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老少自由行(福建)游记

攻略   >  福州旅游攻略   >  全家老少自由行(福建)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2/22

• 玩法/美食 环游

前言

自从上次全家去了桂林后,大家就对下次的旅行充满了期待。还找了很多的借口: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嘿嘿,也不知是谁说的。反正我们要争取一年最少一次全家的旅行,老话说得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嘛。

元旦前,我们的假期都定下来了。本来准备3选1:重庆、云南和福建。查看历史天气,四川那时候天气较冷,云南的一些景点是高原,怕老人小孩受不了。还是福建吧。

由于上次自由行得到了全家的认可,小孩争着也要做旅游攻略,没办法我俩各做各的。在景点的选择上,厦门(包括鼓浪屿,曾厝垵,厦门大学,南普陀,中山路步行街等),包括云水谣的南靖土楼(自从看了《爸爸去哪儿》老婆和小孩就对土楼非常向往)。本来不准备去福州的,但看了价格,我们四人到福州的机票比到厦门要便宜1,800元左右,另外福州的三坊七巷,西湖公园,左海公园听说都不错的,加上福州。

由于游玩需6、7天,养的热带鱼,还得寄养在亲戚家。

总算做好了各种准备,出发。

为这些鱼搬家,把我累的够呛。

机票:大连<-->福州   四人往返5980元。小孩不打折比成人都贵。(去哪儿网订的)

火车票;福州-->南靖3大1小  330元;(12306网订的)

南靖-->厦门3大1小  93元      (12306网订的)

厦门-->福州3大1小  284元      (12306网订的)

包车:南靖动车站-->云水谣   150元

云水谣<-->田螺坑(四菜一汤)土楼  150元

云水谣-->南靖动车站 150元

打车及公交:200元

厦门邮轮中心夏鼓码头<-->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4人  140元

厦门环岛路租自行车   60元

由于这次穿梭福建三个地方, 各种交通工具都坐了,高铁,飞机,船 、骑自行车。

个人认为:旅游方面,福州相比厦门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出租车拒载,不打表,加价,出行注意。

福建永定和南靖两个土楼群都行,其实去一个就可以,如果是三个人以上,还是包车方便,虽然小贵。

住宿一直对客栈民居情有独钟,有特色且便宜。这次住了5家店,有原汁原味的土楼旅馆,地中海特色的客栈,乡村庭院式的民居,还有异域风格的酒店。

第一天;福州阿波罗银河商务酒店 150元         (去哪儿网订的)

第二天 漳州南靖云水谣土楼我的家客栈    136元           (去哪儿网订的)

第三天  厦门中山喜居客栈  靠近中山路的局口街(女人街)    188元       (去哪儿网订的)

第四天 厦门鼓浪屿庭院旅馆  260元        (去哪儿网订的)

第五天 厦门住哪儿度假别墅  312元      8178元       (去哪儿网订的)

福州----阿波罗银河商务酒店。 主要是方便,就在机场大巴(空港快线 长乐机场-->阿波罗酒店)的下车站点处

南靖------云水谣土楼我的家客栈。在云水谣景区里, 原汁原味的土楼旅馆,

厦门-----厦门中山喜居客栈。地中海风情为主题的民宿。

厦门鼓浪屿-----鼓浪屿庭院旅馆。乡间庭院式的客栈

厦门曾厝垵-----厦门住哪儿度假别墅 。非常有特色的地中海后现代风格。

说到美食,福建的小吃、水果,也是吸引我们的地方,这次福建游吃了不少,土笋冻、海蛎煎、扁肉燕、鱼丸、沙茶面、烧肉粽、面线糊、拌面……想想都流口水。但是个人认为福州的小吃不要在南后街等景区里吃。厦门也是,鼓浪屿小吃就不如厦门曾厝垵好。

至于水果 ,虽然不是季节,但福建也属于亚热带,新鲜水果也不少。

第1天

第一天   13:00大连周水子机场起飞经停济南,17:10到达福州长乐机场,出机场候机楼就会看见【空港大巴】的站牌,有火车站方向,福清方向的,我们坐的是阿波罗酒店方向的车(25元每成人),大概不到两小时就到了阿波罗酒店。

安顿好后, 去三坊七巷,由于阿波罗酒店在闹市区,乘公交车很方便。福州的公交车每个车都有保安,挺有意思的。

三坊七巷:三坊七巷是福州市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向西三片称"坊“向东七条街称为巷,由北向南依次: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称为三坊,七巷: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三坊七巷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

向福建出发

这是三坊七巷的人群,当天是正月十五。

夜晚的南后街。 南后街及三坊七巷大部分不要门票,如果就是感兴趣可以花钱进一些收费的场馆。收费景点8:30-17:00

晚上 ,光线昏暗,大致看了看。

整个街区都是老宅子,古建筑。

台湾一口肠(10元5粒),  木金肉丸(10元3枚)

同利肉燕    10元一碗

有时间真应该让小孩子受受教育。

店面都是古香古色的

招牌挺有特点的

有点像北方的海鲜疙瘩汤。旁边是海蛎饼,和萝卜糕

创建于1934年的老店,鱼丸嘛一般般。

糖葫芦15元一串,真心好吃

福州的油纸伞

由于玩的挺晚的,没公交车了,想打车,可打不着车,福州的出租车拒载太厉害了,只能多加钱。

其实不是交通高峰时,在福州乘公交还是挺方便的

第2天

福建南靖:田螺坑土楼、云水谣

第二天   提前两个小时出发准备在福州站(南站)乘9:24的火车往福建南靖,在路口二十多分钟没打着车,没办法乘公交车,道路还塞车,就差30分钟火车就要开了,汗都下来了。半道下公交车直接问出租司机“去火车站你想要多钱”,30元成交(其实打车15元)就这样,还直谢谢人家呢。领教啦。

跟头把式地坐上了火车,我的心总算落了地。

到了南靖,出站后就看到包车的司机等在那里了,开始土楼之旅。

早上,在酒店附近买了外卖。

这是下火车照的,一个个挺灿烂的,如果看看上车时情景,那才逗呢。

这是在南靖动车站附近的香蕉树,香蕉都套在蓝袋子,防小鸟和虫害,年前的冻雨把本应该是绿色的树叶都变成枯黄色啦。

福建土楼主要有两个大的景区:永定土楼和南靖土楼。

这是南靖土楼的游客接待中心,购票,免费领导游图什么的。

我们要去的是A线 田螺坑土楼群门票:成人100元,小孩50元,网购省5元。

B线  云水谣土楼景区门票 成人90元,小孩45元,网购省5元

70岁以上免票。

这是田螺坑土楼民间称”四菜一汤"是由方形的步云楼和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椭圆形的文昌楼组成。据说大部分人都是黄氏家族。

这个角度,当地人把"四菜一汤"称作布达拉宫-----------没看出来。

裕昌楼又称为<东倒西歪楼>。柱子都朝一个方向倾斜。几百年过去了依然不倒,最初是由刘、罗、张、唐、范五姓族人共同出资建造,裕昌楼也属于股份制吧。

裕昌楼前面的小河

塔下村

塔下村主要是张氏的族人

这几个让母鸡也坐了回花轿。

驱车来到了云水谣

云水谣 --由作家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地拍摄取景

静谧、朴实、又带有诗意

美丽的村落

据说这种红香蕉是三年才能长出来。味道没吃出不一样来,倒挺贵的,15元一斤

乡间的田园

当地人介绍这棵大榕树有千年历史。

云水谣的水车,电影中的场景

顺着云水谣鹅卵石栈道,就可看到怀远楼。

邮递桶都有土楼特色

在云水谣吃的晚饭,价格也不便宜,好像是160元左右

肉片冬笋不错   。 豆腐煲。当地稞仔(挺有咬劲儿面食)。当地的听不懂名字的   鱼。

这是我们住的土楼旅馆,最独特的是窗户没玻璃,使用木头做的可活动的百叶,再挂上竹帘。

房间的摆设,挺有特色的

第3天

和贵楼,小眼镜大排档,厦门中山路,南普陀,厦大

第三天    早上,包车的师傅先带我们参观和贵楼,然后把我们送到火车站。

中午到的厦门,在小眼镜大排档吃过午饭后,参拜了香火鼎盛的南普陀寺(免门票的)。南普陀真值得花点时间看看的。

厦门大学非常漂亮的(免费的,但需要刷身份证)。

晚上,在中山路步行街一顿海吃,小吃太多了,价格也不贵。最后撑得扶着墙回了客栈。

厦门可以买本盖章本,内有厦门的景点介绍,在各景点也有图章盖,也挺有意思的

早晨天还没亮的土楼旅馆

和贵楼号称<陆地上的诺亚方舟>,因为它是建在一片沼泽地上。有几百年历史,是最高的方形土楼。

和贵楼里,在一个区域的两口井,其中一口井井水清澈甘甜,另一口井井水浑浊,称谓阴阳井

和贵楼,小眼镜大排档,厦门中山路,南普陀,厦大图片

火车站,卖香蕉的非要我们买一大串的,由于行李多本想推脱他们,“二元就买”,没想到她们还真卖了。没办法。不过挺逗的。

再见,南靖,这个景点费时、费力、费钱(1600元左右),不过挺值得。

到厦门已是中午了,打车来到名声在外的小眼镜大排档,还真名不虚传。

和贵楼,小眼镜大排档,厦门中山路,南普陀,厦大图片

酱油鲍鱼,蒜蓉象鼻蚌,白灼虾,清蒸鱿鱼,菠萝饼,香蕉饼,清炒地瓜叶,炒米线。

好像是二三百元吧,感觉不贵。

午饭后,来到了第三站,厦门的中山喜居客栈。

和贵楼,小眼镜大排档,厦门中山路,南普陀,厦大图片

干净舒适,有特点的客栈

千年古刹-----南普陀

南普陀毗邻厦门大学

和贵楼,小眼镜大排档,厦门中山路,南普陀,厦大图片

南普陀的天王殿(这三个字是当时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的),殿前有赠送佛香一支。

佛门重地,只敢在外面照相。

南国风光,景色秀丽

和贵楼,小眼镜大排档,厦门中山路,南普陀,厦大图片

除节假日,周六日,厦大只有12:00--14:00(限1000人)

17:00----24:00(不限人数)。

波光粼粼的芙蓉湖旁是颂恩楼,也是厦大标志性的建筑物。

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经游客乱涂乱画真变成涂鸦啦

从厦大出来已是华灯初上,厦门的街道干净。

和贵楼,小眼镜大排档,厦门中山路,南普陀,厦大图片

道旁的建筑大部分是欧式,夜景很漂亮的。

1980烧肉粽:加料肉粽,小拌面。

手工水果酸奶,姜汁汤圆,赖皮鸭,大杯的泰芒。

和贵楼,小眼镜大排档,厦门中山路,南普陀,厦大图片

沙茶面,土笋冻,肠粉

月亮虾饼

晚上,祖孙俩看一天的收获呢

第4天

第四天    去鼓浪屿的轮渡可以在微信上预订(三丘田的35元成人。内厝澳,是50元),省不少事。旺季现到现买票恐怕不行,需提前购买。

现在白天外地游客只有在夏鼓码头才能登岛,靠近中山路的轮渡中心是夜航和本地人坐的。一定要先搞清楚(感觉弄得挺复杂)。如果是在微信订的小孩票还需在售票处换一张纸质的票据,成人票可刷身份证的。

鼓浪屿不大,岛上没机动车的, 可以满无目的地逛着小巷, 一栋栋老建筑,老别墅仿佛在向你讲述一段段沧桑与兴衰。 漫步在鼓浪屿那清静幽雅而纵横交错街道时 ,会不经意间迷失自己,呆呆的对以往产生无尽的思念,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买的鼓浪屿五大景点联票,(100元成人,60岁以上、小孩半价,70岁免票,网购还便宜)

在码头有免费的鼓浪屿地图,(净是广告)

小孩头次坐船,挺兴奋也挺紧张的。

很快就到了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

来张合影吧

刚出三丘田码头就可看见苏小糖糖果店

岛上的风景很美,竞相留念

岛上的电动车,好像是50元一位,但很少看见有人坐。

鼓浪屿-------岛上有很多类似这样的路牌,你是走不丢的。

时常看到的爆竹花

古建筑、老宅子,很多都改成客栈,餐馆了 。

终于找到我们订的庭院旅馆了

龙头路的海蛎煎,感觉还是没大连的海蛎子好吃。

张三疯奶茶铺,讲述了一个猫的故事。

炸五香

虾扯蛋----------叫卖声是这样的:虾扯蛋,虾扯蛋,不扯不要钱,天天虾扯蛋。

花生汤:花生用奶熬制而成。

看到一位武林高手

挑你喜欢的

这个熊孩子

风琴博物馆是由旅澳华人胡友义先生捐建的。

在风琴博物馆

毓园:这是纪念我国医学家、中国妇产科学的主要开拓者之一的林巧稚女士的,她从医60多年,亲手接生了5万多个中外婴儿。出生于鼓浪屿。

岛上的小动物也不怕人,这只小狗一直跟着我们。

岛上小学,幼儿园,医院一应俱全

皓月园---位于鼓浪屿东南端,依山傍海,是为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的

日光岩是鼓浪屿最高峰。有建于明代的日冠岩寺,也有龙头山寨门,水操台等古迹。

在景区看到的牌子,其实厦门的旅游服务还是不错的。

登峰俯瞰,厦鼓风光一览无余。

俗话说得好:不登日冠岩,不算到厦门

老街肠粉,小马哥起司马铃薯

第5天

曾厝垵,环岛路

来厦门,骑车游环岛路是必须的,虽大连的滨海路也不错,但是两个不同的风格,好比大连是北方的小伙,而厦门是南国的姑娘般。

落脚曾厝垵是考虑这边的店更有风格,更有特点。

鼓浪屿的早晨,很多的餐馆都没开始营业。好不容易找了这家,蟹黄汤包45元一屉,不过挺好吃,鱼丸也不错

由于不是旺季,而且还是上午,回厦门本岛的轮渡还是很空的的。

这是夏鼓码头,我们在南大巴停车场坐的曾厝垵专线,10元每人,其实四人应该打车比较合适的。

在曾厝垵过街天桥的风景

我们住的酒店,大家都喜欢这种调调

在我们酒店不远处,才发生的火灾,这种老建筑防火是头等大事啊

黑色的臭豆腐

芝士培根厚吐司,芝士香蕉厚吐司,红豆双皮奶。

小店的标语,大概是女店主

在曾厝安的宗祠

在厦门环岛路上,有很多这样的自行车出租的

我们租的三人自行车

环岛路很适合骑自行车,但需要有点体力,有专门的骑行路线的,机动车是禁止的,

环岛路的风景

在环岛路上的进明寺

海边的景色

非常喜欢这样的椰林

补充能量:芒果汁,椰汁

大肠包小肠:糯米肠切开包上台湾香肠。包装挺方便的,一边扭,肠一点点被挤出。

海鲜面,面线糊,蛋面,牛肉粒炒饭

三年二班-----一家餐馆。吃饭摇上课铃,点餐是答卷。

看看菜谱吧:皮蛋瘦肉粥(散文),面线糊(几何)

搞笑的证件和骰子

曾厝垵的小吃比鼓浪屿好且便宜,竹笋冻、肠粉

挺有名的八婆婆烧仙草,味道很好,还赠送虾片

在这家店买的伴手礼

小孩又累的不轻

第6天

• 门票价格:30元/人,部分景点收取门票或提供联票
  • 开放时间:公共街区全天开放,收费景点8:30-17:00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
  • 简介:白墙灰瓦,木质房屋,感受南方细腻的手工艺,来此看一下名人故里,吃吃特色小食。

这次飞机起落点都在福州, 福州的三坊七巷是来的时候,在晚上,走马观花看的,回去时想再仔细看看。所以早早起来,坐动车到福州,还真不错。

这里要说下福州的出租车,从厦门回来在福州火车站下车是11点左右,拖着行李来到火车站出租车乘降点,等了二十分钟,根本没几辆车愿意在这拉客,出火车站打车,贵的离谱,大约是打表跑的4倍车费,走出火车站过了桥在道口打车40元(正常费用是20元不到)到阿波罗酒店。

最后,说说这次旅行,首先感谢老天,天气非常照顾,没碰上雨天。再就是攻略没白做,挺顺利的。又遭到全家的表扬。

厦门---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温馨浪漫的城市。再见,有机会还会再来的。

三坊七巷的导游图

三坊七巷:坊巷纵横,石板铺地;白墙瓦屋,曲线山墙、布局严谨,匠艺奇巧。

许多民居的门窗漏花采用镂空精雕,榫接而成,以及丰富的图案雕饰,精巧的石刻桂础、台阶、门框、花座、柱杆随处可见,集中体现了福州古城的民居技艺和特色,被建筑界誉为规模庞大的“明清古建筑博物馆”。

二梅书屋是目前三坊七巷中保存最好的名居古屋之一,可与巷内的严复故居相媲美,也是福州最著名的古书屋之一。

其乐融融

书房

展室

洞房花烛

好好念书

老爷的寝室

其实,每个小景区都有类似这样导游图,上面标注游览的路线,景点等。

天后又称妈祖,是渔民和所有航海者普遍的守护神

这是老妈找到自家的大院啦

老婆非要看看自己的单位。

这是三坊七巷里的《中瑞南华影城》的影片的首映式,配合宣传的蜡像,逼真。

在网上查了下,三坊七巷旁的老福州饭店有不少福州的小吃,当然不能放过。

福州鱼丸,海蛎煎,家嫂蒸鱼头,南煎肝。很好吃

鲜蔬肠粉,荔枝肉,油炸冰淇淋,春卷。好像共是贰佰元

到这才知道,福州的金鱼还是很有名的,枉我养了这么长时间的鱼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