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家人,随心出发,我们在云南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带上家人,随心出发,我们在云南

• 出发日期/2014/05/10

• 玩法/漫游 美食

前言

有意义的旅行

一场有意义的旅行—老少三代的云南爱之旅(昆明丽江束河泸沽湖香格里拉)

《loney planet》一直在提倡进行有意义的旅行,而这次云南之行我觉得用“意义”这个词有些大,我姑且称之为有目的的旅行。首先是陪老娘看看风景,以尽孝子之心;其次是满足老婆想再游大研古城的愿望;再次是带着儿子多走些地方,长长见识;最后则因为老婆一直反对我和好好再养大型犬,而古城客栈几乎家家都有狗都很可爱,看看能不能借这个机会能搏得个继续养大狗的机会,嘿嘿。

先说说时间选择吧,最初计划是六月份去,既避开了暑期旅游旺季和云南的雨季,那时的香格里拉杜鹃花海也能颇具规模了,可儿子今年要上小学了,以往是五月底报名,然后又担心六七月份学校会有安排,所以选在了五月中旬。

再说说行程地点安排,云南有很多地方曾被列入行程,东川红土地、元阳梯田、梅里雪山、雨崩、丙中洛、双廊、版纳等等都是不错的地方,然而我的年假只剩下一周,还带着年近70的老娘和6岁多点的孩子,行程必须轻松些,这么多地方不可能都走下来,老婆之前也走过昆大丽版纳线,所以一些以前去过的景点也被略去了,经过几次修改,最终敲定了昆明-大研古城-泸沽湖-束河-香格里拉-昆明的路线,海拔由低到高,因为老娘和好好还没到过高海拔地区,给她们一个适应的过程,香格里拉尽量安排在后边,越晚到杜鹃花开的越繁茂。

叙事文三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下边该说人物了,呵呵。三月份去台湾的时候,老娘就想和我们一起去,结果老爷子不愿意去,就没去成。这次老娘终于决定把老爷子扔家里,只身和我们去丽江找艳遇去了,哈哈;老婆几年前到云南玩过,当时跟的旅游团,感觉在大研古城没逛够,一直还想再来;而好好马上就要入学了,想带着他利用今年的时间多玩玩,多看看;而对于我来说,云南,可以说是我除了天津和浙江之外,研究的最透彻的省份了,云南的历史、人文、地理、气候等等,没少花时间了解。就这样,老少三代四人开始了充满爱的云南之行。

第1天

今日行程

今天是老娘生日,这个生日过的也很有意义,老娘一生把重心放在家庭方面,放弃了事业,放弃了升职,操劳多半生,如今是该享福的时候了。上一次带老娘出来玩儿还是好几年前在胶东半岛转了一圈,这次去云南,也是老娘第一次坐飞机。

临行前一个月,老娘就为了携带物品,大动脑筋,携带的衣物换了好几次才决定下来,出发前还有点小紧张,手都发麻了,还被我们取笑一番,哈哈。

早上起来,奔赴机场,天气多云,但不影响起飞,10:35分,ca1467次航班正点起飞,经停长沙后准时到达昆明,老娘吃了机餐,看着窗外的云海,心情不错。之前一直说昆明长水机场选址有问题,总有雾,延误航班启停,这次我们赶的还不错,只是这个新机场比巫家坝机场离市区要远不少。老爷子关心老娘,一下飞机就打来电话询问情况,告之一切安好后,挂了电话,乘坐机场快线在泰丽酒店下,之后打车起步价来到昆明标志性建筑金马碧鸡坊,金碧交辉的奇景是无缘看到了,倒是牌坊附近有很多卡通形象打扮的聋哑人可以和游客合影,只是价格有点小贵,每人10元,好好和喜洋洋与小老虎合拍了几张,交了20元,之后就来到了建新园。原本计划是在桥香园吃米线给老娘庆生的,桥香园就在金马碧鸡坊旁边,离得近。在机场快线的大巴上,司机推荐了建新园,也是百年老店,孔子曰:听人劝吃饱饭,我们从金马碧鸡坊过马路,穿过祥云美食城就来到了建新园,人很多,不过味道还不错,算是我吃过的过桥米线中最美味的了。昆明没捞面,就用米线代替长寿面庆祝老娘67岁大寿吧。

一直担心老娘身体吃不消,所以没选择步行,还是打的来到了昆明火车站,由于前不久,这里刚出现过暴恐事件,所以戒备森严啊,在候车厅休息,于21:46乘坐k9610次列车奔赴丽江。

• 电话:0871-63619908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金马巷10号
  • 简介:昆明地标合影圣地,也是繁华的市中心,晚上还能逛逛热闹夜市。
  • 地址:金碧路金碧广场

第2天

今日行程

今天是母亲节,2014的母亲节,我的妈妈和我儿子的妈妈是在丽江度过的,^_^。7:00到达丽江火车站,乘坐蓝色面包车来到北门坡加油站,一路上好好和同车的小情侣详谈甚欢,将行李放到之前在某宝上预定的喜雨客栈。因为我们到达丽江时间较早,而且带着老人孩子不想再为找客栈浪费体力,所以提前预定了,价格也还可以,一楼和二楼大床房分别是95元和115元,出行方便,离四方街距离适中,晚上不会太吵。客栈是典型的那种纳西民居,三坊一照壁,院子不是很大,但休闲也足够了。

洗漱后便延着五一街逛起了大研古城,天气多云,不是很理想,不过阳光不是很强烈,不会觉得很晒。清晨的大研古城是最美的,很幽静,没有熙熙攘攘的旅游团,可以慢慢散步,体验那份恬静。到达四方街后,先去了狮子山那边,看看古城全景,期间好好拿店家的铜锁拍照,还和奶奶顶了几句嘴,教育了他,不能未经别人同意随便动人家东西,不能对奶奶没礼貌,小家伙心情低落了,不过对于我交给他的照顾好奶奶的任务倒是尽职尽责的完成,O(∩_∩)O哈哈。然后返回,来到大水车这里,人已经多了不少,乱乱烘烘的,拍了几张照片就打车来到花马街,转了象山市场,感觉这里东西物价也不便宜,中午在大佛吃了腊排骨,这家味道还不错,老婆也评价这次吃的比上次来吃的味道要好。然后在象山市场外边买了明天去泸沽湖路上的午餐,就返回客栈休息。

一觉醒来,看到老娘和好好身体没问题,比较欣慰,云南地区昆明海拔1900米,丽江海拔2400米,泸沽湖海拔2700米,香格里拉3200米,老婆在海拔3600米的拉萨才有的高反,我是到珠峰大本营出现了轻微高反,我们俩口子没问题,而老娘和好好会不会高反,是我比较担心的,看到她们目前没事儿,我的心也放下一半儿了。一家四口又出发去了花马街到梦想家吃了三文鱼火锅,怕她们累,还带了登山杖助力,好好第一次用登山杖兴奋了半天。老娘还是不能接受鱼生,而生鱼片是我的最爱,虹鳟39元一斤,我们挑了一条小三斤的,再点了点蔬菜,足够吃了。虹鳟口感和三文鱼很相似,而价格要便宜很多,我吃了个过瘾。炸鱼皮味道也很美味。她们三个涮的火锅,也纷纷表示好吃。好好又想吃南瓜饼,我告诉他必须把海带全吃完,没吃饱才能点南瓜饼。这小家伙还真把海带全吃完了,看着他明显已经很饱了还在玩命吃,好好也是个犟脾气的人啊。南瓜饼油炸的时间比较长,等到用膳完毕,回到大研北门,天已经黑了,由于三脚架放在客栈里,大研夜景拍的不是很成功。逛街的时候还分别碰到火车上旁边铺的下俩口和火车站到北门坡同车的小夫妻,大研真是小啊。

回到喜雨,我最初计划是二楼安静,老婆和老娘在楼上休息,我和好好在楼下休息。可好好不愿意和我睡,最后决定我和老婆在一楼,老娘和好好在二楼,一天游玩下来,大家都没感觉累,晚上客栈也没听到哼哼啊啊的声音,休息的也还不错。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东大街1号丽江古城内
  • 简介:丽江古城的象征,到此一游照的必拍之地。
丽江食记
梦想家三文鱼餐厅(花马街店)
  • 类型:云南菜
  • 地址:古城区花马街中段(十字路口东侧)
  • 简介:梦想家三文鱼餐厅的三文鱼,青稞小馒头,野生菌都是特色,尤其是青稞小馒头,是他们家独一无二的特色点心。野生菌锅是纯天然的,不加味精鸡精。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第3天

今日行程

由于泸沽湖又在修路,到达泸沽湖得8小时时间,所以出发时间提前到七点,我们早早起来,在北门加油站上了到泸沽湖的中巴。丽江到泸沽湖专线也是在淘宝易同那里预定的,往返160余元一位,比在客栈订要便宜。到泸沽湖那条十八弯的路还在修,据说修好后三小时左右就能到,我们是赶不上了,还得到消息说泸沽湖也在修机场,隐隐感觉泸沽湖美景再不看,等过几年游客一多,就要完蛋了。云南水质最好的是泸沽湖和抚仙湖,其次是洱海,照这样发展下去,泸沽湖迟早得变成今日的滇池。希望当地政府在发展旅游的同时,一定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好好几乎吐了一路,在里格下车后也还身体不舒服,老娘倒是一点事没有。泸沽湖的客栈,来之前想入住随梦园,可看了某宝上他家客服给客人的评价,感觉很刻薄。而且很多人说到了之后再找,要比网上预订便宜很多。我去之前也为住在里格还是住在落水纠结,所以决定还是到了之后再看。泸沽湖门票100元,老娘由于没到70岁,那个老年证没用,也需要买全票,不过多得了一本女儿国护照,^_^。车停在里格村口,好好身体不舒服,我也就决定住在里格,不去落水了。下车后,选择了离湖两分钟路程的扎西家住宿,三人间一晚120元,性价比很高。里格湾有几家客栈临湖而建,但价格较高,而我们在银滩的房子,过马路就是海,对这种所谓的湖景房真的无感。安顿好后,四口人乘船游览了一圈,由于现在没有海鸥,乘船也没太大意思,靠近岸边的地方,还有狗气势汹汹的叫上几声,貌似要游到船上保卫它的领地,这时突然想起来,万一狗真游过来,是不是需要痛打落水狗呢,哈哈。之前来的路上,给好好也讲解了一下猪槽船的传说和祖母屋、摩梭人的历史。里格的湖光天色还是不错的,上岸欣赏了一会儿后,回到扎西家吃烧烤,竟然没有烤猪膘肉,说是人们都嫌肥,可我就爱吃肥肉啊,呜呜,那个烤茄子不像传说中那么美味,苏里玛酒味道还不错,还有种酒叫咣当,听这名字貌似度数很高的样子,扎西家还养了只猴子叫悟空,很有意思。之前网上也有不少关于扎西家的负面舆论,我到了感觉还可以,不是网上说的那样。好好精神不好,回到客栈休息,老婆说好好发烧了,我摸着感觉没发烧,到旁边的药店买了只体温计,还是坏的,又换了一只。好好确实发烧了,37度多,过了两小时又量38度多了,期间买了退烧药,以防万一。想想下午的时候一直让我抱,我觉得他是懒,一直没抱,现在知道他是发烧没力气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再等等,好好的体温没再上升,闷出汗后,老婆摸他脑门,感觉已经不那么热了,这才安心睡去。临睡前,决定转天我留在客栈照顾好好,让老娘和老婆去环湖游玩。心里默默祈祷让好好尽快好起来。里格的夜空可以看到星星,但不是很多,和我心里预期有些差距。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里格村
  • 电话:13988820478
  • 简介:老板热情,当地菜别具风味,位于里格村,码头附近,赏够了风景便可以一尝美食。

第4天

今日行程

早上起来,好好神奇般的好了,烧完全退了,于是我们决定全家环湖。我们住的旁边的房间是玻璃门,可以看见外边的天空,就换了一间,价格还便宜,100元一晚。来之前的想法是租两辆电动车环湖,期间充两次电,大环湖下来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老娘担心安全问题,建议租车,虽然我觉得在两个轮的车上看到的风景肯定比四个轮看到的风景要好很多,但还是依照老太太的意见,选择了拼车,大环湖每人50元,一家四口200元,和一对来自河南的母女共乘一辆车环湖。在扎西家门口等车期间,去了旁边的里格心情吃了早饭,装修的很有特色的一家饭店,然后逗了逗悟空,9:30开始环湖。

司机不爱说话,也没有讲解,基本我问一句他答一句,人倒是很老实,车加装了探灯和涉水喉,看着还挺是那么回事的。顺时针环湖,一路欣赏泸沽湖的美景,中午在赵家湾品尝了著名的好人小吃,每人30元,吃饱为止,老板挺有意思,穿着个米奇的T恤,他自己不收钱,钱都是老婆管。在这里还碰到了天津老乡,也是闺女带着老人出来玩,不过是自驾过来的。午餐有西红柿和青菜,荤的有松茸炖土鸡和松茸炖湖鱼,味道特别鲜美,我吃过之后又让老赵加了一碗松茸湖鱼,真是物美价廉。老娘也特别喜欢喝那里的苦荞茶。而且赵家湾的景色是整个泸沽湖最漂亮的,可以毫不吝啬的用美不胜收这个词来形容。而由于来的时间有点早,草海那边的草还没全绿,不过景色已经不错了,老婆在这里穿上民族服饰还拍了不少照片,期间一直抱怨说一穿民族服装就显得胖。。。。。。,而好好不太喜欢穿民族服装,尤其说那个帽子戴着不舒服。最后在大落水看了下银饰,看中一对包银的熊牙,要价1200,实在太高了。银饰没看到喜欢的,他们这里辨别银用火烧的方法,我倒是没见过,一般银我是用硬度和抛掷法来看纯度的,纯度越高越软没有弹力,而且抛到地上基本不反弹声音低。

同车的女孩说话声音是童音,很好听,陪她母亲来散心,女孩爸爸刚刚死于肺癌,唉,人生苦短,还是及时行乐吧。

在路上看到不错的风景就让司机师傅停下来拍照,老婆脆弱的皮肤又几乎被晒伤,不愿意下车了,好好身体时好时坏,但很喜欢和同车的那个女孩说话找人家玩,差不多四点的时候,回到里格,老婆和好好回客栈休息,我陪着老娘转了转里格半岛,她没有半点疲态,这让老娘在我心中体弱多病的形象彻底颠覆过来,从此老娘被称呼为神勇老太太,^_^。老婆带着好好在湖边骑了会马,儿子玩的很开心。总结起来,泸沽湖景色还是不错的,到了这里,有想拍摄和创作的冲动,期间还和老婆摆了几个造型,泸沽湖之行,除了好好身体原因,其他都还是相当美满的。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 地址:云南丽江泸沽湖风景区泸沽湖镇赵家湾17组28号(近女神湾)
  • 简介:泸沽湖风景区的好人小吃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长满碧绿芦苇的海子,拍摄站在猪槽船上的剪影非常漂亮。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第5天

今日行程

由于回丽江换了小车,可以走近路,穿隧道,所以师傅来电话通知10:00才出发,先是在里格坐了另外一辆车,然后那辆车的司机把我们扔在大落水的一个地方,就让我们在那里等另外一辆车,我们既没有车牌号也没有新车司机师傅的电话,正在交涉,那个司机就催我们赶快把行李都卸下来,态度很恶劣,不禁和他发生了场小冲突,后来上某宝看其他人评价,发现司机有很多摸女游客大腿和把乘客赶下车的情况发生,看来这里的司机的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最终上了新车,发现碰巧和我们同车的几人是我前天我们同来泸沽湖的游客,还真凑巧。有个女驴很有女汉子的气质,徒步了雨崩,还从尼农出来的,半路我没烟抽,还主动给我烟,哈哈。半路上又碰到了在里格和赵家湾碰见的天津老乡,他们几人要去双廊,看来还是自驾游方便啊。

小车比中巴要舒适些,也提前给好好吃了晕车药,好好身体状况比进泸沽湖要好些,不过还是有些不舒服,在大研南门下车后,我本来还想等原来那车司机再吓唬吓唬他的,看到好好身体状况,就决定先回束河的客栈休息了,蓝色面包到束河40元,感觉有点贵了。

在束河的客栈也是提前在某宝预定的,当时赶上特价,很合适,一间双标,一间大床房,每晚每间才40多元,位于束河古城旁边的街尾村,客栈是砖石结构的,隔音要比木质结构的好很多。这家恋小仙客栈可以说是性价比相当高的,配套设施也很不错,老板王大仙带着自己的父母来这里养老,对待我们特别热情,而且还包早餐。

好好休息了一会后,说脑袋不晕了,我们就去转了转束河古城,在小吃街点了一堆特色小吃,丽江粑粑、水性杨花、大理饵块、纳西炒饭、糯米肠,还有酸奶,好好吃了点饭,肚子又开始不舒服,还吐了,奶奶就带着他先回客栈了,我和老婆接着逛束河,束河比大研古城要安静多了,小商品价格也比大研便宜,我更喜欢这里,大研的商业味道太浓了。

晚上在四方听音还有篝火晚会,那舞步很熟悉啊,我也不禁跳了几下,被老婆制止了,说我一跳,别人都看我,切~~~不就是胖了点吗,爷当年也帅过,O(∩_∩)O哈哈~。

因为牵挂着好好,所以回去的比较早,头灯不知道怎么回事,竟然电不足了,而且无法转换亮度,只有四个小led灯泡能亮,还好回到客栈的路不远,路上也有路灯可供照明。因为明天就要去中甸了,这条路线也是我最担心的,为了让老娘好好休息,所以让她晚上和我睡在双标,好好和老婆睡一屋。因为之前在某宝上预定的香格里拉专线车,回来的路上打了几次电话确认,直到晚上十点多,才接到香格里拉路线的司机师傅打来电话,告诉我们明天7点40在束河南门碰面。

• 地址:大落水村
  • 简介:紧邻湖滨的摩梭村庄,景色优美设施完备,泸沽湖住宿的热门地。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第6天

今日行程

由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话,今天的路线需要先买到桥头镇的车票,然后再进入到上虎跳,然后再转车进入中甸县城,在打车到独克宗古城,比较麻烦,而在某宝上搜到有丽江到香格里拉的专线车,沿途会在景点停留,这样省事很多,就预定了四张车票。可上车才发现,原来是拼团的旅游团,导游一路上喋喋不休,还推荐什么金色大厅,听起来很烦。在长江第一湾新建了个观景台,被各种摆卖商品的柜台隔成只留一条小路能通过,而且看不到那个欧米伽造型的全景,听说要看全景要去旁边的一座小山上,中午到了上虎跳,只给了一小时时间。我其实更想去中虎跳,可老娘和好好,无法爬上天梯,就在上虎跳游玩了一会儿,好好身体继续不舒服,老娘带着好好没下到底,在半路返回了,这里用60多岁的那个老年证可以半价。我和老婆转了一圈,气喘吁吁的回到车里,事实证明,一小时时间有些小紧张,没有太多时间游玩。之后,吃了团餐,本来车票是不含餐的,导游给安排了午饭,还不错。之后路过小中甸的时候,在车上看到高山杜鹃和矮小杜鹃只是稀稀拉拉的开了些,草甸也不是很绿,有些失望。天气也不是很好,在哈巴雪山观景台看到的景色也一般,已经没有多少雪了。之后车开进了独克宗古城的月光广场,我们卸下行李,入住了昌聪巷的格桑花客栈。

这家客栈的三人间100元,很便宜,不过入住后发现有点冷,wifi信号也不是很好,不过他家院子里连着一个大温室,进入到温室感觉跟换了个季节似的,在温室里休息了会儿,进来位藏族老奶奶,说这是他家的地方,外边才是客栈,每年10万元租的,客栈去年生意还不错,今年独克宗被烧后,生意清淡了很多。我们抱歉后想回到客栈,老奶奶热情的邀请我们再坐会儿,还给我们看她家种植的花草,看到好好穿的衣服有点薄,执意要他多穿些。这就是我特别喜欢藏民的地方,简单朴实,她是真心为好好着想,我们觉得好好的衣服可以保暖了,可她还是一再要求好好加衣服,而且转天我们坐车的时候,又有藏民一再要求好好加穿衣服,特别执着。心里很感动。

香格里拉也就是过去的中甸,一直是我特别向往的地方,这里是藏族康巴地区,我对藏民自从到过西藏后有种莫名的亲切感,康巴汉子的豪爽勇敢也很令我钦佩。虽然随着经济的发展,有些藏民变质了,但我始终相信,有宗教信仰的民族他们的道德水准就不会太低,绝大多数藏民都是热情好客的。

来之前的两周,群里就有人发了山火的照片,然后听说用了冷弹灭火,导致气温降低,雨水也没下来,导致高山杜鹃的花期延后,但我还没放弃希望,毅然而然的还是决定来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是我心中难以割舍的那份情怀。

可今天有些失望,絮叨的导游令人无法心静下来,当初看某宝里商品介绍,我以为会在纳帕海和小中甸洋塘曲停留,结果也没停车。我和老婆商量,明天去纳帕海骑马,然后早些回丽江,原来预定的普达措就不去了,两个步道都走下来,好好现在的身体状况吃不消,高海拔徒步,也为老娘担心,之后给易同打了电话,对方很客气,同意了退掉明天的返程车票钱。

好好吃过方便面后,身体不难受了,我们就去转了月光古城。心痛啊,满目苍夷,还好转经筒还在,只是被围起来了,不让游人转动了。在古城内看到卖苹果的小摊,买了两个竟然说有一斤,这缺斤少两的太严重,走到个超市,买了水果,我还买了瓶青稞酒,结果转天一喝,是酒精勾出来的那种劣质酒,一口没喝扔掉了。好好走了会儿,感觉累,就回到客栈早早休息了,晚上也没到月光广场和大家一起跳锅庄。我上网查了查,发现纳帕海有骑马宰客现象,而且枯水期后会有沼泽,就决定明早好好休息,睡够了之后,直接返回丽江。总之今天,是充满了失意的一天。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沿途随拍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哈巴雪山
  • 简介:玉龙雪山的“兄弟”,适合攀登的入门级雪山,山顶终年冰雪覆盖,周围环绕着大片冰川。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第7天

今日行程

昨晚查了中甸县城到丽江的班次,10:00有一班,我们九点五十分左右到的,还有最后五个座位,到丽江新客运站的时间是13:30左右。中间休息的时候有段小插曲,休息点有家摆摊卖药材的,我正闲来无事看着呢,突然从旁边冲出个人,说卖家卖的是低海拔玛咖,没有药用价值,说高海拔的像人参,有根什么之类的,卖家就从摊位下边又拿出来一盆,那人看了看闻了闻说这才是好玛咖,然后自言自语的说应该如何吃之类的,边说边看我,我总感觉这人是托,接下来就会和卖家假装谈价,说多买点和我平分,我走到一旁看他表演,他见我走了,也没兴致了。不知道那个人是不是托儿,但我还是希望淳朴的康巴人民不要被外来的环境污染了你们淳朴的心灵。

大巴车上好多当地乡民还是很不错的,对我们这些外来人口都抱着友善的态度,见面都笑呵呵的,我很想和她们说句扎西德勒,不过最终还是没有开口。坐我旁边的是位背包客,和他聊起来,感觉很投机,小伙子年初从湖北出来,去了哈尔滨,然后来了西部,到成都只靠65元钱走到拉萨,然后在拉萨帮朋友看客栈,他说的很多理念我能引起共鸣,比如说出来旅行,不应该是走马观花,而应该做到的是融入当地人民的生活中。

从新客站走到大研古城南门,我们顺着七一街慢慢闲逛,看到有家旅行社不知何种原因被贴了封条,老实说,丽江的旅游管理还是有些混乱的,像拉市海这样的地方,听说过很多次宰客事件了。在一家小铺里还发现了108种菩提子做的挂珠,我兴奋的告诉店家,我也有一串,不过细看,很多种菩提子的种类不同。好好怕奶奶累,主动帮奶奶背包,竟然走了不短的一段路,然后就没力气了,^_^。可能这几天我没怎么消耗体力,所以背着80L的背包,扛着好好走也没感觉累。来到四方街休息了一下午,坐在四方街的木凳上享受丽江午后稍微有些毒辣的阳光,慵懒的过了一下午。老婆又去五一街买了之前看上的运合风车,网上没有卖的,只有实体店销售,价格不便宜,不过很精致。老娘也为亲戚们带回几件披肩和衣服。利用这个时间,我又给好好讲了下摄影的知识,比如构图和景深控制,布光等,好好这些天拍了不少照片,感觉比以前好了很多,摄影这东西,除非到大师级,我感觉无非就是如卖油翁所言:无他,惟手熟耳。多拍多比较,水平自然而然就上去了。

看看时间差不多,回到七一街,在小吃街点了些特色食品果腹,老婆表示要带着老娘艳遇去,回来不告诉老爷子。之后在沐府外边看了看,出了南门,30元到了火车站。22:30乘坐K9608次列车回昆明,老娘感觉比较困,这晚就由老婆带着好好在火车上度过了。

• 地址:古城区七一街
  • 简介:总的来说,七一街小吃一条街是一个商业化程度非常高的地方,因为物价偏高,所逛得人多,买的人少。味道一般,环境卫生还不错。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关义街光院巷49号
  • 简介:土司官邸,建筑宏大精美,《木府风云》等热剧的取景地。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第8天

今日行程

火车提速了,六点二十多就到达了昆明,我们下火车后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个叫金丽的家庭宾馆,50多平米的套间120元,还算合适,只是没有wifi。休息洗漱后就乘坐44路车到了云南民族村,这天的安排,也是比较费心思,之前安排的偏重自然景色,在昆明就想找个距离市区距离适中的人文景点,这样不会太累,也能给好好补充一下人文类知识,毕竟多民族是云南的一大特色。

民族村有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风景也不错,到这里可以了解各个少数民族的概要介绍,建筑特色,主要节日,风俗习惯等,门票是90元,老娘可以免票,这里比我想象的要大,整整逛了一天,期间还分时段看了大象表演,基诺拉祜寨、佤族的歌舞和民族特色表演,刀杆广场还有个傈僳族的小伙子上刀山,下来后展示的那脚底板竟然一点没事。

开始的时候,给好好讲,他还能听的进去,后来就一直想早点出来,在买椰子的地方让人家刨开椰子吃椰肉。好好在看基诺寨的表演时比较兴奋,一直对主持人头上戴的斗笠比较感兴趣,好几次问人家为什么头上戴了个房子;在壮族抛绣球的地方也玩了半天;然后在藏族村转那个转经筒的时候喜笑颜开啊,又在哈尼族梯田那里玩了会水,只是在彝族荡秋千的时候头晕了,民族村内还准备了观光直升机,每人10分钟,980元,想想还是算了吧,有点贵。慢慢的逛,看看这些微缩景观和文字介绍,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这地方我还是觉得蛮值得来的,可能老婆对这类人文景观没有太大兴趣,走着走着就累了,说腰都快累断了。本来还想参加晚上八点半开始的篝火晚会,据说有下火海表演,可看到她们这么累,还是决定回宾馆休息吧。

出来的时候看到,民族村6点之后的门票是20元,晚点进去还是很合算的,回去的公交站牌上44路被人撕掉了,估计是旁边等活的的士司机干的。

一路上有句标语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滇池清,昆明兴 加油吧,昆明!

晚上老娘的膝盖也有些疼了,抹了些药,总体来说,神勇老太太的表现,令我刮目相看。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0号
  • 简介:参观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

第9天

返程回家

昆明回天津的机票订的较早,临行前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也出来了,才500多元,而且时间段也不错,我订的要将近900元,唉,亏了。

9:50乘坐东方的mu5747航班回天津,737坐着很不舒服,空姐脸上连职业性的微笑都没有,机餐也很难吃,喝点饮料想加些冰块都没有,不管怎么说,13:00的时候,回到了天津。因为途中碰到气流,好好有些晕机,就想坐地铁回家,可那个机场到2号线空港的接驳车一直没人开,最后还是打车回到家里,老爷子准备好了面条给我们接风洗尘。

9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充满了爱的旅行画上了句号。好好可能还是有点小,路途有些颠簸,身体多日不适,他说18岁以前再也不来西部了;老婆满足了再逛大研古城的愿望;老娘一路看到了美景,身体完全没有问题;而由于这几家客栈的狗狗出境不多,老婆没和她们过多接触,所以回家后再养大型犬的目标看来是无法实现了。这次的旅行,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爱情和亲情都得到凝聚和巩固,接下来为好好入学做准备,然后让他在银滩修整两个月,之后就要继续十月份的韩国行了。2014,我过的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