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搭车进藏】千山万水,只为朝拜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徒步搭车进藏】千山万水,只为朝拜

• 出发日期/2013/06/15

• 玩法/毕业游 美食 徒步

前言

历经了一趟人生以来最长的旅途,大约一个月时间,别问我为什么大学毕业那年有如此多的勇气,因为我多年来从不失男儿本色!

这一路我见到了很多人,很多事,我曾经害怕过,也层感动过,但经历过就是美好,当你去回望来时的路,他的每一个脚印都很清晰。

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关于穷游:只有在那学生年代或者窘迫的年轻时候才特有的一种行动。关于梦想,他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关于川藏以及需要注意哪些或者相关方面需询问的,请尽管提问。

==============================================================

写游记很辛苦。请尊重作者劳动成果。

未经作者许可,禁止任何途径的转载,如有需求请私信。

新浪微博:@龍行騎迹

写在前面的话:

川进青出刚完成毕业之旅,虽然有些地方没有按照之前的计划去,可以说留有遗憾,但是没有遗憾的旅行是不美丽的!

大学四年,我感悟好多,这四年值得我用一生去回顾。武汉这天好热,夏天根本不是人呆的地方,但是四年每个暑假我都在这,基本没回家,除了大一住在宿舍其他的暑假都在实验室吹空调才能活。四年,不仅教会我们各种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懂得如何去做人做事。但是我不喜欢一直坐在实验室里面整天面对着电脑看代码画板子逛论坛整资料。

西藏—这个在很多年前觉得很遥远的梦终于在这22岁这个很2的年龄实现了,从大二开始就一直关注着西藏的点滴,翻遍了网上无数的攻略,鼠标不知点了多少下与川藏317&318&颠藏&新藏&青藏相关的事。查了各种路况,关注了这一路N多正在路上的驴友,问了他们很多路上的状况以及他们的感受,真的,我绝对受了他们很大的影响,才敢这么不顾一切,也很感谢走之前路上的驴友给我寄的明信片,虽然我们连面都没见过。这次选择的是经典的318川藏南线!

他们都说大学要有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样才算没有遗憾。我想四年,我错过了这样的爱情,已经留下了遗憾。但是却不想再一次遗憾!

西藏,我必须去!他不是布达拉宫,不是大小昭寺,更不是羊湖纳木错,而是那一路,我们相互骂你傻逼,冒着高强度的紫外线却搭不到车的尴尬,冒着大雨穿着冲锋衣赶路的艰难,背着超过体重四分之一的包去垭口看怒江99 拐的激动,为寻求中国大爱体验第一次在海拔超4000的高城心跳超过100的紧张。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月 我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 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 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装备:之前网上看过好多相关资料,所以准备了些。

大致如下:60L包,腰包,农行卡,登山鞋,墨镜,相机,手机,旅行保险一份,冲锋衣,雨衣,防晒霜(从来没用过),秋衣秋裤(从来没穿过),杯子,长裤2条,长袖2件,短袖3条,移动电源。

另外很多人问需要带帐篷睡袋等东西不,我的想法是如果你是纯徒步的你可以带着,另外如果你特别爱干净,不喜欢一路上环境不怎么样的旅馆的被子你可以带睡袋。

药物:红景天,感冒药,纱布,消炎药,水土不服药,风油精,绑带,碘酒,棉签,防暑药。(虽然这一路这些药我都没怎么用过,但是还是建议带着,以防万一。)

必备软件:百度地图、支付宝、微信、美团(大众点评)、去哪儿等。

走之前看下攻略,知道大概的路线以及路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还有,每天记得发个动态,刷个朋友圈或者微博之类的,好让人时刻知道你的动态。给家里报个平安,人这一生太不容易。另外开心最重要了。

开销:

走之前现金带了2000,办了一张农业银行卡,注意是农行的,因为川藏一路都是小镇,所以其他银 行几乎没有,只有农业银行。大部分的开销为路费+住宿+景点门票+包车费用等。总共花费4K.

武汉-成都  车费约200,硬座。

成都-雅安  石羊客运站坐大巴约50。

木格措的门票费用   100以上的,具体忘了。

布达拉宫门票     200(学生证100)

包车去羊湖    100一个人。

包车去纳木错  100一个人。

华山门票    180(学生证90)

以及其他地方的景点门票费用,不每个列举了。如大昭寺、大雁塔、西安明城墙、塔尔寺等。

总共费用约4000元,川藏一路小镇上住宿较为便宜(新都桥、巴塘、邦达),床位平均25元一位。较大一点的地方的青旅平均35-40一个床位(成都、理塘、西宁、西安)。

一路穷游,交通方式为:

武汉-成都:火车硬座

成都-雅安:大巴

雅安-拉萨:徒步+搭车

拉萨-纳木错+羊湖:包车

拉萨-西宁-西安-武汉:火车硬座

一路上基本选择的地方都是青年旅舍或者家庭旅馆。

成都:梦之旅(45).

康定:登巴客栈(50).

新都桥:家庭客栈(20)

理塘:尼玛客栈(40);世界高城,老板还请我们喝啤酒了。

巴塘:家庭客栈(20)

芒康:龙达线路连锁(20),这个要讲价,老板人挺好。

邦达:民宿客栈(15)

然乌:小客栈(25)

波密:小客栈(25)

林芝八一:国际青旅40

拉萨:前几天住的比较偏,后来住的成埃落定(35)。

穷游,选择的方式也就这样,没什么要求,这也许就是当初自己还是学生的标准。那种特定的年龄选择的方式。当然,那也是这一生最宝贵的回忆。等我到了40岁的时候,你看我还会不会这么疯呢。

拉萨推荐去光明茶,还有玛吉阿米。西宁推荐去水井巷,那里的酸奶都是新鲜的,而且羊肉超级便宜。

注意事项

出门在外,找到搭档最重要了,最好是认识的,如果没有在路上或者青旅很容易找到搭档,但最好是看起来靠谱一点的,这个自己用眼睛去看吧。

理塘:高城,初到理塘自己心态很快,晚上感觉格外冷,这里如果自己感觉身体不适或者身体不太好的人建议直接去巴塘,海拔低人好受一点,当然年轻人还是建议住一晚,毕竟世界最高城。

天险通麦:哪一段路啊,当时我们堵车了堵了好久,而且还是晚上过去的,至今回想,依旧难忘,只因那真的很危险,建议不要晚上过,因为没有光啊,路又不好走。能白天过去就白天过吧。

这一路,我们见证了太多的感动。

人世间,我最回望的那一刻

摄影天堂下的留影

千山万水只为与你相遇

波密最美

芒康停留之日

层云万里,米拉高处不胜寒

第1天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初见成都】那些慢时光

成都三天,去了成都 -宽窄巷子 -锦里 -武侯祠 -春熙路 -天府广场。

成都呆了3天,那是第一次去成都。成都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很慢的节奏的城市,人手一辆自行车。满大街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在骑车。

关于吃:可以去春熙路或者锦里附近,特别是春熙路附近很多吃的,推荐可以大众点评找下,另外可以吃火锅,九宫格。成都的辣椒怎么说也是有名的。

关于逛街:商场就不过多介绍了,商场也可以考虑春熙路附近。

关于玩:成都也有很多好玩的,锦里、武侯祠、宽窄巷子、文殊院、大熊猫基地等等,公交路线这里不过多介绍,推荐百度地图!这年头到那里都发现地图远远比问人靠谱。

关于住宿:成都住的地方的房间花样很多,这个还真是,除了普通的7天如家之类成都的家庭旅馆特别是网上稍微有名气的都感觉很高大上,特别是那种主题酒店。这里不过多介绍,可以尝试去哪儿找找。我们当时住的青旅。

那一年,离开学校,和我室友龍少一起来到了成都,当初我们都太穷,硬座。火车来到成都,网上查的梦之旅。在梦之旅遇到很多人,一起去逛了成都很多街道和小巷子、武侯祠、景里、还有好多小吃。

成都位于位于四川盆地西部,成都平原腹地,成都东与德阳、资阳毗邻,西与雅安、阿坝接壤,南与眉山相连。成都市下辖锦江区等9区6县,代管4个县级市。它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承载着三千余年的历史,拥有都江堰、武侯祠、杜甫草堂、金沙遗址、明蜀王陵、青羊宫、望江楼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

成都地质悠久,地层出露较全,全市地势差异显著,西北高,东南低,西部属于四川盆地边缘地区,以深丘和山地为主,海拔大多在1000—3000米之间,最高处大邑县双河乡海拔为5364米,相对高度在1000米左右;东部属于四川盆地盆底平原,是成都平原的腹心地带,主要由第四系冲击平原、台地和部分低山丘陵组成,土层深厚,土质肥沃,开发历史悠久,垦殖指数高,地势平坦,海拔一般在750米上下,最低处金堂县云台乡仅海拔387米。 成都市东、西两个部分之间高差悬殊达4977米。由于地表海拔高度差异显著,直接造成水、热等气候要素在空间分布上的不同,不仅西部山地气温、水温、地温大大低于东部平原,而且山地上下之间还呈现出明显的不同热量差异的垂直气候带,因而在成都市域范围内生物资源种类繁多,门类齐全,分布又相对集中。

还没毕业的那天,踏上成都的列车,窗外的景色,如此娇人

在锦里

遇见老外

在西南交大

宽窄巷子

第2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雅拉乡王母村
  • 简介:清澈的湖水、蔚蓝的天空和清新的空气让人流连忘返。

康定有著名景点木格措。建议游玩天数:1天

在康定住了一晚,然后第二天早上我们都怀着激动的心情去看了康定桥。康定之名的得来因丹达山以东为“康”,取康地安定之意。藏语称康定为“打折多”,意为打曲(雅拉河)、折曲(折多河)两河交汇之处。“打折多”的发音与汉语的“打箭炉”相似,在古代便被汉人称作打箭炉了,简称炉城。另有一民间传说,康定曾是诸葛亮当年打铁造箭的地方,故名“打箭炉”。

它地处四川盆地边缘山地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势由西向东倾斜。大雪山中段的海子山、折多山、贡嘎山由北向南纵贯全境,将其分为东西两大部分,东部为高山峡谷区,西部和西北部为高原丘陵及高山深谷区。大渡河自北流经东北部,进入康定河出境。立曲河纵贯西北部,汇数十条溪流于西南进入雅砻江。康定的雪山、冰川、湖泊、温泉和独特的康巴文化绚丽多姿,成为融自然、人文为一体的旅游名胜景观。

它因一首给人无限遐想的《康定情歌》而扬名世界,吸引着各地的旅游爱好者。在这里,你不仅能看到草原上纵马驰骋,还能感受康巴豪情。

在康定的第一天晚上我认识了娜娜,莫莫,吴哥,二姐。娜娜是重庆人,她我不知道是何原因要出来,感觉她就是个有心事的人吧,或者后来的那几年,我见证过她走遍了整个大江南北却依然没有嫁出去。而在那一月里面,她进了藏之后又回重庆了,因为她妈妈要求她工作,然后在家她家人要求她早点嫁人,但当我们到了拉萨的时候她又飞机过来了,就那样一个人留给我们印象中的就是节操碎了一地。当然,那一路,她是我的黄金搭档。

之后我和娜娜搭档,他们都让着我们,第一个坐上车的,当然却误打误着的坐上了去木格措的车,去了那里发现门票太过,于是找当地人带我们过去的。花了100大洋。娜娜觉得太贵,后来我也觉得,被坑了。之后我们果断不去有景点的地方,因为路上的风景最美丽。下面是我和娜娜搭档走过的路。

我和娜娜一组,那一天康定的天气很一般,我们在康定只待了一天,然后中午我和娜娜吃了一个每人将近15的午餐就上路了,他的包显得比我的重,就那样的一位女汉子值得每个人敬重啊!走了好远的路才到的搭车路口,当有人向我们招手说让我们上车但是只能上一个人的时候娜娜拒绝了,说我们要一起!不然分开了到时候难找,那种几乎就是革命友谊啊。之后有一个好心人刚好要去新都桥,于是我们上了车。一路上和司机各种聊得来。并且一路上我们会带口香糖,因为有时候师傅喜欢口香糖。而我们学生年代,这样就很简洁了。

康定的登巴,一大堆进藏的人。

大早上的看到很多人在等车

和娜娜搭档去了木格措

你知道身为一名优秀的骑行者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吗

木格措万里无云

这小哥想勾搭娜娜呢

第3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新都桥】摄影天堂带给我们的惊喜

------------------------------------------------------------------------

新都桥

建议游玩天数:2-3天

推荐指数:★★★★★

一天花费:人均70元(住宿20元)

在来到新都桥之前我们路过了折多山,他的雄伟他的美!也就只有他了!

折多山是川藏线进入藏区后第一座大山,在前往以上各个景点前,首先要经过的便是折多山脉,之后才能顺利到达新都桥。那么,为什么在游玩了所有景点后,才重要欣赏折多山的风景呢?折多山海拔4298米,号称“康巴第一关”。“折多”一词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山如其名,折多山上的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像“多”字。同时,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以西为青藏高原,以南是川西南高山峡谷地带,以北是阿坝州的大小金川的“嘉绒”藏族聚居区,以东则与二郎山脉相连。

到达折多山的时候,那师傅让我们下车去看看,他说我们难得来一次,于是我和娜娜赶紧下车相互拍照,虽然没怎么拍好,但是折多山的伟大我们一生难忘,毕竟川藏第一山!娜娜这个女生给我印象很深,虽然她看起来像女汉子,但是内心很温柔,后面和他分开走了,一直到达巴塘我们又见了一面,之后他回重庆了。说家里有点事情。后面很多年我也关注她走遍了整个中国,虽然没见过面了,但依旧记得她。不仅仅是因为她是我那一路的黄金搭档!

短短十分钟,让我们见证了折多山的雄伟也不好耽误师傅的时间一路来到了新都桥,路上的草原几乎成了此生的追求,也就只有那一回,让我们梦回故里!

新都桥(又叫东俄罗),海拔3300米左右,高原气候,温差较大,气候多变,初次上高原的朋友可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它是川藏线南北分叉路口,北通甘孜、南接理塘,是从西藏通往康定的必经之路。距离成都437公里,距离康定城80公里,途中要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可远眺蜀山之王——贡嘎山。沿着川藏公路南线前行,只见一个个典型的藏族村落依山傍水地散布在公路两旁,一条浅浅的小河与公路相依相偎地蜿蜒流淌。房前路旁矗立着一棵棵挺拔的白杨,在秋风秋阳中炫耀着特有的金黄。 一群群的牦牛和山羊,点缀在新都桥田园牧歌式的图画中,平添出许多生动。远处的山脊,舒缓地在天幕上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摄影天堂的景色以及人真的是让我们留念,虽然我们都只呆了一天,但是我们的潜意识中应该住上一个月。

当天我和娜娜一到新都桥就和那江西小哥汇合了,然后咱们三个爬上一座山去俯瞰新都桥是种什么样的情怀?只有一生留念。上图!

折多山上好冷

新都桥登山

俯瞰新都桥

318不愧是徒步者的天堂

新都桥第二天的天气

第4天

在新都桥的那天我还特意去和龙哥汇合了,和他们一起吃了个晚饭,后来还因为无法去我住的地方,当时晚上将近十点,天黑了,从新都桥的一端到我住的地方很远,根本走不到,打电话给娜娜,他说叫了一个高中生来接我,虽然没有接到,但是我记得那晚有一个好心的司机载着我去找娜娜他们,还到处打电话,虽然后来不记得那司机长什么样了,但是多年过去,我以及有印象他那三个轮子的摩托车以及那脸上布满了皱纹他!娜娜喊的那个高中毕业生骑个摩托车来接我。尽管后面很多年我都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只隐约记得在西藏的有一天早上他抢了我的一个包子。

第二天早上我们离开了摄影天堂,直接出发去了雅江,在要度过高尔寺山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大雨,没有车,我们只能在路边等,等了好久,真的,最后终于有一辆愿意搭我们的车,但是只能载一个人,那两小哥说你上吧,然后我就去了,真的后来想想自己太不厚道了,因为这个后来在巴塘遇见娜娜和那两高中生他两狠狠把我笔试了一顿。当然那天我也很感动,因为就那样我打上了一辆老乡的车成功渡过高尔寺山,高尔寺山很陡,很不好走,我的印象中司机油门踩了好大才上的山,当然到达山上的那一刻,我明白世界太大了,而我过去的N多年就好像是井底之蛙。

我最佩服的这哥们,因为他看上去体重几乎只有我的一半,但是他的勇猛和心志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也不知道他后来什么时候到的拉萨。

第5天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呷柯乡318国道东北39公里卡子拉山

卡子拉山,位于四川省境内,海拔4718米。因海拔较高,树木就更加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真像行走在‘天路’之上。翻越卡子拉山时,雾气开始散去,空中的云彩开始多起来,一会是洁白无瑕,一会是幽暗迷幻,瞬息万变。不过,只有在她的怀抱之中才能感受到这美幻的景色。

甘孜理塘尼玛客栈
  • 地址:甘孜理塘幸福东路汽车站旁

离开卡子拉,我们来到了理塘--世界最高城!达到理塘的时候,我联系了二姐,当时好心的老乡司机让我在二姐住的地方放我下来了,给了我一张名片还,如今我依旧记得那老乡。在哪里我和二姐汇合了,住在尼玛客栈,这客栈老板人太好,还给我们啤酒和,当然二姐人也挺好,湖南人-典型的湘妹子,还是个医生,当时自己心跳的特别厉害,将近200的心跳把我吓坏了,当时我在想理塘这么高一定要住一晚,这样人生才不会留下遗憾。那天晚上二姐给我把了脉说我心律不齐。之后我好像每次都有那么点心律不齐。她让我躺着睡,心想着妹纸以后睡娶了她肯定很幸福啊!

世界高城:理塘

推荐指数:★★★★

一天花费:人均80元(住宿40元)

理塘县以丘状高原和山原地貌为主,兼有部分高山峡谷,西部中部因造山运动的抬升,地势起伏较大,向东南和东北倾斜,境内山脉和水系呈南北走向,东西排列,山川河流相间,山地垂直分布明显。

他内部地貌日趋复杂化,地形成呈显的垂直分带,由低到高依次出现中山、高山、极高山等类型,在山地窄谷、宽谷和高山顶部夷平面又出现台地、多平坝、高山原类型。

理塘县主要山脉有格聂山峰,海拔6204米;肖扎山海拔5807米;克麦弄山海拔5780米;库尔岗中山,海拔5601米。和山羊,点缀在新都桥田园牧歌式的图画中,平添出许多生动。远处的山脊,舒缓地在天幕上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理塘,世界最高城,这一晚我们与佛有缘,他告诉我们,人世间的一切都是前世注定的,人与人之间都是3辈子修来的缘分,所以,请珍惜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哪怕他很低调!!

佛眼中是佛,魔眼中是魔。你看到我慈悲,那是因為你慈悲。 ——宗薩仁波切

当天晚上好冷

高城心跳超100

那一刻,我与佛有缘

俯瞰理塘

第6天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白塔公园(祥云路西)

理塘还有白塔公园。第二天一大清早我们出发了,当然路过这白塔,然后进去了。那里有我们见过的最大的转经筒,那一路,我们转动所有经纶,不为争夺天下,只为护你一生平安! 而在后面的很多年里面,我父亲时刻叮嘱自己,身体永远最重要,而自己永远把他的话抛之脑后,只有自己身体不佳的时候才明白原来父亲的话的可贵!之后的每一天,哪怕只有那么一小会时间也要坚持锻炼下,来日必见大效。

之后我们有踏上了搭车之旅,三个人的搭车故事又将延续。一路向前冲。

好多的这种神一样的建筑哦

太欢乐了吧

你想干什么

第7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

理塘-巴塘,318上传说中危险路段,但是这一路,海子山和姐妹湖让我们回望。

那天,我们三人行,遇到大雨了,在理塘的西门城遇到大雨,碰到骑行者,那照片是手机拍的,当时还是用的比较古老的智能机,只有微信记录里面才有当时的照片了,后来一辆大卡车愿意搭我们三个人,上车走了一段时间之后让我们下来了,之后我们一直走了很长一段路,还好没下雨,在路上二姐一路开我两玩笑,当时好着急不能达到巴塘,而且前面是海子山,虽然依旧是万里无云的天空,但是车都不怎么停,后来终于有一辆车愿意载我们了,还是二姐颜值高,停到我面前我问多了话他又开走了停到二姐那边,然后自己跟着上去,路过姐妹湖的时候我惊呆了,二姐甚至还说明天不走了,再回到这里来看看,我一听就醉了。这姑娘想什么呢。当然那天我们看到的姐妹湖很美,但是却没有太阳,所以看不到它的最美!之后再我的朋友圈看到一个叫露露的女孩还有一个冬天穿越318的騎哥上传了姐妹湖的最美,一个最蓝,一个最白的冬天,那样交错的景色让我有想跳的冲动。

你干么呢

巴塘

低海拔城市:巴塘

一天花费:人均60元(住宿20元)

巴塘县地处横断山脉北端金沙江东岸河谷地带,横断山脉纵贯全境,其地形随金沙江走向由北向南倾斜,并呈现北高南低,东高西低之状。地势走向在昌波河口以上为北东南西向,在昌波河口以下为北南向。北部极高山区平均海拔3300米。中南部高山峡谷区一般海拔在2800米以下。中东部半高山、高山区海拔一般在2800米至3300米之间。

巴塘县境内河流均属金沙江水系。金沙江由北向南贯穿县境西部。金沙江在巴塘县全长167.1公里,平均流量为943立方米/秒,年总径流量为297.19亿立方米。巴曲发源于扎金甲博冰川之下。定曲发源于波密乡哈日拉西侧,巴塘县内流长116.19公里。巴塘县还有大小湖泊107个,小河溪流50余条,其中集水面积在100平方公里的有19条;可利用河川年径流量达19.6亿立方米。

巴塘县由于海拔高度、南北走向的山脉和大气环流的影响,属高山高原气候。巴塘县内春季气温回升快。夏季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巴塘县内雨季主要集中在6至9月,秋季由于冷热气流交替,小气候频繁。冬季,天气变冷,最低气温可达-10℃以下,雨雪天气较少。巴塘县呈现冬暖、春干、夏凉、秋淋的气候特征。

下了海子山之后我们抵达巴塘,这个城市因为没有见到太阳给我印象不是很深刻,但是晚上很晚了我们又见了娜娜和吴哥一面,他们住在胖姐那里,我们则住在中心一带,我记得当时吃饭的地方是个很奇葩的地,后来住的地方又遇到了一群骑行者,和他们聊了回又走了趟巴塘其他比较好逛的地方,印象中那里有很多藏民卖的东西。

终于晚上来到了巴塘

这是哪里呢

第8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
  • 简介:金沙江(Chin-sha River )是中国长江的上游,长江江源水系汇成通天河后,到青海玉树县境进入横断山区,开始称为金沙江。

第二天,我们三继续往前走,去金沙江,金沙江在我的印象中它是雄伟的,也是无法比拟的,他的巍峨只有在毛泽东的诗里面才有,而我那天居然见到了,而且还走了过去,也是人生的第一次,那一路上有着无数的第一次。那天我们总共搭了好几辆车,还包括出租车,那天我遇到了周哥,这位看起来像90后的80后虽然有的时候和我们格格不入,但是他却陪着我一路见证了318的后半路。他也是有着故事的人吧,包比我们的都要小,心里年龄却比我们大很多。离开巴塘之后知道亲自走过了金沙江,我们终于进藏了。在金沙江又碰到了骑行者,都拉着二姐合了影,后来这姑娘拉着我合影的时候我居然拒绝了。难怪情商低,这么多年没谈过一个正儿八经的对象。

芒康

芒康

建议游玩天数:1天

一天花费:人均60元(住宿20元)

在巴塘住了一晚我们直接度过了金沙江进藏了,在去芒康的路上真心不好搭车,很多车都不停,而且路感觉很长,当时有那么一会下雨了,后来直接上雨衣,真心记忆太深刻。这个时候我遇到了周戈,这也是后来和我们一起走完川藏的。到芒康的路段相当不容易。但是风景很美。我的印象中区芒康的搭车数量最多了,而且四个人走在一起很少有车愿意载我们,后来我和二姐还有山西的那哥们上了车度过业拉山就进入了芒康,当时车上遇到了烂泥路,让我们下车走上去,他的车上来之后重新载着我们抵达芒康,我的印象中芒康的老板人挺好,让我们砍价之后给我们20元一个人,也算是很便宜的一晚了,当时我临近毕业,我的空间以及朋友圈都是毕业的情景,而我不在,后来又根据很遗憾不在学校。当时给我一个很好的同学大了电话聊了下学校的话题,然后那一晚上我在芒康青旅的墙壁上写下了我们四班人所有的名字,那四年,我很多人都没见着最后的一面。

当时我们四个人走在路上都说如果在到不了芒康我们就直接打平安保险公司电话让来救我们。后来经历风雨终于来到芒康。

芒康县平均海拔4317米,横断山脉由北向南纵贯县境。宁静山脉是境内主要山脉,呈南北走向。主要山峰有达拉涅峰、达马压山、卡孜西卡冲山、达拉涅峰、旺秋占堆山等。

芒康县相邻的云南德钦和四川巴塘1974年发掘的共32座石板墓的葬品和文物上看,都属于战国至秦汉之际的墓葬,说明战国至秦汉时期,在澜沧江、金沙江流域就有人类活动。从地理位置上分析,芒康周边都有古代遗址墓葬,可以推断,芒康境内自古就有人类活动,也就是战国以前芒康土著居民在金沙江、澜沧江沿线活动。

来到芒康的那路上我们都好辛苦,后来看到楼上那哥们骑车还带着这么多东西,我才明白原来他才好辛苦,为他鼓舞,后来顺势给他来了一张。芒康的镇上不大,很小,没有蓝天所以没有好看的。第二天我和周哥搭档去搭车去了邦达,很顺利。

这哥们的东西真多

第9天

邦达

离开芒康之后和这哥们很幸运碰到了去灵芝的夫妻愿意载我们到达了邦达,重见邦达广场,我特备开心,因为那路上我们见证了一日四季,途径海拔超5000东达山,这一路天气变化无常,时而晴空万里,而且暴雨冰雹,在武汉我只知道热,但是从来不怕天气,这一路我怕了老天爷了。达到邦达最显眼的地方就是邦达广场了,可惜又没有碰到太阳!

邦达海拔4300米,是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点,却是经常被忽略的一个地方,有些地图甚至没有标注。这里曾是过去著名的“茶马古道”必经之地,在318国道上位于左贡和八宿之间,这里有一条岔路往北可到川藏北线的昌都。怒江支流玉曲上游蜿蜒流淌其中,两岸广阔的低湿滩地上生长着茂密低矮的大蒿草、苔草之类的草甸植物,绿茵如毡,除成群牛羊在那里游荡觅食外,偶尔也会有一些藏原羚出没于其间。

邦达

建议游玩天数:1天

推荐指数:★★

一天花费:人均60元(住宿15元)

著名场地:邦达广场

真的勇士

第10天

• 地址: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中心校

当走到一半的时候实在走不动了,然后开始搭车,边走边搭车,终于有一个重庆的大哥愿意载我们上业拉山!和我们聊了好多,这大哥也真是奇葩,上了山之后说我们是徒步的,应该感受下徒步的情景,于是有了后来的一幕,徒步怒江大峡谷!

在怒江大峡谷,左边是怒江,有右边的峭壁让我颤抖,尼玛太阳!当时又是正午,太阳很大,有些地方左边没有栏杆,真担心一个不小心直接掉下去了。当时我想人生在世,生命第一!霸业根本就不算什么!

我们三个就这样见证了怒江72拐,还有大峡谷,冒着让人发指的太阳和紫外线,右边的峭壁让我们都觉得害怕,终于来到了怒江口岸,实在走不动了,下午三四点的天气太晒。然后那守着口岸的军人帮我们拦车,这里真心感谢他,他很有纪律性,不让我们拍照。但是却这么帮助我们,如今我已记不住他的面目,但是依旧对祖国西部坚守在岗位上的人致敬!

后来他拦的一辆大巴愿意载我们去八宿。到八宿的进口那里我们下车了。下午四点,还很大的太阳,临时决定去然乌,又走过八宿到达西门口。

远处的云彩啊

72拐

这里就是怒江大峡谷了

三个一起嗨

三个人的旅途格外精彩

前面他一个人在走

八宿的天空也很蓝,但是那些日子里,蓝天还少吗,于是在去然乌的路上一大巴哥愿意载我们去然乌。在然乌的路上,有雪山彩虹,有骑行者,有东达。有一路的美景在我的眼中。

感觉如果下雨泥石流下来了很恐怖

第11天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邦达的第二天早上我们就打算开始离开了,这个小镇不大,只有10多户人家,我们当时住在一家超级便宜的家庭旅馆里面,老板人挺好,印象中我们4个人一间房,之中有2个骑行者,里面居然有一个湖南老乡鬼鬼。后来和我几乎同时到达拉萨,路途中也一路联系着。

一离开邦达我们就可以看到业拉山,虽然看上去很近,但是那一路却走死我们了,几乎几十公里的上坡路让我们累到趴,就那样我们开始出发,路上遇到了以从无锡过来的哥们,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

晚上六点抵达然乌,很美,而且又有太阳,没到让我忘记了拍照!但是第二天又没有太阳了,第三天依旧没有太阳!我遗憾,遗憾我见证不了这然乌之最!

然乌

建议游玩天数:2-3天

推荐指数:★★★★

一天花费:人均80元(住宿30元)

著名景点:然乌湖 米堆冰川

关于然乌:幽蓝深遂的然乌湖水恍若天空滑下的一滴眼泪,寂静得没有丝毫声息,犹如被久远时光凝固的女子,心头再也泛不起涟漪。她不食人间烟火,依然保留了世界难觅的原始美,传说中的高原梦境。然乌海拔3960米,易高反,建议携带抗高原反应。

然乌湖紧邻川藏公路,是200年前由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也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帕隆藏布江的源头。随季节的不同,湖水呈现出或碧蓝或青绿等数种颜色。河道中许多岩石和小岛点缀其间,湖面上春季树影婆娑秋冬薄雾弥漫,四季美景都会使人进入梦幻之境。

然乌湖的静和蓝是远近闻名的,湖中极少看到枯枝杂物,湖周景色各不相同。然乌湖的色彩非常丰富,草地、森林、秋叶以及白色的水禽和湖岸浅滩五颜六色的卵石,清新如镜面反映。

由于然乌地形呈狭长的凹状,里面温泉水汽氤氲,远远看去,颇似一个盛着热水的槽子,而当时时值金秋,田野山坡一片金黄,这个“水槽”怎么看怎像一口铜槽。于是“然乌”这个地名就此传开了。 然乌境内散布着上百眼温泉,泉温较高,且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极具祛病强身之效。这里自古民风淳朴,“男女同浴”、“人蛇共浴”等温泉文化现象至今可得一见。天然温泉池中最常见的便是男女老少不着衣物共浴一池,且谈笑风生言行自如,和周边的雪山、森林、田野组成了妙趣横生的图画。心无邪念,无须返朴,自然以之,便是归真。然乌温泉的“天浴”一说,即缘于此。

在然乌的那3天,是我一生的遗憾。只因为没有在由太阳的时候去趟然乌湖。在然乌的另外一个屋子里,看到了从云南过来的一个川妹子,聊的甚嗨,后来看着她踏遍了整个亚欧大地,还有住我隔壁的兰姐,之后的两年里面,他的脚步更加横跨在这个星球上。于是我知道,世界那么大,只有走出去你才之后世上有很多形形色色的人。

然乌很美

八宿的城市

路边车坏了,停下来了。

终于来到然乌镇,好多骑车的人

第12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东南部
  • 简介:特殊的历史经历就造就了波密既不同于康区、又异于工布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

波密

一天花费:人均60元(住宿20元)

然后的第三天,我和龙哥再度汇合,一起搭的一辆藏族大哥的车,他开车好猛,每次都超别人,在去波密的路上真的是绝美,那时我想啥时候我再骑自行车或者以后自驾来一次,因为他的美已经让我感到窒息!去波密的路上会遇到峭壁,同样左边是激流。我的印象中中不到中午就来到了波密,还把登山杖隔车上了。提前联系了波密的住宿老板,很靠谱。我和龙哥到了之后周哥随后也跟来了,芝麻和吴哥以及小玲子下午好久才到,他和我们说他们到波密没我们那么顺利,经历了波折才到的。

波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西藏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是出口菌类松茸、羊肚菌的重要产地之一,境内海洋型冰川发育极好,有著名的卡钦、则普、若果、古乡等冰川。

波密地处东经94度0007-96度3004,北纬29度2106-30度4026。全县总面积16578平方公里,318国道从县中心穿过,距自治区首府拉萨市636公里,距林芝市政府驻地巴宜区230公里,距昌都市八宿县217公里。 1959年成立波密县委。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北麓。为冲积平原。最高峰明朴不登山,海拔6118米。

县城所在地扎木镇,海拔2700米。气候温和湿润,年均温8.5℃ ,1 月均温零下0.2℃,7月均温16.5℃,年降水量 900毫米。农作物主要产小麦、青稞、油菜等,是西藏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有海拔最高的茶园133公顷,所产茶叶质量颇佳。也是出口菌类松茸、羊肚菌的重要产地之一。岗乡自然保护区是山地温带针叶林的典型。境内海洋型冰川发育极好,有著名的卡钦、则普、若果、古乡等冰川。其中卡钦冰川长35千米,面积172 平方千米,冰舌末端伸入森林,下达海拔2500米的地方,蔚为壮观。 波密--中午    如果把波密比作一个女人。那我将来一定要娶她!

去波密的路上堵住了。

波密的天气不用我多说吧

在波密住的地方拍的。感觉不错。

一路走来,认识你们真好。

波密的晚上好诡异。但是好喜欢

第13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波密县
  • 简介:是川藏线上闻名的天险。

在波密的那晚,我们彻夜未眠,因为前方通麦当时塌方出了安全事故,当时通麦限行堵车,人员爆满,所有旅店坐地起价,每个床位将近100,当时二哥和二姐就堵在通麦段,没吃没睡而且还有卡取不了钱!很多人走到这里往回走了,但是318,难的来一次,就这么放弃吗?第二天我们中午就去了通麦,明知人员爆满偏要去,只有去了才能过!这是我们的理念!你懂的。

第二天我和周哥一起,一直走在去通脉的路上,当时走了好几公突然累了,而且下起了雨,一同有         好几个人开始搭车,最后只留下我和周哥,但这兄弟把我坑了,最后留下我一个人走在路上,当时天有点黑,我还没走好远,路上又没有人当初,还好偶尔后面会有几辆车开过来我才安心,最后运气来了,搭了4两摩托车终于来到古乡,那会遇到曦哥,他是骑行来的, 当时说要是我还不走就和他一起住,明天再去通脉,尼玛当初我就这么落单了。于是答应他了,还一起去了古乡湖,之后遇到三个骑摩托车的大哥请我吃了饭。那老板人也挺好,都说好了给我最便宜的住宿价格,但是后来我不想一个人留下来,因为他们都在前面,于是将近晚上7点多了还去路上拦车了。

好久之后终于有一位去林芝的大哥停下来愿意载我。于是我上车了,还碰到一个从墨脱过来的小伙伴,比我有经验的多!晚上9点多到达通脉,到通脉的那路因为晚上所以我没有太多注重他的危险,但是在我的印象中,虽然多年过去,依旧觉得那是天险!

通脉的照片我没有拍太多,因为是晚上过去的,但是他的危险又岂能用言语来描述。下面借用骑行哥们鬼鬼和曦哥的照片。

大晚上的通麦

当初的通麦路

骑行者跋山涉水也要一路向西

林芝

晚上10点我们抵达通麦,因为通麦真的是房价特别高,当时又机会难的,那“给我一支烟”的墨脱哥,徒步从墨脱过来的,手上扎了好多马蜂洞,真心觉得他牛逼!!通麦,那段时间我们都不叫它天险,我们都称他为通麦坟场。所以这里,多停留一天就多一天的危险,但是晚上过去更危险,然后我们选择了这个更危险的方式。当时我联系了龙哥,他也在通脉,对于通脉因为我是晚上到的所以他的面目并不熟悉,只知道叫龙哥过来和我一起搭这这师傅车过去。后来好不容易龙哥终于找到我们了,我只想说这一路不容易,认识这么多年来,从未觉得感情有那么深厚,可惜,他是个男的!那晚我一夜没睡,不为将来前程,只为那一路平安!14公里的路居然用了5个小时,那晚还下雨了,左边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右边是很有可能滑坡路段。其中师傅超车我们一路叫着他注意安全,就这样度过了我们20多年最难忘的夜晚。下面是凌晨4点在一座山顶拍的,也标志着度过了318上最艰难的路段,同样也标志着成功在望,即将来到林芝!八一住的青旅是墨脱哥带我们来的,他对着很熟,八人间男女混住。这里遇到了我后来的一位搭档K姐。

当初住的林芝渡口青旅

这就是那位墨脱哥

第14天

工布江达

【一战圣城】跋山涉水只为朝拜

第二天我们离开八一,直接冲击拉萨,走了一段路搭了一辆三轮车来到关口,这里说一下,搭车最好的地方就是关口,因为车是必须停下来的,这个时候你需要一个个去问,口气好一点,嘴巴甜一点,另外妹纸搭车有优势就在这里,因为司机大多数为男的,女的搭车一般不会被拒绝,所以网上甚传男女搭档搭车最好不过了。当然我们也曾被拒绝过,也曾走在路上绝望过,也曾冒着大雨过,但是我们依旧幸福!因为在路上~!

在路口遇到了这深圳来的ZTE大哥,他们当时来出差的,只能说我们好幸运,400KM中途还请我们吃了午餐。

这个地方的建筑很有特色,

墨竹工卡

太阳只有一个,为啥我家的太阳没有如此丽人呢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尼洋河中流
  • 简介:为尼洋河第一大峡谷。

【一战圣城】跋山涉水只为朝拜

中流砥柱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
  • 简介:林芝和拉萨的分界线,东西两侧风景完全不同,反差极大。

米拉山因其高大雄奇而成为此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山口上挂着大片壮观的风马旗,地上遍布着抛洒的印有经文的隆达纸。

横亘于东西向的雅鲁藏布江谷地之中,成为雅鲁藏布江东西两侧地貌。

米拉山风景、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也是西藏林芝地区海洋性季风气候和西藏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界处。米拉山以东地区气候温暖潮湿,利於植物生长,因而植被茂盛;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寒冷干燥,植被稀疏,巖石易於破碎脱落。山麓为天然牧场和农田。山麓有森林资源,为云南松、桦木、冷杉等树种。山间有獐子、羚羊、狗熊等动物,产天麻、贝母、三七等药材。

这大哥跳的好嗨

米拉之巅

米拉山随便拍照都好看。

这公路绝对的干净

拉萨

来到拉萨的那一天起,我们怀着无比的心态想要把这个城市好好看一看,这里有很多著名的景点,其中羊湖、纳木错、布达拉宫、大昭寺都是很经典的地方。

那一路很累很美,很激动,终于下午四点来到了拉萨,下了车和大哥们告别之后我们直奔布达拉和其他人汇合,之后就一直在拍照,还录了一个视频。在广场上我们都以疯一般的言语来表现这。之后大概到了晚上九点多和其他人汇合之后就联系了住的地方,然后去了那住宿的地方了。

初遇布达拉的激动当时真是无法用言语来描述,我只知道我们终于到了,12天的跋山涉水,历经天险,只为朝拜。在后面的几年内我都没有过如此激动的时刻,只因为那一月他带给我太多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