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我与爸爸一路相伴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金秋时节,我与爸爸一路相伴

• 出发日期/2014/11/16

• 玩法/赏秋 古镇 温泉

前言

黔东南

贵州是我一直想去却始终没有去成的地方。 那里山川秀丽、气候宜人、 民族众多、资源富集,无论是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黔东南,还是以独特雄奇自然景观著称的黔西南,都让我无限憧憬。考虑到深秋气候干燥的原因,这回选择的是黔东南一线,从贵阳到西江再到镇远。最开心的是这一程是和老爸同游,他虽然已经77岁高龄,走起路来依然虎虎生威哦。

云南

说起云南旅游,大家肯定会想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其实,云南的美景绝不仅仅在于这些地方,我们这回选择的是云南西南部的腾冲和云南北面的东川,因为这两个地方最美的季节在深秋。如果是春天去云南,就不要错过元阳梯田、坝美春色、罗平油菜花。

腾冲是云南风景最奇特的地方之一,她有数不清的火山地热风景和数不清的温泉;有中国十大魅力古镇之首的最美侨乡和顺,有纪念中国远征军悲壮历史的国殇墓园,有高黎贡山,有北海湿地,当然,还有最初吸引我而来的银杏村。腾冲绝对是一个值得一去的美丽秘境。

确定腾冲之行以后,在网上翻看云南旅游攻略,看到东川红土地的那一眼,我知道这是我一定要去的地方。这片被称为上帝遗失的调色板的土地,成为我西南之行的第二站。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以北250公里的东川县,这里有因高温多雨下发育而成的红色土壤,这种土壤含铁、铝成分较多,有机质少,酸性强,土质黏重。东川方圆近百里的区域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红土地最适合摄影的季节是5-6月和9-12月,不同的季节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夏季土豆花开,小麦成熟,秋天一部分红土地翻耕待种,另一部分红土地已种上绿绿的青稞或小麦,云南特有的白色油菜花也已盛开,色彩比较丰富,衬以蓝天、白云和那变幻莫测的光线,构成了红土地壮观的景色。我们出行的11月末,刚好可以看到云南特有的白色油菜花。

凤凰古镇

最后一站是凤凰古镇。作为老文青,这样的景点是我们的心头最爱。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古城因为文学巨匠沈从文老先生而知名,沱江从古城中穿流而过,独特的湘西建筑吊脚楼,共同谱写出古城湿润温婉的静谧氛围,让凤凰古城成为最具文艺气质的流浪地。

我的行程

D1 11月16日 17:55-23:10四川航空福州飞昆明,入住昆明长水机场宝利酒店。

D2 11月17日 7:20祥鹏航空昆明飞腾冲,和顺古镇,入住和顺三及第客栈(推荐!)。

D3 11月18日 和顺古镇,下午去银杏村,晚上住银杏村客栈。

D4 11月19日 银杏村,住腾冲朋友家。

D5 11月20日 翡翠市场,下午热海景区泡温泉,住腾冲朋友家。

D6 11月21日 火山群国家公园,下午国殇墓园,晚上20:50祥鹏航空腾冲飞昆明,住昆明优然假日酒店。

D7 11月22日 昆明到东川,东川包车半日游。

D8 11月23日 东川包车半日游,下午回昆明,翠湖公园观红嘴鸥,晚上昆明飞贵阳,住七天酒店。

D9 11月24日 贵阳火车到凯里,拼车凯里到西江,住西江悠然居客栈(推荐!)

D10 11月25日 拼车西江到凯里,住凯里白鹭宾馆

D11 11月26日 凯里火车到镇远,镇远青龙洞,住镇远悠然居客栈(推荐!)

D12 11月27日 镇远石屏山,镇远火车到怀化,拼车怀化到凤凰,住凤凰候鸟在凤凰客栈(推荐!)

D13 11月28日 凤凰古城,住凤凰候鸟在凤凰客栈

D14 11月29日 凤凰古城,铜仁机场航班取消火车到长沙。

D15 11月30日 长沙岳麓山、桔子州,下午长沙飞福州。

同游伙伴

感谢一路上有你们~

老文青白羊揽月

小文青白羊笑笑。第一次见到笑笑,是在今年我的土耳其分享会上,当时她对我说:我想和你一起旅行,我一定要和你一起去。可能是缘分吧,半年之后当她兴奋地告诉她有了一周假期时,我问她如果我去腾冲,你去吗?她想都没想就说去。订机票时,我才知道她的生日只比我早两天,喜欢有着温暖笑容的女孩,两只白羊一起看世界去。

小白羊游完腾冲就回福州了,我独自继续红土地之行,在那里幸运地遇到了来自广西的欧阳夫妇,来自孟加拉国的国际友人ZAFAR BAIG,来自云南的娜儿和园子,和我一样独自出行的荟子,我们一起包车游红土地,要知道在红土地,如果没有车可是寸步难行的。

和我一起走黔东南和湘西凤凰的老爸

费用

15天自由行总费用4700元,其中五程机票和火车票2400元,酒店和餐费1800元,门票等400元。

感谢网上双十一的红包,订了六程机票才1700多,还包括一趟头等舱。

爱金秋,有梦想,再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啦~~~

第1天

出发啦

17:55-23:10四川航空福州飞昆明,280元的机票哦,回想2012年暑假带女儿去昆明时可是1500+啊,淡季出行真好,一路窃喜中。飞机落地直接坐免费巴士入住昆明长水机场宝利酒店。晚班机的理想选择啊,太贴心了,酒店条件一般,适合早晚班机过夜。

第2天

昆明---腾冲

早上五点半起床赶飞机,昆明长水机场宝利酒店十分钟免费送到机场,服务态度极好。7:20祥鹏航空昆明飞腾冲,长水机场一如既往的拥挤,办好登机在机场的小红帽餐厅享用祥鹏航空对早班机提供的免费早餐,这点非常人性化。不过我们为了吃早餐差点误了飞机

到达腾冲机场,预订了和顺客栈的接机服务,50元送到侨乡和顺里面的客栈,省了每人80元的和顺古镇门票。

• 地址:腾冲水碓上二社74号
  • 简介:腾冲和顺三及第客栈位于和顺古镇中心李家巷口。地处繁华,交通便利,距离和顺大门双虹桥或小菜场只需3分钟距离,可直接车子到客栈门口。闹中取静,环境优雅,传统中式小院,现代简约的装修风格,入住其中既可感受和

入住的和顺三及第客栈,三层的小楼,楼下有一个院子,二楼有壁炉。

三楼的天台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 简介:感受沧桑古镇侨乡文化,寻找《北京爱情故事》的熟悉场景。

收拾一下开始逛和顺,喜欢这样的古镇,走走停停,悠闲心情

拍婚纱的美女,真的很漂亮哦

这里有木有九寨沟的感觉?

和顺的特色---洗衣亭。和顺的男人出国到缅甸东南亚“走夷方”的传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们思念家乡,思念亲人,为了家里守望的女人们洗衣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便修建了洗衣亭,可以说,洗衣亭是和顺最独特最温柔的公益建筑。

对岸就是元龙阁,元龙阁水依山而筑。循序渐进,有龙王殿、三官殿、玉皇殿、魁阁、观音殿、百尺楼等殿宇。

酒吧区

这样的百年古宅在和顺有很多,想感受百年老宅的气息可以入住这些客栈,不过这些客栈都是木地板,隔音效果比较差。

老宅子

路边很多卖玉的小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古镇内
  • 简介:艾思奇先生的故居,小院清幽古朴,环境优雅。

艾思奇故居,艾思奇何许人也?我们也是临时百度知道是个著名哲学家。

• 地址:和顺古镇内
  • 简介:环境不错,位置便利,笋特别嫩,腊肉自家制的。

走累了,拿出手机找了一家附近评价比较好的刘记家庭餐馆,预订了土锅子。土锅子用泥土烧成,在中间点上炭火,是和顺人逢年过节必备的一道菜,记得一定要预约哦,没有预约是吃不到的。

冲进院子时,三个土锅子正在热气腾腾地煮着,知道其中一个是我们的,于是安心地上楼等吃的。

邻桌的大哥大姐们因为没有提前预约,垂涎于我们的土锅子提议拼桌,我们人少不好点菜欣然应允,于是尝遍各种叫不上菜名的美食,还品尝了腾冲用野果酿的胭脂红,最后他们悄悄买了单,云南人民太热情了!聊天中得知他们是个旧那边来的,春天的哈尼梯田很美啊。

酒足饭饱继续暴走,位于和顺大石巷中的弯楼子民居博物馆,是和顺史上李家大户的宅院,和顺著名的八大景点之一,被誉为和顺民居建筑的典范。历经百年,保存完整。

• 电话:13887801979
  • 地址:腾冲和顺镇十字路村十五社23号
  • 简介:腾冲花大门古民宿位于和顺镇十字路村十五社,近和顺中天寺,财神殿附近,离和顺百年菜街不远,交通方便。 花大门是自家的祖宅,因大门漂亮,雕龙画凤而得名。是中国传统木结构庭院,其布局采取“三房一照壁”“四合

原来在网上预订了花大门古民居,后来觉得距离大门太远晚上出来不方便就放弃了,但还是想去一睹这座百年老屋的风采。花大门古民居正房已有200多年历史,解放前是和顺唯一的三层木结构楼房。

继续前行有一个古戏台

看够了老宅子,沿着和顺的小河寻找千手观音古树群

和顺的洗衣亭真的是一种特别有味道的建筑

张氏宗祠

你以为这是草坪吗?是一种水上植物哦

终于到了千手观音古树群,这里好多摄影爱好者在拍照。

再到河边,已是落日时分

回到和顺古镇大门口

• 地址:和顺古镇和顺景区售票处旁(和顺顺和牌坊)
  • 简介:有百年历史的古宅里,特色菜肴推荐和顺三滴水、和顺头脑、大救驾等。

一天下来两吃货暴走了一万六千步,冲着网上推荐的环境和氛围去了古镇大门口的和顺人家,这是一个很有和顺特色的大宅子。没想到这家的菜品特别合我们的品味,一扫而光啊。

继续腾冲特色菜。这个叫头脑,没有听错哦!头脑是和顺特色食品,由晾干的糯米糍粑片、煎好的荷包蛋和红糖甜米酒汁制成,加上鸡肉丝、蛋丝、豆腐丝等,是一道以咸甜为主的食品,具有很强的滋补性。过去和顺人在“走夷方”之前都要吃一碗“头脑”,寓意聪明伶俐,有头有脑。

大救驾是腾冲的一种风味小吃,用饵烹制而成。据传,清初,吴三桂率清军打进昆明,明朝永历皇帝逃往滇西,清军紧追不舍。农民起义军大西军领袖李定国命大将靳统武护送永历皇帝至腾冲,当时天色已晚,此一行人走了一天山路,疲惫不堪,饥饿难忍。找到一处歇脚之地后,主人图快,炒了一盘饵送上。永历皇帝吃后赞不绝口地说:“炒饵救了朕的大驾。”从此,腾冲炒饵改名为“大救驾”。

腾冲的大多数青菜都是前所未见的,名字也记不住了。

古镇夜生活

继续和个旧的大哥大姐们泡吧听歌,沉醉的夜~~~

第3天

特色早餐

和顺古镇的清晨,自然要尝尝和顺特色的早餐----寸大妈豆粉。

饵丝

粑粑

• 地址:腾冲李家巷十字路村7社30号
  • 简介:和顺青轩寒舍精致客栈是一家精致客栈,位于腾冲和顺。

寻找北爱里的沈冰家---青轩寒舍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沿着和顺的小河去和顺小巷,一路欣赏下和顺的田园风光

顺道看看白天的和顺人家

和顺古镇门口很多卖各种小吃的,这是花生糖和芝麻糖

我特别喜欢的松花糕,上面撒的松花粉

第一次见到的油豆

香甜的水牛奶

和顺小巷

“和顺小巷”其实并不是和顺古镇上的一条小巷,而是一个民俗村。这个门口需要验票的,要找检票人开小差时混进去。

“总兵府”,是清朝滇南总兵张松林家的百年老宅,2006年由柏联集团整体搬到和顺易地保护而建。房子是老房子,却是从别处搬来的。

和顺的手编花环,三角梅和小鲜花

• 门票价格:包含在和顺景区门票中,不单独收费。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古镇内
  • 简介:馆内可以看到当年远征军的遗物和相关图文资料,回味沧桑往事。

滇缅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远征军和中国驻印军与美、英盟军歼灭日本侵略者的战场,是中国人民在近现代史上第一次将侵略者赶出国门的战斗。滇缅抗战博物馆馆址是当年远征军反攻腾冲指挥部的旧址 ,是我国第一个民间出资建设、民间收藏、以抗战为主题的博物馆。

• 地址:云南省保山腾冲县
  • 简介:文昌宫位于县城西南金钟山巅,始建于清雍正五年,是腾冲县古代典型建筑群落之一,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起伏而建,气势雄伟,殿厅、亭阁错落有致,灵活多变,整个建筑以排楼、魁阁、戏台、对厅、大殿为主体,附属建筑有厢

建于清代道光年间,是和顺文化的摇篮,曾是1940年由华侨捐资创办的益群中学旧址。殿阁雄伟、雕梁画栋、石栏回环,气势轩昂。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水碓村上三社(近和顺景区正门)
  • 简介:屋架轩敞,柱少梁多,上下均为玻璃窗,室内显得宽敞明亮,四壁着色素雅大方。

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于1924年由华侨集资兴办,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图书馆中藏书万余册,其中尤以许多古籍最为珍贵。

• 地址:腾冲和顺古镇大桥巷
  • 简介:腾冲和顺他她故事度假旅馆是一家简约的欧式度假旅馆,位于和顺古镇图书馆后门,周边旅游景点众多,环境舒适。旅馆温馨幽雅,拥有各类客房,包括标准间、大床间,是宾客旅游、度假的理想居所。

和顺古镇的最后一站:和顺她他故事度假旅馆,这里有个很漂亮的露台,躺在这里晒晒深秋的阳光,很幸福。即使什么也不做,就这样躺在古镇客栈的露台上,看一看蓝蓝的天,做一做蓝蓝的梦,是不是也很美~~

• 地址:腾冲市固东镇江东古银杏村
  • 简介:这里有3000多株银杏点缀在农家小院的内外,已成为腾冲秋末最受欢迎的目的地。

搭哈尼大哥的顺风车,我们告别了和顺古镇,这个人杰地灵却处处透着慵懒小资的地方,开始腾冲的第二站:银杏村。

江东银杏村,是来腾冲的初衷,终于置身于这片漫天金黄的世界里,感觉自己也轻成了一叶金色的蝴蝶,在银杏雨中轻盈地飞翔。

11月中旬-12月初是银杏村的最佳观赏期,“村在林中,林在村中”是银杏村最大的特色,珍贵的百年银杏树让这个小村庄显得古朴和静谧。

处处金黄映眼帘

美味的银杏果,用微波炉叮一分钟就可以剥开吃,里面是绿色的哦,不过银杏分为甜银杏和苦银杏,买的时候要多问问。

一种叫草果的香料

火山荔枝

好吃的柿子

• 电话:0875-5851939
  • 地址:腾冲固东镇江东村委会陈家寨2组12号
  • 简介:极边教师之家是腾冲江东银杏村陈家寨主景区内的农家乐,小院专营银杏农家特色餐饮、标间住宿(无线wifi已覆盖)。小院由一位退休的小学老教师开启及管理,小院一直秉承“热情服务,诚信经营”的理念努力服务好每一位

出发前联系了在网上鼎鼎大名的极边教师之家,可惜房间已住满,微信预订了他们家的晚餐,88元,很丰盛,心满意足!

银杏村的土鸡都是用这种瓦罐来炖的,事先预约好炖上半天,能不香吗?

第4天

• 地址:腾冲市固东镇江东古银杏村

银杏村里有很多农家乐,住宿条件都差不多,一晚二百左右。 推荐极边教师之家,联系方式微信上可以搜到。来银杏村,一定要过上一夜,因为银杏村的清晨,是最美的,也是拍照最好的时间。 推荐极边教师之家。

你看,晨曦中透着光芒的银杏叶,在这安静的清晨里,一切都是那样宁静而美好。

你看,小路上、墙头上、瓦房上、水沟边… …到处都是银杏叶。漫步村中小巷,不经意间,银杏叶洒满一身。

返回腾冲

从银杏村回腾冲可以坐班车,也可以到停车场找顺风车求带走,我们是客栈老板帮我们找的私家车,一人35元,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到腾冲了。

腾冲的朋友来接我们,出门在外又找到的家的感觉,朋友的妈妈亲自下厨做大救驾给我们吃,还第一次尝到了类似银耳的皂角汤,感动!难忘!!!

第5天

今日计划

今天的计划是腾冲玉石市场和热海景区。

早上朋友先带我们去吃腾冲地道的牛肉饵丝,车子开到清真寺旁边一家小店停下来,如果不是当地人肯定找不到这种小店,我们学着朋友的样子在饵丝汤里加了各种作料,调制出来的牛肉饵丝果然特别好吃,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啊!

腾冲玉石市场

"翡翠之乡"、"玉石城"之称,加之经营玉雕已有 500余年历史,是西南最大的玉石翡翠集散地。

朋友带我们去了玉石批发市场,各种各样的翡翠宝石看花了我们的眼。

午饭

中午朋友带我们品尝腾冲家常菜,原汁原味,好吃~~

腾冲热海
  • 地址: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城西南20公里处清水乡热海景区
  • 简介:腾冲热海位于腾冲县城西南20公里,水汽交融,蒸腾弥漫,如烟如雾。现在热海建有多家疗养院、浴室,并建起了一些娱乐设施,前来旅游、治疗者每日不断。

下午拼车去热海,单程每人20元。腾冲是中国著名的地热风景区,占全国已知温泉数的1/4,以腾冲县最为集中。腾冲约有80多个温泉,沸泉遍布各地,其中尤以热海最有代表性。由热海石、大滚锅、浴谷、怀胎井、珍珠泉、美女池等构成,最高水温达102度。其中最为壮观的便是大滚锅。

这里真的是一个热气腾腾的山谷,空气里弥漫着琉磺味儿。

热海美女池温泉酒店的泳池,在这里住上一晚还是很不错的

继续拾级往上,到达珍珠泉,这里可以算是一个小滚锅吧。

怀胎井

最高点就是热海大滚锅了。大滚锅是一个直径为3米多的盆形沸水池,深约1.5米,终年冒着97℃的沸水,响声震耳、蒸汽冲天。大滚锅周围有卖鸡蛋、土豆和花生的,还有一个利用出气孔垫上稻草搭建的平台,专门供游客煮食,只要把食物放入平台,盖上蒸罩,一会儿就可以吃到香喷喷的成品了。大滚锅旁边还有各种足浴拨罐等项目。

• 地址:热海景区售票处西邻60米

我们买的是热海的套票268元,包括热海的门票、热海浴谷温泉票和大滚锅饵丝一份。游完热海,出口正对着热海浴谷入口,但我们想夜泡温泉,所以决定先去吃大滚锅饵丝。没想到大滚锅饵丝的餐厅离温泉还有一段距离,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大约半小时才走到餐厅,美美地享用了一番大滚锅饵丝。

• 门票价格:门市价298元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城西南20公里处
  • 简介:天然的地热温泉奇观,终年冒着97℃的沸水,响声震耳、蒸汽冲天。

回热海温泉是一路上坡,我们搭景区的游览车回去的。温泉区很大,亭台楼阁很漂亮,虽然我们的家乡福州也是一个温泉之都,但腾冲的温泉蕴含更加丰富的硫磺矿物质,泡过后皮肤特别光滑。浴后还赠送温泉三宝(鸡蛋、土豆、花生)和水果。我们一直享受到晚上十点才回去,门口有很多拉客的私家车,回腾冲市区一人20元。

第6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马站乡(近曲石乡)
  • 简介:观赏独特火山地貌,乘坐热气球俯瞰壮观密布的火山口。

今天是在腾冲的最后一天,我们还去火山群国家公园、黑鱼河和国殇墓园。

火山公园不远,拼车每人20元。腾冲是我国最年轻的之一,其规模和完整性居全国之首。主要有大空山、小空山两座火山,我们先爬了小空山,热气球飘啊飘,想起在卡帕坐热气球的美妙时光。

小空山的火山口已经长满绿树,从上面看就是一个碗状的山口。公园里空气清新,走在长长的栈道上,真是一座天然的大氧吧。来腾冲之前犹豫要不要来火山公园,觉得就是几座火山没啥意思,来了之后才知道,这里就是一个天然大氧吧,在这里轻松地看满眼的绿色,呼吸最清新的空气,才是最重要的意义所在。在这里只要做一件事----深呼吸~~

小空山下来,坐游览车去大空山。大空山比小空山高很多,要爬很多很陡的台阶。笑笑爬到了山顶,说和小空山差不多,也是一个种满绿树的碗状山口,我就没有上去,爬到一半就撤退了。

火山公园门口很多火山石制作的小玩艺儿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曲石乡龙川江畔
  • 简介:“神柱”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一片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年代最短的柱状节理。

从火山公园不远处就是柱状节理,我们在公园门口搭了便车过去的。

柱状节理形成是喷发冷却形成的。火山喷发过程中,火山内部岩浆外溢,但同时外部岩浆冷却固结成岩会阻止下部的岩浆的外溢, 如果下部的岩浆积累了超过上覆岩浆所能承受的压力,就可以冲破外部冷却的岩浆而继续外溢, 当下部的岩浆压力不足时, 岩浆便留在火山通道中慢慢冷却。在这个冷凝的过程中,柱状节理和等温面就会随之发育。

柱状节理不是一个公园,也没有收费。我们找了个可以看到柱状节理的餐厅,一边吃饭一边欣赏这大自然的神奇杰作。

餐厅里的小男孩可爱极了,小小年纪已经会帮忙干活了。

这是黑鱼河里的鱼,味道很赞。

火山胜景柱状节理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腾冲火山国家公园内
  • 简介:巨泉流量快,出水口分为2岔,每年的夏秋时节都会流出成千上万的黑色小鱼。

继续拦车前往黑鱼河,笑笑说她爱上搭便车了,我跟着沾光了。

其实从柱状节理到黑鱼河非常近,只是拐个弯从山顶下到山底,然后走一段充满田园气息的乡间小路就到了。黑鱼河是一条地下暗河,是腾冲火山运动后在熔岩流的作用下,岩浆堵塞地下河,使地下水流出地表的河流。因出水口每年的夏秋时节都会流出成千上万的黑色小鱼,故得名。

这也是一个来腾冲前作功课时纠结要不要来的地方,但来过以后觉得太美了,一定不能错过哦

这里是重点了,绿油油的水草整齐地铺在水面上,河水清澈见底,这种安静而自然的景色真的只能用“美好”来形容。

拍的是水底哦

至清的河水,依然有鱼

溪边有卖烤鱼的,好香

油炸蚂蚱,腾冲人真是什么都敢吃

拍到一闪而逝的猴子,这里生态真好

每个景点都有卖花环的

• 地址:保山市腾冲市城西南来凤山下

下午笑笑先飞回福州了,我一个人去了腾冲的最后一站:腾冲国殇墓园。

国殇墓园始建于1945年,是全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宏大的国军抗日烈士陵园,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国远征军收复滇西、策应密支那抗日作战取得胜利之后,为纪念攻克腾冲的第二十集团军阵亡将士而修建的烈士陵园。

忠烈祠

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

烈士墓冢绕塔而建,以塔为园心,呈辐射状纵队列葬于缓坡周围,计3646冢,在这里,心情自然沉重,肃然起敬。

收藏纪念馆的结束语:永久的秘密----松山日军地下军火库的钥匙。多少散落在民间的抗战遗物,多少遗留在老百姓中口口相传的战争故事,就像这把钥匙一样,充满神奇,充满好奇,等待着我去收藏,去甄别!收藏并没有结束,还必须继续下去。。。。。。

腾冲---昆明

向往了很久腾冲,不仅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银杏村,也因为那是熟悉的朋友生活过的地方。喜欢这里的蓝天、云朵、空气、阳光,喜欢这里悠闲自在的慢生活。终于了却心里久久的愿望,在最美丽的季节,与最美丽的你相遇,我称之为-----最好的时光。

在此特别感谢浅浅淡淡、*丹*、琳三姐妹还有她们的爸爸妈妈,你们的热情让我们的腾冲之行特别美好!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以北250公里的东川县,这里有因高温多雨下发育而成的独特红色土壤,红土地最适合摄影的季节是5-6月和9-12月,我们出行的11月末,刚好可以看到云南特有的白色油菜花。

既然季节对了,就一定要说走就走,即使只有一个人。

是的,去东川的旅途我又落单了。小白羊假期结束提前回福州了,老爸要到贵阳才会合。所以从腾冲飞昆明后,我只有一个人了。

在考虑住宿地点时,本来想住在北部客运站附近的,因为第二天一早到从那里坐去东川的车,但航班到昆明的时间比较晚,所以选择了机场巴士三号线必经的北辰财富中心。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无比正确,从机场出来直接坐上三号快线到北辰财富中心下车,那里有很多快捷酒店可供选择。第二天一早从北辰坐地铁二号线五站十分钟就能就到达北部客运站,特别适合使用公共交通的一个人出行。

北辰财富中心我选择的是昆明优然假日酒店,很大的酒店式公寓房,厨卫一应俱全,更方便的是第二天可以把行李寄存在酒店,轻装上阵去东川。

第7天

前往东川

我事先打电话预订了红土人家客栈,单人标间60元。

大巴中途停车休息一次,然后直接开到红土地,只要告诉司机你预定的客栈,他就会直接把你送到客栈门口。我注意到在红土人家下车的就我一个,但是在前面一家宾馆下车的有五六个人,于是放好行李就去那家宾馆找他们。要知道,在东川红土地,包车是必须的,如果安步当车,那走上一天也看不了多少风景,而一个人包车的成本太高了,必须要结伴。

到了那家宾馆,他们正准备吃饭,一问,原来也是几个素不相识的朋友在大巴上结伴找了住宿然后一起包车,于是加入他们的大家庭,一起包车,一起拼饭,这样一天的包车费用只需要30元哦。很高兴在寂寞的旅途中和他们相遇。

北部客运站每天只有两班去法者的车,这是去东川红土地最便捷的线路、如果错过这两班车,只能坐去东川的车,需要转车到红土地。

红土地的旅游线路非常简单,贴一张红土人家的导游图。以花石头村为中心分为北线、西线和南线。北线的打马坎是适合看日出的地方,还有七彩坡和锦绣园;西线的落霞坡听名字就知道是看日落霞光的地方,途经大坪塘和千年神树;南线有乐谱凹和螺狮湾,瓦房梁子也是适合看日落的地方。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新田乡
  • 简介:绚烂沧桑的红土,震撼自然的自然奇观

下午我们先去了西线,第一站就是最美的落霞坡。

我们在下午三点左右到达落霞坡,其实落霞坡应该看日落霞光最美。但是看到落霞沟的第一眼还是让我们深深震撼了。这是在崇山环抱中突然下陷的一块洼地,斑斓的色彩突然扑面而来,让人瞬间忘记了呼吸。这是上帝不小心掉落人间的调色板吧?俯瞰山下,田里的土壤是耀眼的红色,宛如彩霞铺地,熠熠生辉。田里的农作物是淡淡的绿色,依等高开垦的梯田,弧线优美。树林是深绿,农家小屋是白色,这一切都恰到好处地搭配在一起。

东川独有的白色油菜花

第二站是千年神树,这是一棵据说已有上千年树龄的沙松树,曾枯死三年又吐新芽,被当地村民称其为“老龙树”,保佑着这一方乡民。

这里也有着成片的白色油菜花。

大坪塘的红土地美呆了,最美的红土地需要阳光的配合,我们运气真好,阳光下的红土地美得醉人。

• 地址:昆明市东川区(花石头村旁边)

走完西线时间还好,司机带我们去了南线的乐谱凹,这里没有阳光,红土地看起来只有颜色失去了光彩,这里毕竟不仅仅是摄影师的乐园,田里的农民们辛苦地劳作着。

螺狮湾,色彩绚丽的公路如彩虹般从天而降

红土地的守望者

在瓦房梁子等待日落

第8天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新田乡
  • 简介:绚烂沧桑的红土,震撼自然的自然奇观

和司机约好早早起床去打马坎看日出,照例是一字排开的长枪短炮,还是朝霞在云层后悄笑,没有想像中火红的太阳跳出山头。

还没有苏醒的红土地,一片迷蒙

霞光映亮对面的山头

美丽的七彩坡,在晨曦中缓缓苏醒,虽然穿着羽绒衣的我还冻得瑟瑟发抖,但心里一片火热。

知道什么叫太阳洒下万丈光芒吗?就是这一刻!

田里辛勤劳作的人们,是东川红土地最美的风景

• 地址:昆明市东川区(花石头村旁边)

回到花石头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再去一次乐谱凹,红土地的景致因时辰的不同而展现出不一样的美丽。早晨的乐谱凹依然没有阳光,但是红土地的颜色比昨天更鲜艳。不能不承认,这片土地的色彩太神奇太令人惊叹了!

来回八小时的车程,只为了看一眼心中大爱的红土地。当白色的油菜花映射着红色广阔的土地轻轻拖曳在轻风中,当太阳在云层后面悄悄洒下万丈光芒,我知道,因为爱,你就值得让我跋涉千里~~

• 地址:云南省昆明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公园首选,享有“城中之玉”的美称

红土人家老板事先打电话和回昆明的班车司机约好时间来客栈接我,在客栈门口直接上车,四个小时回到北部客运站。直接坐地铁去翠湖看红嘴鸥,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成千上万只红嘴鸥从西伯利亚飞到昆明来过冬,云集昆明市翠湖。据朋友说每天下午三点红嘴鸥就会离开翠湖,所以我没顾得上吃午餐,直接到翠湖边。

翠湖有两个大门,如果到了第一个没有红嘴鸥,千万不要失望,沿湖就可以走到另一个门。事实证明,我离开翠湖时已经过了三点半,红嘴鸥依然没有散去。

有时候红嘴鸥会忽然全部飞离水面,飞到高高的天空中,人们都以为它们要飞走了,但在高空盘旋一会儿,它们又会回到水面。逗我们玩呢!

侨香园过桥米线

云南之行不能不尝的侨香园过桥米线-----如花似玉

昆明---贵阳

昆明长水机场,告别彩云之南,这是第二次的云南之旅,我想一定还会有第三次、第四次,大爱云南的蓝天白云,自在时光~~~

一个小时的飞行,从蓝天白云的昆明到了阴冷潮湿的贵州,一下子还真不习惯。想来贵州很多年了,今天终于初见。

贵阳机场离市区很近,机场大巴十元到民航售票处。找了民航售票处附近的七天酒店,离火车站也近。

至今只坐过两次飞机的头等舱,巧的是居然都是昆明出发,上回太匆忙没享受到机场的头等舱贵宾厅,今天飞机晚点半小时美美享用了一番,当富人的感觉果然不错。其实机票含税才两百多,让我得瑟一下吧

高大上的飞机餐

第9天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135号
  • 简介:贵阳的标志性景点,与一旁的翠微园同为著名明代建筑。

贵阳的景点兴趣不大,在这里和福州飞来的老爸会合后准备第二天一早去西江。老爸起得早,去逛了下甲秀楼。

甲秀楼是元年(1909年)重建的。楼上下三层,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原有小亭一座叫“涵碧亭”。甲秀楼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

贵阳---西江

贵阳没有直达西江的火车,要先搭火车到凯里,然后转汽车到西江。在凯里出站就有很多拼车的拉客人去西江,每人50元,半个小时就送到西江千户苗寨的北寨门。遇到节假日时,北寨门会有寨佬迎宾的十二道拦门酒,平时就没有了。门票每人100元,住在寨子里也无法逃票。

门口有详细的导游图和景区说明,我就不写了。

• 地址:雷山景区内北大门第一座风雨桥半山坡
  • 简介:西江悠然居客栈位于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内观景台附近,从北大门进来第一座风雨桥步行5-8分钟到,客栈是西江最佳观景位之一,可直接看到西江古老寨子全景视野十分开阔,客栈装修现代与苗族风格有机结合,古老的木吊脚楼

我们住的是西江悠然居客栈,从北寨门坐景区车二分钟到终点站小北门再步行110米到荷塘月色酒吧风雨桥,请客栈老板到风雨桥接就可以了。从风雨桥到客栈要爬一些台阶,老板会帮忙拿行李,住得高是为了可以看到更美的风景嘛。因为是淡季,客栈很空,老板让我们随便挑房间,我们挑了云山雾观景套房,是两个房间的套房,我和老爸一人一间,推开窗户就是美丽的西江苗寨,一晚只要一百多。老板是一对南京夫妇,特别热情,详细交待了在这里哪些东西可买哪些东西不要买。强烈推荐!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预订西江的客栈一定要问清楚地理位置,除非是体力特别好或者行李特别少的,否则尽量离电瓶车站近一点。山上的风景当然好,但一定要事先问清楚爬上山所需的时间。最好事先与客栈老板取得联系,让他到电瓶车站接你,寨子里的客栈很多不一定好找。

西江悠然居客栈窗外的风景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从客栈出去玩必经的风雨桥

先来一碗苗家酸汤粉,第一口有些接受不了,后面的几天我爱上了这独特的红酸汤。

手工打制的糍粑味道很好,烤肉串很香

刚好遇上苗家的集市,好热闹。我们夹杂在一群苗家人中,拿着相机乱拍。

可以想像节假日的西江是怎样一幅繁华热闹的场景,但淡季的西江就是这样淡淡的,像一幅淡淡的水墨画,安静清幽,一切保存里苗家的原汁原味,苗家人的生活如常进行着,几乎看不出这是一个旅游景点。

出于改善村寨风水条件和方便居民生活考虑,多数苗寨在村寨附近建有风雨桥,以关风蓄气和挡风遮雨。

西江小学刚刚放学的小朋友们

苗家的大爷们在斗酒吗?

苗家的大妈盛装出席,是为了看热闹吗?

一切的一切都那么美好,如同小睡初醒的美人儿。

田园观光区,水稻已经全部收割了

夜幕降临,去山顶观景台看看苗寨夜色。这里可以搭乘电瓶车上山,一人五元。

第10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在西江的日子,主题就是发呆、睡觉、喝咖啡、穿苗服、满寨子闲逛。

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为主,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一般为三层的四榀三间或五榀四间结构。底层用于存放生产工具、关养家禽与牲畜、储存肥料或用作厕所。第二层用作客厅、堂屋、卧室和厨房,堂屋外侧建有独特的“美人靠”,苗语称“阶息”,主要用于乘凉、刺绣和休息,是苗族建筑的一大特色。第三层主要用于存放谷物、饲料等生产、生活物资。西江苗族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干栏式建筑,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是中华上古居民建筑;在建筑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寻访苗王未遇却巧遇山大王

这就是西江的山大王,他的小店很有特色哦,山大王热情地邀请我们戴上苗族服饰帮我们拍照和我们合影。

山大王的小店视野绝佳,在这里喝上一杯也是不错的选择。

继续往上走就是深山老屋,类似鬼屋的,我胆小,绕行~

第一次看到屠宰的场面哦,兴奋勃勃地看了很久

西江的染坊

了解一下西江千户苗寨的鼓藏头吧,鼓藏头就是苗寨的首领,不是经过民主推选,而是唐氏家族世袭。鼓藏头的家是山坡上最高的一座吊脚楼,但并不是最大的。里面还有一个“鼓藏堂”,一面大鼓安放在房中间的支架上,鼓是这个寨子的灵魂。整个千户苗的苗族都要听令这个大鼓的招呼,在古代这个地方拥有无上的权利与威望。可惜我们去的那天没有开门。不过爬到这里,可以看到最美的苗寨风光,还是不虚此行的。

午餐

中午继续享用红酸汤江团鱼, 太美味了!

另一种小溪鱼

苗族歌舞表演

西江最后的压轴戏就是苗族歌舞表演了,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一场,苗族人自己表演的歌舞节目有当地的色彩,华丽的服饰,欢快的歌舞可以更多地了解苗族文化。上午和下午的表演略有不同,当然这个主要是旅行团到此一游的保留节目。

用水牛角装的酒会送到第一排的客人嘴边,老爸幸运地品尝到了。

苗族古歌演唱,演唱者全是寨中的老人,用苗族古语演唱其史诗般宏大的古歌(苗族古歌有四部分,涵括万物起源、天地洪荒及辛酸迁徙史等)能就此传承下去,也是一大功德。

苗族歌舞自然少不了芦笙。

凯里夜宿

在西江的客栈得知南京夫妇的儿子在镇远也有一家悠然居客栈,于是果断退掉原来预订好的镇远客栈,改订镇远悠然居。但是原计划当天赶到镇远,却意外地没有赶上凯里到镇远的火车,只好在凯里住上一晚,坐第二天早上的火车去镇远。和悠然居老板说明情况后,他二话不说地帮我取消了预订。

第11天

• 电话:0855-5720008
  • 地址:镇远顺城街93号(古城步行街)
  • 简介:镇远悠然居宾馆是贵州省黔东南州第一家汇聚古城二千多年历史文化艺术,专门为“自游人”设计的个性化客栈,位于贵州省镇远县“世界贴崖古建园林奇观”青龙洞古建筑群对面,座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古城核心历史街

我们到达镇远火车站,打车到镇远的步行街悠然居门口。应该说悠然居的位置很不错,我们的房间在二楼的水岸阳光大阳台江景房,有一个大露台,露台正对着舞阳河,左边就是青龙洞。在镇远这样的小镇,哪怕什么也不错,就坐在阳台上看看风景喝喝茶,都是一种轻时光的享受。

露台看出去的风景,碧绿的舞阳河就在眼前,左边是道观青龙洞。

• 地址:贵州省镇远县城东中河山
  • 简介:祝圣桥两岸风景旖旎秀丽,怡人心脾,夜景尤其美不胜收。

出门往左穿过步行街就是祝圣桥,过了桥就是青龙洞。

青砖飞屋檐,小巷绕高墙,旧梦天堂,时光茫茫,镇远慢时光~~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东峡街
  • 简介:青龙洞古建筑群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集儒、道、佛、会馆、桥梁及绎道建筑文化于一身。

青龙洞依山而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典范之一。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 简介:舞阳河以“S”形穿城而过,形成一幅八卦图。登上古城边的玉屏山,可俯瞰古城和舞阳河全景。

青龙洞旁边的咖啡吧一条街,在这里喝喝咖啡,看看书,发发呆,看看美丽的舞阳河,是很享受的,老爸去青龙洞,我在这儿消磨了一会儿时光。

还清楚地记得走到这里时我正和老爸说着我的梦想

身在镇远是一件特别舒适的事情,因为什么也不用做,就看着这满眼的绿已经是一种享受。这种旅游方式适合写稿、失恋、发呆,不适合走景点,镇远也有一些景点,石屏山、高过河漂流、铁溪之类,但都不适合老爸,我也乐得陪着他在这里享受一段如水般清澈纯净的时光。

这里有个古老的渡口,可以坐小船到对岸,坐船的都是当地人,我们是仅有的游客。

• 开放时间:8:00-17:30 夏季);8:00-17:00(冬季)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和平街
  • 简介:镇远“和平村”旧址是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国民政府军政部俘虏收容所,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见证。

镇远和平村原是晚清时期镇远总兵署的中衡 。民国初年改建为省第二模范监狱。抗日战争中,成为国民政府第二日本俘虏收容所,作收容和管教日本战俘之用。日本反战作家鹿地亘等称其为“和平村”,故此名沿用至今。

床脚上仍然保留着日本战俘的名字

• 开放时间:8:00-17:30(夏季);8:00-17:00(冬季)
  • 地址:镇远县古城南门街,南门沟农贸市场旁边

和平村往前不远就是中共镇远支部旧址, 这里也是革命活动家周达文的故居。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美丽的舞阳河贯穿着整个镇远,下游的河水不如上游的绿。

回到步行街,街边的雕塑重现了当年这里的生活

这里是游船的码头,可能是淡季的缘故,游船没有开。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舞阳镇顺城街,县政府办公楼旁
  • 简介:展示了镇远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文物状况、自然风光等,是名城镇远的经典缩影。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
  • 简介:镇远古城制高点,石屏山顶可以望尽镇远古镇的全景,狭长幽深的古巷尽收眼底。

下午,客栈老板带我去爬石屏山,走小路可以逃票,老爸腿脚不便,就在客栈休息等我。不能不说,石屏山是是看舞阳河最好的地方。

舞阳河夜景

晚上,继续欣赏舞阳河夜景,舞阳河的夜色一样醉人

镇远夜景

去音乐吧听歌也是我喜欢的旅游方式,在陌生的地方,来一支啤酒,静静聆听熟悉的歌曲,放松身心

第12天

四方井巷

在镇远的第二天,是我们的古巷之旅,第一站-----四方井巷

顾名思义,四方井巷因为这个四方井而得名。

藏在小巷子中的古民居

在古巷里找到一家小店,品尝了镇远的当地小吃-----手工糍粑,豆花,醪糟汤圆,好吃~~

巷子深处的阿米苗家,这里的苗绣深深吸引了我们,买了一堆回去。这里也是喝茶、发呆的好地方。

继续前行就到了镇远大讲堂。

要爬很多才能到达的天后宫

复兴巷

巷口有一家很美味的小吃店,可惜时间久了忘了店名。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在水一方 千年已过 古城悠悠 阅尽沧桑——一座沧桑却小资的古城

回步行街的客栈退房取行李

再看一眼美丽的青龙洞和舞阳河

再见,镇远!再见时应该是在梦里,一叶扁舟,顺流而下~~~

镇远---凤凰

作为老文青,凤凰这样一个有着文艺范儿的地方,自然是非去不可的。

从镇远到凤凰,有两条路,一条是坐火车到铜仁再汽车到凤凰,另一条是火车到怀化再转汽车到凤凰,从地图上看前者更近,但实际上后面一条路更顺畅路况更好。不过我们到达怀化的时间有些晚,怀化到凤凰的最后一班车已经发出,只好拼车每人50元去凤凰。

凤凰古城的门票已经涨到148元,但我们事先和客栈老板约好他在南华门接我们进古城,这样可以逃掉门票。后面几天我们发现凤凰古城门票查得真不是一般的严。所有大大小小的出口都有穿羽绒大衣戴红袖套的人把守,没有门票的人真是难以进出。而古城有好几个口会让你不知不常就走了出去,再要回来就非门票不可了。大多可看可不看,有一些可以混进去。通票两天内有效。

为了应对这个问题,我们一开始是绕,走小路绕过查票的点,为此浪费了不少时间,后来我们干脆和查票的混熟,故意在出去前先和查票的说自己忘了带门票,出去转转,让他记住自己,这样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回来了。如果实在回不来,可以从南华门那个入口进来,那里有个山上的公园,无人把守,比较容易混进来,最后的办法就是让客栈老板去接你回来了。

候鸟在凤凰连锁客栈
  • 电话:0743-2190565
  • 地址:湘西凤凰古城王家弄26号

来凤凰当然在住在古城内,喜欢热闹喜欢泡吧的可以住在陀江边,出去玩比较近。如果不靠江也不要太靠近古城中心,以免一早被大拨游客吵醒。我们住的是南华门旁边的候鸟在凤凰客栈,客栈安静温馨,离沱江步行五分钟,到古城中心也不远,地理位置我很满意。店里除了老板老板娘就是由义工来打理,提供有偿接送机场的服务,我们走的那天老板开车送我们去铜仁机场,因为航班临时取消我们只好改去铜仁市火车站搭夜火车去长沙,远了好多距离老板也没有加收车费。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遇上淡季促销5元订房,到店另付30元,性价比实在太高了。这一路上深深感慨,淡季出游太省了。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吊脚楼、沱江水还有世代安居的湘西人民共同延续了我们心目中的美好“边城”。

初到凤凰,就被凤凰的夜燃烧了,凤凰的夜热情如火又温柔如水,如果你来过凤凰,就会理解我的感受了~~

第13天

早餐

在沱江边找一家吊脚楼吃早餐,趴在木窗上看沱江上渐渐忙碌起来的清晨。

• 地址:湘西凤凰县凤凰古镇内
  • 简介:沱江河是古城凤凰的母亲河,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世世代代哺育着古城儿女。

清晨的沱江,木船整装待发。沿着陀江边闲逛,有很多人来拉你坐游船。我们一路往下游走,有个农家船的码头,两个人45元。事实证明,其实沱江泛舟不过是为了感受一下那种身在其中的气息,看到的风景和走在岸边看到的是一样的。下游的风景远远比不上上游,建议逛逛上游就可以了。沱江最美的就那么一段,我觉得这一段就是凤凰古城的精华所在了。

沿着沱江逆流而上,一路清新美丽,这是我对凤凰的初印象,后来我才知道这里就是凤凰最美的地方。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凤凰县凤凰古城沱江畔的听涛山上

游船的终点离沈从文先生的墓地不远,我们穿过一条条无人的巷道,来到听涛山下,向这位著名的作家致敬。

沈从文墓碑,采天然五彩石,状如云茹,高2.8米,宽1.9米,厚0.9米,重约6吨。碑石正面,集其手迹,其文曰:“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背面,为沈从文姨妹撰联并书,联曰:“不折不从,星斗其文;亦慈亦让,赤子其人。”由著名雕塑家教授镌。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一不小心走出了古城,沿着城外一路绕到南华门,每人出入口都有查票人把守。

南华门的山上公园看沱江和古城,在这里顺利回了客栈。

晚餐

我们的晚餐,沱江的鱼实在太小了,比起腾冲黑河的差多了,为了照顾老爸不吃辣,没有点凤凰名菜血粑鸭,酸鱼锅味道不错。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除了沱江边,凤凰古城已彻底沦陷,古城里全是各色小商店、导游的高音喇叭和旅行团满满的游客。淡季尚且如此,可以想像如果是黄金周就千万不要来这晨凑热闹了。

闪进小巷逛小店,这里没有团队,就是另一番世界。

凤凰特产----姜糖和木锤酥,个人比较喜欢凤凰的姜糖,记得买刘记的,先尝一下,老姜和新姜味道不一样。

夜色里卖花的大妈和卖饰品的小女孩

• 电话:0743-3502059,0743-3223315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虹桥中路

凤凰古城的标志-----虹桥

沱江夜景

虽然沱江很美很清澈,但我还是偏爱凤凰古城燃烧的夜。虽然早过了那种感性的年纪,但还是很容易被夜色中的一首歌打动。

• 地址:湘西州凤凰县沱江镇江天广场C-101号(近老营哨)

没有什么比在凤凰古城的夜色中,喝上一杯暖暖的饮料,静静聆听民谣更享受的事情了吧。

第14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清晨的古城是最安静最美丽的时候。和大多数热门景点一样,来凤凰,一定不要错过清晨和夜晚,如果只是白天匆匆一瞥,不如不来。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天后宫

古城里可以看到土家族和苗族的服饰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中营街24号(古城内)
  • 简介:故居内陈列着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记载着先生的过往点滴。

沈从文故居是我唯一进去参观的景点,已有百余年历史,是清朝晚期建筑,保存的比较完整。是一座具有浓郁湘西特色的四合院,具有明显的明清建筑风格。院落别致。1902年12月28日在此出生。

凤凰---长沙

因为铜仁飞长沙的航班临时取消,只好坐了一夜的火车来到长沙。

第15天

今日行程

在长沙只有半天的停留时间,金秋时节,正是红叶最美的时候,当然要去岳麓山看红叶。到长沙,必须先瞻仰一下毛主席的英雄伟岸,这是岳麓山脚的小公园,对面就是湖南大学。

• 地址:东方红广场登高路42号
  • 简介:人气非常高的小吃店,老板还上过湖南卫视知名节目。

长沙著名的帅哥烧饼,没有看到老板本人,品尝了一下传说中的烧饼,味道还不错。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登高路58号
  • 简介:长沙的地标,山中有岳麓书院等景点,是游山赏红叶圣地。

先到岳麓山脚,空气清新,沿着山路不远处就是岳麓书院。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千年学府感悟书香人文。

岳麓书院是古代汉族书院建筑,属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书院之一。始创于北宋。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登高路58号
  • 简介:岳麓山中赏红叶好去处。

继续往上就到了爱晚亭,到这里自然会想起小学课本里就学过的那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爱晚亭亭形为重檐八柱,琉璃碧瓦,亭角飞翘,自远处观之似凌空欲飞状。内为丹漆园柱,外檐四石柱为花岗岩,亭中彩绘藻井,东西两面亭棂悬以红底鎏金“爱晚亭”,是由当时的专函请 所书手迹而制。

亭子前有毛主席的蜡像,唯妙唯肖,吸引游人来合影。

亭子四周遍植枫树,红叶片片

天公不作美,忽然下起了倾盆大雨,游人顿时挤满了整个亭子。

雨中的红叶更显娇俏

金鼎臭豆腐
  • 类型:特色小吃
  • 地址:岳麓区登高路47号

离开岳麓山,特地尝了下长沙的金鼎臭豆腐,虽然店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但做为一个走四方的吃货,各地的美食自然不能错过。臭豆腐自然是闻着臭吃着香,皮酥里嫩,满足了味觉细胞后继续搭地铁二号线前往湘江橘子洲。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毛主席雕像及特定节日的烟花表演成为橘子洲特色。

橘子州位于长沙市区中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可以坐地铁二号线直接到橘子州站下。橘子州岛形狭长,形似长龙,到这里回忆的应该是毛主席的诗词----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凌袅袅碧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但雨天的长沙又阴又冷,橘子州失去了我想像的气势。橘子洲大桥孤零零地跨立于灰蒙蒙的天空下,公园里几乎没有游客,连电瓶车都不开了。

这里被称为沙滩公园

公园里的银杏树一片金黄,如果没有去过腾冲银杏村,一定会被这里的美景吸引到。

• 简介: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4E级民用机场,距离长沙城区约为22公里。

2014旅游季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