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最东端—佳木斯

攻略   >  佳木斯旅游攻略   >  探访中国最东端—佳木斯

• 出发日期/2014/02/03

前言

第1天

• 简介:长春西站一站台是国际通关口岸站,改造后的车站将为广大中外旅客提供一个更加宽敞明亮、舒适方便的乘车环境。

差不多时隔一年,又一次来到这里,通往西客站的有轨电车已经铺轨完毕,估计夏天就会贯通运行。长春的天空依旧那么蓝,大年初四,即时启程。一路北上,窗外广袤的良田都被白雪覆盖着,黑土地散发着冬季独有的魅力。

• 简介:哈尔滨西站按照30年不落后的标准设计,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的铁路枢纽客站。

哈尔滨地铁于2013年9月正式通车,是我国目前为止最北端的地铁线,也是我国首条耐高寒地铁线,可以在零下38℃的低温环境中运行。过年期间乘客并不太多,票价2-4元,体验还不错。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 简介:哈尔滨最繁华的商街之一,可见许多经典俄式建筑。

朝思暮想的老字号居然关门休息,要初五才能营业,没办法,转了一圈最后决定来吃这个。和之前在北京吃的不太一样,要了一个牛蛙锅,价格不便宜,但酱汁还是那么给力。

• 简介:哈尔滨东站,一等站。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火车头街,即老三棵树站,车站于1990年10月更名为哈尔滨东站,为哈尔滨铁路枢纽客货综合性一等站。

坐地铁赶来哈东站,可惜时间有点紧,没来得及买红肠。[委屈]哈东站很袖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短暂停留3个小时,离开哈市,继续北上东行,真正的旅行才刚刚开始。

第2天

• 简介:抚远县公路客运总站位于黑龙江 佳木斯 抚远镇正阳路(邮政编码156500),主要经营行包托运、售票服务,注册资本不详,公司联系电话为0454-2132362。

抚远火车站落成于2011年,距离中俄边境只有12公里。2012年12月前抚铁路通车后,这里成为我国最东端的一座火车站!东极抚远从此告别不通客运火车的历史。火车站距离县城还有一段距离,需要坐5元/位的大巴进城。

西山公园

这里有一座苏联海军烈士纪念碑,旁边就是冰封的黑龙江水。暴走西山,误入一片深山老林,周围的雪差不多有膝盖那么深,还看到一只蹦蹦跳跳的小动物!不知道是传说中的傻狍子还是小野兔。

抚远美食

暴走抚远县城,饥肠辘辘,随便找一家饭店就进来了。量大味美,吃得挺爽的。抚远县城不大,一条正阳路贯穿东西,百货大楼就是县城中心。因为过年,到处比较冷清,邮局居然连明信片也没有售卖,还好温度不算太冷。

• 地址:黑龙江省佳木斯市

抚远在黑龙江沿岸修建了新的道路和公园,各种别墅小区也都拔地而起,这里绝对是夏季避暑胜地。几个小孩在江边玩冰滑梯,还跟我们讲述如何凿冰捞鱼,不知不觉已夕阳西下。

第3天

• 地址: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县
  • 简介:乌苏大桥,位于中国版图最东边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县黑瞎子岛,中国版图最东边,跨越黑龙江抚远水道,被誉为中国“东方第一桥”。

清早5点出发,前往我们华夏祖国最东端看日出,这里是最早迎进太阳的地方!第一缕阳光![耶]黑瞎子岛上手机跑偏搜到了俄罗斯的信号,好不容易才回来。室外虽然只有零下30℃,却感觉比漠河还要冷,冻尿了。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市黑瞎子岛

这是东极宝塔,去年才建好的,却一直都没完善。估计今年夏天就可以登塔看日出了,司机说这里夏季最早的日出在凌晨1点多。去年夏天这里发大水,左侧这些房子全部被淹没,只剩屋顶。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县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
  • 简介:看中国最早的日出,品厚重历史文化。

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也称抚远三角洲。自古以来都是我们的领土,1929年后长期被苏联军事管制,2008年,中俄双方在岛上重新签订协议,这样我们脚下踩的这半片土地才归我们所有。我终于来到我们华夏祖国的最东端!

抚远县东极广场

远处的是太阳广场,也叫东极广场,上面有一个汉字「東」字变形的雕塑塔,还有标记华夏四极的地图。因为前几天大雪,道路封闭无法通行,所以只能遥望。围栏对面仍旧是俄罗斯的领土,这个东正教堂就是它们的代表。

乌苏镇如今只是一个渔民汇合点,却一直驻扎着我国最东端的边防士兵。胡耀邦题写的「英雄的东方第一哨」标牌耸立着,还有一面墙书写着「我把太阳迎进祖国」的歌词。东界碑也在这里,这就是华夏东极。

东方第一哨 图片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县乌苏镇

离开黑瞎子岛,前往祖国最东端的小镇。乌苏镇在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合的小岛上,对岸就是俄罗斯。乌苏镇历史悠久,不过目前已经荒芜,名存实亡,除了哨所外只有一户人家,号称世界上最小的城镇。

小镇抚远

祖国最东端的抚远路途遥远,却安静祥和,小城也很干净,城区人口只有3万左右,房价当然也很便宜,一般只要2-3k。在抚远短暂停留了26个小时,就要匆匆离开。如果有机会,夏天找个时间我还要再来。

第4天

春节期间估计人手不够,整个博物馆就只有一楼对外开放。除了一个民俗展厅外,都是对佳木斯「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同志的生平事迹介绍。

1959年建国十周年的时候建的塔,我觉得比哈尔滨那个帅气一些。冰面上有各种免费的冰上娱乐项目,没有哈尔滨那么拥挤,显得更和谐一些。昨天还在抚远的黑龙江畔,今天就穿梭到了佳木斯的松花江边。

离开佳木斯

佳木斯号称「东北小延安」,确实有些历史建筑,也有一些俄式欧式风格的建筑,城市建设也还算可以。在佳木斯停留差不多整整24个小时后,终于要启程回家。再见!佳木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