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长春的单人漫步之旅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哈尔滨、长春的单人漫步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3/03

• 玩法/短途周末 漫游 美食

前言

周末散心的说走就走的旅行。事先只是稍微查了一下情况,提前三天定了去的飞机票、两天的青年旅社而已,其他都是到地方之后再定的。没有看到冰雪大世界的冰雕有些遗憾。

记得比较流水账,图未修。

在开篇写一下令我印象深刻的几位吧:

1. 侃侃而谈,头发永远都是油的青旅店主:其实很想问,每天人来人往,不会觉得伤离别吗,但最终没问出口。有缘北京或者欧洲再聚。等你开新的青旅,就可以去新的地方啦。

2. 不知道什么情况,但是喜欢合照留念的老奶奶:对于和各种雕塑留念有种近乎执念的执着,跟着她用她那老式的数码相机把主塑厂里面每个角落都拍遍了,她喜欢有全身顶天立地的照片。她说,要我给她儿子媳妇带咸菜,让他们来车站接我……她说要和那个老爷爷(圣诞老人塑像)合照。

3. 为旅客提供休息地而坚持开店的大姐、大哥:在主塑拼命招呼我进暖屋暖暖身子,看我陪老奶奶拍照太久心疼我手冷,给我来了一杯实打实的暖心豆浆然后又给我倒满热水让我暖身子。他们为自己不听话但又凭自己本领当上了兵在北京的儿子自豪而又担忧,我邀他们在北京最美的时候去看看他们儿子。他们问我DSG是什么样的,漂亮吗,离我住的地方远吗,有看见过他们儿子吗。他们不熟练得用手机给我看了他们儿子的照片,然后因为我一句“长得像您”而开心的不得了。他们把我送出太阳岛,免去了我1个小时严寒中走路的艰苦,避免了沉沉黑幕的降临。他们会在路上捎带不认识的游客,就像我一样,日复一日。大姐说,明天她还来,怕游客没地方休息。

4.美美的、被说和店主表妹以及我同学长得像的女生:意外的熟悉起来,合拍,一起用手势玩摇色子,一个手势能笑好久好久……在吖轩哥的教导下,我们能不说话的玩完一局了哈哈哈

5. 来自广东的F4:绝对忘不了八个六的手势……还有见到雪的时候,那个疯样……还有玩色子的时候,那种女王般的气势,各种手势横飞。分享拍到的照片,之前觉得自己拍的照片还行,看了他们的之后……感觉自己的有点勉强。还有那个我一个没去吃到的包子!

6. 卖我家乡特产的大姐:跟我说“姐不骗你,这个真好”,让我尝一尝糖果,还给我指路来着

------

有其他的再补好啦~

印象深刻的几个画面:

1. 八个六的手势、五个五的手势

2. 蹦来蹦去的公交车

3. 出酒吧,大雪纷飞

4. 动车上,白茫茫的原野,一排树

5. 我居然在伪满皇宫博物馆……迷路了一下(虽然只有一下下)

6. 博物馆里面的史料……

7. 走过有裂缝的冰层,小心翼翼,生怕掉下去没人救……

8. 坐在阿拉斯加拉的雪橇上,看它跑起来溅起泥花一朵朵,它主人在旁边喊“哎呦,你还知道躲”

9. 江面上,那一轮太阳

定的青旅——HAHA,一个去的却毫不孤单。

行李都装在一个包里,再加一只相机。

充电宝!备好,全程靠充电宝。

围巾、帽子、特别是耳套

哈尔滨下飞机就可以直接坐机场大巴了。市内有一条地铁线,有三个教堂就在某地铁站的三个出口……

哈尔滨西 离市区比较远,所以我选了哈尔滨站——长春站的火车,千万要注意站点。

第1天

飞机上看下去,河都是冰住了的哈哈哈

飞机上俯视图

到达哈尔滨机场,纪念一下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侧面有很多鸽子停着……

正面

鸽子君

位于教堂侧边

冰糖葫芦

烤蛋

烤冷面 和在北京吃的不一样呢!

哈尔滨哈哈HaHa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石头道街东方明珠8楼805(买卖街口,距圣索菲亚教堂约300米)

因为和圣·索菲亚教堂很近,所以就背着包先去了圣·索菲亚教堂,然后才到的青旅放下包。和主人聊了会儿休息一下,问清楚路才出发的。

内景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出门没走多久就到中央大街上了,白天大街人不是很多,边上有小摊,买了点小吃。还有很多俄罗斯的店,多问几家,对比下价格~沿着大街往北走,就到了英雄纪念塔。

白天的中央大街

路牌

大街两旁建筑物

邮局里有纪念明信片,有地方可以直接写。给朋友们寄了一些,还写了一张给自己。以前旅游都没有机会写呢。

快到头了

冰糖葫芦

中央大街边上的房子

叫豆芽什么来着……老昌春饼

熏肉

全家福 吃完好撑……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
  • 简介:俄式风格浓郁的纪念塔,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很大的广场,会觉得很空旷……

纪念塔

假花坛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防洪胜利纪念塔的背面就是松花江了,可以走下去。江面上还有厚厚的冰,还有狗拉的雪橇可以坐。冰面已经有很多裂缝了,但秉着好不容易来一趟的想法,还是跟随者人流开始穿越松花江。据拉雪橇的大姐说,有一千多米。我在江上走走停停,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上岸就是太阳岛。

徒步过河

狗拉的雪橇。我坐的是阿拉斯加~

冰下裂缝

走在冰上有种 身边无人的奇特感觉

太阳岛

• 电话:0451-88192788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警备路3号
  • 简介:松花江上的生态小岛,是冬季赏雪雕、春夏踏青避暑的好去处。

沿着大马路往西走(如果不想走15/人,有车能坐,环岛的),多走一会儿就到了俄罗斯风情小镇,看着都是屋子,也就没有进去。往里冲,就是雪博会了,平常门票240,因为天气暖,很多冰雕化了,降价到120,再加上学生证,只需要60就进去了。

雪博会里面很多冰雕,可惜是白天去的,没有看到有灯光的。很多城堡区域的为了人身安全,也不让进了。一路上很多休息点都关了,最后到主塑那边有一个休息点开着,喝杯热豆浆~从主塑到1号门坐车的地方,如果走大概需要40分钟左右,晚上天黑的很快,所以要注意时间。休息点的大哥大姐好心把我送到了公车站(公车站也好有意思呀~),然后坐车回中央大街看夜景!

似乎叫太阳门

岛上建筑,很干净

小的雪塑

这些叶子都是假的……

感觉像童话里的城堡

冰雕

是不是断桥……

夕阳西下。(有个日暮广场,应该看日暮挺好,但我没去成)

主塑

大街

放眼望去都是这样的房子

• 地址:中央大街112号
  • 电话:0451-84619818,0451-84124999
  • 简介:历史悠久的复古西餐厅,出品纯正俄式美味

晚上的重点就是这个了!看点评上说是特别好,就在中央大街上,看会儿夜景刚好吃饭,吃完再继续逛。里面的服务员都穿着大红裙子,里面灯光比较暗,味道还不错,推荐焖牛肉,不过一个人进去吃不了多少。还在门口外带的地方买了个大面包,挺好吃的(忘了拍了)~有两种特别有名的点心,需要11点来排队买,据说当地市民都经常排队,无缘……

焖牛肉,分量很足

打了灯光感觉不太一样

这个…冷冷的 还有警车

哈尔滨哈哈HaHa国际青年旅舍

晚上实在太冷了……早早结束行程回了青旅,一起窝在沙发上看鬼片+spotlight,聊聊天。

第2天

• 门票价格:40-200元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友谊路74号
  • 简介:邻近中央大街的城市公园,是冬季冰灯游园会的举办地。

九点多出发,开始步行前往兆麟公园。门票晚上比较贵,学生证能打折。到的时候被告知今日刚刚闭园……冰灯节结束。只好离开前往下一个景点……

正门 没进去orz

就是它!

趴在栏杆上拍的哦呵呵

• 地址:哈尔滨市道外区南二道街32号-96号
  • 简介:遍布巴洛克风格老建筑的历史街区,是摄影控们必游之地。

走大概二十多分钟就到老道外了。老道外有几条主街,感觉有些是现在新建的,走在路上有种798的感觉,不过没那么喧闹……人也没那么多。感觉店好多没开。老道外有简介,美食方面有老鼎丰、范记永、张包铺、张飞扒肉,这次去吃到了三个~

回收电子游戏机

红房子,还在装修

影视基地……

街道上的雕塑

牌坊?

范记永饺子(长春街店)
  • 类型:小吃快餐
  • 地址:道外区长春街222号(近五道街)

中饭1号:焖丸子豆腐+三鲜饺子(海参馅的……)

焖丸子豆腐:特别大的量……根本吃不完,适合多点人去

好大一盘啊哈哈哈

• 地址:靖宇街392号1层
  • 简介:创于1911年的糕点名店,味道有口皆碑

就在牌坊外面,就是这家店了。人很多,东西不贵,还有地方可以坐。

在店员的推荐下买了这个冰淇淋,很特别~其他的饼也好吃……但是忘了照相了

土酥饼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268号

坐车到“哈医一大”地铁站,然后就会发现一下三个教堂在三个地铁口

• 地址:哈尔滨南岗区东大直街211号
  • 简介:原为南岗圣斯坦尼斯拉夫教堂(波兰天主堂),是一座波兰侨民建造的天主教堂,哥特式建筑。

在马路对面 和旁边的房子非常和谐

咦……怎么拍都不是正的

尼埃拉依教堂
  • 地址:哈尔滨市东大直街252号
  • 简介:路德会教堂是德国侨民在哈尔滨建造的2所教堂之一(另一座是位于南岗雨阳街的路德教堂),也是当年哈尔滨规模最大的一座侨民基督教堂

红红的 很好看哟

• 电话:0451-53644151,0451-201453644151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红军街50号
  • 简介:可见到许多黑龙江省出土的动物化石以及各朝代历史文物。

坐地铁一站,到博物馆站。出来走几步就是了。门票不要钱,要有效证件。是我见过最小的一个博物馆了…

肯德基入乡随俗……

从地下走可以绕掉可怕的大转盘

最爱~!

见到了课本上的东西……但是产地云南

猛犸象

鱼化石

这里做得还挺好的~身灵其境的感觉

在打架!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 简介:哈尔滨最繁华的商街之一,可见许多经典俄式建筑。

坐公车到果戈里大街下,很多地方在卖东西,可以逛一逛,还有一个儿童公园,看着挺有趣的~

这边由于又饿又冷……已经放弃拍照了

• 开放时间:​8:00-16:00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士课街47号
  • 简介:醒目的红色教堂,是哈尔滨最漂亮的俄式建筑之一。

公车下了没几步就到教堂了。这个教堂很漂亮,可以拍拍照。

本来是有些累了的,看到这么漂亮的教堂顿时精神百倍,开始手舞足蹈的拍照

期间,一个小朋友还非常惊讶的跑过来看我自拍……然后问他妈妈我在干嘛……他妈妈说在拍照……然后小孩问,那是什么……妈妈说 那是相机……(拿个单反自拍是我的错……)

红房子!!

因为定了晚饭和青旅的小伙伴一起所以早早的回去了,去吃了金刚山烧烤,真的很便宜,但是人好多,做好排队的准备。说那边冰淇淋免费嘿嘿。吃完去了趟哈工大边上的酒吧,然后出门就发现下雪啦~

在呼噜声下看完了又一部恐怖片……

金刚山烧烤们殴打饿树……感觉被冻白了

干杯!

石头道街

下雪啦

下雪了!

第3天

因为感觉哈尔滨又下雪,又冷……待不下去了……以及回北京还有事儿,所以一早起来订了票,决定去长春逛逛有名的据说能逛一整天的伪满洲博物馆。起床之后,查了打车只需10分钟,于是悠闲地洗漱,悠闲地先去客厅打了个招呼“早安”,然后被庄哥说“你来不及了,快走”。于是手忙脚乱赶紧出门,临行前得到了“有东西忘了给你快递”的承诺,简直暖心!

坐上车,催着师傅开快点。到达时候,下载哈尔滨站的西部,结果取票厅在东面,然后再跑到中间安检,上楼,结果看到“已经停止检票”……整个人都不好了。结果因为看到有个人从幕布后面钻进去了,就过去问了下那边的检票人员,这个车还能进吗,然后就听到检票人员对我说“快跑”。冲进去,又转回来问怎么走……跑到车厢的时候,刚好要开车了……真险

到达长春后,将东西寄存在长春北广场(千万要记得自己寄存在哪里),然后直接坐轻轨4号线去了伪满洲博物馆。

去找吃的,发现了可爱的小爪印

在一家清真餐厅吃的额 叫炒筋,是羊肉和羊筋

羊杂,好大一盘

• 门票价格:70元/人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20;淡季:8:30至16:50
  • 地址:长春市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
  • 简介:末代皇帝溥仪的宫殿,了解溥仪曾经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铭记历史。

出了轻轨,走一会儿就到,如果细细玩,大概需要4个小时。吃完东西去售票厅租了讲解器,然后就冲进去了,拿了英文的手册(中文的没了,然后有线路),讲解器上也有线路(会一闪一闪的),一路走下来,讲解的很到位,历史的厚重感扑来。

讲解器里面的录音抑扬顿挫的,一个人,一边走,一边听,慢慢看,细细品,不担心时间,也不担心有人催,还是很棒的一次游览。进门顺着宫殿走,听着以前溥仪在这里都干了什么,说道他傀儡般的生活,还是挺令人感叹的。不同的宫殿里还有不同的展览,比如制服展(超帅啊啊啊),溥仪夫妇生活展等。整个博物馆很大,内容也很多,很充实,工作人员也都穿着统一的紫色制服。

逛完皇宫,还有一个博物馆,讲解器也会一直讲(所以10元超值呀),但是我的讲解器到游泳池那边就不太灵了……所以有些没听到还是挺遗憾的。

出来的时候已经快下午五点多了。

出了地铁就能看到

雪啊!

门……

售票处

学生票半价,很划算。讲解器10元,押金100.

拍张地图,以免迷路。看着小,其实很大

通往马场

跑马场

进门左边就是

x晖门,和检票进来那个门是一对的

会议桌

这个钟的时间是不走的,有一定意义,具体的没听到……

好大的楼,很多幢楼是连起来的

临西御花园,溥仪兄弟的临时住所貌似

没拍到下雪的故宫,这个算不算弥补呢

西御花园

后面是个池子,冬天没水,只有雪

宴会厅吧……装修好

加冕的,没拍进去的还有两个屏风,平常是用屏风挡住的

书房

慈禧用的瓶 超美,上面的鸟 真的是一笔一笔的 好好看

慈禧喜欢做一套一套的器具

一套的吧 很精美精美

蜡像……

金灿灿的 真的很精美。。

讲解器不听使唤 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所有的花纹都很讲究

灯!

一个楼。。

老爷车!有模型卖

从博物馆出来才五点左右,因为定的晚上快十点的火车回北京,所以不知道去哪儿。思来想去,决定先去吃个饭。

长春有个公车线路264,说是旅游专线,基本上每个景点都到。于是决定坐车环城,公车站很近,就在售票处边上,线路大概是从东北往西南走。上车坐好位置,车子有点湿&脏,一遍看着外面,然后就华丽丽的睡着了……若是哈尔滨,我想我是不会睡着的额,毕竟哈尔滨的公车开的有点猛,亲眼看到前面的公车,蹦起来了……于是乎,我就坐过站了。不怕,下车走回去……我在百度地图上研究了半天,觉得这个新民大街,一定是一个民族风味很重的大街……适合吃饭和游荡,结果我到的时候,就傻眼了。一条宽阔的马路,林立两旁的高大建筑,昏暗的灯光,得出这里没什么好吃的结论后,直接准备打道回府。这次选了人民大街,一是因为查到比较繁华,二是因为离火车站比较近。

坐上了一块钱的公交,开开心心往人民大街去。一路上担心,如果下雪道路冰住了怎么办(后来哈尔滨司机告诉我,冬天会换防滑轮胎……瞬间觉得长见识……)之类的,毕竟杭州下雪,好多老师就上课迟到了,因为前面的车开不上上坡呢。

石牌旁边的彩灯

下了车,看着大家都在买那个肠,就买了根尝尝……鸡肉做的……

因为被冻坏了,就随便找了家店进去吃。山药红枣饮,好评!吃完就有种死也不去街上逛,然而……街上人好多。直接躲进商场,开逛……

鸡肉肠,先烤,然后再料上滚一下

晚饭,酸菜馅的水饺

山药红枣饮

• 地址:长春市长白路1号
  • 简介:长春火车站位于长春市长白路5号,特等站。现为东北地区四大特等站之一,出发列车方向有:沈阳、哈尔滨、吉林市、白城。

差不多到点,去火车站等车。因为长春站很大,分南北两个,所以千万不要弄错。比如,我公车下车就在南广场,但是我的包寄存在北广场,又由于修路于是我走了很久去了北广场(从正中央出发,向右边走然后终于走到长春两个字下,被告知需走到面对长春的左边那里,于是继续走,横穿这个车站后,开始走长长南北连廊,到达北广场后,有需要从北广场的左侧走至中间靠右拿东西,然后再走到中间上车),真是个蛇形曲折的过程……anyway, get in the train finally.

车上的窗帘,印着教堂哦!很有特色呢

超级大的长春火车站,感觉北京站也没那么大……

窗帘——圣索菲亚大教堂!!

这次旅行,不轻松,算了一下,4天差不多只睡了20个小时;一个人,却又很轻松;认识了一群人,很开心。谢谢旅行中的你们。

旅行之前,只是不想在北京,想快快走;但呆了两天,又开始想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