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天路自驾行

• 出发日期/2015/08/08

• 玩法/自驾

前言

位于崇礼与张北交界处,享有中式Route66美誉的草沿天路,凭借优美的自然风光,已经成为热门的自驾目的地之一。在去年十一期间,我曾和同伴们从崇礼桦皮岭景区进入草沿天路,自驾直到张北野狐岭一带,完整走完草沿天路,意犹未尽。由于十月份已经逐渐步入深秋,草沿天路两旁已经鲜有野花,放眼望去远处起伏的山丘也逐渐失去绿色。虽说当天天气确实很好,蓝天白云,有充足的阳光,但景色却实在是一般。为了能够弥补上次草沿天路自驾游的小小遗憾,我们说好以后有时间一定要在夏季再来天路一趟,在一年中万物绽放的季节,好好领略下草沿天路真正的美,于是便有了此次草沿天路行。

这次路线和上次完全一样,从崇礼的桦皮岭景区进入草沿天路,张北野狐岭景区驶出天路,仍是东进西出。我们一早北京出发,先沿着G6京藏高速走一段,中途转张承高速,崇礼收费站出来,再延S242一直走就可到达天路东入口。出天路后,沿着G207来到张家口市区休息,第二天从张家口五一大街驶入张承高速返回北京。草沿天路是零零一县道,公路旁会有X001的路标并会显示当前公里数,不会走错,全程约100公里。如果中途遇到个别路口拿不准方向,往车多的地方走准没错

这次出行前天气预报说崇礼与张北都是雷阵雨转多云,但实际上天气依然很好,我终于看到了心中期盼的景色,没有白来一趟。与那古老厚重、颇具荒凉孤寂之感的美国Route66相比,草沿天路虽没有什么可以歌颂的历史,但却有着别样的风景,尤其在夏季。公路两旁尽是盛开的野花,远处的山丘被花草覆盖尽显夏日的生机,真想纵身跃入蓝天白云下那篇片绿色的海,远离发动机的轰鸣与人群的喧嚣,屏住呼吸聆听自然的声音~

本以为有了去年草沿天路自驾的经验,这次能够更好的把握时间,把时间尽量少用在路途中,多欣赏欣赏天路的美。但旅途中总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这次旅途中真是充满着惊喜与“惊喜”,着实充实且难忘,我称之为意外之旅。

8月8日上午5点,7个人,两辆小车,意外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第1天

在路上

上次十一期间我们是早上四点半从北京出发,路况很好,一路行驶畅通。这次出发定在五点,可能因为没有太多自驾游的经验,我们都认为五点照样能够避开“早高峰”,而且今天车肯定比十一期间少,于是就不紧不慢的开,保持看到服务区就停车休息的节奏,但事实并没有我们想的这么简单。。。

刚刚进入G6不久,我们就把车开进服务区休息了一段时间,时间也不长,但再回到高速发现车多了不少,而且前面就是八达岭一带,一个“坎儿”。。。以前只是听说八达岭容易堵车,这次终于有机会切身感受下了,在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几乎没有机会踩油门。。。

过了八达岭这个坎儿,一路基本畅通,也就遇到收费站会堵上十几分钟,还可以接受,但万万万万没想到接下来会卡在崇礼服务区的加油站。。。崇礼的服务区是张承高速上崇礼出口前的最后一个服务区了,好多车选择在这里休息,加满油,接下来就直奔景区了,只能出了景区才能在看到加油站。由于我们的车在出市区前就没有加满油,为了保险,我们选择在这里加满,于是就跟着排队。可没想到这个加油站毫无秩序可言啊,也没有人管理。前后有两个油箱,如果车排成一队,两个两个的加油,效率也不低,可没想到有个别车辆会从外侧超车加塞,抢最前面那个油箱,有一个带头的,后面就不免会有跟着的,结果在外侧又多出一个车队。。。最后就是里面的车队用后面的油箱,外侧车队用前面的。外侧的没加完,里侧的就算加完也被挡着走不了,关键是外侧的也会跟里侧的抢啊,很有可能里侧就出不去。。。我们的车排在里侧,呵呵,慢慢排吧,一排又是一个小时。。。

出了崇礼收费站就沿着S242一直往桦皮岭景区开,中途在快接近草沿天路入口时肯定会堵车,不过那会就可以开始下车欣赏风景了。

在堵车期间下车溜达溜达欣赏下道路两侧的风景,虽然没到景区,但是风景依旧很美~今天的天气真是好的没话说。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油篓沟乡黄花坪村
  • 简介:“中国的66号公路”,有草原、风车、梯田、岩壁等多种美景,是京津地带周末观光摄影的好选择。

从距离景区4、5公里开外就开始堵车,进了景区已经是下午1点了。本以为今天能够很顺利的进入景区,还是忽视了很重要的两点:一、草沿天路现在不是一般的火。二、平时高速路收费站会收费,会堵车。。。一大早5点就出发了,下午1点才进入景区,只能安慰自己景区里会好走些吧。

进入景区后跟小伙说好,他们会跟住我们这车,先往里多开点开过东入口一带会堵车的地段。也就开了两公里不到,回头一看小伙伴的车不见了,于是赶紧找块空地停下来等一等。等了十多分钟还没有出现,之前就跟在后面,现在都过了好多车了。本想打电话问一问,但手机时不时没信号,对讲机又联系不上,看来他们的车就没怎么开进来。。。有人建议返回看一看什么情况,会不会是出了什么状况。我的第一反应是与别的车辆发生了剐蹭,小伙伴的车是手动挡,担心起步时溜车。。。正在商讨要不要回去看一看,这时小伙伴来电话了,向我们说明了原因

原来是小伙伴的车出了bug,怀疑是离合器片坏掉了,跑不起来了,趴窝在一个较宽敞的地段上。他们想把车开回去,但返回入口时也要经过几个上坡,车根本爬不动,需要我们过去支援,我们听了立即返回。找到他们后废了半天劲将他们的车调了个头,我们决定先帮助他们爬过这几个坡,安全回到入口停车场处,在商讨接下来的计划。我们三个人在前方推车,另一辆车跟着,中途行驶会很慢,也给好多后方的司机带来不便,见这种情形也没有司机按喇叭催,有些找机会借道超过去,有些就先慢慢跟在后面,还有一些两旁的人看到这种情形主动过来帮忙,真是好感动,感谢这些司机与好心的路人的包容与帮助。

回来后发现当时真应该拍几张照片记录下大家齐心协力推车上山的情景,下次补上!算了,还是再也不要出现这种情形好。

回到停车场,大家都有点蒙圈,都没有解决这种问题的经验,而且还趴窝在这么个地方,救援就算进来恐怕也得天黑了,关键不一定愿意来啊。。。不管怎样,先拨通救援电话试一试。。。结果还好,救援说5点多钟拖车可以过来,把车拉到张家口的修理厂,顺便把人捎过去,第二天半天就能修好,正好我们提前订好了张家口的住宿,听到这个突然看到了希望。车主和与其同行的人都很豁达,决定留在那里等待救援,让他们车上其余两个小伙伴坐我们的车,完成这次草沿天路之旅,最后在张家口碰面~经过商讨,大家同意了这个解决方案~

于是,5个人(得亏后排三个都苗条),一辆车(得亏这车还算宽敞),加上几乎原先两个车负载的所有行李(这种情况下都觉得2.0T已经快不够用了),再次进入景区~此时已是下午3点。。。

旅途正式开始了~

趁着车少赶紧下车拍照。

这两匹马真是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一下就有了大草原的感觉,眼前的画面显得更加和谐~不过貌似没有游客花钱去骑马。。。

趁着前方公路上没有车,抓紧拍两张其实今天的车特别的多,路况感觉比去年十一期间来都要差。。。

再往前开不久,左前方出现一片金黄,这不是油菜花吗?!一直希望去青海或婺源那种地方看大片的油菜花,真没想到在这里就看到了!

能看到这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我已经很满足了,完全抛开了之前赌一上午车的烦恼~过了好久我还沉浸在这种满足感中。。。

继续像前方进发,也许后面还有更精彩的风景~

晴空万里下的风力发电机显得好壮观,远处看根本不会感觉到会有多高多大,只有在近处才可以感觉到那种拔地而起的气势。风力发电机也算是草沿天路的一景,放眼望去,远处山坡上耸立着一座座白色的“大风车”,点缀着连绵起伏的山丘,让草沿天路的景色不再单调。

一路上时不时遇上堵车,走走停停,利用停车的时间欣赏道路两旁的风光也不错~

继续向前开,开到大约20公里处,路况变得越来越糟,堵车更严重。

草沿天路这个地方真是越来越火,从天路周围逐渐兴起的民宿就可以看出来,当地居民都抓住这个商机。这种民宿虽然会带来一定的便利,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道路的交通,好多车辆会在民宿前寻找停车的地方,自然会慢下来。在我的印象中,去年来天路还没有见过这么多民宿,这次看到了很多新盖的小楼,变化很大。大约从20多公里处又正式开始堵车了,此时不早了,太阳慢慢像地平线移动。才走了20多公里啊,都5点多了,还80公里,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出去。。。

羊羊羊

小伙伴说开累了换我来,准备就绪后刚要出发,忽然用余光看到后视镜里对面车道上有什么东西在动,回头一看,在一个村民的指挥下,一大群羊踏着正步就过来了。刚回过神来要走,羊群已经将我包抄,怕伤着羊也不敢往前开了。

羊群迅速占领了整个车道,不一会对面的车辆就淹没在羊群中。。。两个方向的车都不敢动,只能安静的等待羊群过去,对面的车道还好,羊群一过就可以继续开了,而我得静静的跟在羊群后面,要保持几公里的时速不知道到什么时候。看到这种情况心中升起三个大字WT***k!还让不让人回家了。。。

从最拥挤的路段挤过去后,并不能撒了欢的跑起来,还得默默地跟在羊群后面。也不能说人家霸道,可能刚好赶上放羊的点,这块又只有这么一条路,自然就走到这里了。既然已经这样了,就不要着急了,跟着羊群后面慢慢开吧。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油篓沟乡黄花坪村

跟着走了得有二十分钟,终于羊都陆陆续续回家了,最后只剩下一小撮,赶紧找个机会超了过去。前方就是一条没有任何阻碍的笔直的公路,终于可以踏踏实实踩下油门,车速终于突破了30公里。。。这种激动难以表达,怎么形容呢,就好比肖申克中安迪挖了20年隧道最后终于解脱的感觉。。。

此时已经突破全程里遇到的最后一个堵点,已经晚上7点半,而我们开了还没有30公里。。。

再往前开一段路,会看到有一个路牌写着张家口方向。我们停下车来商讨一下是继续走完剩下的60多公里还是直接去张家口休息。由于当时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还是可以看到远处的风景,有些小伙伴还是第一次来,而且最拥挤的地段已经过去,接下来的路相对好走了,最终我们决定继续沿着天路行驶,完整的跑下来。

The end

没过多久,太阳被远方的山丘挡住,远方的景物渐渐失去了颜色,只剩下黑色轮廓。逐渐的,黑色的轮廓也融合在黑色的天空中,只剩下前方远光灯中的柏油公路,和远方蜿蜒曲折、红白相间,像未知方向缓缓移动的车流,逐渐消失在山的那一边。

晚上九点半,终于来到草沿天路的出口,正式完成了这次草沿天路行。从草沿天路出来后会看到路安石化加油站,加油站南边就是G207的入口,沿着G207走30公里就能来到张家口。G207中大货车很多,需要谨慎驾驶。

晚上11点半,顺利来到张家口,找到提前预定好的酒店,之前修车的两个小伙伴也早就在那里等着我们了。大家互相分享着一天里充实而又奇妙的经历~

心得~

草沿天路的景色确实很美,名副其实,自驾游赏风景的好去处。现在的草沿天路真的可以用火爆来形容了,车可不是一般的多,如果大家来,有条件的话还是平时来更好。如果住的远,可以选择头天晚上住在张家口这边,第二天一早趁车少进入天路景区。有时候早出发再走好几百公里高速来到崇礼的天路也不一定能避开高峰期,不定路上赶上什么样的路况呢,还是头天住在附近第二天一早行动更为保险。这一次两个小伙伴去修车了错过了天路行,我们说好明年争取在这个季节再来一次,头天一定要住在附近,可不想再一大早出发结果堵到下午刚进景区。而且,无论如何也要平时来,周六日都不行。这次本以为周六日人再多也不会多过去年十一吧,后来发现想多了。。。

天路一带兴起着各式各样的民宿,有利也有弊。好处是为游客带来方便,有些游客可以选择住在景区中,第二天玩就方便了,饿了也可以找这些地方吃饭。但是民宿会影响到天路的路况,由于随时会有进出的车辆,加上道路本身就窄,很容易造成拥堵,赶上周六日或节假日车多的时候,如果没有管理好民宿附近通行,一旦卡住,分分钟堵上几公里。不管什么时候来,都要做好堵车的心理准备。

天路的商业化越来越重,去年十一来的时候,一路上感觉没有什么民宿,也可能也有但对通行并没有太大影响就忽略了。这次来和上次一比反差很大,民宿集中的地方秩序相对乱一些。最不能理解的就是那个恨不得把庭院修道路中间的建筑,不知是对外开放的民宿还是当地村民自己的房屋,不知道这么做图个啥。好歹天路也是个县道啊,这公路也不能随便占啊,那个地方如果不修好,什么时候都会堵车。

一句话概括这次草沿天路自驾游的感受,风景真美、路是真堵。大家可能会觉得天路天路,为啥只拍两旁风景不照公路啊,因为有时候压根就找不到公路在哪,全被两排车严严实实的踩在下面。

总的来说,天路的风景还是对得起一次出行的,大家如果想来,把握好时间,尽量避开高峰期,还是可以过来玩一玩的。好天气或好路况,至少占一样。草沿天路既然享有中式Route66的美誉,这条路还是有潜力的,值得来一趟,自己感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