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徽州

攻略   >  宏村旅游攻略   >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徽州

• 出发日期/2015/07/08

前言

喜欢文字,一如喜欢旅游。而旅游,就是我认为被钱所喜欢的生活。

写于开头,与你与我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你是因为魂牵梦绕才行至徽州?

还是因为无梦所想才踏步来寻?

矫情的话写于开头,下面就简单说明下促成这趟旅行的原因。我呢现在还是一名在校的大三学生党,明年即将毕业。但今年暑假的八月份就要开始准备去找实习工作了,所以想在实习前再来疯一把。于是便约上了高中时的两个小伙伴,一段乡村版的花儿与骚年也就由此展开。

行程规划

【DAY1】 上饶到黄山高铁 --> 黄山北站到宏村大巴 --> 逛宏村古镇

【DAY2】 上午继续逛宏村 --> 中午坐大巴前往西递 --> 逛西递古镇

【DAY3】 上午继续逛西递 --> 下午返程高铁回福州

交通详解

【上饶-黄山北】上饶到黄山北站高铁很快,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这里呢是想跟还不知道的朋友说下合福高铁是于今年的七月份正式开通,开通后大家坐高铁到黄山就很是方便了。相比黄山站,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推荐大家直接坐到黄山北站啊。北站是刚建的很新,站内就有发往黄山风景区、宏村、西递等直达大巴,黄山站的话就是要转车比较麻烦一点。

【黄山北-宏村】黄山北车站出来直接跟着指示牌的走个200米左右就能看到快速直通巴士的牌子。发往黄山、宏村、西递等地方的车都有,去宏村的大巴票价30块,时长约两个小时。如果是先去西递的小伙伴坐的也是同一辆车,车子会先经过西递然后驶达终点站宏村。到西递的话票价会便宜几块钱,时间一个半小时这里。

【宏村-黄山北】宏村回黄山北的话是在景区正大门的停车场坐车,车次基本上是整点一班,最晚应该是下午四点的班次。如果想继续到西递玩的朋友也是坐这里车,买到西递的票就可以,票价6块钱一个人,约半个小时到达。当然西递回黄山北的话坐得也是这辆车啦,直接在你当时下车的地方等就行了。

徽州宏村篇

自是留恋南湖水,最看不够月沼色。

我见过晴空时的它,和风习习,光线柔软得好似邻家小镇;我亦见过阴雨时的它,烟雨朦胧,山雾弥漫得恍若人间仙境。如同写生者手中的调色盘,时而浓郁时而阴沉。印象中的白墙灰瓦,傍水依山,宏村真的是那种你一眼望去就能看到的美。

走过宏村,描一幅徽色墨香的画。

第1天

黄山北站---宏村

好了,话不多少咋们正式开始!呐亲们出了黄山北车站直接跟着指示牌的走个200米左右就能看到快速直通巴士的牌子。大巴站很新哦貌似刚建好不久的样子,环境和服务都不错,点个赞~

到宏村的大巴票价是30块钱,时间的话大约两个小时左右,所以大家可以在车上安安稳稳地补个觉。如果是先去西递的小伙伴坐的也是这辆车,车子会先经过西递然后驶达终点站宏村。到西递的话票价会便宜几块钱,时间一个半小时这里。

刚好就坐在我右手侧的外国夫妇俩,车子经停西递我假装拍风景照来了张偷拍哈哈。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内前街003号C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宏村最早称为 ‘弘村’ ,清乾隆年间为避皇帝 ‘弘历’ 的名讳而改为 ’宏村‘ 。表示幸好改名了啊,现在的名字好听多了。

宏村门票104元,学生证可享半票即52元。买完门票后就来了张5A景点认证照。

刚进景区没几步,首先映入眼帘的倒不是风景,而是这些在专心致志写生的美术生们。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哇,看一眼眼前的风景,简直美如画啊!

此情此景,表示对这些美术生那个羡慕嫉妒恨啊!!!

随手拍了几张照后才想起来要给客栈老板打个电话叫他来接,客栈老板也甚是热情啊五分钟之内就赶到。然后非常搞笑的画面是,老板开着他的三轮摩托载着我们三只行驶在景区的街道上。车子在石板路上抖得厉害,不过看到车尾那一批批被我们甩在屁股后面的游客又莫名感到拉风,我自己也是笑得不行。

• 地址:黟县宏村村口大树1号(景区内)
  • 简介:黟县宏村牛头客栈地处黟县宏村村口,位于著名景点村口大树牛角旁,门前有条淙淙的小溪,清澈见底、鱼虾成群,两岸是随风摇曳的竹子,环境宁静清幽。 黟县宏村牛头客栈为独栋古民居,外观古朴,内部装饰简约雅致;客

客栈是我们在艺龙上预定好的,评价从高到低刷下来选了家性价比高的。我也是强推他们家啊,不过实事求是他们家的装修啊设施啊都挺一般的。但是我想说的是,老板真的很热情,待人处事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最最重要的是他们家的狗狗真的超级萌超级可爱啊!!!

客栈老板家的狗狗,是只博美,叫作多多。真的是一点也不怕生啊,你唤它一声它就会屁颠屁颠地跟你一同上楼。而且多多也很享受被摸脑袋,放开了随便蹂躏随便摸哈哈~

这张表情有没有很魔性?多多此时的内心OS:汪汪汪,使劲摸,不要停~

如果你也喜欢小狗的话那么选择这家客栈你绝对不会错的哈,我们三个基本都已沦陷为多多的粉丝了。而且不但能逗多多,我们晚上的时候还享受了一把在古镇里遛狗的乐趣,那回头率就更不用说的了。还是老板主动发声问我们要不要带多多出去遛弯的,那感觉棒呆!!!

请原谅多多脑残粉的上述真情推荐...下面回到客栈来,我们定的是三人间150RMB/晚,都是高中时的老同学了就不在意这些细节了。其实房间装修摆设很简单,不过景区里大概都这个价,别家的客栈长啥样我就不知道了。

宏村之前我们是先去江西庐山玩了三天,所以好些没干的衣服都拿出来晾晾干。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内前街003号C

在房间收拾捣腾了要有一个小时,我们才正式出门。看了下时间已接近下午两点半,肚子早就饿得呱呱叫了。

景区里标志性的大树,这里出发可以去到各个主要街道。

古镇里是没有大型车辆的,所以运货的任务就交给了老马同志。

害羞的小猫咪。

宏村里的喵星人还是挺多的,看它脖子上挂着小铃铛应该是有主人的。

出门第一件事就是去找点吃的,鉴于时间已然不早就打消了下馆子的想法。路边看到有在卖小吃的阿婆就凑了上去。鸡腿7块,鸭腿8块,明显是鸭腿比较大只来得划算嘛。于是乎一人一只鸭腿就当主食了,味道还不错。

【黄山烧饼】大而薄的那种3块一个,小而胖的那种5毛钱一个。两种吃起来其实没什么两样,味道一般般吧。温馨提示:最好在有饮料的情况下买烧饼,因为真的是好干啊。

【游览路线】宏村呢真的是不大,就像客栈老板说的要是赶时间两个小时就能大致地逛完一圈。所以基本上是不用做关于路线方面的攻略,有一个下午的时间随便走肯定能逛完。而像我们这种每条小巷都要窜一遍的玩法也只要一天的时间就很足够了。

这边是靠近南湖的地方,我们就地而坐先把手上的食物解决掉再说。照片上由近到远分别是我高中最后一任的同桌 - 小辉子,高中玩得比较好的女生同学 - 小鹿子,最远的那个就是本尊我啦。

给刚啃了两口的鸭腿来张特写。

吃完鸭腿烧饼,继续行走在林荫小路上。

湖边画画的妹子。

小哥这顿笔思忖的动作是专门为我镜头摆的POSE吗?

三位妹子不约而同地回首张望,是有两只狗狗在撕咬打架的说。

战败后的小黑狗,有些忧伤。

期初还以为是美术系的老师在教导学生画画,凑近了看才发现这位老先生应该是名拾荒者。你们仔细看老人的衣服不是太整洁,最重要的线索是图片中没照出来的那袋放置在老人身旁的空水瓶罐。

从老人苍劲的手指着实很难看出他竟然是名绘画好手,寥寥几笔就把徽派建筑的主要特征速写出来。真是人不可貌相啊,为老先生的热忱之心赞一个!

这差不多是我们在景区内第三次碰到这对夫妇了(来时大巴坐在我的右手侧),这次我终于鼓起勇气拿起相机咔嚓了一张。

就单单古镇里的石板路,照起来也别有一番滋味。

大红灯笼高高挂~

小店里关于宏村主题的雕刻。

临水观鸟。

游人稀少的街道巷子 = 拍摄人物照的好地方。

景区里的狗尾巴草今天也分外好看嘛~

像是在逛自家大院的喵星人。

我说这张拍得很有林黛玉的感觉,得到了小伙伴们的一致认可。

房檐下结的小葡萄~

小花。

十星级文明户,居民户里的三好学生!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 地址:黄山市黟县
  • 简介:《卧虎藏龙》取景地,水面开阔,适合拍照;夏季可赏湖中荷花。

这边就是南湖了,标志性的石桥上往来的游人络绎不绝。

我们也就大致地拍几张照,想着今天下午先把路线摸清楚,等明早人少的时候再来拍点人物风景照。

莲蓬莲蓬告诉我,你家荷花到哪儿去了?

过桥后趁没人来一张,大片大片的荷叶。

七月宏村~

防火标识,萌萌哒~

想着买几颗李子解解渴,结果被大妈给骗了。一点也不甜,又酸又涩的,好在不太贵吃完一颗就不想吃第二颗了。

卖李子大妈家的喵星人,这毛色感觉有点霸气啊,后面那只小猫是它的宝宝。

• 门票价格:宏村门票内已含
  • 电话:0559-5541158;0559-5553333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南湖北畔
  • 简介:书院前临一湖碧水,后依连栋楼舍,粉墙黛瓦、碧水蓝天、交相辉映。

古代人念书的地方。

像是南湖书院这些有历史底蕴的地方景区里都会安排导游给你讲解的。每个景点基本上隔个5-10分钟就能有个导游带着一帮散客替他们领路讲解,你也可以选择跟着导游的路线走,完全是免费的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图为西递时所照,西递宏村都是一样的。

书院里的思过墙,犯了错除了打手板还得面壁思过。

借着院内的几张书桌拍照,“学院风”~~~

• 门票价格:宏村门票内已含
  • 电话:0559-5541158;0559-5164869;00559-5163028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内
  • 简介:大片拍摄点,徽派古建筑倒映池中,犹如国画;晚上的景色也很美。

好不容易绕到了月沼,结果相机就这么刚刚好地没电了我去。所以就用手机拍了几张,也是想着明儿一早再来重新拍过。

傍晚的月沼基本没什么人,随便拍。

小伙伴用手机全景模式拍的,哎哟不错哦~

月沼边的小猫咪。

哇,这月沼池子里的鲤鱼你不知道有多大只。图片上看不出来,现场看真的超级大,都快要成精了。

徽州食记——毛豆腐

相机没电了,想着先回趟客栈充下电再出来吃晚饭。途中看到的毛豆腐,打着舌尖上中国的牌子。不过好多家都贴着什么央视舌尖的噱头招牌,也不知道哪家是正宗的。10块钱一份四块,味道还行。

• 地址:宏村上水圳6号,参观点承志堂旁水系逆水往上50米(近树人堂参观点)
  • 简介:这是一家挺有情调的私房菜餐厅,装潢的古色古香,韵味十足。特色的米酒一定要品尝一番。

网上宏村人气第二的饭店,不太好找是在小路里面。他家其实主要是开客栈的,所以吃饭的场所就直接是在客栈的小庭院。庭院不大一共也就三、四桌吧(小石桌的那种),我们去的时候没位置了不想等就给我们临时搭了张木桌。下图是手机拍摄的庭院照:大白兔+假山+池水+红鲤鱼,其实环境也就还好。

感觉来他们家吃饭主要是吃个环境,味道挺一般的。反正我们三个都不怎么满意,不是特别推荐。

臭鳜鱼:当地特色菜,有点吃不惯,表示还没有一般的鱼好吃。 ¥68

炒鲜笋:当地的笋好像也算比较出彩的,不过味道还是很很很一般,还贵。 ¥38

另外还点了一道炒菜和一碗汤,味道也就那样吧,一共150RMB。(不过话说他们家的清炖土鸡和黄山双石可以点半份,小伙伴要是去了可以试试。之前做攻略时查的当地特色菜:清炖土鸡、黄山双石、臭鳜鱼、笋衣腊肉煲、毛豆腐

另外还点了一道炒菜和一碗汤,味道也就那样吧,一共150RMB。不过话说他们家的清炖土鸡和黄山双石可以点半份,小伙伴要是去了可以试试。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内前街003号C

吃完饭我们就一路散步回去,在客栈稍作休息后便取了充好电的相机电池准备逛逛宏村的夜景。出门时也不忘跟多多打招呼,老板看我们挺喜欢多多,直接提出要不要带多多出去遛弯。我们自然是满心欢喜地答应了下来,于是三人一狗便踏上了征途!

哈哈我们做梦也没想到居然能在宏村里面遛狗,老板人真是太nice了!原本计划的遛狗认证照也就剩这张勉强能看,多多实在是太爱动了!

古镇标配的大红灯笼。

就我个人而言,感觉宏村的夜景不像丽江啊凤凰啊古城那样完善,古镇里的很多小巷还都只是零星的几盏灯笼。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很多人玩至下午就走了,选择在古镇里过夜的人并不是很多,所以相比就没那么热闹。

夜晚的话就属月沼这片稍微热闹一点,至于南湖那边根本是一片黑...

月照月沼,下联不会...

这张不错,美美哒。

这家店呢是多多硬拉我们进去的,老板娘竟然认识多多。后来回客栈的时候从老板口中得知原来多多每次出去遛弯总会光顾三家店,因为店里的老板都是客栈老板的朋友,多多自然也就与他们熟络啦。事实就是三家店全中,多多太精明了!

倒影来一发~

乍一看,我还说这家 ‘月沼一姨’ 店名取得好霸气。被小伙伴指正错误后才知道自己多么没文化...

这色调完全可以拍恐怖片了...

装修得挺有情调的一家小店。

我在宏村等你~

宏村我们来了,你在哪?

小店里的多肉植物。

宏村飞饼,类似印度甩饼之类的。

满满厦门鼓浪屿小店的风格。

10块大洋买了杯生榨果汁,结果味道淡得跟水似的,还没有白开水好喝。

两名小粉丝与大明星的合影,之后把多多上交给了国家,哦不对是交还给客栈老板。

第2天

• 地址:黄山市黟县

早早地起床,想趁清晨在南湖拍点好看的照片。没想到天公不作美啊,下起了淅沥沥的小雨。

南湖远眺,烟雨迷蒙。

一桥烟柳。

这还没早上八点呢,旅行团和写生团们已经是一拨拨地走过,不过散客确实不多。

最美村庄的头衔,戴在宏村头上真不为过。

我们在等桥上撑着伞的小蓝和穿着雨衣的小黄,等他们一走我们便屁颠屁颠地上前拍点人物照。

撑一支伞,我打徽州走过。

雨滴漾开的是谁的模样。

表示这张是此次宏村最满意的照片了,美美美炸了!!!

先前还抱怨下雨来着,现在感激都来不急,烟雨中的宏村仙气十足啊!

小拍了一阵后,人又多了起来...

雨停啦~

上桥咯~

我在桥上看风景,你人在哪里?

站在小石桥上用手机扫的全景图,暗黑风格来袭~

【荷花】唯一盛开的夏荷。

早餐

南湖拍完照,便随便找了镇上的一家早餐店解决了下肚子问题。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内

第二站,月沼GOGOGO~

月沼水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

真的是怎么拍都好看的说。

背影入画,情迷宏村。

技术不行,没办法把整个月泽全部入相。

左半环~

右半环~

古镇倒影,水中微澜。

老人与古镇。

这个应该是捞垃圾的长杆。

水中倒影,池中锦鲤。

侧视图~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风景区乐叙堂
  • 简介:汪氏老宅是很典型的徽派建筑,朴素其外,华美其中。

就在月沼的边上,可以进去看看。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内前街003号C

月沼出来就继续溜达古镇了。

在河边洗衣服的阿婆。

白墙灰瓦来作背景,清晨的花也分外好看。

这围起来的是用来过滤污水的装置,靠的是里面那些绿色不知名的植物。

新的一天,绘画大业依然继续...

想知道外国朋友有没有古镇情节?还是单纯地为了画徽派建筑而画的?

画画归画画,姿势要不要这么潇洒啊我说。

作品鉴赏(一)

作品鉴赏(二)

这位应该是老师了吧,光看手上握着画笔的数量就不明觉厉。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宏村景区前街3号宏村农业银行斜对面
  • 电话:05595541710。18255917273
  • 简介:《舌尖上的中国》剧组曾来此取景,是一家非常地道的徽菜馆。

午饭选的是网上人气第一的这家店,饭店外也打着舌尖上中国取景地的字样吸引食客。价格也是有点贵,不过味道比居善堂来得好一点,相比较两家的话我是推荐这家吧。

清炖土鸡:分量真的很足一整只,建议四人以上点比较好,我们三个人明显吃不完。鸡肉吃起来一般,不过熬的汤不错,点了这锅的话就可以少点一碗汤。 ¥108

笋衣烧肉:这道其实不怎么样,感觉跟居善堂家的炒鲜笋一样失望。味道一般,主要是价格贵就不值了。 ¥48

另外点了一道炒菜¥28,算上座位费总共190块这一顿。

(之前做攻略时查的当地特色菜:清炖土鸡、黄山双石、臭鳜鱼、笋衣腊肉煲、毛豆腐)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内前街003号C

先是回客栈退了房取了行李,然后逛明信片店就成了很好的饭后消化时间。

这家店的明信片很好看呀,是明信片上还连着书签的那种,书签可以撕下来单独保存或者一同寄出去。然而我并不知道这家店叫啥... ¥3/张(不包邮

寄完明信片后,背上行囊就向着大门停车场前进。途经南湖,挥别宏村前拍的最后一张照片。

宏村---西递

景区正大门停车场坐车,时长半个小时,票价6块。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 简介:看胡文光牌坊、敬爱堂等精美的徽派建筑,欣赏建筑上的徽派三雕。

关于西递呢,同宏村一样也是徽派建筑的古村镇。不过当你看过了宏村南湖和月沼的景色后再返回去看西递,很可能会嗤之以鼻。景色自然不可同级比较,但西递真正吸引人的是它的历史人文方面。它更为古老,更加不被人熟知,如同一首经典的老歌,让人细细体味。

走过西递, 唱一段岁月如昨的歌。

开头不废话,直接来谈谈西递是如何逃票的。不过我要向大家坦白的是,我们是买了门票进景区的...说来惭愧,来之前也有做关于逃票的攻略:大致就是绕过停车场走小路进景区。不过小伙伴们不想冒那个风险,然后我的意志也不够坚定,于是乎...后来发现完全是可以逃票的嘛,追悔莫及...

跑票路线1:这边就是景区检票口前的停车场,直行箭头是靠近检票口的方向,逆着箭头是远离检票口往宏村的方向。

按着上图停车场逆着箭头的方向直行,走一段路后你的左手边会分出一条小公路,然后一直沿公路再走个十来分钟,到达图片上的位置你就能看见西递村镇内的景观。(没有亲自验证过,不过看路线走向大致来说应该是对的。欢迎大家去实践啊,错了尽管来骂我...

到达上图位置你还是在公路上,然后你的下方都是有种植作物的农田,随便找条能下去的路但别踩坏了作物哟。

接下来就不用再说啥了吧,条条大路通罗马的节奏。

逃票路线2:沿着停车场图中直行箭头的方向往前走,贴着古镇外围的马路前行。走个几百米你就能看到如下图的这种小巷子,牌子上写的是:您已进入景区,请您购买门票。嗯,然后大家就自己看着办吧...

不过第二种逃票路线的弊端是每隔个几十米就会有个小木亭子,里面的呢就是负责监控的景区人员。不过个人感觉应该不会很严吧,反正选择这个方式的小伙伴小心点,据说每个路口都是安摄像头的。

这个观景台呢也是我们在摸索逃票路线的时候无意中找到的,真的是不太容易发现。农田边大家都能发现这个小亭子,然后继续顺着图片中向右边延伸出去的那条路走,观景台是在半山坡上,不算高要走个十分钟这里。

铛啷,这张就是在观景台上照的西递全景啦。因为是用手机拍的,所以画质大家将就地看哈。

给小辉子来了一张。

嫌弃小伙伴把我拍得太暗了,然后他就掏出了自己的手机一本正经的拿给我,让我打开手电筒功能手动打光。哈哈我也是醉得不行。

接下来我就不按常理出牌了,就贴上个人认为在西递一天时间里比较有意思的部分照片。

咱先从这只鸡腿说起,西递的鸡腿卖的比宏村便宜一块钱,还了价后十块钱买了两只。醉翁之意不在酒,其实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鸡腿背后的小狗子。

狗狗的名字叫瑞瑞(rui,轻声),嘿嘿其实是我们自己给狗狗取的,小狗应该是景区里的小野狗。为什么取名叫瑞瑞呢?详见之前宏村的博美多多,也就是哆瑞咪的节奏~

一根骨头就收买了瑞瑞,一路跟着我们,可能是因为我们手里还有根骨头哈哈。而且瑞瑞很乖的哦,在我们参观景点的时候会自主地蹲在门口等着。

又给瑞瑞喂下一根骨头后,咋们的感情进一步升温中。然后我们就半喊半等地带着瑞瑞在古镇里遛弯。

瑞瑞私闯民宅,会见它的 ‘私生子’?

古镇里的假装遛狗照,带着瑞瑞在古镇里奔腾了大半个小时。但由于当天下午我们要准备返程的缘故,于是我们就挥泪告别了它。

• 地址:黟县西递景区中心敬爱堂下弄
  • 简介:西递下弄农家乐,位于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古城内,处于古城中心位置,设施完备,服务周到,是您出行首选。

西递当晚的落脚地选择的是这家。大家如果要选择在西递过夜的话个人感觉是没必要在网上事先预定的,因为客房很多啊,明显很少人会选择在西递过夜。我们也是到了之后找的,现场砍价就成。

双人间喊的100块,砍价后90块拿下,条件应该还不错的吧。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关于西递名字的由来呢,听景区里导游的讲解是因为当地的地势东高西低,水的流势是往西的,‘西’ 字由此来;而 ‘递’ 为驿站之意,就是古时候投送包裹信件之地。

徽派建筑上的石雕都是很精美的,结果西递所有关于人物的雕刻其头部都遭到了毁坏。追其原因就是文革时期认为古代的历史人物都是些牛鬼蛇神,不好的东西,所以将其头部全用凿子敲毁,意为 ‘重头做人’ 。

西递的写生党在景区里排排坐,吃果果...不夸张地说,学生至少有占游客人数的三分之一。

刚进景区就能看到的招牌牌坊。

精细的木雕楼房。

古代版的空调,具体是怎么实现地我也没太听懂。

进西递的时候我们身上基本没剩什么钱了,买奶茶的时候就问了老板这附近哪里可以取钱。结果老板直接问我们有没有支付宝,来了一场说转就转的现金交易,老板好人啊。

这可是西递第一联(改字联),你看辛苦的 ‘辛’ 字多了一横,代表着你要比别人多一份的辛苦才能获得多一份的快乐。

古代版的微博哈哈。

被最后的落款 ‘老兵告白’ 给萌到了。

躲雨时闲逛的明信片店。

推开窗,遇见西递。

外国朋友写的明信片,不知道是哪国的文字。

这种类型的春联倒是第一次见。

防范于 ‘未燃’ 。

隐隐现现的老毛头像。

这墙脚的半张书桌,好神奇。

五好家庭~

单个的小红灯笼。

小假山 + 小狮子 + 小和尚

宏村和西递都是隶属安徽黟县的。

跟小景点绑定售卖的木雕品和砚品。

红色的纸灯笼。

到底是哪个缺心眼的在这墙上乱画,你乱画也就算了,还不画完...

左边的镜子代表女主人的位置;右边的瓶子是放帽子用的,代表男主人的位置。

采蜜的小蜜蜂。

田野间捡到的小辣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