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24.4°的厦门之旅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北纬24.4°的厦门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4/30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环游

前言

来时的这座小城已经很久很久了。时光,就这样悄无声息地静止着,只是,有些情怀注定回不去了。就像这座小岛,想用相机带走属于它的每一处风景,一朵云,一束花;抑或是,一只猫,一条狗。我想我们总是需要那么一段时间去沉淀,去回味隐埋在苍老往事里的口未。空气中,海水里,小岛上……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那个有个老别墅,满树繁花的小岛,曾经也记载着我们的怦然心动,还有心如止水。

一直想去厦门,却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迟迟没有启程。没出发之前,关于厦门。鼓浪屿,厦大,闽南语,环岛路。大抵就是这些了。4月的厦门,早已繁花至荼蘼了,不愿枕着漫长的距离,慢慢耗着我对你的思念。于是,和亲爱的一起,出发去往厦门。

我一直是这样一个人,不懂得收敛,不懂得阿谀奉承, 一直享受着你给的心安理得。有你陪我并肩,倾颓的古老街区,昏黑的狭小弄堂,繁华的城市霓虹,清新的海边椰树。心情在左,温暖在右,一路都是风景。

诶,程先森,有你抚年,即使不堪,我亦甘愿。

关于行程:

D1.铁路公园—中山路—厦门夜景 D2.南陀寺—鼓浪屿

D3.鼓浪屿—厦大—小眼镜 D4.环岛路—曾厝垵

关于摄影:

佳能5DMARK3,佳能600D,苹果6

关于住宿:

D1:厦门市区 D2:鼓浪屿 D3:曾厝垵

关于小吃:

张三疯奶茶,沙茶面,龙头鱼丸,大肠包小肠,八婆婆烧仙草,赵小姐的店,怕怕爆奶杯,阿信厚土司……

第1天

• 电话:0592-2038888、0791-9510510
  • 简介:厦门北站是福厦铁路、厦深铁路、龙厦铁路中的一个站点,福厦铁路按设计全线共14站。

习惯了贴着地面行走的感觉,临时订了两张杭州东前往厦门北的动车。还是清晨,听着列车加速的飞驰声,留恋着车窗外的阳光,我牵着你的手,你靠着我的肩,你就这样静静入睡。

倚在车窗前,好像漂流的时光里,找到了心有所依的系恋。当然,还有一路陪伴的红小兔。

颠簸了6个小时之后,午后2点,趁着阳光不疾不徐,轻轻地说一声:厦门,我来了。买张厦门地图,打上一的,前往酒店。稍作休息,我们便坐上21路,来到了铁路公园。沿着古老的铁轨,一直走,一直走,感觉时光被踩在了脚下,那么沧桑,那么安静。一个文艺女青年,对于铁轨的情愫是不言而喻的。

• 类型:厦门老牌商业街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 简介:厦门地标式商业街,欣赏连排的骑楼式建筑,搜罗地道的闽南小吃,感受鹭岛的独特魅力。

夕阳西下的时候,择一地儿觅食,那就非中山路莫属了。清一色的骑楼,鳞次栉比的店铺,摩肩接踵的人流,我们都是吃货,不折不扣。

夜幕降临的时候,漫无目的地逛到了鹭江。吹着海风,嚼一口青芒,遥望着江那边的鼓浪屿,那儿,就是明朝我们要去地方。然后,伴着张三疯的奶香入睡。

昏黄的灯带,衬得它带着些许暖意。

第2天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6586,0592-208728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我终究还是一个喜欢折腾的人,清晨天还蒙蒙亮,就起了。只是五一人多,怕买不到去鼓浪屿的票,就跟着一团,去了传说中的南陀寺兜一圈。现在的船票已不是当年的8元的小蓝,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50的往返票。路边偶遇紫色的小花。

船票是午后两点半,那么大把大把的时间就留给沙滩吧,下起了零星小雨,淅淅沥沥的,雨中慢走也是别有一番情调,没人的时候,我习惯于拍我的鞋子。

有的人说“我爱你”代表他会爱你一辈子。我信了。你会给我长久的,对吗?看着不远处的你,取景框一直追随着你,不停地按动着快门,在跳,在笑,在奔跑,在发呆,都是我爱的你。我会静静的,将回忆收好。

启程了。蔚蓝的海洋,荡起一层一层的涟漪,我直愣愣地望着远方,说不定很快我又会再回来吧。

两个人,一座岛。或走或停,或蹲下来,看一只猫一条狗,懒洋洋的打着哈欠;或者站在破败的庭院前,发呆,感伤时光印刻的沧桑;或者慵懒地迷失,闭上眼,听那风带来的钢琴曲。

满树的三角梅啊,那么灿烂地开着,安静孑然。走过斑驳着红砖的墙角,突然闯入一个熟悉的背影,竟也变得如此自然。

厦门鼓浪屿玛雅潘度假旅馆
  • 电话:0592-2065398
  • 地址:鼓浪屿乌埭路31号(泉州路66号对面)

兜兜寻寻,停停走走,终于找到了玛雅潘。在鼓浪屿上,不迷失,是不可能的吧。见到它时,有种隐隐跳动的惊喜,是我想要的民宿,没有娜雅的名声,没有树屋的静谧,但有它自己的味道。小资,文艺。谁叫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呢?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在海鲜市场买了很多不知名的海鲜,回到住宿的对面这家,叫他们加工。一打啤酒,一桌海鲜,最惬意不过如此。甚至还忘记了拍照,程先森嚷着等海鲜市场8点关门前再去买一趟。于是,我又背着三脚架出门了。有亲爱的老弟在,三更半夜也不害怕了。碎碎念,随随走。每一家小店,都有它的个性。

漆黑的夜里,扔掩藏不住围墙上热烈盛开的花儿。路遇两个人在修剪,许是这树的枝桠太茂密了,只是看着这一地的三角梅呀,那么灿烂地躺在地上,我突然有了一种心疼的感觉。

十点过后,我们还漫步在归途。这时候,小岛上变得那么静谧了,甚至你听得见心跳的声音。买杯马拉桑,枕着你给的温柔入梦。喜欢鼓浪屿,从来不止流连于盖个章。

第3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自然醒来的清晨,阳光穿过彩色玻璃,投射在白色床单上,满心的暖意。 拾级而上,阳光刚好,清风自来,坐在盛开着鲜花的小院子里,我愿有所房子,面朝鹭江,春暖花开。

教堂,三一堂。听说只有午后两点才可以进去的,大概是我去的太早了。只见到几个路人徘徊在十字路口。

走着走着,来到了海角八号。

不可世俗地拍下了这个牌匾。如果他能够陪你来到海角八号,就能够陪你一起到地老天荒。这该是多少女孩梦中的希冀呀!

• 电话:0592206409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鼓浪屿的最佳观景点,从上而下俯视鼓浪屿全岛及厦门市区景象。

爬上日光岩,俯瞰鼓浪屿。此时的一片云,抑或是对面的那座叫做厦门岛的小城,都将成为彼此眼中的风景吧。迷了,醉了,安了!

回到厦门,觅食中。两个相机对着我咔嚓咔嚓,服务员一阵窃笑。

• 电话:0592 218 00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排着长长的队伍,拿着身份证进了厦大,我想没有一所大学会是这样的迈入吧。诚然,厦大是唯一。

中西合璧的宿舍,一树一树的凤凰花,伴着风,一束一束地飘落。硕大而华丽的阳光,稠密地,浸润了绿色的树叶。出了校门就是沙滩,想来就是一件浪漫得颤抖的事儿,如果十年前,我们也在这所大学驻足,那么维c,……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大学路
  • 简介:靠近厦大的免费沙滩,漫步、海边玩耍,这是天然的休闲公园。

在厦大,邂逅了芙蓉隧道,厦大时光,却怎么都找不到我想去奔跑的绿茵场,结果,在白城沙滩徒步归来的路上,偶遇了!抑制不住的兴奋啊!

夜幕降临的时候,随着人流来到了白城沙滩。在这儿,遇见了厦门的雨。

进去的时候太匆忙,忘了给厦大来个影,再次遇见的时候,一定不能错过了。但是人潮涌动,我无奈地站在这个门口,等了一波又一波,却还是没能留住一个孤寂的背影。

• 地址:开元街道湖滨中路7号
  • 电话:0592-2054568
  • 简介:海鲜采用闽南酱油水制法,锁住十分鲜味

晚饭,留在了小眼镜。晚上8点,还有20多桌在等待。想吃的青蟹、海瓜子、虾姑都没了,一到三楼人满为患。来了厦门,我爱上了竹蛏。

这一晚,在一路念叨着小眼镜的不过瘾中又算溜走了。

第4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路
  • 简介:享受海边骑行的快乐,边骑边看美丽风景。

又是一个清晨,没有阳光的清晨。偷个懒,不涂防晒霜了。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个多么荒谬的笑话。

清晨的海边微风徐徐,骑着单车绕着环岛前行。白墙红瓦,椰树成排,海天一色。 路遇一处鹅卵石,小跑着奔向前方。对于海,女人和小孩永远痴迷。

骑着单车,沿着环岛路,想来夏马也是件幸福的事儿。累了,停一停,看看海;渴了,买个椰子,听听咕噜咕噜下肚的声音。有爱的木栈道啊,有你陪着我一起走。

回到杭州,发现了这两张照片,你的心是不是也变得柔情似水。关于环岛路,关于厦门。微风,轻柔。阳光,正好。最美的童话不过是有一个人可以一直一直陪着你走下去,不需要很慢,只需要很长。到我们都白发苍苍的时候,你依然愿意追着我按快门,我想最美不过如此。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还了单车,到了曾厝垵。已是午时12点。

小摊上到处是这样的青芒,算算这几天下来,也吃了不下20个吧,我果然最爱芒果。连过敏的先森这回也顾不了,原来芒果还可以这样吃。

带上一杯椰汁,路遇三年二年。今天,你微博了吗?

“嗨,同学。”

你是不是也想回到当初。那年不可一世的你。

听说曾厝垵是一个很文艺的小渔村。每一块斑驳的墙面都涂鸦着人们对于文艺和小资的自述。在这样的地方,不过发呆。

环岛路木栈道
  • 地址:福建省厦门思明区
  • 简介:在美丽的环岛路东南段,有一条集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滨海走廊——环岛路木栈道。

时间已经指向午后,但是心里依然念着想着那片海。那就去撒泼吧,再不去就晚了。

在海边,写下我们的印记吧。纪念DJ。纪念十年。

破败的褪了色的木栈道下,我恋恋不舍。这是我觉得美的角度,也许和别人不一样。

什么时候起,我也会贪恋你的背影了?

终于,该启程了!做一次厦门的BRT吧,蓝蓝的小圆。

THE END

很多人会问我旅行的意义,也曾有人觉得我是一个极不安分的人儿,不会在一个地方久呆。其实你们错了。我愿意和一个相爱的人,守着一座文艺的小城,慢慢变老。但是如若你问我最想去的地方在哪里,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有他的地方,就是我要的风景。

突然怀念,十年之间。你总是觉得抱歉,没法陪在我身边,我总是希望每一天你和阳光都在。不问光阴与否,似水长流,不顾深情能否,寿及年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