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溪、黄山、宏村、徽州古城我们一起走过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屯溪、黄山、宏村、徽州古城我们一起走过

• 出发日期/2016/01/30

• 玩法/古镇

前言

2016年的寒假,也是我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假期了,作为爱旅游爱摄影党,肯定会利用好这个假期去游玩儿一番,这次的目的地是屯溪老街-黄山-宏村-西递-徽州古城。虽然出发前就看天气预报会赶上大雪,还是和小邱晨义无反顾的坚持原计划出行,五天的旅程犹如长征一般艰险,加上不期而遇的美景让这段旅途更加难忘和珍惜。新的学期又是快节奏的忙个没日没夜,匆匆赶出此游记留念那段美好的时光,和好友分享旅途拍摄的美图,也是给小邱晨的生日礼物。'很多照片来不及后期修图,大多是批处理,以后有时间再细修。

仙境黄山

水墨宏村

锁住脚印。

第1天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1月29日下午终于迎来了假期,次日早上就乘G345由徐州东至黄山北。冷冷清清的徐州东站和黄山北站丝毫没让我感觉到春运的感觉,年味儿也被冲淡了,所以不用匆匆赶行程,慢节奏启程。

和小邱晨计划在黄山北站会合,她从浙江赶来黄山的高铁比我晚两个小时到达,所以一出站就在麦当劳点些吃的随便等她,其实此时我同往次旅途一样还没做攻略路线,一直不想把旅行作为一种计划和任务来一步步走下去,比较喜欢那种说走就走,不受约束的节奏,但是毕竟这次要带着一个小丫头,还是坐下来快快做个路线计划。就决定今天先住在市里的屯溪老街休整,明天早上再上山。大约等了一个多小时在出站口接了小邱晨,一见面她就蹦哒蹦哒的不停,在出站口右前走一小段距离就是公交车站,乘坐高铁快线到一马路站牌,就可以到达屯溪老街门口。

小邱晨在去哪儿网提前预订了客栈,是在黎阳街,不知为什么她手机地图竟和我的不同,两个人东找西找不得不打电话给客栈前台来接我们,客栈名字是Vin巷,去哪儿上貌似是叫微印巷,前台说在黎阳街的戏台那里等我们。然后我们的任务转化为找戏台!

这里就是黎阳街,从一马路站牌下车穿过那个大桥就是这里了,很有暑假时去杭州南宋御街的味道,徽派建筑风格浓厚。

街中的池塘里鱼儿拥挤这游弋,小晨晨喊着,快,拍鱼,拍鱼!

终于找到了戏台!

戏台前的大树虽然在冬日里只剩枯枝摇曳,但琳琅满目的火红灯笼点亮了年味儿!

跟随客栈的前台来到了客栈,风格简约,小邱晨说是二百多预订的,我略感不值,不过以她的智商被骗也正常了。

感觉最有特色的就是这个洗漱台下是老旧自行车来支撑的,年代气息弥漫。

客栈里休息一下午之后,被咕噜噜的肚子催着下楼去找吃的,当然是去屯溪老街那边。

整理这些照片时才发现老街里就有很多卖歙砚的,后来那几天去徽州古城一直找卖歙砚的,打算送给外公,可是一直找不到。。。。

一路上对猫猫狗狗的情有独钟

一直没搞懂那个猫咪脖子里是啥,就像给婴儿戴脖子里防止口水留身上?可见老街有太多美食哈

明信片是旅途中最好的纪念符号。

夜幕拉开,老街也被点亮了。

徽派风格

放慢脚步,与故人坐下来品一口咖啡,回忆往事。

最喜欢的一栋楼阁,光灿灿的。老街很长,小邱晨走到这里已经饿的走不动了,只能骗她说,前年马上就要到我们美团上看得那个餐馆了。

终于到了目的地,来安徽肯定要吃特色菜的。一进门小邱晨就一下满血的点了一大堆菜,当时餐馆里人很多,只能和两个上海来的阿姨拼桌吃,她们两个人只点了臭鳜鱼和毛豆腐两个菜都吃不完,看着我们两个一桌子菜,说我们肯定吃不完。小邱晨每个菜尝一口就不吃,为了不让阿姨看着我们浪费,我只能作死开启大胃模式。

臭鳜鱼。我我一个人吃了整条鱼。。。一晚上嘴巴里都是买个臭味,不过肉质确实很鲜嫩。

毛豆腐。上海的那个阿姨说里面是包的肉馅,结果吃了几块就腻了。

第2天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黄山,位于安徽省黄山市,为三山五岳中三山之一。其日出,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素称黄山“五绝”,令海内外游人叹为观止。

黄山集名山之长。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衡山之烟云,庐山之瀑,雁荡山之巧石,峨眉山之清凉,黄山无不兼而有之。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两游黄山,赞叹说:“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又留“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誉。

由于自己提前并未制定攻略和路线,所以完全参照了在客栈时送的地图上二日游路线。从屯溪汽车站先乘车到汤口,大约两小时左右,到了汤口本应换乘到慈光阁的景区大巴,但是售票人员说要等两个小时才有车去慈光阁,去云谷寺的大巴五分钟就要走了,所以临时决定先去云谷寺,将原计划旅行反过来走。

刚刚到云谷寺下车,就开始下雪了,真的是一下失落了,感觉山上什么也看不到了。

云谷寺索道换乘入口,这里感觉似曾相识,不晓得是不是感觉和张家界的十里画廊相像。

排队买好了索道票和景区票,本来以为我能免票,可是只能是优惠票。

很多人此时开始套上各种装备防滑,据我去年此时去张家界经验,完全没必要,半路上那些都会断掉了。

还没上索道,雪花棉花糖一样飞舞。

上了索道之后看到的窗外,是这样的。。。。。真的是天公不作美。

白鹅岭下索道,前往第一站始信峰。

漫步云端。

一路上都不晓得哪个是哪个景点,看着景区的地图一路走下去就好。

像这种险峻的地方,小邱晨都是大义凛然的说,你去拍吧,我在下面等你。

一路上狂风大雪不停息,真的是长征翻雪山一样艰难。

桥头上有个小雪人,好丑

路过一处同心锁的小店,估计也就是骗小女生这样的了,七十块钱买一个几块钱的小锁。

小邱晨把它当宝贝一样捧在手心,感觉两个眼睛都在放光。

亲手把它锁上。

这个颜色有种鹤立鸡群的感觉。

穿行在北海。

多想进去暖和下,不得不赶路程。

第3天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虽然六百元的酒店住宿不怎样,不过送了两张早上的自助餐券儿还不错,至少不用为早餐发愁了。可能很多人和我们一样要早起赶路程,餐厅一大早就挤满了人。

可爱的小猪馒头。

难得可以免费吃,各种都来一点点,其实根本吃不完。当时小邱晨的表哥和朋友住在白云宾馆的一号楼,他们那里没有送早餐,我和小邱晨吃完后还用纸杯纸巾包了很多馒头、包子、鸡蛋,偷偷揣兜兜里带给他吃。

将吃的送给表哥后,退房后准备出发。小邱晨在酒店门口系鞋带。

感谢上天的眷顾,一大早就是艳阳高照,雪后的黄山超级美,人间仙境。看来昨天的考验是值得的。岀了白云宾馆就能看到光明顶,按计划是要往天海的方向赶路了,所以没有再经过光明顶,如果是我一个人的旅途,我肯定会再折回光明顶看看,因为这样的天气下,光明顶上俯视群山肯定美不胜收。

阳光下满世界的白雪皑皑,也没了寒风刺骨,小邱晨估计一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厚的大雪,虽然在呼伦贝尔呆过两年的我并不稀奇大雪。小邱晨满血的在前面带路,不停的哇哇连着叫好美。每次想在她转身的一瞬间给她拍张照片,可每次都是一转身就用那双小鳄鱼手套遮住了脸。

下山的路虽然不需费太多力气,但是台阶被大雪填满,又要防滑,还是要很小心翼翼才好。

看不到台阶在哪里。

江山如画。

一路上净看美景了,根本不晓得哪里是哪里。

大雪覆盖的黄山异常的寂静,真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我已带着她逃离了地球,你们都别来找我们。

很多山在云雾里只能“小荷才露尖尖角”了。

爬台阶是异常的艰难。

这些美景或许是上天给昨天经历过寒风暴雪考验我们的奖赏。

真的是看到什么都好奇,我刚要喊她别玩儿冰了,还没说出口就听到啊的一声惨叫,原来小邱晨扣下来一大块冰砸到了脸上。要不然人家都说好奇害死猫。

又遇到一位大叔在摄影。

这位大叔很会选地方啊,我也草草拍摄一样对面的美景。

可想而知昨天我们爬山上来时怎么变成雪人的吧。

每当我停下来拍照,小邱晨还算比较乖,自己玩儿雪,不吵也不闹。

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如果在现场看,更美。

原来雪糕这么容易就能自己做哈!小邱晨说这是她做的娃娃,还有鼻子眼睛呐,请恕我眼拙,真的是急死宝宝也没看出来。

前面就是迎客松了,所以这边游客相当热闹。

这个就是著名的迎客松了!冰雪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大威猛。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宏村始建于南宋,距今已近千年历史,为汪姓聚居之地,宏村汪九是唐初越国公汪华的后裔。整个村落占地30公顷,枕雷岗面南湖,山水明秀,享有“中国画里乡村”之美称。山因水青,水因山活,南宋绍兴年间,古宏村人为防火灌田,独运匠心开仿生学之先河,建造出堪称“中国一绝”的人工水系,围绕牛形做活了一篇水文章。九曲十弯的水圳是“牛肠”,傍泉眼挖掘的“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牛肠”两旁民居为“牛身”。

宏村它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等,地势较高。特别是整个村子呈“牛”型结构布局,更是被誉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大奇迹。那巍峨苍翠的雷岗当为牛首,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宠大的牛躯。以村西北一溪凿圳绕屋过户,九曲十弯的水渠,聚村中天然泉水汇合蓄成一口斗月形的池塘,形如牛肠和牛胃。水渠最后注入村南的湖泊,鹆称牛肚。接着,人们又在绕村溪河上先后架起了四座桥梁,作为牛腿。历经数年,一幅牛的图腾跃然而出,创造了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宏村汽车站,也就是宏村的入口。电影《卧虎藏龙》很多唯美的场景就是取景了这里。

提前联系了客栈的店主,她说来门口接我们,然后帮我们买票,我有学生证半价票,可是小邱晨没带学生证,但是店主阿姨说这个小姑娘是读中学,没有学生证,售票员给小邱晨也是半价。

跟着店主阿姨穿过一个个小巷子,终于到了她家,悠然居客栈,风格和条件都满不错,比白云宾馆好很多。小院子里很精美。

小邱晨的小熊挎包。

一路上舟车劳顿,赶快梳洗一般。

休息了一番决定出门去看看,当然现在小院子里玩耍会儿,这种调调儿太符合少女心。

荡秋千。

满院子的蹦哒。

根本停不下来。

玩耍一会儿就出门了。

奔波了大半天还是先找吃的吧,出了客栈没多久就是一家餐馆。

这个鱼还蛮好吃,小邱晨说比臭鳜鱼好吃。

由于小邱晨不吃辣,不吃葱。所以土豆丝是必点,然后就开始炫耀没自己炒的好吃。

酒足饭饱开始大街小巷的乱窜,分不清东南西北。

黄山山上也有一家叫one coffee

凭着印象往刚入口处的南湖走,南湖这里应该是宏村的招牌景点吧。

这里就是南湖了,应该很多人有看过。南湖位于宏村南首,建于、明万历丁未年(1607年),宏村村落经永乐年间到万历年间,楼舍连栋,高低错落,人口繁衍,光靠月塘蓄水已不够用,又在万历年丁末年将村南百亩良田,凿深数丈,周围四旁砌石立岸,仿西湖平湖秋月式样,建成南湖。湖成大弓形,湖堤分上下层,上层宽4米,原来古树参天,苍翠欲滴,躯干青藤盘绕,禽鸟鸣唱,还有垂柳,枝叶婀娜,像临镜梳妆的 少女,把秀发洒向湖面水中。湖面绿荷摇曳,鸭群戏水,另有一番景致。整个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湖中,加之树荫水深和日光的  相互作用,明暗协调,动静相宜,显得幽深、雅静、清新、明丽。南湖历史上大修三次,1986

在第二天要离开的时候在客栈想着下载些电视剧车上看,就随便下载了《搭错车》几集,在车上其实也没来的及看,后来回到家才点来看看。然后我就惊呆了!一开场居然就是宏村的镜头,这个电视剧居然是在宏村拍的,这巧合让人感到恐怖。

南湖很有水墨画的感觉。

抓拍到一张

真的是春节越来越近了

第4天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早早起床出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对面的店铺看这只猫咪,晨光穿过店铺的门槛儿打在懒洋洋的猫咪身上。

宏村的很多巷子很窄,村民还使用马车驮拉东西。

太阳都还没揉开睡眼,村子里的人都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再次来到月沼,导游们带过一波波的游人,述说这这里面的故事。在月沼这里有个漏天的小吃摊儿,吃一碗老婆婆下的面,新的一天继续行程。

在月沼这里有个酒家,小邱晨说要给爸爸带酒喝,本来我说去昨天下午路过的那个巷子里买吧,那个老爷子的酒应该酿的不错。在吃面时我看到我说的买个老爷子居然从这家酒铺走出了,才发觉这家店是他的分店。

各打了一进白酒,竹筒装的,和去年在凤凰古城买的酒是一样的竹筒。

转了一圈,又一次来到南湖。

真心想多停留会儿,好好看看这里。

早起出门时已经退房,所以从南湖直接出村到车站,买了去回屯溪的车票,因为从屯溪去黄山时将行李寄存在了客栈。又是很巧,售票员说马上要发车了,我们就急匆匆上车就出发了。

小邱晨原来还想去西递的,但是我上网查下,很多驴友说西递和宏村差不多,没必要单独去看,所以就没列入我们彼此行程。大巴车路过西递停留,小邱晨催我下车去拍照留念。

就当来过西递吧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从屯溪汽车站打的到黎阳街很近,再次回来这里,好亲切,感觉走了很久很久的感觉。

走到黎阳街一个店铺门口,一只阿拉斯加犬在玩耍,然后跑回店里去了。小邱晨直接蹭蹭蹭跟着进去了。。。。

然后她们两个玩儿的不亦乐乎。

又见戏台,回客栈已经轻车熟路。

取了行李,在对面奶茶店买两杯奶茶,连小狗狗照片也不能放过。

店铺里的鱼缸。

从屯溪打的到火车站,然后从火车站做公交车到歙县,目的地为最后一站,徽州古城。

徽州古城

徽州古城——坐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县城徽城镇中心,千年徽州府治所在地,内有许国石坊、许国相府、南谯楼、阳和门、徽州府衙、徽园以及斗山街等府城街巷,还有江南都江堰渔梁古坝,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渔梁街等,是展示和体现徽州文化的重要实物建筑。歙县徽州古城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四川阆中并称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徽州古城有徽州文化大观园之称,再现了徽州城明清时期的风貌,气势宏大,古朴典雅,粉墙黛瓦,鳞次错落,雕刻精美,脉传徽州文化之神韵。典型的徽派建筑,很有历史特色。

订了古城附近的一家客栈,一楼为咖啡馆。

楼底口唯美的照片墙。

一百多一点的价格,房间真心的大,还有套间,两个漏天大阳台,两个人都住不过来。

城墙外有个巨大的石像,应该是陶行知吧。

古城大门。进去后先买的门票,我也学宏村的那位阿姨,说小邱晨是中学生没有学生证,所以买到了两张优惠票共100元,后来才发现根本没必要买票,也没什么景点,略感不值。

一进城门的左边就是个衙门。

衙门口朝南开,显得很威武雄壮。

青天大老爷,民女邱晨有冤哈,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不说。

对门票好好奇。

衙门正堂后面很大的院子,就是县官的府第了吧。

在当时也算豪宅了

后花园有山有水。此时一位拿着单反摄影的老奶奶告诉我们那个假山后面有个门可以上城墙,平时都不开放的,你们来准了,快去看看吧,很美的。

城墙上可以对城里一览无余。

在城墙上伴着下午的余晖散步。

上面那个照片放大后的细节。当时我们路过的时候,两个妹子在哪里叽叽喳喳的,原来是把手机放在墙洞里,两个人在自拍照,等我和小邱晨转了一圈回来时,她们还没拍出满意的。。。。小邱晨还笑人家。

当我想给小邱晨拍照时,结果又是拍到了两个手。。。。

有没有长城的感觉?

下了城墙,还没进城就看到了央视一年一度的春节话吧,真心也想去对爸妈说一些祝福,想想还是算了。

古城的城门。

进了城门有一道牌坊,隐隐约约能看到是当年什么太保的人立的。

其实里面就是个步行街,春节前如同庙会。

冰糖葫芦来一串。

陶行知纪念馆,小邱晨一路说道:“你知道么?其实陶行知也叫陶知行,我们老师说……。”终于能在我年前显摆下满腹经纶哈,超级可爱。

徽派气息充斥着街头巷尾。

第5天

第二天早起又到昨天那个面馆吃了面,然后去找店铺买了超级多安徽特产。退了房间打的到汽车站,坐车回黄山。

乘坐黄山的高铁快线,每人5元,一路上只有我和邱晨两个,这个路线只停汽车站,火车站和高铁站三个站牌,而且司机开的飞快,所以很快就到了高铁站。

虽然春节日益临近,丝毫没有春节的气息。

售票厅也是冷冷清清。

候车室更是被我们包场了。

离别时难免伤感,为了不让小邱晨难过,不停的找各种话题,然后各种嘱咐她。

一路上的记忆,一起走过了太多美好。

相差五分钟先后登车,一南一北,彼此旅途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