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六朝古都南京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探访六朝古都南京

• 出发日期/2015/12/13

前言

12月去南京只是一个偶然,原本打算去衢州,但是老公不愿意爬山。老爸说了一句南京吧,于是我们就选择了南京!由于是第一次去南京,大众的部分景点有必要去,但是小众路线还是必行的。在中国众多的旅游城市当中,南京的宣传过于低调。但是它的历史却非常吸引人。提到南京,脑海中会跳出“六朝古都”、“私藏金陵”、“记忆南京”等等。这次中山陵没有去也是希望给自己下次再去南京时留一个选择。

南京三天的行走记录。感觉还是挺牛的

预告片

上图

我们住的是万里路土丁国际青年酒店。这一类的酒店我们第一次选择。酒店还有专门男/女的床位(上下铺那种)预定。我们在网上预定了高级大床房,到店付款,二晚的价格268元,入住成功后续再返30元。平均一个晚上只要119元。如果选一般的三四星酒店。一个晚上268元也不止。我们的宗旨是酒店可以就将,因为仅仅是休息睡觉的地方。但位置必须好而且必须干净。我们最主要是看中这家地理位置优越,旅店傍着秦淮河,服务也很周到。楼下还能免费唱K。当然价格实在是很划算。不过房间确实很小。

进门向前就是楼梯,左手边是一个独卫。上楼是一个榻榻米式的风格。枕头还蛮舒服。不足的是上面没垃圾桶,我们每次下楼去扔。空调是装在楼上也就是正对床前面,由于房型挑高那种设计,所以暖气根本吹不到楼下,每次下楼洗澡确实是有点哆嗦的走进卫生间,不过好在水温和水量都很不错,洗得挺舒服。

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拖鞋,但是前台有购买一次性,价格不贵,我们除了拖鞋其他都是自带,从不用酒店的杯子和毛巾。一次性拖鞋2元/双。

公交

1)多带些硬币(公交车投币使用,一般公交车都是2元)

2)多带些5元、10元的纸币。地铁买票专用这2种纸币,其他纸币不收

3)能坐地铁尽量不坐公交,南京的地铁非常便宜,比上海便宜,感觉换乘的路线已经很远,但是总的票价也只要3元。

4)南京大多数公交车2点左右就停运了,而地铁23点左右停运,出去夜游的朋友门及早赶车。南京的出租车起步三公里内收11元的起步价,包含2元燃油附加费,超过3公里为2.4元/公里,夜间为2.7元。等候时间不计费。

景点

1)南京博物院

周一下午不开放,周二-周日09:00-17:00(16:00停止入场)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之一,是仅次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中国第二大博物馆。门票免费,可以提早一天去官网上先预约门票,当然不预约也是可以的,到了博物院可以凭身份证直接换票,只是觉得预约是为了方便自助取票。

博物馆有几点规定:能拍照但是不能打闪光、不能带三脚架、打火机不能带(有安检)、不要带自拍杆

有提供免费的寄存服务

如果需要细致的了解可以去借一个讲解器,但是讲解器不多而且需要排队,需要的话尽可能早点去服务台借。博物院里面有提供免费WIFI,也可以扫一扫公众号,直接输入代码数字,边看边听讲解,当然费的就是自己的手机电量。

一院六馆,当然选择指数最高的就是民国馆,直观展示了民国时期市民的生活,里面有很多很多小时候的回忆。

2)老门东

去老门东是因为里面有很多网上评论不错的美食小店,例如:狐狸家秘制酸奶酪、蒋有记牛肉锅贴、蓝老大糖粥藕、朱小郑酥烧等。个人觉得牛肉锅贴不怎么样,其他都是棒棒哒。特别是朱小郑酥烧确实不错,排队是吓死人,别人都是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一买,我排队了30分钟只买了2个,因为我们要留着肚子吃其他的,而且酥烧只有刚出炉的特别好吃,放久了味道就不咋的。

老门东和夫子庙离的近,一般玩过老门东后可以去夫子庙转转,老门东好多店面只适合进去看看,但不适合买,比外面的直营店都要贵。

老门东毗邻着高高的中华门城墙,能深深的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拍拍照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因为家家绕水、户户环绿的设计格局,进大门口会有游客服务中心,必须拿上地图,否则漫无目的的走会导致错过很多精致的小店铺。

3)总统府

总统府不仅是民国政府中央所在地,还是之前太平天国的天王府、两江总督衙门,而康熙、乾隆下江南时也曾以此为行宫。总统府里面也有一张先锋书店,不过很小,人流量不多。

每个喜欢历史的朋友们都可以进去转悠一圈,整个府真的好大,走走看看都要花不少时间,看完了又很涨姿势。我们逛了三个小时。每一处我们都逛遍了,但是有些不是特别感冒的就随便看了几眼。

先锋书店的附近有一家出售南京雨花石的小店,里面的雨花石手链不错,还是很有特色的。价格也比较亲民,买了一根手链100RMB。

冬天去南京其实一点也不挤,像这种淡季出行,才能更好的让你每一处都细细品味,若是旺季去总统府绝对是门前堵车,府内堵人,出来堵心。

4)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先锋书店被赞为“中国最美的书店”五台山店最大,有标志性的十字架。先锋书店是由地下停车场改建的,这是他最大的特点和亮点,但也是因为是停车场改建的,如果是夏天的时候,呆久了里面会容易闷。所以我要再次强调,冬季去南京真的很不错!

里面的明信片种类非常多,南京寄到上海0.8毛的邮票就能到,预计一个礼拜能收到明信片。先锋书店的明信片买完之后到门口可以盖书店的盖章,但椅子只有2个位置,大门敞开着会觉得写着写着很冷,如果有时间的话,不妨坐在里面的咖啡区,人均大约20元左右,不过蛋糕真心不好吃。

先锋书店还有个专门卖二手图书的专柜,如果有时间的话不妨找找有没有你需要的,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

5)夫子庙

感觉夫子庙很商业化,里面吃的东西很贵,也没觉得味道怎么好,不过秦淮河画舫还是挺值得坐的,夜景非常非常美,每到一处船上都都会有自动讲解。

一般夫子庙23点基本全部关门,有可能淡季的原因,21点30有些店面陆续已经关闭。

有模有样的大店里味道还不如小店摊头的味道,大家完全可以尝试那些不起眼的小店。

南京秦淮河

游览秦淮河乘坐有两种船型。有画舫,有摇橹船。很多人被摇橹船吸引,因为是镂空的。但实际画舫还是比较有意境的。窗户可以开关。而且冬天坐画舫比较好,至少有个窗户遮一下风也不会太冷。而且听说画舫的航程要比摇橹船更远一点。

6)古鸡鸣寺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鸡鸣寺虽然小,但也算是四百八十寺之首。游览鸡鸣寺的时候可以串联游览附近的台城以及玄武湖。提醒的是古鸡鸣寺很多殿内不允许拍照,真心希望大家可以尊重信仰。比较遗憾的是药师塔不开放,旁边有在修葺。

鸡鸣寺的素面味道不错,大家可以去尝尝,一般要早去才可以吃到,我们这次14:30去也吃到了素面,很幸运,估计还是淡季的原因吧。

古鸡鸣寺的糕点是出名的,红豆糕绿豆糕必买!

7)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参观纪念馆衣着要得体,手机调至静音状态,不要大声喧哗。里面有很多地方都是勿拍照的,自觉遵守很重要。中国人都应该去看看。不为政治,只为良知和记住历史。

周一闭

开销花费

第1天

• 简介:上海虹桥站位于上海市偏西部,东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是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结束了几天繁忙的工作,周六凌晨1点下班,到家洗澡后2点,翻来覆去睡不着,(不是因为出游的兴奋,而是刚下班根本无睡意,而且害怕自己一睡睡过头)订的高铁是上海虹桥出发到南京南站,发车时间08:05分,意味着自己4点要起床,吃个早饭画个小妆5点准时出门,拦了一部计程车出发10号线终点站,新江湾城到虹桥火车站,一共28个站头,风驰电掣般45分钟就到了。

虽然我们彼此都很忙,但是我们总是能抽出时间去走走,一起同行,一起期待,一起牵手今后要走的每一步路!

到达南京

达到南京第一件事情我们这次没有先入住酒店,而是先去参观南京博物院,地铁三号线从南京南站往林场方向做到大行宫站下车换乘地铁二号线往经天路方向坐到明故宫1号出口,步行个623米左右就能到南京博物院入口

南京的地铁车票采用的是塑料圆牌形式,大概相当于一圆硬币的大小,方便不方便见仁见智,我觉得比较容易丢失或者掉在地下后滚跑,全程老公帮我保管

经过二号线明故宫站,墙上的壁画着重表现欢快活泼的健康愿景。文化墙的感觉真的很不错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
  • 简介:欣赏镇院之宝明鎏金藏式佛塔,来一场穿越之旅。

入口处左边是服务中心。兑换网上预约的门票就是这里兑换,用预约时所登记的身份证在自助机器上刷一下,纸质门票会出。不过这里是没有租讲解器的,需要到博物院里面才有租借。

银缕玉衣-玉衣又叫玉匣,是古代皇帝和贵族死后穿的衣服,分金缕、银缕、铜缕三种。汉代规定只有皇帝死后才能穿用金缕玉衣;诸侯王、列侯、始封贵人、公主死后穿银缕玉衣;大贵人、长公主死后只能穿铜缕玉衣。当时人非常迷信,认为玉可以防止尸体腐烂,而且觉得是一种高贵身份和地位的象征。银缕玉衣在我国仅发现一件,1970年出土于徐州市东汉彭城王刘恭后裔的墓中。玉衣全长1.70米,玉片2600余块,银丝约800克,形状与金缕玉衣相似。

江都王陵出土编钟-编钟是重要的场合所用的乐器,统治者专用的乐器,也是等级和权利的象征。只有在天子诸侯行礼做乐的时候才使用,这也说明江苏地区的诸侯王的地位很高。

白地黑花开光童子莲雁纹瓷枕-枕面的主题图案是一个男孩肩上扛着一只大荷叶身后跟着一只大雁。整个画面情趣盎然。儿童往往是喜庆和吉祥的象征。男孩寓意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儿童和荷叶组合象征着连生贵子。

镇馆之宝——清乾隆帝行围图旋转瓶。一个展厅就只放了这一件东西,而且四周围起来,离得很远。果然是宝物啊~!

“数字展馆”很有趣,全面利用大屏、光效、科技等讲诉悠久历史。尔等用语言很难形容。

投射到墙上的光影就是古文字,很特别

对于南京博物馆,我最期待的莫过去这个民国馆,里面的商品、邮局、咖啡店都是正常营业的,感觉真的是在民国。

新生活书局里也有卖明信片,选择性很多,还有一张可爱的小书桌,写明信片超有感觉写完后可以交给收银的,他可以帮你寄出。一张明信片2元

民国馆里面的邮局有卖南京独有的一些盖章图,给你一个类似帆布的包包,你可以随意盖,回家留作纪念也不错。不过费用还是挺贵的

• 地址:平江府路樱桃鸭南10米
  • 简介:受游客欢迎的餐厅,复古的茶楼风貌,可一站式吃遍南京名点

走出博物院,乘坐55路公交到长白街(终点站)下来,提示:55路是环线,因为我们没注意,想正常车上所有人都下我们就下,根本没看路牌报站,导致多坐了一站。之后步行到南京大牌档(夫子庙平江府店)

提示:等吃完后我们去酒店办理入住。走去酒店的方向有条小路可以穿过,就是图片上左边白鹭宾馆里面那条路走近道。

餐厅的装饰很复古,上面挂满了灯笼,点菜是用微信点单的,也会很清楚的显示菜的点击率,也能很清楚的知道哪些是招牌菜,很方便。上菜的速度相对来说还是很快的,菜量不多,但味道不错。

依次下来分别是:王府泡椒鸡、清炖狮子头、盐水鸭、天王烤鸭包、古法糖芋苗、赤豆元宵、民国美玲粥。总共140元。吃得饱。当然上海也有南京大牌档。味道和南京是否有区别,我不清楚,因为上海的我没吃过。

其中我最不感冒的就是美玲粥,就是泰国香米和百合还有豆浆作成了,我们剩了大半碗。甜的不好喝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街道剪子巷63-2号
  • 简介:体现南京老城南民居街巷、市井传统风貌的历史街区。

酒店步行15-20分钟,在夫子庙向东,就是南京的老门东历史街区,这里原先是一片老房子,现在的居民已经搬迁,老房子都经过了改建或重建变成了古风古韵的风格,来的人并不是特别多,目前商业气息不重,也很适合去拍照。虽然地方小了点,但胜在环境不错。还有许多特色小店和小吃排的长队,总之气氛很好,值得一去。

入口的游客中心可以拿到免费地图,老门东吃的小吃很多。推荐:司记豆腐花、鸡鸣汤包、小郑烧酥、蓝老大糖粥藕店、蒋有记锅贴(个人感觉不怎么样)、徐家鸭子、瞻园面馆、六凤居、沈记。如果胃口很好建议全部尝一遍

想不到在里面还能看到个德云社,郭德纲开的。票子也贵

狐狸家酸奶酪(老门东店)
  • 地址:秦淮区老门东张家衙12号(近洗手间)

狐狸家酸奶酪很难找,看地图是找不到的。藏在公厕巷子里,味道不错,就是贵了些。

• 地址:新民坊路老门东三条营49号(近地铁3号线武定门站)
  • 电话:18305175709,13236516087
  • 简介:生意火爆的烧饼店,出品多元入口酥脆

小郑烧酥排队的人特别多,听说一年四季都是排队长龙。老公几次想要放弃,说就为了两个烧饼有必要排那么久嘛。但是他都意见被我out了。我们在寒风中排了将近25分钟终于等到了热乎乎的烧饼,真的很好吃。极力推荐

我们买了一个鲜肉2元,一个萝卜丝2元。鲜肉好吃

• 地址:双塘路22号皇册家园一期北大门正对面
  • 电话:18851873988,13912943485
  • 简介:南京老巷子里的味道,招牌糖藕粥甜香爽滑

蓝老大里面的糖芋苗和酒酿元宵是出名的百年老字号。必点。糖芋苗10元/份

以为很好吃,我们买了2份,16元。可惜尝下来不觉得好吃。牛肉锅贴味道不喜欢。也许真的是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吃完后结束了当天的行程回酒店休息

第2天

回味鸭血粉丝汤(夫子庙东牌楼店)
  • 类型:粉丝汤
  • 地址:秦淮区东牌楼路4号(近西牌坊)
  • 简介:南京城“超有名”的“街头小吃”。汤头“鲜美”,粉丝“筋道”、“有弹性”;里边的“鸭肠、鸭血、鸭肝、鸭肫”分量“实在”,味道也“不错”。只是有食客抱怨现在价格“越来越贵”,“不如从前划算了”。

一觉睡到8点30分,9点25分出门,前一天晚上想好要去吃回味鸭血粉丝汤,离酒店很近,只有几百米路。好!开始导航。走啊走啊走,怎么越走越不对,原来自己一直绕着医院走了一圈,才发现自己导航导的是开车的自驾路线,没有注意到要根据步行路线走,导航的自驾路线只会朝着大路开。好吧。绕了一个大圈,走了将近20分钟。终于到了。吃到早饭已经是10点的事情了,买单的时候居然钱包忘在了酒店。幸好有零钱先付了,老公在去酒店拿钱包。我就这么空空地静静地等待着一个男人的归来一起享受我们的早餐。幸亏什么都没少。

民国红公馆(中山东路店)
  • 类型:上海菜
  • 地址:中山东路288号新世纪广场A座55楼(近地铁大行宫站)

出总统府差不多已经13点45分了,这个时间段吃午饭也挺难找的,有些老店几乎中午只营业到14点就结束了。最后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民国红公馆,主打民国私房菜。其中北京西路店和江苏店都是历史悠久的民国建筑。我们吃的是中山东路,也就是总统府附近的那家。

进门口的画面 好吧 能看出南京人有多么地尊敬

大众点评正好在做活动,西施玉米不要钱,一统虾价格也便宜。两个人就叫了这几个菜也吃得很饱。价格212元。吃饭完出发五台山的先锋书店。对面乘坐3路公交达到随家仓下来步行没多少路。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广州路173号
  • 简介:南京文化的名片之一,文艺青年聚集的网红书店。

先锋书店成立于1996年,前面几年也是无客上门、被迫关门,加上一连串的搬迁,让主人重新思考并定位先锋书店。现在先锋书店的经营政策是「好书总在先锋」、「人比利润重要」的大原则下,渐渐打出口碑,也越来越多活动、讲座、分享会都在这儿举办,藏书类型多元,又以人文、社科、艺术为大宗,更被南京大学学生们暱称为「南大第二座图书馆」。

买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领会精神。我们都是有情怀的人,我们偶尔也需要提升一下逼格。

虽说是书店,不过也很像是图书馆。简直就是文化,文艺,温馨,归属......这些词来形容先锋书店一点也不为过。

这个标准场景是每位到先锋书店的人都不会错过的画面。地板上的双黄线维持原样,走到这里就可以看出来实际这里就是个地下仓库的停车场了,两旁摆了许多名人的语录,加上整排温暖的台灯,书本也似乎不再冰冷了。看着这一幕,心中好平稳,总觉得可以在这里待上好长时间,好好享受书本带来的快乐。

笔芯写到没油

挑了8封明信片写写寄出。现在已经习惯了每去一个地方,就要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坐在先锋书店的咖啡馆内很安静。在这种地方,你无法不爱书,而如果你爱书,你必须去这里,否则,你会感到遗憾。南京中我最喜欢的景点,没有之一!!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
  • 简介:秦淮风光带上,点缀着数不尽的名胜佳景,汇集着说不完的轶闻掌故。

18点左右出了先锋书店。坐了60路公交到七里街换乘87路公交到琵琶巷。下来就可以到夫子庙。首要的第一件事就是游船。晚上的时间是17:30-22:00。但取票的时间是16:00-21:30

夜色下的秦淮河,月色朦胧,河水在脚下弹唱,游船抚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以浓墨重彩的笔触,再次展现了浓妆艳丽的秦淮河。

老样子网上订的票,77/人,原价60元(白天)、80元(夜晚)整个游船差不多是40分钟

这艘就是我们坐的船型,普通画舫。路线:泮池码头→白鹭洲公园→七彩水街→东水关→中华门→泮池码头。

画舫会路过江南贡院,感觉很神圣

印月桥,相传佛教有禅语为“我心相印”,意为“不须言,彼此意会”。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心心相印”。

二水桥,当年李白的名句“三山半落青山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更是千古流传.

《泊秦淮》 唐 杜牧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龙墙照壁

• 门票价格:全票50元/位,半票25元/位(学生、60-70岁)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9:00-21:00;周五至周日:9:00-21:30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金陵路1号
  • 简介: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也是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

江南贡院其实挺想进去的,但由于时间来不及21点关闭。我们到贡院门口已经20:43分了。所以这次没有买票进入。有点可惜,里面不仅有迷人的景色更有历史人文的积淀。

乔当家脆皮火烧(升州路店)
  • 地址:秦淮区升州路42-1号

乔当家脆皮火烧,肥肠味道是最嗲的。在夫子庙的老街口就有卖。还有黑皮臭豆腐也不错。吃完回酒店

第3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
  • 简介:通过史料文物再现南京大屠杀史实,看万人坑遗址,铭记悲痛历史。

乘坐204路公交纪念馆站下来,去到一个来南京必须去祭拜的地方

来到南京,你不能不把这个城市和“南京大屠杀”联系起来。纪念馆入口有个小广场,沿着纪念馆有一长形水池,水池外头有当时难民受难的雕像若干,让人心中发酸。也是这个城市永远避不开的痛!

12/13是南京的公祭日。地上还摆放着前天使用的牌子,进去之后心情很沉重,沉重到每一代人都需要好好去感受去品味去深究。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极少说话交谈,就算有也是低声细语,大家都用这样的方式向死者表示一种肃穆和尊敬。这是一段南京最黑暗的时刻,这段历史太悲惨了,我无法想象,也不敢去想象,只能去怀念那些无辜的生命,为他们默哀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 简介:南京古老的佛寺之一,春季赏樱,夏季登佛塔眺望玄武湖的荷花。

地铁二号线云锦路站上车到大行宫站换乘三号线鸡鸣寺站下来走往鸡鸣寺,步行时间挺长的,途中会经过南京政府

古鸡鸣寺的门票10元,赠送三支清香。据说早春时节,鸡鸣寺的樱花大道是赏樱的好去处,可惜时节不对,无缘美景。

药师佛塔也是当年新白娘子传奇的取景地。可惜这次没有开放。寺庙拍照有比较多的禁忌,所以没有拍很多照片,遗憾的是没有找到经典的题名黄墙,可能是没有缘分吧。

在鸡鸣寺的百味斋我们吃了素面,味道还不错,素鸡面和素鹅面都是10元一碗。价格也算公道。味道还是可以的

后记

鸡鸣寺后面就连接着明城墙,从后山下去可以直接到达,不过我们没去,天气有点冷,之后吃完素面三号线到南京站坐了16点多的车回上海。

“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刷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旅行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