旖旎风光,捷克之行

攻略   >  布拉格旅游攻略   >  旖旎风光,捷克之行

• 出发日期/2015/04/11

• 玩法/购物 美食 温泉

前言

捷克是我一个月四国之旅中印象深刻,感觉最好的一个国家。原因很多,慢慢叙述吧。路线安排是从比利时到捷克,这条路的选择其实很多:飞机,火车,巴士都可以,所需要的时间差别很大,当然价位差别也很大。我的旅程安排在捷克第一站不是首都布拉格,而是南部小镇克鲁姆洛夫,所以行程更加曲折了一些。但是,一路走下来,我仍建议最后在布拉格玩儿,这样安排更加合理,只是刚到达捷克的第一天要费些事。

几点建议

1. 当地交通,公共交通路线查询http://spojeni.dpp.cz/ConnForm.aspx?tt=pid&cl=E5 ;这个网站就够用了,谷歌地图上给的信息还是非常准确的,和这个基本没有差别,所以在路上还是谷歌地图更实用。我用的全是30分钟24克朗的车票,都是在地铁站内的自助售票机用硬币买的,一次会买2到3张,够当天或者第二天用的,然后第二天再在游览过程中碰到地铁站时再买下一天的,这样做节省时间和精力,推荐。根据实际情况,我不建议买更贵的时间长的那几种车票,因为地方都不大,完全够用,腿脚快些能赶上车就行,一般公交不准时的情况非常少,所以是自己完全可控的范围之内的。打票机一般情况是橘色的,票按照票面箭头的方向塞进小孔,自动打好时间后会再退出来,收好票以备查票。

2. 长途汽车:捷克境内都可以选择SA公司的巴士http://www.studentagency.cz/,票可以在网上提前购买,支付用信用卡非常方便,而且买好的票还能随时更改,具体更改条款参看网页的具体规定,我改过两次,都无须支付改票费。

3. 火车:首先仍然推荐使用SA公司的网络火车预定,坐了一次这家公司的火车,感觉非常不错。其次,也可以通过捷克国铁http://www.cd.cz/default.htm,简称“CD”查询预定,短程火车一般都挺空的,长途稍微人多些,但也绝对没有国内那么夸张。火车会有不准时的情况,如果不走运还会碰到多次,所以乘坐火车建议给自己多留一些时间。

4. 货币兑换:刚到捷克兑换货币完全只是为了坐公交车,所以推荐使用自助兑换机换汇,5欧就足够用。捷克绝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卡,刷卡汇率还是很划算的,再加上有些银行对境外消费会有额外的奖励政策使得汇率会更好,感觉是刷卡比现金消费要合算。现金,只是用来购买车票、街边小食品、小摊上的纪念品,所以不推荐兑换很多的捷克克朗,需要时再换或者直接从自助机上兑换完全来得及,能刷卡还是刷卡。捷克商业银行的标志是黑红色的“KB”字母,KB在捷克很多,需要取钱的话非常方便。

5. 上网卡:办理的是沃达丰VODafone的,249捷克克朗500MB流量,还可以打当地电话,9天内完全够用,网速也好,推荐。

6. 捷克食物中有猪肉,油炸的占比重较大,味道还不错,量也足。传统食物Dumplings就不那么推荐了,比起中国饺子简直不是一个级别的,尝尝就可以了,不要一次点很多,因为实在不好吃。捷克甜甜圈,在小镇随处可见也没觉得特别,到了布拉格居然看到排队购买,老外也是凑热闹吃东西,甜的厉害,实在没觉得有多好吃。推荐的是捷克啤酒,尤其是黑啤,是此行四个国家中感觉最好喝的。

简单介绍一下Student agency公司(以下简称“SA”):

车Logo以黄色为主色调。SA公司在捷克全境及周边国家的交通线路营运方面有着较强的网络、价格(部分线路)、安全和服务优势。该公司除了经营火车线路以外,大巴线路的经营才是SA的主营业务,还有经营航线,具体线路参照该公司网页www.studentagency.cz。

(1)提前准备好电子票。E-ticket上有火车或巴士班次,上车后对号入座;完全无须打印纸质票,除非在票面上有特别要求。

(2)火车根据客票和火车站大屏幕通告选择站台;每节车厢均有乘务员,会简单英语,到站后检票上车

(3)上车后发放免费矿泉水,免费报纸,免费咖啡及几种限定饮品,座位前有酒水单,包含各种饮料及简餐的价格,单独付费的;

(4)巴士或火车座位舒服,座椅间隔大,腿脚可以舒展;

(5)火车上有行李架,为方便其他人,座位之间最好不要放行李;

(6)火车车身上有1、2标识,1表示头等舱,2表示二等舱,一般情况你购买的票都是二等舱;列车有厕所,很干净,卫生纸什么的都提供;

(7)可提前在订票网站上选择座位,有晕车的或者带小孩的,只要订票早都能选择到顺着车头方向的座位;

(8)火车车上有电源插座,只有靠窗的座位旁边有。有免费Wifi,信号超强,很赞;巴士座位部分有电源,wifi信号也相当不错。

(9)电子客票,票面内容会有票号、始发站及终点站、发出到达时刻表、座位号、价格、取消规则及该公司联系方式等,非常全了。

路线安排

比利时布鲁塞尔到荷兰阿姆斯特丹,交通工具:欧铁,耗时:3小时9分钟,票价:42欧

荷兰阿姆斯特丹到捷克布拉格,交通工具:Easyjet廉航,耗时:1小时30分钟,票价:90.76欧

捷克布拉格到捷克克鲁姆洛夫,交通工具:SA巴士,耗时:2小时55分钟,票价:7.50欧

这样算下来:

三种交通工具:火车、飞机、汽车

总共耗时:7个小时30分钟,还没算中间转车/机的徒步时间

总花费:144.00欧(除票价外,还含布拉格地铁费)

可见从布鲁塞尔到克鲁姆洛夫是非常花费时间和金钱的,这段路程中唯一可以再省时间的是从布鲁塞尔到布拉格,可以选择直航,但价格也要贵出至少3倍,大家可以自己权衡。

具体路线

1 欧铁European rail TIC9211 05:55-09:04,起个大早从酒店赶到火车站坐最早一班火车,由于太早,路上基本没人,要注意安全。车子比较新,准时到达布鲁塞尔火车站台,也是很准时的到达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站台。在火车上必须提前查好从中央火车站到史基浦机场的火车在第几站台几点发车,下车不能停拉着行李一边跑一边找站台号码,从下火车下地下通道,到上台阶找站台上火车整个过程只有5分钟时间,基本是刚上火车还没站稳,火车就开了,还好按计划准时赶上前往机场09:09分的火车,耗时33分钟09:40到达阿姆斯特丹机场。

2 廉航Easyjet EZY3809 10:50-12:20 需要办理值机手续,托运行李,这里要赞一下Easyjet,有自己单独的值机柜台,办理托运的姑娘动作非常快,看我气喘吁吁还一个劲儿的安慰我,来得及,你还时间,不要着急。安检就在柜台旁边,需要自行刷在网上已经办好的电子登机牌才能进入,到这里基本可以确定一定能赶上飞机,但这个步骤的速度很慢,人虽不多,但要求比较严,脱鞋、解皮带、拿出电脑,手机等等,还要一个一个的进入一个透明房子里,举起双手,电子屏会刷你的全身,然后再经过人工检验才算完成。飞机准点起飞,准点落地到达捷克布拉格茨拉夫・哈维尔国际机场。布拉格瓦机场干净、整洁,标识也清楚。下飞机后等行李的过程中到旁边的窗口换汇,这里要提醒一下,机场有很多自助换汇机,首推使用,汇率还不错。人工窗口如果人不多也可以换汇,但千万不可换得过多,这里的汇率是全捷克最差劲的地方,简直堪比抢钱。然后到快出机场门口的专柜购买上网卡,取行李到机场外面等公交车,整个过程30分钟完全够用。

布拉格机场到巴士站的乘车路线:布拉格机场出来往右走,过一条马路左边是119车站,右边是AE TRAM车站,都没有自助售票机,需要到车上找司机买票。119或者AE TRAM都可以到达要去的地方,具体看你当时的时间,哪个车先到就上哪个。另外,乘坐119要比乘坐TRAM便宜,耗时稍微长一点。坐TRAM的路线是,13:00 点AE TRAM到终点站下车到旁边的电梯坐到地下一层到布拉格中央车站,这里可以乘坐火车、地铁。找到游客信息中心,购买地铁车票,然后到信息中心紧邻的站台,上面标有地铁黄线B的大箭头,外面是几台打票机,打票后下楼梯来到站台,这里是地铁C线站台,坐一站地可以到地铁B线站台,换乘到B线后,不要着急,在站台找指示牌,需要坐到ANDEL站,找到正确的站台后乘车,下车后再找有bus标识的的指示牌,这个标识还算清楚,继续走大约300米,然后上楼梯走到地面。这个过程需要多次上上下下楼梯,如果提着重的行李,建议直接坐119路公车会更方便。整个过程顺利的话需要40分钟。

4 SA巴士 14:00-16:55上到地面后,呈现在眼前的是停靠长途车的所有站台,有号码的,要找到1号站台,大约过两条马路,SA(studentagency)公司的车在13:49分准时停靠在名称叫做Na knizeci的站台,车子是黄颜色的,非常明显,容易辨认。上车前先放行李,女乘务员会拿着一张纸,逐个核对乘客预定号码,然后告诉你座位号,你就可以上车了。车上的座位还是很舒服的,车子也有卫生间。开车一段时间后,女乘务员会问你需要什么饮料,咖啡、茶是免费的,还会给每个客人发一瓶矿泉水。车子在途中会停两次,一次在皮塞克Prsek,一次在捷克布杰约维采Ceske Budejovice,在第二站下车的人非常多,停靠时间长,在这站车子还会转个方向在另一边接上人,之后才继续走。车子准时到达C.K。到达C.K会停留两站,第一站在Spicak,这个地点离小镇中心还是很近的,第二站也就是终点站aut nadr,其实是停在小镇的另一个入口,离小镇中心稍远,但也不用担心坐过站,因为整个小镇就没多大。建议问一下你预定的旅店住人,你具体应该在哪站下车,他/她会给你非常明确的指导的。

整个过程有点曲折,因此也有了对捷克人的第一感受:捷克人并不友好,当你需要帮助但还没有开口时,大多数人都是冷冷的面孔还带着厌恶的眼神。火车站、公交车站这种人流密集的地方更是如此,万事求人不如求己,自己只要多留意还是完全可以的。尽管对捷克的第一印象并不咋地,但我想,出门在外这种事是难免的,我的抵抗力比较强,完全不受其影响,这里只是想提醒一下还没去的朋友。另外,捷克车站内所有的信息都是捷克语,没有英语,语音就更不用说了,叽里呱啦的完全闹不明白说什么呢,因此,千万不要着急,出行前的功课一定要备足,充分利用网络带给我们的便利,很多交通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查到,而且非常准确,比问任何人都强。

插曲

SA 巴士上,隔壁座位一个捷克大爷抱着个捷克大妈亲个没完,真是时大爷大妈级别的,一点儿不夸张,这个大爷每次都要发出类似哔叽嘴的声音,还巨大声,一边德波一边亲,整整一路,巴士上的影音设备都没他的动静大,超级搞笑

第1天

• 地址:Parkán 105 381 01 Český Krumlov, Česká republika
  • 简介:CK小镇里著名的素餐馆和茶室,即便是肉食爱好者也可以在这里换个口味

地址:Parkan 105, Cesky Krumlov 381 01, Czech Republic

网址:http://www.laibon.cz/

餐厅的位置绝佳,就在河边,分户外和室内,户外会有点凉,原因是离水实在太近了,仰头就能看到彩绘塔,在夕阳下它实在太美了。主菜是泰式的,以素食为主,酒是不错的,而且价位很合理,推荐。

游览安排

小镇很小,分两个区域进行参观,一个是内城,一个是城堡区。城堡区比较大,要留出充裕的时间。两个区域一天的时间也是够用的。

第2天

• 地址:捷克捷克克鲁姆洛夫内城邮政编码: 381 01

内城Vnitřní Město:是克鲁姆洛夫的核心部分,整个地区在1989年被宣布为国家文化古迹,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内城游览线路如下:

1. 观景台:在Horni街上。最好先去观景台看看整个小镇的风貌,然后以此地为始点开始内城的参观。由于早晨出发早,阳光很好,所以徒步先前往市政厅广场,从广场正对着的Horni路朝上坡方向一直走,将近走到尽头,并且已经看到有座桥的时候,左手边有个圆形的门,进去就到了小镇为游客专门设置的观景台。其实这个位置是小镇的另一个入口附近。观景台是个挺宽敞的平台,有供休息的座椅,可以依次看到彩绘塔、圣乔治礼拜堂,还有伏尔塔瓦河畔的爱根堡(Eggenberg)啤酒厂,啤酒厂有明显的标志。从这里可以看到色彩丰富的屋顶,静静的河面,拍照是个不错的选择。

• 门票价格:50克朗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 – 12:00 / 12:30 – 17:00
  • 电话:+420-38-0711674
  • 地址:Horní ulice 152,381 01 Český Krumlov
  • 简介:介绍小镇发展历史的博物馆,边上的观景台还是拍摄城堡的最佳地点之一。

捷克克鲁姆洛夫地区博物馆Regional Musuem:观景台旁边即是。可以了解小镇的历史,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Hotel Ruze

玫瑰酒店Hotel Ruze:小镇最高级的酒店之一,地理位置比较好。地区博物馆对面即是

另一个视野更好的观景处:

在观景台欣赏了一会儿美景,总觉得这个位置不是那么完美,于是走出观景台,回到刚才的路上继续向前,就是地区博物馆,过了博物馆再过桥,这时基本已经走出了小镇,此时往左手拐进一片绿地中,在这里找到了我想要的位置,这个地方观景更加漂亮,弯弯的河道也展露无遗。

• 开放时间: Monday – Saturday 9:00 – 16:40 Sunday12:00 – 16:40
  • 地址:Cesky Krumlov, 捷克共和国 ‎ 西南 338 米
  • 简介:圣维塔教堂建于14世纪初期,算得上是克鲁姆洛夫人民的信仰中心和这个城市的发展源头。这座教堂是克鲁姆洛夫市旧城区的地标之一,算得上是最古老、最豪华和最大的教堂。

圣维塔教堂Church of Saint Vitus:离开视野更好的观景处,往回走,即来的方向返回,当碰到有岔路口的时候即选择左手的Kostelni街小路,没走几步就到了小镇比较著名的教堂之一,圣维塔教堂。内城东南方140米1分钟,酒店东南方240米3分钟。圣维塔教堂位于内城,是内城区的地标,是此地最古老、最大、最豪华的教堂,建于十四世纪初,是当地人民的信仰中心和这个小镇发展的源头。哥德式并且融合了巴洛克式风格的教堂,紧邻伏尔塔瓦河,教堂直耸云端的尖塔钟楼定点发出响亮的钟声,在内城随处都可以听到。教堂巍峨壮观,内部有十五世纪的壁画、罗森柏克的墓、製於1716年的巴洛克式巨大管风琴、石柱、圣殿和精緻的圆顶都值得细细观赏。

KOH-I-NOOR HARDTMUTH

KOH-I-NOOR HARDTMUTH:从圣维塔教堂出来,沿着Kostelni街的小路继续往前走,这时已经是下坡路,走到头时,在左手边可以看到这个店面,这里就是著名的捷克酷喜乐旗舰店。KOH-I-NOOR是捷克的国牌文具,总部在维也纳,1848年收归捷克国有,以艺术类高品质的笔闻名。爱画画的朋友们的必备神器!最有名的是绘画用的铅笔和蜡笔等。刺猬笔、长颈鹿笔因造型奇特颇受欢迎。大名鼎鼎的“魔术笔”,好玩儿品质又好,试一试果然出色,也因此已有冒牌货。还有彩虹铅笔等大量选择。专卖店大门招牌上写的KOH-I-NOOR HARDTMUTH,画板上的手指是经典标志,HARDTMUTH 是发明人约瑟夫的姓氏。

KOH-I-NOOR HARDTMUTH图片
  • 开放时间:9.00 - 19.00
  • 地址:Kajovská 63

KOH-I-NOOR专卖店的斜对面是捷克另一个明星品牌,菠丹妮的专卖店,有各种香氛产品,比较推荐的是玫瑰眼霜、玫瑰護手霜、手工皂、啤酒花洗髮精、紅豆磨砂洗顏粉

犹太区

在KOH-I-NOOR与BOTANICUS专卖店中间可以看到一座桥,从这里可以前往小镇的另一个区域:犹太区。在统治克鲁姆洛夫的贵族中,罗森伯格家族在历史上非常重要,这个家族收容了大量犹太人,在市内辟出专门的街道供犹太人居住,并要求这些犹太人负责管理罗森伯格家族的财政金融事务

站在桥对面正对着就能看到。中国餐馆,门口有个大型的广告牌标着各种菜价,想吃中国菜的这里是唯一的选择,路过时多次看到餐厅里坐满了中国团,因而我就不推荐了,接待团队的餐厅的菜和服务都是很有限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 开放时间:1月至3月,周二至周日 9:00-12:00,13:00-17:00,周一休馆;5月至9月,周一至周日 9:00-12:00,13:00-18:00;10月至12月,周一至周日9:00-12:00,13:00-17:00
  • 电话:+420-73-6503871
  • 地址:Linecká 272, 381 01 Český Krumlov
  • 简介:展出摄影家Josef Seifel的摄影作品的博物馆,了解19世纪老相片的故事。

沿着Linecká街走不远,路的左手可以找到这个不起眼的小博物馆,非常值得参观,真实再现了当年的捷克手工艺匠人的生活与工作。http://www.seidel.cz/docs/cz/seidel_home.xml

街心花园Mestske Sady

沿着Linecká街走即到,公园绿化很好,有艺术感的雕像,非常安静,中心还有一座小教堂。

街心花园Mestske Sady图片
犹太会堂

犹太会堂Synagogue Kesky Krumlov:街心花园对面就是犹太会堂,一般不对外开放。

市政厅广场

从圣维塔教堂出来,沿着右手边的路走到底就是小镇的市政厅广场,市政厅是一座白色的3层楼建筑物。广场非常小,周围遍布餐馆、古董店和酒店,游客信息中心就在广场的一个角落里

• 门票价格:成人:80捷克克朗 团体:40捷克克朗
  • 电话:+420-380-766343
  • 地址:NamEsti svornosti 1, Cesky Krumlov, Czech Republic
  • 简介:自带模拟场景和道具音效的酷刑博物馆,身临其境感受中世纪的酷刑。

酷刑博物馆Museum of Torture:与游客信息中心比邻的就是。黑乎乎的,看着就很恐怖。

• 地址:nám. Svornosti 10, Vnitřní Město, 381 01 Český Krumlov
  • 简介:位于小镇中心广场上的黑死病纪念柱,是克鲁姆洛夫的经典地标之一。

黑死病纪念柱:在广场中心,靠近市政厅的方向

• 地址:Lazebnický most, Český Krumlov
  • 简介:连接古堡和古城的主要通道,能欣赏沿河两岸的美景,是老城著名取景点。

拉赛尼基Lazebnický 大桥:从市政厅广场沿着Radnicni街即到。是连接拉格朗特街 Latran ulice Street与小镇中心的桥,桥上有基督的雕像,夕阳下的雕像看起来很美。桥下是潺潺的水声,伏尔塔瓦Vltava River河两旁的美景尽收眼底,这个桥是所有游客热爱的地方,从早到晚都有拍照留念的人

Lazebnický 大桥图片
格朗特街

格朗特Latran ulice Street街:非常有名的一条街,并不长,两旁遍布很有特色的小店,沿着这条街走,左手边就到了城堡的入口,再往前走就是小镇的入口,旁边还有停车场

• 电话:+420-380-711175
  • 地址:Latrán 6, Latrán, 381 01 Český Krumlov
  • 简介:克鲁姆洛夫标志性建筑,教堂出口陈列着圣玛利亚的雕像。

圣乔治大教堂Church of St Jošt:走过拉赛尼基Lazebnický大桥,靠右走即可以看到这个五层的圆形灯笼式塔楼,以前隶属一所医院的一部分。现在是著名的木偶博物馆Marionette Museum的所在地

• 门票价格:成人80,儿童30克朗
  • 开放时间:3月-10月10:00-17:00
  • 电话:+420-38-0711175
  • 地址:Latrán No. 6,Český Krumlov 381 01
  • 简介:位于Jost教堂前面。陈列众多牵线木偶,还有一个巴洛克风格的木偶剧场。

木偶博物馆Marionette Museum:捷克木偶也是声名远播的,博物馆里的艺术长廊可以仔细看看。

• 门票价格:大人140,小孩90,年票750
  • 电话:+420-38-0704011
  • 地址:Siroka 71, Cesky Krumlov, Czech Republic
  • 简介:主要展出埃贡·席勒绘画作品,近距离了解艺术大师的生平和创作。

贡•席勒艺术中心(Egon Schiele Art Centrum),从犹太区原路返回,到BOTANICUS专卖店后继续前行是Kajovska街,再继续前行是Siroka街,达贡•席勒艺术中心所在的街道。埃贡·席勒是克鲁姆洛夫的杰出名人。他的母亲玛莉·席勒,出生于波希米亚的捷克克鲁姆洛夫。1911年,埃贡·席勒与17岁的小女友因不满意维也纳狭小的城市,迁往克鲁姆洛夫居住。他在这里建起了画室。他的一些行为,如:未婚同居,给年轻女人画裸体素描,招致了当地人的反感,只得在同年搬出。 至今,克鲁姆洛夫的纪念埃贡·席勒的博物馆,仍展出其作品,偶尔也会展出一些其他名家的现代艺术作品。参观完贡•席勒艺术中心,完成内城的参观。

• 开放时间:1月-8月08:00-19:005月和9月08:00-17:004月和10月闭馆
  • 电话:+420-380-704721
  • 地址:K Zámecké zahradě 176, Latrán, 381 01 Český Krumlov
  • 简介:克鲁姆洛夫公爵的后花园,花园中央有“捷克第一美泉”。

它是捷克除布拉格城堡之外最大的一个古堡。城堡象征着不朽的统治力量和其领域的强大影响力。是一座兴建于1240年的中世纪城堡。整个地区在1989年被宣布为国家文化古迹,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据记载,十三世纪南波西米亚的贵族维特克家族开启了捷克克鲁姆洛夫的建城史,城堡中有一幅描绘维特克临终时将财产分给五个儿子的壁画。一个世纪后,城堡让渡给维特克家族的一个分支贵族罗森堡家族。罗森伯格家族在克鲁姆洛夫的历史上非常重要。他们统治这里的三百年间,基本上建设成了如今能够看到的建筑、景观。可以说,今天的克鲁姆洛夫是当年的罗森伯格家族艺术、财富的写照。罗森伯格家族在克鲁姆洛夫的最后一任领主名叫威尔海姆,然而,威尔海姆的继承人彼得•沃克•罗森伯格让这个显赫的家族蒙羞,他欠下了巨额债务,不得不在1601年将克鲁姆洛夫的所有权卖给了当时神圣罗马帝国的统治者哈布斯堡家族的鲁道夫二世。1719年施瓦岑贝格家族正式进驻克鲁姆洛夫,成为控制这座城镇的最后一个贵族家庭,这个家族在这里延续了二百多年,直到二战爆发,由于城堡最后一代领主公然反对德国纳粹,财产被纳粹没收。1945年,美国军队开进克鲁姆洛夫,将城镇从德国纳粹政府手中解放出来。由于施瓦岑贝格家族追求奢华的生活方式,19世纪中叶,克鲁姆洛夫的经济陷入停滞状态,施瓦岑贝格家族被迫离开了克鲁姆洛夫,但这一家族名义上还拥有克鲁姆洛夫的所有权,直到1950年将克鲁姆洛夫连同其他在捷克境内的家族属地交给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从1960年开始,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开始保护克鲁姆洛夫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要求居民保持建筑风格和自然景观。

城堡共有五个广场或中庭,称为第一、二、三、四、五广场,其实就是逐次参观,非常明了清晰。城堡中有一个完好保存至今的巴洛克式剧场以及一些原始的布景和道具。考虑到其年代久远,一年只在该剧场上演一次歌剧,主要是巴洛克时期的剧目。城堡的门票分为三种,登彩绘塔要收费,但若仅仅是进入城堡及城堡花园,均是不收费的。

如果要参观城堡内的博物馆、房间、教堂等,有两条线路可供选择,时长都是一个小时:

1 城堡的教堂、巴洛克式的交谊舞厅、化装舞会大厅等

2 施瓦岑贝格家族的肖像画廊及室内摆设、美术品等

参观路线:

1. 第一庭院:进入城门后就是,门侧有售票处。第一庭院以前是城堡的粮仓、磨坊、马厩、工具房等等。

2. 护城壕沟:在第一庭院和第二庭院之间,通过一座石桥相连,桥下方的壕沟里,养着几只熊。据说这是因为城堡曾经的主人罗森堡家族,与意大利的一个叫Orsuni的家族有渊源,而“Orsuni”在意大利语中就是熊的意思。看了几次都没看到熊,但确实看到有食物和熊出没的痕迹。

3. 第二庭院:首先看见的是高耸的彩绘塔,彩绘塔下方有个小门,从那里可以登塔。第二庭院展出了一些老旧的火炮之类的兵器,庭院的另一端,上个小斜坡,进了一个门洞,这里通往第三、四、五广场。

4. 彩绘塔Castle Tower:罗森伯格家族在克鲁姆洛夫的最后一任领主名叫威尔海姆,他深受到文艺复兴思潮的影响。城堡及彩绘塔都是他主持修建的。他购买了来自远东的彩色瓷砖,装饰城堡中的这个瞭望塔,彩绘塔内有个博物馆Museum Fotoatelier Seidel,也可以登塔参观。

5. 廊桥:进了门洞没多久,有一个小门,门外是一个仅够容纳两人站立的小阳台,挺好的摄影位置。继续往前走会经过两座中庭,分别是第三、四庭院。

6. 第三庭院:庭院四周的墙上均绘满了壁画,都是文艺复兴风格。庭院旁边有小门可以进入城堡内部的博物馆,需门票。

7. 第四庭院:庭院四周的墙上均绘满了壁画,都是文艺复兴风格。

8. 空中走廊:走过第四庭院即到连接城堡的罗马式大桥上,桥廊两侧立有非常精美的宗教雕塑。桥廊顶上的两层是封闭的。然后直通到城堡花园。从桥廊的拱形窗洞望出去,可以眺望小镇,这是个绝佳的位置:圣维特教堂位于中央,四周是红色屋顶的房子。

9. 观景台:继续前行,左手边会看到一个很小的门,进去,这里是小镇唯一拍摄到彩绘塔、圣乔治大教堂和圣维特教堂三座尖塔的地方,这个门定点开关,所以想要拍摄全景要注意掌握好时间

10. 第五庭院:也就是城堡花园。从观景台出来继续往前走,过一座门,眼前是一个分叉路口,左右两边,两条路都可以通往目的地城堡花园。整个花园是分阶梯状逐级深入的,因此要走上一段路才行。拾级而上的第一层就是个小花园,这里又是一个不错的观景点,在这里碰到一个捷克团,导游正坐在城墙上给大家讲解小镇历史,听众时而发出会心的笑声,虽然听不懂捷克语但也能感受到捷克人对自己祖国历史的那份热爱。城堡花园是个巴洛克式的花园,是二十世纪按原来的设计重建的,环境非常优美。走到最高处豁然开朗,可以看到有捷克第一美泉之称的瀑布喷泉,绿树环绕,到这就基本上完成了城堡区的参观。

第3天

小镇的晨光

早上6点从酒店出发前往城堡区,最后一次领略这个号称捷克最美小镇的晨光。而后返回酒店,准备搭乘SA巴士前往捷克另一个小镇卡罗维发利。

路线

已在SA网上购买好巴士车票,从克鲁姆洛夫到卡罗维发利没有直达,必须在布拉格转乘,两个站台的转乘地点需要搭乘当地公交,因此要计算好转乘的时间。SA巴士克鲁姆洛夫乘车地点仍在来时的下车地点,巴士会比预定的时间晚到几分钟,原因是这一站不是总站,从总站到这站(第二站)需要几分钟的车程。将近三个小时后,巴士到达PRAGUE 的Andel Na knizeci站台,而PRAGUE 去卡罗维发利的SA大巴在Florenc Bus Station乘坐,需要乘坐地铁前往。就在Florenc地铁站(此站有B线和C线地铁交会)附近,下车后从Na knizeci站台下地下通道去搭地铁黄线B Andel(开往Cerny Most方向),经过5站后到Florenc下车,继续在地下走,从标记着"C线"(红色)的出口出来,根据bus station的指示走,虽然曲折但完全可以找到出口,到达出口会有左右两个均指向bus station,右边那个更近,走楼梯上到地面,一出站往左转即到Florenc Bus Station巴士站,右转是去市区的车,别走错了。去KV的车在2号月台,持票上车,经过2小时多一点即到达卡罗维发利,巴士会在转过一个大弯后会停在某个站台,这个站台人来人往,候车的人非常多,但其实这站并不是总站,但大多数游客都会从这里下车,因为这站离城中心更近。这个大弯所在的位置是个环岛,可以看到桥以及河,记住这个位置,因为这里是出发参观温泉小镇的起点。

Restaurant u Tomáše

地址:Zeyerova 934/3,晚餐选择在这家位于小镇北部的当地特色餐厅,餐厅分户外和室内,室内是在地下一层,餐厅装修的感觉很温馨,用餐过程发现来这里的当地人真是不少。点了捷克蜜汁猪肋排,还是不错的,当然少不了鲜美的捷克啤酒,捷克啤酒尤其是黑啤又好喝又便宜,非常推荐。http://www.karlovyvary.cz/cs/restaurace

Restaurant u Tomáše图片

第4天

卡罗维发利

卡罗维发利比克鲁姆洛夫小镇要大的多,街道非常宽敞,而且这里的商业气氛很明显,有大城市的那种气息,一点儿也不像个小镇。参观小镇其实就是沿着泰普拉Tepla河一直走,河的两岸是充满了波西米亚特色的建筑,数不胜数的旅店,商铺。

德沃夏克公园

德沃夏克公园Dvořákovy sady (Dvořák’s Park),气派的广场上有德沃夏克雕像。安东宁.利奥波德.德沃夏克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是捷克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曾任纽约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和布拉格音乐学院院长。其代表作有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交响曲》、《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斯拉夫舞曲》。德沃夏克曾多次在卡罗维发利进行创作,为了纪念德沃夏克,故将在萨多瓦温泉旁边的公园命名为德沃夏克公园。

卡罗维发利邮局

卡罗维发利邮局Ceska posta Karlovy Vary,高大、华丽、雄伟的红色建筑。外型古典优雅,建于1791年,是当时奥匈帝国最现代化设计的邮局,号称那时的捷克第一邮局,目前已被列为捷克国家级的建筑保护资产。邮局正门4层的4个雕像,分别象征邮政、电信、铁路运输和海上运输等4大业务项目。

• 地址:Lázeňská 16/10, 360 01 Karlovy Vary, 捷克共和国
  • 简介:市场温泉回廊和公园温泉回廊同样走精致风,不过它采用的是瑞士木造风格,点缀着无数星芒状的雕饰。

萨多瓦温泉回廊Sadová kolonáda,即果园回廊Park Colonnade,公园西南再东南。果园温泉回廊紧邻德弗札克Dvořák花园,是两座青铜圆顶凉亭,彼此之间以白色铸铁长廊相互连接,纤细的雕花装饰图案显得异常优雅。此座装饰组合式铸铁回廊是过去所称布兰斯季馆的音乐厅和餐馆的最后残余部分,建于1880年至1881年间根据著名维也纳建筑师费尔讷尔(Fellner)和赫尔美尔(Helmer)的设计项目。自2001年以来在回廊内涌出蛇泉,并且从回廊也可达到军事疗养院地下的果园泉。泉眼有果园泉Park Spring 41,6°C和蛇泉Snake Spring 28,7°C。果园泉,19世纪中叶开挖军事疗养院地基过程中喷射出此泉眼。最初名为皇家泉(Císařský pramen)。 它在回廊旁边的军事疗养院内涌出。蛇泉,矿泉疗养胜地的访客从2001年以来就可饮用此泉水。蛇泉比其它泉眼矿物质含量低一些,但具有更高的二氧化碳含量。蛇泉在果园回廊蛇形出口涌出

自由泉亭

自由泉亭Freedom Spring Arbour Lázně III (Spa III),萨多瓦温泉回廊东南。八角形的木柱凉亭建于19世纪90年代在伯纳德岩石下磨坊回廊和第三号矿泉疗养院新发现的泉眼。此泉眼自1946年称为自由泉,位于温泉大街凉亭内,建于1867年,属哥特式建筑,这里除了提供泡汤、按摩、水疗外,还提供住宿,其一层还有一个音乐大厅,经常有各种演出活动,因此这里也叫3号温泉疗养院。自由泉凉亭位于第三号温泉房与磨坊回廊之间。

贝赫洛夫卡酒BECHEROVKA专卖店

贝赫洛夫卡酒BECHEROVKA专卖店,捷克的国粹,也有人称其为“卡罗维发利第十三眼温泉”,位于自由泉亭右边,磨坊温泉回廊左手。有着两百多的历史,由多种草药和温泉水酿制的冰爵利口酒是捷克的国牌酒品。贝赫洛夫卡Becherovka酒于1807年被制造,是一种以十多种当地草药酿制的烈酒,至今已有200年的历史。据说用贝恰洛夫卡酒来配合温泉饮用是最有效果的,能起到舒筋活血的奇效。唯一的专卖店就在这个和酒瓶形状相同的小店里,还晚开门早关门的,不过其他地方也有卖,只不过价格要略高些。

• 地址:Mlynske nabrezi 507/5, Karlovy Vary 360 01, Czech Republic
  • 简介:卡罗维发利最美的温泉回廊,新文艺复兴风格,仰望12樽栩栩如生的砂岩雕塑。

磨坊温泉回廊Mlynska Kolonada(Mill Colonnade),自由泉亭东南。建造花费了10年时间,于1881年完成出自布拉格国家剧院设计师约瑟夫‧季迪克(Josef Zitek)之手,而后在1893年时扩建成今日的文艺复兴风格样貌。在这条长达132公尺的回廊中,共有6个温泉,其中5个适于饮用,其中包括:磨坊泉the Mill Spring、鲁萨尔卡泉the Rusalka Spring、瓦茨拉夫公爵泉the Prince Wenceslas Spring、莉布舍泉the Libuše Spring和岩石泉the Rock Spri,且治疗功效各不相同。卡罗维发利有13个主要的温泉,其中有5座温泉都位于米尔温泉廊柱。由中殿、侧廊和124根米尔温泉廊柱Vridelni kolonada共同组成。文艺复兴式的,124根科林斯柱式大理石圆柱支撑起整条百来米的长廊。这座新文艺复兴建筑有2条走道,长132米,阔13米。回廊的飞檐矮墙有十二座砂岩寓言雕像,其代表一年中的各个月。设有乐队池,供温泉乐队定时演奏免费音乐会。

宫堡回廊Zamecka Kolonada

宫堡回廊Zamecka Kolonada(Castle Colonnade),磨坊温泉回廊先西北再东南。根据维也纳建筑师约翰·弗里德里希·奥曼于1910年至1912年时期间修建了宫堡回廊,于21世纪初期宫堡回廊改建为宫堡温泉中心,今日仅为其客户专用。宫堡回廊内可观赏矿泉神砂岩浮雕极品。现在只有凉亭和上宫堡泉免费入场,下宫堡泉则被引至市场回廊内。泉眼分上宫堡泉 55,9°C和下宫堡泉 55°C。实际上是一个分成两个不同出水口的泉眼。然而,由于上部出水口海拔高一些和物理原则,而上宫堡泉与下宫堡泉的水温和二氧化碳含量有所不同。大众可在市集回廊饮用下宫堡泉。宫堡回廊的出水口仅给宫堡水疗中心客户特用。很可惜泉眼圣灵的雕塑您暂时看不到

宫堡回廊Zamecka Kolonada图片
塔茲寧市场温泉迴廊

塔茲寧市场温泉迴廊Trzni Kolonada(Market Colonnade),宫堡回廊东南前行120米1分钟先到市集广场,再向南前行150米1分钟到塔茲寧市场温泉迴廊。是卡罗维发利最为引人瞩目的温泉长廊,市场温泉回廊和公园温泉回廊同样走精致风,不过它采用的是瑞士木造风格,点缀着无数星芒状的雕饰。位于昔日市政府所在地的市集温泉回廊直到1993年才出现,取代1883年以前另一座由捷克著名设计师Fellner和Helmer设计的温泉回廊。如今回廊下方共有两处温泉出水口,其中位于描绘卡罗维发利发迹壁画下方的出水口,正是名为“查理四世”的温泉。悬挂于回廊一端的铜版画,描述的就是当年查理四世射伤小鹿,发现卡罗维发利第一口温泉的故事。泉池旁的铭牌上镌刻着“KARLA IV”,上面刻着编号2,下面刻着64c。回廊旁还有一座美丽的市集广场,这座迷你广场四周环绕着色彩缤纷的房舍,给人一种童话的感觉。圣三一纪念柱,是纪念当年黑死病遇难者的。

• 地址:Křemencova 186/7 110 00 Prague 1 捷克共和国
  • 简介:好兵帅克同名主题餐厅。

好兵帅克餐厅Restaurance U Svejka,塔茲寧市场温泉迴廊西南。取自《好兵帅克》这部小说中的同名人物。餐厅门面不大,通往大厅的走廊灯光昏黄。菜品有烤乳猪,烤肘子,烤鸭等,分量足,菜价不高。配菜多半是欧洲各国都爱吃的红菜。主食是一片片精粉馒头片,里面加了蛋奶,口感细腻,有不同口味。大厅服务员身穿奥匈帝国的服装,穿着旧时服装的乐手,吹拉弹唱着捷克传统民谣。招牌自酿黑啤,还有捷克饺子。地址:Stará Louka 10 , 360 01 Karlovy Vary

瓦杰狄洛温泉迴廊

瓦杰狄洛温泉迴廊Vridelni Kolonada(Hot Spring Colonnade),即热温泉回廊。普普大酒店东北,在泰普拉河右侧。这眼温泉喷发最高可达14米,是KV小镇温度最高、内部最大、喷发高度最高的温泉。它位于一座圆形的玻璃大厅内,有点像美国黄石公园的间歇喷泉,这里以泉水喷出最高而闻名,从地下2500公尺深处涌出,每分钟涌泉量高达2000公升,水温高达73c,泉水高度达12公尺,终年喷涌。旁边的5处出自同一泉源的水龙头,提供不同温度的饮用温泉

Grand Hotel Pupp

普普大酒店Grand Hotel Pupp,大饭店建于1893年,新巴洛克外观,是卡罗维发利最豪华和最贵的旅店,专门接待各国皇室和政商名人。也是卡罗维发利电影节的指定酒店,电影节期间很多好莱坞巨星就下榻在这座饭店里。据说新版007系列的《皇家赌场》曾在这里拍摄过,007和女主角就下榻在这家酒店。KV路的尽头是PUPP饭店,之后就可往回走了,游览耗时在4小时左右。

Grand Hotel Pupp图片
  • 地址:Závodu míru 327/4, 360 17 Karlovy Vary, 捷克共和国
  • 简介:Milan Mottl艺术廊建于1993年,以手工艺品和其他艺术品为主。

温泉迴廊里有著名的Milan Mottl艺术廊,建于1993年,以手工艺品和其他艺术品为主,大量各种造型的温泉杯、啤酒杯,价格公道,质量也比大街上的商贩强。地址:Tržiště 29 Teplá Valley

Milan Mottl艺术廊图片

温泉迴廊里还有从1856年即开发生产制作的Kolonada温泉饼小店,很多当地人特意到此地购买的,尝试了巧克力味和开心果口味的,都不错,价格9克朗,在欣赏温泉的同时吃着这种小点心顺便休息一下,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卡罗维发利剧院

卡罗维发利剧院:很有特色的建筑外观设计,颇具波西米亚风情

麋鹿跳台之瞭望台

麋鹿跳台之瞭望台: 按原路返回,在市场温泉回廊的岔路往山上的方向走,到了第一个路口左转沿大道继续前行,在右手看到能上山的入口即可开始爬山。这个地方很少有游客,可能是不太认识路的缘故吧。但却是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可以从高处远观整个卡罗维发利市,欣赏蜿蜒的河道从城中穿过。卡罗维发利市有好几个观景点,但只有这个点有卡罗维发利市起源的标志 –岩石上的麋鹿雕像,从某个角度看这只麋鹿深情的望着卡罗维发利小镇,有种宁静的美。跳台旁的岩石上有着温泉镇最古老的观景木制凉亭,此观景凉亭是由出生于卡罗维发利的维也纳富有商人- 梅耶先生(Mayer)于西元1804年托人所建造,为此,观景亭又叫做梅耶观景亭。

瞭望台观景餐厅

过了麋鹿跳台,继续往山上走,直到又接近另外两个凉亭后,路面开始平坦起来,顺着路走,远远的可以看到一个建筑,走进一看,是个位置绝佳的餐厅,悠扬的音乐从大厅传来,坐在餐厅外的长椅上,一边欣赏美景,一边用餐,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餐厅的价格非常公道,与山下餐厅的价格基本持平,推荐大家来试试。

第5天

全天安排

上午:坐大巴从温泉小镇卡罗维发利返回布拉格

下午:布拉格老城

晚上:查理大桥夜景

坐大巴从温泉小镇卡罗维发利返回布拉格路线:

从卡罗维发利返回布拉格的SA巴士,车站在总站KARLOVY VARY, Terminál KV,由于从布拉格到达卡罗维发利时是在倒数第二站下车的,所以这个总站有必要详细描述一下路线:从来时的车站继续往前直行,会看到一个岔路,右手是一个地下通道,从这个地下通道顺行大约200米,不要转弯,走到地面上时会远远的看到停着很多长途车的客运中心总站K.V Terminal,进入停车场,按票面上写的站台号码找到相应的站台即可,SA巴士发车很准时。

SA巴士终点站是布拉格的UAN Florenc,从这里下车后步行150米即可到达Florenc-B地铁站,如果你的酒店就在地铁沿线附近,从这里出发前往会非常方便快捷。这里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到达布拉格的倒数第二站的下车地点也是在地铁站沿线,倒数第二站到总站的路有点堵车,所以从倒数第二站下车乘地铁也是个非常节省时间的选择。

另外,无意中发现从卡罗维发利返回布拉格的SA巴士会停经布拉格机场,打算直接去机场的伙伴们是个好选择,在这站还会接上刚下飞机的客人,同时,这也是下飞机去往市区的一种选择,可以直接到达地铁站。

还有需要注意的是请提前准备好硬币以便购买地铁车票。

小贴士

来布拉格最好事前了解几个重要人物,这会对你的游览有很大帮助:

其一,弗兰兹·卡夫卡Franz Kafka

其二,斯美塔那Bedoich Smetana

其三,米兰·昆德拉Milan Kundera

• 电话:+420-777-842222
  • 地址:Karlův most, 110 00 Praha 1
  • 简介:连接布拉格老城与小城的地标,被誉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1. 查理大桥(Charles Bridge),在寻找酒店的路上就看到了这座大桥,当时桥上人非常多,炎炎烈日下大桥显得分外拥挤。从酒店出来就能看到这座桥,倚在伏尔塔瓦Vltava河畔的围栏边,那桥看起来的壮观和美丽是无法形容的,桥上可以远眺布拉格城堡山。走了那么多的国家,桥、河都看了不少,查理大桥是让我想在桥下的露天咖啡厅,就那么静静的坐着看它。建于1357年,横跨伏尔塔瓦河,长520米,宽10米,有16座桥墩,桥的一端是布拉格城堡区,另一端是老城区,以前这里还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这座欧洲最古老最长的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17-18世纪捷克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雕像的原件现保存在博物馆内,桥上大部分已经换成复制品。

其中桥右侧的第8尊圣约翰·内波穆克雕像,是查理桥的守护者,他作为布拉格的总主教,因为触犯了神圣罗马帝国的瓦茨拉夫四世,被焚烧后丢入伏尔塔瓦河,比较传奇的是当晚有七颗星星出现在他沉没之处,他也被耶稣封为圣徒。据说触摸圣像右下角的浮雕会带来好运,所以被摸的锃亮。无需特别寻找,它有两个标志:一个是通常雕像下围着众多游人,还一个就是他是唯一一个绿色的雕像,看起来很干净,其他雕像都是黑黢黢的。

• 电话:224-220-569
  • 地址:Charles Bridge
  • 简介:老城桥塔 – 世界哥特式建筑风格最杰出瑰宝之一,兴建于西元十四世纪末期,位于布拉格老城区,在查理大桥东端进入十字军广场处。在塔上18米高有回廊,而从此每位访客可以欣赏令人叹为观止查理桥, 老城 及布拉格城堡

老城桥塔Old Town Bridge Tower,就在查理大桥东端桥头、十字军广场处。。哥特式建筑风格,兴建于十四世纪末期,隶属老城区,塔上18米高处有回廊,可以欣赏查理大桥、老城、布拉格城堡的全景。布拉格有很多可以看全景的高塔,看的景色会略有不同,可以选择一处登塔,没必要每个都登

查理街karlova Ulice,从查理大桥随着拥挤的人流前往老城广场,这条并不宽敞的蜿蜒街道就是查理街。街道两旁是各种文艺复兴式和哥特式建筑,墙上各种风格的雕塑,由于从早到晚都有很多人,所以行进的速度也不可能特快,慢慢走,观看两旁的建筑,逛一逛两旁数不胜数的商店,顺便提一句不建议在这里购买任何物品,更不建议在这里兑换货币,非常不划算。这条街上的店:Kosta Boda有古老历史的水晶店。木偶博物馆与木偶剧场Marionette Opera/Don Giovanni。黑光剧场Black Light Theatre(Unitaria)黑光剧的特色是将灯光和色彩作特殊处理,营造出奇幻的效果。舞台布景是全黑的,演员也全身着黑衣或蒙上黑布,台前只以两盏灯光照射,因此演员看起来几乎是隐形的。演出时演员手持涂上荧光的道具、或在身体某些部位涂上色彩,让舞台上显现出许多奇妙的影像;黑光剧是哑剧表演,所以演员们娴熟多变的肢体语言,是黑光剧表演的灵魂所在。悠悠的就来到了老城中心。

小广场Vlašský,顺着人流走,从查理大桥方向过来的,应该先碰到这个广场,特别小,广场被咖啡馆占据着显得更拥挤,从这个广场可以看到布拉格广场。小广场值得看的是一口1560年就已经存在的古井,井口用精致的金属栏杆围起来,挤在咖啡馆之间,不仔细看会错过的。捷克名人卡夫卡曾在文章中提到过这个地方,是这样描绘的:“当我经过消防厅前,听到一些嘈杂的声音从小广场那儿传来,我走近一探究竟,看到一个醉汉倚在铁栏杆前。。。”卡夫卡是犹太人,出生在捷克布拉格的一个中产阶级、讲德语的犹太家庭。布拉格曾经是波西米亚王国的首都,后来是奥匈帝国的一部分。 “卡夫卡”在捷克语中是“寒鸦”的意思,卡夫卡的父亲拥有一间小铺子,以寒鸦作店徽。“卡夫卡”在希伯来语中是“穴鸟”的意思(希伯来语和意第绪语都是犹太人的语言)。为纪念这位独一无二的大师,1983年发现的小行星3412以“卡夫卡”来命名。弗朗兹•卡夫卡是极具有原创性的,同时又是让人高深莫测、悸动不安的现代欧洲作家之一。他非凡的著作,如《审判》、《城堡》、《变形记》,捕获了数代读者的心,使成千上万的人受到震撼

• 地址: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 2, Praha 1 - Staré Město, 110 00
  • 简介:卡夫卡迷的朝圣地,灰墙上刻画的图像,是该建筑最大的看点。

一分钟之屋Dům U Minuty,位于布拉格老城市政厅旁边,从小广场往布拉格广场走,左手边的建筑很不起眼,但墙上有漂亮的绘画作品,这个楼叫奥培尔特大楼,是昔日犹太区所在地。由于查理街两旁的建筑有绘画作品或者雕塑作品的很多,所以到达老城中心的布拉格广场往往会漠视这类建筑。这里就是一分钟之屋,一分钟之屋的名字十分有趣,但来源已不得而知。墙上的画是创作于1615年的文艺复兴式的刮画。刮画是在厚厚的石灰上,利用工具刮出的图案,工具是多种多样的。画作叙述的是《圣经》和古典神话故事,虽然只有单色,但明暗深浅的变化将人物表现得栩栩如生,

众多刮画中找到最有名的图案《射向死去的父亲》,攻略书上说法官为了决定死者3个儿子的继承权,命人将死去的父亲绑树上由3个儿子向尸体射击来比赛决定,只有小儿子拒绝参与,于是法官将遗产全部判给了小儿子。

屋子外墙的角上有一狮像,也已经被保护起来,称为白狮像,是1712年住进这栋建筑的白狮药局的药剂师加上的。白狮药局经营了130年才关闭,屋主换成一位烟草商,之后卡夫卡一家人搬了进来,从1889至1896年在此居住,他的三姐妹都在此出生

• 电话:+420-775-400052,+420-236-002629
  • 简介:必看外墙的天文钟,登上钟塔将布拉格城景尽收眼底。

老市政厅Old Town Hall,一分钟之屋旁边,看起来是连在一起的建筑就是老市政厅。天文钟东北300米3分钟,第一眼看到的一定是隶属老市政厅的塔楼上的天文钟,因为太吸引人了,往往忽略了老市政厅的存在。市政厅成立于1338年,为布拉格第一座城市自治的象征,而且经过数百年时间流逝其建筑范围渐渐扩大。最杰出、也是最古老的部分是于1364年所竣工的哥特式塔楼,这个塔楼也有回廊,登塔可以一览布拉格“百塔之城”的风景以及整座老城广场全景。。登塔入口是橘色房子一个很有韵味的圆顶大门进入,乘坐电梯到顶楼,与买票不是一个入口要注意

• 开放时间:攀登9:00-21:00
  • 地址: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 1/3, 110 00 Praha 1-Staré Město
  • 简介:欣赏精美别致的中世纪自鸣钟,每逢整点观看十二门徒像伴着钟声依次现身。

布拉格天文钟Astronomical Clock(Prague Orloj),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天文钟之一,捷克哥特式科学及技术的登峰造极作品,豪华壮观的艺术古迹。分为上下二座,是一座精美别致的自鸣钟,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上面的钟一年绕一周,下面的一天绕行一圈。每逢正点都会有包括骷髅拉动时间、圣徒现身、雄鸡鸣叫等各种报时。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据说为了保证世上没有同样的钟出现,建造此钟的工匠被刺瞎了双眼。二战期间天文钟惨遭战火焚烧,分别于1948年和1979年重修,根据当地古老的传说,如果钟没有妥善维护,这个城市就会面临灾难

老城广场
  • 地址:Old Town, Prague
  • 简介:广场位于瓦茨拉夫广场和查理大桥之间,在夏季经常挤满游客。周边建筑的风格多种多样,包括哥德式建筑泰恩教堂、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这个广场也是被布拉格狭窄的街道所困扰的游客们的一个绿洲。

Staromestske Namesti/old town square(捷克语:Pražskýorloj),从天文钟转个弯就来到了漂亮的老城广场。已经存在900多年了,是11至12世纪中欧贸易最重要的集市之一,见证了很多决定国家历史命运的政治事件。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1989年的“天鹅绒革命”都发生在此。广场又因其为布拉格最富名气的广场,往往被直称为布拉格广场。像其他所有布拉格广场,在过去,这个广场也因为外国商人在此出售进口商品而用作市场,以及各种社会活动,例如执行绞刑。站在广场,戴着耳机凝神听听蔡依林的同名歌,很好玩儿

胡斯纪念碑
  • 地址:Pomník mistra Jana Husa, 110 00 Praha
  • 简介:纪念捷克著名的宗教改革家、伟大的爱国者、布拉格查理大学(中欧最古老的大学,建于1348年)的首任校长:扬•胡斯。

Jan Hus Monument:广场偏东的位置非常醒目的竖立着捷克著名的宗教改革家胡斯的雕像,常被称为胡斯广场。胡斯对于欧洲宗教的影响极为深远,被马丁•路德视为宗教改革的精神领袖,胡斯因为反对腐败的教宗,在40岁时被扔进了熊熊的烈火中。500年后,为了纪念他,人们在焚烧胡斯的原址修建了他的塑像

• 开放时间:周二—周六:10:00-13:00&15:00-17:00
  • 电话:+420-222-318186
  • 地址: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 604, Praha 1 - Staré Město, 110 00
  • 简介:仰望被誉为“千塔之城”中最显眼的灰黑色哥特式尖顶双塔。

Church of Our Lady Before Týn(Kostel Matky Bozi pred Tynem),老城广场东北110米1分钟。老城区的地标,自14世纪起就是该区的主要教堂。现在所看到的建筑建于1365年,以哥德式双塔建筑著称,顶端装饰着纯金圆棒,总高度约为80米,塔顶是四个小尖顶。由于教堂的外形酷似童话中的魔鬼城堡,它还被人们形象地称做“魔鬼教堂”,是老城广场最古老的建筑,它旁边的小道都可以通往其他游览区,地里位置非常优越。

广场周边景色

广场周边是风格多种多样的建筑,从天文钟所在的老市政厅开始往东,依次是拥有安静小广场的咖啡店、餐厅,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金榔头饭店,商务部,葛兹金斯基宫,石钟之家,哥德式建筑泰恩教堂,石圣母之屋,石羔羊之家,独角兽之屋,一分钟之屋等。

金榔头饭店:曾是卡夫卡父亲所经营的第一家商店所在地。现在改为饭店,也是广场上出名的饭店,位置绝佳。

商务部:门前挂着欧盟旗帜和捷克国旗

葛兹金斯基宫

当年,卡夫卡的文法中学就设在里面的第三楼。卡夫卡在这里上了八年的学,相当于中国的高小到高中的教育阶段。当年,卡夫卡忧心忡忡,常常畏惧自己通不过一次又一次的考试。今天,里面是图书馆,卡夫卡研究中心。

石钟之家

外观是十分朴素的哥特式建筑,但它却是布拉格具有代表地位的宝贵建筑,它的右边有一个很小的装饰性石钟,因此而得名。

• 电话:+420-222-318186
石圣母之屋

圣母在波西米亚被当作避免黑死病的护身符

独角兽之屋

石羔羊之家的左边。卡夫卡在学生时代在这参与哲学讨论。当年,上大学的卡夫卡常常到这里的芳塔太太文化沙龙聚会。有一次,德国现代派女诗人拉斯克-许勒来访,自称是来自特本的王子。卡夫卡反感她的装腔作势,笑话她,说她是来自库档大街的母牛(库档大街是柏林的一条有名的大街,其中的字母组合KU 和德语母牛的KU谐音。)

两只金熊之屋,阿尔克咖啡馆

两只金熊之屋,阿尔克咖啡馆:布拉格著名的咖啡馆,当年卡夫卡和他的爱好文学的朋友们聚会的场所,在那里,卡夫卡和朋友们朗读自己的新作,这些人后来都成了有影响的文学家,被文学批评家克劳斯称为“阿尔克人”

Lokál,从泰恩教堂与石钟之家之间的小道往里走,需要看地图来到位于犹太区Dlouhá街 33号的布拉格有名的餐厅。室内空间狭长,像火车一样。食物包括捷克本地美食及欧洲其他国家的美食,价格合理,服务很好。捷克啤酒Pilsner Urquell用大的透明杯子装的,味道不错,推荐。

• 电话:+420-777-842222

晚餐后步行回到查理大桥观夜景,至此半天的布拉格游览结束。白天鹅缓缓的游弋在伏尔塔瓦河上,夜色下的布拉格城堡金光曳曳。

tips

米兰·昆德拉Milan Kundera,曾经拜读过这位捷克裔小说家的两部作品:《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和《生活在别处》。他以布拉格为背景,写下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美国导演菲利浦·考夫曼将其改编,拍成了争议颇大的电影《布拉格的春天》(布拉格之恋)。1995年秋天,捷克政府将国家最高奖项之一-功勋奖授予米兰·昆德拉。

由于体力充沛,第一个整天可以选择先去比较远的地方游览:

布拉格地标之一跳舞的房子,再继续沿线去布拉格的起源高堡,之后到莱特纳公园,过契夫桥走巴黎大街。

第6天

• 电话:+420-732-675202
  • 地址:Jiráskovo náměstí 1981/6,Prague 2, 120 00,Czech Republick
  • 简介:新城区的标志性前卫建筑,其扭曲“舞动”的造型是一道亮丽风景。

跳舞的房子Dancing House,很多车可以到,要看你具体去的时间,赶上哪个算哪个。有轨电车Tram 14、17(酒店2站地)、21路,176路,公交车在Jiráskovo náměstí站下车,地铁Metro B(黄线),地铁在Karlovo náměstí站下车。公交车下车就能看到,坐地铁还需要沿Resslova街走到伏尔塔瓦河边,也能看到。其实跳舞的房子就在Resslova街与Rašínovo nábř街的交接处。建造于1996年,灵感来自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美国红极一时的踢踏舞明星弗莱德和金格。两人合作上演了多部轻歌曼舞的喜剧电影,其柔软的舞姿和不失现代感的利落风格倾倒无数狂热的影迷。跳舞楼左边那幢玻璃楼就是舞后金格,而右边的白楼就是弗莱德,楼顶的半球形玻璃餐厅是他的礼帽,在四层楼处陡然伸出的、也是整幢大楼中惟一的阳台,仿佛是弗莱德搂住金格腰的那只手。这幢充满艺术气息的楼其实是银行,底层有咖啡厅,顶层是个别致的球形餐厅,餐厅四面都是窗,从每个窗口看到的风景各不相同。地址:Rašínovo nábřeží,Praha 2

• 开放时间:夏季:9:30-18:00 冬季:9:30-17:00
  • 电话:+420-241-410348,+420-241-410247
  • 地址:V Pevnosti 159/5b, 128 00 Praha 2
  • 简介:“波西米亚王朝”的发源地,鸟瞰整个布拉格的绝佳眺望点。

Vyšehrad Citadel,高堡位于布拉格新城区的南部,算是最远的一个旅游区了。看完跳舞的房子继续坐公交车前往高堡,有轨电车Tram18、24路,Ostrčilovo náměstí站;地铁Metro C(红线),Vyšehrad站。地址:Ostrčilovo náměstí,Praha 4. 坐车需要至少30分钟,加上游览耗时,要预留好相应的往返时间。坐公交非常方便,下车后沿左手走,过地下通道,往山上走,这时已有路标。据传说,高堡是布拉格的发祥地。一名叫克洛克的睿智族长于公元七世纪在此建了一座城堡,他的三个女儿中最聪明的莉布丝预言,一座伟大的城市要在此崛起。她让一个叫培密索尔的农夫做了国王,并建立了布拉格城和霍什米索王朝。十四世纪卢森堡家族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四世非常清楚高堡的象征意义,他修复了城墙,并把它们与新城连接起来。但这一切几乎被一个世纪后的胡斯战争洗劫一空,要塞只剩下了残垣断壁。经历了“三十年战争”后,哈布斯堡王朝的利奥波德一世重新强化了城堡,在之后高堡充当奥地利人的要塞,曾被法国人和普鲁士人占领过一段时间。如今高堡依然保留了一些波西米亚的珍贵遗迹,包括圣彼得和圣保罗教堂、高堡公墓和要塞遗址等。

进入高堡,首先要经过建于1650年的台伯门或建于1670年的利奥波德门,即两个不同方向都可进入城堡

经过城门往里面走,绿绿的大片草地,郁郁葱葱的树木,环境非常优美,几乎没有游人

往前走首先看到的是一座罗马风格的圣马丁圆形教堂—圣马丁大厅,也叫罗屯达。这座建于11世纪的圆形教堂是目前布拉格现存三个罗马教堂中最古老的一个,但这座教堂仅在集会时开放。

过了圣马丁大厅向左转,路边即是新的主教宫,主教宫顶部交叉的盾徽是高堡要塞的标志

此时往右手街对面看,是个小型的街心公园,草坪上有雕塑和供休息用的座椅,在靠近路头的地方以见到一座不起眼的雕塑,这个雕塑很有来头,称为魔鬼柱:三根大石柱相倚成一个三角型,造型独特。关于魔鬼柱有一个传说,魔鬼与神父打了一个赌,说他能够在神父布道结束之前将这柱子变到罗马的圣彼得教堂去,结果神父在圣人彼得的帮助下取胜了,魔鬼一气之下将石柱摔在地上,于是断成三根排列在地上。据说经考究这三根粗重的石头并不是当地的石种,因此它们的存在也就更加神秘了。据推测,这些石柱很可能是早先罗马教堂的建材或者是先人用作计时的日晷。

继续往前走,抬头就能看见是圣彼得和圣保罗教堂Kapitulni chram美丽的尖顶

迎面可以先低头看一看这个大石盘,上面是高堡的微型地图,贴心的设计

绿绿的草地上坐着在此野餐的人们,旁边还有年轻人在扔飞盘娱乐,直走到这里,高堡都是不收费的,感叹。

草地的另一侧,也就是与教堂相反的方向,可以走上小山坡,那里有一圈城墙,沿着城墙边可以欣赏伏尔塔瓦河在高堡外的美景,远望布拉格千塔之城的红顶

在草地旁边是一圈围墙,围墙里是高堡最宏伟的建筑:哥特式的圣彼得和圣保罗教堂。教堂需要门票,教堂内部比较朴实简单,梁家辉、陈慧琳和郑伊健主演的香港电影《盗马记》曾在这座教堂内取景拍摄

穿过草地,进入围墙边上唯一的小门,从这里可以到圣彼得和圣保罗教堂的正门,紧邻教堂正门就是高堡公墓Vysehrad Cemetery,布拉格城中最富盛名的墓地,安葬有很多捷克的名人,包括作曲家安东尼•德沃夏克和贝多伊齐•斯美塔那、艺术家阿尔丰斯•慕夏和建筑家约瑟夫•米斯尔贝克。公墓的面积不大,但墓碑极为密集,在公墓的入口处有地图目录,可以按图索引寻找某位名人的墓碑,很是清晰,可惜文字只有捷克语。

进入公墓免费。里面的墓碑千奇百怪,值得细细观看,虽然是个公墓却一点儿阴森的感觉都没有,反而到处都洋溢着某种艺术的美感。进门往右手看,最远出就能看到公墓中最高显著的墓碑:万神殿,也称为名人堂。这座巨大的墓碑矗立在墓园东侧墙边正中央,墓碑顶部坐着一位身着华丽服装坐着的天使,基座两侧各有一座雕像

墓碑中央和两侧刻着在这座墓碑下长眠着的大约五十位著名艺术家的名字。万神殿左手有一座墓碑,纯白色的,很容易看到。这里就是捷克音乐之父—贝多伊齐•斯美塔那Bedoich Smetana(1824-1884)的墓碑

参观完高堡公墓,走出公墓会看到一个咖啡餐厅,它的对面是厕所,两者中间有个小门,从这个小门出去就是高堡的城墙外边,顺着不宽的小路往前走,右手就是高高地城墙,会看到有往山下走的台阶,在这里专门为游客设立了至少两个观景台,高堡所处是个高地,视野很好,从这个位置往北眺望可以看到远处的布拉格城堡和伏尔塔瓦河上数座桥,不能错过。

本地超市LIDL:价格合理,货全,在从高堡下山后返回老城的18路有轨电车站附近。从高堡往布拉格城中心返回,仍然坐来时的公交车,车站在马路对面,在离车站大约20米的样子,由于高堡所处不是布拉格中心,所以这个超市主要的光顾者是当地人,售卖的东西也相对便宜,推荐返城之前来这里补给一下。

• 地址:Badeniho, Prague, Czech Republic
  • 简介:一览“千塔之城”的最佳高点,各地旅行者将鞋子悬挂空中留下“足迹”。

Letenské sady,从高堡往回返,坐公交18路可以直达,不绕路,比从契夫桥方向过来要节省时间和体力,所以推荐这么走。下了公交车,会看到身后连成一片的绿地,面积非常大

旁边就有供游人徒步的小道,顺着小道走上大道,不久就可以看到笔直的大道通向一个高台,那里就是要去的公园制高点

契夫桥

Cechuv Most,从莱特纳公园观景台旁边的步行梯下山,下了山过马路就到了契夫桥,真是方便极了,从这里可以选择坐公交返回酒店,也可以从这里徒步前往布拉格出名的巴黎大街(精品购物街),因为走过桥的那一头就是

巴黎大街Parizska Street,著名的高档奢侈品一条街,有各大品牌,也是唯一一条店铺关门比较晚的街道,大街其实很短,走到头就是老城广场,站在街上往远处看就能看到老城广场上的圣尼古拉教堂

捷克特色街头小吃,类似甜甜圈,不在主要街道的价格比热闹区域便宜一些

第7天

起个大早去查理大桥看日出

老城广场
  • 地址:Old Town, Prague

从查理大桥步行到老广场看一看清晨没有游人的布拉格广场

• 开放时间:4月-10月 9:00-18:00,11月-3月 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23
  • 地址:Zlatá ulička, 110 00 Praha 1 – Hradčany,布拉格城堡东面
  • 简介:漫步黄金巷,逛逛街道两边林立的特色小店。

黄金巷Golden Lane(Zlatá ulička),过Manesuv most桥,继续直行,渐渐的开始上山,当看到前方遇到马上有大转弯时,不要继续往前了,这时会有路标指向城堡区,应该左转过马路,沿着Stare zamecke schody上山的台阶小路一直爬到山顶,这段路并不长,而且爬到半截时,回头看看,会有意外的美景。

山顶修有观景台,虽然不高,但仍然是个不错的观景地点。

观景台旁边就是城堡区的入口,有警卫守护

• 开放时间:4月-10月 每天9:00-17:00,11月-3月 每天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420-224-372415
  • 地址:119 08 Prague 1
  • 简介:漫步在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领略布拉格建筑精华,正午看卫兵换岗仪式。

布拉格城堡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长570米,平均宽约130米。城堡里最主要的三个景点分别是[圣维特大教堂]、[黄金巷]和旧皇宫。从入口进入,走不远右手边有个月亮门,进去看见这个雕塑,

右方可以看见立有防护的转门堵住一个隐藏在城墙内狭小入口,这里其实就是黄金巷的出口,门口会一直有人看守查票,只能出不能进入。黄金巷的入口需要继续前行看见路口就右转,上了台阶立即能看到,旁边有售票处,检票的人也增加至两人。黄金巷非常出名,原因只有一个:卡夫卡Franz Kafka曾在此地居住。黄金巷原本是仆人工匠居住之处,在16和17世纪聚集不少为国王炼金的术士,因而有此名称,现在黄金巷是一条古朴壮观的迷人的小街。

• 电话:+420-724-889558
  • 地址:III. Nadvori 48/2 | Prague Castle, Prague 119 01
  • 简介:布拉格最大的教堂,欣赏精雕细琢的“混合风”建筑,登上南塔鸟瞰绝美风光。

圣维特大教堂Katedrala Sv. Vita (St Vitus Cathedral),从黄金巷出来,继续按原路前行

圣维特教堂的全名是圣维特、圣瓦茨拉夫和圣阿达尔贝特主教座堂。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天主教布拉格总教区的主教堂,王室的加冤仪式在此举行,有许多波希米亚国王的墓也都安葬在此处。这座教堂看上去非常古朴沧桑的,教堂的建造经过了三个阶段,由波希米亚公爵瓦茨拉夫一世建成于925年,初建时,是一座早期罗马式圆形建筑,1060年扩建为罗曼式教堂,1344年查理四世下令在原教堂的基础上建造一座哥特式教堂,十五世纪的胡斯战争令工程搁置,1541年的一场大火也大大破坏了教堂,后来教堂的设计师时将一些文艺复兴和巴洛克元素带进这座哥特式建筑,例如教堂南塔明显不同的巴洛克式尖顶,整座教堂于1929年才正式完工。重点艺术魁宝包括:20世纪由捷克著名画家“阿尔丰斯·慕夏” (Alphonse Maria Mucha)绘制的彩色玻璃窗、1930年时巴洛克建筑大师艾拉许运用20吨银打造的圣约翰之墓、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藏有十四世纪神圣罗马帝国间波希米亚国王查理四世的纯金皇冠。慕夏之窗描绘的是St. Cyril和St. Methodius的一生,这两人是把基督教带进斯拉夫地区的圣人,也是斯拉夫文字的创造者。圣维特大教堂在布拉格城堡的第三庭院,教堂南面墙壁上的马赛克画《最后的审判》,是圣维特大教堂重要的艺术品之一,创作于1370年,由四万片马赛克拼成。

教堂西立面中间的弦月窗饰有《耶稣受难》、《基督衣旁争论》和《哀悼耶稣》浮雕,而大门上描绘着圣瓦茨拉夫和圣阿达尔贝特的生平。圣维特是公元四世纪左右西西里岛的基督徒,后受到罗马皇帝的迫害而就义;圣瓦茨拉夫就是瓦茨拉夫广场上那个;圣阿达尔贝特是布拉格的第二个主教,他在前往北普鲁士传教的途中殉难。登上圣维特大教堂钟楼主楼的287级台阶,布拉格的美景展现在眼前。

眼前是一座巍峨的大教堂,这里已经到了布拉格城堡内、灰黑色哥特式建筑的精彩范例:圣维特大教堂的背面。

大教堂在十九世纪70年代以前的主入口都是在南面这幅马赛克画下方华丽的大门—金门

此外,在教堂的巴洛克式尖塔上,有一个双表盘大钟。这座从十六世纪开始一直就安装在那里的钟,其中一个表盘以小时计,另一个表盘以一刻钟为单位。

• 门票价格:250克郎
  • 开放时间:4月-10月:9:00-18:00,11月-3月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420-220-372435,+420-220-373368
  • 地址:Hradcany, Prague, Czech Republic
  • 简介:参观旧皇宫最华美的瓦茨拉夫大厅,肋状拱顶和骑士坡道不容错过。

旧皇宫 Old Royal Palace(Starý královský palác),圣维特大教堂东南。是以往波西米亚国王的住所,历任在位者对不同部分进行修缮,增加了哥特、文艺复兴样式。整个皇宫建筑大致分为3层,入口一进去是挑高的维拉迪斯拉夫大厅,也是整个皇宫的重心,往上层的新领地大厅有许多早期书记的图像;下层有哥德式的查理四世宫殿,和仿罗马式宫殿大厅,大多数的房间在公元1541年的大火中受到毁坏,因此部分是后来重建的遗迹。每天中午12点时会举行卫兵换岗仪式。在旧皇宫,曾发生过一起“第二次扔出窗外事件”。因哈布斯堡皇室的新任命的波西米亚国王斐迪南大公对新教徒进行大规模的迫害,在1618年5月23日,布拉格的新教徒发动起义冲进布拉格城堡,将两名帝国大臣及一位书记官共三人从窗口扔出。次年新教徒成立临时政府,推举腓特烈五世为国王,宣布波希米亚独立,虽一度围攻维也纳,但在白山战役以惨败告终。四十七名新教领袖受到审判,其中二十七人被处决,这种战后的严酷处置最终酿成了影响欧洲深远的三十年战争的爆发。“第一次扔出窗外事件”,1415年波西米亚的宗教改革家扬·胡斯被罗马教廷判决为异端并以火刑处死后,原本以胡斯信徒为主的布拉格市议会被天主教为主的新市议会取代。在7月30日部份激进的胡斯信徒冲进新市政厅,将市长及市议员共七人从新市政厅的窗户扔向楼下大群手持长矛的抗议者中,这就是“第一次扔出窗外事件”。之后暴动更加激烈,开始攻击天主教教堂及相关人物,导致神圣罗马帝国出兵镇压,胡斯信徒也全面叛乱,并引发了长达十五年的胡斯战争。

马提亚门,建于十七世纪,是布拉格最早的巴洛克式建筑。虽然名称是以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帝马提亚为名,不过实际上的建造时间是鲁道夫二世在位时。这位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帝对布拉格的建筑与文化建树极多,后来因为沉迷于占星,而被他的兄弟马提亚篡位。穿过马提亚门,就到了第一庭院,也就是城堡大门,带有装饰性质的城堡大门在十八世纪世纪玛丽亚·特蕾莎统治时期进行了改建,今天在上面可以看到象征哈布斯堡王朝的带状花纹

大门两边是“巨人与神的战斗”,是十八世纪雕塑家普拉则作品的复制品。

大门处有卫兵站岗,帅气的卫兵吸引了众多游客与其合影。大门旁边还时常有街头表演艺术家的即兴表演

• 地址:119 08 Prague 1

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旧皇宫西南300米3分钟。走出大门回头看一看整个布拉格城堡,这里曾经是波希米亚国王、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国总统的办公地点,这里保存着波希米亚王国的王冠,拥有整座布拉格最古老的部分圣维特大教堂。城堡外,大门的左手有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布拉格。

• 开放时间:9am-12.15pm & 1-4.30pm
  • 地址:Loretánské náměstí 7
  • 简介:The square’s main attraction is the Loreta, a baroque place of pilgrimage founded by Benigna Kateřina

罗瑞塔圣母圣殿Loreta,走出布拉格城堡区,继续前行,穿过一个小广场,往左手方向的上坡路走不远即到。是天主教朝圣地,于1626年动工,直到1750年才全部完工。教堂正面钟塔上有27个钟,每到正点时刻就会响起《玛丽亚之歌》,传遍整个城堡区,教堂外的雕塑也很有特色,入内需要购买门票

布拉格景色

从罗瑞塔圣母圣殿出来,沿刚才的道路继续往前,遇到路口时左转,顺着下山的路前行不远,会看到右手边的城墙有个豁口,从这里进入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里是个位置绝佳的观景处,不远还有个咖啡酒吧占据着更棒的观景位置,可以在这里找个位子休息一下,看看布拉格城的景色

• 门票价格:70克朗
  • 电话:+420-224-190990
  • 地址:Old Town Square 1101
  • 简介:白天参观教堂,登塔一览城景,入夜在教堂中聆听高水准的古典音乐演出。

圣尼古拉教堂(Church of St. Nicholas),从刚刚的豁口位置回到原来的路上,沿着下山的路继续走,街道两边是店铺、餐馆、咖啡厅

• 电话:+420-221-097111
  • 地址:Malostranské náměstí, Malá Strana, Praha-Praha 1
  • 简介:在广场远远欣赏圣尼古拉教堂和周边华丽的巴洛克风格建筑。

小城广场Malostranské náměstí,是捷克首都布拉格小城区中心的一个广场,被巴洛克式的圣尼古拉教堂分为上下两个部分,该教堂不仅俯视着小城区,而且俯视着整个布拉格。广场周边有一系列的历史宫殿和保护建筑。广场南侧的一座是施瓦岑贝格宫,现在是国立美术馆,墙壁上的装饰有天然石砌筑的立体效果;北侧的一座是总主教宫,也就是天主教布拉格总教区的主教府。另外还有施特恩伯格宫、托斯卡纳宫、马丁尼兹宫等等。看到沿着伏尔塔瓦河沿线走的有轨电车的线路,其实就是小城广场的下部。如果从老城广场方向过来,其实就是皇家线路(královská cesta),走过查理大桥到达位于小城广场的圣尼古拉教堂然后到布拉格城堡,交汇点就是在这里。布拉格有两座圣尼古拉教堂,一座位于老城广场,而一座便位于小城区的中心。

• 地址:Újezd 19, Prague 1
  • 简介:The most engaging venue for indulging in Prague's growing obsession, Thai food, is better than its tag-line,

Bohemian(NOSTITZ),从小城广场下山,远远的就看见人来人往的查理大桥了,觉得有点累了,想找个不错的地方吃点东西喝一杯,于是顺着路的右手走,手里拿着地图找街道的名字,其实这家餐厅的位置并不远,但不是在街边,而且要七扭八拐的所以找起来有点费劲。餐厅的环境相当推荐,服务不错,价位也很合理,而且饭后可以从餐厅沿着河边的林荫道一直步行到查理大桥再返回老城,舒服而且很近的路。

• 地址:Velkopřevorské náměstí, Malá Strana, Prague 11800, Czech Republic
  • 简介:“爱和和平”的象征,观赏约翰•列侬风格的五彩涂鸦墙。

Lennonova zed,用完餐后走另一条道,跨过一座小桥,沿着河边的绿林道往查理大桥的方向走,会看到一个位置相当不错的酒店,这时朝酒店的方向走,会发现酒店旁边有个小路口,没错,列侬墙就是这里,可以说这是去列侬墙最近的路了。列侬墙布拉格修道院大广场,原本是医院骑士团所有的一面普通的墙,1980年代起人们开始在这面墙上涂写约翰·列侬风格的涂鸦以及披头士乐队歌词的片段。1988年,列侬墙成为捷克群众发泄对于胡萨克共产主义政体愤怒的源头。在当代,列侬墙已经成为表达青年理想—比如爱与和平—的一个象征性符号。在这里看到很多年轻男女,或是在墙上涂鸦,或是弹吉他演奏,短短的一面墙,却可以让你在这里体会到很多东西

爱情锁桥

从列侬墙往查理大桥的方向走,需要跨过一座小桥,就是爱情锁桥

回到酒店,坐在大堂边上网边休息,一个洋妹子过来寻求帮忙,帮她解决了问题,自然就聊起来,她惊异于我怎么去了那么多地方,她和我同一天到布拉格,我去的地方她都没去过,其实老外的旅行方式和中国人的差别还是很大的。她来自哥伦比亚,酷爱旅行,这次由于假期时间不搭,就一个人出来旅行,也住这个酒店,我们聊起捷克其他城市,布拉格古城,当谈及犹太区的新旧犹太会堂时,她说在会堂的墙上找到了她祖父的名字,很开心。波兰是她的最后一站,当得知我也会在那里时相约再会。妹子感叹假期即将结束,笑着说"no money, no honey"。我们都笑了。

旅途,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和事,世界这么大,应该出去走走

第8天

早上查理大桥观景

• 简介:作为哈布斯堡帝国快要灭亡时最辉煌的建筑之一,布拉格中央火车站由著名设计师Josef Fanta设计,于1909年正式开业并以当年皇帝名字命名Franz-Josefs Bahnhof火车站,后更名为威尔逊火车站,现在人们通常称之为“中央

布拉格中央车站勘察第二天去波兰的站台、车次

• 地址:Václavské náměstí 33,110 00 Praha
  • 简介:布拉格的“香榭丽舍大街”,是逛街购物、享受夜生活的好去处。

瓦茨拉夫广场Wenceslas Square,是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的主要广场之一,布拉格新城的商业和文化生活的中心,街道两旁有许多20世纪初建造的高雅古典建筑,各式商店林立,是全市最繁华的商业区

长长的广场铺满鲜花,有供游人休息的长椅,鸽子随意的飞着,广场被誉为布拉格的“香榭里舍大道”

有600年的历史,占据41803平方米,长750米及上部63米宽,下部48米宽,广场昔日曾是骏马的交易中心,也是捷克许多著名历史事件的发生所在地,1848年革命动乱;1918年新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1968年“布拉格之春”;1989年政权的和平转移,也是示威、庆典和其他公共集会的传统地点

广场得名于波西米亚的主保圣人、十世纪时波西米亚公爵、主保圣人圣瓦茨拉夫。门前耸立着古代皇帝圣瓦茨拉夫的雕像。是捷克现实主义雕刻艺术家约瑟夫•米斯尔贝克的作品。瓦茨拉夫骑马像四周还围绕着四位捷克历史人物,在雕塑的基座上刻有这样一句话:"圣瓦茨拉夫,捷克公爵,我们的王子,请保佑我们世代长存。"

• 地址:Vodičkova 36
  • 简介:The most elegant of Nové Město’s many shopping arcades runs beneath the Art Nouveau Lucerna Palace (1920),

卢奎娜宫Lucerna Palace,广场西北第一个十字路口左转,外表看就是一个普通的商店,里面是各种各样的服装店和餐馆,而它另外的一个功能是音乐俱乐部。有意思的是,这里悬挂着一座骑倒马的瓦茨拉夫,它是捷克雕塑家大卫•切尼重新演绎的圣瓦茨拉夫雕像。圣人胯下的马变成一匹四脚朝天的死马,被认为是对捷克传统的讽刺和自嘲。进去了才发现对这个地方感觉真不太好全是旅行团的人,拥挤而且环境也不好

Lucerna Palace图片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9:00-17:00,周六-周日10:00-18:00
  • 电话:+420-224-497111
  • 地址:Vaclavske Namesti, 68 | Nove Mesto, Prague 115 79, Czech Republic
  • 简介:捷克最大和历史最长的博物馆,主馆正在维修,将于2018年重新开放。

国家博物馆,瓦茨拉夫大街直通到底便是。作为捷克国家复兴的象征建筑,由约瑟夫•舒尔茨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设计完成,里面收藏着包括查理大桥三十座雕像的原件在内的众多文物。博物馆的正立面遍布弹痕,据说1968年“布拉格之春”,苏军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将博物馆误认为是共和国前国会和广播电台而进行了攻击。苏军的武器使博物馆立面严重受损,砂岩石柱被枪击形成许多弹坑,一些雕像也受到损坏。几年后进行了修复,但是损坏仍能看出,因为修补弹坑用的是另一种砂岩

十字架雕塑:在国家博物馆前的人行道上,有一座铜质的十字架镶嵌在地面,这座并不起眼的雕塑为的是纪念1969年在此的自焚者。1969年1月16日,查理大学哲学系的一名学生杨•帕拉在瓦茨拉夫广场自焚,抗议苏联在1968年“布拉格之春”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当时他年仅21岁。四十多年过去了,捷克人民依然没有忘记这位英雄,雕塑旁边总有一束美丽的玫瑰。

• 电话:+420-224-216415
  • 地址:Panska 7/890 | Kaunicky Palace, Prague 110 00, Czech Republic

穆夏博物馆:在国博即能看到右手边的这个博物馆,过马路即到。博物馆主要展出了捷克斯洛伐克新艺术运动大师阿尔丰斯•穆夏创作的赏心悦目的招贴画、绘画和装饰板,还有很多素描、照片和其他的纪念品。这里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关于慕夏的永久性博物馆,而且是由慕夏本人的孙子经营。不计其数的展览品都显示出慕夏标志性的斯拉夫少女形象,飘逸的秀发、深邃的蓝眼睛,抱着象征性的花环和菩提枝

捷克中央邮局:穆夏博物馆的侧面

• 开放时间:周五 8:00-21:00,周六 9:00-20:00,周日 10:00-20:00
  • 地址:Svobodova 1, 12800 Praha (布拉格广场)

Tesco超市,从瓦茨拉夫广场往老城广场的方向走,沿途都是商铺,所以一点儿也不闷,也不会累,走大约10分钟可以到达位于Narodni 26号地下一层的布拉格最大的超市Tesco,可以简单补充些饮食或水,然后继续往老城方向走。

商业街tynem celetna

到达老城广场后,从泰恩教堂左手边的小道步行到火药塔之间的大街。街道很短,可以看到尽头的火药塔。

商业街tynem celetna图片
  • 电话:+420-725-847875
  • 地址:Náměstí Republiky 5 110 00 Prague 1 – Old Town
  • 简介:地标性的黑色哥特式尖塔,不仅是漫步老城最佳起点,还可登塔俯览城景。

火药塔Powder Gate,是宏伟进老城的入口处,布拉格著名象征之一。火药塔始建于西元1475年,之后改建成新哥特式风格。其名称来自于18世纪,因当时该塔为火药的仓库。火药塔65米高,爬上有186级的螺旋楼梯就来到了高44米高的瞭望台,此处是皇家大道královská cesta游览的起始位置。

• 电话:+420-222-002101
  • 地址:Nám. Republiky 5 Prague 1 111 21 Czech Republic
  • 简介:欣赏代表性的新艺术运动风格建筑,在里面参加一场美妙音乐会。

火药塔的旁边可以看到的漂亮建筑即是。是布拉格的音乐厅和地标之一,14世纪时曾是皇宫建筑汇集的地方,会馆楼下是最著名的新艺术风格咖啡厅,分室内和户外,户外总是坐满了人。

巴黎大街Parizska Street,市民会馆按原路返回至老城广场

再从广场的圣尼古拉大教堂旁边的大道往北走

• 门票价格:犹太区通票400克朗
  • 电话:+420-222-749211
  • 地址:Josefov, 110 00 Prague
  • 简介:在犹太区品味古老美丽的教堂与墓园,走进犹太人动荡的历史岁月。

犹太区Jewish Quarter,是十三世纪时犹太人被驱逐时在布拉格聚集居住的区域,卡夫卡便是在这里出生。在犹太区中,有建于1270年的欧洲最古老的犹太教堂—旧新犹太教堂Staronova Synagoga,以及由麦哲尔犹太教堂Maiselova synagoga、西班牙犹太教堂Spanelska Synagoga、平卡斯犹太教堂Pinkasova synagoga、旧犹太墓地Jewish Ceremonial Hall和克劳斯犹太教堂组成的犹太博物馆Jewish Museum in Prague。著名作家佛朗兹·卡夫卡的居所与出生地也在这个区域。旧犹太墓园中,几千块墓碑都是文艺复兴和巴洛克风格的

鲤鱼巷

从巴黎大街往老城方向走,在路的右手边有条小巷叫Kaprova,在这里发现了这个具有典型犹太风格的青春艺术风格装饰,实在太美了。

• 电话:+420-778-468023
  • 地址:Alšovo nábřeží 12,110 00 Prague 1
  • 简介:世界级的老牌音乐厅,全球顶尖管弦乐团“捷克爱乐”的所在地。

鲁道夫音乐厅(Rudolfinum),Kaprova街直行走到底就是Manesuv most桥,它是横跨伏尔塔瓦河的查理大桥的下一个桥Manesuv most,这个桥旁边就是鲁道夫音乐厅。建于1885年,是新文艺复兴建筑瑰宝。门口的广场称为杨帕拉广场,旁边就是伏瓦塔尔河,环境优美,广场的草坪上,是安东•德沃夏克(捷克语: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雕像,宫门口设有女神雕像。鲁道夫宫原来为艺术家宫,宫内设鲁道夫美术馆, 有很多现代美术展览。捷克爱乐管弦乐团的音乐厅也在宫内。内设博物馆商店,有关于音乐方面的特色书籍,值得看看。

• 简介:好兵帅克同名主题餐厅。

由于早就发现一家离酒店很近的好兵帅克餐厅,决定最后一顿晚餐就在此地。体验一下还是相当不错的,进门就发现一个大叔一个人吃着一种架在转炉上的烤肘子,一边拿刀切,一边烤,真实在啊。

第9天

• 电话:+420-777-842222

一大早又去查理大桥看了看,要离开这座城市了,这座桥真美啊!

离开捷克

从酒店前往中央车站,由于提前一天探过路,非常顺利。到达后找大屏幕查询发车时间和具体哪个站台,结果是第一次在捷克碰到晚点,时长大约30分钟,由于还要衔接下一班去波兰的巴士,所以当时非常担心。

捷克SA的火车,第一次乘坐,很赞。完全不同的感受,火车上有儿童游乐园!座位舒适、宽敞,每个车厢都有一名金发美女服务生,车上提供免费的矿泉水、咖啡、果汁、茶。卫生间很干净,明亮又没有异味。

越来越喜欢在火车上的感觉,离开一地,前往另一地,对下一站的期待与向往,人生犹如在车上,每一站都有人上下,知道终点在哪里,却不知道自己会在哪里下车。

下火车后提着行李走楼梯上地面出站台,很近,然后就在原地等接驳的巴士,这是个非常小的镇子,在捷克与波兰边境的交接处,游客基本没有,当地人都是在站台等一会儿就有人开着私家车来接走

小插曲

由于火车晚点,好不容易盼到一辆接驳的车子,结果告知我和另一个外国妹妹,需要等下一辆,大约10分钟,实际我们等了大约40分钟才来了一辆车,这中间还有个插曲,那个外国妹妹是波兰人,所以越等越焦急的她跟我要了电话号码去联系当地接驳公司,其回复让我俩哈哈大笑,说是确实有个车在来接我们的途中,但这是个新司机,不认识路,走错了,他们非常抱歉,但也只有让我们继续等,我俩聊着,这么个小镇子都能不认识路,得是个多新的司机呢,那我们要去波兰的路他也一定不认识喽?!波兰妹妹跟我说,上车后我一定看着这个司机,因为我认识路,不能让他走错了。波兰妹妹半途下车时还特意跟我打了个招呼,路没错,放心坐吧。

司机小哥到后,给我们发了矿泉水,居然是带气的苏打水,登时感觉好多了,车子很新,设施也全,能上网,有电源,车速还比较快,所以基本把在捷克耽误的时间都弥补过来了,准是到达波兰的克拉科夫,车子停在克拉科夫中央车站对面的微型汽车停车场,而不是中央火车站内的长途和短途汽车停车场,位置很好,离老城非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