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和孩子,小清新的台湾游

攻略   >  屏东县旅游攻略   >  父母和孩子,小清新的台湾游

• 出发日期/2013/08/09

前言

单纯的小清新之旅

台湾原本一直都不怎么在我近期的旅行地名单中,因为地理上的相近、习俗上的相似、自以为的熟悉和听多了 “台湾没什么好玩”的无意中的影响。

要去台湾起因于大李的热情,他脑海中的台湾游就掺杂着政治和历史的各种梦魇,执意想去看一看这个他童年时代跟此岸彼此严重妖魔化的对岸。

现在想来,在去台湾之前,我们最熟悉的人莫过于频繁在媒体上曝光的台湾政客和艺人。即使我们读了许多台湾作家的书,也看了许多台湾电影,对于当地民众的真实生活和想法依然像隔了一层磨砂玻璃般看不清楚。

其实,不了解才是敌意的开始,不体验才是陈见的渊薮。随着我们行前准备的铺开,我们愈来愈坚信:去台湾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就在8月,短短百公里宽的海峡,我们要纵情跨越。

7月份大李比较忙,中途还出差,所以这次的证件办理、行程安排和预定的功课基本上全都是我来做,因此大李也牺牲了一些关注点,跟我和小妞来一次比较单纯的小清新之旅。

台湾,这个和大陆不太一样的华人世界,它的不矫情不浮躁、它的市井活力、它的人文气息、它的和谐有序都让我们感触颇多。在路上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人,他们那率真的热情、恬淡的平常心、对我们自然的接纳是台湾留给我们的最好印象,一路上丢过两次手机一次钱包均安全找回,不得不说我们是心存感激和感慨。

同时,台湾也是一个非常适合亲子旅行的目的地,宝岛虽小却精彩纷呈,容我们后面的篇幅仔细道来。点点对台湾之行的评价是:我明年还想再去!

先发几张一家三口的合影做一个行程回顾再开始吧!

从福建平潭乘坐海峡高速客轮开始了漂洋过海到台湾的旅程。

第一站:台中,号称台湾最美大学的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

从台中高铁站准备乘高铁去高雄

第二站:鹿港小镇,迷失在鹿港老街。

第三站:集集线老火车

第四站:小清新的度假胜地--清境农场

第五站:垦丁,遇上了台风天,但不影响我们快乐的心。

第六站:花莲,雨中的七星潭

花莲清水断崖

花莲太鲁阁

第七站:宜兰,走出书本的童话世界---几米广场

在宜兰过七夕情人节

第八站:平溪线铁路,菁桐火车站

平溪,放一盏天灯,放飞祝愿。

第九站:九份,越夜越美。

九份的正宗手工芋圆

第十站:台北,参观“糖果天后的梦想世界”

几米车站,我们来了。

12天行程安排

(各项费用均为一家三口的费用)

★第1天:从平潭 澳前码头乘海峡号到达台中 港(9:00-12:00),台中游玩东海大学、宫原眼科冰激凌、一中街夜市、台中火车站。

交通:从码头包计程车经东海大学到台中市区800台币,台中市内靠公交。

★第2天:台中----彰化鹿港小镇----南投集集线铁路支线----南投清境农场

交通:包计程车一天2500台币

★第3天:清境农场(青青草原绵羊秀、风车节、小瑞士 花园)

交通:景区内接驳车

★第4天:从台中----高雄 ---垦丁 交通:台中乘坐高铁直达高雄(约1个小时,高铁票价约1900台币),从高雄包计程车到垦丁约2.5小时1700台币。

★第5天:垦丁一天(鹅銮鼻灯塔、最南端、龙磐公园、白沙湾、埔顶草原),交通:包五座商务车8小时3000台币

★第6天:垦丁----枋寮----花莲 交通:垦丁民宿包车到台铁枋寮站(900台币,约1个小时),从枋寮坐台铁到花莲(1400台币,3个小时)

★第7天:花莲一天(清水断崖、太鲁阁 国家公园、七星潭),

交通:包五座商务车8小时3000台币

★第8天:花莲—宜兰 ,宜兰(几米广场、童玩节、七夕活动),

交通:花莲乘台铁到罗东站325台币,宜兰市内打车

★第9天:罗东站—瑞芳—平溪线—瑞芳—九份 ,

交通:罗东站到瑞芳站,台铁405台币,平溪线通票73,瑞芳到九份包计程车180台币。

★第10天:逛九份,傍晚到台北 。

交通:九份包计程车到瑞芳180台币,瑞芳台铁到台北123台币

★第11天:台北观光一日(中正纪念堂、101大楼、故宫 博物院、诚品书店、几米捷运站),

交通:捷运+公交+打车

★第12天:从凯撒饭店---桃园机场---长乐 机场,

交通:从酒店包计程车到桃园机场600台币。

住宿信息

包括2013年我们自己住过的和在我建的台湾自由行互助微信群中有热心网友向我推荐的2015年他们住过的好民宿以及几个很有设计感的亲子主题酒店

宝岛53行馆:价格大床房427人民币,距离台中火车站200米左右,小巧精致,值得推荐

清境农场爱力家生活馆:价格1362人民币,靠近景区接驳站,交通方便,观景露台巨大,值得推荐

二鹿行馆:是鹿港小镇为数不多的民宿中比较突出的,民宿的房型都很有特点,不同的房间主题加上高级的配套设施

童年往事庄园民宿:庄主开过10年画廊与古董店,又开了10年的怀旧餐厅,然后将20年的收藏,打造了一个50-60年代的时空。

台南:迪利小屋,Trip Advisor 台南民宿排名第一,缤纷的色彩~明亮的居室!感受到主人的用心~可爱童趣,好像走进童话故事里~

七股榄人生态民宿,台湾十大最美亲子游民宿之一。查这家民宿的资料时偶然翻到一篇文字,原文如下:“有一种民宿,网站上的照片令人着迷,实地造访后,现场果真和照片中一样美丽,我称之为优质民宿;又有一种民宿,网站上的照片令人着迷,现场实景却远超过照片、拥有令人尖叫的惊艳,这种民宿,我则叫它超完美民宿!而欖人民宿正是属於后者。对小朋友来说,钓鱼、养鱼、拉竹筏、荡秋千、抓螃蟹、赏鸟、烧烤……这里有太多好玩的活动。因为靠近渔塭,民宿主人会向来往住宿的旅客讲解湿地生态及赏鸟 知识,邀请大小朋友一起追寻鱼鸟踪影,来一场有吃有玩的生态之旅。近在咫尺的清澈小湖、满天星斗的夜空,快带全家大小感受最靠近大自然的生活体验!

垦丁国境之南民宿:优点民宿环境不错,周围比较原生态,缺点房间较小,位置偏远,适合自驾或者包车。2015年该民宿经过重新装修,有了露天泳池,设施更好。

垦丁lulu Villa听静海:源自于浪漫的爱情故事,这里是老板龚先生送给爱妻lulu的礼物,位于后壁湖的最佳观景点,可以看到整个垦丁海域的美景,躺在房间的床上,就可以看到超美的海上日出,露天泳池慢游、仰望满天繁星,耳边还会不时传来阵阵海浪声,还有超过30年料理经验的主厨随时为您服务。

垦丁牧场旅栈,亲子主题民宿,到处都是萌萌达的奶牛元素,很可爱。

垦丁二手童话:也是亲子主题酒店,各种充满想象力的绘画风格房间,一定给孩子们一个绚烂的好梦。

花莲微甜彩虹民宿:超值的一家民宿,环境打理的非常好,房间很大,距离市区、海边不远。

花莲慢点海景民宿:新近开张的设计感超强的民宿,房间里的家具都是老板从各地收来的古董家具

宜兰水云轩民宿酒店:家庭房620人民币,田园型民宿,临河而且庄园面积巨大,地点很好。

九份爱的物语民宿:家庭房1004人民币,环境浪漫,地点位于老街最后,比较幽静,餐厅有很好的观景视野,店主夫妇有美丽的爱情故事。

九份 Sea cafe民宿:位于台2线上,是前往九份的必经之路,临近九份老街、黄金博物园区、黄金瀑布、阴阳海等景点, 民宿的主人是曾大哥是一个文艺体贴的台湾男人,他和太太共同经营着这家背靠黄金瀑布,面朝太平洋,风景绝佳的民宿。

台北清翼居旅店童话馆:充满童话色彩的清翼居记录捷运台北车站600米,只需几分钟就能步行到北门和国立台湾博物馆,紧邻台湾故事馆。

费用

约3万。其中,来回船票加机票将近5000;在台湾交通以包车加铁路为主,大约4500;住宿11天8000;其他的门票、吃喝等费用大约1万。

证件办理

台湾旅游需要办两种证件:

1、由大陆方面颁发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只要带上身份证件和两寸照片到公安局办证大厅就可以当天办理完,大约10-15天可以收到。记住申请表上单位不要填写哦,这样就避免回单位盖章的麻烦了。

2、由台湾移民署颁发的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入台证可以在淘宝上委托旅行社代办,流程及所需材料请上天猫找中青旅旗舰店,资料齐全后,移民署一般5个工作日发入台证,自己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最右边那本就是大通证了。

台湾交通

不得不说台湾的交通总体来说有点复杂,而且东部地区不太方便。台湾交通有以下几种

1、台湾高铁:官网提前预定能享受票价折扣,请百度“高铁早鸟票”,哈哈。高铁最快,但是只有西部才能乘坐,我们这次从台中乘高铁到高雄(线路中绿色部分)不到一个小时。

2、台铁: 台铁包括环线和四条支线,是贯穿台湾的最重要的交通路线。线路中的绿色部分是我们这次环岛乘坐过的路线,如果有足够的时间,乘坐台铁环岛一圈,沿途拜访每一个保留着历史风貌的车站和沿线小镇,品尝美味的台铁便当,将会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就像我们喜欢的一本书《11元的铁道旅行》那样。

3、 捷运:就是我们说的地铁,台北和高雄的捷运非常便利,要是在这两个城市活动,就尽管利用他们的捷运系统吧!

4、 公交客运:除了几个大城市如台北、台中、高雄的公交系统比较发达,西部的很多地方公交客运之少令我们大为意外,有些地区如垦丁、花莲、宜兰基本上可以说没有什么公共交通可以利用,少有的班次中间等待所耽误的时间也是我们耗不起的。所以此次除了铁路之外,包车是我们主要的交通方式。

5、 包车:公交客运系统的相对薄弱,催生了台湾出租车行业的发达和叫车接送以及包车服务的便利。不仅车站、景区等客流量大的地方都随时可以叫到计程车,酒店民宿也可以帮忙约定计程车的接送服务,计程车上都有对讲机,保证司机能及时领到车队派来的出车任务,而且很多路段的包车费用政府都已经做了明确规定,明码标价童叟无欺,让人很放心。

这次台湾行依托计程车和包车以及接送服务良多,建议家庭或者人数较多的出行者采用包车的方式,能节约很多时间。包车的费用为8个小时3000台币左右。

6、 租车:大陆的驾照在台湾租车自驾是违法的,只有申请到国际驾照的朋友才可以租车哦!

7、 机车:台湾所称的机车包括大陆所说的摩托车和电动车。台湾被称为机车王国,本地人除了轿车外就是大量使用机车作为交通工具,租机车游台湾也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一种方式,要不是带着点点加上那几天下大雨,我们也很想尝试一下这种迎头顶着海风奔驰在海岸边的畅快。要注意的是,在台湾租用摩托车是不允许的,但是可以租用电动车。

8、 自行车:台湾曾被评为最佳旅游地,原因之一就在于台湾各个景区自行车道的发达,这次我们没有机会骑自行车,没有什么经验分享,喜欢的朋友自己网上找吧!

台湾通讯

把大陆的号码开通成国际漫游虽然是一种方式,但肯定是不推荐的,到台湾可以购买当地的预付卡,信号覆盖面较广的是中华电信,一般每次充值300台币,大约60多元人民币,用来每天向家人报平安差不多够用了。

要提醒大家的是,买手机卡的同时还可以购买网络服务,但是台湾的网络服务不是按流量收费,而是按天收费的,我们当时开通了10天的网络一共500台币,想当然的以为可以享受到24小时无间断的网络了,后来有点悲催的发现,台湾很多山区的网络信号不稳定,信号忽有忽没,而且会出现我的iphone无信号,大李的诺基亚有信号的情况。所以建议大家如果不是手机接收信号较强,且需要时时保持网络连接的话,还是充分利用酒店、景区等地方的免费wifi吧!

台湾旅行必备小物件

1、盖章本:盖章是相当有台湾特色的旅行体验,大多的车站、景区、包括一些商店等等都会有纪念章可以盖,捧着满满的一本纪念章也是超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2、防水袋:台湾夏季容易碰上台风影响,给相机和手机预备一个防水袋,雨天或者玩水就都不怕了。

第1天

在海峡号上跨过台湾海峡

到台湾最常见的方式就是飞机,作为靠近平潭的福建人民,我们多了一个不同的选择,就是乘坐海峡高速---海峡号漂过台湾海峡。这个窄窄的台湾海峡隔断了两岸多少年,又承载了多少历史的风雨和百姓的血泪,所以坐在轮船上一寸一寸漂过台湾海峡的过程给了我们心理上更多的感受。

海峡号是由澳大利亚制造,总造价在4000万美元左右。是世界上航速最快的双体穿浪型高速客滚运输船,除了快艇外,所有军舰都追不上哦!

船舱内有4层甲板可供装载,一、二层为汽车甲板,可装载小汽车260辆。三、四层甲板分别为旅客层和驾驶舱,可供780多名旅客乘坐。这艘船最大特点是航行速度快、安全性高。

海峡号并不是每天通航,通航日期也会有变化,这段时间是每周一、三、五上午从平潭起航,下午两点从台中返航,详细的信息更新可以参考海峡号官网

来到平潭澳前码头,马上要开始新旅程的我们心情跟天气一样,棒极了!

在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举着船票留个影,也是相当有意义的一刻。

通关之后,台湾通行证上盖上了出境的大戳,就踏上了通向海峡号的甲板。

才知道原来海峡号是客货两用,底层可以运输集装箱和汽车。

通往客舱的通道,像时光隧道一般。我们是穿过汽车甲板,走到船头,通过楼梯进入位于三层的旅客舱的。

海峡号实际座位数688,分为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我们坐的是商务舱,这是经过头等舱时拍到的内景。

客舱中的休息区,乘客可以在这里饮食、聊天,有不少人打牌消磨时间。

我们一家三口开始跨越台湾海峡啦!

点点童鞋一会就开始无聊了,画画、看动画消磨时间,后来浪大船体开始比较晃,她就直接睡过去了。

很喜欢舱中这个落地窗,沐浴在阳光中,眺望着蓝天和大海,心情还能更好吗?当然,要是窗玻璃再干净点就更完美了哈。

海峡号”进入台中港后,一艘拖轮飞速从右前方接近,在海面上拉出一条优美的弧形航迹后,用船舷顶托海峡号的右舷,以便其能顺利靠泊。我们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飘扬在拖轮上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心里还是有些兴奋和紧张。

下了客舱,才有机会回望海峡号的外观。因为海峡号前身被称为“猫”号,所以船头画有几根胡须。

到达台中港,台湾,我们来啦!

台中港位于台中梧栖镇,在台中港可以兑换台币,但是不能买到台湾手机卡。 港口就有客运往台中市区,因为需要等,我们最后选择了包车到台中市区600台币。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东海大学是一所基督教背景的大学,面积广大,是台湾第一座私立大学,有台中最美丽校园之称。校园中最著名的景点是“路思义教堂”,形状如祷告的双手,假日游客络绎不绝。

东海大学在台中港到市区途中,是台湾第一所(基督教) 背景的(综合) (大学) ,也是(台湾) 第一所使用“大学”名称的(私立大学) ,被称为台湾最美的大学。学校的象征是位于校中心的路思义教堂。

东海大学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有个自己的牧场,据说是农学院的学生自己肯拓出来的,必须要赞一个!养着奶牛和好多种类的家禽、鸟类,供学生学习用。

点点童鞋宣称她是第一次看到奶牛(可怜的孩子),迫不及待地奔到网边拍牛去了。

很安静的小牧场。

校内的东海湖和东美亭,东美亭正在修缮,是为了纪念哲学大师方东美先生而建,东美亭三字是蒋经国题词。

喷泉的水雾喷在脸上身上,冰冰凉凉,真是夏日里的一大享受。

东美亭旁边的鱼池里的鱼多的吓人,扔一点面包下去就能引起激烈的争夺,黑压压一片,甚至能跃出水面来抢!

东海大学地图,他们学校还有一个特色是男生宿舍是唐代风格的建筑,我这个猪脑子,都看过介绍居然那天忘了去参观了,吃乳品吃晕了我,好遗憾!

• 地址:407台湾台中市西屯区 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路思义教堂是一座位于台中市东海大学的基督教礼拜堂,为东海大学的校园象征,位于整个校园的中心,西接教学区,东接宿舍区。

路思义教堂为著名美国华裔建筑师贝聿铭与台湾建筑师陈其宽之作,建于1962年9月至1963年11月,教堂是东海大学标志性建筑,是台中市标志性建筑,也是最富盛名的台湾建筑之一。

当天教堂没有开放,这是从窗口朝里头拍的。

幸福就是有你爱的和爱你的家人陪你一起看风景,不论风起还是云涌,我们都在一起。

上面的全家合影就是这群可爱的台湾年轻人拍的,这群孩子跟我们很有缘,后来居然在鹿港小镇和垦丁多次遇到。于是后面我们不仅拍了合影还加了微信,这就是旅途的美妙。

哈哈,女儿在后面拍的花絮篇。

点点用手机给老爸老妈拍的台湾之行第一张合影,值得表扬。

瘦瘦的身子骨难得拍出了一点霸气有木有!

• 地址:台中市中区台中港路三段181号
  • 电话:04-2350-6577
  • 简介:东海乳品小栈是一个有路思义教堂、单点式、吃吃喝喝的冰淇淋

学校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利用自己的奶牛资源,生产少量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的全天然乳品。

这就是著名的乳品小栈。

乳品小栈不大,出品的品种也不多,我们光顾着每种品种都买来试一遍,忘了把产品拍下来了。小栈内还出售拼装的3D乳牛模型,可以自己任意彩绘,很萌吧!

小栈里面的乳制品都非常醇厚,每一种都极为好吃,有一种莫扎里拉奶酪,因为没有防腐剂常温下保质期只有半个小时,刚咬的时候觉得味道好淡啊,后来点点发现该结实的奶酪居然可以像鸡肉一丝一丝拉出来吃,神奇的是,居然真的有种鸡肉的味道。

• 电话:+886-4-2227-1927
  • 地址:台中市中区中山路20号
  • 简介:宫原眼科,是日出的旗舰店,也是一家以怀旧为主题的冰淇淋专卖店。

日据时代(1927年)一位叫宮原武熊的眼科医生所开的诊所 ,是当年台中最大的眼科诊所,国民政府来台接收后,更名台中卫生院,后来变成危楼废墟一阵子。

最近被台中知名伴手礼「日出」购买下,耗资三千万台币,聘请两位建筑师与一位古迹修复博士,大整修换新装,成功转身成台中知名的观光景点。里面有多达五十几种口味的宮原眼科冰淇淋、宮原珍奶、日出乳酪蛋糕、凤梨酥,喜饼等。

说真的,之前并不知道有这个地方,能发现这个有趣的所在得益于就在我们下榻的宝岛53行馆对面,所以未知的旅程总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设计师刻意在设计上表现了历史和现代的对比和交融。我们刚刚走过苔痕斑驳,甚至还有杂草蔓生的红砖拱廊,就迎面遇上线条简约,通透大气的店堂入口,但是感觉并不突兀,因为大门上的弧形原木色装饰板以及大门和玻璃窗的黑色和暗金色线条与红砖墙的色调很好地协调在一起。推门进去,夕阳正好透过中式印花的天窗暖暖地洒在西式高大厚沉的书柜上,使得整个店堂并不会因为有许多暗色的装饰而显得压抑。

漫步店堂之内,所见之处均有种“混搭”而不”乱搭”的趣味感:中式点心盒被精心设计成西式厚重的书本模样摆在“书架”上;中式的五斗柜收银台上摆着一盏精致的西式台灯;穿着中式对襟服装却戴着耳麦的收银员和身着童子军制服挂着牙科LOGO,却售卖冰淇淋的服务员.....总之,这里的一切都充满着对立与和谐:厚重而又轻盈,古典而又时尚,人们在好似古老的西方图书馆的一排排高大厚实的书柜中挑选出的却是色香味俱全的美食,颇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新鲜感。但是二者其实又是那么有共同点——皆为人类的食粮。

我们坐在古老的拱廊里,慢慢地吃着美味的冰淇淋,也慢慢地消化着设计师的创意和理念。这,真是一个美好的午后。

建筑外观上保留了“台中市卫生院” 的原样,说明了它的前身。

入口地面有“宫原眼科”的标志。地上还有一排金色的蚂蚁,大概寓意蚂蚁们都被美食的香味吸引了成队而来。

这是一个真正滴古董,眼看手不动的哦!

美味的巧克力

高大的木制楼梯后面是顶天立地的带有暗花的镜面墙,既很好地延伸了不算大的店堂空间,让人不会感到逼仄,又不至于直白地映照店内的一切。恰到好处的光影效果很好地烘托了店内的气氛。 壁橱里放的是像古书一样感觉的瓦篇,营造出了一种粗粝的年代感。

楼上是餐厅,没有就餐的客人是不能上楼的。

收银台

台中出名的伴手礼:太阳饼

货柜很多装饰成书架,礼品盒设计成一本本书,不知道的还真像是一排排古籍呢!

礼品店旁边是宫原眼科冰激凌,据说各地的台湾人都慕名前来品尝,长长的队伍啊!这才是队伍的最后一部分哦!点点和点爸也加入了排队的行列,我们在台湾没少为吃的排队啊!

很多人在古香古色的门廊里边休息边吃着美味的冰激凌,成为街头一景。

终于拿到了!分量挺多,人民币好像是50元左右,真心有点贵啊!

爱冰品的父女两跟最爱留个影哈,他们特色是冰激凌里面配上很多种类的坚果,底下的蛋杯用料也足。

• 电话:+886-4-2228-9111
  • 地址:台中市北区一中街
  • 简介:台中一中街商圈紧邻中友百货、台中第一中学与国立台中科技大学。这里客层除了观光客,以当地的年轻学子为多,因此商品也充满年轻气息。除了美食外,流行服饰、饰品样样齐全,每到夜晚宛如不夜城。

当天晚上我们没有去很远的逢甲夜市,去了台中在地市民喜欢去的一中街夜市,其实我发现想找好吃的根本不用跑专门的夜市,台湾简直就是遍地美食,小吃文化早就渗透到普通人生活中了,随处都能发现好吃的。

步行去一中夜市的路上能看到地面特色的装饰图案

沸腾的夜市,觉得很熟悉,就像厦门夜市的味道。

台湾是机车王国,儿童机车帽也是各种可爱,点点都想买一个带回来了。

台湾著名小吃,一个四方的盒子里面塞上各种材料,看到体积太大,我们实在是吃不下了。

一中街上有个便所餐厅,印象中似乎在哪看过推荐,就去感受一把坐在马桶上用小便池造型的碗吃饭的另类体验。

桌椅都是旧物改造的马桶和浴缸之类,有点新奇,不过食品和环境的精致程度真心一般。

台中夜色

这是一条会等红灯的狗哦,绿灯亮了才跟我们一起过的马路,相当有才吧!

• 地址:台中市丰原区新生北路57号
  • 电话:04-2522-2666
  • 简介:无论如何都要把好食物与大家共享,不管我的朋友来自何方,是贫是富,这就是鲨鱼咬吐司的精神所在!毕竟 美好的食物 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共通语言...

这是我们在民权西路发现的一家店“鲨鱼爱土司”,做的松饼超级好吃。

这才是松饼啊,看看配的货真价实的坚果和奶油,原来在大陆吃的所谓松饼都弱爆了。

• 电话:00886-4-22206699
  • 地址:台中市中区中山路27号
  • 简介:行馆交通方便,坐落于台中的市中心,相距台中火车站只有2分钟步行路程,拥有带浴缸、舒服休息区和无线网络连接的宽敞客人居住的房间。行馆相距逢甲夜市和台中公园均有15分钟车程,相距中华和忠孝夜市只有10分钟车程

选择理由:出行交通便利对我们这种自助行同时又不是自驾的人来说,肯定是选择酒店的关键点之一,宝岛53行馆距离台中火车站只有200米,而且在台中市老市区的繁华区,对于晚间出酒店活动和感受普通台中人的生活气息都是很好的选择。

价 格:标准大床房:含5%酒店税427元人民币

入住感受:一个小巧但是雅致的酒店,虽然不大,但是注重细节,氛围营造的很不错,总体可以用温馨舒适来概括,是一个值得大力推荐的酒店。

台中宝岛53行馆(53 Hotel)图片

酒店的大堂不大,但是不论是地板还是吊灯,都清洁得熠熠闪光,仅这一点就让人觉得非常舒心。

非常人性化地在电梯间前面放置了舒适的躺椅,一路走的快要累趴的时候能够半躺着等电梯真是一件好幸福的事情。

经常一家三口自助旅行,不知不觉养成了对镜自力更生拍全家福的习惯。

台中宝岛53行馆(53 Hotel)图片

崭新、简洁、干净的房间。

台中tips

台中还可以去的地方有:逢甲夜市、国立台湾美术馆、国立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彩虹眷村(传奇的眷村)、水湳机场(少年派奇幻漂流拍摄地之一),此次匆忙,这些地方有待下次有机会再来啦!

第2天

早餐

餐厅有一排落地大窗户,天气凉爽的时候还可以选择在庭院里吃早餐。

点点童鞋一早起来还没有睡醒,餐厅的冷气特别的足,冻得穿上了长袖披肩。

早餐菜品也很丰富

前往鹿港

每一座城、每一个地方都有值得铭记的历史,历史的痕迹在飞速的发展中被抹得越来越淡,重建和存留就是杠杆的两端,这个平衡点的选择体现了各个政府的是否具有人文情怀。在大陆多地以开发为名,大肆破坏原生态景点和古迹,并以拙劣的仿古建筑替代的同时,台湾在保留了一些地方的历史原貌的基础上找到了发展和保护的良好结合,让现代人可以怀念昨日,寻访先辈的足迹,从而珍惜今日,真的值得借鉴。

于是,我们包车去了彰化的鹿港和南投的集集火车线,赴一趟怀旧之旅。

鹿港隶属于彰化县, 是当年泉州居民迁徙来台的最早落脚点。因为台湾昔日多鹿,鹿港曾经是鹿群经常聚集之地,鹿的买卖也非常兴盛,所以得名鹿港。

清代的鹿港商贾云集、人文荟萃,是仅次于台南的全台第二大城市,有所谓“一府二鹿三艋舺”之谓,“一府二鹿三艋舺”是早期台湾汉文化鼎盛发展的标竿,分别指的是(台南) 、鹿港和台北万华,其中鹿港作为当时文化与商业的港埠重镇,“繁华犹似小泉州”。清乾隆四十九年至道光末年的六十多年间,被称为老鹿港的“黄金岁月”。

随着溪流泥沙的淤积,繁忙的商港渐被废弃,鹿港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不过没落的小镇保留了最纯朴的风貌,在现代文明发达的今天,却成为当代人纷至沓来访古寻幽的热点。

鹿港作为台湾古镇的代表,更是因为罗大佑的一曲《鹿港小镇》而扬名华人世界。

走进鹿港小镇,彷佛穿越回了童年时代,红砖青瓦的宅院、 斑驳古朴的木门、充满古早味的手工食品和早已难见踪影的儿时小玩具都在提醒我们追忆那逝去的年代,同时与福建同源的妈祖庙、虔诚的信徒又让我们感受到一丝血脉相连的亲近。

那天我们从台中到鹿港-集集线-清境农场,包车一天,2500元新台币。在台湾家庭旅行,我个人挺推荐包车游,台湾的包车价格透明,便利,不仅节约时间,而且避免小盆友因为漫长的等待而焦躁。

进入鹿港,赫然发现路灯杆已经默默变换成了鹿角造型

• 电话:+886-4-7772006
  • 地址:505台湾彰化縣鹿港鎮
  • 简介:九曲巷即金盛巷,从前为防盔贼侵入,并防止九降风肆虐,遂将巷道筑成迂回曲折状,故过去有「曲巷冬晴」的雅誉,游客在现代的九曲巷中,尚可感受奇妙的空间感。

鹿港的小镇古韵,最集中于“九曲巷”,意指巷子里弯曲多。鹿港濒临台湾海峡,入冬后东北季风寒意逼人,居民采用迂回方式排列建筑以防风害,即便寒冬腊月,小巷内仍然温暖如春,造就了鹿港八景之一的“曲巷冬晴”。

九曲巷中有两栋著名的古厝景点,一是“十宜楼”,一是“意楼”。十宜楼是一座红砖绿瓦凌空横越巷子的“跑马廊”,十宜指“宜琴、宜棋、宜诗、宜画、宜花、宜月、宜烟、宜酒、宜茶、宜博”,光听这个名字,就可以想象当年鹿港的富商与墨客文人的业余生活是何等的丰富多彩。不过我们前后找了一遍,居然没有找到。

意楼则是巷内大宅院“庆昌古厝”中的一座阁楼,相传此楼曾居住着一对新婚夫妻,丈夫进京赴试却一去音讯全无,女子抑郁而终,不过这个故事真是太过郁结了,偶不喜欢。

身后的红砖宅院就是庆昌古厝, 如今已经改作一个文史类的研究院,不对外开放。

我想不论怎样,我们都要努力笑对每一天。

小巷深宅,在这里,时间似乎都慢了下来。

现在已经很难看见的打水机,亲手把水从井中抽上来那一刻,我想起了童年时代院子里的那口大水井,每天大人们在水井边打水洗衣洗菜,说笑聊天的时候是院子里最热闹的时候。

虚掩的木门是否还可窥见当年“小巷深藏文化宝,大门长挹古人风”的繁华与风流?

静谧的小巷,走在这里都深怕打扰了别人

有没有我们儿时的影子?那时候没有IPAD、没有电子游戏,却有更纯真的童年。

在这万籁俱静的环境,我们发现自己会开始注意起很多很小的细节,而我们平时又是被什么干扰了而忽略了世界原本的多彩呢?

九曲巷不长,一会功夫就转出来了,这时候赫然发现巷口出现了画架和画了一半的油画,却未见作画人。

作画人现身了,此时的一幕真美好,我们在旁边静静的观看了一会。

从小就没有画画的天份,此时好希望能借这宝贵的机会沾染一点灵气。

• 电话:+886-4-7772006
  • 地址:彰化县鹿港镇菜园路38号
  • 简介:“摸乳巷”位于彰化县鹿港古镇北街,是一条200年历史的窄巷道,只能容许一人通过,如碰巧两人相遇,只好跻身而过,因此有“摸乳巷”的戏称,

这就到了鹿港著名的“摸乳巷", 这大胆的巷名令它声名大噪,成了来鹿港必去的所在。

这是一条有200年历史的窄巷道,最窄处只有70多公分,如果两个人迎面侧身而过的时候难免会碰到胸部。当地人曾嫌巷名不堪,另起“君子巷”“护胸巷”等名,但是“摸乳巷”大名早已远播,已成鹿港一大看点。

我和大李亲身一试,我们两这种块头要想一起通过巷子还真心有点困难哪!

古巷新绿的意象就像鹿港,没落的港口小镇因这份怀古气息获得新的生命。

摸乳巷内的一个窗户做成了涂鸦墙,本张亮点在“本宫驾到” ,哈。

在摸乳巷还有个意外的收获,又巧遇在东海大学互相帮拍合影的那群台湾大学生,正所谓人生何处不相逢!

于是便有了跟这些来自台湾各地和香港的孩子们的合影,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让我突然间也似乎焕发活力了,年轻真好!!鹿港老街在18世纪曾经是鼎盛一时的码头区,街道狭窄,昔日称“不见天街”,主干道为埔头街、瑶林街、大有街等。街道上都是经历了沧海桑田的木结构老房子,共同壁、进深长,住商合一,这里既是他们的商店,也是他们的住家。

• 电话:+886-4-7764923
  • 地址:彰化县彰化市瑶林街
  • 简介:鹿港于是台湾史占有重要地位,鹿港老街即见证其发展。聚落类文化资产,指彰化鹿港的古市街与五福大街。

食品是以“古早味”为特色,主打招牌都是古法制作。

往日的高宅深院已经褪去了浮华,在时光变迁中回归宁静

小朋友看到五颜六色的手工冰麦芽糖就走不动了

店主阿姨做的咸蛋味道很特别,连我这不爱咸蛋之人都觉得好吃,看父女两各自捧着爱吃的美食跟店主开心合影。

在鹿港,骑着自行车穿行大街小巷,寻访旧日的气息会是一个美妙的旅程

红砖墙、原木门、大门锁、自行车上满载着诱人的小零食,顿时想起儿时最疼爱我的爷爷牵着我上街头买零食的一幕。

鹿港售卖的小物品很少耀眼夺目的,大多都是以古朴,怀旧、手工制作为特色

快乐有爱的青蛙一家

各式各样的复古卷笔刀,很有特色有木有

老街玲琅满目的小玩意一定是小朋友们的最爱

古早味酸梅饼,生津解渴,是居家旅行、老少皆宜的随身良品,我这是在做广告吗?哈哈。

乌鱼子是台湾特有美食,产于云林、高雄等地,是用雌乌鱼的卵所研制的一种美食,口感独特,营养价值高,被日本人称为世界三大美食之一,《舌尖上的中国》的热播使得乌鱼子在大陆广为人知。但是不识货的我们是回来之后经朋友提示才知道这些来历,当时在鹿港只觉得这个食品很奇特,闻所未闻。又一次感受到旅者的知识面和感知力真的决定了他(或她)旅行的广度和深度。

仙人掌你一定见过,但是红色的可以榨汁的红色仙人掌你见过么?在澎湖有六种仙人掌科植物,其中只有一种的果实是可食的,澎湖可食仙人掌俗名仙巴掌,开黃花、结紫红色果实,大小像小孩子拳头般,性寒、无毒,早年医药不发达,澎湖人常当作中暑的处方,主要原产地是中东沙漠地区,相传在明代时期经荷兰人引进澎湖,最初用途充当铁网护卫,因为它的叶片上长滿了十分锐利的尖刺。现在它有了一个可爱得多的新名字---澎湖苹果,被制作成冰淇淋、糕点、酒,成了澎湖新特产。

喝完以后嘴唇就像涂上了艳丽的唇膏一般染上了果汁的颜色

老板是个性情爽直的人,我们坐在摊子旁边休息的时候,跟我们聊得很开心,看点点爱喝,直接又送了大半杯仙人掌冰给她喝。一路上一直受到台湾人民的友好礼遇,即使是生意人的热忱目的也不在于要我们再购买什么,这份淳朴和真性情是台湾留给我们的最美记忆。

这位伊朗帅哥的普通话说的还真不赖哦!

夫妻档的阿国喜饼铺,鹿港特色小吃--牛舌饼

这家卖的杨桃汁我们品尝了觉得真心不错,决定买两瓶回去,一路背着这两罐沉甸甸的液体还真有点后悔,但是回家以后就不后悔了,因为现在它稀释以后是全家最爱喝的夏季饮品

用点点的话说就是:要省着点喝,不然就喝完了。

这冰字的写法和我们在日本看到的一样,可能是从日本占领时期沿用下来的。

游走在鹿港老街,品味古镇之美,追忆往日时光。

宫殿庙寺

鹿港还留有60多座宫、殿、庙、寺,所供神灵从妈祖、玄天大帝、关公、城隍到送子观音,应有尽有。

古色古香的檐角仿佛还在延续着往日的繁华。

惭愧,这后面三张图片,庙宇太多,回来以后忘了是什么所在。

• 电话:+886-04-7779899
  • 地址:彰化县鹿港镇玉顺里中山路430号
  • 简介:鹿港天后宫台湾400多座妈祖庙之冠。鹿港天后宫于1685年(清康熙二十四年)由移居鹿港的福建兴化籍人捐资兴建,又名“兴化妈祖宫”。

鹿港天后宫更是声名显赫,她是台湾400多座妈祖庙之冠,于1685年由移居鹿港的福建莆田籍人捐资兴建,又名“兴化妈祖宫”。目前的庙貌是1936年重建的,与台南市的大天后宫、北港的朝天宫、新港的奉天宫并称为“四大妈祖”。鹿港天后宫是台湾唯一奉祀湄洲祖庙开基圣母神像的庙宇

天后宫香火鼎盛

本宫湄洲妈祖不但神灵显赫,香火鼎盛,庙中还陈列不少珍贵史料及宗教文物,如前清皇帝的御笔匾额,文武官员的献匾,古代碑记及本宫昔日往湄洲祖庙谒祖照片和祖庙赠与本宫的大灵符《圣母宝玺》均是台湾绝无仅有之文物。

鹿港有两个天后宫,上面那个被称为旧祖宫或者民庙,这一个新建天后宫是乾隆52年,此庙为乾隆皇帝所敕建的天后宫,官建妈祖庙则称为“新祖宫”或者官庙。

• 地址:台湾彰化县鹿港镇
  • 简介:鹿港镇位于彰化县,是著名的文化名镇。

在鹿港半日的时间匆匆而过,走过每一个地方,了解的越多就越发现还不了解和还想了解的更多,这也是我们继续旅行的动力和乐趣。

走出了鹿港老街,街角遇到有趣的妖怪邮局,邮局里出售各种明信片、卡片和旅行纪念品,看看墙上的字恰到好处的是不是就像点点口中说出的呢?

前往火车站

集集绿色隧道是位于南投县集集镇的一段省道,因道路两旁的老樟树绿荫蔽天,形成绿意盎然犹如隧道的景观而得名。据说这段省道始建于1931年,道路两旁的樟树由地方民众种植及维护,至今已六十余年,枝叶茂密,左右交织成拱形,是台湾唯一的绿色樟树隧道,在这里还会举行马拉松比赛。

集集隧道建于1923年,是从集集绿色隧道到集集镇的必经隧道。

据说雨季的时候隧道内会不断有滴水落下来

距离日月潭只有33公里,距离阿里山也只有大约100公里。以上途中的照片都是在车上抓拍的,画面晃动有点厉害。

台湾是一个自行车道非常发达的地区,大多的景点都会设置完善的自行车道,因为这一点,台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世界最适合自助游的地方之一。

• 电话:+886-49-2762546
  • 地址:南投县集集镇民生路75号
  • 简介:​集集小火车曾经是台湾仅存的古老记忆之一。1933年日本将原车站拆除,采用纯桧木建材,外型极为典雅、纯朴、简单的小镇风味加以改建。

集集火车站采纯桧木建材,外形拙朴,已有八十年历史,为目前台湾仅存少数古老火车站,在1999年的921地震中,生机勃勃的集集车站一度成为一片废墟,在重建过程中专程由日本引进电脑模拟技术,就为了分毫不差的重现集集車站的风貌,每一根梁柱,每一处连接点,都以原来的建筑的手法一一完成,非常不容易。

集集车站已经成为台湾特色景点、电影外景地,我原本以为像我们一样喜欢旧铁路的人不会太多,没想到周末的时候人潮之多真的超乎我的想象。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周末去哦!

车站前的小广场上展示着已经停用的SL22燃煤蒸汽老火车头,周围人太多,只能就近拍个纪念照,点点童鞋刚从车上睡醒下来,一幅努力醒来的表情。

保持百年前模样的日式风格的集集车站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是我们买好票出来,回想这个时候我已经把手机落在了售票处,大约十几分钟之后找手机发现不见了,赶紧回来找,售票员小姐已经帮我收着了,深深的感激啊!

古朴的站台,浓浓的怀旧气息,进了站台之后人就不多了。

台铁集集线

台铁集集线是由台湾铁路管理局所经营的传统铁路支线,从彰化二水站,一路向东沿着浊水溪畔经源泉、浊水、龙泉、集集、水里到终点站车埕,全程只有29.7公里,车程约45分钟,是台铁三条支线中里程最长的一条。南投县另称此线为“南投县观光铁道”。

台铁三条支线都各有特色,其他二条为内湾(就是阿里山的小火车,目前停运维修)和平溪线,我们也算半个铁路迷,后面也去了平溪线。

集集线最初是日本占领时期为了台湾电力株式会社兴建日月潭大观发电厂、巨工发电厂的需要而兴建,1921年竣工,翌年开始办理客运业务。1927年由台湾总督府买收并进行路线改善,成为铁道部所辖支线。

1999年9月21日发生的九二一大地震,使集集线毁坏严重,集集车站倾斜倒塌,多处路线铁轨挫曲变型。直到2002年2月6日才修复通车,并转型成为台湾著名观光铁路之一。

这张南投环状旅游路线图上可以看到集集线、日月潭、清境,还有地图没有涉及的阿里山也是位于南投。

集集线小火车进站啦!

在不断延伸的铁轨上飞驰的感觉一直都是我们的最爱。

很快就到了水里火车站,台湾有很多老火车站至今保持着当年的原貌,水里火车站是最靠近日月潭的火车站。

孩子们专注地看着眼前的世界在眼前迅速变换,心里会是如何的感受呢?我们希望能带孩子进行接地气的旅行,挤过公车徒过步、淋过大雨受过冻、与当地人接触、观察景点之外世界的一草一木,这样的旅行是不是会让她对外面的世界有个全方位的感觉呢?

经过一个小隧道。

悬空而过的铁轨,有点惊险吧!

终点站车珵站到了,站台上翘首以盼的人们。

车珵站

跟我们爱的火车、铁道各种合影走起吧!

彩绘的火车呼啸着开始返程了

后的车珵隧道是约1919年遗留至今的隧道。

车珵早期是伐木加工重镇,也经历了从兴盛到没落的过程,近年由于集集支线小火车的兴起,车珵也重整车站以及举办木工DIY制作活动。有时间的话,沿途寻访这些小镇的一草一木也会是难得的怀旧体验。

轨道车是铁路施工部门用的工程车,这个老式轨道车也是给游客体验的。两边的杠必须一边往上一边往下协力配合,轨道车才会前进。

他们选了站牌底下的好位置,他们的合影很青春很有爱有木有?

排队轮到我们体验轨道车的时候已经到了下班时间,这是管理轨道车的大伯,感谢他在下班时间已经到了还继续为我们服务,没有让孩子们失望而归。

天开始黑了,我们撤离了车珵 ,准备前往清境农场,还是意犹未尽的赶脚啊。

前往农场

来台湾之前,真的不知道对大陆人民来说名不见经传的南投县原来是个非常特别的地区,它是台湾唯一一个没有海岸线的县,但是没有海的南投却孕育了高山绿水。不仅我们从小就熟悉的阿里山和日月潭都位于南投,而且除了阿里山,台湾最主要的几大山系--玉山、合欢山等都有很大部分位于南投,所以它是名副其实的“高山县”。

号称台湾小瑞士的清境农场位于南投县仁爱乡,海拔约1700至2000米,为中华民国行政院退辅会所经营之公有事业。与武陵农场、梨山福寿山农场合称为台湾三大高山农场 。农场周围可见层叠起伏的合欢山、奇莱山、能高山。

规划行程的时候,日月潭是比较确定放弃的目标,但是在阿里山和清境之间纠结了一把,一个是台湾的标志,古树参天,还有我们喜欢的上山火车支线,一个是清新优美的度假胜地,有绵羊、风车节、童话般的城堡,点点一定会欢呼雀跃,后来查资料得知目前阿里山小火车在事故之后还在停运,我们就毫不犹豫地舍弃了阿里山,选择了清境农场。

我们是在天黑之后去清境的。因为在鹿港和集集线逗留的比较久,等到我们在集集线的终点站车埕搭上来接我们的王师傅的车时,天已擦黑。台湾的山区公路人烟稀少,一路往中央山脉,遇到的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埔里了,这里也是往清境的必经之处。此时已经华灯初上,所以就决定在埔里先吃顿饭再走,碰巧看到一家牛肉面馆“五花马”,顿时“内牛满面”,因为在福州汽车站对面也有一家“五花马”的分店,我也吃过。于是我们一行就扎进馆内,饱餐了一顿。从埔里向西,因为天黑,无法看到窗外的美景,只知道山路渐渐陡峭,超过180度的弯道好多,从车载GPS显示屏上可以看到:在同一经纬度上,随着高度的升高,许多弯道竟然叠加在一起,纠结得如同麻花一般。路上几乎没有别的车辆,在没有路灯的山路上,车轮碾过地面的“沙沙”声清晰可辨,没有人说话。在黑暗中人总会有些不确定感。尽管王师傅车技娴熟,但是我还是紧紧抓着车门上的把手,提着一颗心。过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惊见路对面隔着深谷的高山顶上镶着一条璀璨绵长的光带,如同天上的银河一般。那就是清境所在了,对于在黑暗中行进了如此之久我们,那条光带不啻仙境。这时,王师傅说了一声“起雾了。”车灯所照之处,果见雾气飘渺聚集,山区晚间起雾是再正常不过了,但是对车辆的安全行驶是一大考验,好在理目的地不远了。我们没多久就开进了刚才看见的那片“星光”。临近宾馆集中区,各类灯箱招牌开始多起来,有些许游客在狭窄的路边紧贴路肩行走。此情此景让我有些安慰。看来此地还是颇有人气,不似深山古刹夜幕四合时只有神鬼出没。在下榻的“爱力家生活馆”前一下车,就感觉高山地带真是“夜寒露重”。好在所住房间设施不错,有超大浴缸可以享受。透过浴室的窗户望出去,借着如豆的路灯光,只能看到厚重的雾气和隐隐约约黑色山脊线,那一刻颇有“云升不知处”的妙趣。

清境农场果真没有让我们失望,在这里的一天我们是真正的度假心情,站在海拔1750米的绵延群山顶上,蓝天白云彷佛触手可及,点缀山间的城堡、萌态可掬的小绵羊,五彩斑斓的风车,足以让人忘掉一切烦恼,重新变回一个无忧无虑的大孩子。

清境农场最主要的游览点有四个部分,从最高点往下分别是:

1、绿色区域:青青草原,周末上午9:30有绵羊秀表演,是清境农场的精华区域。

2、红色区域:观山步道和马术秀场,暑期的时候观山步道两边有许多美丽的风车、马术秀场可以观看马术表演。

3、白色区域: 大自然剧场、自然生态步道、步步高升步道

4、 地图左侧没有标出来的较低的区域有小瑞士花园(风车节就在这里举行)、游客服务中心、星巴克等一系列游客服务设施,景点的接驳车只有一个路线:就是从这个区域的大风车旁出发,到达最高的青青草原,游客可以沿着图上的红色步道慢慢往下走回游客中心一带

第3天

爱力家生活馆

清境农场的民宿酒店都是环境很好的度假型别墅或城堡,依山而建,错落分布在清净农场各处,成为清境农场一景,但是相互之间间隔都不近。如果不是自驾或者包车或者骑行游玩清境农场,一定要住在接驳车接乘点附近,否则的话从酒店到大风车之间的往来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价 格:含5%酒店税1362元人民币

入住感受:在景点接驳车附件,距离国民宾馆、游客服务中心、小瑞士花园很近,交通方便,房间大,有个巨大的多人浴缸,酒店公共区域有很好的观景视野,非常适合度假小住。

在清境的一天是这样开始的,我们住的爱力家生活馆有一个无敌的观景平台,一早醒来发现大李已经出去拍日出了,也没洗漱梳头,草草扒拉一下就出来了,生怕错过美景。山里清晨微凉而清新的空气吸一口就扫尽未醒的睡意和混沌的意识,陶醉之余不忘发一条微博跟大家分享一下。

远眺群山,看山脊慢慢变亮

露台的观景角度很好,此时大家都还在睡梦中,大露台成了我们私家享受了。

在露台上静静欣赏第一缕阳光升起,看看时间差不多,该回房间收拾了。

房间内景

超大的多人浴缸和浴室,隔断后面是淋浴房。要是能小住下来,泡着浴缸同时沐浴着阳光和清风,那该是一大美事啊!

点点童鞋尤其热爱泡浴缸,这是前一个晚上她在大浴缸里把自己当成一条鱼一样游来游去,不亦乐乎!

吃早饭喽,这是观景餐厅。

看得见风景的窗户

另一个窗户的视野更好

充满童趣的彩绘

小人也跟我们一样欣喜地迎接美好阳光的升起。

吃饱了,都背上背包,准备出发啦!

走下台阶可以到达酒店大厅。

走下我们住的爱力家生活馆前往景区接驳车的接送点。

容光新村

路边可以看到“荣光新村”的标示牌,这个牌子的来历要追溯一下清境农场的历史。

国民党退役官兵辟建中横公路雾社支线后,1960年7月台湾省政府同意将原属南投县政府的雾社牧场让购于退辅会。退辅会购买后,1961年2月正式成立“台湾见晴荣民农场”,荣民最早成立仁、义、礼、智、信、忠、孝等七个荣民农庄,但后来逐渐合并成为村落形势,所以后来荣民主要分布在荣光新村、忠孝新村与仁爱新村。

1967年时任退辅会主委的蒋经国到农场视察,认为此地“清新空气任君取,境地优雅是仙居”,退辅会便更名为“清境农场”。

清境农场连连亏损,直到1985年“清境国民宾馆”完工开始营业,国民宾馆的住宿收入远大于农业收入。因此清境农场逐渐从单纯的农场,发展成观光农场。清境农场开始开发新景点,“青青草原”就是在当时开放为观光牧场,1990年农场开始收费,清境农场逐渐成为台湾热门的观光景点。

路边风景

树木浓密的林间小道

停车场附近的一些树木开始展露出最初的一抹秋色

遇上快乐的骑行者们,在山路上骑行绝对是一件考验体力的事啊!

清境农场停车场的标志----大风车,这个区域有清境国民宾馆,7--11便利店,还有全亚洲最高(2000米)的星巴克咖啡,我们就在这里等待景区的接驳车。

台湾中央山脉北起宜兰县苏澳附近的东澳岭,南抵台湾岛最南端的鹅銮鼻,纵贯台湾本岛南北,全长330公里,东西宽80公里,高峰连绵,其中的南湖大山、中央关山、崎莱山、碧绿山、合欢山、能高山、秀姑峦山、关山、卑南主山和北大武山等,高度均在海拔3200米以上。中央山脉纵贯全岛中央,有“台湾屋脊”之称,它将全岛分成东小、西大不对称的两半,东部地势陡峻,西部较宽缓,并成为全岛各水系的分水岭。

清境农场周围环绕的群山有合欢山(台湾赏雪圣地)、能高山、奇莱山。

点缀山间的欧式建筑给农场增添了一丝欧洲风情

坐上接驳车前往青青草原

• 门票价格:160新台币
  • 电话:+886-049-2802748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70号清境农场内
  • 简介:四周群山环绕,草原上建有欧洲风情的建筑,定时上演绵羊秀和马术表演,是清境农场最主要的观光景点

清境农场有一片青绿色大草原(青青草原),悠闲散布其中的绵羊是这片草原的主角,也是游客的宠儿,青青草原因为同时具有高山与草原等特色,产生浓厚的欧洲风味,我想清境农场号称台湾的小瑞士主要应该归功于青青草原,个人认为青青草原也是农场最美的部分。

点点都没有骑过马,好吧,老爹陪女儿过过瘾,马被牵着绕绵羊秀舞台一圈就算完了,两个人150台币。

最小的可以供小朋友单独骑坐的迷你白马

1997年开办的绵羊秀是每个周末青青草原上最吸引众人的节目,表演开始之前,格兰先生在和观众互动暖场,格兰先生分别问了有没有来自台湾的、香港的、马来西亚的,大陆来的客人,问到大陆客人的时候,我发现全场似乎只有我们三个举起高高的手。

坐在秀场周边的山坡上等待观看表演

格兰先生指挥着牧羊犬赶着羊群从山坡上飞奔而下

牧羊犬对不听话的羊匹露出了十足的霸气

牧羊犬转头去追赶脱离羊群的羊只,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牧羊犬指挥羊群的过程。

草原上顿时一阵尘土滚滚,即使是温顺的羊群奔跑起来也是相当壮观的。

牧羊犬绝尘而起,追回离群的羊

i点点坐不住了,跑到离场边更近的围栏上观看,小小近视眼,这眼镜都戴上了。

孩子他爹就是孩子忠实的保护者,不离左右

压轴的剪羊毛表演,格兰先生娴熟的挥舞着剪刀,刷刷的就把一只羊咩咩(台湾人的叫法)厚厚的外衣给脱下来了。看着小羊顿时光溜溜的皮肤,我们对它怎么进行秋冬的保暖有了直接的担心,接下来格兰先生就告诉我们剪了羊毛的羊匹通过三个渠道进行自我恢复和保暖:

它会快速的把自身皮肤变厚,同时在皮肤表面分泌出油脂(这就是传说中的绵羊油)第三就是大量的吃草进食,看来动物们都是相当有办法啊!

游客可以拿走剪下来的羊毛做留念,点点童鞋也捡到一小撮,这撮羊毛现在还在我们家中 。

用青青草原的绵羊奶做的羊乳冰棒,果然羊奶味浓浓。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70号
  • 简介:清境农场在南投县境内,成立于1961年2月20日,面积约360公顷,是“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为了安置早年投效疆场的退除役官兵在此从事农垦开发而设置的。

看完绵羊秀,去绵羊城堡看看究竟,草地上都是剪过羊毛的绵羊在努力的吃草。

这只小羊在吃阶梯边的一点小草,摸一摸皮肤外面已经长出了厚厚的、短短的羊毛。

游客们购买了专门的绵羊食物,扔在栈道上,绵羊们都争着把头伸进来吃。

点点今年喂绵羊比去年在日本奈良喂梅花鹿时胆大多了。

绵羊城堡边上可爱的的小绵羊小点缀。

眺望绵羊城堡 ,无限风光,心旷神怡 。

吃饱了,表情好享受的小羊,这几只羊妹妹的羊毛已经长的相对比较长了。

绵羊城堡内的绵羊更会扑出栏杆来吃手上的食物,吃完留了一大坨口水在我手上

城堡的外墙和窗户。

这是有多久没有拍大头照了,托阳光美景的福,我也灿烂了一把。

对镜自拍是一家出门在外拍全家福最方便的方法,现在看到合适的镜子我们就说:来一张吧!报告一下,这是城堡卫生间外的镜子 ,清洁程度还有待提高啊!

跟小羊一起漫步山间,晒晒太阳、吹吹山风,每天都应该过得如此简单美好。

从城堡附近往下眺望,可以看到清境农场的山势还是很陡峭的。

• 门票价格:160新台币
  • 电话:+886-049-2802748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70号清境农场内

舍不得马上离开青青草原往下走,于是这就是我们的拍照时间了,在清境的这一天偶也不想扛相机了,让点爸辛苦去吧,我们母女就轻松做一回专属麻豆!

看到这张照片突然想到一句话:云上的日子。

说不扛相机,还是忍不住拍两张的,点点说想拍下帽子飞起的那一瞬间,于是她就开始在山间尽情的奔跑。

被孩子那无拘无束的快乐和自由,那鲜活奔放的生命力深深感染,说孩子是落入凡间的天使真是一点都不为过。

突然想到说要不我们拍个吐云照吧! 可惜那天的云朵形状不那么如烟如雾,虽然不那么逼真,玩的开心就好。

花絮篇,父女两在努力地凑角度 ,哈哈。

想到要发微博,让点爸用iphone拍了一张我们背影,天气好的时候,手机的效果就可以这么顶呱呱了。

休息的时候,大李用他的诺基亚手机随手拍的。

台湾的长腿美眉

沿步道下行。

服务区

走出青青草原景区,是一个不大的服务区,售卖各种水果、饮料、小吃、食品、纪念品。

台湾不少水果的品种个头都相当大,这是台湾雪梨。

台湾的弹珠汽水,儿时的味道。

来个特写,拍糊了,哈哈,瓶口有一个弹珠用于密封,把它压到瓶子里就可以喝水了,在这里还遇到一只野猫在旁边出没,水果摊主一看到就赶紧把它赶走了,说这只猫会咬人,那时候南投正有狂犬病例,小小的吓了一下。

• 门票价格:全票新台币100元,学生、团体票新台币80元(三十人以上团体)。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70号
  • 简介:风景优美、气候适宜,初春莺飞草长,满山遍野桃李争妍,夏秋之际,毛地黄和高山野花竞相绽放,深秋枫红延烧在山巅水涯,冬天远山积雪,又是另一番景致,耐人寻味。

点点用iphone拍的小景

孩子的开心溢于言表

当彩虹马遇上彩虹伞。

哈哈,第一次看到好憨好呆好萌的羊驼,就是传说中的“草泥马”。

美足为山间增色,可惜不是偶的脚

化身山间的那两抹红色

羊驼造型座椅,跟真的羊驼一样萌态可掬。

哪里有慵懒的生活哪里就有喵星人。

• 门票价格:120新台币
  • 电话:+886-49-2803308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定远新村28号
  • 简介:清境农场内的小瑞士花园,有“台湾小瑞士”、“雾上桃园”的美名。自然风光极好。游客可在幼师园烤肉露营。园内提供热水,帐篷和电源租赁等服务。

每年暑期的风车节正在这里举行

进了花园大门就可以看见的阿尔卑斯双塔

创意:点爸;倾情演出:点爸、点妈;摄影:点点;器材:iphone成就了这张我们最爱的照片之一。爱情,就是在别人眼中平凡无奇的你,在爱人眼中永远都是走下南瓜车的公主。

百合花海,这里种植着各种颜色的百合花

点点的英文名叫Lily,意为百合,这片百合花海跟她太应景了。

2013,我们来过!

点点拍的百合花

点点眼中的妈妈(拍摄器材iphone)

湖面上成双成对的白鹅为小花园增添了一丝浪漫的色彩

小瑞士花园的水舞表演

在小瑞士花园的出口处又一次看见纸箱王啦!这次是邮局,出售很多特色明信片,少不了买一叠了。

闲逛小憩

下午回到酒店,等待四点半来接送我们回台中的车子到达,在院子里上午还没来得及走过的地方闲逛小憩。

大李跟我们母女两后头拍了一天也累了,哈哈。

第4天

• 电话:+886-04-22227236
  • 地址:台中市乌日区建国路172号
  • 简介:台中火车站(亦称台中车站)位于台湾台中市中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台中线的铁路车站,站等为特等站。

建于大正六年(公元1917年),是日治时代一座仿西方文艺复兴时代巴洛克式建筑,亦是日本政府明治维新运动下的产物。于1906年通车,而现在的火车站系1917年改建,中央为山墙式设计,五顶由青铜片拼成,是全台硕存最美、最完整的火车站。台中火车站的历史与台湾铁路的发展息息相关,深具见证台湾铁路史的意义。 也是台中市标志建筑。

这个门廊是后期建的。

车站的走廊

摆着描绘台中火车站的素描作品。

我们就是从这里乘坐区间火车到达台中新乌日高铁站,然后离开台中,前往高雄和垦丁。

台铁的新乌日站,有一列蓝色的台铁进站了。

不赶时间的悠闲的候车人。

• 电话:+866-04-40663000
  • 地址:台中市乌日区高铁东一路
  • 简介:新乌日车站位于台中市乌日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台中线的铁路车站,本站与台湾高速铁路台中站共站但不共构,两者间有室内人行通道相连接。

从台中出发,经高雄到垦丁,台中高铁站的内容就提前发在台中部分。从台中出发的高铁不是从台中火车站出发的,是在台中新乌日高铁站。于是我们先从台中火车站做台铁到达新乌日高铁站。

先排队去买台中直达高雄的高铁票,三个人票价是台币987。如果行程能比较早确定,可以购买高铁早鸟票,最高有30%左右的优惠哦!

检票进入车站大厅,发现来到了一个新的世界,这里展示很多关于铁道旅行的故事,物件。最前面是时光列车机器人,是由一百万张来自台湾各地车站所发售的车票组合而成。每一张车票都记录着不同的年代,承载着不同的故事和回忆。

作为喜欢铁路旅行的人,台湾铁道旅行的文化是台湾吸引我们的原因之一

车票形式的许愿卡,写满了旅客们的祝愿。

这里的十分幸福可不是随便写写的哦,因为“十分”就是一个真实的车站名。

所以背景的大车票上写着“十分”至“幸福”,真是一个好吉利的寓意,台湾还有一些带着美好祈望的车站名,比如“追分”(学子最爱)、和平、瑞和、吉安、泰安、永康等等。

车站大厅里洋溢着一股浓浓的幸福旅程的味道,依旧是点点用手机拍的老爸老妈合影。

用纸箱做的餐厅

乐高玩具店,门口也是大乐高搭起来的,点点就是一个乐高迷。

在高铁车站大厅买的立体贴纸,把台湾旅行的特色概括得非常形象:背包、火车、高铁、盖章本,不就像我们吗?

好欢乐的广告,每次看这张都要被感染得笑起来!

趁我买票的时候,大李在车站大厅看到了两面有趣的广告,一个欢乐一个含蓄。

这个广告好有创意。一位身着中华航空制服的空姐,轻轻地用釉彩在青花瓷上的台湾地图里点出台中的位置,那是一朵梅花。简洁大方的画面典雅而深邃地传递了很多让我温暖的东西:瓷器暗喻着中国,谁都知道China的小写china就是指瓷器。加上所画的台湾地图,不就是China Taiwan。而梅花在民国的语境中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这则广告让我看到了台湾的中国心和中华情。

点点和点爸两个模型控看到制作精细的高铁模型,走不动了,看点点童鞋那一声惊叹哪!

细节栩栩如生,而且内容非常丰富,真是下了功夫,一点都不含糊。

即将上高铁的时候,被我们发现了传说中的铁路便当。真的佩服台湾把铁道文化发挥到极致,即使是一份便当,都能保留下它的传统、传说和特色。

我买到便当怎么这么开心,大概是书上见东西真的体验到了的激动。

最早铁路便当以排骨便当为主,用铁盒装着,盒盖上是台铁的”工”字型标示,装有一块炸排骨、或卤鸡腿、半个卤蛋、一片香肠,一点咸菜。由列车服务人员在车厢上巡回叫卖。

现在都用木片或竹片装,台铁便当既以美味闻名,也成了现代人怀旧的一个好寄托。最出名的池上便当我们后来也品尝到了,点爸吃的一颗米都不剩 ,我最爱吃的是里面的酸菜。

前往南下的月台,即将告别台中了。

清境---垦丁

我们离开了清境,但她的美已经深深印在我们的心里。

在垦丁,与台风天不期而遇 之前在网上看别人的垦丁游记,充满了各种晴空万里、碧海蓝天的欢乐,台湾电视剧《我在垦丁天气晴》的题目被高频率的引用,于是我也心潮澎湃地临行前网购了两条花长裙,期待着在海边烂漫一把。

常言世事多变幻,等我们一路奔到垦丁时,谁曾想迎接我们的却是台风天气、乌云压顶。狂风暴雨和雨过天晴不断地快速切换,以致我们一天都在跟风雨捉迷藏,它来我们就躲,它走我们就出来。计划好的浮潜,带好的泳衣统统没有用上,取而代之的是一人一件随身雨衣、一把雨伞。

但是没有阳光又如何,风雨一样阻挡不住执意要快乐的心,旅途就跟生活一样,不会总是浪漫总是梦幻,对于其间的各种颠簸、劳顿、狼狈、遗憾和意外,我们已经学会淡然处之了,既来之则安之,抱怨坏运气不如享受风雨,而且我们知道失去的同时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特殊的天气状况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垦丁。

位于台湾最南部的垦丁三面环海,从这张简洁的地图上就可以看出它的特别之处,它东临太平洋,西靠台湾海峡,南望巴士海峡,所以在垦丁的不同位置观海是不同的风情和不同的感受。根据这次的经验和当地人的介绍我在下面这张图上标出了几个位置点,供大家参考。

垦丁的样子可以说和我的想象大相径庭,它的地貌之多变和丰富远远超出了我原先脑海中对于大海和沙滩的单纯感觉,垦丁虽然已经得天独厚地拥有了三条迥然不同的海岸,但是垦丁绝不仅仅只有海!

到达垦丁

那天我低估了从台中到高雄再到垦丁的路程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当我们的计程车到达垦丁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下着小雨的垦丁天色开始变暗了,根据民宿在通话里所说的方向,车子竟然沿着一个悄无人声的小路开上了一个偏僻的、长满狂野野草的山坡,在国境之南下车的时候,我们看着四周的原始草场,都愣住了,不是国境之南靠海吗?海呢?沙滩呢?这完全和我们所熟悉的海边不是一回事,像是突然被人扔在一个远离人世的地方。

从意外惊讶到适应自在到留恋爱上它,是我们对垦丁的感受。纸上得来终须浅,这世界只有你亲身到达才能明白它真正的样子。最初的震惊过后,我们把行李搬进房间,开始去适应和观察这个陌生的地方。

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眼垦丁的海。我们住的这个地方叫埔顶草原,是一个保持着原始风貌的海边草场,交通不便和少有人烟让它有着一种遗世独立的姿态,一片狂野生长的草原和大海真是一个奇异的结合。

在国境之南远远就可以望见垦丁的象征---白色的鹅銮鼻灯塔。

那天台湾南部的天气非常闷热,垦丁才刚开始飘起小雨,我们看着阴晴不定的天空,心里还是希冀第二天能有个好天气

爬上二楼去远眺埔顶草原,附近只有几间安静的民宿,长得挺高的草随风飞舞,带着一丝荒凉的味道

国境之南的院子也寂静无声

• 电话:+886-8-8861321#232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
  • 简介:船帆石位于垦丁与鹅銮鼻之间,为附近台地所滚落下来的巨型珊瑚礁岩。由于它远看似扬帆进港的船帆,因而得名。石头上长满了野草花卉与灌木,成为鸟群栖息的窝巢。

因为埔顶草原交通不便,国境之南在傍晚6点提供免费接驳车到垦丁大街,那天除了我们,其他都是台湾本岛自驾来垦丁游玩的人,于是接驳车就成了我们一家的专车了。

从埔顶前往垦丁大街的路上经过垦丁著名的船帆石, 船帆石是一座隆起的珊瑚礁岩,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而得名,是垦丁的标志性景点之一。

刚到船帆石的时候天色还是蓝的

突然之间就有一抹夕阳透出云层,给我们的脸蒙上一层温暖的金色。

国境之南接驳车的司机小毅,是一个略带腼腆而体贴有礼的男孩子,不论你怎么麻烦他,他总是轻轻的笑着说,没关系。可以看到这条路对面是一家连一家的民宿客栈,船帆石虽然不见得有多漂亮,但是住在这里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面朝大海,视野开阔,交通便利的同时,又没有垦丁大街的嘈杂。

令我们惊喜我们的是,天幕开始慢慢变成一个华美的画布,晚霞越来越灿烂,不断变换色彩直至有点诡异的瑰丽,这是台风来临前通常会出现的台风云。

夕阳下,海风轻轻撩起菇凉的裙角

晚霞像烧着了一样,把海水都镀上了一层华丽的金色

紫色的霞光出现了,绚丽得令人惊叹!垦丁用这样非同寻常的日落迎接了我们。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 简介:这段短短不到两公里的“垦丁路”每到夜晚就会摇身一转变成为热闹繁华的“垦丁大街”,同時也把垦丁的夜晚点綴成一片缤纷,目前已是来垦丁游玩的游客傍晚必逛的景点。传说中的“垦丁大街”,是由"垦丁国家公园牌

垦丁大街其实就是从垦丁国家公园牌楼到垦丁凯撒大饭店之间的垦丁路。不到两公里的垦丁大街到夜晚就成了垦丁最热闹的地方,大街两旁遍布各种美食、特色商店和民宿。

我们离开船帆石到垦丁大街下车的时候,晚霞已经变成这样超现实的色彩,望着调色板一样的夜幕,看着垦丁大街的熙攘,吹着强劲的海风,听着大街上奔放的鼓点,我们终于感受到了海岛的热情和浪漫。

我们准备放开肚皮,沿着垦丁大街一路吃下去。

台湾的水果种类很多,有不少我们之前没见过的,即使是同一类的水果,台湾品种的块头总是更大,味道更甜。但是这个绿色的东西你估计很难猜对身份, 是冬瓜。

这家店名取得有意思,有你真好!

杂货小摊上少不了垦丁特色的纪念品,蓝白相间的海洋主题的摆设和饰品一定是很受欢迎的。

点点童鞋对垦丁大街这样既有好吃的又有好玩的地方完全没有免疫力,经过一个摊子都要惊叹一声,哇!好好玩!

才没走出多远,一阵突如其来的大雨就把我们都逼到店里去避雨了,大雨下了很久,我对第二天的天气开始做好最坏的打算,雨势略小一点我们就赶紧跑出去买雨衣,穿着雨衣在大街上闲逛,狼狈之下,心情的确有点郁闷,等待9点半小毅的接驳车来接

那时候我们身上带的台币已经没剩多少,正在懊恼不知道后面一两天有没有时间去银行兑换,居然在大街的便利店看到自动提款机,简直是天无绝人之路,而且能够直接取台币,取到钱的那一刻我们都松了一口气,有钱的赶脚真好!

人生何处不相逢

临离开时大李竟第三次碰到在摸乳巷跟我们合影的台湾年轻人,只能感慨人生何处不相逢啊!

然后便是一身湿哒哒的回到国境之南,各种整理和清洗衣服的走起,洗完的衣服挂了满屋子,这我是不会展示给你们看的,一边思量着第二天的安排只能看天行事了。

第5天

• 电话:00886-8-8851248
  • 地址:台湾屏东县垦丁埔顶路275号

价 格:含5%酒店税745元人民币

入住感受:在地图上看国境之南非常靠近船帆路,而且临海,实际上是在交通不便的埔顶草原,所以不是自驾或包车的朋友会不太方便,民宿提供每天上午11点和每天下午6点到垦丁大街的免费接驳,9点半到垦丁大街接回。

国境之南是一个两层的小巧的民宿酒店,是蓝白相间的地中海风格,房间较小,但是的确房间门口就可以看到海,埔顶草原风貌独特,住在这里能体会一种不一样的垦丁,在这里工作的几个年轻人都非常可爱。

屏东县国境之南设计旅店(SouthBorder DeSign Hotel)图片

房间里浴室和卧室是半隔断,这里细心地摆上了绿色植物,屋子就显得有生气多了。

浴室洗手台上的新鲜插花,窗外就是埔顶草原。

窗户与另一家民宿酒店遥遥相望

早上起床,推出门就看到勤劳的小毅在修剪花圃,而且一缕阳光已经早早地照到院子里,我听到了海浪的声音这样一个美好的早晨,还有什么理由不开心么?

这是小客栈的吧台兼厨房兼前台,趁还没吃早饭的空档向他们咨询一些垦丁的情况

邻居家的两只狗屁颠屁颠地跑来看新住客了。金毛猎犬叫“皮蛋”,温顺好客, 黑狗是他老婆,比较胆小,有食物都是老公先吃,然后她才蹭上几口。虽然客栈的小妹提醒我们不要喂它们食物,但是我们还是忍不住。还好它们都眀礼克制,没有胡搅蛮缠。

大李和点点都比我更加喜欢跟动物亲近。其实,养条狗感觉肯定不错,可惜城里只许车叫,

不许狗吠。加上没有多大的场地让狗活动,养这样一条大狗估计很快可以让它得抑郁症.

阴霾的日子,一样可以折射阳光的色彩。

其实可以惬意地在这坐上一天,背朝大海,听海风和牧草缠绵的声音,看雨云与阳光交会的光影。可是,我们停不下来,所以这个安逸的瞬间才让我们在平日忙碌的日子里时时回味。

国境之南提供的现做早餐搭配丰富而且美味,坐在房间门口,听着天风海浪,对着一桌美食,闲话于光影变化间,真是什么烦恼都忘记了。

那天我们通过民宿预定了一天的包车,收费是8个小时3000台币。司机临时有事要晚点来接我们,我们吃完早餐就出来周围散步。

绕到另一侧,这就是我们住的房间的窗户啦!和点点来一张隔窗对望的合影哈哈。

埔顶就是如此一种天然的风貌,原来这一片地方居住的人更少,后来渐渐的有人发现了这里的特色,才慢慢的有小部分民宿在这里建造和营业,风很大,头发在风中乱飞,阳光看着不大,却让人有点睁不开眼。

阳光说不见就不见了,我们出发的时候天色开始显露出另一种端倪,不过我们都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了!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鹅銮里砂岛路221号
  • 简介:砂岛位于鹅銮鼻北方1.5公里处,沙滩长约220公尺,因细沙堆积如岛而得名,被击碎研磨形成之细砂堆积于湾内,而形成名闻中外之“贝壳砂滩”。

垦丁的海岸线形态各异,不同位置的海滩都大有不同,我们第一站先到砂岛。砂岛并不是岛,是一个很小的迷你海滩,为台湾仅有的一处贝壳沙滩,被称为台湾最珍贵的沙滩。早期整片沙滩皆由海浪推送而来的贝壳碎片、珊瑚礁化石与有孔虫化石碎片,而形成名闻中外的“贝壳砂滩”,砂岛也由此得名。

贝壳砂是米粒大小的色泽亮丽、晶莹剔透的白色小圆粒,曾引起淘砂热,贝壳砂遭到大量挖采,外销夏威夷、日本等国家,作为项链、墙面装饰品等,使这片罕见的砂滩面临消失的厄运,目前已列为生态保护区,禁止挖采,以保存这片十分珍贵的自然美景。

垦丁近岸的海水都是绿色,碧绿透亮。

在垦丁国家绵长的海岸线中,除了最南的两岬角外,只有砂岛也拥有裙礁海岸,相当特别。

闭上眼睛,静听大海涌动的潮声,这是能让人宁静的声音。 若有时间,我可以在海边坐上半天,什么也不做,只是听海。

不论什么天气都影响不了点点童鞋捡贝壳的热情

大面积生长的砂地草本植物---马鞍藤

大雨来临之前的砂岛

在砂岛停留的不长的时间里,中途就因为突然下大雨跑回车里躲雨一次,虽然雨势很急,好在来得快也去得快,雨停了很快又有阳光出来。

在海滩上看到一个形状像贝壳一样的珊瑚礁石。

• 开放时间:8:00-17:00(除夕休馆)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砂岛路224号
  • 简介: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到贝壳沙的一些情况,还有贝壳砂触摸区,可以自己动手触摸这些贝壳砂。

砂岛旁建有“贝壳砂展示馆”,里面有“贝壳砂触摸区”,可以在这里碰触海滩上已经看不到的珍贵的贝壳砂.贝壳砂有点像一个细小的珍珠,乳白色、光滑而富有光泽,可以想象出当年整个砂岛的海滩布满贝壳砂的惊艳。

垦丁每处海滩沙的碳酸钙含量都不同,砂岛最高,高达97.7%,风吹沙第二,就降到了46.6%。展示馆里还设有显微镜,可以看到各种砂粒放大后的细节,有孔虫的遗骸。

贝壳砂展示馆的外墙下半部分是由珊瑚石垒砌起来的。

• 电话:+886-08-885110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鹅銮鼻路301号
  • 简介: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为台湾八景之一。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怪石嶙峋。步道纵横交错,灯塔为公园的标志,有东亚之光的美誉。

到鹅銮鼻公园的入口处时, 滂沱的大雨使我们与十几米开外的入口“咫尺天涯”,只能在车上等着雨停。

从鹅銮鼻公园看风起云涌的巴士海峡和天际线上的台湾海峡,远处的半岛之端即为猫鼻头,是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分界线。

鹅銮鼻为台湾南端海角,属于(珊瑚礁) (石灰岩) 地形,地理景观上怪石、巨礁及洞穴,海景更是别具一格,被称为“(台湾八景) ”之一。

鹅銮鼻公园的草地

• 门票价格:40新台币
  • 电话:+886-08-8851101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鹅銮里鹅銮路301号
  • 简介:鹅銮鼻灯塔是台湾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灯塔,位于垦丁国家公园内,为著名历史建筑。

一下子就望见了气质孤傲的白色灯塔。下过大雨之后,草地上积了不少水,点点已经迫不及待得玩开了,有时候真要向孩子学习,总能自己找到各种乐子。

大李对鹅銮鼻神往已久,他痴迷地理,对地图上各种”极”耳熟能详,比如中国最东端的黑瞎子岛,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什么的,位于台湾最南端的灯塔自然不会被他忘却。

这座建于清朝的有百余年历史的灯塔高18米,每隔10秒自动闪亮一次,照射距离20海里,是台湾省光力最强的灯塔,也是远东最大的海上灯塔,被称为“东亚之光”。

从灯塔旁边的走廊看灯塔。

那天的天空可以说瞬息万变,我们可以在几分钟之内看着天空从蓝天变成乌云翻滚。变幻不定的天空下,默然屹立的鹅銮鼻灯塔让人感受到一种坚定的力量。

父女俩在纪念币售卖机前卖力转动转盘压制所需要的鹅銮鼻灯塔纪念币,自从在高雄的美丽岛地铁站得到她的第一个纪念币之后,点点已经对自助购买纪念币的流程烂熟于心了。

鹅銮鼻灯塔朝向大海的一侧。

陈诚为鹅銮鼻灯塔题的字。陈诚是原国民党一级上将,国民党在台湾的第二号人物, 曾任台湾省政府主席和台湾警备司令,后还当选”副总统”和”行政院长”。 其军事才能不行, 但是政治才能不赖, 对台湾的政经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一看就知道这段一定是大李做的功课)

灯塔展室里陈列的各种有关灯塔的物件,如灯塔上使用的超大灯泡,还有放大悬挂于墙上的台湾各主要灯塔的邮票等。

从远处回望,灯塔旁还伴着飘扬的青天白日旗。

大凡灯塔多是孤独的,他们偏居一隅,在海角荒岛兀自闪着寂寞和热烈的光,为夜海行舟的人们送去希望。他们夜晚可见而白日遥不可及,所以多引人好奇之心。不知道鹅銮鼻灯塔算不算最热闹的灯塔。但即使游人如织,我还是感觉到他的凛然和高傲的气质。他挺立山头,凭海临风,目光高远,周边所有的建筑和草木仿佛都臣服于下。游客掀起的喧嚣在他耳边只不过是起伏的蝉鸣,星星散散的,淹没于他所倾情的涛声之中。他把对远方的情谊深藏于巍峨而冰冷的钢铁躯壳中,即使触摸到他,也无法真正理解那深远的境界。

他,只属于大海和远方。

沿这条石阶往下可以到达海边。

我们即将离开鹅銮鼻灯塔的时候天气又开始变坏,我回头掏出手机拍下这一瞬,用手机直接做了后期,很能表达我们当时与台风天不期而遇的那种环境。

在灯塔旁边的纪念品店躲了一阵雨,出来又已经放晴了。最后再和灯塔合个影。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灯塔路90号附近
  • 简介:台湾的最南端位于鹅銮鼻公园附近一公里处,设立有一座最南端意象标志。站在台湾的最南端,眺望汪洋大海,体验蓝色南国风情。

子开到这个路边处就不能继续往前了,冒着大雨下车走完到台湾最南点的最后1500米,我在想如果在大陆这最后1500米一定是坦途,有车直达。但是在这,我们不得不冒雨在杂树夹道的小径中穿行,感受台湾保护生态之良苦用心。

到台湾最南点的观景台时,暴雨如注,想掏出相机都相当困难。我们裹着雨衣,打着雨伞,只有换一种方式来记录。

台湾最南点正前方是巴士海峡。最南点是我们淋雨淋得最狼狈的地方,一阵豪雨劈头盖脸就浇下来,天地顿时暗沉一片,点点童鞋开始还淋雨淋得兴高采烈,后来就开始叫苦连天,大李又希望能等天晴,拍下最南点的标志。我想这也算是对点点同学的一次考验。

向右看,是太平洋的波涛

就在我们打算要放弃等雨停的时候,雨突然没有预兆地停了,脱下雨衣一身轻松,原来雨过天晴是这么幸福的事情,没白等这么久啊!这就是台湾最南点的标志。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1之1号
  • 简介:龙磐公园位于屏东县佳鹅公路旁,是濒临太平洋的珊瑚礁石灰岩台地,视野极佳无阻隔、光害极小,是欣赏日落、日出、观星的好地方。

匆匆告别台湾最南点,我们就开上了台湾东海岸的佳鹅公路,经过埔顶的国军联勤活动中心,近处废弃的房子原是美军驻台期间美军人员的俱乐部,据说之前有大片整饬得很漂亮的草坪和花圃,还有网球场等设施,美军撤离后就荒废至今。

龙磐草原映入眼帘。这片草原高踞海拔数百米的石灰岩上升台地,岩层比较脆弱,易崩坍。草原面向浩瀚的太平洋,周边全无遮挡,视野极佳,是观星、观日出和日落的好地方。

回家以后看到9月号的《环球人文地理》里面有关于垦丁的文章,其中一幅龙磐草原的配图也是从这个角度拍的,只不过焦距拉近了点。能够碰巧和这些经验老道的杂志记者站在同一角度拍摄有一种别样的亲切和欣喜。因为这么多年我们看过很多的地理和旅游杂志,但是里面的各种美景的视角和时机都很难在旅途中重现。

适逢台风外围影响,悬崖上的狂风刮得人站不住脚。单薄的点点只敢缩在我们两中间。这段海岸线是我在垦丁看到的最壮观美丽的海岸。

远处的太平洋和近岸的海水形成泾渭分明的分界。大李把点点那小小的身子紧紧抓住,就怕她被风刮走。点点一手压着疯狂舞动的裙袂,笑得有些战战兢兢。我忽然想起玛丽莲.梦露那个按住裙摆的风情万种的姿势。不过她要是在这,我估计也无法淡定,狂风可以直接把她的裙子被吹成降落伞。

太平洋的风不是在掀动衣襟裙摆了,而是在撕扯。长发狂舞,说话都显得有些吃力,声音刚出口,就被呼啸的风击成碎片,掠走。小有恐高症的我在崖边豪迈了一把,自然界的蛮力让人敬畏而兴奋。

司机阿榞提议我们仨在寂寥的佳鹅公路上拍个跳跃照。好吧,不跳不足以表达对台湾东海岸的大爱。虽然事后我的跳跃能力被父女两深深的鄙视,但是一次次全力一跃的过程已经让我们乐的忘乎所以。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佳鹅公路
  • 简介:风吹沙界于佳乐水风景区与龙磐公园之间,约在佳鹅公路48公里处,这一带原属珊瑚礁岩海岸地形,沙质却属于细沙与红土的混合物,经雨水和风力交互影响下形成的自然景观。

风吹砂是佳鹅公路上很奇特的一个景点。这是一个从山坡延伸到海岸边的小山谷,太平洋的劲风借着坡势,居然可以把沙子吹上山,在坡顶处形成黄沙漫天飞舞的景观。

因为修了这条公路,沙砾最后冲天一跃的路径被阻,那种壮观景象大不如前。公路边树有警示牌,提醒司机防止因路面积沙而致车轮打滑。

风吹砂不算啥,风吹人才叫爽。站在崖边,背对壮阔的太平洋,大李一手抓着诺基亚,我一手抓着4s,提溜着小点点,我们乘风一跃,从此写下中国游客“到此一游”的新篇章,创造了“风吹人”的新景观。

风吹砂海岸边长有很多这种紫色的小花,这是蔓荆子,小小的黑灰色果实放手上轻轻一搓就有一种淡淡的清香,据说原先当地台湾人都用蔓荆子果实填充枕头,可以安神。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社兴路172号
  • 简介:社顶自然公园位于垦丁公园东南侧,面积达180多公顷。

从风吹砂离开后, 我们的车子离开公路,往西进入社顶一带,这样可以节省由东海岸到西海岸的时间。一路上满眼是青青牧草和湿地林带,非常原生态。我们可以看到成群的白鹭在水边林草间觅食,其间还看到一只野生的梅花鹿从远处奔来。看到我们,愣了一下然后惊慌而逃。

扶着篱笆,给自己的旅途岁月留个纪念。自然界总在轮回中永葆绿意,而我们的青春已经在追逐美好的时光中渐行渐远。好在我们来过了,看见了,我们无悔了。

当地人的墓园,确切地说是“墓房”。

历史普及

别看这一带一片安静祥和的田园风光,但是在台湾史上,此地的原住民部落曾经掀起中美两国的一段血腥纠纷,并最终导致鹅銮鼻灯塔的建立。这就是“罗发号”事件。

1867年3月12日,美国商船罗发号(Rover)途径台湾海峡,遭遇大风漂至台湾东海岸,在七星岩触礁沉没,船员在狮龟岭海岸一登陆就遭到社顶部落的原住民的攻击,船长亨特夫妇等十三人惨遭杀害。唯一幸免的粤籍华人水手逃至打狗(今高雄),并向官府报告。美国在与原住民协商未成的情况下,派两艘兵舰攻打,结果失败。清廷在

压力之下也出兵攻打受阻。最后美国驻厦门领事李先得与原住民总头目卓杞笃直接交涉,达成谅解。原住民同意归还船长亨利夫妇的首级及所劫物品,并允诺受难者以红旗为信号,表示对头目的友好,原住民不再杀害船难者。

双方并于第二年正式签订“亲善盟约”,“罗发号”事件始告落幕。英美日各国也以此为契机,压清廷在鹅銮鼻建灯塔,以保证台湾海峡南部和巴士海峡的航行安全。

垦丁风光

阿榞开车带我们走走停停,一路给我们指点奇花异草和珍奇动物,让我们对垦丁多样的生态有了相对深入的了解,点点童鞋尤其受益匪浅。

从风吹砂到西海岸的这段穿越旅程是其他很多走马观花的游客绝对体会不到的经历。阿榞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所表现出的对这里一草一木的熟悉让我们叹为观止,各种野生动物和昆虫稍纵即逝的身影他总能迅速捕捉到,而反应较慢的我们有时需要他指点好一阵子才看见。开车在路上,他时常会放慢车速或打方向盘避开横越路面的陆蟹。那些个体不大的陆蟹常常成为轮下冤魂,但是我们的车从不会压到。他时不时指着路上的陆蟹遗骸表示惋惜。我们无时不刻地感受着他对这片土地的挚爱。

点点童鞋和灰黄陆蟹正面相遇。

个头小,但是反应迅猛而凶悍的灰黄陆蟹。恒春半岛是台湾陆蟹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地区,垦丁香蕉湾海岸林的陆蟹多样性居同类型栖地的世界第一。但是目前由于栖地破坏、人为伤害及环境气候变迁,陆蟹族群数量急遽减少。

垦丁特有的植物:金花玉叶,白玉一样的叶子在其他绿叶中那么与众不同

垦丁独特的蜗牛品种,台湾人把“蜗牛”读作“瓜牛”,很有趣。

正当我们在路边兴致勃勃地欣赏各种生态景观时,忽然两辆越野车伴着激烈的音乐,载着三五大呼小叫的年轻人高速呼啸而过。阿榞对此种行为相当不满,认为这样野蛮行车和高声喧哗是影响生态的行为,是有些无良从业者投无知之人所好。对这片土地的真正热爱是阿榞最让我们欣赏的地方。

经过一处牧场时看到著名的大尖山,当地人一般称呼它“大石板”。大尖山是垦丁的最高点,站在山顶可俯瞰恒春半岛全景,但是现在当地政府为安全起见禁止攀爬。这座山从各个角度看会呈现不同的形状,颇有“远看成岭侧成峰”的感觉。

• 电话:+886-8-8861321#232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南湾里南湾路223号
  • 简介:南湾因海水清澈透蓝因此又名『蓝湾』,是垦丁国家公园最宽阔的沙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

从社顶穿越,经过垦丁国家公园部分区域,我们从公园大门出来右拐,即是垦丁大街。沿垦丁大街向北2、3公里就到了南湾。南湾本来是垦丁海上活动最多最丰富的海域。因为受台风影响,广播里正在通知关闭海滩,停止一切海上活动。我们的浮潜计划也只能遗憾地取消了。海上浊浪翻滚,零星还有摩托艇业者在冲浪,寥寥几个游客站在沙滩上,怅然若失。

拖拉机正拖着摩托艇往岸上避风。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猫鼻头西北方的海岸线上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的白沙湾,是由海洋生物壳体所组成的贝壳沙滩,沙粒均匀,晶莹明亮,全年都适合游泳、潜水、帆船、骑水上摩托车等海上活动。

点点一路上念兹在兹要去海边捡贝壳,所以,我们放弃了其他一些景点;曾经获得全台冲浪冠军的阿榞本想带我们到南湾看他的冲浪表演,也只能作罢。我们最终选择把下午剩下的时光都掷在白沙湾让点点好好踏浪戏水。

白沙湾是李安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台湾的外景地之一,片中的老虎理查. 帕克最后就是在这上岸的。

岸边的救生艇和老虎重现了片中的经典场面,大李跳上船去,摆出pose,当了一回“中年派”,他本来还想把T恤脱下包在头上以便无限接近角色的形象,后来转念一想,觉得自己“腹肌”太丰满,无论怎么吸气收腹,估计也不能表现出劫后余生的样子,就作罢了。

“中年派”刚下船,“少女派”就登场了,哈哈!

到达白沙湾的时候,迎接我们的也是倾盆大雨,虽然没有碧海蓝天,但是大海向我们展示了不轻易示人的另一面,更加丰富、有力量的一面。

雨刚停,点点就欢呼雀跃地提上早就准备好的小袋子下水捡贝壳去。

即使是这样的天气,白沙湾的海水依然是透彻的碧绿,不得不让我们称奇。

点点在沙滩上撒欢。

孩子天生跟水亲啊,在水里就开心成这样。

海浪很大很急,每次潮水上涨和后退的时候连我都有点眩晕,点点不知危险只顾着玩,老妈我就专门负责在旁边看护着她,随时准备出手拉住她。

这是要蹈海的节奏吗?

风云变幻、海浪滔天,这样的场景如果是一部电影的开篇,

我想应该是一部扣人心弦的悬疑片。

较远处海滩更陡,海浪破碎溅起的浪花快要有一人高,胆大的游客在等待被浪花淹没的那一刻。

天色渐晚,眼见天边云层越来越厚,正在为下一场暴风雨来临积蓄力量,开始有点令人不安的气息。点点童鞋依然乐不思蜀。(手机套防水袋拍摄)

点爸那天把所有的重量都背在身上了,间隙在努力往回拉不知危险的孩子。这种天气,手机套上防水袋真心是最方便的拍摄器材了。

我们离开白沙湾的时候大约下午五点,天色已经如此昏暗了。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南门路
  • 简介:恒春古城是台湾二级古迹,为全台保存最完整的城门,建于1875年(清光绪元年),共建有东、南、西、北四座城门。电影《海角七号》即在恒春古城拍摄而使这里名声大噪。

冒着大雨,阿塬带我们到恒春古城老街饭包和伙计鸭肉冬粉这两家相对而开的人气小店买晚餐,然后开车送我们回国境之南。

恒春古城是电影《海角七号》的重要外景地,只不过因为大雨滂沱,天色已晚,回程不便,我们就没有逗留去追寻海角七号的浪漫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遗憾,因为那天是七夕啊,本可以去恒春邮局弄张明信片,盖个海角七号的专用纪念邮戳,邮戳上是男女主角在海滩上相拥的图案。

伙计鸭肉冬粉店里面是人头攒动,生意爆好。负责切各种卤水的伙计,刀法相当娴熟飞快,瞬息之间,卤鸭烤鸡鸭胗豆干就被切好码放整齐, 虽然要排长队,但是也没等多久就美味到手。

大李说现在看到这照片还要流口水。

返回酒店

这就是我们包车司机兼向导阿塬,感谢他为我们介绍了那么多一般游记上看不到的内容。送我们到以后,他就匆匆赶回恒春镇的家和老婆共进晚餐度七夕了。

点点出来玩,总有种不知疲倦的精神头,海里没泡够,回到客栈继续泡澡,哈哈。

外面滂沱大雨,我们在屋内泡一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浴,洗去一天的潮湿和劳顿,

不得不说那是一种幸福的滋味。

第6天

离开

就要离开垦丁了,经过一天的风雨洗礼,我们已经爱上了这个独特的地方,估计接下来的雨天也没有机会再穿长裙,趁离开前还有一些时间忍不住套上另一条长裙留住更多的瞬间。

给个全貌!

国境之南的果汁不得不赞,超级原汁原味。

再吹一吹埔顶的大风

临走前赶紧给正在工作的小馨拍下一张照片

来接我们的车子到了,点点穿着“我爱垦丁”的T恤,拉着箱子,和我们一起离开垦丁,踏上下一段旅程

垦丁Tips

1、进出交通:铁路是不能直达垦丁的,需要从高雄乘客运到垦丁。高铁站六号出口出来就有垦丁快线的售票点,大约一个小时一班车,人多的日子需要等待更久,垦丁快线从高雄到垦丁大街要三个半小时。我们为了节约时间,包车到垦丁1700台币,用了将近三个小时。垦丁到花莲:垦丁包车到最近的台铁站-枋寮,每个人180台币,约1个小时,再从枋寮坐台铁到花莲,要5个小时。

2、垦丁公共交通较少,大多采用租电动机车和包车的形式游玩,包车的价格是8个小时3000台币。

3、推荐住宿地:非自驾的话,住在船帆路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面朝大海,视野开阔,交通便利,又没有垦丁大街那么吵。

• 地址:屏东县枋寮乡枋寮村储运路18号
  • 简介:枋寮车站位于台湾屏东县枋寮乡,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屏东线、南回线的铁路车站。

枋寮是一个小小的车站,但却是台湾著名的纵贯线铁路的终点,同时又是南回线铁路的起点,更被称为恒春、垦丁的门户。而这里最早被提及,还是余光中老先生的《车过枋寮》。

这里所指的“黑珍珠”,是指枋寮特产的一种雾莲,黑珍珠莲雾是台湾农业的一项奇迹,这种莲雾比一般的莲雾颜色更重,黑黑亮亮的,而且相当的甜,广受欢迎。

小小的车站内有一个“铁道故事纪念馆”,各种关于铁道的纪念品琳琅满目,我们在枋寮车站还一口气盖到很多车站纪念章,台湾真的是火车旅行爱好者的天堂啊!!

枋寮车站旁有一个枋寮艺术区,由于我们等车的时间不长,不敢走远,没有到区内参观。

有意思的是机器人的胸口上贴着一个醒目的抗议告示,这应该就是2010年的“大埔事件”,是当地农民抗议苗栗政府对大埔农田的强行征收。

古朴干净的枋寮车站只有两个站台,管理得井井有条、井然有序的老车站比整齐划一的新建车站更有人情味。台湾对“老”的事物的存留和管理值得我们学习,只有拆和新建,最后不仅没了传统,也让所有的城市都没了自己的个性。

这就是台湾,没有随处的高楼大厦,形象工程,却有随处可以感受到的原生态和简单本真的气息。

枋寮作为南回线的起点,一路要经过加禄、内狮、枋山、枋野号志、中央号志、古庄、大武、泷溪、金仑、太麻里、知本、康乐、台东11个车站。贯穿台湾中央山脉的南回铁路,全线多为山区,地质复杂,是台湾铁路史上最艰巨的工程,也是台湾环线铁路网最后完工的一段,历经11年才完工。

前往花莲

我们告别了奔放的垦丁,从台湾的最南端开始转向北上的行程,第一站是花莲,垦丁到花莲没有直达的公共交通工具,先要坐车到枋寮(1.5小时),再从枋寮搭乘台铁到花莲(4.5个小时)。我们到达花莲火车站的时候已到了下午四点。

到花莲的旅程从铁路开始,从南向北贯穿花莲的铁路线可以分为三段,分别是:屏东到台东的南回线、台东到花莲的华东线和花莲到宜兰的北回线。

上车坐了一会才发现车厢内竟然还建有圆拱门,顿时感觉车内气氛柔软了不少。

仔细看!座椅背上写着“旅行台湾 就是现在”,没错,旅行台湾,就是现在!

点点跟我们开始长途旅行也有四年了,或许我们无法留给她很多物质财富,但我们希望这些旅行的记忆能成为她终身的精神财富。

这趟火车一定要坐在右边的位置哦!因为南回线沿途左靠中央山脉,右临太平洋,被称为“南回之美”,车窗外就是浩瀚的太平洋啊!铁道沿途还经过多个有特色的海边小火车站,可以说是火车旅行爱好者不能不体验的路线。南回线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隧道桥梁多,全程有35座隧道,158座桥梁。

太麻里车站号称“台湾最早看见日出的车站”。在2000年的1月1日,乡公所在太麻里策划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千禧迎曙光音乐会,经由英美电视台,与全球25个国家联机转播,一同迎接21世纪的第一道曙光,太麻里因此声名大噪,被称为“ 日升之乡”。太麻里还是金针花的故乡,每年8-9月份就有很多游人到太麻里赏金针花海。

古老的火车经历岁月的洗礼,见证过多少旅人的故事和悲喜。

只有走出门,真真切切地经过每一寸土地,地理才会鲜活起来,不再是教科书上的枯燥名词。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结束了南回线的路程,进入了台东线的旅程。从台东到花莲的这段铁路成为台东线,台东线一路伴行花东纵谷,视野开阔,四季美景尽揽,是台湾最美铁路,更是铁道迷心中的圣地。鹿野是台东线的第三个车站。

好萌的告示,在台湾你会经常遇见这类可爱的提醒,让人莞尔一笑,这样的旅途怎能不开心

台东线沿途花东纵谷的美丽景色,若是春天,大片的金黄的油菜花田会更加惹人心醉。

火车开始进入雨区了,视野的前方开始下雨。

雨势越来越大。

花东纵谷内,由北到南有一连串各有特色的小镇,比如光复、富源、瑞穗、玉里、池上、鹿野等。关山是台湾人口最少的镇,还是一个稻田小镇。

到了池上站,我们一阵激动,为什么捏,为了大名鼎鼎的池上便当 。

卖便当的小伙子们。大李趁着火车进站的短暂的几分钟时间冲下站台去买便当。为了节约时间,零钱是按照各种数额预先分装在小袋子里的。

池上便当是台铁各个站出售的便当中最有名的,它的来历据说是这样的:因为池上乡的大米非常出名,有个阿婆就做成饭团,拿到火车站上叫卖。结果恰巧被一个生意人看到,他灵机一动,用惯用的木盒装上阿婆的饭团,就成为当时火车上的一种干粮,并逐渐演变成现在的池上便当。右边的《11元的铁道旅行》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行前从家里带出来,书上这样描述池上便当:说它是火车旅行迷最重要的铁道记忆。

用木盒盛装是池上便当的标记。他们选用的是从印尼进口的白杨木饭盒。木盒子有很好的透气性,而且能吸掉饭菜中的一部分油和水分,使米饭保持弹性。池上便当共有炸猪排饭、卤肉饭、鸡腿饭等6种口味,我们买的是炸猪排饭。

看看大李横扫以后的便当盒,大家就知道池上便当味道如何了。哈哈!

池上的下一站:富里车站,还是许多年前的模样,比较陈旧。

继续欣赏花东纵谷令人赏心悦目的田园风光。

花东线的倒数第三站:志学站。台湾很多车站名字寓意美好,就以花东线来说,就有瑞和、富里、海瑞、寿丰、志学、吉安等等。

简洁到没有任何多余东西的站台。

经过四个小时的火车旅程,终于在16:19分到达了花莲站。雨过天晴,车站后面的山峦云雾飘渺,让花莲车站像是通往仙境的大门。

花莲车站走过一条马路就是花莲游客服务中心,照例是我们获取信息的好渠道。

第7天

花莲

台湾岛的面积只有4万平方不到,不及福建省的1/3,却令人对它深深的着迷,刚离开就已经开始想念,因为它的每个城市都有真性情,有各自不同的风貌和性格,它们不急着去变得更繁华更耀眼更统一,就像天生就该如此似的自在生长。正如龙应台说的,台湾最动人最可爱的地方在于,它的不假装伟大,不用力变成什么,自自在在过日子。在台湾旅行,最好的方式就是信步闲逛,它总能在不经意间给你一个又一个小小的感动。不管是台湾的人还是城市,当你靠近的时候,他们都那么真实、自然、不矫饰地面对着你,这份坦诚和自在让人不得不爱上它。

花莲就是如此。

花莲县古称“奇莱”,是台湾面积最大的一个县,对于它的大,我们有深刻的体会,因为我们在花莲的完整一天就只走了图上红色方框里绿色线路那点区域,仅仅是太鲁阁国家公园都要三天才能完全游完。还有大片的山水留待我们下次再来吧!花莲东临广袤的太平洋,境内有高耸的中央山脉、著名的太鲁阁大峡谷、菲律宾板块和欧亚大陆板块挤压形成的花东纵谷,大山大水的陶冶让花莲人有了一种独特的从容气度。

花莲旅游路线总的来说有三个方向:太鲁阁清水断崖、东海岸和田园游,我们太向往清水断崖和苏花公路,所以在一天的时间里我们选了第一个路线。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苏花公路
  • 简介:清水断崖是太平洋西岸的大海崖区,皆为片麻岩和大理石所组成,质地坚硬,不易风化崩坠,千万年来巍然矗立于宝岛东岸,似一堵抗阻太平洋狂涛侵袭的坚强壁垒,又如英勇的哨兵守卫着宝岛的锦绣河山。

清水断崖是我们在花莲最大的期待,清水断崖是世界第二大断崖,位于立雾溪口到大清水溪口之间的花莲-苏澳公路上,是最惊险壮丽的代表景观,也是台湾八大奇景之一。 高度在800米以上的崖石几乎呈90度直插入广袤的太平洋,亲眼所见那险峻和雄伟,我们只剩下惊叹了!照片已经无力表达出那种壮丽和震撼了。清水断崖是我们在台湾所见的最美海岸,没有之一!

大洋的浩瀚和断崖的险峻毫无过渡地碰撞在一起。在这样的美景前,我们只有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海水是这样一种令人心醉的绿色,我终于知道什么叫碧波了!

让我们永远都活在风景里吧!此情此景不知何时能再见。

大李就是爱冒险,我深怕他一不小心翻下水去。

出于安全考虑,这道矮墙旁有提示不得攀爬,因为脚下就是令人万劫不复的悬崖和大洋啊,大李的做法不能效仿哦!

真正的海天一色,碧波万顷!

• 地址:花莲县新城乡
  • 简介:苏花公路于1932年通车,全长达118公里的临海道路是花莲地区最早由官方修建的道路。位于182.5公里处的崇德隧道北口旁,有一条全长320公尺的下海步道,上面有景观台,从这里可以清楚地欣赏太平洋与清水断崖;沿着步道

苏花公路临海道路全长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线修筑,间或蜿蜒进入平坦腹地。沿路可看海景与峭壁山色,为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但是苏花公路沿路常出现落石或塌方,部分危险路段经过了改道。

旧的苏花公路就在悬崖边,目前因为落石已经封锁,禁止进入。

车子在苏花公路上穿行,通过隧道前往清水断崖的另一个断崖。

险峻的老苏花公路已经被封闭,原先人们可以站在公路边毫无遮拦地欣赏太平洋的美景,如今也是因为安全因素,已经改道。

又是一段废弃不用的老路段。

面对大自然的杰作,任何语言都苍白了。

崖壁上像细线一样嵌着的公路和隧道

悬崖边的苏花公路,观景无敌。

公路旁的这块大石是没有防护的,就曾有新闻报道有游客就从这里跌下太平洋中。那天人不多,否则爬上这块临空的制高点是很危险的。

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拍眼前的景色了,唯有抓紧短暂的时间再多看几眼,把它深深地记在脑海中。

• 地址: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太鲁阁国家公园成立于1986年,横跨花莲、南投、台中三个县。区内以大理石岩峡谷景观闻名,峭壁、断崖、峡谷,还有连绵的山洞隧道,险峻的地势早就奇特的风景,是来到花莲不能错过的旅游景点。

成立于1986年的太鲁阁国家公园是台湾第二大公园,地跨花莲县、台中市、南投县,全区以太鲁阁峡谷、立雾溪流域及中横公路东段沿线为主体,总面积达到9.2万公顷,

太鲁阁国家公园以高山和峡谷为主要地形特色,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个壁立千仞、谷幽水碧、崖威洞奇之地,“鲁阁幽峡”为台湾八景之一。“山山相望、谷谷相连,台湾最雄奇、最峥嵘的山景、最深幽的谷景,尽汇于此。”

著名的东西横贯公路依靠退役台军官兵的艰苦努力,如玉带般镶嵌在崖壁上,时而没入隧洞之中,时而现于绿树之间,与谷底流淌的立雾溪相伴而行,这人工壮举与奇险的峡谷共同构成了太鲁阁引人入胜之处。

要完整的走遍太鲁阁需要好几天的时间,我们半天的时间仅仅游览了太鲁阁的一小部分,

已经惊叹于这个大峡谷的雄伟、中横公路的险峻。

坐落于苏花公路上的太鲁阁大桥,是往来宜兰和花莲之间的必经大桥。

通往太鲁阁的道路,这也是苏花公路的一段

随处都可以碰到的机车一族

汇德隧道长一公里多,是苏花公路上最长的一条隧道,根据资料,隧道两边分别可以通往汇德游憩区和崇德游憩区,汇德游憩区有一条汇德景观步道可以通向海岸。

从太鲁阁公园游客中心向西穿过砂卡当隧道就看到砂卡当步道上的百狮桥,桥上有一百只用大理石雕刻的不同造型的狮子,真是富有想象力!

在百狮桥上看砂卡当溪和砂卡当步道,这个步道镶嵌在溪流右侧的崖壁上,最初是日本人为了建造立雾电厂而开凿出这条4.4公里长,但是仅有一公尺宽的步道,去的时候砂卡当溪几乎没水,景观也受到影响,所以我们放弃徒步这条步道,坐车继续前进。

在通往长春祠的长春桥旁,有着关于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中横公路建设的背景和资料,中横公路全长348公里,沿路大多为锥麓大断崖,崖上草木不生,崖下溪谷激流, 一共修建了10年才完成,

长春桥在1960年兴建完成,是通往长春祠的主要桥梁,由于长春桥已经超过50岁的桥龄,再加上苏拉台风侵袭时已经有了潜在危险,因此管理处决定在今年10月份拆除重建,不知道现在开始拆除了没有。据说很多游客得知消息后纷纷跑来赶在拆除前留下自己的身影。我们也算有幸赶上这座富有历史的桥梁的最后时刻

这一生,不论去哪,我们都携手并行。

感谢包车的司机毛小姐的耐心,在行人和车辆来来往往的桥上一直等待时机帮我们拍下了这张合影。

• 电话:(03)862-1100 ~ 6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长春祠位于台湾花莲县太鲁阁峡谷入口不远处,是太鲁阁公园内的一个景点。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们。 长春祠景色清丽,充满古意,前方的一道飞瀑分流入溪,山水景色

入口处前行2.5公里左右就到了太鲁阁的长春祠,长春祠内供俸着在当时的艰苦卓著的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无名的英雄们,修建这条公路到底有多艰苦,看看后面的照片就能明了。

212位殉职的人员名字都镌刻在灵位上,提醒每一位此欣赏大自然盛景的时候不要忘记这些付出了生命的先辈。

• 地址:台湾花莲县中横公路距靳珩公园约500公尺的大理尺峡谷峭壁上
  • 简介:太鲁阁燕子口弯曲高耸的峡谷、浑厚雄伟的断崖峭壁、曲折山洞坠道。站在公路护栏边上,对面的山壁近在咫尺,峭壁上留有无数的岩洞,是早年大量燕子筑巢形成的奇景。

燕子口是太鲁阁最富有盛名的景观之一。燕子口兩岸的大理石峭壁上分布着许许多多形状不同的洞穴,燕子就利用这些天然形成的洞穴筑巢而居,一到了春夏之交常常有燕子成群穿梭, 造成「百燕鸣谷」的奇特景观,因此称为燕子口,现在因为游客众多,已经很少能看到燕子了。

在燕子口步道,每个人都被要求带上安全帽,因为开凿后的崖洞里,偶有石头落下,为了游客的安全,都必须带帽前进。

可以看到燕子口步道就是从坚硬的大石中挖出来的一条隧道,艰难可想而知。

这里的洞穴有两种成因,有的洞穴是因为地下水饱和时会从岩壁间渗出,久了就将岩石缝侵蚀成一个一个的溶穴,据说有时大雨过後还可以看到这些溶穴涌出许多水柱般的涌泉呢!另一种洞穴成因则是立雾溪的溪水侵蚀切割峡谷,因为溪水湍急,溪流途中遇到阻碍常会形成漩涡,这些漩涡带动河砂,倾蚀著岩壁,而让这里成为大洞小洞的壶穴地形。至于要怎么分辨两者? 网上有教了一个简单的方法,一般来说,地下水溶蚀形成的溶穴则是大部分朝向下游,而立雾溪溪水侵蚀形成的壶穴洞穴的方向是朝向上游。

燕子口步道就在陡峭的悬崖边!

• 地址: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世上本没有路,这条路真是一寸一寸挖出来的啊!

路旁的崖壁上刻着“百雀迎春”,往前看就知道这条中横公路是如何从坚硬的山体岩石中一块一块开凿出来的。形成了一个象大象一样的造型

公路紧挨着悬崖,最近处不到10米。

太鲁阁公园内有很多提醒游客注意落石的标语,因为山体挖凿的关系,遇到大雨天就会有落石被雨水冲刷下来。

太鲁阁最有名的是他的峡谷,峡谷特别之处在于这是一个大理石峡谷。太鲁阁峡谷的大理石岩层厚度至少有2000米!在漫长的地质岁月中,立雾溪日复一日的流淌,生生的把大理石山崖直直切成一个U行峡谷,不得不折服于时间的力量。

在险峻的群山背景下,中横公路像细细的绳索,汽车就像一小块积木。

午间休息

午饭时间,只能在景区内解决。

午饭之后,我们开始徒步清水步道。

这个山洞在拐弯之前是完全漆黑的。

从清水步道俯瞰公路,风景秀美。

河水呈白色的立雾溪

陡峭的步道

拐弯的时候,小妞开始装妖怪作势要吓我们了。

其实那天的天气是不太有落石的可能性,但是点点看到这些提示怕得要死,一定要我们都一路乖乖的带着头盔,一刻也不让脱下来。虽然觉得这孩子太多虑,不过想想出门在外懂得注意安全总不是件坏事。

开始戏弄老爸了

• 电话:+886 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中部横贯公路
  • 简介:慈母桥位于太鲁阁,隶属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绿水游憩区』,是一座形状美丽的红色大桥,在天祥以东3公里处的中横公路上,为立雾溪与其支流荖西溪的汇流处,是花莲八景之一的“太鲁合流”。

坐落于立雾溪与荖西溪的交会处,是利用当地所产的大理石材所建成。名称由来是据说曾有位少年在此被洪水冲走后,其母却仍每日在此望儿早归,深受感动之后人于是将此桥命名为『慈母桥』。在桥的东侧另有蒋介石为纪念母亲王太夫人而建的『慈母亭』。

作为慈母一枚,必须要跟慈母桥合影一下,哈哈。

慈母桥旁这块大石形似一只大青蛙,白色的肚皮,头上的亭子像戴着一顶小帽子,背上驮着慈母桥,惟妙惟肖,颇有意思。

站在慈母桥上,可以更深切的看到立雾溪就像一把无坚不摧的利刃,如何把大山变成峡谷。

大理石岩层裸露在地表,白色的溪水从岩层间继续流淌。中横公路就像丝带轻轻围住险峻的大绝壁。

• 地址: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太鲁阁景区的出口是定点放行的,每半小时放行一次,我们虽然路上掐着时间奔到出口处,还是晚了一点,只好排队等待下一次放行。无意中看到前方崖壁上留下的一块绿色植被很像台湾岛的形状,于是下车对着绿色台湾地图拍照找乐,消磨时间。

大李成功飞越台湾岛,哈哈哈。

我们母女两都不那么合拍了,总是一快一慢的。

太鲁阁公园的游客中心,有很多图片、模型、资料介绍太鲁阁地质、生态等等,做的非常详尽,可以让游客阅读,点点也在这里学到了不少东西。

原来这就是苏花古道的样子哦,真的是风景无边,也危险无比啊。

可以翻的电子书,介绍太鲁阁丰富的植物,科技真先进。

座位里镶嵌的是各种植物叶子的标本。

非常详尽的分类地图,我们想买一套带走,可惜被告知这套地图已经停售了。

临离开的时候又下起了大雨,游客中心的梅花冰棒真有童趣。

出景区前别忘了归还安全帽哦!

雨越下越大,天开始暗了。连续几天都逃不掉大雨。

著名的“东西横贯公路”牌楼是太鲁阁的标志,也是横贯公路的地标,为中部横贯公路东段起点,也是横贯公路的交叉点。 还是公园东区的入口。

对于这种在地理上富有意义的地点,大李都希望能站在其中留下纪念,所以当时我们不顾下雨,一定要给他和牌楼拍个合影。

• 电话:+886-3-8611722
  • 地址:花莲县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七星潭位于花莲市东北方,海滩呈优美的弧形海湾,海水透蓝,远方还有青绿山峦,美景尽收眼前。风景区内的自行车道设施完善,戏水之余不妨可以试试骑乘自行车游览七星潭,畅快无比。

离开太鲁阁的时候,天气已经转坏,天色暗沉,飘起不大不小的雨丝,这次来台湾,最大的遗憾之一就是在垦丁和花莲两大看海圣地都遇上了下雨,未能体验晴空下大海的高远,未能与它来个亲密接触。

七星潭原在目前花莲机场一带。此地名最早出现在清代夏献纶所编着的「台湾舆图并说台湾后山总图」画中。这幅图,是清代有关台湾后山地区最早的地图。在地图中,原花莲机场一带存在着数个大小不一的湖泊,约莫有七个,故将该地区称为「七星潭」。1936年,日本人为了在原来七星潭地区兴建「沿海飞行场」,将原七星潭的居民们迁至现在的海湾一带,并将大部分湖泊填平。已迁至海湾一带的居民,仍习惯自称是「七星潭人」。

七星潭不大,周围有富有浓厚艺术气息的赏星广场和石雕园区,以及政府规划的自行车步道,于是七星潭不仅成为当地居民游憩的好去处,也成为骑行爱好者的骑行天堂。

或许是因为天气多变,在不同的天色之下,台湾的每一片海仿佛都有了不同的情绪,而那天吹着大风、几乎空无一人的七星潭就向我传递着浓浓的伤感,我想,就算生活布满阴霾,我们也要学会自己照亮自己。

七星潭的鹅卵石海滩很有特色

在无人的寂静时刻,只有石头在静听倾听海浪的絮语。

鹅卵石中有一种白色的漂亮石头,通透的白,点点很喜欢。

就让我们带走几枚台湾的石头做个纪念吧!

返回花莲

从七星潭返回花莲市区的路上,路旁盛开的凤凰花让我倍感亲切,因为大学母校里就长着许多凤凰树。

“市公所”相当于我们所说的市政府,花莲市公所上居然有个这么可爱的标志,我想他们的执政作风一定也是比较亲民的吧!

包车司机毛小姐已经帮我们预定了一份她超级推荐的炸弹葱油饼说要送给我们尝尝,让我们好感动!当然最后大李靠着人肥力壮抢着把连同毛小姐那份的钱也一并付了。

葱油饼在袋子里捂了一阵子才有空吃它,咬了一口才想起来要拍一下,拍的不好,但是味道真的超好吃!本地人推荐的美食就是地道!

耐心开朗直爽的司机毛小姐,在台湾一路碰到的人都超好,这些定格的瞬间以后将在我们的回忆中散发出怀念的味道。

花莲的夜

花莲市区最热闹的地段莫过于中正路、中华路、中山路的“三中金三角地段”。在这个三角地段,由一心街、光复街、大禹街、旧铁道行人徒步区形成了花莲市的核心商业区域。

中正路和中三路的十字路口,“三中金三角地段” 汇集了花莲各种特色美食和商店,花莲市区在中正路、中华路、中山路以外的地方就明显要冷清和安静许多。

我们仨 在台湾除了一路泡澡,还一路吃遍每个城市的牛肉面,如果台湾政府要给台湾牛肉面做宣传,偶们就素最好的人选啦!

生活在台湾,真是太有口福了,遍地都是好吃的美食。

吃饱了慢慢闲逛,走到了旧铁道改建的行人徒步区。

这样的小店永远是点点的最爱之一。

点点不仅认真地给自己挑礼物,还帮我挑了一条照相机造型挂坠的项链,真是深知老妈的心

有彼此在的旅程,到哪里都是美好。

每天看到机车在身边飞驰,而我们这次是无缘体会机车游的乐趣了,是给我们一个再来的理由么?

弥漫着生活气息的夜市

在台湾,现切水果很盛行,也很方便。

好想抱回家呀!

公正街的包子店已经创立30年,是本地人都知道的传统老店,更因为马英九的光临而声名远播,据说每天门口都是排长队的。我们在花莲逛两个晚上夜市,大李为了他最爱的包子排了两次长队。

一边吃着炸弹葱油饼一边排队

耐心地等待中。公正包子不像大多数肉包那么油腻,肉馅鲜而不油,买回来的包子被大李和点点一抢而光。

公正包子店隔壁的周家包子,顾客要少很多,我们也买了做个对比。还是公正包子好吃。

看到这张照片我顿时想起一句话,我的孩子都可以打酱油了。娃,酱油拎好,跟娘回家!

你能相信出来这些惟妙惟肖的仿真品是用陶土做的吗?路过一家叫做“花草空间”的手工店,橱窗里的各种陶土作品逼真到不可思议。

走过热气腾腾的闹市区,花莲的夜是安静的。

走到民宿门口发现了一个水洼,形状像不像中国地图呢,我们摆上了海南岛和台湾岛,这就都全了,嘿嘿。

• 地址:台湾花莲北滨街12巷12号
  • 简介:民宿距南滨夜市和花莲火车站有15分钟的步行路程,提供每日的早餐、自行车租赁服务以及无线网络连接。空调客房铺有木质地板,配有可收看有线频道的平面电视、沙发以及带洗浴用品和吹风机的连接浴室。每天于14:00至18

价 格:含5%酒店税520元人民币

入住感受:微甜彩虹是一栋三层的民宿,店主刘小姐把这里打理的非常温馨甜蜜,真有种回家的感觉。从民宿步行十分钟左右可以到达海边,但是是港口区,海滩是围起来不能下去的,步行道花莲市区大约20分钟,交通算是便利。

花莲微甜彩虹民宿(Sweetrainbow B&B)图片

我们住的是二楼的甜心屋,一进门就看到电灯开关旁边有一个贴心的小告示。

点点看到屋里装饰充满了爱心元素,爱得不得了,热情高涨地要老妈我给她在屋里每个角落都拍一张照片。

有一天,当她变成美丽的少女,也会拥有一个这样的梳妆台。

花莲微甜彩虹民宿(Sweetrainbow B&B)图片

卧室不算大,一张大床占据了一半面积。

不知不觉间,小女孩悄悄绽放出一丝少女的味道。

通往卫生间的过道门帘也是红色爱心哦!

过道的墙上是也是红色爱心壁灯

干湿分离的卫生间面积不小,洗衣服什么的都不会觉得展不开手脚。

我们简直是在台湾一路泡澡泡过来的

花莲微甜彩虹民宿(Sweetrainbow B&B)图片

室内的楼梯位置也是一样整洁、一尘不染。可以看出主人是个很注重细节的人。

第8天

• 地址:台湾花莲北滨街12巷12号
花莲微甜彩虹民宿(Sweetrainbow B&B)图片

拐弯处的墙壁细致的绘上了建筑手绘图案,这家民宿令人称道的地方就是每个细节都做得很好。

卧室外面还有一个不小的露台,清晨的一缕阳光洒下来,带来一天的好心情。

顺着房子中间这条路走到头就是海边了。

花莲微甜彩虹民宿(Sweetrainbow B&B)图片

一楼的餐厅充满童真,早餐也有好心情。

主人刘小姐亲自做的营养早餐。

儿童的早餐是不一样的,点点眼尖,发现叉子也是爱心造型,微甜彩虹真的太有爱了!

花莲微甜彩虹民宿(Sweetrainbow B&B)图片

临离开前和主人合个影,感谢她的用心经营,让我们在异乡的夜晚有香甜的美梦,让我们带着一份美好的心情离开美丽的花莲。

前往宜兰

相比于垦丁和花莲的盛名,宜兰缺席于很多去台湾的旅行者的名单中,它的名气甚至比不上因电影而出名的平溪铁路,因为宜兰除了苏澳冷泉和礁溪温泉,似乎没有特别富有特色的自然风光,我们去宜兰的初衷也仅出于喜爱几米外加知道有个童玩节而去。

但是预期之外的宜兰却成为带给此行我们最大惊喜的地方,你若问点点她最喜欢台湾什么城市,她会告诉你:宜兰,因为这里有几米有童玩节;你若问我最想留在台湾哪个城市生活,我会告诉你:宜兰,因为她就是一个理想的世外桃源,而且温馨有爱。

从花莲到宜兰一样是坐台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很快就到了。粉红色的小妞,咱们出发啦!

车窗外的明亮阳光,让我们满心欢喜,终于要告别阴霾和风雨的天气了。

抵达宜兰

第一眼宜兰,大太阳照的人不由眯起眼来。在经受了连续四天的大雨、黑天、阴霾、闷热潮湿、躲躲闪闪的阳光的折腾和狼狈,眼前这明明确确、大大方方、慷慨照耀的阳光让我一瞬间有感激落泪的冲动,从来没有发现拥有阳光原来是这么幸福的一件事,珍惜每一个阳光普照的美好日子!

到宜兰的罗东站了,在台湾,到达一个新车站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盖章!一次可以盖上好多种纪念章。

宜兰县所处的兰阳平原,冬山河像丝带一样飘过平原,车站里这幅航拍图真是太美了。

罗东镇是宜兰县的中心地区,兰阳博物馆、冬山河亲水公园及传统艺术中心都在罗东区,

所以坐台铁到宜兰下车的车站是罗东站,住宿也是建议住在罗东区。

打车去民宿的途中,抬眼望去全是蓝天、白云和绿地构成的田园风光,我跟大李本能地举着手机各自对窗外咔嚓,一边幸福的叹息:真漂亮!

宜兰不需要景点,仅仅是这样的和谐画面就已经把我们俘虏。

宜兰公交车很少,私家车也不多,而计程车发达,道路通畅、天空湛蓝,忍不住深呼吸再深呼吸。

• 地址:台湾宜兰县宜兰市宜兴路一段188巷5号
  • 简介:原本废弃不用的空地,变成了缤纷的艺术公园,让人就像走入绘本中,探索几米的绘本世界。

到民宿先简单寄存行李之后,我们就来到了点点心心念念的几米广场,宜兰是几米的家乡,如今几米也成了宜兰的一张响亮的名片,几米广场是宜兰一个新的地标,一个不是高楼大厦的梦幻的地标。几米广场位于宜兰火车站南侧的铁路局旧宿舍区,是一个长条型的小广场。

几米绘本中的梦幻场景真实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在童话世界里迷失了

立体的物件更让我们觉得仿佛进入了几米的绘本世界。

少女的心事,被表达得很传神

大李变身“大力士”

世界如此美好,还有什么理由不积极不努力呢?

熟悉的《向左走向右走》的女主角终于出现了

挎上大包拉上行李出发,不管心里有什么悲伤,让我们在旅途中慢慢痊愈吧!

怎么看起来有点象我们三个推着女孩前进呢?哈哈。

居然拍大李跟男猪脚的唯一一张合影时犯了低级错误,没有对好焦,为了记录的完整性,还是一起发在这里。

拉上皮箱踏上旅途,是我们最喜爱的事情。

狗狗们,你们也出来晒太阳看美女吗?

广场包含了几米很多绘本的名字和词句

有木有发现后排的绿色植物扎成了各种动物的造型

这一站,不是我们旅途的起点也不会是终点,但绝对是美好的一点。

好大的旅行箱哦,都可以把小妞装进去啦!

《微笑的鱼》中的场景

调戏一下男猪脚

这个小站台设在几米广场的路对面,差点被我们给遗漏了。

如果每个车站都这样有趣,等车一定是一件欢乐的事。

宜兰街景

从几米广场通往宜兰车站的路,赏心悦目

台湾的邮箱,像不像两个调皮的孩子,眼睛齐刷刷向右看?

我对凤凰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看到它就想起了大学校园。

路旁一个历史上存留下来的日式建筑,正好休息一下看看地图

尽管雨后的阳光火辣辣地晒得裸露在外的皮肤一阵阵疼,但是有阳光的日子总让人觉得世界充满了希望,我们的两把雨伞都落在了花莲忘了带走,到宜兰赶紧新买了两把。

身边常有朋友说出门旅行不知道要拍什么,我认为其实很简单,就是用心感受新世界,拍下打动你的画面,这个悦字不就是我们此时的心情吗?

冷饮小摊都这么可爱,小男孩羞涩地躲到箱子后面去了

阳光、爱心、令人感觉充满希望的绿色

• 电话:03-932-3801
  • 地址:前站:宜兰县宜兰市和睦里光复路1号 后站:宜兰县宜兰市林森路105号
  • 简介:宜兰车站于通车时为一座“唐破风”式木造站房,后来因台风来袭而遭吹毁,重建为水泥砖造样式。

前的地标:“丢丢噹森林”,丢丢噹森林的钢铁树一共有九株,呼应了宜兰的旧称“九芎城”。高大的钢铁树木穿插在真树木之间。铁树的叶片在阳光的照射下会有不同层次的绿,就如同森林里高低不一的树木被阳光照射的效果。在一些树干之上,还能发现一些模拟结网的“钢铁”蜘蛛,足见设计师的童心未泯。

走到宜兰车站了

宜兰火车站始建于1919年,也是一个将近100年的老车站

车站内的旅游服务中心

名为“幸福一角”的茶饮服务区,这一路走下来已经深深感觉到台湾是一个很注重幸福感受的地方

老车站的模型

宜兰火车站旁的一条小径,落满凤凰花瓣

前往亲水公园

离开宜兰车站大约下午快3点,我们简单吃完午饭后赶回水云轩办好入住手续,小事休息以后,带好泳衣就步行前往冬山河亲水公园童玩节。

我们住的水云轩民宿临冬山河,旁边相邻的还有有许多家民宿,环境优雅都值得一住。

这家两层独栋民宿前还提供了自行车给客人使用。

一路随走随拍,鲜花在这样的环境里似乎也开得格外饱满充分。

台湾路上垃圾桶很少,但是也很少看到垃圾,因为市民都养成了自己携带垃圾的好习惯,

乱丢垃圾会被重罚,6000新台币折合约1300元人民币。好的习惯是需要有好的制度来约束和养成的。

冬山河水面如镜

沿途走过来都寂静无声,突然一个镇定的垂钓者吸引了我们注意,

我们一边看他钓鱼,一边跟他闲聊,这时候我们不再是一个脚步匆匆的游客,我们不知不觉间也跟随宜兰的节奏放慢了自己的脚步,放轻了自己的声音。

大家都不说话了,静静看着水面,此时语言已经多余了。

这不是民宿了,是当地居民的住宅, 这场景让我想起了日本的奈良。

跨越冬山河的利泽简桥,当地人习惯称为“红桥”,是宜兰的一个醒目地标。

桥上飘扬的小旗表明了宜兰当时正在举办的两大活动:童玩节和七夕情人节。

台湾号称机车王国,大多市民选择机车出行,这就避免了城市的拥堵不堪,作为相对地广人稀的台湾东部,道路更是通畅无阻,让我们好生羡慕。

随处都是美景啊!

从桥上已经可以望见童玩节的皮筏艇,后来还发现水面上赫然漂着一只充气大白鸭,这算是著名的大黄鸭的前身吗,哈哈。

童玩节

在冬山河亲水公园举办的宜兰国际童玩艺术节是宜兰每年夏季的重要活动,自1996年开办,是在唯一邀请认证的活动。

童玩节以演出、展览、游戏、交流四大轴线,设计各种与主题相关的活动内容;并突显“在地文化”、“亲子同乐”、“学习交流”、“四海一家”等特色,今年的童玩节从7月6日持续到8月25日,主题为“转”。

这是戏水区:历年的童玩节充分运用亲水公园的地利条件,加上创意,设计出一座又一座、原创开发的大型戏水设施。包括1996年水迷宫、1997年惊奇隧道、1999年水战车、2000年倒转水迷宫、2002年T作战等等,独一无二的玩水经验,让童玩节的名声逐渐偏向水域游戏。

公园里居然没有物品寄存处,于是我充当了私人物品管理员,背着两大包叮叮当当的东西在场外等候,看着父女两换上泳衣high去了。

这是今年的转动水世界,戏水的照片都是我们用手机拍的。

点点一到水池就什么都顾不上了,一直玩到当天的关园时间到,其他项目都来不及去体验了,于是小家伙不甘心的要求明年要再来童玩节。

得益于如今手机拍照技术的进步,大李用防水袋套着我的iphone,一边陪点点尽情戏水,一边给她随手记录,效果也是不错的有木有。

两人一直玩到广播通知即将闭园,而且大雨滂沱了才肯出来,尽管上午艳阳高照,还是逃不掉傍晚变天大雨的节奏啊!

最后刚好赶上看了一小段演出。

童玩节的演出内容包括国际民俗童玩舞蹈表演及歌谣表演等,今年邀请19个国家23个表演团队来参与演出,并邀请台湾各专业团体,包括宜兰本地的兰阳 以及原住民学校表演团队共襄盛举。童玩节自1996年开办以来,共计邀请过67国172个外国团体到亲水公园演出。

情人节

离开童玩节的时候听广播才知道晚上在就在冬山河亲水公园将有七夕活动,想起去年在京都也是误打误撞赶上了一回七夕,没想到今年在宜兰又遇上了七夕。

我们回到水云轩换下湿漉漉的衣服, 三个人都把自己收拾干净了,外面还在下大雨,仨人窝在房间沙发里一起打游戏,差点一犯懒不想不出去了。到9点左右雨差不多停了,终于克服了懒骨头出门了,幸好当时没有偷懒,才没有错过一次过中国人的浪漫情人节的机会。

夜晚的冬山河和利泽简桥

宜兰情人节活动取名“幸福宜兰 水漾七夕”,从8月13-17日,历时5天。

当晚还正好赶上一个魔术表演,我们到现场的时候刚好开始,台湾著名魔术师李佳峰要在30秒内穿越149米的冬山河以此挑战吉尼斯世界记录。第二天宜兰的电视台也对这个表演进行了报道。

这是李佳峰成功穿越之后像观众挥手示意。

进入七夕活动区域,布景充满爱意,点点今年的一大进步就是开始乐意并学会耐心的帮老爸老妈拍合影,夜暗条件下拍摄真心不容易。

女儿就是爸爸前世的小情人,现在的老爸们有多少已经从上一辈的严父模式转变成慈父模式了。

宜兰七夕情人节活动从2009年开始举办,每年能带动约10万的人潮,我们在日本和台湾都遇上精彩的七夕活动,却未能在看到自己家乡的政府也这么精心组织一次中国味的情人节,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这个简单的布景周围悬着各种闪闪的彩灯,好难拍,要感谢点点童鞋的耐心配合,不断的重拍。

传说中的鹊桥,亦真亦幻地悬挂在冬山河上,让人的心也跟着摇曳起来。

先给快乐的小摄影师来一张

作为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之一就是给她一个有爱的家。

在宜兰,牛郎和织女每年可以在鹊桥上相会一周

这个深情的造型出自于今晚总导演点点的设计,在点点的指挥下我们上演了一场现代版牛郎织女。

哈,轮到点点童鞋,她就只能孤单单的仰望一下神话中的人物了。

黑夜被璀璨的鹊桥和甜蜜的情侣点缀的充满爱意

穿着雨衣的工作人员也一直辛苦地守候到最后一个游客离开,非常尽职。

• 地址:宜兰五结乡亲河路一段180巷72弄11号
  • 简介:民宿位于宜兰的五结乡,比邻冬山河亲水公园,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罗东夜市等景点。同时水云轩提供多种多样的设施,丰富客人在宜兰期间的乐趣。客人可享受一些其他服务:自行车出租服务, 无线网络, 家庭房, 停车场, 可

价格:含5%酒店税620元人民币

入住感受:住在被绿意包围的小木屋,充分享受田园的乐趣,民宿一侧临冬山河,河景无敌,步行10分钟到冬山河亲水公园,到罗东火车站、传统艺术中心都不太远。

水云轩在宜兰县五节乡亲河路一段180巷5弄11号,在到宜兰之前,对这个“五结乡”还心存疑虑,担心是不是到了远离城市的乡村,其实像宜兰、花莲,很多带有“乡”的地方都相当中心。这一条路上民宿云集,交通方便加上冬山河景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很多民宿门口都挂着这个画着两只悠闲鸭子的标志,写着“冬山河休闲农业区”,看着像是一个认证。

回到我们住的两层小木屋

在家住套房,屋子里没有楼梯可爬,所以点点对这个两层小楼喜欢的不行,

在楼梯跑上跑下,突然发现点点拥有老妈木有的瘦长腿,算是老天给我的补偿吗?

第9天

• 地址:宜兰五结乡亲河路一段180巷72弄11号

我们在阳光里醒来,这就是我们的小阁楼,还有一个小小的阳台。

靠在阳台的栏杆望出去,满眼的绿意,夏日里的一缕清凉

这就是我们的小屋,有那么点原始丛林的味道

清晨、阳光和小女

旁边的木屋

公共休闲区域的品茶室

白色的楼梯快要被绿色掩盖了。

阳光,真好!

这一排亭子就紧靠冬山河边,这一区域是民宿内的烧烤聚会区

花下闲坐,大李拍照的时候点点在一旁做鬼脸逗我笑

站在亭子里可以欣赏到怡人的冬山河景

我们在宜兰的时间也是匆匆,不然我们会在民宿里好好享受一番。到台湾,似乎感觉每个地方都值得停留下来慢慢品味。

拍了一会照片看看时间不早,赶紧到餐厅吃早餐,餐厅的大原木桌旁早已坐满了人,原来水云轩静悄悄的夜晚里也住了这么多人啊!大米稀饭和小菜,很中式的早餐。

餐厅外的小径

猫猫狗狗们在这里自得其乐

喵星人造型盆景

停放自行车的地方,住客可以免费借自行车骑行外出。

要离开了,回望一眼水云轩进门的十字路,路旁郁郁葱葱

水云轩的门口

前往平溪

我们打车到罗东车站, 还是搭乘台铁离开了宜兰前往平溪,火车一路前行,神秘的龟山岛在海上若隐若现,伴行着我们。

平溪线是一条铁路支线,不论从它的哪个方向要到达和离开平溪线,都要经过瑞芳这个中转站,于是我们从宜兰的罗东车站先到瑞芳。

台湾很多车站都辟出专门的“夜间妇女候车区”,作为一名妇女,深感此举之贴心。

在罗东车站的扭蛋机前(一种玩具自动售卖机),点点童鞋发现了模型相机玩具,塞60台币进去随机吐出来一个,居然是和我的真机同款的奥林巴斯EPL2,这下子连道具都有母女档了。

举着这个很Q的小相机,小妞很入戏的给我“拍”了很多照片,老妈我还要很配合地对她“拍”的照片表示各种喜爱。

到瑞芳车站,因为下一站要去的九份也是从瑞芳离开,我们跟大多远途游者一样,先去寄存这些笨重的行李,然后轻装上阵游平溪。

往猴硐方向就是去平溪,在瑞芳出售平溪一日游的通票,售价才51台币,一日之内可以无限次数上下车。

平溪线的候车月台是瑞芳的“2B”月台,到这里你会发现乘客的人群特点一下子鲜明起来了,大多都是年轻人、学生、情侣,其中不乏穿着清新、挂着相机的文艺青年。文艺平溪的气息已经提前登场了。

车站公告的这个“平溪线区间列车时刻表”非常重要,看好时刻,做好安排就能充分利用时间玩好沿途车站小镇。

平溪线

周末的平溪线真的太太挤了,11:45等来了第一趟车,我们却没能挤上去,又等了45分钟到12:29的车才奋力把自己塞上去。

这是后来中途车厢空的时候才看到的美女乘务员, 很有范吧!

第一站:侯硐,有个猫村,以光复里柴寮路一带为中心的山村民宅古街, 在这里,各种慵懒萌态的猫成了主角,是猫咪控们不可不去的小镇。

沿途还遗留下一些当年煤矿产区的标志,昭示着这条铁路的前身。

第二站:三貂岭,原先偏僻的三貂岭曾被称为最荒凉的小站,如今由于游客的到来,也有了不少人气。

铁路边上的小铺,阿婆在雨中等待顾客。

望古的上一站是十分,十分是平溪线三大站之一(十分、平溪、菁桐)

就建在铁道边上的民居,有步行的游客在拍列车,而我们也在拍他们。

• 地址:台湾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菁桐车站建于1929年,并在2003年5月1日由台北县政府(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公告为古迹,是台铁平溪线的最后一站,也是第一站。

我们直接坐到平溪线的终点站菁桐下车,计划从终点站一路边玩边返程。

菁桐是平溪沿线最大的矿场,矿业发达的时期,菁桐具有重要的地位,这里人们的衣食住行无一不与采矿相关,如今还能看到这里保留下来不少采矿时期的建筑和历史遗迹。

站牌后面的建筑是当年的洗选煤场。

颇有日风的竹许愿筒

彩绘的蒸汽老火车彷佛时光隧道,带我们从现代都市穿越回过去。

卸煤柜遗址旁的铁道和老火车

保留至今的遗址还能依稀想象出当年的繁忙,如今也是人们寄托心愿的场所了。

《那些年》这张男主角向女主角表白的浪漫场景的背景就是上面所说的卸煤柜遗址,终点站后面的这段铁轨是不会有火车通过的安全地带,自然成了文艺青年们拍照的圣地, 我们当时就看到铁轨上挤了好多年轻人在拍照,我们这大叔大婶就不去凑热闹了。

这张花絮照片可以更清楚的看到火车停靠在演员身后的车站,所以在这里你可以随意漫步,不用担心火车的到来。

上图右边的玻璃栏杆上描绘的图案特写一下就会发现,上面画了不少煤矿工人的不同工种,各有各的分工。

菁桐车站建于1929年,是台湾目前仅存四个日式木造车站之一,另外三个根据查找的资料综合起来看应该是苗栗新浦站、台中追分站、南投集集车站。

• 地址:新北市 平溪区菁桐街
  • 简介:​菁桐老街位于台湾新北市的平溪区,平溪线铁路终点站─菁桐车站外,老街聚落兴建于台湾日治时期的1937年,因为矿业发迹街市,极盛时期有“菁桐坑银座”之称。

菁桐老街上的指示牌显示了菁桐车站周围的景点,由当年采矿时期建筑改建的有:矿业生活馆、旷工食堂、菁桐坑、洗选煤厂、石底大斜坑等。

买一张明信片,让它慢悠悠的寄回家吧!

买了一叠的明信片,拿一张画有菁桐地图的明信片正好当地图。

挂满了许愿筒

上菁桐老街逛一逛,点点童鞋是免不了要买东西的,这回我同意她选了一套小许愿瓶,瓶子里装的是产自当地的各种小矿石。

看到我们的相机,很大方的摆出pose的老板。

这是乌克丽丽手工坊,给点点买了一把,乌克丽丽是源自夏威夷的一种四弦琴,小朋友可以自学。

• 开放时间:9:00-18:00 周一休馆
  • 电话:+886-2-2495-1258
  • 地址:新北市 平溪区菁桐街54号
  • 简介:位于菁桐车站旁的菁桐铁道故事馆是一幢仿民国风格的两层楼木屋建筑,营造出浓浓的怀旧风味,贩售的都是与平溪线铁路沿线相关的怀旧商品,深受铁道迷的欢迎。

菁桐坑台湾铁道故事馆,大家一定发现游记里出现过很多车站的铁道故事馆,这都是台湾丰富的铁道文化的一部分。

菁桐坑台湾铁道故事馆门口,从菁桐开往幸福站的标识和屹立多年的幸福邮筒,让这里的空气中都充满了祈求幸福的渴望,这难道不是道出了每一个人的心愿吗?

坐在明信片的场景中留一张影,做一回幸福的女猪脚。

期盼这里的幸福气息也能给小妞带来好运

休息一下,吃点零食

菁桐随拍

走出老街,走过这座民生桥,可以到达当年的日式旷工宿舍群。

旷工宿舍区都围起来了,关闭不能进去,只能在周围转一下。流星花园曾在这里取景。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中华街20号
  • 简介:平溪站目前为简易站,行驶车辆为DR1000型柴油客车,等级为区间车。

坐上火车到平溪站,下车的时候被一个台湾女生的旅行记录本吸引了,她展示给我们看,上面是密密麻麻的旅行手记、盖的章和贴的车票,一本笔记本已经贴的鼓起来了,好有心的旅行!

从平溪车站开出的火车

一列古老的火车向着我缓缓迎面而来这样的场景,我已经在脑海中想象过多次,而这次是真的。

铁路就在平溪老街旁经过,小镇上的人们与近在咫尺的火车日夜相处,铁路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车站不远就是放天灯的地方,天灯有单色红色和彩色,我们选了一个彩色的。

费了好久功夫,终于把天灯四面都写上了各自的心愿

卖天灯的小伙子都很专业了,帮我们点好灯以后,还会给每组顾客拍合影,拍照的时候,天灯里面的空气越来越热,到我们拿不住的时候就一起放手让它飞。

满载我们的祝愿的天灯飞向了蓝天

据说天灯飞得越高非得越远,心愿就越能够实现,看着我们的灯稳稳地飞到高空直到看不见了,我相信我们对家人的祝愿一定都能实现。

大家的愿望真是五花八门啊!

《那些年》中放天灯的这场也是在平溪拍的,不过不在铁路边,在小镇的石底桥。

丈夫陪着怀孕的妻子在闲闲的散步,笑看放天灯的人们,我被他们眼里那平静的幸福打动了。

往火车前进的方向看去,就是这段最有特色的铁轨,悬空的哦,有图有真相!

点点不知道看到什么特别的天灯,兴奋地指给我们看。

• 地址:台湾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位于新北市东北方的平溪老街,旧称「石底老街」,古老的平溪桥墩和老邮筒,还有通过平溪老街的铁桥路段,都是这里令人向往的地方。

开始逛平溪老街,天灯造型的工艺品是最受欢迎的。

边走边看,拍下打动自己的画面

这是台灯,我们给点点也买了一个。

各种大小不一的天灯造型的装饰品

跟点点童鞋一起给小朋友挑礼物

平溪桥头很有特色花生卷冰激凌

一起排队买冰激凌的可爱大方的台妹子

站在冰激凌店前的小桥往前看,就能看到悬空的铁轨

铁路从头顶上悬空而过是平溪段铁路最著名的特色

不乏情侣们携手从铁轨上走过,提醒众位妹纸千万不要穿短裙来平溪哦,防火防盗防走光啦!

电影男女主角在平溪老街吃鸡蛋冰的场景

平溪老街就一家卖鸡蛋冰,老板很自豪的在门口挂着电影的大幅剧照,

点点童鞋也在同样的地方留影一张。

老街拐角的反光镜,举相机自拍一张,真是神镜,竟能把脸拍的这么锥子?

张君雅小妹妹是台湾一个非常红的食品广告里的小妹妹,

她一路奔跑过小镇的多条街区,被人称为君雅大道,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其实君雅大道就是平溪老街。

画有张君雅小妹妹可爱形象的壁画。

这一切让平溪又有了充满童趣的另一面

悬空铁轨

兜兜转转,我们走到这段悬空铁轨的另一头,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决定也走一回桥轨,点爸牵着点点在前,我跟在后面。

这段铁轨走过来对于有些恐高的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窄窄的、不平的木板旁,是轨道枕木间的大缝隙,往下看就是很深的平溪,我一路咬着牙,颤颤巍巍的往前走,快到头的时候看到大李回头举起相机,勉强才挤出了一点不尴不尬的笑容。

仔细的回望一下这段像桥一样的铁路,它是吸引我们来平溪的原因之一。

火车来了,当地人把游客都赶出铁轨,大家都翘首期待着看火车从桥轨上通过

看着老火车缓缓的从古老的悬空轨道上通过,真是太过瘾了!

走这段轨道对大李那是小菜一碟。

点点童鞋这次台湾行也是过足了铁路瘾了。

帮老爸老妈拍合影那是点点必不可少的任务。

对于向远方无限延伸的铁路,有一种没来由的喜爱。

我们在铁路边的小铺喝饮料,吃肉串

放天灯

跟摊主聊天,得知了一个消息,由于前一阵平溪久没下雨,树木过于干燥,游客写下的天灯都不能放只能存在店里。而那天恰是几天下雨之后的晴天,于是,将会在傍晚6点左右集中放飞之前游客存下的写满祝愿的近一百个天灯。这样一起放天灯是除了元宵节之外再也没有的机会,没有想到雨天虽然给我们带来了不便,却也带来了这样意料之外的惊喜。

犹豫商量了一下,由于行李还留在瑞芳,7点之前必须领走,大李只好做了牺牲,先坐火车奔下去到瑞芳站提行李等我们,我们留在平溪看集体放天灯,由此,也牺牲了原本计划去的平溪线“十分”车站和老街。

在高处等放天灯的时候往下望,一列火车从小镇中穿过。

大家一起放天灯,平溪人说,帮别人放天灯也是给自己祈福。

满载各人祝福的天灯一次又一次徐徐上升,有一种感动从心里升起

还有心形的天灯

放完天灯,天已经全暗了,平溪老街也散去了大部分游客,重归宁静

就是这个茶水摊超好的夫妇告诉我们难得的集体放天灯的消息,极力建议我们留下来,我才能一睹如此难得的场景。

尽管天已经黑了,还有一小部分游客在放天灯。

黑夜的平溪车站,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山间的风吹过,带走了喧嚣,平溪宁静的夜降临了 。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台北市瑞芳镇
  • 简介:九份为昔日台湾采金中心,位于台湾东北部丘陵地,台北县瑞芳镇东部,环山面海,拥有变化多端的山海美景;是一个山上的小镇,保有著纯朴的旧日生活风貌。因台湾电影“悲情城市”而名声大噪,也是日本宫崎骏动画神隐少

可以说是这次最匆忙的一站,因为平溪离开得晚,待我们回到瑞芳火车站,再打车到九份老街的游客服务中心下车时,已经将近晚上9点,我们定的“爱的物语”民宿在九份老街基山街末尾,我们正好从山脚下沿着老街慢慢的走上去。

第二天是周末,周末白天的九份拥挤得彷佛在大陆的黄金周,密集的人群让我们真的有点晕头转向,只想找个人少的地方避一避,所以要是问我去九份有什么要注意的,那首先一点就是:千万不要在周末去啊!!

九份是一座山城,原先被称为“黄金山城”,因为发现金矿,只有九户的小山村迎来了大量的淘金客,迅速变成一个三四万人的小镇,迎来了它的巅峰时期,又因为金矿挖尽,从鼎盛再度没落。

九份渐渐褪去了黄金带来的浮华之后,山城特有的艺术气质却开始被众多艺术家青睐,每年来此寻找灵感的艺术家们给九份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而九份变身为热门的旅游观光地也是因了两位著名的艺术家:台湾电影导演侯孝贤的代表作之一《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宫崎骏动画片《千与千寻》中的神隐少女的街道的创作灵感也来自于九份,从此以后,悲情城市、文艺九份的名气不胫而走。

九份最繁华热闹的就是红框内的几条老街: 基山街、轻便路、竖崎路,我们住在基山街尾,去民宿的路上就正好穿过老街。 喜欢宫崎骏的人一定记得《千与千寻》中那个人类不能进入的神隐之地,神隐之地的灵感和原型正是来自于九份。先来看一下动画片中的场景。

建在山坡上的屋子、蜿蜒曲折的台阶、红灯笼、一家连一家的小店,这些情景你在九份都能一一找到。

白天游玩平溪线,晚上到九份住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地图上就可以看出平溪铁路、中转站瑞芳火车站、九份距离都不远,从瑞芳火车站坐车到九份游客中心只有30多公里,半个小时的车程。

千寻的爸爸妈妈就是在这条街上中了魔法,被变成了两只猪。

千寻天黑之后跑回来找爸爸妈妈,却见红灯笼亮起,黑色的鬼影飘荡

极度恐惧的她在山间的台阶上疯狂奔跑。

夜晚的九份,老街两边的店铺大多已经打烊,人群也像潮水一般退去,青石板路面在灯光下闪出莹莹的光。

这一幕真像是电影,让我觉得彷佛时光倒流回上个世纪80年代。

夜晚暗下来的九份在黑色大山的背景下自然而然就有股忧郁的气息,街上还有少许的年轻人,给老城的夜带来活力。

芋园是九份最出名的特色美食,而赖阿婆家的是九份最出名的芋圆,而此刻也已见不到白天人满为患的长队,只有一个老伯在慢悠悠地在整理台面。

走到基山街的末尾,在平台上俯瞰九份,灯光把整座山都映红了,终于领会为什么说九份是“越夜越美”了。

璀璨的灯火辉映着山城和基隆港

人潮褪去之后,是喵星人出来觅食的时间了。

• 电话:00886-2-24061733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190号
  • 简介:怀旧的老街上,或许会不经意地撞见两颗鲜明的爱心在冷静的白色石墙内颉颃,一旁窗户遮掩不住甜蜜的光芒,轻推门,大片如火的红色泼洒在空气里,热情的音乐蕴藉曼舞,灯光轻盈散落,好似佛朗明哥舞裙的淡淡一甩,震慑

到我们预定的“爱的物语”,已经将近10点,老板唐先生和老板娘一直在等我们,唐先生和太太有着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在澳洲多年的唐先生回到故乡九份,“抱着想将残破祖产重新整理并以之为立家根据地的想法,开始了漫长的修建过程。途中经历了种种的波折,当年还只是唐先生女朋友的女主人,卻毫无怨言地陪在一旁,冬天的九份潮湿多雨,建造房子的沙土却必须维持干燥,女主人便一锅锅地將砂土炒乾,慢慢地继续修筑工程。感念在心的唐先生,将建好的房子献給了女主人。”(引自网络)

酒店凝结着他们彼此的爱和对家乡的爱,所以整个酒店让人感觉弥漫着甜蜜,始终能看到这对夫妇默契的笑,唐先生非常绅士,在这里我第一次被人称呼为“李太太”

在大厅拿到房间钥匙,我们是最后回来的客人,不敢打扰别人,赶紧轻手轻脚地进入自己房间。我们定的是家庭房,居然还是个小套间,卧室外面还有一间厨房 。

阳台旁有个独立的浴缸,可以看到窗外的万家灯火,浴缸有点小,我们那天没有去使用。

点点童鞋对刚买到的乌克丽丽兴趣浓厚,一进屋就搬出琴谱勤奋地自学起来。

洗去 一天的尘土和劳顿,坐在小露台上吹着风,静静感受着九份之夜的别样绚烂,想着每天的日子都能如此不同该多好。

第10天

• 电话:00886-2-24061733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190号

一睁眼就闻到露台透进来的清新空气,没有雾霾,没有PM2.5,只有那一点点小心翼翼渗进来带着淡淡青草味的气息,爱赖床的我都舍不得再赖床了,一骨碌就爬起来奔阳台上去。

位于半山以上高度的露台,给了我们一个极好的观景角度,九份夜的璀璨悄悄落幕,在清晨变身一个沉静的少女, 在阳光的热情下,缓缓散去面纱一样的薄雾。

山城还未完全苏醒,依然是令人不忍打破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