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古镇,醉在凤凰

攻略   >  湘西旅游攻略   >  湘西古镇,醉在凤凰

• 出发日期/2014/12/05

• 玩法/古镇

前言

特别说明:此篇游记作者是按照景点排序,不是按照时间排列

几年来,也走了许许多多古镇,西递宏村南屏,成都安仁,徽州婺源、木梨桐,浙江西塘、乌镇,苏州千灯、周庄、山西平遥等等,比较而来凤凰古城之美在沱江,她是古城的灵魂,她让古城有了生命。每次在岸边端起相机的时候,沈老先生那段文字就会浮现脑海:“我心中似乎毫无残渣,透明烛照,对河水,对拉船人同船,皆那么爱着,十分温暖的爱着。”沱江的美在于她的漫江碧透,如果把凤凰比作一位美丽的人儿,沱江就是萦绕在她身上碧绿的翡翠玉带;沱江的美又在于她的宁静,它没有长江的惊涛骇浪,没有黄河的汹涌澎湃,它也没有洞庭湖的宽广,更多的时候它像是一个含蓄的多情湘女,轻轻掀开脸上蒙着的神秘面纱,缓缓露出它欲遮还羞的笑容。它的美不像乌镇那样千回百转,也不如丽江的浮华,它是一种远离喧嚣的宁静,是一种与世无争的淡泊。

品味江南第十六季,为何是凤凰?

我想我们内心中总有这样一些小小的村落:她几十年如一日的安静从容,仿佛从存在的那天她就是这个模样,仿佛很多年以后她依然会是这个模样。凤凰就是。

记得在第十四季周庄之约时,我便和曾帅说,啥时候以品味江南的名义再来一次,我们一起去湘西,去凤凰可好?曾说好。又是一季太湖畔品味江南,苏州舵两大舵主一拍即合,下一季走进湘西,凤凰飞来。我说我一定到位。

于是在某年某月某一天,我还坐在办公室,刷着手机qq的时候,曾帅私信,票已出,12月4日晚上到长沙。接下来的几天,订车,统计人数,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跟单位的大小领导请假,由于是老兵复退时期假不好请,但是还是凭着三寸不烂之舌搞定,宁伤身体,不伤感情。接下来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我提前一天从北京飞回长沙,准备恭候苏舵一行大驾山水洲城。

还有一点要说,凤凰古城的十二月,沱江是退水期,水质颜色相对更浓郁,深秋的南华山花团锦簇,颜色更为丰富,当然最关键的是旅游淡季,游客相对少,这才是行摄最好的时节。

关于游记

山峰不会写游记。看过了很多牛逼游记,精华的,宝藏的,里面有海量信息的、详实攻略的、有摄影大师的、走文艺路线的,一看照片就让你唏嘘不已的,还有穿越火线、死里逃生的,让你感叹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等等。总之,越看发现牛逼的人物越多,每每写游记也想像大师致敬,整出一篇带感的,到最后却深感能力不足,驾驭不了, 不过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还好俺还算一个好学生,多看多学,现炒现卖,一直走在孜孜不倦认真写着似是而非的游记的路上,并且乐此不疲。

这一次,写一篇游记给凤凰。虽然,之前在12年写过一篇凤凰游记《在凤凰,邂逅一场倾盆大雨》。但不可置否,那时的游记都是匆匆了事,此中原委和当时的状态有关,当然也和心境有关。

这次再写,有几个原因:第一条肯定是携手苏舵,陪同苏舵舵主尼洋、曾东篱一行,向品味江南16季致敬;第二是因为这也是我第九次凤凰之旅,累积了很多关于这座湘西小镇的攻略心得,想分享给大家;第三是为了纪念这段美好的日子,以备回忆之用,还是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时光在一起。当然,还有最后一点,就是我在网上发的,每次坐上北京到长沙的飞机,我都会用一个“回”字,回家的感觉,凤凰就是这么一个地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水乡。那种感觉就像漂泊,流浪,一直在别人的城市披风带雨的活着。然,岁月腐蚀了游子的身心,千山万水阻隔了回家的路,故乡,依然魂牵梦绕。

去凤凰一般三种方式:高铁到怀化,然后怀化转中巴去凤凰,怀化到凤凰大概40分钟车程。火车到吉首,然后转中巴到凤凰,路程大概40分钟。长沙到凤凰,到汽车西站做大巴去凤凰,每天4班,9:00,10:20,11:40,14:00,不过如果是旺季的话,要提前去买票,另外买不到直接到凤凰,可以买去吉首的,再转车。从长沙到凤凰全程高速,大概5个半小时,不过最近高速一直在修路,我们包车单程大概6个小时。

如果选择打飞滴,距离凤凰最近的机场:

芷江机场,不过只有春秋航空公司。芷江到凤凰得拼车,1个半小时车程。

贵州铜仁机场,凤凰在湘西,距离铜仁很近。铜仁机场有到凤凰的大巴,1个小时车程。

张家界机场,大巴到凤凰1个小时车程。相对而言,飞机不是很方便。

关于住宿多说几句。有几点注意的地方:

第一个就是关于预定的问题。只要不是节假日,特别是淡季,是不需要提前预定的,到了古城再定,这样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凤凰客栈的住宿,从虹桥是分界线,虹桥上游的客栈价格相对高于下游的客栈。

第二个,空调费。凤凰古城所有的客栈的房间费用都是不包括空调的,一般空调费在每天20元。

第三个,临江不临江。很多朋友会问我,临江不临江。我觉得这个看自己,临江的好处就是可以坐在房间里看风景,但是相对来说价格会高一些,另外潮。我个人是受不了潮的赶脚。

花与爱丽丝,我9次凤凰之旅真心推荐。

尼在江南等你

尼最爱说:“尼在江南等你。”

我说:“乌苏里江以南,都是江南。”

这是一段真实的对话,以品味江南的名义。这是一个情怀,是尼对江南的痴醉。

苏湘两舵携手同心再聚潇湘,我还能清晰地记得那一次相聚,2012年9月16日,两年时光飞逝,不知道尼大大在又一次踏上湘舵的地盘有何感想。2014年12月4日下午,我估摸着尼洋的飞的也该到了,便打了个电话,果然通了。大大还是那么腼腆,不让我接,好吧,直接微信把地址发过去,坐等。

晚餐两桌人,久违的小施也来了,株洲舵舵主小诺也远道而来,凤凰舵舵主尘落也从景德镇赶回来,湘舵三大舵到齐,还有啊哈哈、巴子、萍果、老玩童等众多老面孔齐现身,尼洋魅力自不必说。晚餐定在新民路大碗厨,考虑到为苏舵接风,包厢的氛围更好些,三箱啤酒觥筹交错,有了酒氛围就更浓,我想这也是品味江南无酒不欢的原因吧。遥想当年,正是品味江南第14季来到长沙,湘舵的戒酒令才被打破,于此后湘舵也走上了无酒不成席,连喝14场的节奏。

言归正传,我一直觉得微醺是最好的状态。都没喝多,刚刚好,我们在饭店门口又好一阵倾诉衷肠,几分流连。把尼大大送走,大伙也都各自散去,我和尘落、小诺则回了湘遇,等待着第二场。

旅程开启

大概在晚上11点30左右,再一次拨通曾东篱的电话,通了。曾说,刚下飞机。我和小诺、尘落说那我们准备出发。准备入夜的山水洲城,交通很好,10分钟的功夫,我们已经从河西的湘遇小筑到了民航酒店。准备列队欢迎,来了一辆大巴不是,又一辆不是,第三辆终于见了久违的笑容,寒暄拥抱。我和曾打趣说:湘舵三个分舵都到齐了,静候苏州舵一行大驾。

夜宵还是昨天的地方,还是昨天的味道。不过再三的嘱咐,老板特意去挑了虾子,给我们做了盆口味虾,12月份注定不是吃虾的好时节,尽管老板一再强调挑了的,都是个头最大的,但是感觉肉还是不够饱满。不过淘米一直对店家的酱油炒饭和大盆牛蛙赞许有加,确实还可以。

没带相机,没有照片。几瓶啤酒,几多欢笑。大概在凌晨两点半散去,都回到湘遇,洗洗睡了,凤凰之旅终于要开启了。

借张美图。湘遇是缘,介绍一下合影中的美女吧。

上排左起,步步,丹丹,向日葵,小妖;

下排左起,十二,鸭鸭,阿熏,tnt,安生。

品味江南,除了美女,还有摄影师。先交代一下,毕竟没有摄影师,就没有照片,而没有照片,哪来游记。期待着有一天,自己可以驾驭一篇文字版的游记。

自从手机有了摄像头以后,其实每个人都是摄影师,在此推荐一下向日葵的凤凰游记,照片都来自手机,赞的一笔!

第1天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

传说中有一种鸟叫凤凰,随着花开而诞生于花间,飞翔的姿态轻盈如绸,五彩羽毛灿烂亮丽,是浴火中不死的神鸟;南方有一种树叫凤凰,花开嫣红,美丽迷人;在潇湘大地西部有一座古城叫凤凰,小巧精致,淳朴厚重,是俗世中宁静淡泊的人间仙境。

大家知道凤凰古城的美,也许是在沈从文的书里,也许在黄永玉的画里,也许是在谭盾的琴里,也许是在罗洗河的棋里,还可能在湘妹子的歌里...而我懂得她的美,确是一次次的湘西之旅。

现在,也有很多人说凤凰变了,不能否认。追溯到04年我第一次到凤凰,时至今日十年时间,让这座古镇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商业化让昔日宁静的小镇变得浮躁与喧嚣,但其实我倒觉得浮躁的是人心。

当游人们来到这里,不再是为去看一看沈从文老先生笔下的边城、追寻翠翠姑娘的身影,不再是为欣赏吊脚楼与沱江的神韵和秀美,不再是为感受古城的宁静致远、苗族特有的风土人情的时候,而把这定位成充满诱惑的艳遇之地、形形色色夜生活开始的地方,她的改变也就不足为奇了。可要弄明白古城变化的原因,是主动还是被动,是迎合还是趋炎附势,没有答案。或许这就是那首歌写到的:到底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

凤凰就是另一个江南。

巍巍南华山,悠悠沱江水,深深古巷道,烟雨中虹桥……

古城宛如一部厚厚的史书,记载着亘古沧桑;又宛如小家碧玉镶在神秘的湘西怀中,点缀着烟雨江南。

迈进古城,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隧道,古朴石街,飞阁垂檐,见证了岁月多少风风雨雨。站在巷口,一条青石板铺就的小街,不宽,却如此绵长深远,似无尽头。两旁鳞次栉比的木楼,历经了多少岁月的风雨,掩藏着多少尘世的沧桑。依然不倒,依然保存着斑驳的古老痕迹。

这种痕迹,融汇在沱江的一湾清水中,在吊脚楼发霉的青斑中,发散在入夜的喧嚣里,镌刻在古城的深巷里,也透漏在人们的目光里。

在湘舵,有一个例外。小妖是既被拍死,又拍死别人的那一个。

就写一段给徒弟。不记得知道你的家乡在怀化是什么时候,但是自从那时,便会肯定那是一个美好的地方。因为你,爱笑、爱摄影,爱画画,爱旅行,爱生活,爱身边的每一个朋友。我记得和你说过,爱笑的女孩运气一定不会太差。可是心底里则是感叹多好的运气,能认识你。其实最好的朋友,就和最好的味道、最好的爱一样,藏在朴实无华的时光里。

有时候一个人只是一个人,有时候一个人就是一座城。

曾东篱说:”品味江南,品的是美景、是美酒,还有美女。“ 因为江南里,缱绻了太多凄美柔情,想象着烟雨朦胧,一位撑着油纸伞、身着旗袍的姑娘,独自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那是丁香姑娘吗?

她叫翠翠。

提到凤凰,提到边城,提到沈从文老先生,就一定会想到一个人——翠翠,她是《边城》中的女主人公,是一个天真无邪、自然善良、情窦初开的少女,她是真、善、美的代表。翠翠到底什么模样,我们或许只能从文字中联想一二。但其实,每一个善良、坚强、独立,向往美好生活的女孩,都是翠翠。正如你们一样,生如夏花。

• 地址:湘西凤凰县凤凰古镇内
  • 简介:沱江河是古城凤凰的母亲河,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世世代代哺育着古城儿女。

一条江从远方款款走来,又向远方款款走去,惟独只围着一座城绕了好几道弯。城似乎为江的到来,信守着千年的誓言;江似乎为城的坚守,流淌着万般的柔情。城对江依依不舍,江对城恋恋不忘,城拥抱着江,江缠绵着城,城与江生死相依、难舍难分中成就了一份独特的风景,令天地感怀,令世人神往。

城叫凤凰,江名沱江。

倾听一个人的说话,有时只要几秒钟;倾听一部音乐剧,也大多只需要一两个小时;倾听一条江,则往往需要一生的痴情。碧绿的江水,我无法去追溯它的源头,只是清楚多少年来它就这样依着城墙静静地流淌,踏着岁月的脚步,轻轻穿过古城沧桑的时光,陶尽了世事,漂白了世间多少悲欢离合, 哺育着一代又一代古城儿女。

凤凰大桥和南华山是拍摄沱江很好的位置,你可以看到她的全貌,她的蜿蜒和碧绿。俯视沱江,那是一幅最美的山水画卷。江水平静的象一面镜子,顺着城墙缓缓流向远方。她穿城而过,悠悠静静,两岸青山叠翠,城郭巍峨,吊脚木楼立于水间,彰显出古城独特的韵味。

一定要泛游沱江。坐在船上缓缓而行,捧一手江水,览尽古城风光。小舟轻轻地穿过虹桥,更有一番美丽的画卷。万寿宫的古老,万名塔的巍峨,多翠楼的精致,与一江沱水相映成辉。那一份宁静,那一份淡泊,莫不让人有了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

夜幕降临,沱江两岸华灯璀璨,火树银花,吊脚楼上悬挂的红灯笼摇曳着满江的倒影,整个江面被变幻莫测灯光装扮的分外美丽。一盏盏装载着祈福的河灯,飘飘扬扬随水远去,那温柔的灯光映红了放灯人的脸庞,虔诚而宁静,希望这样希望那样,一个个美好的心愿被一盏盏河灯悄然带走,冥冥之中,期待一切皆如所愿。

这是我所期许的夜,是斑斓的但是也是宁静的,安静的能听见江水流淌的声音。不过现实是喧嚣的,被艳遇装扮的酒吧里释放着游人们的狂躁。我只能选择逃离,还好,并非每一处都是这般,总有安静的角落可以随着夜色变化,去倾听归于平静的声音,那是一种回归自然的声音。

只有水车依旧在转着,只有江水还在涓涓流淌。

我们的耳朵平时听惯了大大小小的报告或是讲话,大大小小的奉承抑或是攻奸,大大小小的音乐抑或是噪声,已经在些麻木了,可是,当你将自己的耳朵凑近那条江,你得到的绝对是另一种感受,一条江可以洗耳、更可以洗心。

随笔

只有水车依旧在转着,只有江水还在涓涓流淌。

• 电话:0743-3228364;0743-3228104
  • 地址:凤凰古城北门外沱江河道中
  • 简介:跳岩是一种简单又古老的渡河工具,将一些形状大小基本一致的石块在水中排列成道,石块之间相隔约一步之遥,就形成了跳岩。
吊脚楼

自认为只有这吊脚楼,才配得上这一江水。无论是随船漂流在江面,还是双脚踏着青石板路,只要有吊脚楼的身影,我都会有一种错觉,走过的每一步仿佛都踏进了历史,厚重深沉。

第2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沙湾景区
  • 简介:与民族一条街竖横交错,互为辉映,构成了古城市井风俗画面的,便是虹桥风雨楼。桥上各建有12间吊脚楼木板房,开设百货店铺,冷饮,小工艺品。中间为两米宽人行长廊,廊上有屋顶,雨天行走其中可闻风吹雨刷之声,但风
  •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
  • 简介:山上草深林茂,野花地,树木参天,清泉冽冽,绿树莽莽,山秀水奇,是凤凰八景之冠。沱江水围绕南华山脚而过,对县城形成半包围之势。可在此俯瞰整个凤凰城。花草茂密,天然氧吧。

有山有水便会有桥。古城有很多桥,虹桥、风桥、跳岩,很多很多桥,还有南华山上这座不知名的桥。与很多江南古镇不同的是,凤凰的桥不够精致但却有些宏伟了。或横在一江碧波中,或连接着山涧之间。也有相同的地方,就是连接着彼岸。走在桥上,总有一种幻觉出现,仿佛桥的另一端连着历史,跨过桥就好似穿越回历史的那一端,置身于烽火硝烟的湘西要塞,置身于安静从容的湘西小城,又或看见沈老先生就坐在岸边,喝着茶,望着江水,思索着什么,也好像朦胧间听到苗族少女在对岸对着情歌。

随笔

余秋雨有一段话:”人生的道路也就是从出生地出发,越走越远。一出生便是自己,由此开始的人生就是要让自己与种种异己的一切打交道。打交道的结果可能丧失自己,也可能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把自己找回。“

也是这个原因,这篇游记,我从300多张照片中,选出了一部分我认为是可以还原古城生活状态的照片,希望还原一个宁静的古城。我还是相信,来这里的人,更多的是希望安静的找回自我,找回那个沈先生笔下的边城。

• 地址:凤凰县老菜街与东正街交叉口
  • 简介:东门城楼为凤凰古城四大城门之一。位于城东,面对东岭,紧靠沱江,古朴典雅。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其城楼式样,仿北京前门用城砖砌筑,楼高11米,歇山屋顶,下层覆以腰檐,飞檐翘角,造型庄严雄伟。
  • 地址:凤凰老营哨街66号
  • 简介:凤凰花与爱丽丝主题客栈位于凤凰老营哨街,毗邻凤凰大桥、归一园,地理位置优越,周边环境幽雅静谧。 凤凰花与爱丽丝主题客栈外观清新别致,粉色主题内饰独具浪漫情怀;客房布置舒适简约、色彩搭配得当,拥有多款主

相机里没有淘米的大头照。

还是先引用苏舵淘米tommy的一句话,品味江南,我是去看老板娘的。老板娘就是这家花与爱丽丝主题客栈的老板娘。不过,现实往往事与愿违。淘米对于和老板娘的第一次相见还是很期待的,从活动建群开始便期待那“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美好。不过还有一种惊喜,叫看到老板娘的同时,后面还跟着老板。

回忆一下这个场景。我们一行包车6个小时后,抵达凤凰,说好和老板娘小美allison在南华门接头。站在大桥上,俯瞰凤凰城,烟雨朦朦,远山隐隐,流岚渺渺,一江碧绿。当大家都专注于初见凤凰的美丽之时,小美不经意的出现在桥的另一端,没有丝毫羞涩的喊着我的名字,不经意的还有身后那位笑容腼腆的老板。几家欢乐几家愁,我给小美挨个介绍着牛人们,唯独不见淘米,是羞涩,是忐忑,还是些许失望,不得而知。不过此行虽错过了与美女的相遇,他却收获了一段嗦粉之旅。

说笑着,大家都喜欢听故事。

不过故事归故事,总感觉这段缺点什么?想来想去,缺张老板娘的照片,此行一大憾事啊。不过,见过老板娘的都说美!看照片还是不如看本人!留个悬念在此,也许透过客栈的风格,你会想象着一位佳人在水一方。

借几张照片,先客套一下。在此特别感谢凤凰花与爱丽丝主题客栈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客栈很赞,小清新的装修风格,特别是一些主题房间,会让你一眼就爱上这里。花与爱丽丝,我9次凤凰之旅真心推荐。

走走停停

尼在江南等你,我说不急,我们走走停停。古镇是这样的,把性子放缓,把步子放慢,就那么任性,把时光挥霍。放慢了,才会感觉到旅行的美好,才能体味路上风土和人情才可以融入另一种生活。尼在游记里说:”似乎又有了一个冲动,下次再来凤凰的时候,换河对岸那里找家枕河小居几宿,体验一把,又是如何一番滋味?“ 我愿陪尼再来一回。

第3天

• 门票价格:通票148元
  • 电话:0743-3502059
  •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
  • 简介:杨家祠堂始建于道光16年,木结构四合院,上下两层,由大门、戏台、过厅、廊房、正厅组成,呈长方形,整个建筑做工精细,极富民族特色。
随笔

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夕阳下了,我在山边等你。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月儿弯了,我在十五等你。细雨来了,我在伞下等你。流水冻了,我在河畔等你。生命累了,我在天堂等你。我们老了,我在来生等你。

• 电话:0743-3228364、0743-3228104
  • 地址:凤凰县凤凰古城青龙山下沱江沙湾北岸
  • 简介:万名塔位于沱江沙湾北岸,东靠雕梁画栋的遐昌阁,西望气势若虹的风雨桥。原为字纸炉,建于清朝嘉庆年间,为六角三级砖塔,是集中焚毁废旧字纸的所在。
  写在最后

对于凤凰。我想说凤凰的美,是要用心灵去感悟的,因为这座小城远离喧哗,宁静而致远。踏入这方山水之间,无需多想也无需多做,只需抛开所有而沉浸在其中,或走在青石板街,看那些与世无争的,悠闲漫步的居民;或端坐于江边,眺望一江碧水;或在水中泛舟,轻轻飘飘随水而去;或在吊脚楼的窗边喝一杯清茶,听苗家阿妹唱一曲山歌,便能得到心的安宁,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就会油然而生,仿佛自己不在人间。

凤凰,一个可以让时光驻留的地方,如烟,如雾。如泣,如诉。

凤凰,为你的到来已等候千年。

对于品味江南,一季又一季,总有一种情怀,总有一份期待。又一次来到潇湘,三天如白驹过隙,虽然短暂,但却美好。

记住这些日子吧,记住有一句话叫尼在江南等你,有一种烈酒忘不了——女儿红,有一种友谊叫杀过去、喝死湘舵,有一种胆识叫鸭鸭和十二,有一个理由叫见老板娘,有一种嫌弃叫大棉袄...

记住这些日子吧,记住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这都是我们一生的养分,让我们回首来时的路并不孤独;

记住这些日子吧,其实人生本来就是一场独自旅行,中途曾有人同路,但终将各自走散。这就是时间给我们的答案:如果无法拥有,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不要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