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锡兰红茶,看斯里兰卡式微笑

攻略   >  康提旅游攻略   >  品锡兰红茶,看斯里兰卡式微笑

• 出发日期/2014/10/30

• 玩法/购物 美食 探险

前言

记得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依稀记得开头这样写道,“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后来在一期旅游节目中也提到这句话,才发现原来这是一句广告词,我想应该称其为经典!就如同我自己喜欢的那句经典旅游语来说“身未动、心已远”!

说到旅行,很多人把人生旅途中的风景与看风景的心情联系起来,强调心情在人生旅行中的重要性,而忽视了旅行本身的意义和出发点。记得曾经大学时期从事旅游工作时,常对周围朋友讲起一句话,来形容当下旅游现状“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就拍照、回来什么也不知道。”这样只能算是堪称路过,不算旅游、更谈不上旅行。我对旅行的理解是另一种方式,因为漫漫人生路,景象万千重。在人生这个旅途中,充满了无数个未知数,充满了无数个好奇,就像人类探索宇宙奥秘一般,我想我对旅行的诠释应该是这样的,它需要我们面具备冒险精神、具备团队意识、拥有博大胸怀、掌握一定技能、同时要有好的心理素质及个人素养,就如同做事,用心去做,去感受,当旅行结束的时候,给自己一段难忘的经历和美好的回忆,能将自己看到的另一个世界分享给周围人,也只有做到这样,才对应那句经典广告词。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我想这是一种境界,而不是娇柔做作。

当今正社会处于政治和经济转型时期,种种利益相互冲突,各式思潮纷纷涌现,浮躁的病菌无处不在。无信仰和对物欲横飞的崇拜迷恋让人的内心无比空虚,丧失了目标追求,素以只有保持平静的心态,拒绝轻浮,才能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得而不乐,失而无忧,成功时不骄傲,失败时不气馁,我想旅行是一种最好的释怀。

这是一种悟性,而不是空灵缥缈。在宁静的心态下,远离世俗偏见,用心思考,用心体会,才能悟到人性的真善美和世俗的假恶丑,才能悟到做人的根本和生活的真谛。

这是一种追求,而不是轻率逃逸。远离世俗不等于逃避现实。在宁静中修身养性,拓展才识,不断充实自己,是为了明天的展翅高飞。

人在旅途,守住一份淡泊平静,用心去体会人生旅途的风景线。

人物特点介绍

高志瑛也就是本人(团队中大家称呼老高)来自甘肃兰州,是本次旅行的组织者、发动者和召集者,同时担任全程翻译。人生格言:性格决定命运~气度影响格局!喜欢收藏、摄影、烹饪、探险、还能抓起陌生的画笔比划几下。虽然已经年方三十,但有一颗对生活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属于那种责任心重,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人,只要有时间就要争取自己追求环球旅行的梦想。

高志琳版主的姐姐(团队中称呼姐姐)来自甘肃兰州,是本次旅行的重要参与者和支持者。人生格言:百事孝为先,爱父母大于一切。喜欢旅行、主持、文艺、麻将。和我一样虽然比我大三岁,但看起来如同少女,充满阳光。是我镜头下的女模,同时一路上也给了大家很多的照顾,调剂了旅途的疲劳。

林玲(团队中称呼a-lin)来自福建福州,是本次旅行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也是召集者之一,天生丽质的闽南小美女一枚。爱生活,埃旅行、自拍、神棍。口头禅:哦耶、查克、拉克。这个小美女简直就是一个活宝,一路上给大家带来了无穷的欢乐。而且超级能砍价,超级吸引国外友人,一路下来,四五个国际友人向她发出爱的诉求,看来以后是嫁国外的命。

赵维(团队中人称日本人或老赵)来自福建厦门,是本次旅行的重要参与者和支持者。对他我不想用帅来形容,就是有型,太适合上男人装做平面了,按照a-lin的话说so cool,别说女人,男人见了都觉得眼前一亮的感觉。自己开过画室,当老师,也是a-lin的绘画老师。爱好:绘画。责任心很强,脾气很好的日本人(绰号)。

秦臻(团队中人称小鲜肉)来自江苏泰州,是本次旅行最最最重要参与者和支持者,因为这家伙飞机晚点,无法改签,为了出行改飞广州,从广州又飞吉隆坡,可想他是多坚定。当然叫他小鲜肉因为他最小,还是个学生娃娃,93年的小帅哥,帅确实帅,很有gem的感觉,哈哈哈,说玩笑,一路拿他开了不少玩笑,属于少食多餐、满不在乎的家伙,比女人吃的都少。爱好:炸金花、手机照。据说有时候生活费来自这个爱好,这算是爆料吗?

兰卡你遥不可及

在飞机上鸟瞰美丽的兰卡。

此刻正是北京时间2014年10月31日下中午13时,兰卡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在乘务员通知飞机正在下降的安全提示语音后,睁眼朦胧困倦的睡眼,冲入眼帘的的是一副湛蓝美丽的画卷。这是在梦里吗?再看一次,不是,兰卡,你不再遥不可及。

来到斯里兰卡,纯属一次意外。因为对于生长在祖国陆都心脏甘肃兰州的我来说,兰卡实在太遥远,远的有点望尘莫及,读书的时候,从地理位置上清楚的记得它在印度的脚下,朝着东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印度洋的一滴眼泪!当兰卡再一次冲进我的视野时,记得那是有一天无意识看到单位一位同事儿子的文章,记录了他在兰卡乘火车追逐千与千寻的画面,这或许是兰卡给我的第一次视觉印象,深深地刺激着我身体里每一处游离的细胞和高速运转的肾上腺激素,说不出一种沸腾+兴奋犹然而起。然而,去,和谁去?怎么去?摆在眼前,对于很对人来说,或许想去,但那只是一个念想,想想或者与朋友间说说而已,也许你有一百个理由不去。但是我,有一百零一个理由要去。利用三天时间翻阅了网友的美贴,看到了一帧帧令人心碎的画面,不夸张的说,梦里都游走在兰卡的每一处,三天后,我给了自已一个强有力的答案,YES,兰卡~今年,非你莫属……

众里寻他完成组队计划

世界太大,人生短暂,在有限的人生路途中遇到了不曾遇到的你们,也许一切的机缘巧合都是上天的安排,六月的一天,认识了福州一位小美女a-lin。一天接到她的消息,她说:“你好,我和两个小姐妹要来你们这面旅游,想去甘肃敦煌和青海湖看油菜花,不太清楚你那面情况,能给介绍一下吗?”“没问题啊,甘肃现在去可以去张掖丹霞地貌、喜欢丝路文化可以看张掖大佛寺、马蹄寺、山丹军马场,直接奔向万里长城第一关,嘉峪关,那里除了雄关还有距离城市最近七一冰川和滑翔机、之后可以去敦煌和魔鬼城雅丹。青海现在去油菜花还没有开,恐怕不太理想,但可以去茶卡盐湖啊路……”我说道。等她和伙伴们玩完从甘肃回福州的时候,我无意识的问了一句去斯里兰卡吗?她说好啊,当初只以为是一句玩笑话,没太在意。之后自己开始着手设计路线,制作详细的行程攻略,设计好出行方案后,开始发布我的行程计划和组队说明,很多朋友以为我只是说一句玩笑或是在推销什么旅游产品,当初属于那种问津的人多,确定的人少。除了我、我姐和她的朋友三人做了肯定外,无其他人入队。说实话,当时心里是有一点点担忧,怕最初设计4-6人团队组织不起来,姐姐和她的朋友也会放弃,其实那会儿自己也做了最坏打算,即使都不去,我也要去,这不是给谁看,而是自己要做的一件事情。

有些担心显然是会应验的,十几天后,姐姐的朋友问道我具体出发时间,怕出发时间和自己工作会冲突,导致去不了,那会姐姐也在问我人员确定如何?我只能真实告诉她,朋友们在考虑,其实从某种程度我能感觉到,她也有点徘徊。

也许老话说的好,好事多磨,七月初的一天,接到a-lin的消息,一个清澈干脆的声音进入我的视听空间。“喂!你好,我想知道,你们还去不去斯里兰卡,如果要去,能不能给我一份你们的行程计划呢?我这面我和我老师也想去。” a-lin说道。

发了行程方案之后,暗自有点窃喜,我想这或许是同行者之一。几天后得到了a-lin的肯定答复,这么一算,5个人,兰州三人、福州2人,我们约定好具体事宜,开始订机票,然而中途又发生变化,兰州一位美女因为工作原因临时取消出行计划,这样一来,5人变4人,也好,住宿房间刚合适,然而事情总是那么突然,出订票前又接到a-lin信息说她又有一位朋友加入,来自泰州,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哈哈,看来都和州有缘,这算是同舟(州)共济吗?也许我们出行本应该就是5个人吧,老天的安排,God bless me。机票买完,出行计划基本算是确定,安心一半了,后面就是三个多月的漫长等待……

第六感告诉我非你莫属

出发前一个月,我筛选了兰卡三个当地人并进行沟通,同时将自己的计划行程发给对方,听取对方建议,其实最初是想选择当地一个叫Fernando的朋友,因为毕竟我们认识最早,差不多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期间一直平凡互动交流,他给了我很多宝贵的建议。但最后临出发前五天,通过电邮认识了Nanda,这也许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其实不是因为车费贵不贵30刀或是70刀的问题。我是双鱼座的人,感觉是比较特别的,在三个人中Nanda给我的感觉最真诚,回复我所有疑惑的时候,总是最快速度答复我,特别是中间有一次我给Nanda打电话,可能他在忙,没有接到,我发了短信过去,不多久,他给我回过来电话,非常友好,而且十分客气解答我的问题,让我感觉到一种信赖,同时刚去完兰卡回国不久的朋友说到他厚道,离别时还不舍得流泪,这也许是我选择Nanda的理由吧,不过话说回来,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在整个旅行中Nanda叔叔的真诚、细心确实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按照我们的老话说,Nanda是个厚道老实人,不仅人热情,而且十分敬业,心细,离别的时候大家对他都充满了不舍和留恋(后面慢慢说吧)。

集结号吹响

今天我想在我工作的经历中应该是最忙也是收获颇多的一年,从3月24初到8月29日被路局党委抽调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直在外,8月30日到10月22日又被抽调路局兰新客专指挥部参与宣传报道。那会一直有个担忧,生怕因为工作,不能去斯里兰卡,那样就糗大了,会伤害好几个小伙伴的感情的。这里又要多说一句,老天保佑,在22号这一天,嘉峪关联调联试指挥部使命发挥完毕,全部撤回兰州,而我的工作也就顺理成章交接给我的同事,24号当晚坐上飞机直奔长沙参加26号一年一度全国在职研究生考试,至于结果我不太想去想,总而言之,我努力了,期待好的结果吧。直到10月30号这一天对我来说是最累的一天,这一天做了太多的事情,一早起来,咬牙跺脚佳能新款入袋,姐姐第一次来深圳,不熟悉深圳当地情况,又赶到宝安机场去接她回宾馆,吃过饭后,又赶去朋友公司拿东西,穷家富路,出去又怕钱不够,又去银行取毛爷爷换美刀,又赶回酒店接姐姐,买吃的去机场,生怕出什么差错。有时候不信邪不行,想什么来什么。

这时接到一个电话,看到来电江苏号码,我想是小鲜肉电话。他说:“高哥我的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机场不给换登机牌。”我想所有人听到这句话,第一反应是有点蒙,第二反应怎么这点常识都没有呢?(高哥很生气)但气归气,毕竟是一个团队,还是要想办法帮助队友,幸好高速运转的大脑让我理性的告诉他,不要着急,看有没有飞机可以改签或是其他方式,最早7点多那班,过来赶不上,怎么办?去还是不去呢?这时说实话,我很为他担心,不来,机票全部作废,来了,怎么来?大家等他一个人还是有什么好办法呢?我告诉他:“秦臻,别着急,你等等,我查查机票,看好和a-lin沟通一下,告诉你。”

这是,小美女a-lin的电话又接了进来,高哥,给他买了广州机票,让他从广州赶到吉隆坡可以吗?可以啊,只要他可以,咱们等他,没问题,OK,有时候多个伙伴多条思路,一切就这么继续了。直奔机场, a-lin素未蒙面,一进去机场候机大厅,因其特有的帽子控让我第一眼认出了她,大家互相照了面,感觉还是挺亲切的,不久,老赵也来了,我们组队准备出发。不知道a-lin和老赵是不是老天很眷恋他们,老赵行李超重,a-lin在安检口被拉去看了半天五官,哈哈哈,之后玩笑有说,看来安检觉得你五官属于做过的,差距太大。登机起飞,迪克牛仔的三万英尺听起来,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落地请开手机,来到吉隆坡,出了安检又遇到深圳过安检的那对小夫妻,城哥和他媳妇严焱,后面旅途中几次蒙面,大家窃喜,真是有缘,绝世好男人和美人胚子没话说。机场候机厅汉堡店度过一个难忘的通宵,因为有5元不限量饮料畅饮,我和老赵都喝了不少。算是赚翻了还是刻字机胃里增添了许多添加剂谁也不知道,但我们知道,这种感觉很happy。朦胧中听到小鲜肉的声音,一睁眼果然是鲜肉,疲惫之余不忘带鲜肉和大家去早点,毕竟大家都很累,营养要跟上,这或许是穷游的一个开始吧,但根据自己设计31号这一天是本次行程中最累的一天,因为牵扯几次乘机,转换交通工具,调整时差等因素。队伍集结完毕,集结号正式吹响,开始踏上兰卡征途~

自己设计的出行计划(仅供参考)

斯里兰卡金三角环线深度8天7夜深度自由行计划

一、出发时间:2014年10月31日

二、人数:4-6人

三、费用:AA制6000元—8000元/人(不含购物)

四、路线简介:

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热带岛国,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斯里兰卡拥有美丽的沙滩和纯净的海水、千年的古城、荷兰的城堡以及丰富的热带动植物。斯里兰卡是世界三大产茶国之一,盛产锡兰红茶,遍布绿色植被,老式小火车轰隆隆穿过的高海拔茶园仙境,也别有一番风味。

此条线路可以说是笔者,也就是组织者精心策划穿越古今一条经典线路,线路特点有八处:一、回顾历史,二丛林探险,三、茶园文化,四、人与自然,五、出海观鲸,六、体验风情,七、鉴选宝石,八、回到现代。

五、行程安排:

DAY1:(10月31日) 兰州/福州- 广州-科伦坡

乘火车或飞机赴广州(火车或飞机时间车次定好后告知对方,以确保对接)。航班:搭乘亚航AK119班机于10月31日01:15 广州起-05:20 吉隆坡落地 。机场稍作休息和洗漱整理搭乘D7182班机 于10月31日10:05 吉隆坡起-10:55 科伦坡落地(备注:1.近期活动含税票价1177,票价会有浮动。2.吉隆坡和北京同时差,科伦坡和吉隆坡有两个小时时差,所以按照北京时间,落地应为中午13:00)到达科伦坡后简单用餐乘提前预定好的商务旅行车前往大象孤儿院参观游览,之后前往斯里兰卡旧日帝都康提安顿酒店入住,根据时间可参观佛牙塔或自由活动。(但是如果对佛教有所了解的话,就会知道康提的佛牙寺,相传释迦牟尼圆寂后有两颗灵牙舍利留在人间,其中一颗传到斯里兰卡,还有一颗传到中国,中国的那颗现在供在北京八大处的灵光寺,而斯里兰卡那颗就供在康提的佛牙寺。) 住:康提

DAY2:(11月1日)康提-锡吉里耶(回顾历史)

早餐后前往锡吉里耶参观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狮子岩,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西元447-495年) 建造的。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由远处看,狮子岩是块俯伏在丹不拉(Dambulla)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备受考古界的重视。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一座花园广场,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筑在岩石顶端,砖红色的空中城堡。悬崖岩洞里的锡吉里耶仕女图,色彩艳丽,造型生动,是必看的一景。结合天然与人力的锡吉里耶狮子岩,是斯里兰卡国宝级景观。

午餐后可漫游康提城区下午乘坐小火车前往东方瑞士之称的-纽日利亚。乘坐世界最具独特高山茶园火车,感受沿途自然风光。(丛林探险) 住:纽日利亚

DAY3:(11月2日)纽日利亚参观东方瑞士(茶园文化)

早餐后先参观游览新西兰农场,可以现场采集。之后参观最具特色的斯国红茶产地博览园,感受斯里兰卡具有东方瑞士的英伦风格高山邮局。Mackwoods是努沃勒埃利耶地区最出名的茶厂,也是斯里兰卡最大最著名的茶厂之一,这个品牌的高山红茶已有160年的历史。游客来到这里既可以品尝地道的红茶还可以到茶园里去参观。下午可周围漫游。从纽日利亚(Nuwara Eliya)晚餐后乘车前往雅拉国家公园。安顿好住宿订购第二天公园参观吉普车和门票。(亚拉国家公园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距科伦坡 300公里,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也是斯里兰卡游客到访最多的国家公园。亚拉国家公园始建于1938年,横跨南方省和乌沃省, 占地1250平方公里,占斯里兰卡全国面积的2%。亚拉国家公园素以丰富的野生动物多样性闻名于世,它是鳄鱼、大象、鹿、熊、野生水 牛、孔雀、野猪、各种鸟类(包括候鸟)的天堂,还被公认是世界金钱豹密度最高的森林公园。)住:亚拉

DAY4:(11月3日)参观亚拉国家公园(人与自然)

住:科伦坡

DAY8:(11月7日)吉隆坡

最佳旅行季节

斯里兰卡的海滩可以让你一年玩到头,这里常常是东边日出西边雨,因此不管什么季节,你总能找到适合当下玩儿的海滩。

斯里兰卡的旅游旺季是东北季风季,也就是从12月到次年3月的这段时间,此时位于西边和南部的海滩沐浴在一片风和日丽中,这两个地方的旅游业也因此处于开足马力的状态,特别是Galle与Mirissa。而东部海岸则刚好相反,天气通常是湿漉漉的,许多酒店也因此关门歇业。

在5月到9月间,当强劲的西南季风登陆斯里兰卡,整个西南海岸就如同被水浸透了一般,在这个时候,就只能毫不犹豫的奔赴东海岸,那里由于高地的庇佑,进入了降水稀少的雨影区,可谓艳阳高照,诗情画意。

不过,作为旅行,也别太把季风季当回事,因为即使是在西南季风最猖狂的时间段,在午后的大暴雨倾盆之前,西海岸也常常能享受到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

签证: USD30,有效期6个月,两次出入境,可在斯里兰卡停留30天,到期后可延长至六个月。

斯国ETA签证, 支付时需要用到VISA或者万事达标志信用卡。

很多人反映ETA签证在提交材料时会出现错误导致重复提交,我也是提交了几次都没有成功可以到网上搜索方法,有收费代办的,隔天就收到邮件,邮件打印后海关可直接放行,非常方便。

斯里兰卡入境手续非常简单,不用担心被挑毛病或者索要小费一类问题。

机票

差不多是在出发的前三月买了机票,亚洲航空吉隆坡中转四飞加税3500元(不算国内段),时间不算太提前,所以这个价格还算满意。如果不太考虑价钱,建议买斯里兰卡航空的直飞,都是夜航,可以节省一来一回两个白天的时间,比如斯里兰卡航空上海直飞斯里兰卡,平时的价格在4K多,国内节假日会贵上很多。中转的机票会比较便宜,比如亚航吉隆坡中转,马来西亚航空吉隆坡中转,国泰(港龙)香港中转,提前预定3K+可以搞定。

由于预定机票的时间不一样,相同航班,价格也无从比较,像此行另外三个小伙伴,有2个是火车到深圳中转,1个是飞机到广州中转,价格相差都不大,更多的考虑却是中转等待的时间长短。

建议尽早确定行程与机票。

2014.10.30 AK123 21:40深圳飞-吉隆坡10.31 凌晨1:35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LCCT

2014.10.31D7182 09:50吉隆坡飞 –科伦坡当地时间10:40抵达科伦坡国际机场

2014.11.07 D7183 11:55科伦坡飞-吉隆坡当地时间17:45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LCCT

2014.11.08D7346 18:15吉隆坡飞-西安23.15抵达

2014.11.09 海航 15:30西安飞-兰州16:30抵达

全程机票花费:5000人民币,其中境外段3300,境内兰州至深圳,西安至兰州为1700。境内段因为并不是一早预定行程,订机票较晚,大概提前1周左右,所以机票并不算便宜。

整个行程花费(不含购物):机票5000+3500,差不多8500

吃住费用

吃住:由于航班时间问题,在吉隆坡停留共计1天半时间,去在LCCT里过夜,因此并没有产生住宿费用,回来住酒店。在斯里兰卡8天7夜,由于是体验式旅行,所以住没有太多参考意义,只住过3个GUEST HOUSE 或者HOSTEL,其他时间都住在当地人家里。吃的也尽可能是当地人的特色,海边基本海鲜为主,行:全程包车,共计花费500美金。在当地吃喝住行大家都是AA均摊,粗略算下来一人3500人民币(包括吉隆坡吃住)

保险

很多人出门喜欢买保险图个安心,可能源于对斯国治安的顾虑,其实以自己的旅行感受来说,斯里兰卡旅行非常安全,人们也非常友善,可能会遇到价钱方面的争执,个人感觉他们也只是声音大些,并不会为那么点利益做出偏激行为。

有些人可能担心万一有个头疼脑热的情况,那么买美亚乐悠游可以了,http://t.cn/RVB9CNc医疗保障5万元,像咱们常见的飞机延误、信用卡盗刷、随身物品丢失等都是包含的!美亚是大品牌,万一出险的话,理赔也是很快!

先总结在斯里兰卡的行程以方便给大家提供参考:

10.31抵达斯里兰卡 Airport-Pinnewala- Sigriya (宿锡吉利耶)

11.1Sigriya-Dambulla-Kandy(宿Kandy)

11.2 Kandy-Nuwara Eliya(宿Nuwara Eliya)

11.3 Nuwara Eliya-Matara-Tissa-YaLa National Park(宿Tissa,此处不是景点,只是里亚拉最近的小镇,因为很多人混淆认为亚拉有住处,是错误的)

11.4 YaLa -Matara-Mirissa(宿Mirissa)

11.5 Mirissa-Galle(宿Galle)

11.6 Galle-Colombo-Negombo(宿Negombo)

11.7返程

货币与汇兑

斯国通用兰卡卢比(LKR),英文简写RS,美金兑卢比汇率在1:128上下浮动,人民币大概是1:20,RS20不到人民币1元。

华夏借记卡取款免手续费,大多酒店都可以刷信用卡,暂时未听到负面消息。银联卡可以再斯里兰卡带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取现。

斯里兰卡暂不支持人民币跟卢卡的兑换,建议国内人民币换成美金,然后美金在斯里兰卡兑换卢卡,机场的汇率不错,机场的汇率不错,当然斯国主要旅游城市也可以兑换,只是转一圈下来发现还是机场的汇率最高。

时差

斯里兰卡和北京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比北京时间迟。比如斯里兰卡的上午8点,是北京时间上午10点半。差异不算大,基本不会生物钟混乱的问题。

由于线路较长,同时也便于行李携带考虑,选择当地包车出行,有但是什么摩托车、火车、人力车之类的全部体验。包车全程基本车费在50000—60000卢比。相当于2500-3000人民币。人均625-750元,当然要是考虑节省可以选择搭乘各类交通工具,但是有弊端,所以个人建议包车。我们包租了一辆8座车8天下来带小费一共500美金。

门票

全以人民币结算合计1000

佛牙塔外国游客2000卢比/人,成人rs1000,儿童免费;晚上19:00后成人也免费(建议晚上去可省一笔费用),狮子岩180,大象孤儿院Rs2000,茶园100,火车30,亚拉国家公园250,美瑞沙看鲸鱼200,加勒灯塔20 其他暂为200.

根据个人出行经验,外出住宿就是一休息地方,所以沿途住宿干净、卫生、能洗澡、有网络或WIFE的宾馆就可以,相当于国内的如家或商务酒店。当然到不同地区会体验各种各样的酒店。正常消费大约每间房4000—6000卢比。人均100-150左右

斯里兰卡因最近几年受国内旅行者的追捧,住宿也是水涨船高,但就住宿方面的预算其实性价比远不如国内住宿消费。如果是旅行旺季,最好提前预订好酒店。酒店订单一定要打印带在身上,经常遇到斯里兰卡的酒店网络查不到我的预订信息,很是头痛。斯里兰卡虽说属于亚热带,但是早晚温差很大,所以空调的作用其实不大,沿海地区晚上非常凉爽,以上权作参考。我们之前本来说是想网上预定,但后面计划改变,由于考虑出来住宿只是为了休息,所以全部由我们的司机兼导游的NANDA为我们预定安排,总体来说环境、卫生都不错。

斯里兰卡的美食以“变态的辣”著称,当然这只是一些为能习惯辣味的游客对于斯里兰卡的美食的误读。如果你喜欢米饭与咖喱,那你在斯里兰卡会各种愉快。米饭的口感偏干硬,好在面包店很多,还有各种印度飞饼、馕以及萨莫萨三角饼,甚至热门旅游城市还有中餐馆(再加勒陈伯的环球餐厅)、必胜客等。

不得不提的是,斯里兰卡专门提供饮食的餐厅不多,可能你要走上好长一段路才可能找到一家餐馆,好在大多酒店都提供餐饮,只是选择不多,要由足够的心里准备

因为不喜欢购物,所以对购物没啥研究,不过但就茶叶和宝石来说还是拥有话语权的。推荐两个地方:

A、纽日诶利耶小镇的MACKWOODS TEAFACTORY不错,价格差不多也是全斯里兰卡最便宜,质量也有保证,品种也多,还可以免费品尝红茶和蛋糕。所以在这里买一箱茶叶回国送家人朋友。不过中国游客也最多,基本都是成箱成箱的买,场面可说是极为疯狂。

B、宝石基本很多地方有卖,康提、科伦坡、加勒等等,但最终我们选择加勒,第一这里宝石最多,价格最公道,所以我也未能幸免,被漂亮的宝石俘获。康提和科伦坡不建议,因为价格高。

注意事项

斯里兰卡的电流是230伏50赫兹,插头多样化,需要插头转换器,这个一定要注意区别。不过即便忘记也可以在当地市场、超市、纪念品商店买到插头转换器(RS100)。同时,很多略微档次的酒店都会免费提供插头转换器。

斯里兰卡的温度高于国内,紫外线高,防晒爽(至少SPF50以上)、墨镜是必不可少的。

斯国丛林灌木几多,蚊虫也几多,防蚊水一类也必不可少。

由于环境饮食的差异,比较容易水土不服诸如痢疾腹泻一类,可适当准备相关药品。

国际学生证在斯里兰卡接受度不高,不是必备品。

相机两台

Canon 6D机身,Canon 500D机身,

镜头24—70 F2.8,50 F1.4,18--200 ,18-55

24—70 主要用于风景,50定人像,70-200主要用来亚拉拍照,18-55基本没用。

如果购物的话准备3000-5000元就可以了。出发前最好换600-800美元,如果想多换也可以。当地购物时可以刷卡,但是毕竟有限,如果买珠宝当然是去大店里刷,这样安全,同时要说明用银联卡,跨境手续费低。

备注:(此行程为6月底涉及的行程路线,适合参考,实际出发时由于多方面因素与设计路线有一定偏差

第1天

• 简介:斯里兰卡唯一的国际机场。

开始入境,填报入境卡,基本这样的款式,飞机上也可以填写,如果朋友们需要可以参照。

午餐

落地请开手机,这是兰卡的第一顿餐,也是午餐。看起来大家很开心也很兴奋。或许是对新鲜事物的好奇,或许是几次的转机,大家都很筋疲力尽,或许面前的Nanda叔叔的笑容给了我们一份期待的斯里兰卡的微笑。

• 门票价格:成人2500Rs,儿童1250Rs
  • 电话:+94-35-2266116
  • 地址:Elephant Orphanage,Pinnawala,Rambukkana.
  • 简介:在河滩上边吃饭边欣赏大象洗澡,与这些重获新生的大象亲密接触。

阿玲,不得不说她确实具有男人缘,这是在大象孤儿院门口的一个帅哥亲自为她手绘的一副图案,怎样?不错吧,至于男人缘为什么不错,后面有接续。

我们的时间赶得确实巧,刚到大象孤儿院已是当地时间下午16点,不到5分钟,我们就赶上象群下河洗澡,场面还是比较壮观。

在大象孤儿院河畔一对斯里兰卡夫妻正在拍摄婚纱照

洗完澡的大象在朝院落走去

这个红叶号称斯里兰卡的国树,叫什么确实忘了,我查了一下,应该叫铁木树。长在斯里兰卡多雨湿润地区。此树外形呈圆锥状,高达30多米。刚刚发出的嫩叶颜色鲜红,随之逐渐成粉红色,成熟后才变成绿色,四季长青。僧迦罗语“Na”是纯洁之意。

一头小象在快乐的享用它的下午茶时间

第2天

锡吉里耶

睡了美美的一觉,一觉醒来想用斯里兰卡的第一顿早餐,说实话这个面包烤的真心不错,再加上可口的红茶、咖啡和鲜牛奶,简直用delicious来形容,最终一扫而空,我想应该是大家很饿,原因头一天转机大家度很疲惫,伙食也不是很理想。

这是我们兰卡的第一张全家福,我想是本次旅行具有意义的一张,看见中间那位蓝色T恤的兰卡大男孩吗?早餐是他做的哦,看他灿烂的笑容非常亲切。

酒店的一只小狗眼神专注的盯着一处美景,可能是我们团队里的一位美女哦

酒店门口小院的躺椅

巨岩上失落的空中宫殿与僧伽罗国不朽的传说

斯里兰卡(Sigiriya)的巨岩王朝(又称之为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有著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著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不得不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大叹神奇。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由远处看,狮子岩是块俯伏在丹不拉(Dambulla)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备受考古界的重视。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一座花园广场,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筑在岩石顶端,砖红色的空中城堡。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Kassapa)(西元447-495年) 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Mogallana)复仇,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狮子石大概高两百米,石面平滑方正,气派非凡。在这巨岩上所建立仅维持短短的七年的王朝,山顶面积约两公顷,极奢华地建造了空中庭园,就算是今日,也是个浩大的工程;庭中有国王的石制宝座,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以当时的建筑,规模之大,令人不可思议。蓄水池是人工凿出来的,所储存的水来自雨水,可以供应宫中一整年所需,当水池水位过高时,溢流的水由山顶流向花园,在设计成大小不同的出水孔处,形成高低不一的喷泉,煞为好看。这座天上宫阙是如何建造的,一直是考古建筑学家乐於探究的主题;在这陡峭的岩壁上,人们如何攀爬 如何将原料运上去盖宫殿。2004年中,考古学家在镜墙的外墙发现了几个类似螃蟹的“人造八爪机械板车”的图形,怀疑这就是当年用以攀爬岩壁运送建材的器具,至于如何操作就不得而知了。以往的宫殿配合原有的宫廷壁画,目前已作为专门提供展览六世纪绘画作品的艺术殿堂,以及精美的风景画,这是当今世界上其他的城堡所无可比拟的。整座狮子岩壁画原有五百余幅,绘有迦叶波一世的嫔妃,天女等几十个女性像,画像各以红,黄,绿,黑为主色,她们头戴宝冠,身披缨络,下身在迷蒙云气中,上身裸露,似飞天散花等舞蹈姿势,形态绝美,这些仅存的壁画是斯里兰卡古代艺术的珍品,也是古代东南亚四大艺术胜迹之一。

难忘藏在岩凹里的宫廷壁画

回想起狮子岩,就不得不说起岩石石凹处的笔画,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像我们的敦煌莫高窟壁画的感觉,虽然规模远不及莫高窟。去狮子岩那天,天气异常潮热,厚厚的云层压着我们有点喘不过气的感觉,我们8点30分出发,大约15分钟到了岩石脚下,穿过两块巨石搭建在一起的三角形豁口,就是层层叠叠的攀岩台阶,这时候凑来四五个当地人要给我们做向导,我们不是很乐意,最终我给了五十块人民币算是打发,面对整个行程当地人的热情和朴实,这里的向导有点像国内景区周边的游击队,见到游客就热情,不给小费就变脸。我想这也是因这个世界文化遗产游客的增加,带来的可观收入,而被商业化所影响。这也是此次兰卡之行唯一让我不舒服的一点。之前从攻略上看到网友对狮子岩的理解和诠释,而在现场又有严焱给我们做了讲解,大家听得也自然尽兴。

走上旋梯,巧遇一个当地一位会中文的导游,和他了解,上到岩顶需要登多少台阶?他说:“一千多个,看到岩壁古代开凿的扶梯,想想兰卡的早期人民也是充满了智慧的结晶。狮子岩几乎是垂直的,有的地方几乎是向里倾斜,所以,通往壁画处的路比想象要险峻得多,我们是在一个钢铁围成的通道里向上进发,猛一抬头,一阵眩晕,真有唐代诗人李白说的“难于上青天“之感。关于壁画的来历,导游介绍说,国王西亚伯弑父夺位之后,也许因为愧疚,想要安抚父亲的亡灵,于是令人在崖壁上开凿壁画,绘出许多半裸的美人图,包括父亲迪迦波一世嫔妃。工匠们现在岩壁上凿出一个凹洞,再用特殊材料将凹洞填平,最后用斯里兰卡当地天然颜料绘制美人图,据说当年一共有500多幅绝色美女被绘制岩壁之上,不说后宫佳丽三千,也有五百美人相伴。走到岩画前,细细端详岩画的各类人物表情,微笑唯美。美女线条清晰流畅柔美,色彩艳丽生动,造型逼真,有的头戴宝冠,有的身披璎珞、手持鲜花、体态丰盈,有的摆出飞天散花等优美姿态,仪态万方,栩栩如生。导游特意指了三个不同的人物画像,有非洲、印度和蒙古的三个美女图,这也说明当时的兰卡政治经济相当繁荣,只是因为千年的风雨侵蚀,和人为的破坏,剩下的壁画也只剩下二十二幅,距离鼎盛时期五百多幅壁画相差甚远,令人十分惋惜。这些壁画描绘的手法,与中国画线描很相似,同时从历史意义和绘画水平来说,真可与莫高窟壁画相媲美。此刻,我想到了我们的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等一系列石窟壁画,这些堪称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之最的美好事物,确因当今社会的发展让这些文化艺术魁宝渐渐远离了我们人类,在历史的长河中走向衰亡。

从壁画处出来,继续向上攀岩,来到著名的“蛇墙”,绕过“蛇墙”来到狮抓门,顺势而登来到狮子岩顶,环顾四周,一望无际,真有“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眼前的丹布勒平原尽显眼底。极目远眺,丛林无边无际,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整个都城一览无遗。走到遗址处,仔细看着每一处城砖残瓦,有阿房宫的气势,想想这个狮子岩在千年的时光里是如何浩渺天下,耀武扬威的。更难以置信的是当年斯里兰卡人是如何在这个山顶上修建这么一桌富丽堂皇的宫殿,这座宫殿不仅凝聚了斯里兰卡人民的智慧,更体现出一次宫廷政变赋予它的神秘传奇色彩。

耳边的风呼呼吹过,坐在宫殿残损的墙垣边上,闭上眼睛,聆听千年之前的号角和繁华,我想,能在此建造一组宫殿,古人应该比现代人更具有智慧……

• 门票价格:成人30美元,儿童15美元
  • 电话:+94-252-252739
  • 地址:Central Province, Matale District, Sigiriya
  • 简介:建造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两位美女在狮子岩护城河畔,他是我们从深圳出境时遇到的那位美女严焱,性格很爽朗,具有异域风情的五官特征,超级上相,最主要有个会拍照的好老公全程护驾。

狮子岩遗址所在地,感觉像不像咱们的阿房宫,真是人类文明史的一大遗憾

空中宫廷前的全家福

美女严焱模仿小狮子可爱的样子

卧在岩石上的一条狗,还挺有镜头感

一只类似浣熊或是什么鼠类的小可爱在树梢玩耍

主人公入镜头,福州的小美女a-lin,这张片子感觉很赞,唯一遗憾,就是天空有雾,如果放晴,视觉冲击力会更强

主人公入镜,厦门的日本人老赵,笑得很阳光,也就是这张片子,大家给老赵定位了日本人的角色

主人公入镜,泰州的小鲜肉,看着表情很屌的感觉,其实就是一个孩子

通过这个狭窄的攀岩通道,我们狮子岩天空之城进发

岩顶的景色豁然开朗,极目远眺,丛林无边无际,绿意盎然,整个都城一览无遗。一千五百年前的卡西雅伯,又是抱着怎样的心情看着他千方百计夺来的天下?

这张片子拍的太有爱了

姐美照一张

在狮子岩的狮抓门前秀一张我和我姐的“标志”照镜头

小鲜肉还是屌爆的动作,这家伙说自己恐高,我很怀疑啊,这样怎么看也不是恐高的架势

秀一张自己狮子岩顶腾飞的容颜

看那边,那些年我们一起追逐的梦想

这张片子很复古哦,nice

a-lin极具镜头感的漂亮姑娘,给她拍的很多照片我都很喜欢,从人物及画面艺术的角度讲

看我们的老赵,这架势有没有电像巴西里约热内卢的耶稣山,上帝之手啊

老赵和姐姐看起来很投缘吗?呵呵……

这个动作是好像在说,小鲜肉,今晚你是我的了,哈哈哈。小鲜肉回答道:“好吧,姐,今晚从了你!”

• 门票价格:rs1200
  • 电话:+94-66-2283605
  • 地址:Kandy-Jaffna Highway, Dambulla
  • 简介:斯里兰卡最大、最完整的佛教石窟,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五座石窟,洞洞别有洞天。

丹布勒石窟寺前的塔,和泰国的很像,东南亚估计差不多

• 地址:No 4 Dalada Veediya,中央省
  • 简介:Queen's Hotel酒店位于一栋历史悠久的建筑内,距离Kandy Lake湖有50米,提供殖民地风格的住宿、一个室外游泳池、3个餐饮场所以及酒店内免费停车场。
皇后酒店(Queen's Hotel)图片

皇后酒店建立于1895年,原本是州长官邸与修建房屋建筑物部队的一小结构。后来成为锡兰步兵团的主要组成部分。皇后酒店也是康提最好的和最隆重建筑的建筑之一,真正的殖民地色彩的城市中唯一的英国建筑。

皇后酒店内旋梯一角,看到那个铁笼子了吗?那是古老的电梯,属于推拉门那类

康提

狮子岩出来,已经饥肠辘辘,开始我们的一顿午餐,环境不错,突然发现我们坐定后,日本人来了不少

康提不仅是兰卡第二大城市,也算是一个山城,从住所阳台望去,山城一角尽显眼底

康提湖不算很大,但对于当地人来说你,环保加对生态的保护,凸显康提湖畔的美丽

康提街头

康提街头的一处教堂

康提佛牙寺前的TUTU车阵地

• 门票价格:成人1000RS 人民币45元 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06:00-17:00, puja 05:30, 10:15 & 19:15
  • 电话:+94-812-234226,+ 94-812-205839
  • 地址:Sri Dalada Veediya, Kandy Central 20000
  • 简介:斯里兰卡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康提必去景点。

在佛牙寺内硕大的菩提树前看到虔诚的教徒,让我想到佛家那句名言:“,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在佛牙寺院内一角,显得如此清幽

佛牙寺

兰卡的宗教主要有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天主教、泰米尔等。将近75%的兰卡人信奉佛教,佛教徒无论男女老少进入到佛牙寺内都手捧睡莲虔诚的礼佛

中心大殿门楣上的石雕

席地而坐的虔诚的信徒们,双手合十,如入无人之地般跟随长者虔诚地诵读着经文

敬献在佛前的油灯,是人们祈祷美好与幸福的愿望

一位佛家弟子的长着带领他的徒弟们眼神无一不是虔诚坚定的看着照片墙上对佛牙寺内佛祖历史的讲解,而我也为这个画面深受感染,觉得自己的内心也跟着虔诚纯净了起来

在偏殿展览室内,可以看到迎送佛牙舍利的大象,已制作成标本供人参观。

在这个流行快速消费的年代,或许只有保持一份超然物外的心境与平和的内心,才是抗击一切繁杂袭扰的法宝。

孩子在康提式木楼结构的佛牙寺内调皮的攀爬

释迦牟尼佛牙舍利,保存在一只镶满珠宝的盒子里,盒子则放在主殿中央的一扇小金门内。

等待近距离朝拜佛牙舍利的人们排起了长队。中心朝拜区的信徒们,面朝佛牙,或跪或坐在地面,用最虔诚的声音吟诵着佛经。第一次经过小金门时,因为激动,而且时间短暂,没看清佛牙,进行朝觐,稍有遗憾,其实,能看到的不过是一只紧闭着的小珠宝盒子,据Nanda叔叔说,里面套着一层又一层的盒子,而内盒,每10年才由寺里的管理人员打开一次。

进入后,天花板上描绘着每年一度的佛牙节庆典的盛况和几尊佛组肖像。

大殿内,梵音袅袅、鼓乐声声

通过佛牙舍利金殿内的地宫通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佛牙寺在灯光的照耀下,金光灿灿,十分华丽。许多身着白衣的信徒,手持素净的莲花,在幽鸣钟鼓声中,从四面八方前来顶礼膜拜

夜幕下的圣城康提显得那么夺光异彩

夜幕下圣城康提佛牙寺的吟咏

对于斯里兰卡的佛教徒来说,佛牙寺拥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每天,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朝圣,他们身着素雅的白衣,

手捧着莲花,在袅袅的鼓乐声中,赤脚虔诚地向着内殿拾阶而上,为圣城平添了一份圣洁的气息。

斯里兰卡有很多的寺庙,而其中最伟大的寺庙便是康提的佛牙寺,因为那里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据传,释迦牟尼的佛牙只有两颗流传人间,一颗珍藏在北京西山八大处的佛牙塔内,另一颗就供奉在康提的佛牙寺中。

关于这世界仅存的两颗佛牙舍利之一的国宝,佛教界盛行的说法是,在释迦牟尼圆寂后,佛陀左犬齿舍利在印度曾一度落入印度教徒手中,他们用大铁锤敲击佛牙,结果碎的不是佛牙而竟然是铁锤,于是印度教徒只好将其送还佛寺。三世纪时,印度的一位公主将佛牙舍利藏在发髻间秘密带到了斯里兰卡。后来,佛牙便随王朝更替逐渐向南迁移,康提王朝的一世国王在定都康提后,便在其王宮旁兴建了这座两层高的佛牙寺,从那时起,谁拥有了佛牙舍利,谁便拥有了王权,王宫和佛牙寺与作为斯里兰卡首都所具有的行政管理和宗教功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这一晃,已过了四百多年。

每年七八月月圆期间,佛牙节都在斯里兰卡的古都、中部的佛教圣地康提举行。这是斯里兰卡最盛大的节日,也是全球最隆重的佛教节日之一,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数十万的游客。

在10天的庆典期间,日夜都有巡回游行。游行以康提著名的佛牙寺为中心,寺周围灯火辉煌、鼓乐齐鸣,五彩缤纷的烟花在夜空中绽放。由150头大象和4000多名化装演员组成的队伍浩浩荡荡。演员们扮成国王、武士和妖魔鬼怪,在鼓乐声中手舞足蹈。每隔一个化装表演方队,就有3头披红挂绿的大象,象头、象身、两只耳朵和长长的象鼻都覆盖在华美的装饰下,只露出两只大眼睛。驮佛龛的压阵大象打扮得最华丽,全身披着镀金镶银的手工艺品,珠光宝气,光彩夺目。游行主角与其说是人,不如说是大象。斯里兰卡人对象的喜爱也由此可见一斑。

第3天

• 地址:Bulagala Junction, Habarana Road,中央省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丹布勒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皮尔维荷拉乡村度假村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从酒店到锡吉里耶机场9km远,到Kekirawa Railway Station20km远,均很便捷。旅客们可以发现Budget Taxi Sri Lanka 到酒店只有很短的
皮尔维荷拉乡村度假村(Pelwehera Village Resort Pvt Ltd Dumbulla)图片

清晨康提酒店楼下一角,有没有“一株红杏出墙来”的韵味

前往纽日埃利耶的路上,路过一片茶园,顿步呼吸一口雨后清新的茶香

前往纽日埃利耶的途中遇到的一间新建的酒店,比较有特色,因为仅靠悬崖,我们三在大堂内一秀

前往纽日埃利耶的途中巧遇茶山,疯狂一跃的少年

沿途巧遇一处瀑布,近照一张

一只漂亮的花蝴蝶,让我想起了庞龙的那首两只蝴蝶,现在在国内看到蝴蝶已经是很少见的事情了,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美景,或许因人类的发展而逐步消亡

前面刚刚下过雨,所以还在一种阴云密布的状态,如果此刻蓝天绽放,这个画面会让我联想到侏罗纪公园,伙伴们有没有点感觉呢?

半山酒店门前一处茶叶店,我们稍事休息前面刚刚下过雨,所以还在一种阴云密布的状态,

半山酒店门内餐厅吧台

半山酒店门内餐厅

途中的一辆具有汽车总动员风情的卡车,感觉很拉风啊

给我们的活宝a-lin来一张小清新

早餐

斯里兰卡的的一天,从一杯纯正的茶开始

清晨上学路上的兰卡女学生

康提的早餐,伙计们觉得如何呢?

• 电话:+94-70-3333234
  • 地址:Kandy Lake,Kandy
  • 简介:信步湖畔,伴着佛牙寺沉沉诵经声,暮色裁一瞬剪影。

清晨走在康提湖畔,又遇到一对新婚夫妻拍摄婚纱照

康提湖畔一只蜥蜴正在岸边攀爬

路上随想

如果,你迷恋红茶醇香,如果,你贪慕安徒生童话中的蒸汽小火车,生命中,定要去一次兰卡。这里是锡兰红茶的故乡,有着最地道的咖喱和最丰韵多汁的热带果香。乘坐高山茶园列车轰隆,宛若穿行云端。那规整却又绿意盎然的茶山是祖辈们世代沿承的红茶奇迹。 不必吝惜,尽情挥霍,一段只属于你的美妙旅程。也不需妒忌,只因一切都是上帝的赠予。

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孩子的脸上洋溢着一种充满阳光灿烂的微笑,这也是我认为此次兰卡之旅中,我得意的一张片子之一。

• 门票价格:rs1200
  • 电话:+94-66-2283605

丹布勒石窟寺主殿

我在一间Tea SHOP 前的影像

我们在一处瀑布前的全家福

我们也臭显摆一下,算是炫富吗?哈哈,不是啦,开心最主要

纽日埃利耶

走到纽日埃利耶市中心停车场前,一辆非常拉风的卡车进入眼帘,有没有点汽车总动员的氛围

我们来到纽日埃利耶市最著名的茶叶工厂,这是一座具有非常典型英伦风情的tea house,进入茶庄的那一刻开始,时光似乎倒转回到1841年的锡兰。。。

这是纽日埃利耶最著名的,也是最大的茶山MACKWOODS,有没有好莱坞的感觉

探寻锡兰红茶

离开了斯里兰卡旧都康提,我们踏上了另一段旅程,汽车在蜿蜒的中部茶山中向云端环绕爬行,我们乘坐Nanda叔叔的汽车前往斯里兰卡的东方小瑞士,一个叫Nuwara Eliya(中文叫努瓦拉埃利亚)的小城。它海拔6812英尺,相当于2300米左右,是斯里兰卡的最高点,被称为“亚洲的花园城市”,有着宜人的气候和美丽的景色。Nuwara Eliya在康堤的正南面,距离科伦坡180公里,地处中部山区,小镇处于山谷中,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群山环绕,植物丰富,环境优雅,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小镇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小英格兰”之称。也是兰卡六大红茶产区之一,号称茶叶之乡。

伙伴们通过锡吉利耶和康提的快速融合,在前往努瓦拉埃利亚的路上,大伙们已经很随心所欲发挥自我,一路上一会阳光普照,一会风雨交加,所幸的是到了努瓦拉埃利亚的地界,云散雨去,扑面而来的股股茶香,伴随着雨后的露水进入鼻囊,是那么清新。凉爽的气候和之前的几个城市炯然有异,好舒服!望着窗外,满山遍野的茶树绵延起伏,绿色,又是绿色,还是绿色,浓艳的绿、清淡的绿、郁郁葱葱的绿、娇艳欲滴的绿,所有你看过没看过、想过没想过的绿色纷纷撞入我们的视野。这一刻小伙伴们已经兴奋起来,因为兰卡最著名的茶庄MACKWOODS映入我们视野。世界上最好的红茶在斯里兰卡,斯里兰卡最好的红茶就是在这里种植的。这个游览胜地是由英国人开发起来的,因为带有浓烈的英国风情,所以又被称为“小英格兰”。

这茶园,就是种植世界闻名的锡兰茶红茶的地方,那层层叠叠的绿色里点缀的几点彩色就是正在采茶的斯里兰卡女人的各色纱丽。望着这绿色的茶山、闻着这淡淡的清香,那一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不经意地冒了出来,在这样恬静、闲适的气氛里,我们不用采菊,下车采采茶就可以很是“悠然”了。这片茶山是那么广袤,似乎永远没有尽头。我们的车从康提到这开了近三个多小时,才走到茶园,一下车,大家就听到a-lin的口头禅,查克、拉克一出来,就知道她又要嗨了,呵呵呵,当然这里有一个插曲就是,我们的活宝a-lin被一个兰卡小鲜肉看上了。帅哥本以为是我女友,我告诉他:“不是,是我妹妹,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哈哈哈,大家懂得。

初识锡兰红茶

跟随茶叶工厂的讲解员进入茶庄和工厂内部听其讲解。她说:“锡兰为英文-Ceylon的音译,原意为茶叶,是斯里兰卡的旧称。现在斯里兰卡为英联邦成员之一,红茶和宝石的王国。斯里兰卡红茶,又称“锡兰红茶”,是世界红茶市场的佼佼者。香气和嫰度好,行销全世界,与印度大吉岭红茶、阿萨姆红茶、中国祁门红茶并称为世界四大红茶,深受各国消费者推崇。斯里兰卡每年生产约25万吨茶叶,茶的种植基地仅限于岛国的中央高地和南部低地,茶叶按生长的海拔高度不同分为三类,即高地茶、中段茶和低地茶。锡兰红茶的6个产区包括乌瓦UVA、乌达普沙拉瓦UdaPussellawa、努瓦纳艾利NuwaraEliya、卢哈纳Ruhuna、坎迪Kandy、迪不拉Dimbula等,各产地因海拔高度、气温、湿度的不同,均有不同特色。在这些产地中,最具知名度的就是乌瓦茶UVA。而你们现在所看到的是努瓦纳艾利茶则属高山茶,茶色清淡,茶味清香,以纯茶饮用最佳。坎迪茶则生长在中海拔产区,口感不若乌瓦茶深厚,但茶香与奶香交融后,形成恰到好处的折衷口味。每个产地不同茶区生产的茶叶及调制方法不同,口味也不同。购买时注意盒外装标示,有些厂商会标示[CeylonUVA]表示高地乌瓦茶,有的标示CeylonDIMbula则表示产于锡兰的顶普拉。其实一般所熟知的“锡兰红茶”只是一个统称,泛指锡兰地区所产的红茶,只有100%斯里兰卡生产的茶叶才能称之为锡兰红茶,目前市场上许多红茶也宣称为锡兰红茶,实际上拼配了印度,肯尼亚等产区的红茶。为了规范锡兰红茶的出口,斯里兰卡政府茶叶出口主管机构统一颁发的“锡兰茶质量标志”持剑狮王标志,该长方形标志上部为一右前爪持刀的雄狮,下部则是上下两排英文,上排为Ceylontea字样,即“锡兰茶”,下排为Symbolofquality字样,即“质量标志”之意,标注此标志的锡兰红茶才是经过斯里兰卡政府认可的纯正锡兰红茶,品质象征和原产地保证。”

锡兰高地红茶的风味强劲、口感浑重,适合泡煮香浓奶茶。锡兰红茶一般根据口味可以分为:原味红茶和调味红茶(加味红茶)。锡兰的高地茶通常制为碎形茶,呈赤褐色。其中的乌沃茶汤色橙红明亮,上品的汤面环有金黄色的光圈,犹如加冕一般;其风味具刺激性,透出如薄荷、铃兰的芳香,滋味醇厚,虽较苦涩,但回味甘甜。汀布拉茶的汤色鲜红,滋味爽口柔和,带花香,涩味较少。努沃勒埃利耶茶无论色、香、味都较前二者淡,汤色橙黄,香味清芬,口感稍近绿茶。 红茶不象绿茶,流行的饮法为调饮法,在红茶的基础上添加各种天然的或者人工的香料,以适应不同人群的口味需求。这种香料必须是天然无害的,如添加苹果,柠檬等天然风味香料。同时锡兰红茶又有拼配茶和非拼配茶(non-blended)之分。如英国早餐茶,往往是由阿萨姆茶(取其浓度)、锡兰茶(取其滋味)、肯尼亚茶(取其色泽)依一定比例加以拼配,这种拼配与混合有着本质的区别,拼配可以取长补短,而混合则将不同产区,不同采摘时间红茶和不同等级红茶混合,破坏了红茶的纯正口味,购买时候应当询问锡兰红茶是否调味红茶?是否拼配红茶?

国际红茶等级一般为

1、OP:Orange Pekoe,通常指的是叶片较长而完整的茶叶。

BOP:Broken Orange Pekoe,顾名思义,较细碎的OP。滋味较浓重,一般适合用来冲泡奶茶。

2、FOP: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芽叶的红茶。

TGFOP: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金黄芽叶的红茶。滋味香气也更清芬悠扬。

3、FTGFOP: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经过精细地揉捻精制而成的高品质茶叶。

4、SFTGFOP:Super 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多了「Super」一字,意义不言而喻。

CTC:Crush Tear Curl,在经过萎凋、揉捻后,利用特殊的机器将茶叶碾碎(Crush)、撕裂(Tear)、卷(Curl),使成极小的颗粒状,方便在极短的时间内冲泡出茶汁,所以常常用做制造茶包使用。锡兰红茶一般只做OP,BOP和FOP的分级,没有印度红茶严格的等级划分,在选择锡兰红茶时,红茶等级只是参考指标。

听完讲解,走进会客大堂,环顾大堂,依然保留着许多以前茶厂的设备,茶具、灯具、照片墙反映的一幅幅历史画面,很多东西直到现在依然还可以使用。可以想象当地人对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当然说重点就是茶是免费喝的,但点心是要付费的。这会这帮爱炫的家伙开始互相美拍了,我也来一张吧,呵呵。话说锡兰红茶的口感还真不错。参观了人家工厂,也喝了免费茶,自然不能吝啬,还是要给当地GDP做一些贡献,两箱子茶叶入库。可惜的是,买少了,回国后才发现远

• 电话:+94-112-667711
  • 地址:P.O. Box 91, Colombo 08, Sri Lanka
  • 简介:兰卡最大最著名的茶厂之一

这是在纽日埃利耶最著名的,也是最大的茶山MACKWOODS前的一张合影,这里也是我们活宝a-lin在兰卡令异国友人情窦初开的地方,到发稿前一周还给我信息。哈哈,好执着的BOY,这人正在给我们拍照。

纽日埃利耶最著名的,也是最大的茶叶工厂MACKWOODS,这是烘干车间,一进门,茶叶的香气弥弥漫漫的扑面而来。香气的品质很清香,但却香的很厚重。我很难用语言描述那个香气的层次感,好像用香气的绷带一层一层,把味道裹的严实,但每一层本身的气味却仍然能从那严实的气息里漏出来,溢的满屋子都是。。。

纽日埃利耶最著名的,也是最大的茶叶工厂MACKWOODS,这是研磨车间

纽日埃利耶最著名的,也是最大的茶叶工厂MACKWOODS,这是工厂外景

茶叶工厂会客厅内,几个家伙们正在作秀哦,特别是我姐看起来很得意的样子

茶叶工厂会客厅内古老的灯具摆设

茶叶工厂会客厅内各式喝红茶的英式茶具,都很精美,摆放在墙壁上的陈列着,很有风韵

认真看了工作的流程之后,带着那些辛劳工人的面容回忆,回到品茶的餐厅。英伦风范的结构建筑,以及浓重的色调,很是欢喜。品尝一杯香浓地道的的锡兰红茶,典型的英式红茶。淡雅清香,搭配英式金边花纹的茶杯,很有1841年代回味吧。

游走于安徒生童话中的英伦小镇

驱车从茶叶工厂旁的餐厅出来经过四十多分钟才进入城市的边缘。这就是城市?这就是Nuwara Eliya?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山、这水、这草地、这牛群,这山间现出的小屋、这路边参天的大树,这就是个大花园嘛!这里真的就是个“花园城市”嘛!

来到小城中心,道路两边一栋栋整齐的小楼还是绿色的。那充满英伦情调的街道,那唯一具有斯里兰卡特色的白色纸灯笼,那三三两两漫步街头似乎没有任何烦恼的行人,似乎预告着这里拥有天堂里的一切,我们的长途跋涉还没到终点已经开始暗自庆幸自己的选择了。

不远处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眼看着越来越近,越来越近,不知那里又有什么在等待着我们呢?

走进房间,酒店老板为我们每人奉上一杯姜茶,说是可以驱寒,味道确实不错,我们安然地享用了一个多小时,充分感受了当地人似乎与生俱来的尽心服务,过足了当年的那种英国贵族的瘾之后,坐在沙发旁,看着窗外的湖光山色,在这样一个角落静静地坐在那儿,我连声说道:不走了,不走了,这就是我最爱的地方,像不像《傲慢与偏见》里的英国乡村别墅?像不像伊丽莎白家里的起居室?

老赵、姐姐、小鲜肉、a-lin都兴奋了起来,就是这了,老高你太棒了,大家一口同声说道。而此刻我的内心也犹然有一种满足感,能成为大家信得过的队长,也是一种价值体现嘛,哈哈。

鲜肉一头扎到床上,这是我的床,好舒服啊,今晚不和老赵一起睡了,哈哈。话说回来,因为我们是三个男人,所以三人间一般是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三人轮换着来。不要以为我们在搞基哦,呵呵。

a-lin说:“高哥,老赵你们看这个箱子怎么怪怪的。”

“怎么像棺材吗?”我们说到,哈哈,倒是吓坏了小姑娘。

我们五个不远千山万水来到这里的旅行者,哪里也不想参观了,哪里也不想游玩了,就坐在房间里19世纪风格的屋子里,品尝着英式的红茶,听a-lin和鲜肉像打了兴奋剂一样一段段地复述着各类故事,幻想着我们就身处在当时的英国乡村,幻想着屋外的小路上有一位绅士正骑马前来,幻想着一段理智与情感冲突、傲慢与偏见交融的浪漫爱情就要降临。

说着,笑着,看着,听着,过了很久待风已经没那么大,我们才稍微清醒,出门四处逛逛,想看看酒店周围的景致。走到湖边、走道路上,我们就像进了大观园的刘姥姥,瞅哪儿都稀罕,看哪儿都漂亮,一个劲地搔首弄姿,噼哩啦地狂拍一通,两个小时不到就拍了几百张张相片,好在我们带的是数码相机,还不怕负重地背着电脑,要不然后来的美景就只能用自己的眼睛拍照了。傍晚时分,天空上的月亮依然藏在鱼鳞状的云后面,层层雾气笼罩在连绵千里的茶山上,一半遮住,一半尽露,那种美是不能用文字来形容出来的,只能说,当时整个人都像是置身在仙境中一样。酒店旁边有自己的一小片观赏茶园,被修剪成一些漂亮的图案。一会儿,天边开始泛起的红,我知道,火烧云要来了,便拿起相机就开始组拍摄准备,看火烧云。天越来越红,比我在国内见到的任何一次火烧云都要美丽,这边的天空实在太美。随着太阳的升起,紫色、蓝色、红色都迅速消失,一切都被金色代替。万物都被撒上金色。

晚饭过后回酒店的路上,回望一下这里的人与自然,他们才是真正的与这里的大自然融为一体,伴着茶香,过着这远离喧嚣的日子

高山茶园,红色邮局,百年HOTEL,每一处都透露出这个城市历史的厚重。一句Hello,一个灿烂的微笑,体现了这里的平静和幸福。纽日利耶,这个兰卡英伦小镇细致中流露着典雅。精彩的一天在灿烂晚霞的映照下,被一道突如其来的彩虹划亮夜空!我们揉着朦胧的双眼,披着满天的星光,回到酒店的房间说一句good night悠然入睡,在梦中继续着我们的19世纪英国之旅。

纽日利亚

古老的英伦风格邮局,还记得安徒生童话中的故事吗?

邮局门前那个红色的大邮筒,格外讨喜

当地集贸市场的水果摊,颜色真丰富

纽日利亚Nuwara Eliya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群山环绕,植物丰富,环境优雅,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小镇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小英格兰”之称

他们在玩百变大咖秀吗

记得儿时打得街机游戏吗?啊都给,有没有点意思

中国好基友,耶

老赵说:“你别叫小鲜肉了,改叫死猪算了,怎么这么重啊,老子都快别过气了。”小鲜肉:“哈哈,耶,压死你”

老赵说:“前面压了老子半天,快,小鲜肉,让爷亲一个。”小鲜肉:“不要啊,人多,害羞”哈哈哈

湖光山色的英伦小镇

行走在这里,哪一出都是那么美,那么动人,你看这条路

我很喜欢给姐姐拍的这张以路为背景的照片,很棒

看远处的英式建筑在碧波荡漾的湖水和夕阳映照下,你很难想象这是在斯里兰卡

中间那种最高的红色建筑就是我们的酒店,湖景房哦

小伙伴们觉得这条路如何呢?我挺喜欢的,就叫“远方“吧

我们在买薯条,骑车过来的警察叔叔也饿了

flower

鲜肉在表演上帝的俯冲

秀一张

精彩的一天被一道突如其来的彩虹划亮夜空!在灿烂晚霞的映照下,分外妖娆。

在NuwaraEliya Lake前的一张影像

小鲜肉这张好有这个杀手不太冷的感觉哦,枪可是真枪啊,怕怕

清晨行走在NuwaraEliya 的茶园深处

NuwaraEliya清晨,在云雾缭绕的围绕下如同一幅油画映入我的眼帘,久久不能释怀

远处那山、那水、萦绕在错落有致的建筑物周围在一米阳光的映照下,显得此处英伦范十足

NuwaraEliya不愧号称小英格兰,看湖对岸茶山的一处处英伦风格的建筑,真有一种不在其处,确身临其境的感觉

我和活宝驾驶TUTU上路了

Grand Hotel

我和Nanda叔在百年Grand Hotel前的花园处合影

酒店前的花园一角

Grand Hotel全景

Grand Hotel图片

三个女人一台戏,三个男人一出剧准备上演

百年Grand Hotel门前草坪

姐弟俩秀一张

Grand Hotel前自己来一张

恐龙特级克塞号,前来拜访

我是怪物我拍谁,一个屁臭死你们,哈哈哈

Grand Hotel图片

这个花球很漂亮,就是不知道叫什么,很像新娘手中的捧花

酒店门前的水塘里,国花,睡莲

酒店内一角

酒店内大堂

百年酒店就是百年酒店,Grand Hotel位于努瓦拉埃利亚,始建于1891年,维多利亚的建筑风格,美丽的中心花园,屋外参天的松柏及习习凉风,都舒缓着我们在城市里焦躁的心情。这里的每一件家具少则在半个世纪以上,多则一个世纪,到今天还是非常完整,这种历史传承需要学习

我也学学贝多芬吧,在Grand Hotel大堂中心的钢琴前自我陶醉一下,呵呵呵

酒店楼梯处

酒店外景

乘高山茶园火车穿行于云端

在斯里兰卡,火车旅行可以成为一项冒险之旅。老高会带大家好好体验一番。坐着小火车去探索当地的茶园,随车来到海拔6000英尺的高地——这是世界上最美妙的火车旅行之一。当你如风般经过茂密的茶园、壮美的山峰和湍急的瀑布,你会发现风景是如此多变而美丽。斯里兰卡铁路建立于1864年的殖民时期,其线路几乎涵盖了全岛,包括了9条以科伦坡为中心的线路,最美丽的一条就是驶向高地的茶园线。另外还有一条从科伦坡到马德勒,沿着南海岸行驶的火车线路。这条线路长156千米,驶过斯里兰卡最美的南部海滩,据说《千与千寻》里千寻和无脸人坐海列车的片段,灵感就是来源于这里哦~今天,大家就先跟我走向高原之旅吧。

离开NuwaraEliya,我们要乘坐高山茶园火车穿行在云端,到达小镇ELLE。我们选择搭乘火车,那是一种极其古老的蒸汽小火车,最快只有30公里/小时,远远不如国内30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尽管速度极慢,但搭乘着这古朴原始的交通工具行驶在茶香飘飘的山野树林茶园间,那种体验真是太美妙了,就如同穿梭在《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里,令人迷醉其中

火车站是一些钢架和木头搭建而成,看似简陋,实则别有一番异域的风味,特殊方式搭建的横梁与屋瓦,老式的栏杆座椅,这些很难让人联想到脏、乱、差,唯一存在于老海中的只有“美”。不一会儿火车便踏着铁轨蹒跚而至。小火车不长,最多也就七、八节车厢。前面几节是普通车厢,最后一节是一等舱,布艺软座,前方是超大的玻璃观景窗,人坐于其中,可以不用起身,只是偏偏头,便可轻松地观赏到沿途茶山的美景。

当地人一般都是买的前面几节车厢的三等座,虽然有些拥挤,他们却显得乐此不疲。因为票价非常便宜,座位是包着简易布皮的椅子,类似国内绿皮旧火车的座椅,三座一排,中间没有分隔。中间的二等座稍显宽敞,座椅是皮革软座,用手摸了一下,软硬适中,还是比较舒服。其实,对于很多游客来说,这些等级车厢都是浮云,乘坐小火车最大的乐趣便是,到处跑动,追寻周边一闪而过的美景。相信我,你绝对坐不住。朋友和我玩笑说起,你在国内从事铁路,出国还不忘铁路,好执着的汉子啊,哈哈。

上了车,四个小时的路程,不仅没有感到疲惫,而且一路充满兴奋,全程都在各个车厢中游走拍照。一会儿这边窗户,一会儿那边窗户,一会跑到车门外挂着。开着的车门成了抢手的地点,只要沿途有美景飘过,门口便开始排起长队,由我们几个轮番是的轰炸各类美景,做各类秀场,做出各种姿势拍照,甚是可笑,当自己挂在门外与另一车厢的人相视而笑的时候,自己又何尝不是其中的一员呢?身悬车外,一手揪着车厢门外的把手,一手举着相机拍照,也是种有趣的体验。老赵、姐姐、阿玲、鲜肉还有我凑在演绎着不同的角色,有的提笔画画、有的做默默地守望者、有的各种车拍、有的静静的观看沿途风光去享受这大自然赋予的一切美好事物。我们五个人,四个是艺术专业出生,在这里不得不佩服老赵,老师不是白当的,确实是一个优雅的男人。老姐也被老师的这一画面所深深吸引,国宝和鲜肉一路着实兴奋,一路车拍、镜拍,各种姿势拍,其中有一组最具画面和场景效果,哈哈,这里就不说了,大家懂得,很具有戏剧性。

四个小时的高山火车之旅在一声鸣笛中结束了我们的高原火车之旅,有时候世界确实很小,记得之前第一季里告诉大家的那个兰卡司机佛尔南多吗?在ELLE我们相遇了,非常友好,真没有想到他能认出我,心里一下子充满爱,这的人确实很好。当然Nanda叔叔也准时在车站门口等待我们,是那种充满期盼的等待,大家觉得心里好暖。午饭过后下一站TISSA。

• 地址:康提铁路
  • 简介: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两条线,一段是穿梭在康提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加勒海上线。

乘坐高原小火车游趟在丛林深处

伴随蒸汽机头那轰隆轰隆的一声声鸣笛,我们的火车之旅开始了,拿起久违的画笔,勾勒着兰卡的一幅幅画面

NuwaraEliya车站

老赵,鲜肉,不得不说你两这张太给力,老赵很COOL,鲜肉很娘,哈哈

在火车上给老赵一张特写,有木有很有感觉呢

旅途中的兰卡人

对于火车照片拍摄了很多,这张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张之一

瞭望远方

两个小朋友玩得很开森啊,小鲜肉看来很喜欢活宝秀发的味道,呵呵

鲜肉这张很不错,COOL

窗户不是主角,主角在那头窗户,看到吗?老赵再展示才艺哦,大师哦

阿玲这张大家觉得如何,我很喜欢,非常小清新

好热情的友人,主动摆造型

自我秀一张扒车靓照

斯里兰卡的微笑

会车了

好疯的丫头,看起来她很嗨啊

我也学个90后表情吧,和活宝合影秀一张装嫩照

看下面这可是悬崖啊,这个路挺漂亮

车内一张独照

历经沧桑的百年钢轨

调皮的男孩,归家途中,很是开心

镜头下的小朋友

两个阳光小少年

老赵表情有点,嗯,呵呵,有没有一种我要剪了你的感觉

美女们集体出镜

鲜肉和a-lin两个小朋友玩的很开森哦

老赵,不是说你,怎么看,怎么看你像偷地雷的,哈哈

第4天

寻找斯里兰卡的肯尼亚

自第二季发完之后,由于工作关系,一直未能有时间起笔写游记,非常抱歉让我的小伙伴和大家等待这么久,当然在这里向大家先送达一份新年的祝福,新年新气象。我们言归正传,从Nwara eliya发送完明信片后,离开了美丽的英伦小镇,不免有点伤感,其实这个地方让人呆着真的很舒服,下一站去哪里呢?当然是YALA国家公园,号称东方的肯尼亚,当然亚拉是国家公园已然没有住的地方,住宿只有选择离亚拉半小时车程的小镇Tissa入住。前往Tissa的路上,我们从山顶一路下坡,作为一个平时不晕车的我,也被慌得有点不舒服,没有办法,谁让自己有所期待,就有所付出,一看车后面几个伙计都已经呼呼了。从阴天道多云再到美丽的夕阳,真所谓十里不同天。在这里我提示一下进入Tissa这个区域后明显的感觉视野超级开阔,而且马路上会有不少鸟类和动物穿越。大约四个小时,我们到了Tissa,这里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一路坐车大家还是比较辛苦的,当然司机Nanda叔叔更加辛苦,提前让他给我们联系好了第二天进公园的吉普车,超级棒,简单的晚饭后,大家赶紧进入梦乡养精蓄锐,因为第二天凌晨5点就要出发了。

告别TISSALAKE

夜幕下Tissa湖分外多人眼目,而我们住的酒店距离湖边仅有十米距离,可以算得上是湖景房了。说对Tissa的印象,我觉得景色较于我之前从网上看到斯里兰卡的印象差不多,离镇不远都是一些类于非洲的地貌,从古树的强大可看出这里起源悠久,未被过于开发砍伐。镇中心就是车站和超市,在超市买了一些第二天的食物和水,以备不时之需,价格较公道,而我们住的地方老板一家人也很和蔼可亲,一大早不到5点就为我们准备好了早点,而吉普车司机也静静的在酒店楼下等候我们,这里的男人待应很有礼貌,特别这个吉普车司机在这里是我认为在Tissa接触到最老实的人。Tissa晚上除却镇中心其它地方街道较暗较静,没消遣的地方,穆斯林国度也时会让欧美人有点无趣,而且路上会突然还有开着吉普人的向你兜去YALA的生意。

先来一张离开TISSA LAKE的影像吧,怎么样肯尼亚般的视觉冲击力吧

凌晨五点准备出发

• 开放时间:10月16日至次年8月31日,6:00-18:30
  • 电话:+94-112-888585
  • 地址:811A,Jayanthipura,Battaramulla
  • 简介: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号称“小肯尼亚”,猎豹和大象是这里特色。

凌晨五点,天很黑,开着吉普从住处出发,从镇跑了好一段路才到Yala公园入口,这里也从天黑变作天微亮,一路上也有很多吉普加入。通无数越野车头灯的光亮比太阳还要更早一刻划破黎明前的黑暗。那晨曦的微茫无法阻挡人们心中的渴望—都希望今天能有好运气,捕捉到金钱豹从眼前飘过的精彩瞬间。

开始入园,我们坐在高高的吉普车上异常兴奋

吉普车在公园内的黄土路滚行,时而会车跟车增加烟尘,我们全身上下都已经感到被黄尘铺了一层,脏到不得了,一定要用衣布包好摄影器材。而吉普吉时而倾斜45度爪行,感受到各样刺激乐趣。这是紧随我们车后的一辆吉普车,有没有点非洲肯尼亚的感觉呢?

司机带我们到一处密集着吉普车的地方,大家向着同一方向望去,起初我们全然不知所为何事,后来得知原来是不远处有只花豹。长枪短炮坚守着,而且花豹跟旁边的野猪偶尔起了一下舞,起得大家更加坚守期待有事情发生。看,公园导游在用望远镜为我们搜寻金钱豹。

司机很不时停车指示看见的动物,很多我们没看见都要再三询问确认。

原先这是一处低洼的湖泊,现在已经干涸

看到了吗?金钱豹,好不容易抓拍上了。哈哈哈,据说看到的人新的一年会有好运,因为这个公园总共才有25-30头豹子,而我们看到两次。也算功德无量。

而这里见得最多是孔雀和白鹤鸟类。

这个小水池中有N+1条鳄鱼

又一次看到金钱豹,希望来年发大财吧,呵呵呵,那么现在给大家补充一下金钱豹的知识吧。金钱豹(拉丁学名:Panthera pardus 英文名:Leopard),又称豹、银豹子、豹子、文豹。体态似虎,身长 1-1.5米,体重60-100千克。头圆、耳小。全身棕黄而遍布黑褐色金钱花斑,故名。还有一种黑化型个体,通体暗黑褐,细观仍见圆形斑,常被称为墨豹。金钱豹是一种大型食肉兽.身体强健,行动敏捷,能跳善爬,性情凶猛狡猾甚至能猎食鹿等大型动物,偷袭食草动物。金钱豹的爬树本领非常高。锡兰豹/斯里兰卡豹命名于1956年,分布于斯里兰卡,濒危。所以在YALA看到这么多已经是不容易的了。

yala National park非常大,可能开放有限,司机只会来回带你去几处地方,有时去会没看见什么,后来又回去碰,有时也会在沿路与同行帮助分享或电话信息交流。而且yala National park沿海,游YALA会中途到驿站休息两次,其中一处便是海边,这里的海边感觉有点不同,不像海边但它的确就是海的边。

好多鸟类在国内确实没有见过,长见识了

一头正在觅食的大象

好大的一只蜥蜴

能在沿途体验到这么多未被旅游开发的纯正兰卡风光,感谢Nanda。有个好司机真好!

看来大家都是吉普车控啊

鲜肉这张不错

• 地址:Mirissa Beach,Mirissa
  • 简介:观鲸胜地之一,沙滩静谧原始,保留着自然韵味。

这张片子很有意境,看过美剧断臂山吗?

酒店门前的大妈,卡一张,结果还问我呀MONEY,好吧给了100,毕竟被殖民过的国家有收小费的习惯。也是劳动成果吧

这里是马特勒,桥对面的孤岛没有上去,但据说是一座庙宇

哥三秀一张,兰州话叫做,做劲!

给我一支烟,这会日本人和鲜肉在和国内的他们细语缠绵呢

越看这猴子越觉得可爱之中充满可笑,不知道你们发现什么没有?吃东西还这么有想法?老赵,你明白哦,呵呵

来市场采购

你还别说,这里市场颜色还很丰富

哥在伙亲自下厨,为让吃了几天咖喱的伙伴们涮涮肠子,也让异国朋友享受中餐味道

知道我们在干嘛吗?扎金花,够炫吧,这可是我们的夜生活一部分,因为兰卡这个地方买酒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大家晚上娱乐活动都靠他,主要还是鲜肉头带得好。我发现我就没有赌命,逢赌必输,不一会就小一万没了

我们的船行驶在印度洋上已经摇晃不堪。

有没有点海盗船的感觉,让我想到亚丁湾

大概距离我们30米左右的鲸鱼第一次出水,大家开始欢呼,好是兴奋

鲸鱼出海探气了

太喜欢这张片子了,真的很棒,左边老赵,中间我,右边鲜肉,这张好默契的

大家玩的好开森哦,小鲜肉这幅造型,让我想到了泰国人妖,你们懂得,哈哈

我们的活宝出现了,事业线好诱人,怪不得那么吸引国际友人,呵呵呵

我在寻找儿时的乐趣,自己做的沙雕,哈哈

老赵别说身材却是挺好,看到背后这组纹身了么?这是一个有信仰的人

印度洋上的一艘渔船

美丽的海滩,诱人的大白腿

如果国内的海滩也有如此静默,那该多好

我被偷拍了,自我感觉还过得去,拿出来显摆一下吧

空旷的海滩

好乖的汪星人

小结

我想说斯里兰卡东南部的Yala国家公园是亚洲最棒的森林公园之一。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成群的梅花鹿、孔雀、水牛、野猪、鳄鱼、火烈鸟,更重要的是,它还被公认是世界金钱豹密度最高的森林公园。更多的是我们几个伙伴的友情越发的加深,大家都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害怕彼此分开,也许有时候往往是这样吧。

第5天

加勒

加勒是南端的海边城市,也是斯里兰卡七大世界遗产之一斯里兰卡城市之一,至今为止东南亚和南亚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这座东南亚为止南亚由葡萄牙人在16世纪建成的城堡,先后被荷、英、法几国葡萄牙世纪城堡垂涎。多国反复的修建与完善,竟让这座古城汇聚了每个汇聚修建完善国家的建筑精粹,呈现出异彩斑斓的异国风情,让人在步风情国家斑斓行其中产生一阵阵错愕的情绪。或许是小路,或许是小洋房,甚至可能只是一道门或一面墙,都能看到他们流着欧洲的血。

这个可爱的男孩是我在兰卡遇到最喜欢的一位,非常讨人喜欢,现在和男孩的父亲也成了朋友,偶尔会电邮往来互致问候

宝石加工厂的工人在筛选宝石

兰卡当地富有当地特色的宝石加工方式

传统的宝石加工手艺人

各类宝石的原石,这让我想到经常在国内把玩玉石的很多情景

色彩艳丽,光彩夺目的各类宝石饰品

一位虔诚的姑娘在上帝面前祈祷

又遇到一对新人在拍摄婚纱照

远处的老赵和鲜肉,跑的还真快

这是出名的荷兰教堂,已经有四百多年历史了

酒柜,这个我喜欢,因为我喜欢偶尔喝那么一口,家里存酒就不少,呵呵

酒店休息厅

此时的A-LIN有没有点女王范

老赵有点拘谨,动作就像上世纪七十年代再拍结婚照的姿势,呵呵呵

自我臭显摆一张

过来一位澳大利亚的妹妹,几次相遇

记得小时候语文课有一篇文章叫《乌鸦喝水》,这次兰卡之行我是真正遇到了

傍晚的兰卡最南端的灯塔,遥望印度洋

晚霞中的印度洋NICE

加勒有南部海滩有最美的夕阳,每天傍晚6-7点钟,太阳准时落山消失在海平面上,在泛着金色的沙滩上漫步,看海天之海平面漫步沙滩间的分界处被染成血红色,晚霞点燃了天空,映红了海面红色分界天空。朝西望去,金黄的太阳就挂在海平线上,分秒中寸寸沉海平线望去太阳陷。穿着穆斯林服的女人,三三两两地闲渡地海边,似乎替海边的落日增添了宗教的色彩,当落日就在面前沉下海,那种闲散和宁静仿佛让人忘了时间。此情此景已经无法用美来形容,不经此情此景风情已经意沉迷其中,由衷地觉得就此终老一生也足以无憾了。

这位人像是兰卡认识的一位秦皇岛的朋友,叫叶鹏,兰卡是他们的蜜月之行哦

黎明时分的加勒古堡,这一夜太乐趣了,都不约而同出来听听海,看看星空,抒发感想,似乎离别就在明天,一夜的鬼故事

说实话这一夜没有睡好,因为睡得太晚,有太热,早晨6点不到就被a-lin敲门叫醒,好吧,至于起床了,简单的洗漱后,独自一人漫步清晨的加勒古堡,今天是斯里兰卡的钵盂节,全国放假一天,真好。早晨的阳光下,我晃荡在仿若荷兰小镇般的巷陌,时而有当地人害羞地向我们打招呼,我顺着古堡城墙开始环城漫步。

斯里兰卡的教育事业

斯里兰卡历来重视教育事业。是发展中国家中受教育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83%的人口接受过高中以上的教育。公民识字率92.8%,据说在亚洲所有国家教育投入是第二,第一是日本。他们国家是“有教无费”,施行从小到大免费教育。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免费教育斯里兰卡教育的最大特点是在公办学校里读书不花钱。1945年以来,实行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免费教育。政府免费向所有儿童提供良好教育,除城市富人外,教育不允许商业经营。1980年起,政府不仅给中、小学生免学费,而且向10年级以下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免费提供午餐,免费提供校服,所需资金来自政府和社会捐助。我们所到之处,几乎人人能讲英语,我感觉这里的乞丐都会英语,是的,他们讨要东西都是用英语。他们的学生每天下午两点就放学了,到了下午,你就可以看见满大街到处玩耍都是穿着白色校服的学生,女孩子是白裙子、男孩子是白衣白裤或者白衣蓝裤,大家都是统一的黑皮鞋或者白球鞋,显得特别的干净整洁,我还留意孩子们的书包是帆布做的,非常结实耐用而且美观,那天我们在加勒,只要有一块绿地都看见孩子们在玩球,有足球、棒球、板球等等,看见他们在蓝蓝天空下的绿绿草坪中自由自在的跳动,作为一名热爱运动的人,我充满感慨,真是羡慕嫉妒但是没有恨!我羡慕:羡慕这里的孩子没有一个辍学!羡慕这里的孩子活动时间充裕!羡慕他们个个身体健康身材匀称!羡慕他们我找不到戴眼镜的孩子!我嫉妒:嫉妒他们那么早放学!嫉妒他们个个都穿得那么整齐漂亮!嫉妒他们午餐校服都可以免费!嫉妒他们在天那么蓝草那么绿的地方翱翔……,所以,我明白了,斯里兰卡人那么爱笑!他们是笑是从心里绽放出来的!

科伦坡

坐上火车,时光仿佛倒流回了中世纪,当陈旧的建筑,老式的天桥,青灰色偶尔泛着亮光的铁轨等等这一切呈现在你眼前的时候,你会不自觉的去追忆各种过往,只有身临其境的这一刹那,你可能才会彻头彻尾的理解宫崎骏笔下的《千与千寻》,闭上眼睛,静静的去聆听火车久远的鸣笛声,沉浸在夕阳夕下的光晕里,让醉人的海风轻轻拂过你的脸, 看着座位对面斯里兰卡青年那一张张热情真诚流露出羞涩笑容的脸以及孩子们清澈透亮纯净目光,此时的你,不会再有任何担心被骗的顾忌,纯粹的平和,虔诚的信仰,单纯的人际交流,造就出隐藏在这个浮华时代背后安逸祥和的一片净土!

这是科伦坡一座非常出名的印度庙,在兰卡,很多人是信奉印度教的

议会大厦,NANDA说,习大大来的时候就在这里

感谢NANDA的一路悉心照顾,他非常敬业,即使感冒了,也不耽误我们的每一天行程和出行计划,最后一张全家福合影在科伦坡议会大厦前。想去的朋友可以联系他啊。

这是科伦坡的广场,和我们的北京天安门广场性质一样,后面这尊雕塑是他们的领袖,也就是我们的毛爷爷

守卫广场的警察

这个殿堂顶上的雕塑有点像我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囊括了兰卡人民为了民主、自由斗争的场景

广场周围的女足运动员开始训练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最后一张正式留影,以作纪念,只有国家强大,在能感受到一种尊敬和爱戴

去往尼甘布

在Colombo并没有多做停留,直接去了国会大厦、大使馆及其他中心建筑参观,发现很多都是在上世纪中国援建的项目,搭乘Nanda的车前往Negombo,从Colombo到Negombo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很多人选择Negombo作为来到兰卡的第一站或者最后一站,原因是离机场河首都都近,又濒临海滩,Negombo距离机场12公里,在Negombo最后一晚,我住在Marine Guesthouse,距离海边大概50米,老板人很好,是自家小院子,挺温馨的。最主要是便宜,干净,有wifi,我们还在这里度过兰卡最奢侈的一顿晚餐,说实话,海鲜确实便宜,但是其实论海水和沙滩质量,因为来的人多了,倒并不如其他的海滨,不过因为Negombo位于斯国西面,这里是可一看到日落的海滩,而同样因为地理位置,位于南部的Mirissa虽然风景更甚,却无法看到日升日落。

尼甘布

这算得上是烛光晚餐吗?

两只鲜活大龙虾,折合人民币350元

第6天

尼甘布

清晨起来,最后看一眼兰卡的天,看一看兰卡的海,看一眼兰卡的孩子最爱玩的国球-板球运动,一切那么美好

回忆便是美好,一组斯里兰卡的微笑黑白片呈现!

尽管不舍,终将离开,在兰卡的8天7夜,我尽自己的所能带领我的伙伴们和我一起感受体会这里的山水、风土与人情......

记得在锡吉利耶的第一晚,由于转机那时我们都很累,拖着疲惫的身体大家找到自己的床倒头就睡,见识了很多朋友提到的那些大个蚊子,还有四脚蛇,当我绘神绘色的向伙伴们描述第二天的壮美景色以及伙伴们的相互玩笑,顿时消减了初见的不熟悉;第一晚,告诉姐姐和玲要关好阳台的门窗,因为猴子可能会进来,也不要将衣服挂在阳台上,因为夜里会有猴子来偷衣服,结果鲜肉晚上饿了,在花园里吃东西,没吃几口,丢下的食物,成了Monkeys和Dog的美食。

在康提、纽日利耶、美瑞沙、加勒每一处都能感受到当地人的淳朴和孩子的纯真,一路上看到各地玩耍的孩子们,有仰着的,趴着的,自然、随意,真想就这样也和他们一样倒地就睡,那么的随意,那么的任性。

在加勒古堡城头的一夜鬼故事和Negombo最后一夜的大餐,让我们的情谊更加进一步加深,老赵、鲜肉、姐姐、玲、NANDA叔和我就坐在尼干布海滩的餐厅前聊天、喝啤酒、喂蚊子,抽水烟,那种当地很有名的名叫Lion的啤酒回口更加的甘甜,因为啤酒在当地还是比较限量的,大家举起手中的酒杯和NANDA叔叔干杯,谢谢他一路的照顾,那种舒适与惬意倒不像是刚刚认识,倒像是认识多年的老友,末了,我执意要把中国传统的“福根儿”让给了NANDA,并让他一饮而尽......

8天7夜,我感受到了很多风景以外的东西,比如淳朴,比如亲切,又比如当地人尽管经济水平总体不高却拥有强烈的幸福感和满足感的淡定;8天7夜,当然也有遗憾,比如没有去到的Horton Plain和World's end,又比如紐新兰农场没有参观到,然而有了这些遗憾,我想终有一天,我会重返锡兰,因为那些未尽的遗憾,也因为那些虽然短暂却真实真诚的友谊~

再见,锡兰,但是我知道再见必将会再见~

再见了,我的斯里兰卡一起飞翔的小伙伴,老赵、鲜肉、玲、姐姐和NANDA。

你们说的下一个目标,新西兰、土耳其。那么去哪里呢?那就土耳其约起来吧~

回来已经五个多月了,也算下一站的起点吧!

有时候会不会觉得生活太残忍,会把我们变成我们不想成为的人。工作多年以后,开始发现人生很多目标不再像念书的时候想着升学一样那么明确,而且想要的并不一定努力就能得到。但唯有旅行,能让我重获人生梦想,能让我这个无可救药的双鱼座不再宅死在家里,收获身体和心灵的双重自由,做本色的自己,享受生活。兰卡归来,再次坚定了这个日复一日的小梦想。

回来后,各种旅行邀约从四面八方涌来。一方面,为2014年剩余的0天年假叹了口气。另一方面,却又在想,2015年才刚刚开始,谁也不知道下个月我会在哪里。这就正如同生活,让人讨厌的和让人欢喜的是,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你说不是吗?

但是,我要告诉你,土耳其即将开启喽~ Türkiye等我!

回忆便是美好,一组斯里兰卡的微笑黑白片呈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