+64-3-4431574
  • 地址:Level 3, 99 Ardmore St, Wanaka 9305
  • 简介:漫游瓦纳卡湖畔小镇,享受湖光山色、田园风光。

经过Puzzle World时已经关门,只好在外面随便玩耍一番就继续前往Lake Wanaka的青年旅舍了。YHA面对Lake Wanaka,坐在屋外就可以欣赏湖景。我俩放下行李就直接奔往湖边。一样清澈的湖水,这是新西兰所有湖泊的共性。岸依垂柳,远眺雪山,瓦纳卡湖的悠闲,似乎是带有特属标签的静美。

湖边步道上有一排瓷砖,貌似写着每个年代的世界故事,于是,我站在了“1368年明朝开国”瓷砖而金山童鞋站在了一旁的“1369年巴士底狱建立”瓷砖上。

游记之day5总结:

要去Puzzle World玩耍的小伙伴们尽量早点赶回Wanaka镇,18点就关门了。

6号公路沿Lake Hawea这段随处都是美景,但毕竟属于山路,所以想逮到风景就停车的伙伴们一定要小心驾驶。唯一一处棕色指示牌的LOOKOUT一定要沿着停车场继续往前走一些,在快右拐的拐弯处是最佳的拍摄景点,而且有一排鲁冰花,很漂亮。

Lake Wanaka镇上有不错的Mall,在镇上多住一晚或者有购物需求的驴友可以前往看看。

其实在Mount Aspiring National Park里有很多从30分钟到一天的短途步道,在Blue Pools Track上就衍生出两条步道,包括Young Valley Walk 和Blue Valley Walk,风景都很不错。

还有条著名的环线步道也可从Blue Pools这边开始,Gillespie Pass Circuit,总共58公里,需要3-4天完成,一路包括壮丽山景、河道山谷、高山植被,但难度较高,有冬天徒步经验和跨河经验丰富的驴友可以试试。

第6天

• 电话:+64-3-4431574
  • 简介:漫游瓦纳卡湖畔小镇,享受湖光山色、田园风光。

我对新西兰的两座湖印象尤为深刻,一个是Lake Tekapo,另一个便是Lake Wanaka,如果说前者是秀丽鬼魅中透露霸气的女汉子,那么Lake Wanaka更像酷帅霸气里透出娇羞的暖男了。出发前再次来到湖边,静静地欣赏一下清晨中的风景。

还有一条可以静静欣赏Lake Wanaka和Mt. Aspiring的步道,便是Glendhu Bay Track。时间问题,我们只走了第一段Damper Bay Walk,花了差不多1小时来回。说起来,我还是非常推荐将新西兰定为情侣游的目的地,并选择徒步作为两人的旅行项目。因为,走的这么多条或长或短的步道里,几乎碰不到几个人,在如此宁静却有如此独一无二之美景的陪伴下谈情说爱、悠然漫步,好吧,这就是我俩定义的极度浪漫。在Glendhu Bay也一样,我们只碰到了一对骑行湾区的父子,然后就只剩下金山和我,还有这满屏的一湖山水了。

上午的天气似乎还不错,虽然部分雪山在云雾里若隐若现,但时不时总还有透过云层的阳光洒在画面上,颜色反而更有层次。在步道靠湖一侧,我们发现了一张特别有爱的观景木椅,上面刻字的铁片写着由一对夫妇的子女建造,以纪念他们热爱这别致湖湾及壮丽山景的父母。

Cardrona胸衣墙

从步道出来,我们就直接开往Cardrona。之前没有特别注意这个小镇,只是听说从Wanaka出来走这条方向的公路到皇后镇,虽然山路蜿蜒会比较难开但沿途风景十分壮观。很果断把方向盘交给了金山童鞋。让我十分诧异的是,即使握着方向盘,这位童鞋也有快速发现沿途亮点的惊奇眼力。快到Cordrona之前的胸衣墙,就是他发现的!各种花色各类size的胸衣挂在公路一侧的木栏上,好不奇葩!估计之前肯定有更多数量,因为看到好多被撕扯下来的布条依然挂在铁丝网上。可是为什么要在这个路段挂这一排胸衣?希望有知晓这一轶事的朋友们来阐述一下了。

Cardrona Hotel

Cardrona只是一座小了不能再小的沿路村庄,却有一个有着150年历史的古老旅店,白色木屋的墙上用大红的油漆标出门窗以及大大的“Cardrona Hotel”,是新西兰历史上最古老和最有历史标志性的酒店建筑之一。现在还有酒吧餐厅在营业,不少过路的游客都会在门外拍照留念后,进去喝杯咖啡暖暖身,再继续之后的公路旅途。

Cardrona Hotel图片
沿途美景

从Cardrona开出后,天色又阴沉了,不一会儿,发现有雨滴打在车前玻璃上。不对,雨量不大,打落的声音倒很响脆。晕,冰雹!从清早的阳光突然转到现在的冰雹。看到路边的一个观景指示牌,我们正准备停下拍摄,尼玛,下雪了!金山童鞋悠悠的说了句:新西兰的天气真够速度与激情的啊~~~观景的地方是Crown Range Summit,海拔1076m,我相信在晴天的时候,这里可以欣赏到很壮丽的风景,只不过,夹杂着雪花冰雹的大风,颇有把站在山崖边的我俩刮下山谷之趋势。这时,后面来了两位穿着T恤短裤衩的女青年,跳下车就拿起手机各种手舞足蹈,疯狂自拍,最终,成了刺骨寒风里的唯一风景。

用Fast & Furious来形容这一天的天气是最恰当不过的:从山顶往下只开了5分钟,雨雪已经停了;继续5分钟,云层里开始透出一些蓝天;再继续5分钟,身上不时被阳光温暖了。这时,左手侧有一处停靠点,从高处欣赏山下整片绿意浓浓的村庄画面,还能看到即将经历的“山路十八弯”。我对金山说,今儿的天气已经被速度与激情,是不是你也来露一手真实版的“速度与激情”呢?金山童鞋睁大着眼睛看着我,亲爱的,我不想成为速度与激情8的男主角。。。

到达箭镇

刚到箭镇不久,我们又被一场大雨洗礼了一番,索性只是阵雨。如果说对于箭镇最大的感触,应该是行走南岛以来商业气息最浓的地方了。小镇的Buckingham街道两侧均为古老的建筑,经营着商店或是餐厅,据说如今的繁荣景象是当年淘金时代火热景象的最好见证,虽然游人数量倒还不多,可能因为还不是旺季吧。穿过中央街道,右手侧便是著名的华人矿工居住区,完整的保存在了箭河的一侧。看着这些简陋的小石屋,可以想象当年数千名中国矿工漂洋过海来到这个岛国,为了家庭艰苦的劳作,除了忍受恶劣的生活环境,还承受着当年社会的各类歧视。虽然历史终归历史,但听到一些外国游客拿着矮小房屋来取消百年前国人的身材时,真想上去送他个草泥马。尊重,是给有素养的人民群众使用的动词!

秋天的箭镇是最美的,街道两侧铺满金黄色的落叶,让这个以往的淘金小镇显得明亮金灿。这是画册里所描述的箭镇。我们眼里的箭镇,在初春的季节里郁郁葱葱,点缀着漫山遍野的小黄花,没有黄金般璀璨的光环,却有着朝气蓬勃的生机。沿着箭河散步,寻找电影指环王中的相同画面,这也是在箭镇的一项悠闲项目。

我们跟着一队魔戒迷的方向,走了这段Arrow River Trail,据说电影里精灵呼唤河神来保护他们的画面就是在箭河边拍摄的。我俩不是超级影迷,没有找到电影里与现实画面一致的片段。真正的影迷,估计在前来岛国前,就已经重温无数遍的三部曲,在小本本上记录好无数经典桥段了。沿河步道的风景很精致,横过一座木桥就可以在杳无人烟的箭河边玩耍。唯一煞风景的,就是那一路伴随的大粗管道了,真不知道纽国人民为啥忍心破坏这些名画般的精美。

• 地址:157 Arthurs Point Road,Queenstown Lakes District
  • 简介:坐落于阿瑟斯点的沙特欧瓦住宿(Shotover Lodge),会让您在皇后镇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旅客们会发现昂森木桶温泉、沙特欧瓦河喷射快艇和沙特欧瓦河距离酒店都不远。酒店占尽地理之宜,四驱车探险之旅

我们没有在皇后镇的市中心居住,既然是自驾,那么就跟着预算找到了车程距离五分钟的shotover lodge。我深深怀疑这是Shotover Jet公司开发的酒店,2分钟车程的拐角处就是喷气船的乘坐点了。乘着天色未暗,耐不住好奇的两人还是先去镇中心小逛一番。阴沉暮色下的瓦卡提普湖显得有些灰暗,亮点不多,湖边对着步行街的就是皇后镇标志性的雕像,最早定居这里的Rees先生和他的绵羊。天色昏暗,我俩没做太多逗留,毕竟留给皇后镇的时间是最多的。

沙特欧瓦住宿(Shotover Lodge)图片
游记之day6总结:

Glendhu Bay Track全程共12.5公里,一直沿着Lake Wanaka湖走,并连接到Wanaka-Albert Town Track步道上,如果在Lake Wanaka住两晚的伙伴们可以沿着湖边走走,毕竟,Lake Wanaka的美性感诱惑。

从Wanaka前往Queenstown有两条公路,一条是通往Cromwell的,据说比较平坦,另外一条便是走Cardrona Valley Road和Crown Range Road了,而Crown Range Road的崎岖山路是出了名的,在恶劣天气时经常会封路,所以遇到雨天时尽量避免这个路段。

从Wanaka开往Cardrona时,胸衣墙在左手边方位,而十分钟车程后就是Cardrona Hotel,所以看GPS时注意一下时间表,感觉专注开车还是很容易错过这个亮点的。

第7天

• 简介:新西兰南岛的绝美湖泊,新西兰户外活动的热门地。

这里被誉为人间天堂,我想是因为那片纯净,无暇的不忍伸手去触及,生怕沾染后会无法自拔的留在天堂。这就是Glenorchy的魅力。

今天的目的很简单——用一整天的时间静静欣赏格伦诺奇。从皇后镇开往格伦诺奇的沿湖公路,个人认为是新西兰第二大壮丽公路(心中的No.1,永远留给了从Te Anau 到Milford Sound 的94号公路)。每时每刻你都想停下步伐,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隽美的Lake Wakatipu,而每一次的停步,都让你无法挪动脚步继续旅程,虽然你很清楚,下一站可能会更美。从Queenstown centre开出来10分钟,便是Wilsons Bay。天空中的云层还是比较厚,让我不免开始担心明天是否会有好天气,毕竟,路特本一日徒步计划是这次旅程中个人最看重的环节。索性还是能在云层中透出些蓝天,也让瓦卡提普湖自然的颜色展露无遗。湾区内的湖水显得平静而透彻的晶莹,而对岸五彩斑斓的山脉照应着蓝色湖水深浅各异。如果这是夏天,我会毫不犹豫跳入湖中,用全身去感受如此的魅力,又或许,依旧小心翼翼的坐在湖边,欣赏着比水晶更为醉人的纯净。

开开停停,一直到Bennetts Bluff。这一天,我不会担心超速,没有人忍心在这路途上狠踩油门。当你在公路高处去看他,伟岸大气的俊朗外表足以让人痴迷,而当你站在湖边,用手触碰他的肌肤,那稚嫩的触感又如同婴孩般纯洁。如果可以,我情愿是这天堂里的一颗卵石,静静的躺在他的怀抱,享受着醉生梦死的愉悦。

Glenorchy Walkway

沿着GPS的路线一直开下来,直到路的尽头才停下车。这时,你的前方就是Glenorchy Walkway的一个进口了。往左边走,可以直接通向镇中心,而往右走,则是一段需徒步1-2小时的围绕泻湖的环线。镇中心我们打算开着车绕过去,所以选择了Glenorchy Lagoon的方向。而本小姐则为了保存最大体力献给第二天的徒步而预防性的带了根登山杖。看着我拄着拐杖的样子,某童鞋笑说,如果再戴个灰帽披个灰袍,在这山这景的映衬下,你就是个女版甘道夫!

Glenorchy Walkway图片

Glenorchy Lagoon有两个环线,北环线和南环线,步道基本上是已经修好的栈道。沿途可以欣赏到湿地生态与泻湖生态,还能观鸟,尤其是泻湖上的那群黑天鹅,优雅的栖在湖面上悠然觅食,无声的炫耀着天堂般的生活。环线上有处Picnic Table,就在泻湖边上,静静地坐着享受Mt Earnslaw的壮丽风景,就连最简单的三明治也能让人美味到狼吞虎咽。

如果你没有在红木屋前留影,那么,你就没有来过Glenorchy。这是对Township最好的阐述,所以寻找红木屋,成了到此一游的终极目标。浅蓝色的湖水,初春嫩绿的枝叶,山顶依旧覆雪的山脉,写着Glenorchy的小红屋有些显眼,却搭配成相得益彰的画面,而游客们则自觉地排着队,只为在画面中留下曾经的足迹。木屋的后侧是一座通向湖面的栈桥,而右侧则有一段可以步行到湖中央的浅滩,从最佳角度欣赏瓦卡提普湖与四周群山。不知道彼得·约翰逊是否也在这片浅滩取景过,而身处湖心的梦幻之感,足以让人身临其境到自己的梦幻天堂。

在计划里我们就没有安排天堂牧场的行程,对于牧场,新西兰处处都可以看到山谷下壮观的绵羊群,而对于天堂,格伦诺奇就是我们的天堂。因为第二天要走鲁特本步道,我俩决定先探探公路,计算一下路程时间而决定第二天几点出发。在Glenorchy镇上会有明显的指示牌指出Routeburn Road的方向,开出不久,就会有座公路桥,桥两侧的景色也别有滋味,试着停下拍了几张照片。

天堂牧场

从Glenorchy镇开出来大约15分钟,就会看到一个三岔口,前方就是天堂牧场,左拐便是往步道去的方向。而这一路两侧的牧场,反倒在述说,我们这里也是天堂,而牧场的后方那片山脉,就是鲁特本步道的地方。继续10分钟后,沿着指示牌的方向右拐直走,便可直达鲁特本步道的驿站了。这一段的路都是碎石路,而两侧依旧都是布满绵羊的牧场,时不时,还会有那么几只翻墙逃逸的小绵羊在路中间溜达。

回程时路过前往天堂牧场的三岔口时,金山童鞋特地让我看了下路牌,“Paradise Rd. No exit”,真是天堂里没出路啊,

再重新开上湖边公路时,前方的瓦卡提普湖的蓝色似乎比上午的时候更鲜更浅,而天空似乎亦变得更加灰暗阴沉。我俩沉默不语,心中默念几万次:明天必须是天堂!

游记之day7总结:

在Wilsons Bay左侧有条步道,也是自行车道,Seven Mile Track/Wilson Bay Track,从Wilson Bay可以一直到 Seven Mile Creek,单程1.5小时,可以到山顶高处欣赏整个湾区的景色。

风景很美,仍需小心驾驶。Glenorchy-Queestown Road在Bennetts Bluff附近有几个弯道限速是低于35码的,视线不好,而且拐弯处双向道会变成单向道,会车时很难提早看到来车。这也是公路事故多发的地段。别真以为新西兰公路都可以100码飞过去的。

经过探路总结,从皇后镇中心到达Routeburn Track在Glenorchy这段的起点驿站,约为68公里,开车需要1.5小时,特别是最后一段路为碎石路,开车一定要非常慢,毕竟我们开的车是租来的,万一弄个飞石上来砸了车窗玻璃,就比较烦人了。

至于去Paradise,我没有去,但由于很多租车公司在租车合同里就写着这段公路不允许用租车驾驶,所以伙伴们可以找皇后镇上去Paradise的团一起前往,但个人觉得,牧场的风景,在新西兰到处都是,多花些时间走走瓦卡提普湖这一圈的步道,或许感受会更不同。

第8天

Routeburn,我把灵魂给了你

很多时候,旅行并不是为了单纯的看到美的风景,更在于去发现另一个不一样的、更加强大的自己。纽岛之旅回程多时,闺蜜说我变了,对人对事看的更大更远,结了婚的女人果然不一样。婚姻只是婚姻,而旅行,不只是旅行。当你用灵魂去行走世界时,世界把纯净还给了灵魂。

拉开窗帘一霎那,我再次感叹命中注定,卡瓦格博的日照金山如此,诺曼底海边的流星雨如此,第一次真正的徒步亦是如此。或许是潜意识的力量,或许是冥冥相吸的磁场作用,我和金山的心愿再一次的实现。春光明媚的景象,不仅是艳阳高照,更是心情爽明。

九点正时,我们准时出发,开始路本特步道的Day Track。我们的计划是争取用5小时到达Harris Saddle后返程,并在19点前可以趁天色为暗前返回皇后镇。Day Track总共分为三段,从Glenorchy这段的Routeburn Shelter开始到Routeburn Flats Hut为第一段,6.5公里耗时为1.5-2.5小时;从Routeburn Flats Hut到Routeburn Falls Hut为第二段,2.3公里耗时为1-1.5小时;而从Routeburn Falls Hut到Harris Saddle为第三段,约为2公里耗时1.5-2.5小时。在每段的转折点处做短暂休息与进食。

驿站的海拔约为550米,从驿站起点出发2分钟就到达步道的第一座索拉桥,横跨在清澈见底的Route Burn河上。之后便进入一段比较平缓的毛榉林石道,两侧均为铺满苔藓的大树不时会有几棵异常粗壮的枝干横在路旁,让人诧异不知是自然的力量让硕大的树木横空而倒,还是步道建设之处为了铺路而伐。一路的左侧都会听到溪水声,时不时还会夹杂些林间小鸟的鸣叫声。由于路段相对平坦而景色皆为林景,我们相对也用较快的速度前行,大约15分钟,就到达了标有Sugarloaf Stream的索拉桥。

Sugarloaf Lodge图片

跨过Sugarloaf Stream上的索桥后,步道开始有些平缓的坡度,水声也跟着越来越大。大约前行30分钟,出现一条小道指向水流的方向。我俩顺势下去在溪边小憩,并根据景色开始议论这是不是资料里说的Bridal Veil Stream,难道就因为这一路的半遮半掩?

继续前行就会到达再次横跨Route Burn河的第二座索拉桥,而站在桥上往右侧望去,看到步道上第一次的雪山风景。之后的步道则一路平坦,很大一部分会经过草坪,这时,你已经在Routeburn Valley中了。很快你就会看到Track指示牌,继续前行5分钟到达Routeburn Flats Hut,而向左侧上坡则开始第二段前往Routeburn Falls Hut的步道。我看了下时间,走完第一段用了大约2小时20分钟。

因为第一段路相对平坦,难度较低,而我俩花了较长的时间,于是果断决定不做休整直接上坡。受第一阶段的迷惑,我信誓旦旦的对金山童鞋说,我绝对不用1小时爬完第二段。事实上,我做到了,在喝了一大壶水,擦了一包纸巾,喘气的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的前提下,用了不足50分钟就爬到了Routeburn Falls Hut,然后坐在那里傻傻的瞪着雪山整整五分钟。作为正儿八经第一次徒步,我又一次认识了自己的韧性。

Sugarloaf Lodge图片

相比第一段路程,第二段的难度明显提升。到不说步道的难走,实际上,从起点到此,步道修葺的基本可以容得下两个人手拉手并排行走。但第二段路明显的坡度爬升,直接提高了徒步的难度,尤其对于我这种平时只爱坐着不锻炼的懒人而言,绝对是对大小腿肌肉的终极挑战。一路穿梭在毛榉林里,会穿过两座木桥,而Emily Creek Bridge则被认为第二段步道的中心点。穿过木桥大约5分钟,会有一段山体滑坡的狭窄石路,脚下有些生滑,估计雨天行走会更难,但站在滑坡往下望去,却能以最佳角度欣赏到整个路特本峡谷,那种壮观,足以让你一步一回头。

在Routeburn Falls Hut我们作了近一刻钟的停留,吃了些东西填补体力,顺带也了解下Hut的住宿状况,以便再次来新西兰做徒步之旅时有充足准备。看了大白板写着的天气预报,再次证明今天的RP大爆发:14号和15号都有大雨相伴,还有110km/h的大风!在厨房的墙壁上,一对白旗上用五颜六色的笔写着各国语言的“欢迎来鲁本瀑布”。Hut的设施很简单,却出奇的整洁,在我们下山时路过这里小憩时,看到各国徒步者在这里就餐后都会自觉清理,爱好自然的人们必会本能的保护自然。

小感想

不得不说,一路上遇到了不少来自各国的徒步者,年纪大大小小,每次擦肩时必跟我们打招呼,有些甚至寒暄几句。我们还看到一对背着氧气管的老年夫妇,而看他们的架势应该是走全程的,由衷佩服。亚洲面孔,一天的行程里没有碰到一个。我知道大多数国人来新西兰旅游,把很多重点项目放在了跳伞开飞机等刺激项目,徒步这种辛苦单一的体力项目,只有少部分年轻人愿意尝试。新西兰在欧洲以最精彩的徒步国度而出名,大多数欧洲人漂洋过海来到南半球的这个小岛,就是为了走一条或者几条Great Walk。只要开始尝试,我相信,徒步会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接受和热衷,因为经历了,就会体验到大汗淋漓地站在最高点被眼前醉人景色所震撼的兴奋,而这种兴奋,满载着最强烈的征服感和成就感,可以深入到身体的每个骨髓里,灵魂的每个细胞里。而爱好徒步的人,都怀着一颗热爱生活的心,会跟你主动聊天,天南地北的侃大山,行走了这一路,你也会交了这一路的朋友。与金山在一起之前,我只能算旅游,是那种坐着观光大巴绕一圈巴塞罗那就打道回府的享受者,把走路当做一种浪费时间的折磨(除了逛街)。但被这位童鞋的巴西徒步洗脑后,开始尝试,到这一天的身体力行,再到现在的热爱。鲁本,从灵魂里改变了我。

鲁本瀑布

Routeburn Falls Hut的后面,还有相对高档的Routeburn Falls Lodge。起初丝毫没注意,当我们正津津有味的啃着三明治时,一架直升机从眼前直接略过,降落在左侧的平地上,几个年轻人从机上下来,背后还跟着机长提着两个大旅行箱。土豪啊!我们是用两根筷子一路爬上来的,人家是用直升机来走步道的。。。。。。

从Routeburn Falls Hut往Harris Saddle是我们今天第三段也是最后一段路程,而这一段,也是三段中难度最大的路程。爬到Harris Saddle后,海拔将达到1220米。事实上,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走到Harris Saddle驿站,在到达Harris 湖边的一处高点后,因为已经14点,考虑到再继续下山后可能已经天黑,而体力方面还必须做好一路返回的储备,何况高山湖景,我们觉得在这个高点已经观的非常壮观了。可能因为初春,加上今天阳光较足,山顶的积雪开始融化,而这段路程很大一段不是完整的碎石步道,而是踩着流着山水的石块往上攀爬,而步道也变的狭窄很多,在一些交汇路段,都需要停下来让另一方向的行人先过,再加上这一路,坡度也较大,绝对是对体力的一大考验。当然,如果走全程的人,可以在Routeburn Falls Hut休息一晚,第二天再走从这到Lake Mackenzie Hut这段。

Hut出来很快就可以看到鲁本瀑布。这时已没有毛榉林而只有高山草甸的矮木丛,很清晰的看到几条白色丝绸般的瀑布从高处垂落。沿着瀑布边的大石块攀爬,注意脚下的同时,我又忍不住回望,当看到远处的壮丽峡谷,就是今天这一路攀爬的起点时,自豪感瞬间膨胀。

离前方的山峰越来越近,山顶上的白雪亦越来越亮,而两侧山坡的植被上,开始出现积雪,并随着坡度的上升越来越厚。

Harris湖

穿过岩石里的山洞,很快,Harris湖现身了,被身后的险峻的白峰照映着粼粼闪亮。原本有些体力不支打算回程的我,立马被这一切美景刺中了神经,望着高山美湖以一天中最快的攀爬速度继续前进。而当站在高处,看着身后的皑皑群山几乎与你处在同个水平高度,望着眼前山峰照映着湖泊发光时,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傻站着,凝视一切吧!

回程

有一种离去,叫撕心裂肺。如此形容我们的离开有些夸张,而那种舍不得的蝴蝶效应却是延续至今的愉悦。我们没有用多快的速度走回Routeburn Falls Hut,希望把这一路美景更多的吸进脑里。在Hut补充些能量后,我们只能忍心一路下走,按原定计划在18点准时回到了山下起点。虽然我们只抽了一天时间走了三分之一的路特本步道,但对于菜鸟级的我已经非常满足,因为,我已经跨出了徒步的第一步。我跟金山说,我会用一年时间积极锻炼,储备装备,明年,我们再来一场真正的“行走新西兰”!

今天的湖水,很明亮。

游记之day8总结:

Routeburn Great Walk全程32km,推荐行走时间为2-4天,大多数人用3天时间走完。Great Walk的最佳行走时段从10月到来年4月,今年为10月28日到2015年4月29日。在新西兰的冬季,也就是5月到10月,路特本徒步仍然可走,但由于大风积雪等原因会导致难度和危险度大大增加,还是需要尽量避免。

Routeburn Great Walk分东西两头,东侧为Routeburn Shelter,距离Glenorchy约20公里,西侧则为The Divide,距离Te Anau 85公里。推荐的三天行程为:* 第1天:Routeburn Shelter - Routeburn Flats Hut - Routeburn Falls Hut,全程8.8公里,耗时2.5-4小时,住Routeburn Falls Hut;* 第2天:Routeburn Falls Hut - Lake Mackenzie Hut,全程11.3公里,耗时4.5-6小时,住Lake Mackenzie Hut;* 第3天:Lake Mackenzie Hut - The Divide,全程12公里,耗时4-5.5小时。住宿在旺季时尽量提早预订。

如果行程中无法凑出三天时间,那么Day Walk也是可以的,Glenorchy这头的路线为:* 第一段:Routeburn Shelter - Routeburn Flats Hut,6.5公里,耗时1.5-2.5小时,海拔550-730米,徒步难易度——容易;* 第二段:Routeburn Flats Hut - Routeburn Falls Hut,2.3公里,耗时1-1.5小时,海拔730-1000米,徒步难易度——中等;* 第三段:Routeburn Falls Hut - Harris Saddle为第三段,约为2公里,耗时1.5-2.5小时,海拔1000-1220米,徒步难易度——偏难。建议上午尽早出发,我们9点出发,14点开始回程,18点回到起点。如果能8点出发会更好。第一段尽量走快,不多做停留;第二段注意体力分配;第三段注意脚下安全。登山杖一定要备好,一对登山杖能帮助节省30%以上的体力。另外,好的徒步鞋也是非常必要的。多备些巧克力有助补充体能。Hut的水是可饮用的,所以可以在Hut补充水。

如果行程时间安排允许,强烈建议走完全程,必定会有更加不同的体会。

第9天

小感想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无法回忆起这天的经历,唯独记得两件事:啃汉堡,看飞鸟。

前一天的鲁本徒步,让超体能发挥的我成功粘在了席梦思上,继续在梦里上天入地下海中。昨天还在跟金山讲,以咱两的速度2天就可以走完鲁本全程,人家头也不抬的答道,明天你还能站起来,我就信了你!果不然,韧性有余可耐力不足,官方推荐的3天,是有他的道理的。

• 类型:汉堡 热狗
  • 地址:42 Shotover Street, Queenstown 9300
  • 电话:+64-3-4411232
  • 简介:皇后镇必吃的一家汉堡店,份量十足,人气爆棚。

双腿肌肉的严重疲劳导致原本计划的Jetboat只能放弃。遗憾,总会有点,但徒步的收获已足够回味。我俩于是睡到大中午,便到镇上寻觅传说中新西兰最好吃的大汉堡——Fergburger。这么多人挤在门口依序排队,果然名声在外,国人游记里记录了,Lonely Planet各国版本里记载了,导游口口相传了,现在只差验证是否名不虚传啦。排队拿号,一看还需要等半个小时,我俩就干脆到周边逛逛,我也开始小购物一番。新西兰的紫外线的确很强,一个星期下来风吹雨淋太阳嗮的,皮肤尤其干燥,于是直接到药店里买了著名的绵羊膏。至于效果,第二天便见效了!就这样,绵羊膏正式成为日后购置回国的唯一旅行纪念品。逛皇后镇的mall时,我还是很诧异,小小的皇后镇,居然都有LV商店,难道真是为中国人开的?

取好汉堡,我俩便来到湖边,坐下边看风景边慢慢品尝最美味的汉堡。事实上,这是本小姐生平以来吃过的最最美味的汉堡!多汁、肉鲜、味重,口口留香,回味无穷!不愧为皇后镇的必点项目——啃Fergburger汉堡!

• 简介:新西兰南岛的绝美湖泊,新西兰户外活动的热门地。

每次到皇后镇的湖边,天气总归阴沉,这一天也不例外,看到的瓦卡提普湖蓝的阴暗。倒是湖边的这群鸭子与飞鸟,似乎不受任何影响,呆在游人身边等着掉落的面包屑。三个年轻人干脆拿着面包逗起了这群小家伙,给有丝忧郁的湖边带起了一些生机。闯入画面的古老蒸汽船,也让最后一眼的皇后镇完美谢幕了。

游记之day9总结:

如果要去Skyline和坐蒸汽船的,都可以到皇后镇i-site处预订。Skyline上面的餐太贵,还是多吃几次绝对值的Furgburger汉堡吧,地址是42 Shotover St.。

Jetboat我们没有体验,无法给予个人建议,但之前我们是打算坐Skippers Canyet Jet公司的船,因为会有专车接送经过非常美丽的Skippers Canyon峡谷。

第10天

• 简介:新西兰南岛的绝美湖泊,新西兰户外活动的热门地。

6号公路的美,在离开皇后镇的这段湖边公路上延续,这种美,则让我们的依依不舍变的更加水深火热。三天的皇后镇显然太过短暂,实际上,我们把更多时间献给了周边而没有就镇的本身进行更多的深度游,而围绕在皇后镇四周有无数条长短不一从1小时到半天到一整天的短途路线,能从不同的视角去欣赏瓦卡提普湖与皇后镇。如今,只能慰藉这最后的一段6号公路来弥补一丝遗憾。

即使苹果天气预报的APP再不靠谱,对于当日的天气趋势预估还是可以参考的。天空愈加厚重的云层也注定了今天很可能在阴雨中继续旅程。最后一眼的Wakatipu湖,依旧深蓝。

Kingston小镇

从Queenstown一路南下到Lake Wakatipu湖的南端尽头,便是Kingston。小镇出奇的安静,看不到一丝人影,金山说,因为今天是周六,可能新西兰人民都举家携口到各地游船徒步去了。毕竟,身在福中必知福。由于视野不够开阔,Kingston一端并不是赏湖的最佳角度,倒是面朝湖的右侧有处从山脉高处垂落的瀑布,颇具灵味。小镇的亮点,应该就数这座百余年历史的火车站了,正式著名的“金斯顿飞行者”蒸汽火车的起源地。据说还有一列火车在运行,每天从Kingston到Fairlight往返两趟。车站的后方,还有古老的列车厢停在轨道上展示。倒是车站前面那片布满小野花的空地上的转换轨道闸门,被我俩直接“玩坏”了。

• 地址:蒂阿瑙湖位于南岛西南部山区,因弗卡吉尔西北120公里。
  • 简介:蒂阿瑙湖是最大的南半球冰川湖,新西兰第二大湖,安静美丽。

在Kingston出来后,我们没做任何停歇,开了差不多2小时就到达Te Anau。住宿Check in的时间还早,而车外已经开始下雨,且有越下越大之势。望着前方的蒂阿瑙湖,只能雾里看山雨中望湖。金山提议开车去Manapouri转转,或许开到了雨也就停了。蒂阿瑙地区据说一年365日中,至少250天都在下雨。今天无所谓,本来就没做多大的游行计划,只希望明天RP继续大爆发,让我俩有个好天气走完这趟旅途中的重点项目之一——米佛峡湾。

如果是晴天,我相信这一路的风景也会不错,只可惜雨有些大,很多时候只能得到模糊的视角。Manapouri并不在行程计划内,到了镇上才知道,如果去Doubtful Sound则是在这里乘坐游轮。貌似Lonely Planet里更推荐这里的游船,如果是真的,介于米佛已非常壮观,那这里岂不是更加不像地球了?真相如何,只能待下回再来时去验证了。Anyway,雨势只能让我们呆在车里转了一圈,亦没兴致下车拍摄,唯独回程路上一个造型诡异的信箱让我俩开过了还掉头回来而快门一下。

阴雨中的蒂阿瑙没有太多亮点,反倒是午餐光顾的这家餐厅非常不错,貌似是distinction luxmore hotel挂牌的餐厅,Bailiez Cafe,我俩点的牛排和猪排卖相都很不错,味道也很赞,而分量足够一个人吃撑了。而之后还路过了Distinction在湖边建造的一座面朝湖景的婚礼堂。好吧,职业病犯了,如果不隔马路,个人觉得这座礼堂的卖点会好些,不过从这个角度看湖,仪式背景的画面感纵深不够强,相比起来,Tekapo的牧羊人教堂,从作为婚礼场所来讲,完美程度绝对达到95分以上。而且作为经常下雨的佛湾地区,天气因素很挑战RP啊。

• 地址:77 Manapouri - Te Anau Highway Te Anau,Southland District
  • 简介:蒂阿诺湖景度假汽车旅馆(Te Anau Lakeview Kiwi Holiday Park & Motels)坐落于蒂阿瑙,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蒂阿瑙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Doubtful Sound Kayak、蒂阿瑙野生动物中心和

不得不提在Te Anau住的这家汽车旅馆alpine view motel,距离蒂阿瑙湖边步行1分钟,旅馆设施也不错,而重点的重点,旅馆门前大草坪上的那张双人椅,绝对值得坐上去,认认真真的玩坏一番。

蒂阿诺湖景度假汽车旅馆(Te Anau Lakeview Kiwi Holiday Park & Motels)图片

傍晚时分,雨基本停了,天色貌似更亮,我俩开始暗自庆幸明天可能又会如愿所长。去i-Site拿了些资料,便早早购物为明天的重点之旅做准备。

游记之day 10总结:

选择米佛峡湾游轮,一定要提早2天以上订票。我们选的是Real Journeys公司的游轮,计划为16日的行程15日再去购买,而实际上,幸亏金山同学14号在皇后镇的Real Journeys办公室就提早预订,当时所要的Nature Cruises只剩下下午场的几张票了。玩Doubtful Sound最好也提早购买,我们在港口看到的游人数也是超多的。

Te Anau镇上的Bailiez Cafe就在市中心街4 Square超市对面。采购的话推荐去Milford街上的Fresh Choice超市,更大,停车也更方便。

游记之day 10总结:图片

到Manapouri时我们看到了一处叫Pearl Harbour的地方,当时还特地说笑道新西兰的珍珠港肯定比夏威夷的漂亮,回家后才看资料才发现从这里出发有几条半天或一天的步道非常壮观,如果在Te Anau安排时间多的话一定建议去走走。

第11天

94号公路

大自然里没有一处景致是相同的。如果因为游历过三峡,而忽略米佛,你不仅仅错过了壮丽峡湾,更遗憾了这一路上的震撼经历。美,需要从不同角度去欣赏。

一切随心所愿,峡湾用一年中三分之一的晴天迎接我们。在新西兰的第十一天,我们用最好的天气,见证了最美的公路,经历了最壮丽的视觉体验。有时,我会在想,或许这就是两个命中注定的人磁场之间的相互影响带来的好运,而在相遇之前,不论内心多么强大,心想事成总是离得那么遥远。

如果经历了6号公路的惊艳,你觉得这就是新西兰最美之公路的话,那么,接下来的这段路程,只会让你震惊得肾上腺素飙到最高值。94号公路——新西兰壮丽风光公路之No.1。

沿途第一站,Te Anau Downs。这是一处避风港口,也是去Milford Track的出发处,更是北上峡湾公路上唯一一处近距离欣赏新西兰第二大湖蒂阿瑙的观景点。虽然面积是第二大湖,但这风量,会不会已经排到第一了?站在码头的木桥上,整个人已被吹得东倒西歪,为了拍下湖景,本小姐是直接抱着木桩按镜头的。。。

我之所以把从Te Anau到Milford Sound这段94号公路定为新西兰最美的公路,就在于这短短120公里的路程,你会需要至少4个小时来完成,不仅因为可游览的景点很多,而更在于无时无刻你都需要踩下刹车来观景拍照。从Te Anau Downs开出10分钟就有一处野餐停车区域,沿着溪流而去,能直达Eglinton Valley。当然,再有10分钟的车程,便会到达Eglinton Valley的一处Viewpoint,欣赏这由冰川融水地质形成的美丽峡谷。

Mirror Lakes

著名的镜湖就在Eglinton Valley Viewpoint之后的10分钟车程处。Mirror Lakes Walk,估计是新西兰之旅中只有唯一没有其二短的步道了,全200米,5分钟搞定。而Mirror Lake也应该是只有唯一没有其二小的被称为“湖”的湖了。在Lake Matheson没有看到正宗的倒影,今天终于在这片小湖里如愿以偿,如果没有湖中那几只鸭子的掀波助澜,会更好。。。湖对岸,当地的旅游部门特地安放了一个倒写着Mirror Lakes的指示牌,顿觉这处小水潭的出名纯属旅游商业做得真真到位啊!

Mirror Lakes图片

随后的停靠点Knobs Flat只是作为WC和休息的平台,木屋内还有关于这段94号公路的建设历史、峡湾的地貌风情等介绍。可是我想说,站在休息驿站,为啥拍出来的风景依旧那么醉人?

Lake Gunn

沿途的第四个停靠点便是Lake Gunn。Lake Gunn Nature Walk是一条环形步道,总长1.4公里,耗时45分钟,绝对可以用毫无难度的来形容。一路基本是在茂密的山毛榉森林里穿梭,由于峡湾国家公园是世界上最潮湿的地区之一,林木被绿苔覆盖的面积明显大于之前穿越过的森林,树木根枝的造型也更为奇异,吸引度远远大于贡恩湖本身。

Lake Gunn图片

相机的耗电速度,从没像在这条路上如此之快。一路上的美景多到根本来不及关机开机,干脆直接举着相机候着随时按下快门。很多时候,你在茂密丛林里穿梭,而两侧树缝中透着前方皑皑雪山。随着海拔的爬升,毛榉林逐渐稀疏,而雪山愈加接近,到后来,仿佛伸手就可以触摸。如此惊艳的一路,直到Gertrude Valley。

触摸雪山

现在,你可以真的触摸雪山了!这是进入Homer Tunnel之前的路段,事实上,你很可能必须在这里停上好几分钟。赫默隧道实行单向管制,每侧都有红绿灯来控制是否通行。据说在旺季时,这里甚至都能堵车好长时间。比起我朝京城,我情愿被堵在这里数小时,可以直接舍车而去,跑进雪里拥抱山峰。一边是陡峭悬崖,伴着稀稀落落的积雪和无数条似从天降的小川瀑布,一边是皑皑高山,摸着白雪迈着踩棉花的步伐似乎就能登上天堂。我相信没有人可以怀着正常频率的心跳来直面如此震撼的奇观。这就是新西兰最美的公路,你可以亲手感受壮丽的公路!

The Chasm

从隧道开出后,两侧依旧是白雪峭峰与瀑布流水。金山童鞋实在无暇停车,错了,应该是严禁停车,因为“山路十八弯”的挑战再次出现,转弯速度限制已在25码以下。好景虽美,生命更贵。我们直奔到达佛湾的最后一个停靠点,The Chasm。The Chasm Walkway往返1公里,耗时仅20分钟,可以欣赏到Cleddau河从上瀑布处穿过深22米的窄峡谷。峡谷没有太多的亮点,倒是在停车场碰到两只意外闯入画面的小萌物抓住了一堆游人的视线。说他们是萌物,未免太对不起迟些时候给他们抹shi的金山童鞋,虽然有张锋利的喙嘴和强壮的肢爪,一旦呆萌的跳上你的车背,剩下的只有两眼痴痴相望了。后来才得知,萌鸟名叫奇阿鸟Kea,属于鹦鹉科,也是新西兰独特的鸟种之一。再次验证岛国萌物多啊。

The Chasm图片
游轮出发大厅

我们预订的游轮在13:35出发,便按原定计划提早30分钟到达出发大厅换取船票。Real Journey的工作人员随便给我们安排了一艘船,起初我俩没太注意,等到港口看了一下才发现,并非Nature Cruise航线宣传册上的那艘三帆游船,而只是一艘普通的跨江游轮。金山童鞋有些生气,我俩就是因为那艘船的图片才选择了Nature Cruise而不是更便宜的Scenic Cruise。果断跑去换船。事后我问金山,你是怎么跟工作人员交流的,该童鞋自然的耸耸肩,我只是说,我很喜欢那艘船,可以换吗?尼玛,果然卖萌是攻克女性工作者的猛药。。。

米佛峡湾
  • 地址:新西兰米佛峡湾
  • 简介:米佛峡湾(英文:Milford Sound、毛利语:Piopiotahi),在毛利语的意思为“第一只野生画眉”(First Native Thrush)。

把米尔佛德峡湾作为古地质运动的活化石毫不为过。现在所能看到的是太平洋海水浸漫的峡谷,在地质历史上,最初却是冰川时代形成的冰河。随着冷热季节相互交替,冰河向远处大海不断的推进和后退,而每次推进都刻蚀下更多的菲奥兰地表而逐渐行程刀锋直下般的深深峡谷。而这些地质痕迹,当乘船欣赏峡湾两岸的山脉时,仔细观察会在山体上看到比较明显的擦痕,这些都是地质上冰河与陆地常年摩擦形成的地质痕迹。好吧,这些都是Cruise上的解说帅哥介绍的,得亏学了那么一年的地质学,仅存的单词量外加胡乱猜想理解下的科学知识而已啦。

而独特的地质特征,也造就了米佛峡湾的风,很,大!为了更好的欣赏风景,你不甘呆坐于卡座上,而登上船顶平台,或者直接站上船头,享受一番泰坦尼克号般的飞翔。那么,请扣好带帽外套,戴好挡风眼镜(是的,此时的太阳镜唯一的功效),绑好身上的相机,抱好护栏或者桅杆或者吨位较大的伙伴,随着大船乘风破浪吧!为啥一定要是带帽外套呢?笔者亲眼目睹某位洋大叔五指伸向苍天大喊OMG,可怜巴巴地望着即将漂洋过海的鸭舌帽迎风而去。此时此番,我已然裹成粽子,而回望某位童鞋,身着单衣脚踏马步的迎风摇摆,我也真是醉了。。。

我的小黄人迎风摇曳

真是鲜明对比啊~~

Mitre Peak

从港湾出发没多久,右侧便是Bowen Falls,160米高的瀑布从Darren山的斜谷飞流而下,水势浩大,据说从码头一侧可以步行过去直观欣赏。而把视线转到前方,著名的Mitre Peak以非凡的大气映入眼帘。因为外形酷似主教的帽冠而被称为教冠峰,是佛湾明信片的标准主角,高1682米的山峰据说是直接从海上拔起的世界最高点之一。与之隔岸相应的则是米尔佛德峡湾最高山之一,Mt Pembroke,海拔高度达2014米。在游轮回程时经过的Harrison Cove能从最佳角度欣赏Mt Pembroke,当然,PR佳时,甚至能看到峡湾的鸡冠企鹅在小湾里晒太阳。

Mitre Peak图片
米佛峡湾
  • 地址:新西兰米佛峡湾

米尔佛峡湾两侧,布满大大小小数条从山峰斜谷中垂落水面的瀑布,远远望去,如同洁白丝绸般悬挂在菲奥兰大地的俊丽臂弯上,当中,又属Stirling Falls最具有代表性,在U型山谷间以蓬勃之势骤降大海,155米的落差足够形成峡湾一带的独特亮点。而在瀑布前方不远处的岩石上,几只软毛海豹正在悠闲的晒着太阳。当游轮驶出峡湾至开阔的大海上时,回望峡湾的Dale Point就会明白,为什么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经常往返这带海域的捕鲸船支没有注意到这里,其实就是米尔佛峡湾的入口处。最魔幻的景象,也正是此刻回眸望去连绵峻峰中伴随无数唯美落水的梦境画面了。

2.5小时的Cruise似乎显得短暂。我问金山对纽岛旅程中最悠闲的佛湾游轮评价如何,他居然给出了高于鲁本步道的打分。而旅程结束后,这里成了新西兰之旅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天,不仅仅因为峡湾的无比震撼,更因为与奇阿鸟的那些偶遇,以至于以抹shit洗车来结束如此不凡的一天。

在回程的路上,我们又一次把车停在了隧道出口。这时,两只奇阿鸟径直落到了我们的车顶、后视镜,吸引了一堆路人争向拍照。当然,我俩也很配合的逗留了很长时间,并拍摄了距离奇阿鸟最近的合照。只是,当我们停在Marian湖停车场正准备打开后备箱时,一坨大大的黄屎直直地挂在了车尾上。沿着轨迹往车顶上看,OMG,还有两坨面积更大的shit。与萌物嬉耍,是要付出代价的。。。

Lake Marian

我们没有走完Lake Marian Track,全程需要3小时往返,而我们到达时已经近17:30分,索性用20分钟时间去看一眼Marian瀑布,便带着异常满足的心情,再次享受着醉人的愉悦返回今天的起点。

晚上,我梦到自己站在教冠峰上远眺大海,而身旁蹲着一只小企鹅,对着自己含情脉脉~~~

Lake Marian图片
游记之day 11总结:

游览米佛峡湾的游轮公司很多,我们选择的是相对出名的Real Journeys公司游轮。白天的游轮分为两种:Nature Cruise和Scenic Cruise,前者(2.5小时)比后者(1小时40分)游船时间更长,会驶出峡湾开向海域绕一圈,船上还有帅哥导游一路英语解说。Nature Cruise一天只有2个航班,10:30和13:35,不论Nature还是Scenic都是上午的航班比较便宜,会比下午时段便宜10纽币,而最便宜的则是15点出发的Scenic Cruise,72纽币(11月1日至15年4月30日的价格)。不过,如果想买便宜的船票,一定要提早3天预订,我们提早两天买票时,上午场的已经全部卖光。

游记之day 11总结:图片

我们早上9点出发,舍弃了两个停靠点在13点赶到佛湾停车场。如果下午游轮的伙伴一定要预留好足够时间在路上,尤其是旺季,在Homer隧道会有较长时间的堵车,建议上午8点就出发。

这段94公路上,有Camping或者Picnic指示的停车区域,往往风景都不错,值得停靠拍照。

第12天

Key Summit

老天爷的眷顾足以让我感激涕零两回合:峡湾第二天,一切晴好!

因为当日的行程安排相对宽松,对94号公路的重温之旅便花费更长的时间,也第一次把开车当做了真正意义上的享受。在前一晚,我和金山还在讨论今天是否按照原定计划徒步鲁本步道的另一端头。我想试水Kepler步道,而且也找到了一日行的徒步计划,可惜看到了水上巴士到步道起点的时刻表,却死活找不到回来的时间。最后一直决定,大清早就不要折腾i-Site那帮伙伴了吧,按照原先行程继续走鲁本步道的西段Key Summit。

Key Summit图片

有幸于一路的龟速行驶,我们居然在94号公路上发现了一处南纬45度标识牌。这条只穿越了新西兰、智利、阿根廷这3个国度陆地的纬线,已经是赤道和南极点的中心线。果断把车停靠一侧掉头回来拍照纪念。

The Divide

The Divide距离蒂阿瑙85公里,是Routeburn Track的西向端头,也是Caples、Greenstone Track的起点。在我们到达停车场时,碰巧停下一车满载徒步者的大巴,终于,在人堆里看到了中国面孔!这是接送走全程徒步者的大巴,这两对中国情侣必然规划了全程路线,必须点赞!

我们没有按照鲁本步道的主路线行走,而是选择步道的一个分支:Key Summit Track,距离3.4公里,往返时间约3小时。步道的始端如往常一样以宁静幽美的毛榉林迎接行者。或许是对林景的审美疲劳,或许这一路树林茂盛遮掩了太多沿途风光,我们更多是在加快步伐往上爬。而这段步道的坡度较大,几乎没有平坦路段的缓冲,相对消耗体力较大。大约爬坡1小时,就能到达一个三岔口,继续直行则是鲁本步道的主线,将到达Lake Howden Hut,沿右侧继续爬坡,便是通往Key Summit的分支。这时的海拔高度已经只有低矮的高山灌木,可以有广阔的视野欣赏到菲奥兰陆地形态各异的山脉与壮丽的Hollyford峡谷。继续徒步20分钟就可到达Key Summit,在这里,除了站着痴痴欣赏Humboldt和Darran山的全景外,还可以继续行走Alpine Nature Walk。在步道一侧有处可以拿取自主导游的宣传纸,介绍了高山自然步行经过的一系列原生植被,以及高山沼泽与冰斗湖。而在步道末端,还有可以远眺Marian湖的观景点。

The Divide图片

鲁本步道这段分支所带来的震撼感显然没有之前的那番浓烈。本想下山时继续走一段主线,看看Howden湖甚至Earland瀑布,突觉天色变暗,云层开始聚厚,无奈只能作罢回程。

返途中我们把昨天赶路而舍弃的Lake Mistletoe Track走了一遍。步道路程1.3公里,往返时间45分钟。对着隔壁的蒂阿瑙湖,Mistletoe湖只能用平静去形容,就湖的本身而言,只能埋没在新西兰大大小小各形各色众湖之中。唯独岸边的那些小黄花,给默默的小湖增添了些许生动。

就这样,我们用经典的步道与震撼的峡湾,结束了南岛西海岸的全部行程。明天,我和金山又将开启一番崭新的旅途。

游记之day 12总结:

从The Divide出发可以通往三条徒步路线,而从The Divide停车场一直到Lake Howden Hut则是Routeburn Track的线路,从Lake Howden Hut处则有通往Greenstone Track和Caples Track的分支。如果走鲁本徒步西头的一日游,可以从The Divide出发经过Lake Howden Hut继续往Lake Mackenzie Hut前行,大约走一半的路程便可到达Earland Falls。这段Earland Falls Track长度7.5公里,往返时间约为6小时。具体地图可参照游记之day 8总结。

从Te Anau到Milford Sound一路可看景点共有十处,依次为:

l Lake Mistletoe,离Te Anau 27公里,徒步45分钟;

l Te Anau Downs,29公里,蒂阿瑙湖观景点;

l Eglinton Valley Viewpoint,44公里,Eglinton峡谷观景点;

l Mirror Lakes,58公里,观山湖倒影,步行5分钟;

l Lake Gunn,75公里,徒步45分钟;

l The Divide,85公里,Routeburn Track and Key Summit Track;

l Lake Marian,95公里,徒步4小时;

l Gertrude Valley,100公里,观峡谷雪山;

l Homer Tunnel,101公里,94号公路最壮观路段;

l The Chasm,109公里,步行20分钟。

第13天

奔向太阳の路途

从蒂阿瑙到但尼丁,我们把最长的旅途献给追逐太阳。

这是新西兰自驾游中的最长行程,从西岸到东岸共计290公里,也是自始至终没有停靠的一次驾驶历程。倒不说沿途的风景差强人意,艳阳下的牧场依然绿油发光,绵羊带着小崽们依然卖萌吃草,而四周群山依旧千姿百态。只是已绕过半个南岛的你早已学会安然享受其中,不再一惊一乍的跳下汽车急按快门。自诩道,这应该是旅行新西兰的最高境界吧~~~

• 地址:End of Tunnel Beach Road | Off Blackhead Road, Dunedin, New Zealand
  • 简介:隧道海滩位于私岛陡峭狭短的底部。1870年因John Cargill出名,它允许他的孩子们挖隧道以致接近海滩。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块巨大的丫字形岩石伸进大海,裹携着狂风的汹涌海浪不断着拍击着岩壁,发现巨大的轰鸣声。

今天的目的很简单——但尼丁。在进市中心之前,我们按照LP的推荐先转到但尼丁南部的Tunnel Beach,以最近距离首触东线海岸。Tunnel Beach Walking Track全长2.4公里,往返需1小时左右,难易程度:下海容易上山难。往海边去的路上,我已隐约感到,回来的路途是艰辛的。当在下坡时,脚步打滑的早已不听使唤,如果想停留几秒欣赏对面风景,最佳的解决方法就是拉住前面童鞋的衣服,给自己增加些许阻力。至于风景,这里绝对属于新西兰海岸风光的No.1。刀削般的悬崖直入大洋,海浪直拍石岩掀起层层浪花,当你站在海岸边最尖角的悬崖端时,绝对有壮志凌云般的豪气冲天之感。葱绿草地,牙白崖壁,嫩黄山花,蔚蓝天空,藏蓝大海,大自然用最和谐亮丽的颜色组成了壮丽中不失秀气的东海岸。

对于恐高更加严重的某位童鞋而言,漫步在大风里的悬崖边似乎是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我在展开双臂迎风摇曳之时,某人只能呆坐在空地中央,只能是坐着,并傻傻望着悬崖边上那对依偎的情侣。。。Tunnel Beach的亮点当然不只有这处格外突兀的悬崖,顾名思义,必然有隧道还海滩还是完整的Tunnel Beach。沿着步道走到头,便会看到一处狭小的隧道,沿着隧道往下走,可直通到悬崖海岸内凹的一段沙滩。这里,你可以直接触摸悬崖石壁和浩瀚太平洋了。面朝大海,三面环山,隐秘的沙滩游人少之甚少,绝对是不恐高的情侣们谈情说爱的首选浪漫景点。

回程的道路再次证明,想看到壮观的风景,是需要付出艰苦代价的。

半岛冒险

但尼丁不亏为南岛第二大城市,从Tunnel Beach绕回市中心竟花了1个小时。我俩到达Motel时,天色开始阴沉,为了防止在雨中漫步Otago半岛,搁下行李便即可出发。实际上,关于Otago半岛,我并没有实现预先计划中的Sandfly Bay Track及Lovers Leap Track,只在看信天翁的悬崖边秒站后就飞奔回车内。半岛的风太大了,站在崖边完全有被吹到海里的架势,而在半山公路上时甚至感觉车都在抖着。对于半岛山这段盘山公路,只能用惨、壮来形容,惨在恐高于狭窄公路一侧的入海斜坡,壮在乌云前端满眼的广阔岛屿。除了特殊路段,这条很多时候并排不下两辆大车的依山公路,限速依旧是100码,真好奇岛国人民是否都具有F1级的驾驶水平。在开出半岛时,雨滴已经疯狂而至,半岛赏景释然成了半岛冒险。

• 简介:这座具有文艺复兴意味的火车站富丽堂皇更像一件艺术品。火车站沿袭了整个城市的建筑风格,采用文艺复兴时期的黑色玄武岩建成,外部宏伟肃穆,内部奢华典雅,车站内部采用温暖的鹅黄色调,阳光从中央圆拱顶洒下来,正

把但尼丁成为小苏格兰毫不为过,城市建筑充满了苏格兰风格,最具标志性的自然为但尼丁火车站,外墙线条宏伟壮观,内饰马赛克镶嵌的地砖及彩色的玻璃窗,整体建筑显得古老而不失富丽堂皇。从火车站到中心广场教堂,一路都可以欣赏到早前的英式维多利亚风格建筑,配上阴沉天气,颇有游历英伦之感。唯一的一点遗憾,等我们逛完但尼丁市中心时已经20点多,两人已经饿得实在没气力再去爬世界第一陡街鲍德温大街,只能把这丝留到下次的妞岛之行。

但尼丁市区的冷清,导致我俩的晚餐居然在Burger King解决的。。。

游记之day13总结:

Tunnel Beach地块很大区域属于私人所有,为了山坡上绵羊们生产小羊羔,故每年的8月1日至10月31日步道是关闭的。而这块海岸,绝对属于新西兰南岛海岸风景No.1,还是值得安排前往的。

但尼丁市中心著名的兰园(中国花园)对面有一块停车区域,从这里出发到火车站再到市中心逆时针游览,中心景点基本都能看完。而18点之后是开始免收停车费的。

关于是否值得去Otago半岛买票看企鹅看信天翁,我去的当天风太大根本没有任何兴趣,所以不好发表言论,觉得带小孩的家庭游,还是可以去近距离看看企鹅的。除去看动物而言,Otago半岛真正的亮点在于半岛风光和那段惊险山路。

第14天

遇到会顶球的那个他

这姑娘真挺害羞的,一大早就扯起云雾遮遮掩掩,以至于我们离开之际都无法亲近但尼丁。而云雾也只限于但尼丁的上空,我琢磨着估计跟昨儿没去成著名的鲍德温斜街与这姑娘来一场倾心深谈有关吧。

离开Dunedin不久,雨已经停止,阳光的出现似乎就在下一秒钟。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是Shag Point,目的——遇到心中那只可爱的会顶球的它。从但尼丁出来沿SH1公路开,会有明显的指示牌表明Shag Point的方向,顺势右拐后一路开到底,沿着指示走到岩石边,能否在崖脚下遇见它,完全凭个人运气了。在最尽头的观测点处,我们只看到了1只海豹,懒懒地躺在海边岩石上睡大觉。试着蹑手蹑脚靠近拍照,没想到惊醒了它,不过也只是稍微起身瞥瞥我俩,估计理解到我俩也就会蹲在一侧痴痴相望,便继续倒头晒太阳。我们也没好意思继续打搅人家,悄悄撤到第二处标明的观察点,终于,在这里近距离的欣赏到了一个海豹群的懒觉生涯。某童鞋说可惜没带球,不然扔个过去应该能顶起来。只能在其背后冒出三杠线了。。。在此必须自我检讨一下,在Shag Point观察海豹的那几个点虽然没有栏杆围着,但最好还是不要靠近岩石边甚至往下爬,毕竟骚扰到这些动物的家里,还是非常不尊重的。

• 电话:+64-3-4394827
  • 地址:Moeraki Village, Oamaru, Dunedin

沿着1号公路继续往北开15分钟,便是南岛东海岸最不容错过的景点之一,摩拉基大圆石 Moeraki Bounlders。通往海边的步道是在咖啡馆的一侧,不得不提,咖啡馆的建筑也很应景,用了圆形弧顶做造型,倒形成上下呼应之势。虽说看石头是不用门票的,不过进口处还是设立了Donation圆筒,不少游人还是投了些硬币进去,毕竟,这些捐赠都是用来维护这个景点的。沿着台阶走下海边,左前方,便是那一坨坨圆乎乎的大岩石了,圆的真的很壮观!有群聚在一起的,有单独散落沙滩上的,当然也有散架满地铺的,而目测最大的圆石直径绝对超过2米!海边是不可思议自然而成的圆石群,天空是阴沉的乌云混杂着层层叠叠的棉花云,一组科幻感暴强的画面顿时直入视觉。出名的景点亦伴随着更多的人群,我们甚至遇到了一群当地女子学校的学生,看着一群统一着装的年轻少女们疯癫而过,也是一番醉意。在这里,你能看到游人们在圆石边,圆石上,或者圆石里摆着各色造型。当然,这绝对是拍照的绝佳景点,我和金山童鞋自然也不会错过。

滨海小镇Oamaru

从摩拉基圆石海滩出来开车大约半个小时,就能到达东海岸又一座美丽的滨海小镇Oamaru。开车途中,我俩又忍不住来了次掉头拍照。当你看到纽西兰人民在自家大院门口用绿草皮竖了这样一尊硕大的母鸡下蛋像时,能忍住不跑到跟前按个快门膜拜一番吗?

其实,我和金山对所谓的大城市都不太感冒,所以像南岛的基督城、但尼丁两大城市本身,都没有花太多时间进行参观,反倒对如奥马鲁这种精致又特色鲜明的滨海小镇兴趣颇浓。抛开皇后镇周边景点,就小镇本身建筑和规划而言,个人觉得奥马鲁会是南岛最值得驻足的小镇。这里富含典型的维多利亚建筑风格,线条简约复古,高大罗马柱装饰外墙,建筑与街道整体规划方正。很遗憾,我们错过了奥马鲁最著名的维多利亚文化节,试想一下,看着所有的人群穿着维多利亚时代的古装,在如此英式的小镇上漫步,此般韵味绝对有穿越一把的奇幻体验。小镇本身亦显得非常安逸,不多的行人懒散的走在中央大道上,那种画面完全符合海滨小镇的悠闲风格。

Star & Carter Restaurant

我们毅然决定在奥马鲁解决午餐。金山童鞋用他那法式搜寻法锁定了这家餐厅:Star & Carter Restaurant。我只想说,法式搜寻法找到的餐厅,向来没错!这里的牛肉美绝了!应该是新西兰旅途中吃到的最美味最细腻最嚼味无穷的牛肉!餐厅的布置也非常特别,在一大面墙上贴满了各个年代的结婚照片和周年照片,似乎把餐厅的氛围映衬的更为浪漫。必须要提的是,在新西兰吃过的餐厅,在就餐中途都会有餐厅工作人员前来嘘寒问暖,大体上是想打听他们做的饭菜是否符合我们口味。这是非常温馨的服务方式,在法国时,除非是Restaurant Gastronomique,那种人均消费至少50欧以上的,否则,基本无此礼遇。而这样热情的新西兰,怎能不让人骤然深爱呢?

Star & Carter Restaurant图片
  • 地址:Lake Tekapo, Canterbury 7999
  • 简介:湖水呈现带有乳白色的湛蓝色,欣赏水面倒映的雄伟南阿尔卑斯山。

原本计划里,下午我们要游历几个83号公路沿线的湖泊,我想说,GPS靠得住,纽岛企鹅也能爬树!从Oamaru出来时,我们在GPS上直接输入了Lake Tekapo的Holiday Park地址,结果不知怎么导的,越开越觉得与水源无关,等我们看到湖时,已经到达终点站蒂卡普湖了。就这样,眼睁睁错过了原本行程计划里的三大湖景。。。

在蒂卡普湖我们第一次住进了Holiday Park,满园的camping car,独立的小木屋,还有搭帐篷露营的,倒给安静的湖边增添了不少生机。我们的lodge露台直望湖景,可以说这是新西兰住宿中最高大上的一次选择。一排观湖木屋,居然都是咱国人住着,以至于后来露台一起闲聊的隔壁大姐直呼,这里被咱中国人占领了,好一番热闹!

• 开放时间:9:00:18:00
  • 电话:+64-3-6858389
  • 地址:Pioneer Dr, Lake Tekapo 7999
  • 简介:特卡波湖的标志性景观,晚上可以欣赏到南十字星座等天文景象。

我俩眼瞅着时间尚早,干脆把第二天的计划提前实施,直接奔赴蒂卡普湖最著名的景点,好牧羊人教堂。下午4点30分,在教堂这里遇到了纽岛行中游人密集数最高的时刻,真可验证了教堂的名声在外。本想像看到的宣传画那般拍张教堂在前湖在后的空镜照,无奈守候半时仍无法实现。估计都是大清早或者大傍晚的来拍成的吧。但不得不说,在教堂这里,是欣赏Tekapo湖的最佳点之一,观湖的视觉最具有纵深感,而湖边那群美丽的鲁冰花点缀的恰如其分,难怪当初看到的不少婚纱照都会在这里取景。对于蒂卡普湖,毫无疑问地把纽岛最美丽湖泊的No.1给了她。好牧羊人教堂的右侧便是那尊著名的牧羊犬纪念雕像,相比教堂周围的人头攒动,雕像四周显得格外冷清。

Mt John天文台

从教堂出来后,我俩有些不知所措,天气晴朗大湖很美,可在这小小的蒂卡普镇上居然找不到感兴趣的游览点。Mt. John的徒步据说17点后就要关门,而开车去周边时间上又稍稍闲晚,到I-Site逛了一圈也没发现合适的地方,倒是听闻如果开车上Mt John,赶在18点前还是开放的。二话不说,立马驱车前往。

如果要评选纽岛疯狂公路No.1,那么从Mt John山下大门处开始一路驱车到山顶的这段公路,绝对是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最猛公路。或许有人不加苟同,可当你碰到这么日丽风不和的一天时,你就会感同身受了。单车道的公路显然设计狭窄,而一路爬坡力度也相当壮观,当你开着那么点重量的日本车,加上呼啸大风两侧夹击时,不握稳点方向盘,绝对有从山上飞向蓝湖的飘扬之感,此番体验绝对更胜两日前Otago半岛公路的刺激挑战!当登到Mt John顶时,我们已经不敢在高地边缘之处拍照取景,深怕被大风直接刮回到蒂卡普湖边。至于景观,我只记得张嘴大喊“哇”的那一刻,一股猛风直入口中,活活把那字呛了回去。此刻深深佩服那些今晚要上这顶上观星的友人们。。。

Mt John天文台图片
Holiday Park

在Mt John顶端是欣赏Lake Tekapo全景的最佳观景点,而在我们的Holiday Park旁的湖边则绝对是触碰湖水的最佳湖岸。或许游人都集中在了教堂那侧对岸,只有我俩在这宁静的湖边耍宝散步,顺带继续磨练某童鞋的摄影技术,朝着“我有一位摄影师老公”的幸福梦想继续前进~~~

Holiday Park图片
游记之day14总结:

Moeraki有可以看企鹅的地方,从Dunedin开车出来后看到Moeraki镇的指示牌时就要右边,而继续直行则是前往Moeraki Bounders,当然该右拐时也有指示牌显示。去新西兰之前看到一些攻略在讨论值不值得去看一下这自然奇观,觉得石头一般,海景也一般。个人建议还是去看一下大自然的功夫神功吧,岸边排着一堆堆大圆石,感觉还是萌的可爱。

在Oamaru就餐的餐厅,就在I-Site楼的斜对面。而餐厅所在马路的两侧是免费停车位。

从Oamaru到Lake Tekapo的经历再次证明,不要完全依赖GPS。这一路会经过三个湖:Lake Aviemore、Lake Benmore、Lake Ohau。如果要游玩,就必须在GPS上一站一站地输入地名。直接输入Lake Tekapo很可能会被带的越走越远。虽然地图上显示只有83号公路,但实际上,我们被绕到了很多小路上,是地图上根本没标出的。所以要去的伙伴们必须注意。

第15天

库克山国家公园游客中心
  • 电话:+64 3-435 1186
  • 地址:1 Larch Grove, Canterbury 7999新西兰
  • 简介:库克山国家公园游客中心是世界级的游客中心,提供旅行信息,各类邮票,还有当地的旅行纪念品。

在最早的行程计划里,我把新西兰南岛最著名,也是新西兰最高的山峰Mount Cook放在了最后一站,来兴奋一下旅行最后略显疲惫的我们,而在这里,也会行走整个新西兰南岛旅程中的最后一条步道。

库克山脉被誉成为南半球的阿尔卑斯山,除了最高峰库克峰外,两侧延展开22座山峰,其中15座海拔达3000米以上,在往蒂卡普湖区开的公路上远望前方,便已能欣赏到大气壮观的连绵群山。不少攻略里说如果日逢阴雨天游览的话最好调整方案,没有太阳的库克峰,云雾缭绕下只有黑不溜秋的裸岩无啥看点。这一天,刮风下雨降温,老天爷用半个月里最糟糕的天气掩盖了新西兰最高峰的最美一面。不过,对于我们而言,却在云雾中看到了最独特最冷艳的库克山。

八点正准时出发,此刻Tekapo的天空倒显得清爽,淡淡云层散落在湖面上空,而朝北望去,略显暗灰的云层仿佛都囤积在库克山脉周围。从Tekapo开出来不久,我们便沿着Lake Pukaki的湖旁公路沿湖行驶。或许是云层导致的光线不足,Pukaki的湖水并没有显现传闻中的牛奶蓝,反而显得深于Lake Tekapo,倒是层次感强烈的云层与远处的连绵雪山成了风景画中最壮美的点缀。在湖边公路行驶不久,便会有一处停车休息处,有家三文鱼店,有展示馆介绍库克国家公园,还有一座绵羊雕像立在湖边。

小插曲

从停车场出来后,我们又一次遇到了一辆奇葩车,让我忍无可忍第一次在新西兰的公路上狂按喇叭。先说第一次吧,那是在从Hokitika往Fox Glacier的6号公路上遇到的一辆车,当时我们一直跟在它后面,只见这车一会儿左车道,一会儿右车道。很不巧,正好轮到我在开,本身就急性子,实在受不了这辆以不到80迈的速度左右摇摆的Honda,金山童鞋又不让我超车,说这一左一右太危险了。最后急性子使然,再危险我也受不了这奇葩驾驶,竟在左车道上成功超车!转头一看,一位长发飘飘的亚洲女子独自一人左观右望的驾着汽车。我说这位大姐,您要看风景,还是停好车下来看吧,这样太马路杀手了!回到这第二次吧,这回换成一辆四驱车,貌似又有醉酒式驾驶之味,不过右偏的不算厉害,但看得见前排车窗伸出来的黑色镜头。好吧,典型的在开车拍照。这时,左闪灯打开,我心想着,不错,终于愿意停车踩景了,正打算加油门右边超车,尼玛!它又回到车道中间开着左闪灯继续晃悠!我要是油门加快点方向控制差一点,直接追尾!方向盘没失控,喇叭直接失控了,对着一顿死按!后来超车后直接一看,国人同胞!自驾的确是新西兰环岛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可是亲人们啊,开车归开车,还是得集中注意力,遵守当地交规,可别害了自己还连累他人哪!如果要拍照,不想车上抓拍的就在可以停车的地方下车拍照方为妥哪!好吧,有些激动了,但的确,这是在新西兰驾车半个月中遇到的最危险的一次公路经历。

8号公路上的风景

回到公路风景中吧。在8号公路上还是有不少停靠点可以欣赏到非常不错的山景和湖景,在天气晴好时景致会比较通透,而在我们这一天,相对就有较明显的层次感。开过Pukaki湖之后,两侧山峰开始倚近,但海拔高的峰顶,似乎一直藏匿在云雾中。在快到Mt Cook Village时,我们在一处路边停下,试图下车拍些风景。我的车门是金童鞋给我开的,因为不知何时,狂风嚣起,而从车内挪到马路上亦成为一种新的挑战。这似乎已经预示了,我们今天要在狂风中徒步库克山。至于风景,开始对雪山产生狂热爱恋的我和已经爱恋多年的金山童鞋,自然又是一番陶醉。

库克山
  • 电话:+64 3-435 1186
  • 地址:Canterbury 7999 新西兰
  • 简介:库克山是新西兰的山峰,雄伟高大,位置在新西兰南岛的中部,是一座常年有雪的山,在大洋洲中属最高,像是亚洲的喜马拉雅山。

我们没有开进库克村,而是沿着路标指示,直接开往Hooker Valley方向,直到White Horse Hill停车场。但进停车区域前的这段公路,设计的似乎太二了,双向车道却偏偏在几百米不到的地方就突然缩窄路面至单车道并在两侧设立石头墩,而这样的关卡一路过去好几个,具体用途,实在不想跟着一起犯二深究了。。。Hooker Valley Track不愧为南岛著名的步道之一,第一次在停车场看到数量如此庞大的车辆。这个步道很短,官方数据显示3小时即可往返。但实际上,在天气恶劣的今天,我们用了差不多4个小时往返这段步道。

随着步道指示牌进入步道大约步行10分钟,便有一处观景台,可以欣赏到高山冰河Hooker River和悬于冰河之上的即将跨过的第一座吊桥。河水颜色显得赤白,而两侧山坡黑乎乎的颇有煤矿地质之感。而背后的雪山峰,依旧没见顶,我已经无法确认,到底那一座是Mount Cook。跨过第一座吊桥后大约行走20分钟,便是第二座吊桥。而在这段路中,竟在路旁发现了如此美丽的白花,在略显阴暗的色系下白的特别显眼,却又异常洁白无瑕。后来查阅之后才得知,这就是库克山特有的库克山百合,一路伴随这美丽步道。穿过第二座吊桥后,峡谷草原显得更为宽阔,大约再行走半个小时,则是步道上的第三座吊桥。继续沿着河流行走直到末端,便是整个步道最精彩的风景点,河流的源头胡克冰川终端湖。狂风肆作而又开始飘雨的时刻,即便好奇的想要伸手触摸它,走到湖边我亦然不敢接触湖水。湖面上飘散着大大小小的冰山,白色中透露着微蓝,随着浪作略微起伏。这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冰山,两个土包子按捺不住兴奋,全副武装地顶着风雨,坐在湖边20分钟,只为多盯两眼脚边的冰湖和前方不显真身的库克山,而这阴沉灰蒙的氛围,反而让库克山脉显得更为冷峻神秘。

本想着在Hooker峡谷来一场大气的Picnic,可惜天不由人,我俩带着背包里的美食只能原路折返,直到返回Whit horse hill营地的就餐厅才狼吞虎咽的填肚子。本想继续徒步Tasman Glacier Track,苦于天气原因只能作罢,我俩干脆开到village处,在镇上最出名的历史酒店Hermitage Hotel玩一把到此一游,拍了张首位登顶珠峰的新西兰著名登山家Mr Edmund Hillary雕像照便打道回府了。

• 地址:Lake Pukaki,Tekapo 7999
  • 简介:普卡基湖是《指环王》三部曲中,主要场景的拍摄地。

回程路上,终于有幸让我们看到了Pukaki湖那抹牛奶蓝。那是一种在色板里无法调制出来的蓝色,一种能让人立马产生纵身一跃之冲动的颜色,一种无时不刻都在想要揽入怀中细心呵护的纯真。这种纯,对比着Tekapo湖的魅,仿佛两种性格的女神,柔情守护着巍巍群山。

我没看清最高峰,却熟识了他的女神。

游记之day 15总结:

从Lake Tekapo出发到Mount Cook走的是80、8号公路,但仍有一条小路可以抄近走到Lake Pukaki湖边,沿路还可以看到Tekapo水库及三文鱼场。不过这条路经常封路,从Tekapo方向出发那头会有提示(路岔口在右侧),但从Mount Cook方向回来,一直挨着湖边走的路便是,但却无任何提示前方路会封住。我们在回来时就被湖景吸引走了这条路,结果多开了30分钟的路。

Hermitage Hotel虽然房价贵,最低也在225纽币起步,还得必须非常提早才能抢到最低价。不过直面库克山的观景房还是挺值得一住的吧。貌似订房是直接在官网订的。

Hooker Valley Track步道往返3-4个小时,难易程度属于容易,几乎没有大幅度的爬坡,而栈道维护完整。但库克山气候多变,徒步时建议做好衣物的充足准备。从Mount Cook Village出发需要多加1个小时,所以最好把车直接开到White Horse Hill营地停车场。

第16天

• 电话:+64-3-3047784
  • 地址:Akaroa, BanksPeninsula
  • 简介:建筑物、街道名称与咖啡馆均有浓厚的法国风格。

每一场惊喜都与自由有关。

原本计划中,第16天没有任何安排,只想睡个懒觉,慢慢悠悠开回基督城,收拾好行李继续懒觉便可赶着第二天的早班飞机踏上回国之途。金山童鞋建议来一场自由行,在基督城周边选择处还算兴趣的地方随意游走便可。想来跨越半球来到这神仙国度,浪费这天亦着实可惜,真累垮了倒能在飞机上睡个踏实。

法国人终究还想看看这座岛上跟他有关的事物,在靠近Christchurch的公路上选择绕到法式海滨小镇Akaroa,而我终于第一次,感受到了新西兰春天的温暖。从Lake Tekapo出发时,室外温度只有几度,当跨入Banks半岛那一刻,阳光灿烂,春风洋溢,全身沐浴在温暖的空气中,把半个月来的寒冻与疲惫一扫而光。

Akaroa就这样静静地隐藏在半岛海湾内。把它定义为法式小镇,从风格上来讲略勉牵强,只因为历史原因与现在到处可以看到的法文名商店及路上随意就能听到的法语对话罢了。而Akaroa胜在低调的安逸,隽丽的秀气,优雅的宁静,静静的坐在海边任由阳光洒满全身,温暖着每处细胞,似乎生活美好即为如此。从此说来,Akaroa倒是吸收了法式悠闲的所有精髓。我们沿着海边随意散步,在从灯塔处回来时,倒来了一场最开心的艳遇。某一瞬间的余光里,感觉海里突然冒出个略尖的黑影,停留了几秒钟又重新钻回海水中。好奇盯着海面,以为可以目睹一场帅哥嬉水之美景,等再冒出头时,居然看到了一只小海豚!很快小家伙又钻回水中,开始沿着海边往前游,每过半分钟露一次背鳍,而我拉着金山则一路小跑,希望小家伙可以来次跳跃好让我们看到全身。估计那家伙察觉到岸边尾随着俩人影,在露了3次背鳍后,便一头扎进深海傲娇而去,剩下我俩跑到码头上呆望海面。后来金山童鞋说,我俩总是有些运气,很多人来Akaroa为看海豚选择坐游轮出海,我俩在镇上随意散个步,都能遇见萌萌的小海豚。倒是这只小海豚让我开始后悔没有多安排一天行程,在Akaroa住上一晚,第二天可以跟着游轮开到海上,跳到水里与海豚们来一场水中共舞。这也算意外惊喜中的小遗憾吧。

在Banks Peninsula,Akaroa是最知名的小镇,事实上,这座半岛的每个海湾都值得一游。如果历数新西兰半岛No.1,那么最美半岛必为Banks Peninsula。比起Otago Peninsula,Banks半岛面积更大,海湾数量更多,形态也更加丰富。我们没有时间安排细细游玩,只能选择Tourist Drive继续我们的公路之旅,而这一路所欣赏的美景,足以让我们这一次偶然的行程为我们的南岛之旅完美收官。

回到基督城已是傍晚6点时分。夕阳无限好,可惜近黄昏。新西兰的最后一个夜晚,莫名感伤。。。

游记之day16总结:

强烈建议在Akaroa住上一晚,安排两天的行程在Banks半岛上,可以选择游轮出海与海豚共游的休闲项目,也可以选择几条步道在半岛上深入探索。这里有大大小小十来条步道,从10分钟到6小时不等,相信风景绝对美得让人沉醉。

很少推荐住宿甚至发住宿的图片,但在新西兰最后一晚的B&B实在值得推荐,服务、卫生这类从图片上看不出来的我就点评一下:对于洁癖儿们而言卫生也是过关的,酒店里的工作人员热情的不能再热情,接待我们的老先生充满了典型的英式幽默。至于B&B本身特色,还是由照片说话吧。

第17天

没有标题的标题

梦里,我依旧在雪山顶峰,两脚微微粘着冰河里的蓝水,一股暖流在身体里随意窜动,而落在身上的雪花正要迎风跳跃时,起床闹铃击碎了这一切仙境。没有一个国家让我如此依恋,依恋到不愿睁开双眼迎接明天,你看到了光明,你也看到了离别。

由于回国航班订在上午10点,我们只能赶基督城到奥克兰6点半的早班飞机。四点多,基督城的路上寥寥无几,只有我们这辆伴随半个月的小红车缓缓前行。按照合同上的地址我们把车开到了机场附近的一处停车场归还给Apex,不过到了停车场才意识到这是好几家租车公司共享的还车地点,而不是由各自公司人员各自检查归还车辆。我们把车停好后,办公室的哥们直接收了钥匙,瞧都没瞧小红车就招呼我俩坐上摆渡车直接欢送机场。

从基督城到奥克兰再到广州,一路上我和金山都没有太多言语,意犹未尽的旅途终结加上即将异国两月的分离使得我俩之间的空气都变得稀薄。分开前,金山的一番话又一次深深感动了我:你带给我的世界如同新西兰的山与水这般纯净,我会为竭尽全力用一辈子为我们守护着这份纯净。

相守纯净,我和金山以爱之名行走新西兰~~~

结尾の语

整整一个月,用四万文字、三百余张图片记录了2014年11月6日-22日历时17天整的新西兰南岛之旅。或许没有太多人喜欢这篇文笔简陋的游记,起初仅打算写下一路上遇到的所有点滴,献给成为Mr & Mrs King的第一次爱情旅程,以便多年后翻阅,仍然能清晰回忆起当年每一段幸福的经历。

流水记录每一天后,我也记录了当日游记总结,一方面为今后的旅行留下总结经验,另一方面也希望能给即将前往美丽国度的穷游er们提供一些参考。相信我,新西兰,一个永远都无法彻底离开的地方。

最后,以这张Mr & Mrs King最爱的婚纱照献给这场本为婚纱旅行的南岛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