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从关中平原到黄土高坡(上)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一个人从关中平原到黄土高坡(上)

• 出发日期/2014/08/28

前言

在2014年7月的某一天,看了一个美女的西安游记,忽然间就有种冲动,一定要去一趟(在这之前一直打算去内蒙草原),去看一看世界的第八大奇迹,幻想着自己如果生在秦朝会是怎么样的一种情景、去感受智取华山的惊险、去领略壶口瀑布的咆哮是怎样的壮观……

1:高铁票  广州------西安北

提前看了飞机票和高铁票的价格和时间,高铁票来回813.5*2=1627元;春秋航空来回机票价格比高铁还便宜300多,大约1300元,不过我还是选择了高铁9:00----17:40(只因喜欢坐在火车里看风景的那种感觉)。

2:住宿

预先预订或者规划好,每个城市、景点都预备几间酒店以备不时之需。

3:当地交通

由于我这次是一个人的自助游,所以也预先制定好的每天的行程和交通工具,在这几天里全部以公交车、地铁、火车和徒步为主。

4:美食

全程以当地一些小吃为主

网上推荐比较有名的小吃:

饺子:德发长饺子馆、西安饭庄。

牛羊肉泡馍:同盛祥饭庄、春发生饭店、老米家、老孙家。

羊肉泡馍:老孙家饭庄、同盛祥饭庄、葫芦头泡馍、春发生饭店。

灌汤包子:贾三灌汤包。

凉皮:盛至望麻酱凉皮铺、魏家凉皮、汉中一绝凉皮。

腊牛羊肉:铁志坚腊牛羊肉店、刘纪孝腊牛羊肉店

肉夹馍:樊家腊汁肉夹馍、秦豫肉夹馍、老米家大雨泡馍。

Biang biang面:biang biang面

水盆羊肉:老白家。

清真肉丸胡辣汤:大皮院刘家伊味香,老孙家。

酸菜炒米:红红酸菜炒米

甑糕:东南亚甑糕店。

黄桂柿子饼:伊古斋,老徐家。

金线油塔:西安饭庄。

镜糕:回民街、

还有定家小酥肉,小贾八宝粥,石家包子,老铁家水盆牛羊肉,桂花糕,军军绿豆糕土特产,大皮院的盛家酿皮……

5:关注天气

出发前一周开始每天关注西安、华山、延安、壶口瀑布的天气情况,随时因天气而改变行程日期及增减衣物。

特别是华山,26、27天气预报说8月30日华山下雨,所以果断把华山的出发日期提前一天改为29日,有效避免了雨天爬山,佩服自己的英明。

6:景点门票

在网上预订并且可以有优惠的都提前一天预订,有些可以到景点再购票。

7:下载一些有用的软件

高德地图、去哪儿网、携程网、同程网、中国铁路中心官网、指南针等等

初定行程:(后因各种情况有所调整)

第一天:广州----西安北(9:00-16:40)

到达西安后到酒店放下行李,到游览钟鼓楼、回民食街晚饭

第二天:华山

早上5:45分起床,大约6:00分出酒店,地铁1个小时到西安北坐高铁G652次7:53开车,约半小时后到华山北站,当天下午约5-6点下山

第三天:兵马俑、秦始皇陵、明朝城墙

第四天:延安、枣园、王家坪、杨家坪、延安博物馆、清凉山

第五天:南泥湾、壶口瀑布

第六天:陕西博物馆、慈恩寺、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寒窑

第七天:回程 西安北---广州南 09:50-----17:30

第1天

西安钟鼓楼、回民食街

8月28日下午16:45分终于到达西安北站,在火车站直接下地铁坐2号线9个站到北大街下车,问了酒店的路怎么走

西安七贤国际青年旅社。这次本来想定在西安非常有特色的西安七贤国际青年旅社,可惜提前了一个多月去留意都订不了房间,所以最终选择了位于北大街地铁口大约300米左右的酒店,交通和吃都非常方便,离钟鼓楼和回民食街一站多的路程,离西安城墙北门也大约500米左右。

办了入住手续后放下行李,就带了个腰包马上出门,出酒店不远就是公交车站(2站,如果地铁1站)1元钱就坐到西安钟鼓楼下车。

先上一张西安钟楼的相片,西安钟楼约在18:00左右拍摄,钟楼是古城西安的象征,是我国古代遗留下来许多钟楼中形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网上订钟鼓楼套票大约50元,也可以分开买票,价格稍贵。

钟楼夜景,钟楼里现有的景云钟是仿制的,原有的景云钟现在已迁址到西安碑林博物馆

西安鼓楼是城内明清建筑物的主要标志和代表之一,也是目前所存在全国较大的鼓楼

今晚就在西安有名的同盛祥吃了碗羊肉泡馍,28元一碗,味道好极了,推荐哦!还送了一碗汤

德发长创建于1935年,以北京风味为基础的,有馅足皮薄,味道醇厚鲜美的特点。

西安民间有这样几句流传已久的话:"提起长安城,常忆羊羹名,羊羹美味尝,唯属同盛祥"。招牌菜:牛羊肉泡馍、香酥鱼条、芝麻里脊、松子羊肉

biangbiang面(中文不会写那两个字),呵呵。Biang biang面是陕西名特小吃,也称裤带面。一根面条宽度可达二三寸,长度则在1米上下,厚度厚时与硬币差不多,薄时却如同蝉翼。一根面条足够一顿饭,而对大饭量的关中人来说,一顿吃8两、1斤也是轻轻松松的。

现场制作花生酥

招牌菜:酸菜肉丝炒米饭。酸菜化解了油腻,而且酸辣味又刺激了人的食欲,因而十分可口。此外还有于涮牛肚、烤牛筋、酸梅汤、八宝稀饭等等。

逛完回民街后就坐公交车回酒店早点休息,明天一早起来去华山咯。

第2天

西安北---华山北---西岳华山

由于怕误了火车,所以29号早上5:30左右就醒了,比闹钟还早。背上背囊、腰包,带上3瓶600毫升的水和干粮,重死啦(听说华山上10元一瓶水,30元一个方便面)。出酒店后在附近吃了份粉蒸肉和来了一瓶老酸奶。

早上6点的西安街头,远处有灯光的地方就是明城墙北门又叫安远门,拍摄的地方就是酒店路口。

坐地铁大约7点左右到达西安北火车站,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G652  7:53---8:25的高铁到达华山北站下车(火车站出口有免费中巴也可以拼出租车),然后坐上挤得像沙丁鱼一样的免费中巴(呵呵,上车就像百米冲刺一样,幸好抢到位置)经过约20分钟到达华山山门

下车后马上来一张远景

山门上书“太华胜景”,华山(亦称太华山),又称西岳,为五岳之一,海拔2154.9米,自古以来就有"华山天下险"、"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华山是由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体构成的,有东、西、南、北、中五峰,主峰有南峰“落雁”、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三峰鼎峙,人称“天外三峰”。还有云台、玉女二峰相辅于侧, 36 小峰罗列于前,虎踞龙盘,气象森森,因山上气候多变,形成“云华山”、“雨华山”、“雾华山”、“雪华山”给人以仙境美感。

从下车还要走大约15分钟左右的路程才到游客中心服务台取票,在网上预订440元,便宜了20元(包括大门票、上下索道和来回车接送,车程约40分钟)

缆车上拍摄半山腰的房子,里面难道还住着高手?

爬华山最好从西峰上北峰下,相对来说北峰最低,这样的走法不耗体力。 华山西峰索道,这一段索道非常陡,怪吓人的,坐对面的那个女生不敢往下看……

华山西峰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W式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索道下站设在瓮峪内东沟口,中间站设在仙峪白缺(雀)寺,上站设在华山西峰巨灵足南侧下绝壁硐室内。索道线路斜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

这里就是华山西峰----莲花峰

有种大地在我脚下的感觉

此石因沉香劈石救母的传说而得名,今观此石,拦腰一开为三,又有一石覆其上,石旁石斧乃沉香劈山之器。

简直美呆啦!

西峰---莲花峰

金庸笔下的华山论剑

苍龙岭是五云峰下的一条刃形山脊,是华山著名险道之一。相传韩愈登华山览胜,游罢三峰下至苍龙岭时见苍龙岭道路如履薄刃,两边绝壑千尺,不由得吓到两腿发软、寸步难移,坐在岭上,给家里人写信诀别并投书求救,华阴县令闻讯便派人把韩愈抬下山。

自己走在长空栈道的入口处感觉还可以接受,还算淡定,不过要我去走长空栈道的话我就万万不敢啦,人小、胆子也小,担心吓得上不来就麻烦大啦……

此乃华山赫赫有名的长空栈道,听说常常都有人出事

自古华山一条路,差不多到北峰山顶啦,从早上大约10:20分左右开始登山,一路走来,经过西峰(莲花峰)------到南峰(海拔2160.8米,为华山最高峰)--------东峰(海拔2090米,是华山主峰之一)------中峰(中峰又称玉女峰)-----北峰(又名云台峰)大约已经走了五个半小时左右,中途歇了3次喝水吃东西,每次大约3-4分钟,总计不到15分钟。(如果不坐索道登华山的话全程大约需要10个小时左右)

大约下午五点已经下到华山山脚,这时来了两母女问路,问回西安怎么坐车,为了赶时间想早点回西安,所以我们没有等免费中巴,3个人一起拼出租车回华山北火车站,哎结果还是要等到差不多晚上7点开的高铁才回到西安。

看来下次可以去云南虎跳峡徒步啦…… 原来去年就计划去虎跳峡徒步,不过看完介绍走完中跳峡大约需要8个小时,而且头一天也需要走约4个小时,所以当时就有点怕啦。现在走完华山也给了自己非常非常大的鼓励......

第3天

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秦始皇陵、慈恩寺、大雁塔

有句俗话讲得好:贴钱买难受,想想也是。很多俗语或者古话都有它的道理,旅游就是这样一种贴钱买难受的活动(特别是自助游,不过也有它的乐趣,不然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当驴友呢?),也是一大早约6点左右就醒了,还是比闹钟还厉害。今天不用带那么多的东西,所以背囊轻了不少,由于天气预报说今天会下雨,就带了伞、雨衣和水就出门了。

早餐吃了个汉堡和一杯好像叫冰糖雪耳露的饮料就匆忙上了一辆箭头指向西安火车站的公交车,还好一上车就习惯问一下司机是否开往火车站,结果司机说:坐反方向了,我不收你钱(5角RMB的车耶,西安人也太幸福了)下个站下车吧,我连声说:哦哦,谢谢!(这个站的车很多都是开往火车站的,就单单这车是从火车站开出来的,哎)。

西安火车站给我的感觉就是10多20年前的广州火车站,找了一辆车上写着:306工人先锋号的、员工穿着制服的车,车费7元,车程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临潼,天下着雨,打着伞避开那些骗钱的,直接在售票处买了张150RMB的秦始皇兵马俑门票,和2个山西人、一个西安人拼了讲解员(90RMB可以给5个人讲解)。国际惯例先上照片

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秦始皇陵、慈恩寺、大雁塔图片

图中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的字体叫秦小篆。秦小篆书体上承东周时秦国器铭与刻石文字,会融各地书风而成,为中国第一次统一之字体,居书史转变之关键 。

二号车名为“安车”,分为前后两室,前室较小,仅供御手一人乘坐,后室舆广78,进安全深88厘米,上罩一个穹窿式的篷盖,状如龟甲,前后室均罩于篷盖之下,具有防风避雨、防尘防晒的实效。御官俑身佩长剑,跽坐于车前室,手中握着辔索。

这两个就是和我一起拼讲解的山西人,他们自驾来西安。来兵马俑参观最好请个讲解,不然什么都不知道就一直走。如果你不请讲解的话也可以跟在旅行团后面,这里是旅行团必游之地。

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秦始皇陵、慈恩寺、大雁塔图片

1号坑全景 ,最前排的兵士,都是没有穿着铠甲的。脸庞也比较年轻,导游说这就是现在所说的先头部队,也就是敢死队,炮灰。后面的兵士都有穿着铠甲,是军队主体。所有士兵手部动作各异,说明他们当时都拿着不同的兵器,后来在项羽焚烧兵马俑坑的时候,都被项羽军队抢走了,因为兵马俑手上的兵器都是金属制作,是可以实战使用的。

看到图中有一些黑色的痕迹吗?其实就是当初项羽火烧兵马俑时候焚烧留下的痕迹。以前只知道火烧阿房宫,现在还多了烧过兵马俑

修复中兵马俑身上都挂着标签,上面记载着出土时间等等各种信息

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秦始皇陵、慈恩寺、大雁塔图片

这里是3号坑 ,在深5米左右的坑底,每隔3米架起一道东西向的承重墙,兵马俑排列在过洞中,上面在盖上木板。注意看下图的兵马俑大部分都是没有头部的。因为3号坑是现在开挖的几个坑中唯一一个没有被项羽焚烧过的坑,所以盖在兵马俑上部的木板盖子是自然塌陷的,这样就把兵马俑的头部都压坏了,专家本着修旧如旧的准则,所以也没有把头部修复。

兵马俑出土时都是有颜色的,只是当时我们国家的技术不够先进,在出土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都给氧化了,所以到现在为止都暂时不再开挖啦,甚为可惜。还好,现在听说我国和德国一起发明了一种药水,可以保持新出土的兵马俑保持30年不退色,不过到时的门票估计也贵一倍咯,呵呵呵。

著名的跪射俑。也是唯一一个出土就完好,没有经过任何修复的俑。跪射俑刻画的很精细,背面右脚鞋底的防滑纹和走线都被工匠细心的刻画出来。导游说跪射俑的脸部侧面看就是陕西的地图 。

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秦始皇陵、慈恩寺、大雁塔图片

其实秦始皇陵真的没什么好看的,坐上电瓶车兜了一圈15RMB。不过既然在附近就来看看一代君皇的陵墓罢了。

游览完后坐车回兵马俑门口,在等车时听说这里有车到慈恩寺和大雁塔,所以就马上改变了行程,暂时不去明城墙(自己想的是城墙就在住的附近,只要哪天有多出来的时间都可以去)经过了一个多小时车程,终于到大雁塔了

大雁塔是西安市著名的旅游景点。唐代永徽三年(公元652年),玄奘为藏经典而修建,塔身七层,通高64.5米。被视为古都西安的象征。

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秦始皇陵、慈恩寺、大雁塔图片

这里就是大雁塔,塔前有几十米长的音乐喷泉

上图的寺庙就是慈恩寺,门票50RMB,大雁塔在寺庙内,如果要登上大雁塔的话再加30RMB。  大雁塔又名大慈恩寺塔,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南郊大慈恩寺内。因坐落在慈恩寺西院内,大雁塔原称慈恩寺西院浮屠(浮屠即塔的意思)。是中国唐朝佛教建筑艺术杰作。

大雁塔始建于公元652年(唐高宗永徽三年)。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印度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慈恩寺的西塔院建起一座五层砖塔。在武则天长安年间重建。后来又经过多次修整。大雁塔在唐代就是著名的游览胜地,因而留有大量文人雅士的题记,仅明、清朝时期的题名碑就有二百余通。

大雁塔是楼阁式砖塔,塔通高64.5米,塔身为七层,塔体呈方形锥体,由仿木结构形成开间,由下而上按比例递减,塔内有木梯可盘登而上。每层的四面各有一个拱券门洞,可以凭栏远眺。整个建筑气魄宏大,造型简洁稳重,比例协调适度,格调庄严古朴,是保存比较完好的楼阁式塔。在塔内可俯视西安古城。

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秦始皇陵、慈恩寺、大雁塔图片

肉夹馍由三十多种调料配制而成,由于选料精细,火功到家,使用陈年老汤,因此所制的腊汁肉与众不同,具有色泽红润,肉质软糯,糜而不烂,浓郁醇香,入口即化的独特风味 。

来了一个肥瘦肉夹馍7RMB和一碗紫菜粉丝汤3RMB,吃馍的时候那些汁都流到手上,好吃真的非常好吃,那个粉丝汤没有下任何味精和鸡精,店家下了虾皮,汤味很清很鲜,一下子全部吃下肚子。本还想试一试其他,可肚子不争气.哎可惜可惜!

吃完出门时看了一下招牌,嘿嘿,居然是一家做了几十年的百年老店------樊家腊汁肉夹馍

早在清末光绪年间,恰逢慈禧避难来陕,她的御厨在外出采购的过程中与樊炳仁相熟,就将宫中御膳调料的用法和火功的掌握倾囊相授。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