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之墨尔本

• 出发日期/2016/02/03

• 玩法/购物 美食 赏枫

前言

这是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之旅,是我真真正正的一次国际旅行。很久以前也试过一次出国--越南,那时是90年代初,在广西的东兴过境,没有什么护照,也没有什么申请签证,只是在入境前(在越南一方)交了几块钱,拿了一个小本子,出了那个交钱的小房子就到了越南境内。说是出国,那感觉就象去了一趟农贸集市,满眼就是卖水果、蔬菜和杂货的地摊。这次去墨尔本就完完全全不同了,先申请个人护照,再申请澳大利亚签证;登机前先办理出关手续,到达后办理入境手续。嗨...太多的不同了,完全是两码事!

这次旅行也没怎么特别去准备,只是买了一个大尺寸的旅行箱用来装回程时的东西,都是给家里老人家和朋友买的保健品。

去的时候当然是坐飞机咯,到达后因为有妹妹,所以不担心交通问题,其实也可以坐公交车的。

这次去墨尔本没怎么花钱,因为我们只是工薪一族,不会买奢侈品。最大的开支就是来回机票。

我们一家三口都住妹妹家里,这可省了不少住宿的钱。

说到吃,这次还真吃了不少地道的东西。我们去超市买过水果和蔬菜,也去过华人开的店子买海鲜和猪肉;去过当地人开的早餐店,也去过意大利人开的餐馆;去过葡萄酒庄品尝葡萄酒,也去过酒吧唱威士忌

所买的东西基本上就是老人家吃的奶粉和保健品。

我是自己到广州澳大利亚签证中心递交申请表格,这样可以省下2244元。在江门通过旅行社代办签证是每人1600元,而自己办理则是每人852元。

第1天

飞机降落后,有几辆大巴车把乘客送到入境签证处办理入境手续。为了节省时间,空乘人员在飞机上就预先发放《入境旅客登记卡》让旅客们填写,但都是英文版本,如果看不懂也不必担心,到了入境大厅后可以找到中文版本的。在这里,你不单可以找到不同文字版本的入境登记卡,也可以找到中文版本的《官方旅游指南》。 此时,入境大厅人潮汹涌,看着那蜿蜒曲折的长队,顿时只觉天昏地暗。排了约一个半小时,我们终于出关了!妹妹已经在出闸处等候多时,“这一天我已经等了很久!”她说,我们都来了一个深深的拥抱,此刻的我也是激动不已!推着行李车,不一会儿就来到一个餐厅,妹妹立刻对我们说:“我请你们喝这里的机场咖啡。”前两年妹妹回来时,在广州机场某咖啡餐厅喝了一杯70大元的咖啡,那是天价的收费,但味道却是无与伦比的难喝!此刻她让我们来比较一下。那次广州机场的咖啡是如何难喝我不得而知,但地球人都知道国内机场内店铺的收费是如何的高大上,各位可以从图片里的餐单上看到,四份饮料加一个牛角包,收费是23.4元(澳币),价格竟然是如此的亲民!取了车子放好行李,我们打道回府,一路交通畅顺。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很少看到高大的建筑物,直至进入市区才看到为数不多的高楼大厦,留给我印象较深的是南十字星火车站和大英邮政局。虽然是夏天,但当天天气清凉。一整天别说开空调,连风扇也没开过,但却一滴汗也没有。到了晚上,妹妹给我们一床棉被,我当时的表情是“O”嘴了!但第二天醒来时,我只能说昨晚没着凉。平均温度只有15度,只能说这里的夏天是个神经病!

重点是长长的人龙,不是广告。

外国人入境登记卡

中文版旅游指南

在机场里的一家咖啡店喝咖啡,够便宜吧?

当地人说这是芝士(奶酪)桥

南十字星火车站一角

大英邮政局

第2天

Westfield Doncaster购物中心

今天睡得很晚才起来,这可能是经过长途飞行而没有休息好的原因,不过也没关系,反正也没什么特别安排,不用担心要赶行程计划。 悠悠地吃完早餐,Graham和David带我们到附近一个购物中心闲逛。出车前,我留意到David把前挡风玻璃上的橙色“P”标记换成黄色的“L”标记。据了解,这个黄色的“L”标记是16~18岁正在学习驾驶的青少年驾车外出时必须挂出的标记,而且还必须有最少一位法定监护人陪伴在旁。 车行大约二十分钟,我们来到一个大型的购物中心(Westfield Doncaster),这个购物中心与国内的差不多,有很多售卖各种产品的店铺,美容美甲、时尚饰物等等。在这里也有超市,与我们不同的是,顾客不用自己把选好的蔬果拿去称重计价,然后再到收银台交钱,而是直接就到收银台,在这里称重计价并付款。车厘子(樱桃)在国内的卖价是相当的高大上,这里的超市会把个头小一些的挑出来,每公斤是1.99元,个头大的则是17.99元。你没看错,我也没写错,的确是公斤。 在这里,我们买了两张OPTUS的预付费电话卡,这种电话卡的付费方式与我们国内的差不多,先付费再打电话,余额不足时可以再充值。我们所选择的套餐方案是:每天两元,因为将会逗留十五天,预付费三十元,内含每天500M流量,同网电话免费任打。别说什么网内电话免费,就这每天500M流量就已经是够实惠的了!现在都用微信联系,如果你只是聊天或上网浏览网页,应该是用不完的。 在墨尔本的很多路口,有一些让行人自己去按的红绿灯,我称之为“被动式红绿灯”,装有这种交通灯的路段一般都是车流量较大的。这些红绿灯不会定时转变交通信号,而是当行人需要过马路时自己去按,大约二十秒左右,交通灯就会转为红色而拦下汽车让行人通过。

Westfield Doncaster购物中心图片

想过马路就按这里

如果只按工资收入来算,红薯在这里好象比国内要贵。

蔬菜都很干净的

Westfield Doncaster购物中心图片

一公斤西瓜不用一块钱

购物中心里的面包店

买了电话卡,有流量了,联系没困难!

第3天

DOMAIN CHANDON(酩悦葡萄酒庄)

day3之午餐篇 今天天气好得没话说,天空万里无云,只有一片碧蓝!我们一行于十一点十分出发,大约走了四十分钟就来到此行的目的地~DOMAIN CHANDON(酩悦)葡萄酒庄。这个酒庄位于雅拉谷地,放眼远望是连片的葡萄田,在田边上还种上粉色和白色的玫瑰。你可能会问:葡萄旁为什么还种玫瑰花?首先,因为玫瑰花和葡萄的生长和感染疾病的方式都一模一样,玫瑰花比葡萄更为娇嫩,通常会比葡萄先感染疾病。在气候潮湿的地带葡萄容易感染疾病,栽种玫瑰用来早期预测霉病,而且玫瑰对白粉病特别敏感,当发现玫瑰有白粉时,就可以给葡萄施药,所以玫瑰花有助于葡农用来预防某些病害。其次,玫瑰花非常漂亮,这是不用质疑的,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美化葡萄园,这也是今天葡萄园还继续这个传统的原因。 我们在收剪得齐刷刷的草地上随意地闲逛,空气中弥散着芳草的清香,如果你置身其中,你就明白“心旷神怡”是怎样一种感觉!酒庄里不单有工作人员为顾客讲解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也有触摸式屏幕让游人自己了解葡萄酒的生产。这里除了可以在店员的讲解下品尝各种不同的葡萄酒外,还可以在餐厅点几样自己喜欢的食物边聊边吃,享受阳光和清新的空气。在这里,我第一次吃到“霉奶酪”,也就是广东话所说的“发毛芝士”。这种奶酪味道浓郁,但口感比较咸,在吃的时候要不时地吃几颗葡萄干进行“调节”。这里的炸土豆块也是游人必吃之物,厨师把握的火候恰到好处,蘸着那些香甜的酱料更是相得益彰!如果你有机会来墨尔本,这个地方和这些食物是一定不能错过的!

某个路段

不远处的葡萄田

我只认得两个“谢谢”

草地修剪得很整齐

连片的葡萄田

触摸屏幕介绍

墙上的介绍板

酿造车间一角

橡木桶

储酒罐

葡萄酒、炸薯块、奶酪和小羊排

用薄膜包围的葡萄,以防鸟儿啄食。

回程某处

AYU(阿鲇)日式餐厅

day3之晚餐篇 上午才在葡萄酒庄品尝了三种不同风味的奶酪和小羊排,晚餐又来到位于ARMADALE的日式餐厅吃铁板烧。皆因老朋友建红哥知道我们一家来墨尔本探亲旅行,所以邀请我们来到这里尝尝鲜。 这家餐厅叫AYU(阿鲇),听说是一家生意非常火爆的日式餐厅,尤其是周五六日更是一位难求!首先上来的是“刺身”,有牛肉、三文鱼、吞拿鱼和油甘鱼。这道菜的份量很少,在我看来就类似于西餐的前菜或中餐的小食。在这次铁板烧之前,我从来没吃过完全是生的牛肉,总觉得全生的牛肉会有很浓的血腥味,但这次却完全改变看法了。牛肉片切得很薄,口感很嫩滑,而味道则有点象略微炒过一样,完全不觉得在吃生牛肉。“刺身”过后,主菜陆续上来。首先是龙虾、带子和银雪鱼,接着是日本和牛、鸭胸,这些肉类之后就是蔬菜,最后是煎蛋和炒饭。我个人认为这个顺序是很有道理的,因为龙虾和带子这些海鲜味鲜而淡,牛肉和鸭胸则味香且浓。这样由淡至浓地去品尝食物就不会被味道浓烈的食味影响后面的品味感觉。 铁板烧是一种厨师与客人现场互动的烹饪方式,所有菜品都在客人面前烹制。不单有厨师的个人表演,还有与客人玩游戏的环节。开始煎龙虾和带子之前,他会用短柄铲在炉板上敲击出很有节奏的声音,又会做出各种抛接舞弄调味瓶和用具的技巧动作。在烹煎日本和牛时,铁板表面温度很高,这时他会洒入一些烈酒,炉板瞬间腾起三尺火焰,场面甚是震撼!在把鸡蛋炒熟后,他会把炒鸡蛋切成小块抛向客人,而客人则要在自己的座位上用口接住鸡蛋块。除了接鸡蛋块还有接饭碗,当然咯,接饭碗是用手来接,而小饭碗也不是陶瓷等易碎品制作的。这顿晚饭,我和建红哥两人喝了三瓶红酒,自从他来了澳大利亚以后,只是很久前在江门(广东)偶然见到一次,已经有五六年没见了,这晚可真是尽情尽兴!俗话说世事常变,但愿我们之间的情谊恒久不变!

先给客人上碗汤

上“刺身”,牛肉片、三文鱼、吞拿鱼和油甘鱼

煎龙虾、带子和银雪鱼

日本和牛、鸭胸

我的热情..........好象一把火

炒豆芽

厨师--小亮哥

第4天

day4之蒸汽机车 今天,我们去搭乘一种很特别的交通工具~蒸汽机车。在我们国家高铁飞速发展,在世界上能占一席的今天,墨尔本竟然还保留着这这种“古老”的机车,真是不可思议!这里所说的“保留”,不是在博物馆里的摆设,而是正常营运,不但有观光游客,还有日常的普通乘客。这条蒸汽机车的线路全长24公里,共有26个站点。这种火车的最大特点就是乘客(不论大人小孩)可以坐在窗台边上,把双腿垂在车外的乘搭方式。当然,你也可以坐在车厢里的座位上。据说,这种火车非常受墨尔本人的欢迎,相信也陪伴很多人渡过他们的童年。以这种方式乘座火车,不但能满足孩子们冒险和猎奇的特性,更能让大人们重拾孩童时的调皮。火车线路大部分穿行在山间,乘客们可以欣赏沿途的森林景色。我们这次的行程是在湖畔车站下车,然后在那里游玩一个小时,等对向线路的火车到来就返回。湖畔车站是整条线路的中间站,那里有一个湖泊,游人可以在此处休憩闲逛,墨尔本当地人也会经常到这里郊游野餐。在途中,每当火车经过一些公路交接口时,总会看到很多驾车者主动与火车上的乘客挥手致意。我想,这很可能是他们小时候都有这种经历,让他们成年后都留下深刻印象,其实这也是互相传递善意与友好的举动。因Graham有朋友在铁路局工作,我们有幸到火车调度室上参观。如果你有机会到墨尔本,一定要乘坐这个蒸汽机车,也记得带上一些食物到湖畔站去野餐!

Puffing Billy Railway(普芬比利蒸汽火车)图片

蒸汽机车站台

机车调度室

蒸汽机车车头

离站了

不管大人小孩,把脚搁外面去。

过桥了

水鸭

水鸡

莱贡街和雅拉河畔

day4之周六晚的雅拉河畔 早上我们坐完蒸汽火车后就在始发站附近的小餐厅里吃饭,所谓的吃饭只是习惯用语,这里除了中餐厅外,其他地方很可能没有平常我们在国内所吃的“饭”。不过,对我来说还真没有半毛钱关系,粉、面和馒头都可以,很多朋友都说,单从饮食习惯上看不出我是广东人。我真的很喜欢这里的奶酪(芝士)海鲜意大利面,那浓浓的奶酪香味,新鲜个大的海虾和带子,你真的没办法抗拒,让那些“体重超标了”、“你又胖了多少公斤了”的话见鬼吧! 妹妹知道我喜欢奶酪食品,晚餐把我带到Lygon Street(莱贡街)。莱贡街是墨尔本的“意大利街”,这里是意大利人聚居的街区,是意式食品的天堂。连片的餐馆一家连着一家,就象我们所说的排档,供应各种意式咖啡、披萨、意大利面、糕点和甜品。我们光顾的餐厅以法拉利为主题,店内有很多法拉利饰品,他们甚至把整辆法拉利方程式赛车悬挂在餐厅里。以前从没有吃过生的猪肉,在这里吃过了(烟熏肉薄片)。伴着那浓郁的奶酪香味和香肠,我一个人真能吃完整个烟熏肉披萨。 餐后,我们参观了皇冠赌场和旁边的酒吧。赌场与澳门的没多大区别,但酒吧的气氛与江门(广东)就有很大的区别,这里虽然人很多,但没有轰鸣的音乐,即使没有台和椅子,仍然有很多人站着喝酒聊天。从酒吧出来,我们来到了雅拉河畔。这里游人如织,行道上除了有很多摆卖小食和小手工品的摊位外,还有不少的街头卖艺者,有表演杂技的,音乐的、绘画的...。在这里,我们就观赏了一位法国籍的西班牙喷漆画创作者的现场绘画。据他说,他就是以这种方式维持自己的旅费。我相信在世界各地,还有不少这样的人都是一边打工一边旅行,从而体验不同的民族文化。

餐厅名字

里外都坐满顾客

整辆法拉利方程式挂在餐厅天花上

香喷喷的面包

奶酪焗海鲜意大利面

烟熏火腿片披萨(火腿片是生的)

皇冠赌场门口

表演中

夜色中的教堂

河畔夜景

第5天

弗兹洛街区和圣帕特里克大教堂

今天,我们来到墨尔本城区边上的弗兹洛街区(Fizroy),这个街区是一个文化与嬉皮人士的聚脚地,可以说是比较另类的地方。或许是因为星期天的缘故,我感觉很多街道上行人不多,显得相当安静。其实之所以人不多,不是人们在睡懒觉,而是因为天气很好,他们都跑海滩去了,这是餐厅的服务生告诉我们的。每隔不多远就有一些小餐厅,人们在那里或单个或三五好友在一起看书和聊天,随便点些餐食或饮品,享受着这闲暇的时光。那种安逸,那种祥和不是语言所能表达的!在这里,我们找了个餐厅吃了一顿地道的式“Brunch”,即breakfast加lunch,早午餐用一个单词表达。 餐后,我们来到位于墨尔本市区的圣帕特里克大教堂,这是墨尔本也是南半球最大最高的天主教堂。这座哥特式建筑风格的教堂,大部分用青石建成,由著名英籍建筑师华岱负责设计。1897年10月教堂正式启用,但教堂三座尖塔直至1939年才完成。从外面看,整个教堂的建筑雄伟壮观,里面是庄严肃穆的感觉,述说着圣经典故的彩色琉璃玻璃美轮美奂,巨大的管风琴琴音极具震撼感。在教堂里参观时,刚好有调琴师进行维护检修,所以有幸能听到这种在国内没听过的乐器现场演奏。

这个街区没有高大建筑物

道路虽然不宽阔,但马路两旁停车后,来往车辆仍然畅通无阻。

宁静的街角

雅致的装修

brunch(早午餐)

够份量吧?青口和海虾可是个大新鲜哦!

圣帕特里克大教堂

弗兹洛公园(Fitzroy Garden)

day5之弗兹洛公园(Fitzroy Garden)

参观完圣帕特里克大教堂后,我们来到弗兹洛公园(Fitzroy Garden)。当天,公园边上还举办了“城市水滑道”活动,青年人与小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墨尔本被300多个城市公园装扮成风景秀丽,美不胜收的世界花园之都,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弗兹洛公园就是其中最大最美的公园之一。为什么弗兹洛公园这么出名呢?首先,第一位来到澳洲的英国人,后来被称作“澳大利亚国父”的库克船长的小屋,从他的家乡英国约克郡搬到了这里,引来无数游客的参观和瞻仰;其次,公园里的景色美轮美奂,尤其是温室花房里四季长青,鲜花盛开;再次,公园里成了新郎新娘拍摄婚纱的首选地。

弗兹洛公园和墨尔本市的其他所有公园一样,都是开放式的公园,四周没有围墙。站在公园边上,展现在你眼前的是一幅浓墨重彩的风景画;当你踏进去后,绿油油的草坪就象是一张巨大的、厚厚的、软绵绵的地毯铺在整个公园里;高大挺拔的林木像是一把把巨伞,给人们带来绿荫。在公园的草地上,不少的鸟儿在游人间自由自在的觅食,一点儿也不害怕,当你置身其中时,你就能体会人与大自然的和谐是那么的美妙!除了鸟儿不怕人外,你还会发现公园里很多粗大的树干上会被钉上一圈约六十厘米宽的铁皮,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这些树上居住了太多的负鼠(又称树貂),当一棵树上居住的负鼠数量太多时,就会影响树木的生长。墨尔本政府为了保护这些树木而又不人为杀灭负鼠,想出了这种两全其美的方法。当负鼠外出觅食而下到地上时,因铁皮表面光滑,它就再也无法返回到树上的洞穴,只能被“逼迁”了。

我漫步在绵厚的草地上,一边走一边想:这里的草坪可以随意走,可以随意坐,却不会被认为有损公德,而国内的草坪上总会有“请勿践踏”的牌子插于其中,何解?

弗兹洛公园(Fitzroy Garden)图片

城市水滑道

全长400米哦

库克船长的小屋

弗兹洛公园(Fitzroy Garden)图片

温室花房

裹上铁皮的树木

树干上的树貂洞穴

第6天

维多利亚美术馆与战争纪念馆

day6之维多利亚美术馆与战争纪念馆

今天,我们来到了维多利亚美术馆。美术馆建于1861年,2003年12月4日重新开放,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艺术馆。收藏有来自澳大利亚、土著、亚洲、欧洲及哥伦比亚时代的世界级艺术珍品70000多件。

来到美术馆大门前,你首先看到一个流水玻璃幕墙,入口就在左右两侧。老实说,我没有任何艺术底蕴,在我看来,我国对于艺术的教育可以说是很稀缺的,图画课只在小学阶段,而音乐课则相对长一些,可以保留到初二级,相对高级的课程则要到专科学校去学习。家长能带小孩子去看画展和音乐会的更是凤毛麟角,使得在国外比比皆是的歌剧、画展和芭蕾舞等艺术活动在我们口中变成了“高雅艺术”。唉...游记说这些也太沉重了,说回主题!我虽不懂艺术,但有些作品任何人只要一看到,他们就会有一种被震撼的感觉。比如,一进首层展厅,呈现在你眼前的是一个由无数个自行车连结而成的不锈钢雕塑。在人的视角里,这个雕塑很清晰地是由一个个自行车三角架和车轮连结起来的,但当你把这个雕塑作品拍摄下来后,你会惊奇地发现原来清晰的实物线条都变成光影一般!作者想表达什么?我不懂,但我能完完全全地感受到视觉效果的冲击!

从美术馆出来,我们又来到战争纪念馆。但可惜的是,此时已到了闭馆时间,我们只能在馆外随便浏览一下了。在纪念馆前的广场上有一座纪念碑,旁边有一个圣火坛,据说是英女皇伊利莎白二世亲手点燃。圣火终年不灭,当游人走近时,守卫在旁的侍卫会要求所有人脱帽以视尊重。至于纪念馆内的其他内容,只能留待下一次了。

维多利亚美术馆

战争纪念馆

这里就是墨尔本的中轴线

纪念碑旁的圣火

第7天

布莱顿海滩与圣基达海滩

day7之布莱顿海滩与圣基尔达海滩 澳大利亚整个国家就是一片悬浮在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上的大陆,有足够长的海岸线,当然不缺海滩。在国内,出名的海滩我只去过广西的银滩;海水清澈的地方则只有广东的南澳。这次来墨尔本,一次就去了布莱顿和圣基达两个海滩,这两个海滩的沙质都比不上广西银滩的细腻,但总体环境远胜银滩,海水比南澳的更为清澈。而且这两个海滩都有一个共同点,海滩的味道都不象国内那样带有浓重的咸腥味,而是非常接近我所吃的塔斯曼尼亚生蚝的鲜甜味。 现在的墨尔本虽然仍是盛夏季节,但吹来的海风却是清凉的,海水不冷也不热。可是,千万别被这些骗了你,这里的太阳相当毒辣,如果没有涂上防晒霜,疯玩两小时后,你会发现自己所有能被阳光直接晒到的皮肤将会变成熟龙虾的颜色!我这次就这样的中招了。 在我看来,布莱顿海滩没有圣基达海滩那样人气旺盛,这可能是因为圣基达海滩比布莱顿海滩更开阔,离市区更近一些,而且这里还有几家环境不错的餐厅。在这些餐厅里,你可以直接面向整个海滩,你更可以在餐厅里订餐,然后打包到海滩上去慢慢享用。这次,我在这里就吃到了习大大访问英国时所吃的炸鱼薯条,炸薯条与麦当劳和肯德基的很是不同。 布莱顿海滩上有一排五彩缤纷的小屋子,面积不大,约六七个平方米,别以为不咋嘀,据说要价二十多万,还是澳元!外人还有钱也买不到。这些小屋子可以让屋主存放一些海滩用品,也是他们在海滩上的私人空间。在圣基达海滩上则有更多的游人,有在海里玩滑翔冲浪的、有遛狗的、有晒太阳的、还有放风筝的,当然少不了游泳的。我们来圣基尔达海滩是放风筝的,刚听妹妹说到海滩放风筝,觉得是小事一桩,都是孩童时的游戏。不单玩,还自己造呢。可是,到了现场却傻眼了,这种两线风筝与以前玩过的单线风筝根本就是两码事,很讲究左右手协同来适应风力的强弱变化。我们四人玩了两个多小时,我一次都没有让风筝成功地飞翔于天空中,而自称神童的一飞哥却真的在第二次放飞中就成功了。不多说了,自己来感受一下吧,你绝不后悔!

偶遇老爷车

炸鱼薯条

远处海里玩滑翔伞冲浪的人

双线风筝

第8天

day8之早餐店

今天一早就起来了,行程是送晴妹子上学后就向季隆(Geelong)进发。我们把晴妹子送到学校后就先到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餐,这家小店是一个夫妻店,丈夫名字是Zac,妻子是Katie。这家小店只在周一至周五营业,顾客大部分都是熟客。店里的饮品和食品价格都相关亲民,奶茶和咖啡只是三块多,点心大多在四五块以内,客人可以在店内或店外用餐,一切悉随尊便。这天,店前正在进行市政维修工程,好几辆水泥灌浆车停在附近,但施工现场却不象国内那样尘土飞扬,连水泥灌浆车也是干干净净的,这是最值得点赞的!墨尔本为了尽可能减轻车辆拥堵,把蓝领类别的上班时间定为7.30分,下班时间是3.30分;白领类的则是8.30分或9.00上班,这样,城市虽然不大,车辆虽然也多,但相对弹性的错峰时间却产生了一定的作用。这里不但价格有亲和力,夫妻俩也很热情随和,我看到一些路过的人即使不进店,也会和夫妇俩打招呼,看来是相当的熟络。这家店子位于墨尔本的ORMOND区的Katandra Road,好象没店名哦。

连轮毂也闪闪发亮的水泥灌浆车

简约的装修

在店外用餐的客人

我的早餐,被妹妹分去一块

我和店主夫妇,他俩还会说“谢谢”。

季隆市(Geelong)

day8之季隆

季隆市,位于墨尔本西南方约九十公里处,人口二十多万,是维多利亚州仅次于墨尔本的第二大城市。在墨尔本机场附近的街道上,有三个绘画成人偶的木桩,妹妹告诉我,这说是季隆海岸边的一个特色。所以今天我们就荡到这里来寻找海岸边的人偶。

沿途的风景是农场为主,大片的草场上有不少牛只在吃草,某些地方会有几棵树突兀地长在那里,远远看去,很象非洲的草原。我们来到靠近海岸的一个停车场,下来就沿着海岸线走,很快就看到两个人偶。我不清楚这些人偶的总数是多少,也没上网查过,这次我们一共找到六十一个,但肯定不止这个数,因为在我们停下来的地方不远处还有,只是我没有拍照片,所以不在我的统计范围内。

这段海岸线是泥质地层,腐殖质非常丰富,水下生长着大量的海草,因此不适合戏水。我们向前走了两公里左右就看到较多的游人了,这处也是最接近市区的海边。我们在这里又吃了一次炸鱼薯条,吃东西的餐厅不大,如果你坐在室外用餐,可以看到不错的海岸景色。这里也是我所看到最多海鸥聚集的地方,因为有时会有客人把食物打包外带,它们知道有机会得到食物。

在这里,某人坐了一次生平以来第一次的旋转木马,看着她甜甜的笑容,我想,其实快乐是很容易得到的,为什么总有那么多人说不快乐呢?

高速公路

沿途风景

木桩人偶

餐厅外的景观

海鸥在等食物

旋转木马

• 地址:Bradshaw St, Ballarat Victoria 3350
  • 简介:这是一个废弃的金矿,但被巧夺天工改装成热门的旅游景点,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巴拉瑞特(Ballarat)小镇,是澳大利亚最知名的淘金古城,距离墨尔本以西112公里。

day8之淘金古镇巴拉瑞特(Ballarat)

离开季隆后,我们向疏芬山(Sovereign Hill)前进。疏芬山是位于维多利亚洲巴拉瑞特郊区的一个户外博物馆,开放于1970年,向人们展示了1851年这里发现金矿以后前十年的历史境况。这座户外博物馆坐落在先前的淘金遗址上,你在矿区有可能淘到真正的黄金!这里不单重建了以前的建筑来模拟当年的街区风貌,还有职员装扮成店铺店员、马车夫和警察,警察偶尔会向行人问好,但有时也会盘查你所携带的东西,如果你想与他们合照,他们也会乐意配合。这里有道具衣物拍摄当年生活照的项目,推荐留影。当你选定模仿的人物后,会有专人帮你拣选所需的衣物,她们不单会检查你的衣服是否穿戴妥当,还会因应人物的特质建议你应该用何种表情何种姿态来拍摄,以期达到最佳效果,与我们国内某些景点的道具拍摄有着天壤之别。同样是收费,但国内的只给出衣物,至于表情和动作则一概少理,更加别说给你检查细节。对于这个景点,如果时间充裕,不妨一看。

沿途风景还是农场为主

远处的矮石墙让我想起了《肖申克的救赎》后面的情节,瑞德出狱后去到肖申克跟他说的地方。

一起来淘金

小镇街道

警察黍黍

day8之家庭烧烤

话说,我们在疏芬山回来的路上,老妹说她还要回公司处理点事情,晚饭让我们自己搞掂。回到家后,那颗歪果仁也在,我就问他晚饭吃了没,要不要一起吃?他说没任何安排,还问我想吃什么。冰箱有什么就吃什么,我说。他回我一句,烧烤吧!其实之前就有计划在中午烧烤,只是计划有变而已。反正现在大家都没吃,烧就烧。歪果仁从冰箱里找出鸡翅和猪排解冻,然后让我和他一起把烧烤炉移出来,先把炉火点上,然后摘了两个柠檬,两切四半,一个用来清洁煎烤板,另一个清洁烧烤架(柠檬汁含酸,能袪锈)。只见他一会用柠檬,一会又洒点盐,一会又是橄榄油,十来分钟就把很久没用的烧烤炉清理干净,动作甚是麻利!收拾停当后又一溜烟买回白蘑菇和一大堆不知名的青菜。这次烧烤又给了我几个第一次:第一次在家里烧烤、第一次烧烤蘑菇、第一次生吃蘑菇和第一次吃全是生的青菜。在国内烧烤时有面包和玉米,这些东西对我来说都已经是奇葩了,这里还烤蘑菇呢,我这次还变成蓝精灵了!说到生吃蘑菇(杂菜沙拉),开始时还真不习惯,总觉得有轻微的泥巴味,但当与其他青菜叶一起吃时,就完全没有这种感觉了。这次花园烧烤太棒了,尤其是那烤蘑菇,味道简直是鲜得没朋友,无与伦比!

白蘑菇,要去皮哦。

杂菜叶子

鸡翅根

猪排

正在煎烤的蘑菇

烤好的蘑菇

杂菜沙拉

第9天

day9之看袋鼠

虽说袋鼠是澳大利亚最常见的动物之一,但其实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随处可见,除妹妹从机场接我们回家的途中和去酩悦葡萄酒庄的途中见过两次外,其余地方都没有看到。我想,在远离城市的郊区可能会经常看到。有些公路的边上还有提示牌,警告驾车司机注意突然跳出的袋鼠。

今天,我们也到一个动物园去看袋鼠,其实我对圈养的动物是不感兴趣的,但来到澳大利亚不和袋鼠、考拉近距离接触?似乎说不过去,那就从俗吧。才到园区停车场,就被旅游大巴车的数量惊呆了,在澳这么多天,还从没有在任何一个地方见过这么多旅游大巴车停在一起。园区门口来来往往的绝大部份是我们的同胞。我笑着对陪我们一起来的那颗歪果仁说,这里是中国,不是澳大利亚。拿了妹妹帮我们买的门票和两盒饲料(喂动物用),我们进到了园里面,这里有袋鼠、考拉、马、羊、驼羊、鸸鹋和野狗,但只有袋鼠是散养,其他动物都有围栏隔离。国为我们到达的时间不在考拉活动的时间范围内,所以没能看到,但也不觉得遗憾。此处我并不推荐,但若你非得要与袋鼠“零距离”接触,那就来凑热闹吧。

袋鼠

驼羊

鸸鹋

野狗

白袋鼠

A Maze'N Things

day9之悬浮在屋顶上的水喉

上一篇忘了说一下我们的午餐。从家里出来,我们来到附近的越南餐馆,老妹说这里的越南粉很好吃,要让我这个吃货尝尝。我要了一碗“特别河粉”(菜单上真就这样写),这河粉比我们平常吃的窄一些,口感却没太大的区别,但上桌时是配一小碟很辣的红辣椒酱油,还有一些越南薄荷叶和豆芽菜。河粉里的牛腩与我们平常吃的不一样,好象是用清水煮好就没加什么香料,完全就是原味,这就是特别之一(我猜);整碗河粉的味道最大的区别在于加不加薄荷叶,加了再吃,则与平常在家吃的味道根本不同,这就是它的特别之二(还是猜的)。回到主题,离开那些袋鼠后,我们又来到一个房顶上悬浮着巨大水喉的地方~A Maze'N Things,我认为这是去菲利普岛路上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里面有数不清多少个“你”的镜子迷宫,视觉错觉房间等等。不花多少时间,让开车的人放松一下再踏旅途。

A Maze'N Things图片

越南餐馆的“特别河粉”和炸春卷

沿途景色

悬浮在屋顶上的水喉

A Maze'N Things图片

现场拍摄,完全没有P过。

要斜着才站得稳

镜子迷宫

企鹅岛与考斯镇

day9之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离开神奇小屋后,我们继续向今天的最后目的地~菲利普岛(Phillip Island)前进。菲利普岛原名斯纳普尔岛(Snapper),位于墨尔本东南约130公里处。长约23公里,最宽处10公里,面积100平方公里,形状特象海豚,考斯(Cowes)是主要的城镇,人口约4500。菲利普岛是以神仙小企鹅闻名于世的渡假胜地,在岛西南面的萨摩兰海滩(Summerland Beach),栖息着许多世界上最小的、身高大约30厘米的神仙小企鹅,故当地人亦称之为“企鹅岛”。该岛有桥与西港东岸的圣雷莫(San Remo )相连。每当太阳下山,夜幕降临时,一批又一批的小企鹅结队上岸,返回自己的巢穴。由于企鹅非常胆小,归巢又处在傍晚时分,为了避免企鹅们受到惊吓,所有游客一律禁止使用闪光灯进行拍照。为了严格保护企鹅的栖息习惯,政府方面已控制到岛上观看企鹅的人数,目前每年只批准五十万人。我们来到考斯时只是五点多些,距离企鹅登岸回巢还早着呢,而且这里只是游人进餐和海滩戏水的聚脚点,基本上都是先吃东西,待时间差不多再驱车前往企鹅上岸的地点观看。进入考斯镇的路两旁都种着“平顶松”,这种树高约八米(目测),树冠扁平宽阔,遮荫性相当不错。这里不但有海水清澈的海滩,还有一个码头,很多人到这里游泳和钓鱼,我们也在海滩玩了一个多小时才到餐厅吃饭。餐后,我们驱车来到观看地点,因当天人数已满而被拒门外。没能看到企鹅当然是失望的,但也能理解并接受澳洲政府的举措。在返回墨尔本的路上,我们路过圣雷莫码头,这是一个小小的码头。Graham告诉我,只要和这里的船主说好价钱,他们会开船带你出海钓鱼,如果季节合适,还可以带游客去观赏鲸鱼。码头附近的海滩不适合戏水,但海水依然清澈,虽然没能看到企鹅,却在这里看到两只魔鬼鱼在翩然游动,这也算是意外收获。人生旅途就是这样,有失也有得,放开些,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码头旁边的海滩

老外钓鱼翁

一...二...三,跳!

平顶松

第10天

枫叶谷

day10之世外桃源

枫叶谷(Mt Macedon),在墨尔本西北方约一百公里处。据妹妹说,因这里距离墨尔本机场比较近,以前有很多飞机师在这里居住,所以又叫机师村(Pilot's Village)。

现在的中国正是春季,最适宜郊游,而澳大利亚却是夏末,虽未能欣赏到传说中“绝美”的红叶,但此行也不失为充分接触大自然,放松身心的好机会。这里一路有不少的私家花园,而且相当多是对外开放的,每人只要几块钱就能进去参观。当然咯,主人的房子是例外的。

Forest Glade Garden号称澳洲最大的私家花园之一,占地14英亩(五万六千多平方米),在大门外竖一牌子,上书入园费用每人8元,铁门上挂了一个小箱子,给不给钱全凭自觉。园内入口是一段暗红色的砂子路,到了园内深处,草坡、木栈道、泥土路、廊桥、阶梯和花架各式各样,慢慢走慢慢看吧。不知名的花木枝繁叶茂,有参天大树也有草本花卉,这里雇佣多名专业园艺师进行管理,他们负责庄园内所有植物及设施的养护。妹妹曾向其中一名园艺师问询,大门入口处上说这里不提供公用卫生间,如果真的内急如何解决?他说,不用担心这些,女性可以到园艺师住处的洗手间,至于男性嘛,如果是小问题,随便找棵大点的树就好。这里是如此的大,花木是如此的多,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我相信还会再来,下次就约在秋天吧!

门口的牌和钱箱

紫红色的砂子路

还有盆景呢

主人的房子,他们一家也居住在这里。

没有写着“请勿大声喧哗”的牌子,但有个小妹妹提醒你。

园里一角

园内草坡

再过两个月就能看到红叶

悬岩(Hanging Rock)

离开Forest Glade Garden后,我们又奔向下一个目标~悬岩(Hanging Rock)景区。车子走了十来分钟,我们就到达目的地了。景区的地貎很奇特,一大堆的石头很突兀地堆在那儿,而周围却没有同类的石头。据说,这是由六百多万年前的火山喷发形成的。这里还因为一个失踪事件而名噪一时,1900年的情人节,澳洲亚普利亚德女子学院组织了一次悬岩景区的郊游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有三名学生失踪,自此渺无音信而成为一宗悬案,以此事件为蓝本的电影《悬岩下的野餐》于1975年公映。别看这一堆石头没什么特别,可以徒步走上去,但如果你上的时候没记清楚路的位置,下来时就得费点工夫找路了。

悬岩(Hanging Rock)图片

别看好象怪石嶙峋的,找到路子是可以徒步上去的。

走到中段时,在你面前出现的这堆石头有点象土著人。

上来了,放眼远望。

day10之西餐

我们游览完悬岩景区后就回到墨尔本市区,今天的晚餐订在市区东部某街区的一家小餐馆。各位可能不知道这顿晚餐是我期待已久的了,刚到墨尔本时就对妹妹说,一定要带我去吃一次牛排。因为在国内吃过好多次牛排,但总想比较一下由老外所做的牛排会是怎样的。

这家名叫Zagar's Charcoal Grill的餐馆是一家夫妻店,据老妹说,他们所做的菜品不多,但牛排做得特别好,很多大餐厅的出品都只能望其项背,盖因老板不单把煎好一块牛排视为自己的工作,还将其当成一种乐趣。这家餐厅确实很小,里面只有十来张餐桌(双人桌),我们一行六人的到来,再加上之前的几桌,餐厅瞬间满座。在我们之后到来的客人见此情景,与老板娘交谈几句后,也表示理解并择日再来。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老板娘给客人摆放餐具的标准与细致,餐具会按你点餐所需而提供,并按使用顺序依次摆放,左手那边放叉,右手那边放刀具,先用的放在外,后用的放里面。而在江门的西餐厅则是预先摆放,不管你点什么菜式,都是一把刀、一把叉和一把汤匙。老妹向我推介了这里的Eye Fillet(肉眼排),这里上菜与江门的也有不同,我所点的牛排就孤零零地放在碟子中端上来,而沙拉和其他配菜则用碗盛放,按自己所需的量取用。国内西餐厅基本上都是全部放好,一盘端上来。说到牛排的口感,这里与江门的都很嫩滑,但最大的分别是:这里的牛排完全没有腌制,端上来就是原味的,食用时要加点盐和黑胡椒粉之类的调味料。还有一点得说,每当你与老板娘的眼光互有接触时,她一定会报以微笑;每当有客人结账离开,他们夫妻俩一定在柜台前道谢并送别客人。

我光顾过的西餐厅数量有限,在墨尔本吃牛排也是仅此一家,管中窥豹难免以偏盖全,而此文也只是对这次墨尔本旅行的一个记录,并不是“评判词”。但是不管怎样,如果你来到墨尔本,不妨去品尝一下,相信你会有一个很好的用餐体验。

悬岩(Hanging Rock)图片

第11天

day11之商场购物车与公共交通

今天,我们要准备晚上野餐的食物,Graham和我们一起到一个购物中心(没留意名字)买食材。一进这个购物中心的大门就看到了格外醒目的红色邮筒(英联邦国家都这样),再看看,连邮局也有,立马把放了几天都没寄的明信片寄出!国内绝大部分邮票都是背后涂有干胶,用时沾点水就可以贴上;而澳大利亚有很多邮票则是背后为不干胶,可以直接贴用。

我留意到这个购物中心的购物车与其他购物中心的一样,顾客可以随意取用,但与别不同的是取用前需要放一个两元的硬币才能解锁,使用完后,把车子拉到取车处再锁上,你才可以拿回刚才投放的硬币。

把买回的食材带回家后我们再踏“征途”,这次由晴妹子作导游。因歪果仁(Graham)有事要忙,他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就离开了。其实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乘坐一下那里的公共交通工具。墨尔本的公交线路相当发达,班次也很密集很准时。但据晴妹子说,这里还未及得上德国,德国的公交车发车时间可以用几分几秒来衡量,但也绝不等客,那怕你只是慢了几十秒,就得等 下一班,而墨尔本的公交车偶然会误点一二分钟。我说晴妹子啊,你还没等过误点三四十分钟的班车吧?!墨尔本的火车到站后不会主动打开车门,如果你要下车,火车靠站后按开门键即可。在中山,用公交卡付费乘坐公交车即可享受半价优惠,我以为这已经是天底下最慷慨的行为,谁知道在墨尔本有很多市内线路是免费的!江门目前有些公交车站已经有电子站牌,能让乘客们看到有什么班车停靠,还有多少个站会到车。而墨尔本的公交车站还有语音播报系统,即使有视觉障碍的乘客也能了解车况。真心希望我们的公交系统也能向这方向改进。

火车到站

公交车

车站语音播报系统

邮局

购物车

放一个两元的硬币

day11之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与购物广场

下了免费公交车,没走多远就是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馆外的街道人来人往,大门前的小广场和草地上,三三两两的人们或坐或躺,惬意安逸中带着少许嘈杂;图书馆内也有很多人,但却相当安静,即使有几个人聚在一起讨论问题,他们也会把音量压得很低很低。图书馆里分出很多区域,有阅览室、展画厅和下棋室等等。可自带电脑也可使用馆内的;可通过网络浏览信息也可借阅纸质书籍。这里的电脑和书籍都免费使用和借阅,打印资料才会收取材料费用。

离开图书馆没走多远就来到一个购物广场(同样没留意名字),在门口通道上有一个书店,这书店的书只借不卖,欢迎任何人借阅,更欢迎所有人把不用的书拿到这里和别人共享,而店内没有任何职员,借书自取,还书自觉!这样的共享精神值得推广。

购物广场内除了各式商品外,还有售卖各种美食的小摊位,购物广场内很多地方都摆设台椅,游人购买后可自行安坐享用。周末来这里溜达溜达吧,图书馆里看看书,看腻了就到购物广场逛逛店,走累了就买点吃的慢慢品,太阳下山再坐车回家,够休闲吧!

图书馆外的草坪

图书馆门前的小广场

自助借书店--自由借,自觉还。

涂鸦街

day11之涂鸦街

在购物广场吃过东西后,我们来到了斯旺斯顿街。在这条街上有很多墨尔本地标式建筑,如曼彻斯特大厦、墨尔本市政厅和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等等。这条与唐人街相邻的街道商店林立,行人川流不息,繁华却不繁忙;街道的草坪上或坐或卧的人们与海鸥融洽相处,闲散而不杂乱。漫步在这条街道上,你感受到的是随意与闲适,没有一点我们见惯的大都市的匆忙与浮躁。走着走着,不经意就来到了弗林德斯街火车站。这幢超过一百年历史的文艺复兴式建筑是澳大利亚最早的火车站,汇集了各城市火车的换乘,它也是墨尔本的著名标志。

在晴小妹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了今天的重头戏地点~涂鸦街!置身于这里,我有一种很矛盾的感受,明明就是在五颜六色的画面里,但最显眼的却是一些黑白线条;明明就是身处于这些巷子中,但总觉得自己站在远处看着这些画作。“涂鸦”这个词语,在我们的意识里就是乱写乱画,但在这里的“涂鸦”并非是单一的用笔绘画,还有喷漆、贴纸和物件铺设都属于这个范畴。晴小妹告诉我,她们五年级时学校每个周五都会带她们到这里来实地学习涂鸦的各种方法和技巧。在国内,涂鸦从小就被告知是被禁止的。但写写画画就是我们的天性,小时候的我们都试过在纸片甚至墙壁上留下杰作。高明的城市管理者应该知道,管理的方式不能只有“严防死堵”这么单一和粗暴,有些行为是可以用“疏导”的方式进行管理,留出一些空间,让那些喜欢写写画画的人来这里“发泄”。这样,那些会破坏城市美感的线条与颜色在这里就变成了“艺术品”。我突发奇想:如果国内的风景名胜区在某些区域立起几幅墙壁,让那些喜欢“到此一游”的人留个手迹,会不会减少一些........?

曼彻斯特大厦

墨尔本市政厅

街头即景

连行道树都穿上彩色衣裳

这商店外面是中文标语,里面是中国红,这里是墨尔本市中心,很多游客会来这里,我们的同胞就更不用说了。

唐人街

街道旁有不少这样的草坪

弗林德斯火车站

涂鸦街一角

这幅画作是说欧洲人来到澳洲

铁窗里的画其实是贴纸

day11之皇家植物园里的月光剧场

墨尔本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 Melbourne)位于墨尔本市中心以南5公里处,占地40公顷,始建于1846年。园内种植了大量世界上罕见的植物和澳大利亚本土特有的植物,是全世界设计最好的植物园之一。自建园以来,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12000余类,30000多种植物和花卉,这里不单有澳洲所有原产植物和花卉,还培育出20000余种外来植物。由于墨尔本冬季没有霜冻,因此,几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的所有种类的树木都可以生长。

其实那天去了战争纪念馆后也有过来植物园,但只是在里面晃悠了一下就回家了,也没好好的看一看。今天 我们又来了,但同样是比较晚才来到,而这次不是看植物,是看电影~月光剧场(露天影院)。这次所看的电影对我来说犹如看默剧,不知道说什么也没有字幕。虽然看不懂,但却不妨碍另一个体验~野餐。我们带上了铺草坪上的毯子和食物,在这个清凉的夏夜一边看一边吃,惬意至极!还得郑重的告诉你,如果你不耐寒,要来还真的要带上毛毯或厚外套,来这里的人不单带食物、饮料或酒,还带椅子、毛毯和毛衣。别难为情,只要走的时候清理干净就好。入场费用每人19元,订票网址https://www.moonlight.com.au/melbourne /tickets

别小看我手上的小小藤编箱,里面可是在有乾坤哦。

藤编箱里面用红酒、食物、刀叉、酒杯。

只要你喜欢,你不单可以带沙滩椅,就算带沙发来都可以,走的时候带走就好。

别看他们现在都是短袖的,再晚一些他们就会拿出厚外套甚至毛毯。

第12天

墨尔本唐人街

day12之墨尔本唐人街的新年

今年猴年来临之际,墨尔本洪门民治党再度展示百年老侨团风貌,于大年夜与大年初一连续两天,在墨尔本唐人街同时出动两路由中、西同袍组成的醒狮团,延途闹新春釆青,引来了无数中、外游客的围观与互动。使唐人街成为多民族,多元文化的海洋。可惜的是,大年初一我们去了海滩,没能现场感受这狂欢的气氛。

今天(大年初七),我们来到了唐人街,希望能一睹大红金龙游街的盛况。可惜(又一次)我们来晚了,错过了大红金龙的巡游时间。虽有遗憾,但却是醒狮采青开年活动的开始,醒狮队伍过去后,我们又在唐人街另一头看到了小青龙,算是捡了个安慰奖吧。醒狮舞龙这些中国传统的贺年活动,在墨尔本也有不少洋人参与,这次醒狮的鼓手和舞龙队员中就有歪果仁,他们真的“有姿势有实际”。当时,在醒狮队过后,紧接着就是动物保护组织的游行,他们没有叫口号,只是举着横幅和标语牌,告诉人们:善待鲨鱼,不要再吃鱼翅。他们两者之间互不干涉互不影响。我当时就失声笑了出来:这个善待鲨鱼真是找对地方了!

墨尔本洪门民治党前身是1897年成立的华人在澳淘金时期的义兴会,1911年改称致公堂,1946年改称洪门民治党。成立初期,以推翻清朝,提倡忠诚义气,支持孙中山领导的革命事业为宗旨。目前:致力为公,力谋党员及社会福利事业,联络各界侨胞,促进中澳友谊,发扬中华文化,举办正当娱乐活动。1987年起,每年都与其他社团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国庆宴会。总支部由盟长、主委、副主委及委员组成主委会,每两年改选。

在唐人街澳华历史博物馆门前,我们遇上民治党的两位大佬Arthur Wu和Albert Lee,前者是现届民治党主委,后者是民治党委员和墨尔本华裔安老之家董事会主席,老妹是安老之家的董事会秘书(义工),所以与他俩是老朋友了。看着他们开心快乐的样子,了解到他们为当地华人事务所付出的努力,不用说什么祖国富强,人民......这些“太空”口号了,我为他们能在异国土地上活出一片天而由衷的自豪与祝福他们!

远远就看到唐人街里人山人海

墨尔本澳华历史博物馆旁边的店铺

醒狮开年

动物保护组织的游行

洋妹子的着装比我们还中国

洋小伙鼓手

小青龙

Albert Lee和Arthur Wu

第13天

day13之歪果仁爸爸的生日晚餐

今天是歪果仁爸爸79岁生日,我们一家也受邀赴会。因为是傍晚才去餐厅,这天一早我就跟歪果仁(Graham)说,既然你老爹邀请我们参加生日晚餐,那我得买点礼物去哦,但我不知道该买点什么给老人家,你得帮我拿主意。他说不用担心这些,这是什么话?老人家一番心意邀请我们,而且还是第一次见面,总得有点礼物吧!后来Graham帮我挑了一瓶砵酒,价钱不贵,只是15块。遗憾的是当时忘了拍照,现在也没想起来叫什么名字。Graham自己就买了生日卡和一个拼图游戏,我们一家也在生日卡上签名。在国内,我已经有很多年没见到生日卡了,如果有朋友邀请你参加他的生日宴会,而你递上生日卡,可能会被很多人笑话,但友谊真的应该用金钱衡量?

让我们没想到的是,Graham的姐姐选择了他老爹住宅附近的一家中餐馆。老妹之前就预先给我打了预防针:这个区(Narre Warran)的华人并不多,这里的中餐馆是“中餐西吃”,无论味道和点餐风格都与我们华人有很大差异。从一进门到我们用餐完毕,还真没见到有其他华人进来光顾,我就纳闷了:这家叫“明发”的中餐馆,名字的确很中国,但为什么会开在一个没多少华人的区域呢?这次和歪果仁一家吃中餐真的让我眼界(脑洞)大开!告诉你们什么叫“中餐西吃”:他们一家七口,各点各的菜,一共点了七盘菜,然后各吃各的,结帐是各付各的,连他老爹也是自己付自己的份!这中西差异也真够大的。 我们一家和老妹俩口子共五人,点了三个菜和一盘炒饭,三个菜分别是海鲜炒杂菜、鸡块炒杂菜和牛肉炒西兰花。所谓的海鲜就是鱼片,而两个菜里面的杂菜其实是一样的;三个菜除了海鲜炒杂菜能吃得出咸味以外,其余两个味道偏甜,有点象上海菜。

说回餐厅,这家餐厅不单有一个很中国的名字,它里面的风格也很中国,大厅一边墙上是神仙图,另一边是九龙壁,天花板好象是“五蝠捧寿”;小宴厅门口处有几幅“喜上眉梢”屏风,里面的墙上不单有描金彩绘的龙凤,还有“福”、“禄”、“寿”牌匾,另一边墙壁上有描金雕花山水挂牌。这里用的碗与我老妈家里的一模一样,菜盘子的颜色也是浓浓的中国风。餐前小吃是虾片,这东西在江门(广东)都已经多少年没吃过了,这次竟然在异国他乡重逢,我差点没热泪盈眶!之后又上来一大盘油炸食品,一盘子里有三种东西,但我只记得一种是咖喱角,其他两种就忘名字了。这到底算点心呢还是西餐里的“头盘”?中餐里的点心一般都是后面才上的,你说是“头盘”吧,但这里是中餐哦。

在吃饭前,看到Graham姐姐的家人拿着“中国汤勺”在比划谈论,虽然我听不懂,但也知道他们在说我们喝汤时会发出很响的声音,我就跟妹妹说:其实他们的饮食习惯与我们不同,因此汤勺的形状不一样,而且我们的食物是要求有足够温度才会有食物特有的鲜香味道,所以使用起来就不一样了。妹妹说,早已习惯他们这个话题,现在根本就不想再解释什么。对的,在澳洲,我会尊重你们的进餐方式,喝汤不会发出什么声响;但如果你们来到中国,我欢迎你们喝汤时发出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