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雁去无留意——访古城(1)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衡阳雁去无留意——访古城(1)

• 出发日期/2015/03/07

前言

第1天

从长春前往北京

从长春出发,沿着哈大高铁和京哈铁路一路南下,东北华北平原到处雾霾,别说蓝天,远处的山都快看不清了。查了一下这几座城市的PM2.5数值,果然爆表,连北戴河这样曾经的帝都后花园也未能幸免,田地里还不时有烧荒的烟雾升上天空。快醒醒吧,我们的家园真的正遭受着一场巨大的灾难,你们不觉得可怕么?

• 开放时间:11月-次年3月:6:30-20:00(19:30止票),4月-10月:6:30-21:00(20:30止票)。 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开放时间:9:00—16:00,非节假日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景山前街景山公园
  • 简介:崇祯皇帝自缢处,现在则是俯瞰、拍摄故宫全景的最佳地点。

在北京短暂停留了8个小时。光天化日之下,不仅暴走10公里,还特意爬上了景山之巅,真是吸足了雾霾,牺牲自己弱小的身躯,努力为大北京的蓝天事业默默做着贡献。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地安门外大街北侧、南至新街口北大街、西至新街口豁口、北至钟、鼓楼的区域
  • 简介:历史街区簇拥的优雅湖泊,环境优美,也是北京夜生活的核心地带。

不过,老北京的小吃我还是极其喜欢的,尤其是遭到万人唾弃的豆汁,真是越品越有味道。

北京西站
  • 简介:1996年初竣工的北京西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路客运站之一。北京西站是京九铁路的龙头工程,这里开出的旅客列车可直达香港九龙。

告别北京,一个人继续南下。以北京为原点,向西南方向辐射,限制条件是一夜的火车行程,刨除几座已经去过的城市,最终被我选中的是河南商丘。

第2天

估计很多人说不清商丘这座城市的位置,也完全不了解它,来到这里之前我也是如此。低调的商丘,坐拥河南、山东、江苏、安徽四省交界,作为河南的东大门,地理位置极其重要,陇海铁路和京九铁路在这里交汇。更重要的是这里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火神文化、商文化都在这里发源。

商丘火车站并没有新建站房,目前这座站房已经比较破旧,难以承载日益爆棚的人流,甚至连候车室都搬到了站前室外广场。原本就不大的站前街道,因此变得更加混乱,和大多数中原地区的非省会小城一样,各种三轮车、电动车飞奔街头。比较好的一点,城市街道、楼房翻修力度貌似都很大,到处尘土飞扬,估计用不了几年,这里也会大变样。

归德古城
  • 地址:河南商丘市
  • 简介:今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建于明正德六年(1511),为古城堡式建筑,城池外圆内方,形似铜钱。砖城墙周长7.25华里,城门为拱卷门。城内地势为龟背形,俯瞰全城如棋盘状。

商丘古城,即归德府,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按照古代风水理论修建,外圆内方,形如铜钱,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府城。

我国比较公认的十大古城,分别是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凤凰古城、平遥古城、襄阳古城、荆州古城、兴城古城、阆中古城、歙县古城和商丘古城。没有去过则没有发言权,针对我去过的几座古城,大理、丽江和平遥都已经重度开发,近似饱和,而今天所去的商丘古城则和兴城古城差不多,基本上完全没有进行旅游开发。

商丘古城又叫归德府,参照五行八卦修建,始建于1511年,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外圆内方,街道纵横,尽管没有钟楼鼓楼,但护城河和外墙都保存得很好。早先,这里是商丘县,县城逐步向北扩张,也就是在古城北门之外,逐步发展成了今天的商丘市区。可以说商丘县造就了商丘市,而商丘市却抛弃了商丘县。

看新闻报道,2014年底经过各方讨论,商丘古城的修复工程方案终于被通过。而我今天已经看到南部城墙周围开始了大规模的拆迁和城墙加固,估计1-2年间这里也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走过很多古城,一直都有很让我困扰的问题,几百年的建筑不可能不修复翻新,但很多古建筑经过修复或重建后就失去了原有的味道和感觉。

途中感想

远在辽宁的兴城古城其实和中原地区的商丘古城一样,城内的老居民都独自过着悠闲的生活,私自乱搭乱建的小房遍布城内,小孩可以随意大小便,就更别提小猫小狗了,还有胡同巷道居民倾倒的脏水废水和生活垃圾,“脏乱差”三个字并不夸张,和旅游景区真的完全不同。而且周围的城墙逐步老化破旧,城内有历史传承的建筑尽管已经作为景点向游人开放,却基本上没什么内容,完全提不起游客的兴趣。

再对比平遥古城,这就是旅游开发和未开发的差别。景区和游客都是相互支撑扶持的,只有景区建设起来,才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只有游客多起来,景区才会有资金和动力持续开发。这就是目前商丘古城,也包括兴城古城的伤痛,尽管保持着原貌,却吸引不了游客的前来,景区无力开发,落寞之极。

个人认为,景区还是需要进行一定程度开发的,随意任由其自由发展,保持原生态并不一定有利,而且还会破坏历史建筑,但也千万不可以过度开发。这个度,其实挺难掌握的。

无论怎样,还是希望这些落寞的古城可以被更多人所熟知了解,有更好的发展。

中转郑州

因为没有买到商丘的火车票,只好中转郑州,顺便吃了一碗羊肉烩面。

第3天

到达南岳

大概30分钟就从衡阳市区来到了相隔40多公里的南岳区,也就是衡山所在地。南岳区并不大,而且在非节假日可以说十分安静,甚至冷清。一个南岳大庙坐落在城区中心,而城区北面便是南岳衡山,还有一些小景点坐落在周围,虽然有几路免费公交车,但很多时候其实步行即可。

衡阳站、衡阳东站、衡山站、衡山西站,光南岳衡山这附近的火车站就有4个,而且衡山这个词在当地有另一个意义,就是衡山县。所以,在衡阳,如果要去南岳衡山,记得尽量去提“南岳”二字,而且南岳衡山就坐落在衡阳市南岳区。

从衡阳火车站出来,并没有攻略上提及的1路和18路公交车,貌似已经升级为118路,反正只要坐到中心客运站即可。衡阳市的中心客运站挺大的,而且很正规,门口有几台自动售票机,还可以银联卡刷卡购票,选择目的地南岳风景区,车票20元,半小时一趟。大概30分钟就从衡阳市区来到了相隔40多公里的南岳区,也就是衡山所在地。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延寿路37号
  • 简介:“南岳衡山独秀五岳”,体验汉传佛教文化,为家人朋友祈求平安,欣赏山中美景。

南岳衡山,五岳最后一块拼图,完成。

对五岳的最初印象应该来自《笑傲江湖》里面的五岳剑派,然后才开始熟知并记得这五座山的名字和地理位置,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也和我一样。不知不觉,我就这样完成了对五岳的全部临幸,正好一年一座山。

2011年国庆假期从少林寺登临中岳嵩山三皇寨,2012年清明假期去大同登北岳恒山,2013年夏天夜爬天下奇险的西岳华山,2014年国庆假期夜爬东岳泰山观日出云海,2015年初春登临南岳衡山,五岳的最后一块拼图就此完成。

南岳衡山门票旺季120元,淡季80元,另外还有保险3元。比较复杂的是旅游车和缆车,从山脚到半山亭,只有旅游中巴;而从半山亭到南山门,即有中巴也有缆车。单程索道/缆车45元(从山脚到南天门),往返是80元。我买了上行45元的单程票,先坐中巴到半山亭,然后改换缆车至南天门,大概只花费了半个小时。衡山的游客中心建的很不错,二楼买票,三楼直接坐车就可以上山了。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金沙路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内

南天门的海拔高度大概900多米左右,而主峰祝融峰海拔有1200多米,这300米大概也要爬半个多小时,轿子大概需要150元,轿夫真的很辛苦。衡山的香火其实也很出名,不过我没有这个习惯,也就在此略过了。还要说一点,几乎每个饭店门口都摆着很多香,所以到处都可以买到,具体什么价格我就不太清楚了。

这个季节的衡山水小但是雾气很大,别再说雾和霾是一样的,衡山上的雾气绝对会让你的皮肤和身心都爽歪歪的,湿润清新,好好吸上一大口,感觉真的很棒。这样的山里,哪怕再劳累,走一走都是对身体有好处的。除了一座座作为景点的寺庙外,衡山的风景只能说一般,没有华山陡峭,没有泰山的十八盘,也没有嵩山的地壳运动结果,而且恰逢淡季,只有零星一些绿和含苞待放的花蕾。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金沙路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在这里极目远望,脚下是山峰,远处是湘江。 在峰顶上的祝融殿(庙)内敬香祈福。

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始于回雁,足于岳麓。主峰祝融峰,海拔1300米。

从祝融峰下来,从海拔1200米下降到海拔100米,这段距离真的不短,我整整走了3个多小时。衡山的道路还是不错的,有柏油汽车路,也有石阶小路,柏油路是盘山的,虽然不用迈台阶,却比较绕远而且车多,所以建议柏油路和小路结合着一起走。如果从山脚下直接爬到顶峰,估计怎么都要4个小时,所以徒步往返衡山差不多真的要一整天,想要徒步往返的人一定要做好准备。我给的建议还是一半坐车,一半步行,不仅节约一部分体力,还能感受呼吸到爬山的乐趣和气息。

第4天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延寿路37号

衡山景区其实很大,除了主要的衡山,还有水帘洞等几个小景区,山脚下游客中心旁边还有一个博物馆。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北支街2号
  • 简介:在大庙里敬香祈福,祈求衡山之神“火神祝融”的保佑。 大庙中还供奉着奎星、财神、文珠菩萨等众多神灵,一一拜过。 庙中道士和僧众同寺修行,非常少见。

南岳大庙,衡山脚下,中国江南最大的古建筑群,有“南国故宫”之称。

衡阳景色随拍

北望湘江,衡阳雁去无留意。

石鼓书院,中国四大书院创建最早,并具有确切史志记载的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