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海滨的怀旧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1/01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重返二十岁的回忆之旅,主打怀旧主题,部分文字略文艺,略伤感,略矫情,对此不适者请自动忽略其中抒情部分。

大学可能是人一生中比较美好的时光。毕业六年,重回故地,去看看当年最喜欢的地方。彼时许下的愿望,今日竟然淡忘——我就当它们已全部实现了吧。

预告·那是青春诗句记号 莫怪读了心还会跳

本段落标题来自 江美琪《那年的情书》

据说游记开头都要有个预告,把自认为游记中精华的照片放出来。可是我就不明白了,精华都放出来,谁还看后面的呢?

不过这样倒是方便了读者。如果精华都看不上,也没必要再读下去,于是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遗憾的是,这两天威海持续雾霾,相机透雾功能不足,请列位看官海涵。

金海滩海水浴场

新威路

简介·多么舍不得也往前走不是吗

本段落标题来自 何洁《那年夏天》

那这篇游记都写了些什么鬼!!!

别急,别急,虽然我这次没去这些地方,但以我在威海上大学四年的经验,还是可以简要介绍一下滴(从篇幅来看,也不算“简要”)。

由于游记的主要功能是为大家旅行提供参考,所以下面我会主要介绍一些跟旅行相关的内容,比如位置和交通,衣食住行,气候状况,重要景点,等等。当然,这些仅供参考。

威海概况

先说一下威海的概况。

威海在山东半岛的最东端,是个挺安静、挺慢节奏的小城(近几年节奏快了一点)。现在的地级市威海有两个区(环翠区、文登区)、两个县级市(荣成市、乳山市),其中主城区叫“环翠区”,通常人们说的“威海”,指的就是这个区,而另外三个地方人们会直接称“荣成”、“文登”、“乳山”。在后文中我也会沿袭这种称谓。

威海城区依山傍海而建,北边和东边临海,往西、往南不远就是山。所以它是个“梯田式”的城市,南边的城区比北边高出十几米到几十米,道路高低起伏比较厉害,有些路的坡度能达到40度左右,让人有种“高山仰止”的感觉。

从平面上看,威海城区大致呈一个倒“L”形,以旧威海港为接合点,向西、向南延伸。它的东西向主干道文化路、世昌大道,南北向主干道新威路-青岛路、海滨路,都很宽,车也很少,我从没见过它堵车。它的城市面貌基本就是海滨小城的标准样子,红顶白墙的房子沿海边向山坡上延伸,错落有致;海岸边布满沙滩和公园,很休闲,很浪漫。最近几年它的城市建设步伐快了很多,建起了不少高楼和综合体,比我上学那会儿可繁华多了。

不过对于新建起来的地方,我是不大熟悉的,只好根据上学时的经验,介绍一下当时我常去的地方——好在现在它们还都在。请注意,下部分内容只是为大家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参考意见,关于景点的问题下下下部分再说。

关于威海高区

威海城区的西部(大致是文化西路所经的范围)是“威海市火炬高新技术开发区”,当地人简称它为“高区”,这是一个半独立于环翠区的行政单位(这种说法当然并不严谨,不过不影响大家旅行,所以我就不多废话了)。在“高区”,有两所985重点高校的分校区,分别是山东大学(威海)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两个高校的在校生加起来过万,为当地的餐饮、娱乐、交通、住宿等产业贡献了N多GDP,而且由于大家来自四面八方,学习成绩又都还可以(起码高考成绩要在重点本科线以上),所以也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城市的素质和文化氛围。

——当然,我没有鄙视威海当地人的意思,只是实话实说:起码这几年威海当地人的普通话比之前标准多了。

为什么要介绍这两所高校呢?这是因为,如果你去威海城区最著名的金海湾国际海水浴场的话,会发现它就在山大西门外,可以顺便进学校逛逛。学校的食堂和超市里的东西都很便宜,也很好吃(当然不排除我吃习惯了的缘故),现在学生都刷一卡通了,但外来的人也可以付现金。如果你想省钱,又怕吃坏肚子,还不知道到底吃什么好,去学校食堂吃是最好的选择。

顺便说一句,学校的食堂可不只有大锅饭和炒菜。比如第四食堂(现在改名叫什么园餐厅了,我记不住,反正进学校后找个学生打听第四食堂,大家都听得懂你在说什么)二楼和三楼就全是各地风味名吃,味道很不错,而且便宜,比如麻辣香锅大概只要30块,而在椒艳时光可能要花100(当然,椒艳时光的会更好吃些)。第五食堂(现在也改名叫什么园餐厅了,这都谁起的鬼名字,还不如叫第几食堂呢)一楼也都是各种小吃。还有学校浴池边的“宝骏超市”,里面有个卖各种炸串、烤串的,老板娘是东北人,超热情,串也超好吃。

高校还有个好处就是,超市里的东西不仅便宜,而且保真(否则学生会投诉,还会去校园BBS上骂)。第三食堂(还是改名叫什么园餐厅了,我靠,我一个都没记住)四楼和第四食堂一楼有卖各种东西的,如果你的充电宝不小心坏了,耳机不小心断了,手机壳不小心丢了,去那儿买吧。那儿还有卖衣服的、卖体育器材的、卖电子产品的、卖玩偶工艺品的,以及理发的、洗衣服的,等等,总之生活中绝大部分你用得到的、用不到的店,那儿都有。

在山大和哈工大周围,小旅馆、小餐馆也超多,由于常客是学生及学生家长,所以价格多半不贵。山大东门外、哈工大南门外,几乎都是“餐馆一条街”,上大学时我们班男生公认的东门外最好吃的一家餐馆叫“新东方”(不是英语培训机构),2013年我们回去时还去那里吃过,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现下不知可还在否。

总之,两个高校附近,生活是很便利的,来威海旅行的亲可以把住处选在这里——不过它唯一的坏处就是,距离除沙滩之外的景点,都比较远;而公交车,又不总是靠谱。

从山大南门,沿文化路向东走大概5公里多,会看到南北向的统一路,这标志着你进入威海市中心了。威海市中心大致由统一路、新威路、滨海路三条南北向的主干道,和文化路、昆明路、世昌大道三条东西向的主干道构成,中间有些小路我也叫不上名字,总之市中心挺小的。

市中心最北端是依山而建的威海市政府,它的正式名称好像是叫“威海人民大厦”(当然人民通常是进不去的),不过很多人习惯叫它“布达拉宫”。说实在的,它在气势上跟拉萨那个布达拉宫还真有点像:坐北朝南、在群山中高耸,而且它前面长长的台阶和阶梯式落水喷泉比布达拉宫还气势恢宏呢。后文会放它的照片,这里就不多说了。

威海市政府面向南方正对着的路就是新威路,这是威海的“模范路”,威海最牛逼的大型商场、高档酒店(当然不包括度假酒店一类)和政府机关都在路的两旁或至少在它附近。这一带是威海最繁华的地段(相对威海其他地方而言),餐饮、住宿很方便,而且由于处在中间点上,距离城区西部和南部都不算远,所以交通算是最便利的。

新威路的东侧不远处是一条与它平行的路,就是传说中的海滨路,它距离海岸线很近。海滨路与海岸线之间自北向南依次排列着三个公园,每个公园又分为若干个相对独立的主题景区,它们共同构成了威海的滨海景观带。这条景观带是这篇游记的主体,在此不多介绍了,请看游记征文Part2部分。

关于“衣食住行”

下面再说说威海的衣食住行(其实上部分中已有涉及)。

一般来说,我的游记中“衣食住行”部分不会很长(因为在目的地呆的时间短,了解不多),但这篇很长,请不关心此类问题者自行跳过。

为了避免骇人听闻,我就不建议冬天到威海旅游的亲自带雪橇了,但厚羽绒服和雪地靴是需要的。特别是一到冬天就脚冷的女同学,如果你的行程里包括持续20分钟以上的户外活动,建议别太关注鞋子是否好看,否则到时鞋是好看了,脚就未必。当然这次我们碰上了暖冬,元旦期间最低温居然只有零下2度(还是在凌晨),但不是每次都能碰上的,比如大学期间我就没碰上过。

按照惯例,先说“衣”。

夏天,威海的平均气温会比同时段的山东内陆地区低3—4度,如果你从内陆地区出发时觉得穿短袖衫略冷,那到威海时建议换上长袖衫;如果是春秋天到威海,最好准备一件外套,以免早晚气温低的时候着凉;如果冬天来,请千万别信什么“海洋性气候全年温差小”的鬼话,那是说的英国,不是威海。

关于“食”,我有几项建议。

首先,威海属于胶东地区,而胶东菜的味道绝对不像你想象中的那样清淡,所以不爱吃咸的亲请别冒然品尝——不过胶东菜的味道,我敢保证适合大部分地区的人,因为我的同学全国各地都有,大家普遍觉得胶东菜味道不错。

其次,威海的海鲜是比较好的,虽然这几年海洋污染挺严重,但由于威海就处在海边,集市上卖的海鲜没有添加防腐剂,所以不必担心污染两遍的问题。如果有兴趣,亲们可以在夏季的四点左右、春秋季的五点左右去“赶海”,也就是到海滩上捡东西,运气好的能捡到很多贝壳和海星,说不定还有漏网的海鱼。山大西门外的金海湾国际海水浴场、北门外的渔村,都是我去过的地方,可以保证收获颇丰,其他地方据说也不错,可我没去过。另外贪睡的亲就别搞这个了,一般情况下迟到20分钟,你就不会看见海滩上有任何贝类曾经存在过的迹象。

再次,买了生海鲜之后,可以到山大东门外、哈工大南门外的小店,请他们帮忙烹调,不忙的时候他们都会答应,当然前提是你支付一定的费用,不贵。如果在市中心附近,你就只能吃店里的海鲜,自带的人家不理。平心而论,市中心的各色海鲜大排档的口味绝对一流,但价格也相当一流(特别是旧威海港一带),吃一顿普通的饭,花几百大洋不成问题。

第四,由于威海临近韩国,所以韩餐很多,在此推荐山大东门外的“猴面包树”,那家韩餐在我上大一的时候就有了,现在还开着,味道真的不错。据韩国的留学生说,这家韩餐的味道并不十分“纯正”,但很“纯正”的,估计中国人不大喜爱。威海市区有很多韩餐店,估计数量总体上不少于中餐馆,味道大同小异,但也有些店不敢恭维,我就不随便推荐了。在威海大大小小的超市里,也总有很多韩国的食品,什么饼干、果饮、大麦茶之类,几乎都是超市的标配,有兴趣的可以买来尝尝。

在此特别强调,旧威海港边有一座“韩国城”,里面有许多小店和摊位,卖各种韩国货(当然也有各种别的货),货品良莠不齐,不懂行的亲请别冒然尝试。这个地方还有个特点,就是砍价相当容易,当年我们通常是把店主的报价去掉一个0,然后再对半砍——按当地人古老相传的说法,遇到每天第一个询价的客人,必须要把这笔生意做成,否则一天的生意就不会好,所以你等早上八点半它一开门就进去砍价,保证收获颇丰。但要注意的是,一旦你砍价砍到店主咬牙答应,你就必须买,否则就是“戏弄”店主,这是“大不敬”,可能引发流血冲突,切记切记。

关于“住”呢,我了解得不多,随便说说吧。

威海市里的连锁酒店很多,但高档酒店比较少。山大、哈工大附近有几所公寓式酒店不错,这两年才开张,设施很新,价格还不贵。两大高校周边,尤其是山大西门外、哈工大南门外,有成片的小旅馆,价格大概在60—100块之间,设施挺旧,但比较干净,学生情侣非常欢迎——你懂的。不过这种旅馆的隔音效果真不敢恭维,所以——你也懂的。

这部分最后一个问题是“行”,这得分为市外(城际交通)和市内(城市交通)两部分说。

先说城际交通。前面提到过,威海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所以交通不太方便(以前更不方便,这个放在征文Part1部分再说)——这个特点曾经让它长期保持着世外桃源般的宁静。直到今日,通向威海的主要高速公路如同三高速、青威高速、烟威高速等等,都还空阔得很,半天遇不到几辆车,搞得路边很多服务区和加油站都懒得开门了。

青烟威荣城际轨道开通后,现在坐火车去威海方便了很多,它市内目前有两个高铁站,分别是威海北站和威海站,这俩站一个在环山路上,一个在市区最南端,距离市中心都有不太近的距离;文登和荣成也有自己的高铁站。文登还有个“国际机场”,这机场倒是“名副其实”,因为飞国内的航班不多。

威海交通的另一大特色是海运。它的海港水不算太深,离内陆又远,所以货运不多。但它的客运曾经可以让人们非常便利地乘船到达上海、大连、天津等地,以及日本和韩国。我一直想体验一回来着,可惜始终未得其便,现在听说通向国内的航船取消了一些,我恐怕更没机会了。

说完城际交通,再说城市交通。我在威海上大学四年,后来两次故地重游,从没见过威海堵车。其实威海的地形狭长而曲折,非常不利于交通疏导,但人家的优势在于路宽车少,这是别的城市没法比的——据说在威海驾车的体验非常爽,痛痛快快开出10公里不用踩刹车根本不是梦想。快毕业那会儿,我们几个同学晚上十一点去学校南门对面KTV,在南门外的大路(也就是文化西路)中间站了15分钟,愣是一辆车没碰上。

这次回去,我发现威海的车比之前多了,但路况仍然出奇地好。威海在道路设计上很多地方效法韩国,比如在十字路口,总是四个方向全都红灯之后,再亮起行人通行的绿灯,这种时候所有开车的都要静静看着行人各种肆意过马路(很多路口右转向都不行)。这样对行人和非机动车来说是很安全的,但从交通效率上讲则非常低效,不过威海大概并不介意。

威海的公交车比较发达,但多数公交车在晚上7点之后就很少了,冬天有些线路不到晚上7点就收车。不过这似乎并不影响威海人民的夜生活,因为威海人民几乎没有夜生活——我记得有个冬夜,我和同学在威海最繁华的新威路的一家餐馆吃饭,吃完饭出来,发现路上行人十分稀少,吓了我们一跳:莫非我们一不留神吃到了晚上10点?结果这时路边餐馆的电视里突然响起了《新闻联播》的声音……

当年大学那会儿,晚上7点半之后我们出门就骑自行车了,外地来的亲可以选择打车,在没有极端性天气的情况下,打车通常不难——我是说,在两大高校、市中心、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打车通常不难,一些比较荒僻、白天都没几个人的地方,你就别指望能很快打到车了。冬夜的威海,大部分路边那叫一个荒凉,连个打劫的都没有,估计是打劫的默认晚上不会有人出来溜达吧。

衣食住行就先说这些,正文部分对此可能还有提及(比如我这次住的快捷酒店、吃的美食之类)。

气候

下面再说说威海的气候。

威海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受联合国认可的“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当年选择到这里上大学,一半是因为高考成绩比较惨淡,另一半就是因为这个称号。

入学时是秋天,威海的空气已经比较凉了;第一个学期刚过一半多一点,就见识到传说中的8级冷风和大规模降雪。当时就想:看来联合国也有猫腻,这特么哪里适合人类居住,明明比较适合企鹅居住好不好。

冬天的威海简直就像是为南极科考准备的。风极大、雪极多(当然,真的南极其实每年的降雪量很少)、空气极冷。而且一到冬天,阴天的次数就会变多,阳光会变得相当珍贵。冬天的海边也没法呆。首先下海是免谈了;其次海边风像刀子一样,经常吹得人睁不开眼;再次海浪也大,在防波堤上散步的时候,很可能会被两米多高的浪淋个全身湿透——就算你躲过去了,估计也得吓得全身湿透——那浪可是真的能把人卷进海里的。

综上所述,我个人不推荐大家冬天到威海玩,有那个闲情逸致,您还不如去哈尔滨呢。

后来到了夏天,我才发现联合国的领导还是有水平的:威海夏天的闷热持续总时间不会超过10天,而且仅限于中午,早晚都非常凉爽——所以卖空调的基本没什么生意,大部分住宅连风扇都不装。还有就是由于威海北向临海,空气并不潮湿,就算海边也没有沿海城市通常的那种又潮又咸的感觉,十分舒适。

夏天唯一头疼的是雨水多,而且经常是雷雨,雨还很大,地面上时常水流成河。不过总体来说,夏天的威海是挺不错的,爬爬山、下下海,可玩的地方也多。

春秋天是威海最宜人的时节(好像各地都是这样),那时,天空湛蓝,海风和畅,山花烂漫,飞鸟翔集,空气清新怡人,阳光温柔舒适。唯一的遗憾是,我大学四年只见过两次威海的春天,另外两年,它直接从冬天跳到了夏天。

初春的威海仍不适宜人类生存:气温很低、风很大,太阳一落山,感觉就跟冬天没什么两样。最夸张的是2007年元宵节,返校第一天我们闲着没事,傍晚去东门外吃饭,刚出东门时天空开始飘一点点雪花,吃完出来地上已经有30厘米厚的雪了。当时我们还没当回事,继续作死,跑去旁边网吧上了会儿网,快10点准备返回,一出网吧集体呆了,以为穿越到了南极。

那积雪真的有半米厚了。天上狂风大作、雪花乱飘,能见度不足五十米,很多大型户外广告牌都被吹倒,一些居民家里的卫星天线甚至被吹到天上——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被风吹得站不住”是个什么滋味。从学校东门到宿舍的路程,通常走20分钟就能到,那天我们走了一个半小时,回到宿舍时差点没进去——不过那天舍管阿姨是开恩了,因为回去晚的人很多。

到了晚春时节,威海就非常舒适了,初秋时候也是一样。春秋天还有个好处是,全国各大景点都逢旅游旺季,人们没必要非到威海来,所以游客不像夏天那么多,城市也就不像夏天时那么喧嚣。威海最适合安静地细细品读。

关于气候,我就啰嗦这么多,说得不一定准确,仅供参考借鉴。

威海的景点

下面是这部分最后一个话题:威海的景点

图中是我自己总结的一些推荐景点,不一定全,也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人,大家随便看看。

前文说过,威海是个挺悠闲挺慢节奏的城市,主要适合休闲度假,追求热闹繁华的亲请别来,在这方面威海跟普通县城没太大区别。

说到威海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刘公岛,当年它是山东省仅有的三个5A级景区之一,另外两个是泰山和三孔,由此可知它的牛逼。该岛的旅游宣传口号多年未变,一直是那句“刘公岛,它不仅仅是个岛”——大部分去过的游客对此表示赞同,因为它还是个坑。

很多人都说刘公岛没什么可逛的。然而我很喜欢刘公岛:当午后阳光穿过廊庑之间照在身上,海风拂面、涛声入耳,似乎整个尘世的喧嚣都被挡在了外面。当然我得承认,我的同学们好像都没有这种感觉。

刘公岛距离威海市区不远,在旅游码头坐船,二十分钟就能到。当年门票挺贵,不知现在如何了。海岛生涯,水电什么的都不太方便,但非常安宁,在那里呆一个下午,真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似乎没有水电也不算什么重要的事了。那上面除了旅游景点,还有个小小的村落呢,我不知道那究竟是工作人员家属们的社区,还是原住民的家。

除了刘公岛,另一个最著名景点就是远在荣成的成山头了。那里号称中国大陆的最东端(其实不是啦,学过地理的都知道最东端在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中心航道的交界点),有当年秦始皇登高远眺、遥望仙山的“天尽头”。然而“尽头”这个词好像有种“达到极限”的意思,再加上秦始皇当年从成山头返回后没走多远就得病然后挂掉了,所以当官的人一般不喜欢去那里;后来据说为了这,当地旅游局专门把这个名字改成了“天无尽头”,不过当官的还是不喜欢去。

我对威海是绝对的真爱,但客观地说,除了刘公岛和成山头,威海其他景点名气并不算大,也确实不算太出色。在此我就不按景点的顺序逐个介绍了,根据不同人的爱好,重点推荐几个吧。

个人认为,威海最适合三类人群:骑行爱好者、散步爱好者、海洋爱好者。骑行的话,最适合的地点是环海路,这条路沿威海海岸线蜿蜒曲折数十公里,高低起伏数十次,路宽车少,风大景美,非常适合骑自行车。对“死飞”爱好者,我推荐从山东大学(威海)西门至旧威海港之间的这段路,因为这段路坡很陡,像我这种胆子小的,骑着带碟刹的山地车都不敢下坡,“死飞”一定很爽。如果喜欢在平地上慢慢骑车吹吹海风看看海景,推荐旧威海港至海上公园之间的这段路,一路都是公园,路很平很安静,这段路也是这篇游记的重点。

另外,如果喜欢骑远路,推荐威海至荣成之间的省道,这段路也是路宽车少,路边几十公里就会有个村镇,补给毫不困难;在荣成海边有一段路,两边都是风力发电机,山上是海上也是,雄伟壮阔、气势非凡,非常适合一边骑行一边观景。

喜欢散步的亲,推荐旧威海港至海上公园这段路,11公里左右,够你散的。最关键的是,这段路上,东边是海,西边是公园,里面充满了公厕,于是你不至于在散步的时候为了一些煞风景的事而头疼。如果想爬山,威海有的是,比如环翠楼公园就是个山,市政府北面也是个山,山大、哈工大北边都是山,这些山都不高,但登高远眺,风景绝佳。当然威海最著名的山还是昆嵛山,据说当年长春真人丘处机在那里修道——不知那是在他老人家去牛家村结识郭靖他爹之前还是之后的事。

喜欢沙滩和比基尼美女的人们到威海也算有福,威海的沙滩至少在整个北中国是首屈一指的,所以每到夏天,沙滩上美女如云。大家公认威海最好的沙滩是山大西门外的金海湾国际海水浴场,那里的沙很细、很软,而且迎着阳光看时,真的有点金光闪闪。威海市区排名第二的海水浴场是葡萄滩,那里滩美景也美,不过位置比较荒僻,很多威海本地人会去,外地人去的不多。所以,如果想看外国比基尼妹纸,要去金海湾;如果纯游泳,去葡萄滩比较好,那里人少,游泳不至于像下饺子。

就整个威海而言,还有一处海滩很有名,那就是乳山银滩,北中国唯一一处大面积的银色沙滩,沙质极好。房地产兴盛的那些年,银滩周围起了很多楼盘和酒店,沙滩被破坏了一些;现在地产不景气,银滩周围的人少了,又有所恢复。不过那里交通不便,建议有车的亲去。

除了骑行、散步、游泳,威海也有一些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比如靖子村,就是个很清幽的小村落,天蓝海美,鸟语花香,在那里呆上几个小时,真的可以宠辱偕忘。不过它的位置比葡萄滩还荒僻,去的人很少。在西边有个CCTV影视城,里面奇怪的建筑很多,在海岸和沙滩的衬托下别有风情。而且由于去的人也很少,所以它有种特别的荒凉美。

当然我知道,这些人文景观与那些闻名遐迩的古城比起来实在不算啥,大家可去可不去——你从市里打车去那些地方还容易,从那些地方打车回市里可就难了。时间不宽裕的亲不必考虑。

这几年威海新建了个华夏城,我毕业那时它刚开张,所以没去过。据说那是个比较现代化也比较热闹的地方,不过我估计也不算特别了不起——威海本不是个追求热闹的地方,爱热闹、爱娱乐的人

好了,罗哩罗嗦一大堆,也不知道能不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光这部分就写了10000多字,还没写到前言呢

下面是前言,主要写我为什么要去威海。前方矫情预警,对此不适者请略过前言。

前言·青春的上游白云飞走 苍狗与海鸥

本段落标题来自 梁静茹《情歌》

为避免游记中持续的恶心,我力争把所有的恶心都在这部分里一起恶心了。

第一次到威海,是初秋九月。对未来很憧憬,又很惶惑。

刚进校门,办完报到手续之后饭都没吃,就跑到学校西门海水浴场——至今我依然记得那天的每个细节,记得那莫名其妙就落下的眼泪——终于,我看见梦想了十年的,大海。

威海人日日看见的大海,我生平第一次看见。如今的我,只要闭上眼睛,还能立刻想起那时海浪拍打沙滩的涛声,想起那时海风吹拂面庞的感觉——再也回不去了,对吗?那午后的阳光,那咸咸的味道,那静静的环海路,那汽船马达声衬托下宁谧而慵懒的日子。

因为回不去,所以想念。因为回不去,所以伤怀。

好在当年大学里结识的女孩,一直陪伴我至今,现在我们已结连理,孩子快要出生。去年年底,妻子忽然对我说,当孩子降生,我们可有几年要忙了,旅行会不方便,不如趁现在回一趟威海吧。

于是2016年元旦小长假,我们回了威海——这里的“我们”是指我、妻子、以及未出世的宝宝。我告诉它(没看男女),爸爸妈妈要带你去一个地方,那里是你的故土。

威海于我而言从不是故土,但自我遇见它起,它就是了。在那里,我遇见相伴一生的结发妻子,遇见可以一起放肆大笑的兄弟姐妹,遇见二十岁的幸福时光。

于是,我的四年在它不过是沧海一粟,它的四年在我却是刻骨铭心。走在它的每个角落,甚至想起它的每个角落,我都能听见当时的笑声。这种完全发自内心的笑声,如今我很少在自己的喉咙里听到了。

我问妻子,你想去威海什么地方?她说只要去威海,就够了,哪里都行,唯一心愿就是去学校吃一次“周记米线”——去了才发现,这天杀的米线店元旦放假。

我说那好吧,那我想去威海东海岸的滨海景观带,骑骑自行车。那里是当年我上大学时最喜欢的地方。

一般来说,人们喜欢的“海边”通常都是沙滩,可我偏偏喜欢这个海岸,喜欢在距离蔚蓝海岸只有不到1米的宽阔路上骑行的感觉:那好像是骑行在春天里。

——凭虚御风,宠辱偕忘,闲看潮起潮落,坐观云卷云舒。很方便地忘记真实的年纪,青葱韶华仿佛又回来,威海的时光,我永远的虚龄时代。

威海的城市建设步伐比我读大学那会儿快得多了。那时它没有几座像样的高楼,也没有多少像样的商场,一个综合体都没有,如今这些都有了。很多当年漫步的街道,我已认不出它们的样子,当年常去的小店,已不是彼时的容颜。我自然清楚,我自己也已非复当年的样子,可是城犹如此,人何以堪!

还好这条路,依稀仍是当年。我可以沿着它继续我的梦,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前言·青春的上游白云飞走 苍狗与海鸥图片

第1天

本段落标题来自 牛奶咖啡《旅客》

2016年第一个清晨,我们从济南火车站搭动车前往威海。火车全程要运行4个多小时。

这个过程看上去不算快,然而在我上学那会儿,这个过程是9个多小时——这还是在火车不晚点的情况下,而它通常都会晚点。

那时,威海是名副其实的“天涯海角”,像世外桃源一样宁静、安逸、与世隔绝,只在每天的清晨和夜晚,会有寥寥数辆列车抵达那个荒凉的小站,带来片刻的喧嚣,以及来自远方的消息。

准确地说,那时威海每天只有三班火车,分别是济南—威海,北京—威海,汉口—威海,而且就在我入学的48小时之前,最后这班还不存在。济南—威海和汉口—威海的车都是传说中的绿皮车,北京—威海的稍微高档一点,是红皮车。从济南出发去威海,只能选择济南—威海和北京—威海,因为汉口发车的那班不经过济南,而经过济南的这两班虽然几次调整发车时间,却从没出过晚上11点—凌晨1点这个时间段。

夜晚,从济南的雾霾中出发,清晨,抵达东方的海岸,迎着大海上的朝霞和晨曦——这听上去挺浪漫的,实际上不太令人愉快,毕竟大半夜的,叽哩咣当10个小时,才从济南到威海,人家有这功夫都从纽约飞到迪拜了。更要命的是,上学那会儿太穷,学生买卧铺只能打8折,买硬座却能半价,所以我通常都是坐过去的。也就是说,要经历一整晚的拥挤、颠簸、喧闹,基本没法入睡。

然而如果我能“坐”过去,还要谢天谢地,因为好几次我只能“站”过去,或者“站”回来。那时候还没有12306网站(虽然这网站也是够够的了),必须提前N天去火车站的售票大厅排队抢票,去晚了坐票就没了,甚至前面加塞儿的人多了坐票也会没。有时候排队的时间能赶上从济南坐火车到威海的时间,但就这样累一天,抢到个站票也得感谢菩萨保佑,因为大家都在那几天里离校返校,就那么两班车,站的地方也很紧张——离校返校那几天,列车经过中间站的时候,人们经常从窗户里上下车,小孩经常被塞到行李架上,每间厕所里都挤了好几个人,所以您应该可以想象车里的景象。然而必须承认的是,高喊着“啤酒饮料矿泉水”的列车员,总有办法推着小车在车厢里来回走,无论多么挤,他们都如入无人之境。

2013年夏天,我和妻子回了一趟威海,车还是那样的车,路还是那样的路,好处在于我总算有钱买卧铺票了。直到2014年底,青烟威荣城际轨道开通,济南到威海才有了动车。于是,这是我第一次坐动车去威海。

直到这时我才发现,当年曾抱怨过无数遍的颠簸旅程,已成了最美好的回忆。人大概就是这样“贱”的吧,当更便捷的旅程来临,他反而怀念起从前那晃晃悠悠、吵吵闹闹、拥挤不堪、充满各种奇怪难闻味道的绿皮车厢——光阴流逝,车轮载着年轮飞转,绿皮车离开我的生活,我的青春被它一起带走。

正文Part1·我望着我当时的那个我 告别的那一刻 开始要做一个旅客图片
威海北站

终于到了。威海北站。

没有拥挤,没有颠簸,中午1点,我们愉快地到达威海北站。它跟青烟威荣城际轨道一起建设,是全新的,不属于我记忆中的一部分。

它是我此次旅程计划中唯一的一个“新景点”,我要通过它,参观一下威海的变化。不过看这月台的模样,好像也看不出有啥“新”的。

简介里说过,威海的平原地带非常狭窄,于是在向南发展的时候只好实行“梯田式”建设,越建越高。

威海北站就是这样的“梯田式”建筑,月台、候车厅、进站口、售票厅,分别位于四、三、二、一楼,层层“退台”。

这是站在它的月台上向北看。月台所处的地方很高,可以俯瞰西北部的城区。不过这部分城区貌似也没什么好看的。

这张图拉近了一点,可以看得更清楚些。

这个广场实际上位于三楼的高度。橙色的圆形建筑彷佛一座音乐厅,其实是威海北站的进站大厅。

这是候车大厅,它在橙色进站大厅的北边的上方。请注意,它的“一楼”比月台还矮了一层。

下到“地面”上看进站大厅。其实这并不是真正的“地面”,而是环山路。

环山路的路面已经比海边的地方高了好几层楼的高度了。

来张内景。

请注意天花板上悬挂的标识牌的提示,它告诉我们,如果想打车,请去二层。

威海的环山路以前是挺荒凉的,基本不会有空的出租车在上面跑,现在还是这样。所以,如果你出了进站大厅,直接走到环山路上打车,很可能等你打上车的时候我都能坐动车回到济南了。那怎么办呢,很简单,去二层专门的出租车落客区,很多出租车到这里送站,送完后直接去上客区再接站。只要在上客区安心排队,有个20分钟左右,绝对能打到车。

我们在这里打车,第一站先去学校——因为在学校里,我们至少知道自己想吃什么。

• 地址:威海市环翠区北环海路175-303室
  • 简介:北方水质、沙质最好的海水浴场之一,水上娱乐项目很丰富。

吃完饭,我们从校园里溜达到校园外。2013年回威海时专门逛了校园,拍了照,所以这次没仔细逛(当年逛得还不够仔细吗)。

那去哪儿呢,去一段我特别喜欢的海岸,出学校东门向北200米,金海滩。

这个地方正好在两个大学的校园之间,它也有一片沙滩,叫“金海滩海水浴场”,与我们学校西门外的“金海湾国际海水浴场”名字挺像,但一字之差,水平相差不少。

然而我莫名地喜欢这里——也许正因为它不怎么样,所以人少;正因为人少,所以荒凉,萧索,寂静,适合一个人静静地望着大海发呆。说实在话,大学期间我一个人的时候真不多,所以到这里来的次数也不算多,却格外怀念。

其实它才是个名副其实的“海湾”。也许是因为“海湾”好像听上去比较高大上一些(比如盛产石油的海湾地区),于是人们把次一些的“海滩”留给了它。

这里还是相当“原始”的,即使在威海这种“小城”,也几乎算是“荒蛮之地”。夏天还好,周围居民会到海边散散步,海面上也会有渔船捕鱼,如今冬天,更是寂静。

当年我曾在那礁石上捡贝壳。转过那个山脚,有个小渔村,农家乐的鱼虾甚是新鲜。不知现在它还在吗。

我们到这里时是下午三点左右,没过多久,天色就开始变得暗淡。我认为这是雾霾造成的,不过当地一位出来溜达的居民坚持认为这是阴天。他理直气壮地告诉我,威海没有重工业,怎么会产生雾霾呢,我告诉他,对面日本人和韩国人也产生过您这样的困惑,后来就习惯了。

站在这里向东看。左侧就是传说中的金海滩,它远处那片红白相间的建筑是哈工大,我很喜欢那里的东欧式建筑风格,上学的时候常去逛,这次没时间去了。右侧斜坡上就是环海路,它沿着海岸线延伸数十公里,别看这里好像很平坦,其实全程高低起伏坡度很大,是骑行爱好者玩“死飞”的理想去处——它真的很容易让人飞出去。简介部分已经说过了,这里不再详谈。不过我想起了唯一一次跟同学骑行一次环海路的经历,那时骑到一半就受不了了——太刺激,也太累。当时非常狼狈,因为已经骑行到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即使想打退堂鼓,退回去的路上仍然要面对前路上一样多的陡坡。同学看着我进退维谷满头大汗的样子哈哈大笑。我在梦里常听见那笑声的。

向西看,隐约看见大学校园的主楼。

彼时闲来无事,坐在海边望着黄昏中的主楼,有种遥望家园的感觉。现在那里已经没有我的宿舍,我已是威海的旅客。

这是当年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楼盘。至今我还不知它的名字,却也没去百度。

我说不上来为什么会喜欢它,只是觉得它挺有气势,也挺现代化,还挺温柔,于是就喜欢。当时想,如果能在其中买一套房子,该有多好,现在回思,一个旅客又怎么会在这里有房子呢?

我们在这里坐了很久,看天色一点一点暗下去。偌大的沙滩上始终只有寥寥十几个人,一位年轻的女子来来回回跑步,一位大师背着双手,仿佛在思考些什么。

他在思考些什么呢?他又能思考些什么呢?无际的大海,让他有无际的想象;无休的涛声,让他有无休的遐思。一个人,哪怕一尊佛,也想不完大海的所思所想。

海洋在地球上存在了数十亿年,见证过无数潮汐更改、星辰变迁,目睹过无数聚散离合、兴衰荣辱。在人类的思考开始之前,它已经在那里;当人类的思考随人类一起消亡,它仍然在那里。潮起潮落之间,所谓人生,也不过如这滔滔逝水、急急流年。

阳光终于为城市镀上金黄的剪影。我知道,远处学校的食堂又该开饭了。趁我还算年轻,还略像个学生,去食堂吃一顿吧。此时去,那画风是不算违和的。

回去的路上,再次路过这个广场,夏天时这里挺热闹的,有不少露天烧烤,冬天就不行了。这样也好,省得眼馋。

速8酒店(威海客运码头店)

在学校吃完饭,打车到酒店入住。

由于第一天行程在学校附近,第二天行程在威海东海岸,所以特地把住处选在两者之间的旧威海港附近,这样离两地都不算远。

这家速8酒店的外观可真够破的,懒得拍了,里面倒还可以。

速8酒店(威海客运码头店) 图片

它一共有三层客房,两侧客房之间是个中空的天井,一层是个餐厅,感觉有点海边小城的情调。好吧我承认这些图是3号那天离开时拍的。

速8酒店的客房装修我向来挺喜欢,简洁而不失优雅,又富于变化。不过拍这组图时忘记把偏振镜取下来了,导致光线太暗,调亮后噪点又太多。不过酒店谁没住过啊,又没什么特别的,所以我觉得这应该不要紧。

总体来说酒店还算不错,服务人员态度挺好,客房也挺干净,更重要的是温暖——威海的冬夜可是够冷的。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客房里居然有只苍蝇!我想知道它是怎么在威海的寒冬中活下来的?我们跟它斗争了很久,才把它击落。

第一天的行程至此结束。晚上剩余的时间就是躺在床上看《跑男》了,挺惬意。

第2天

正文Part2·从前旧歌一唱飞返老合照现场

本段落标题来自 Twins《虚龄时代》

2016年的第2天,完整地献给我的最爱——威海城的东海岸,滨海风光带。

在此我认为有必要先介绍一下整个行程。

正文Part2·从前旧歌一唱飞返老合照现场图片

我的行程如上图中红线所示,自北向南,总共11公里左右。

威海面向东方的海岸,不像北边的海岸那么高低起伏,而是很平滑,很舒缓,让人们得以把它做成一条景观带。正如您所看到的,这条景观带分为3个部分,自北向南分别是幸福公园、威海公园和海上公园,它们都是东侧临海,西侧临海滨路。幸福公园和威海公园之间有个小丘陵,现在新的威海客运码头就建在那里,这两个公园之间没有紧邻海岸的路联通,需要折到海滨路上来。威海公园很狭长,它的南端距离海上公园的北端很近,中间有道路联通。

这三个公园又都以主题雕塑、主题广场为中心,各自分成若干相对独立的单元,我会在下面的游记中按照自北向南的顺序一一介绍。

• 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海滨北路
  • 简介:有威海市标志性建筑物幸福门,绿化面积大、环境优美、视野开阔、空气清新。

这是我住的快捷酒店的正对面,威高国际,目前威海最大的城市综合体。这片小广场就是当天行程的起点(也是幸福公园的北端),广场西侧的路就是海滨路。

站在广场上向西南方望去。这片广场已经是幸福公园的一部分了。

这还是站在刚才的位置,向东南方看。

这栋比较精致的建筑是幸福公园里最早的一块高端商业地带,那家必胜客是我上大学那会儿威海唯一的必胜客,眼巴巴望了它四年,一直舍不得进去吃一顿。现在倒是舍得了,可惜没了兴趣。

图中圆形建筑左边的路通向海边。此处距离大海直线距离不足20米。

走近这条小路。晨光熹微中,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长椅上,专心地……玩着手机。

这一带的路边有各种名人雕塑,近处这位好像是海顿,也好像是莫扎特,还好像是贝多芬,不记得了。

走到海岸边,先回头,看看刚才那栋圆形建筑的后面。

这是一座三角形的水池,里面有雕塑和喷泉。我从来没见那喷泉喷过水。

那雕塑是一个孩子在垂钓。我瞧它的样子,几乎是我小时候看过的一部名叫《鱼盆》的国产动画里的模样。也许它就是根据那个设计的吧,我不知道。

这天雾太大了,几乎看不见大海。晨光一如暮色,让海洋如真似幻。

妻子幸灾乐祸地大笑:哈哈,某人拍不到海啦。我说,可我很开心啊。

因为我终于回来了,大海。

站在这里向北看,那个码头处就是幸福公园北方的尽头。

我上学那会儿,那里是威海的客运海港,它的主体建筑是一座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大楼,每逢整点,楼上的大钟还会报时。

每当暮色黄昏时,我走在那大楼前的广场上,听见客轮靠岸的声音,都会觉得好浪漫——也许那是因为《泰坦尼克号》,也许那是因为《海上钢琴师》,也许那只是因为钟楼,海港,轮船,在我眼里就意味着“远方的未知世界”,意味着未知的世界里有未知的精彩在等着我。

如今威海客运港南迁,这里只剩一片残破的“古迹”。如在晴天,那后面山上一排排红顶白墙的房子还是很好看的,有种海滨小城特有的光景——阳光,海港,水手,以及摇迤风中的树。可惜这次见不到

再向南,就是这座主题雕塑,它是幸福公园“海韵景区”的核心。

钢琴旁的男子,好像是贝多芬,也好像是莫扎特,我也记不清了,反正它前面的牌子上写有的,只是我懒得去看而已。

各种角度拍这位“海上钢琴师”。

上大学那会儿,我们学摄影课,很多同学到这里来拍它。懒得看他到底是谁的可不止我一个,其时恰逢电影《海上钢琴师》上映,所以大家都叫它“海上钢琴师”。

那时拍的照片,如今看来自是惨不忍睹,然而今天的水平,也未见得高明。有兴趣的亲还是自己去看吧。

面朝大海,弹奏清音一曲,与海浪和声。这是何等绝代风华。

这是从钢琴师的位置下到岸边的防波堤上,南望幸福门前的亲水平台。远处可见威海的海岸线打了个弯,向东突起了一块。不过雾比较大,拍不清楚,只能看见城市的剪影。

我个人倒觉得,这也蛮有味道的。

• 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海滨北路幸福公园F01号

终于走到幸福门了。

这是一座10层楼高的建筑,游客可以乘坐观光电梯直达10楼处的观光餐厅。上学那会儿,许多同学许多次仰望那里,还给它编了各种传说,比如那上面一瓶矿泉水要15块钱。我至今没上去过,所以不知道那到底是个什么价位。

幸福门是威海的地标性建筑,不过这次没拍好(人太多了,各种遮挡,让我没了兴致),有兴趣的亲可以上百度搜一搜它的美图。话说关于幸福门我还闹过一个小笑话:当年从学校乘12路公交车去火车站,车从世昌大道拐到新威路时,能远远望见幸福门。由于它地势略高,所以世昌大道向上抬了一点,形成一个上坡,我就一直以为世昌大道向东还有很长,这座门是跨世昌大道两侧的,它的东边还是大路。直到大二下学期,同学第一次带我来这儿玩,我才知道原来它的东边就是大海了。

从那之后,我就特别喜欢幸福门,没事就跑来逛逛。

幸福门西侧正对着世昌大道,那是威海最宽的一条东西向主干道。这张图是站在“门”下拍的,其实它西边的广场很有气势,不过我始终拍不出那气势来,所以索性不拍。

我觉得这样也很好啊。站在海边高处的广场上看城市的车来人往,有种别样味道。

Tips

幸福门前有个租自行车的点。

整个沿海风光带,有好几个租自行车的点,这是最北边的一个。我们在这里租了一辆普通双人自行车。

为什么要租自行车呢?因为整个沿海风光带十几公里长,一路走过去太累,毕竟我又不是学唐僧取经来了。

那为什么要租一辆普通双人自行车,而不是这些舒适的、带顶棚的、卡哇伊的电动车呢?因为如前所说,沿海景观带的三个公园之间有间隔,有段路需要拐到滨海路上去,而这些电动车不被允许出去。只有普通自行车和普通双人自行车可以在幸福公园租,到威海公园还,只要你提供租车时的小票就行。

另外说一句,普通双人自行车的价格是30块——你觉得便宜吗?是半小时30块。其实这挺贵的了,我们这天骑了两个小时,花了120块。

说实在的,当年骑自己的自行车来这里,想骑多久骑多久,心里一直很惬意,半点压力都没有。现在骑租来的自行车,感觉还是有点压力的,每分钟都在看表,生怕骑得慢浪费了钱,心里有点小不爽,略微影响了游玩的心情。

• 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海滨北路

图中远处那个朦朦胧胧的半岛,只是第一个公园——幸福公园的尽头。南边那俩公园被山遮住了。路很长,一路风景,走起。

自幸福门向南,首先看到的是这个雕塑,我管她叫“海螺姑娘”。

——尽管我并不知道她是不是那个传说中帮助穷书生打扫家里卫生的保姆式美女,但她脚下有个海螺,就这么叫了。我一直觉得她拽裙子的姿势非常优雅,真有种出尘若仙的感觉呢。

这个雕塑是幸福公园“海赋景区”的核心。那上面是什么赋,我也没考究过,总之大约是“威海赋”或者儒家某经典著作里的句子之类。

这张图不好意思了,把字放在了正中间,遮挡了主要景物。不过这张当时确实纠结了很久,字放在哪儿,都不如放在那儿好看。抱歉了各位。

过了那个“赋”再向南,是这个雕塑,它好像属于“海情景区”。

当年摄影课,她跟刚才提到的“海上钢琴师”一样是大家照片里的常客,大约是因为她造型优美、意蕴悠长的缘故吧。这位在海边奔跑的少女似乎象征着某种自由、希望与梦想。

不过说实在的,看她的脸,真不觉得她是位“少女”。感觉年纪应该不算小了。

还有我听说,从人体功能学的角度讲,她的手臂摆动幅度那么小,说明奔跑运动不剧烈,于是左脚是不太可能抬那么高的,这不科学。

这是“海情景区”的核心,据说它们是四幅画卷。

它正对面有一条小路,联通滨海路和新威路,当年乘车路过青岛路时可以透过小路望见它,那时心里总会一阵激动——我离海那么近。

前面的路。左手大海,右手年华。

在这样的路上骑自行车,仅凭想象,恐怕也能体会那惬意的感觉。

再向北望一眼威海。

那艘白色轮船是威海著名的侨乡号游轮,它是目前唯一仍停靠旧威海港的船了——连定远舰都被拖到新威海港去了。

再向南,看见这个雕塑时,就到了幸福公园的南端,再向南,原来是一片荒山和荒山坡上的威海二中,现在是新威海港、荒山和荒山坡上的威海二中。

它是“海翔景区”的核心。我真的觉得这是弄错了,刚才那个奔跑的少女该叫“海翔”,这个母亲该叫“海情”的。

也许是因为它的设计,也许是因为看到它就意味着一段好路走到了尽头,总之每次看到它,心里总有些奇怪的沉重和莫名的伤感。岁月仿佛一刹那间就变得向那铁锚一样斑驳。

据说那铁锚是当年船上用的真家伙。如果是那样,它当年一定经历了无数风浪,见证了无数航程。如今它退休了,静静地看着风浪,想象自己当年乘风破浪的日子。

沿途随拍

从刚才那个雕塑的南边出来,就到了滨海路上。要沿着滨海路骑行1公里左右,上一个缓缓的坡,才能到达下一个公园——威海公园。

滨海路西侧,有几座高楼,它们是威海最早的一批高楼。

远处红顶白墙的高楼下,有威海第一家大润发超市,和第一家量贩式KTV。大一那年,学校附近还没有大型超市和KTV,如果想体验一下在大城市里逛街、K歌的感觉,就要到这里来。所以大一、大二时我们常来,大三之后,学校周边渐渐繁华起来,就不怎么经常来了。

当时在学校周围看惯了“渔村”,到大润发逛一趟超市,竟有“进城”的感觉。如今想想真是好笑。

• 地址:威海市环翠区丽食盛世家宴海滨中路29号
  • 简介:威海公园依海而建,设有四个主题景区与一个文化广场,让游客尽情享受优美的海滨景色。

从大润发超市那里再向南行1公里左右,在滨海路东侧看见这个地方。这里是威海公园北端的入口。

站在入口处向北看海滨路。这一带已经不是市中心,路上的车和人都少了很多。

威海公园北端第一个主题雕塑,看上去好有寓意的样子,只是我们都不大懂那究竟是什么寓意。妻子说,那是肾,也就是腰子。听得我肾疼。

对了,这个地方叫“海伢广场”。

“海伢广场”东侧就是海滨的骑行路,站在路上向东北望,看见这个楼盘,它叫“华润威海湾九里”。

在风景如此秀美的地方,出现如此现代化的楼盘,让我倍加羡慕那楼盘的业主。现代都市的舒适与自然风景的清新完美融合,瞬间甩从前我艳羡的那些楼盘几条街。

一位当地人告诉我,原来这里是没有这块地的(我说我怎么不记得有这个地方呢),他们把西边的一座小山挖平,挖出的土填了这块海,这样可以卖两块地,还能出两遍GDP,算盘打得精明啊。

接下来的旅程,我们就在这段路上骑行。上图是向北看,下图是向南看。雾霾确实有点大了,以前来这里,都能看很远的。

骑行时低头看了看手机,威海当时的空气质量等级是“良”,AQI指数是73。这对于威海来说着实不算低了,但由于我长期生活在AQI指数730的济南,这种空气已经算非常清新的。估计这雾霾应该以“雾”为主,霾的成分不大。

所以,这种天气只是对拍照有影响,骑行还是很惬意的。

这里人很少,海岸很静。我竟从中感觉到了一丝日本“江之岛”的调调。

我没去过“江之岛”,虽然我很想去。这里也很美,很舒缓,很宁静,大约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缺一个静静站在海边凝望大海的少女的背影。

也许夏天的时候会有吧。我自认并非好色之徒,只是单纯从美学角度讲,如果站一位少女,构图会显得更灵动。没有少女,有个路灯也好啊,可惜也没有。

继续向南,路遇这个广场,它叫“海恋广场”。别问我中间那一坨雕塑是啥,反正从名字来看,肯定是表达了某种“爱恋”吧。

这样拍它,好像还有点气势。其实不怎么有的。

“海恋广场”附近的防波堤。个人觉得这样看更有“江之岛”的味道。

岁月斑驳,而大海长新。

“海恋广场”向南不远,道路向东折了一下,遇到这个小小的港湾。

它好像是个小渔船的避风港,有时我会见到一大片船停在这里,不过这次好像它们大多出海去了。港湾后面的建筑是威海国际会展中心。

• 电话:0631-5232028,0631-5287487
  •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刘公岛

小港湾北边西侧有两条向上的小路,它们是两座横跨滨海路的过街天桥,这是其中一座。它们西端的终点是威海市博物馆。

威海市博物馆毗邻威海市国际会展中心而建,我上学时它还没建好,从效果图上看觉得蛮帅,这么看似乎也一般般。

那两座过街天桥在鸟瞰图上很有气势,有种飞虹横架、恢弘磅礴的赶脚。那个圆锥形的建筑好像是个半独立的美术馆。不过平视它们,好像比较平淡。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效果图这种东西未必总是靠谱。

沿途随拍

站在过街天桥正中间,滨海路的正上方。上图向南看,下图向北看。

看上去威海高楼不多的样子,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比六年前多多了。

加上滤镜之后,居然拍出了一片金黄,对我来说简直是意外之喜。此时是上午11点,但这颜色,像极了我喜爱的那种暮色昏黄。

• 地址:威海市环翠区丽食盛世家宴海滨中路29号

从过街天桥上下来,沿着海边再向南,来到威海国际会展中心正对面,威海公园的文化广场,整个威海公园最有气势的地方。

从广场主题雕塑向海的一侧看过去。它显得粗犷,恢弘,神秘,仿佛象征着太古时代人类对未知的理解和探索。这是威海公园里我最喜欢的一个雕塑,所以就多拍了一点。

这是雕塑向广场的一侧,上图远景,下图近景。

它的基座好像很普通,但我总能把它想象成古代祈祷和占卜用的神坛。海边的祭坛,神圣而渺远。

从东西两侧走近了拍。以前是可以走到最上面的,现在被拦了起来,据说是“设施维修”,其实是因为以前很多小孩会去攀爬,既损害雕塑表面,又很危险,所以就“维修”它。

照这样看,怕是一时三刻“修”不好它了。当然这条绳子也是“防君子不防小人”,轻轻一跨就可以过去,不过当时正有位母亲在下面阻止年幼的儿子钻过去,我不好意思给小孩做个不好的榜样,就当一回“君子”吧。

这个角度也挺好,意境空阔而苍凉。

雕塑的西边是广场,广场的西边是国际会展中心。它的造型蛮新奇的,不过整体太“扁”了,这样看不出什么气势。

广场的一角。街灯寂寞,红叶静好。

文化广场向南,下到防波堤边,有这样一个平台,专供人们垂钓。没有国宾馆,只有钓鱼台。

那钓杆的后面没有坐着主人。也许主人偷懒去休息了,可是在我看来,钓鱼本身就是一种休息啊。大概主人是觉得“愿者上钩”吧。

威海的环海路边有很多这样的地方。岁月流过砖石,海浪拍打海岸,寂寥而落寞,凄清而荒芜,却是我永世不忘的美丽。

从平台上看南边的防波堤。远处的灯塔隐约可见。

文化广场向南,下一个广场是这个“海颂广场”。我们都管它的核心主题雕塑叫“大相框”。

这个雕塑倒挺有创意的,不过我迄今没有找到很好看的角度拍它。它离岸边太近,从东侧拍城市,景深不够;从西侧拍大海,一片空白。

而且在这里留影的人比较多,等不到一个没人的时候。看这个仨哥们儿的样子,估计是山大或哈工大的学生吧——稚气未脱,青春洋溢,笑得很轻松很纯净。我好像又看见了当时的我。

“大相框”旁边的平台上,有这样的座椅。我仿佛又看见宁静而清新的横滨外海——其实我没真的见过那里。

缺憾仍然在于,那座椅上少一个眺望大海的少女。或者按这个画风,那座椅上也可以是个安详的老人。

站在“海颂广场”上向西看。上次来时,那楼盘还不在那里。威海真的比以前现代化得多了。

这是一条林中跑道。其实沿海景观带是一系列公园组成的,它可不只有海岸边的一条路,公园里有很多这种林间路。不过这些路骑自行车不方便,所以我通常沿着海岸走,关于林间的照片不多。

不过这些地方跟世界各地的小公园大同小异,没什么特别的。

在“海颂广场”向南看,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到“悦海公园”,它在一个伸出的小小半岛上,标志就是那个灯塔。“悦海公园”是威海公园的一部分,不过人们有时也会把它看成独立的公园。这好像不太重要吧。

自认这张图拍出了冬日日内瓦湖的宁谧感。

这张有些黄昏时的苍茫感。其实这座灯塔的造型并不特别,但由于我很少见到灯塔,所以觉得很特别,也很喜欢。

走到“悦海公园”,从近处看灯塔。以往每次来,这里总有新婚夫妇在拍婚纱照,但这次没遇到。只有一个小姑娘在大石头上爬上爬下,要她父母为她拍照。

灯塔边的海岸。如果我不配文字说明,单放这张图,说它是某山巅的平台,估计也有人信——毕竟海基本上看不到。此时已是正午,雾还未散去。

那些自行车摆放的地方,是沿海景观带最南的一个租车点,再向南还可以骑行,但必须折返回来还车。我们就在此还了车,剩下的路,走过去吧。

当然,开走之前,要先休息一下。

灯塔旁边的草坪上,有好几个这样的秋千,它们非常受欢迎,这个之所以空着,是因为我很不礼貌地冲坐在上面的一对情侣拍了好几张。当然我不是故意的,看他们离开,我才意识到,真是抱歉啦。

大海边,阳光下,轻轻摇晃秋千,风轻云淡,生活充满诗意。

我们在上面坐了二十分钟。好几个路过的孩子眼巴巴地看着我们,不过我们的脸皮甚厚,屁股甚沉,坐够了才离开。

当然,我也没完全闲着,打量四周的过程中发现了几个自觉还不错的角度。

这是其中一幅,重点在那个干枯的树干。不过好像重点还不是很突出的样子。

这也是在秋千旁发现的角度。

几张图构图差不多,但焦点不一样,感觉各有各的意境,就都贴上来吧。

透过灯塔西侧的广场,看见路对面的洋房别墅。很羡慕这里的居民,不过也有个实际问题:这周围简直可以用“人迹罕至”来形容,没有餐厅,没有超市,连个菜市场都没有。估计可能某条小巷里有早市,反正这会儿是啥也没有。所以我们只好以自带的饼干充饥——幸亏这不是我第一次来,知道这里没有卖食物的。

路过一间海草房。

据说这种房子冬暖夏凉,特别养生,滨海景观带上有不少这玩意,多半都是养生会所、餐厅之类,当然,也有公厕

明珠花园

这个楼盘也是当年十分艳羡的楼盘之一。它在威海公园和海上公园之间,叫“明珠花园”。我特别喜欢它那落地窗的阳台,感觉生活其中很幸福的样子。

明珠花园 图片
  • 地址: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大道(皇冠小区东侧)
  • 简介:海上公园内设游乐园、人工湖、奇石园、海水浴场等,兼具中日韩欧独特风格。

过了明珠花园,就抵达海上公园的北端。图中右侧的桥是海上公园的南端。

海上公园不像威海公园那样狭长,它在平面上看,要“胖”一些,“短”一些。它东侧是一个海湾,海湾东岸是威海货运港。通向国际海域的客运航班也有很多在那里。

看来今天这雾是散不掉了。不过这样看过去,倒也别有风情。

再来张昏黄的。当年,那里一栋高楼也没有,只是一片萧瑟。

海鸥在滩涂上纷飞。这里渔船多,所以海鸥也多,让我莫名想起威尼斯圣马可广场前纷飞的鸽子。

海上公园是沿海景观带上唯一拥有沙滩的。据说沙滩质量不错,我不懂怎么看质量,所以不多说了。

我想知道这些一米多高的袖珍挖掘机是干什么的?蓝翔的广告吗?

站在沙滩边向北看。由于光线缘故,沙滩颜色更金黄了,不过还是刚才那两张图更接近肉眼看到的颜色。

这个广场是海上公园的核心地带。这是向西看,其实肉眼看到的画面比照片更鲜亮。

自西向东看这个广场。它的气势很温和,很儒雅。

这个门叫“创业门”。我也是第一次看见它的名字。

瞬间觉得这门好奇怪啊,它的形状,一点也看不出跟“创业”有什么关系。

当然,这门的设计还是挺精美的。

这门的柱子是古希腊的多立克柱式。透过柱子看远处的大海,竟让我有种站在雅典卫城前的悬崖上、凭虚临风的感觉。我的脑洞是不是开太大了。

中心广场的南边是个小型游乐场,这里孩子很多,是我这一路走来见的最热闹的地方。

再向南就是这座湖,它是海上公园的主体。

当年看到这座湖,以及湖心岛别致的圆形建筑,觉得这里很美,很特别。

湖周边各种拍。我的同学们对这个地方大多比较陌生,很少有来过这里的。当年这里确实冷清得很,如今热闹多了——我是指相对于从前而言。

湖东侧是座吊桥。其实它挺小的,也没什么惊险刺激,一如这座公园温柔的性格。

吊桥的南端出口。从这张图上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它西边是湖,东边是沙滩。

终于来到这座桥边了。它通常是我骑行海滨景观带的终点。

不知为什么,我常在梦里梦见它,梦见海浪拍打它弧形防波堤的声音,梦见清冷的海风吹过它桥洞的声音,梦见日落黄昏时海鸥绕着它盘旋鸣叫的声音。

上桥看看。

当年,这里行人稀少,景色冷清,太阳一偏西,立即会有种苍莽凄清的感觉。现在人多多了,站了半天,也没等到一个空旷的时候。

站在桥的拱顶处看威海。上图向南,中图向北,下图向西。

南边这片水域,并不是某条河流的入海口,而是一个细长喇叭形海湾的口。它向内陆延伸了很长一段距离,越来越细,最终像沙漠里的河流一样消失。我对这块水域也有种莫名的喜爱,说不上原因,但常在梦里见到它。

从桥上下去,走到桥的另一端,就出了海上公园的范围。那里仍大致保留着记忆中的样子,一片荒芜萧瑟。

彼时那里也有那么几个小摊位的,不过没什么客人光顾,摊主也有些无精打采。

过了那几个小摊位,就是这片荒地,穿过它向南,还有一片城区。

这里依然保持着记忆中荒芜的模样。

街头随拍

返回市中心时,暮色还未完全降下,时间还早,就在住处附近逛逛。

住处附近就是新威路,这也是当年常逛的地方,自然要再来看看。

这张图是站在新威路与昆明路的十字路口向北看,远处山前台阶上的就是威海市政府,前文简介中提到过它。这样看,还真有点“布达拉宫”的味道,而且那台阶比布达拉宫还有气势呢。

我曾看过一番话,说在欧洲,城市核心区最辉煌的建筑是教堂;在美国,是议会;在日本,是科技馆和博物馆;而在中国,是政府。我觉得北方城市在这一点上尤甚,尤其越是县城,其政府大楼越是气势磅礴,似乎指望通过这样,让百姓感到敬畏。然而政府应该让人民感到亲切,而不是敬畏,它是服务人民的。不过说实话,我倒是真挺喜欢威海市政府这个设计。

如今我们变了模样 生命依然充满渴望

来自 谭维维《往日时光》

向南看新威路。

如此看来,这条“模范街道”似乎也不过如此,其实当年,它更“不过如此”。

站在新威路一侧看威高国际,威海最大的综合体。

我上学的时候,这里是一片荒地,用高大的广告牌围住,我从不知道、也从未关心过广告牌的后面是什么。广告牌下,当年是7路公交车的终点站,这个公交车路过我们学校南门,是我们到威海市中心最常搭乘的交通工具,那句售票员(没错,那时威海公交车上有售票员的)用标准威海话喊的“7路一块”(指上车投币一块钱。是的,那时已经是投币的公交车了,不找零,所以我也不知道还要售票员干吗,大约就是要安排一批靠体制吃饭习惯了的人吧)至今深印我的脑海。

按说,一座综合体,当然比一片荒地要好。可是我突然莫名地怀念那些巨大的广告牌,以及牌子后面隐约透出的大片空白。当时新威路路西是威海百货大楼所在地,繁华热闹,而路东的荒地与它形成了鲜明对比,那种繁华与苍凉,热闹与寂静,拥挤与空阔的交织,让我记忆犹新。

如今再不见那时的样子了。

新威路威高国际一侧。全新的综合体刚开业不久,各种庆贺的气球各种随风飘。

我第二次说这段话:我知道,我不应该自己在大城市里享受日新月异发展带来的便利,却希望威海始终停留在过去的时光,供我伤感和凭吊,但我真的就是这么希望。

当年站在那些巨大的、冷清的广告牌下,望着路对面的喧嚣,时光好像刹那凝固。

不过路对面的变化也挺大。当年的威海百货大楼和华联商厦现在还在那里,不过外立面都变得高大上了,最近装修过,以与对面威高国际的样子相匹配——不然就被反衬得太low了。

• 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新威路64号

这是威海百货大楼和华联商厦的近景,自认为这张拍出了暮色中的东京银座的赶脚。我是不是过于自恋了。

当年这俩楼都破得很,外立面土得掉渣,里面也很烂,基本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样貌。如今可算旧貌换新颜了,果然漂亮了很多,只是剥夺了我回忆的快乐。

——我自己也已非复当年模样,又有何资格要求威海永葆旧时光景?然而看着焕然一新的新威路,我听不见当年的欢笑。

沿途随拍

这条路在威高国际南边,叫“宝泉路”,当年是条非常普通的窄路,现在阔气了,也有现代感了。

路口左侧(也就是百货大楼对面)是威海新华书店,当年我们常去那里逛,当然不是为了买书,而是它的三楼有许多相对比较时尚的餐厅。那时它新开一家味千拉面,我们也要兴奋地去吃一顿,因为学校附近味千拉面也没有。

新华书店南边,原来有个三角地带,是老威海长途汽车站。我上学的时候,南边火车站附近的新长途汽车站已经运营了,但老汽车站还没关。我曾在晨光中在此迎接关系很好的远道来的同学。

绕威高国际转一圈,东西南北各种拍。

这次旅行全程忆旧,可此处于我是全新。当年抱怨威海连个像样的综合体都没有,什么高档商品都买不到,小资情调的餐厅也没有。现在有了。

我最喜欢它的地方是那条内街边的红色小房子,集装箱风格模仿的是韩国的街边小店,很有调调。

这个东西看上去还蛮刺激。

天色向晚,黄昏中仰望它的霓虹,但觉华灯闪烁,流光炫彩,仿佛有种站在摩天轮下的浪漫感觉。不过没拍出这感觉来,这图简直烂极了。请大家自行想象吧。

• 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海滨北路

走得累了,就过马路到对面海边坐坐。早上从这里开始一天的旅程,傍晚再回来这里,画个句号吧。

暮色浸染了城市,夜未深,天已凉。

• 地址:新威路威高购物中心3楼

晚餐当然在威高国际解决。这是它三楼的一家餐厅,叫“春川料理”,是家韩式料理店,貌似还是连锁的。

环境是挺好的,不过味道嘛,我不敢恭维。当然口味这东西因人而异。

餐前小菜:韩餐的惯例,炒花生、黄豆、辣白菜。还有一会儿要用到的佐料。我觉得这张图上的菜是这顿饭中最合口味的部分。

这一份炸海虾总共5只,个头挺大,肉也挺鲜,炸得也还算好。不过我不太喜欢,太大了,吃起来口感差了点。

这碗汤简直是场灾难。里面半碗都是油,另外半碗还不如油好吃。

这是主菜,一大波烤肉。肉的筋挺多,味道也差了点。蘸着第一张图中的那种佐料吃,倒还挺好吃。这盘烤肉是猪肉和鸡肉各半,是所有烤肉中最便宜的两种,加起来也要100块大洋,个人认为不大值。不过好在,它的量是挺足的,我们俩人愣是没吃完。

第二天的行程至此结束。明天上午就要返回,可以说,整个行程基本结束了。

第3天

正文Part4·我相信我们都有该去的未来不该在原地徘徊

本段落标题来自 弦子《沿海地带》

元旦小长假最后一天,我们计划乘上午10点多的火车返程,所以这天没安排什么别的行程,只是打算早点去威海火车站,回忆一下过去乘火车的时光。

正文Part4·我相信我们都有该去的未来不该在原地徘徊图片
本州拌饭

出发前先解决早餐问题。

这家店在光明路与新威路十字路口向西大概20米路南,名叫“本州拌饭”,新开不久(我是说,新改名不久,店早就在了),标准的韩式小店模样,环境挺不错。

我们各点了一碗粥。我这是碗南瓜粥,碗跟脸盆差不多大,我喝了二十分钟,还没喝掉一半,最后只得打包。

我们还顺便打包了一份拌饭,打算到车上吃。后来在车上吃的时候发现,味道比动车上的盒饭好多了,后悔没打包两份。

• 简介:威海火车站每天接发旅客3000多人,是很多外地旅客对威海的“第一印象地”和“最后印象地”。

吃完早餐,打车去威海火车站。

当时从济南到威海,故意买到威海北站下车,为的是参观一下传说中的青烟威荣城际轨道建设,感受一下威海的变化;回去时故意选择威海站上车,为的是回忆过去的岁月,完成回忆之旅。

可是出租车直接开到了一个跟威海北站一样的、位于二楼的停车区,我当时一愣:威海站貌似只有一层楼才对啊?

上到三楼的位置一看,见到这幅景象。

新的威海火车站。跟威海北站一样是全新的,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绿色环保无公害。当年上大学时一直说,威海要是有个现代化的火车站,能停动车组,就好了。

现在,它有了。

但我没有一点思想准备。我以为威海火车站还是过去的样子。

我像发疯了一样四处跑,想寻回一点记忆中的老地方。可是没有。除了那两座橙白相间的高楼,在当年记忆中鹤立鸡群一般站立之外,别的全都是没见过的。

雾霾很沉重。我的心也像蒙上了雾霾——我应该为威海的进步感到高兴啊?我是应该,可我高兴不起来。

根据我的判断,旧的威海火车站应该在新站的东边。不死心的我从这条过道向东跑,要去看一眼旧火车站还在吗。

顺便说一句,图中左侧是新威海长途汽车站。

上图左侧是我上学那会儿的新威海汽车站——相对于市中心的那个,它是新的,可现在它又“旧”了。

旧威海火车站已经不在那里。它的位置现在是一片断瓦残垣,像刚被轰炸过一样。

我怏怏地进了火车站。不过必须承认,它的候车厅蛮气派。

它的候车厅共有两层,底下一层基本上只供去荣成方向(向东)的人候车,其他方向(向西)的都要到上面一层去。

这是威海火车站的月台。当年的绿皮火车还在,我相信它是我,以及其他许多人,一生的回忆。

挤火车真的好辛苦。但挤火车的光景里,我还年轻。

旅行小记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找出以前拍的旧威海火车站。这张图拍摄于2013年6月,那时回威海跟同学玩,出站时随手一拍,心想不着急,以后有的是机会拍这个,所以什么构图,什么画面,都没管。谁想这竟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它。

第一次来威海,最先见到的是它;大学毕业告别威海,最后见到的还是它。我曾无数次嫌弃它的冷清,抱怨它的狭小,嘲笑它的简陋,鄙夷它的破败,如今它终于随我心愿,告别了过去冷清、狭小、简陋、破败的身影。直到此刻,我才发现原来我那样舍不得它,因为看见它,我会看见二十岁神采飞扬的自己,背着书包、拉着行李箱,从这里来,从这里去,从这里长大。

我第三次说这段话:我知道,我不该自己在大城市里享受日新月异发展带来的便利,却希望威海始终停留在过去的时光,供我伤感和凭吊,但我真的就这么希望。

我真的就这么希望。

我不会再见到它了,但它永远深印我的脑海。那乘公交车颠簸一个小时来这里排队买票的时光,那半夜11点在拥挤的小得可怜的候车厅里等车的岁月,那远行前的兴奋与悸动,那暂别时的留恋和不舍,那一切无法用语言表达也不必再去表达的,我都会铭记。

忽然想起上大学时常听的那首《沿海地带》:“我相信我们都有该去的未来,不该在原地徘徊。”

威海和我,都有该去的未来,我们不应该、也不可能在原地徘徊。但我会不停地回望,回望最好的时光里遇到的,最好的威海。

——对,那就是最好的威海,无论今后它变成什么样子,只有那个威海,是最好的。

尾声·是岁月善意落下残缺的悬念

本段落标题来自 王菲《匆匆那年》

火车再次路过威海北站。空荡荡的月台那边,是大海。

没有任何旅程是十足完美的,就像没有任何人生是不存在缺憾的。有缺憾也很好,至少可以想念,可以怀恋。

也许我不会常常见到魂牵梦萦的威海。但这样才是新鲜的,才是珍贵的,才是足以提醒自己,那大学四年有多少光阴虚掷的。从未失去也就不再拥有,这歌词我从记事起就听到,现在总算明白。

“我们要互相亏欠,要不然凭何怀缅”?留一点悬念,让我日夜惦记吧。

结婚一周年时,从不做“写信”这种低逼格事务的我,给妻子写了一封信,末尾写道:我但愿有一天你我携手归老威海,在海边看潮起潮落,回忆从前的日子。那时我会在你耳边说出此生最大的愿望——此生惟愿,与君相依望海潮,共看暮涨晨消。

再见,威海,我们还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