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一段闲适的美食之旅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一段闲适的美食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3/24

前言

成都, 一座温柔的城市,只在夜里下雨。

没有那么多赤裸裸的晴朗,仿佛就是不想叫你参透人生,然后在你不开心的时候,来一个清透的晴天,叫人高兴的手舞足蹈。

第1天

成都

嫩绿的垂柳,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充满回忆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赵雷充满温情的嗓音歌唱了一座让人留恋的城市。

这座城的故事可以追溯到3200年前,它承载着三千余年的历史,也从未更改城名也不曾迁移城址,平静而祥和地屹立于“天府之国”的腹地,并让马可•波罗都惊叹不已的“锦绣之城”——成都。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是张艺谋在2003年为成都拍摄的城市宣传片,初到这里,这座城带给我的最直观的感受,闲适的生活节奏;舒适的气候环境;让人垂涎欲滴的各色小吃;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大都市的气息;当然,还有驰名中外的菜系——川菜...

当自己逐渐融入到成都的生活中,更是发现,原来这里的一切都是如此吸引人,作为吃货,像正宗的牛油火锅,馅儿大皮儿薄的抄手,口感清爽的冰粉凉虾,清香劲道的跷脚牛肉,还有像简阳的羊肉汤,双流的老妈兔头...太多的让人不断咽口水的美食小吃。

除了品种繁多一天一种都不重样的美味,成都还有很多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前来游玩的朋友,比如充满历史底蕴的武侯祠,杜甫草堂;集中着最时尚以及商业气息的IFS广场,太古里;拥有民俗风味的宽窄巷子,锦里;文艺范儿的东郊记忆;以及像大慈寺,文殊院这类的佛道圣地...

作为一个标准的吃货以及还算称职的耍家,我们一行人,以市中心春熙路为轴,辐射到三环,走街串巷来一次美妙的成都行。

在行程正式开始前,先和大家简单分享下当我们来到成都后比较实用的或是可能用得到的信息。

根据各个地方的分布位置,比较省时和合理的线路规划,依旧以春熙路为中心

DAY1.春熙路→太古里→大慈寺

DAY2.文殊院→宽窄巷子→琴台路

DAY3.人民公园→天府广场→省图书馆→武侯祠→锦里

DAY4.动物园→昭觉寺→东郊记忆

DAY5.杜甫草堂→浣花溪公园

基本上是涵盖了成都三环范围的所有值得一去的地方,小伙伴们就可以根据个人的时间安排以及对景点的热衷度选择前往...当你游览之后,相信我你一定会喜欢上这里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关于交通

地铁,目前成都地铁共开通了1,2,4号线,三环内的通行基本是很方便,快捷,也为到达每个景点节省了很多时间

BRT,二环快速公交,只在耳环上行驶哦,但它同样很快速,有专门的公交车道,不堵车,无红绿灯,如果到往距离二环比较近的地方推荐快速公交的出行方式

然后呢就是现在很火的打车软件(优步or滴滴),便宜,也方便,一键预约直达目的地

成都的地铁交通线,目前已开通1,2,4号线路,可以看到未来几年成都的地铁轨道交通也将更加便利

关于自己

喜欢旅行,喜欢摄影,喜欢骑行,喜欢民谣,吃货一枚...本命年的自己,希望在2016走更多的地方,拍出更好的照片,写更精品的游记分享给大家。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偷得浮生半日闲。

如果对于旅行方面有什么可以帮你可以加我的微信,QQ,当然有共同话题,兴趣爱好的可以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和经历

QQ/微信:zlw1515411237  微博:Joker丶浮生

在去哪儿的相关游记,如果近期有想去这些地方的可以作为参考哦,内容还是比较详尽,当然如果有疑问的话可以直接问我:

听,星星在牛背山上说话,封山前的徒步之旅

天堂之境泸沽湖

北海涠洲岛 去海边撒点野

OK...让我们一路嗨起来,成都,Come on!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一条巷子名“宽窄”

宽窄巷子是中国四川省成都市的一个历史文化区,由三条东西方向的老街(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以及街道之间的居民宅院组成。修葺一新的宽窄巷子由45个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艺术与文化底蕴的花园洋楼、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组成。而它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从地铁站出来,便感受到宽窄巷子古朴的气息。

很棒的一个熊猫邮局,来到这里,写几张明星片寄给自己的亲朋好友还有未来的自己

绵绵的细雨也让这里的热闹稍微推迟了些

这些亮闪的首饰应该是姑娘们的最爱

老成都的味道

行为艺术,很敬业的他们往往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就是很久,当你凑上去围观或者拍照时,他们很可能冷不丁的开口或换个动作吓你一跳,哈哈

做工精细的檀木梳

各式各样的小玩意儿让人眼花缭乱

凉面,凉粉,油炸土豆各种小吃玲琅满目

又是一个很古朴的邮局...

金灿灿的油炸豆腐

来一串糖油果子,甜到心里

现代化的气息很好的融入其中,不仅有咖啡店,还有很多清吧为深夜的宽窄巷子增添了不一样的气氛。

随处可见这样的雕刻,很有意思...也是很不错的照相场景哦,人多的时候很可能还要排队...

平安桥天主堂

天主教成都教区主教座堂。成都教区主教府和四川省神哲学院驻此。正式名称圣母无染原罪堂,又称平安桥总堂。

栩栩如生的门徒

这时一个很圣洁的地方,进来这里也不自觉的被气氛所感染

从这个角度透视出去,还是蛮有意思的。

各种图案被阳光打亮

虔诚的祷告,阿门...

我们来到这里可是屏息凝视,前面的阿姨奶奶些在做祷告,生怕惊扰引来她们的注意

琴台古径

车水马龙——琴台路

琴台路,是成都市的珠宝一条街,市内大型珠宝楼在这里荟萃,也兼有少数小规模餐饮店。以汉唐仿古建筑群为依托,以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展示汉代礼仪、舞乐、宴饮等风土人情。

周边建筑即使是现代商业建筑业多以坡屋顶造型、素色着色。琴台路 既很好 的融入这样一片祥和的古文化氛围中,又充分体现了自身的特点。这里最富特色的是全长920余米、横贯整条街道的汉画像砖带,这条砖带荟萃了中国面世的绝大部分汉画像内容,游人随砖带前行,宴饮、歌舞、弋 射、车马出巡等2000多年前汉代人的社会现实图景和理想天堂便复活在游人的视线中。 这条砖带由16万块天然青石砖铺筑而成,仿真程度之高,令人叫绝。

琴台路是专门为纪念西汉时期的传奇人物、爱情化身的卓文君与司马相如而命名的,所以住在这里,您不得不了解他们的爱情故事。

卓文君与司马相如在古代的琴台路上开了一家酒铺,卓文君亲自当垆卖酒。淡妆素抹的卓文君,站在置放酒瓮的土台上卖酒,不卑不亢,神态自如。而为了爱情永驻,司马相如亦不抚琴。他与酒店的伙计一样身着短脚裤,提壶洗碗干杂活,谈笑风生。如此这般,虽然生活清苦了点,但两人却是幸福美满,丝毫不为世俗所累!

司马相如当官之后,曾有抛弃卓文君的想法,并给卓文君写了一页信,内容是: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唯独少了"亿"字, 卓文君接信之后明白了司马相如的意思,就是司马相如对自己已经"无意(亿)",

夜景还是很漂亮大气...果断来几张留影

工作照花絮一张...

斗鸡饭场伙(新城市广场店)
  • 地址:青羊区同心路27号(新城市广场旁)

晚餐来到斗鸡饭场伙,光听这个名字就挺新颖

听说这里一般是不到5点就开始排队了,于是我们为了能够早点品尝到,也早早就来了,然而,排队依旧,不过服务态度极好,为我们安排好了休息的座位,我们也没有闲着,打亮着这里精致而别具一格的装饰

这位大哥也是很接地气啊...一个人潇洒的坐在那里散发着不一般的气场

红色的圆桌,鲜艳的布局,整齐合理的规划,闹中不乱,光这氛围就让人食欲大开

终于轮到我们勒,大快朵颐的节奏啊

特色的鸡爪,那叫一个够味,辣到嗓子眼却还是让人欲罢不能。够味

水果烧烤,独特的口味,就连签子都是用花椒的呢。

斗鸡饭场伙在新南门,这家店面是新开的也比较大,在浆洗街、蜀汉路、新城市广场也有,之前也还去过蜀汉路的店两三次了,总之还是很值得推荐的一家吃鸡的餐馆哦。

青年男女把酒言欢之地——九眼桥

九眼桥始建十明代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距今已有400年的历史

上世纪五十年代前,九眼桥一带是热闹的水码头,要从水路出成都下重庆,都得从这里搭船启程。而从外地水路运来的货物,也得在这里上岸

而如今成都九眼桥是酒吧聚集地之一,九眼桥酒吧一条街成都夜文化的标志,晚上河边一条街上灯火辉煌。街上的酒吧可达上百家,大多数酒吧都是有露天,也可坐酒吧里面,但每家酒吧都不大,小小的最多可容纳几桌。一家接一家,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风格跟酒水价格。可以坐室外看河景,边欣赏风景,边喝着美酒。吸引着很多青年男女来到这里度过喧嚣的夜生活...

用冷暖两色来表现不一样的感觉。

各式的酒吧看的人眼花缭乱...

人来人往,灯红酒绿

第2天

• 电话:028-86132021,028-86158033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少城路12号
  • 简介:市中心的街心公园,喝茶发呆晒太阳,感受随意轻松的安逸生活。

人民公园

成都人民公园,位于成都市区祠堂街少城路,占地112639平方(近169亩),风景秀美,交通便捷,是繁华市区中心规模最大,也是成都市第一个破墙透绿,还绿色于市民的,开放式的风景园林历史公园。 园内有梅园、海棠园、兰草园、盆景园、大型假山等景点。人工湖上可泛舟,临湖建有仿古茶楼,公园内的广场常有各种展览和演出,园内菊展、鹤鸣老茶社久负盛名。

成都市人民公园一直是蓉城百姓品茶观景、游玩休憩,养生健体,流连忘返的好去处,身在其中,心情无比舒畅,所以外地的游客来到这里也可以感受一下老成都的悠闲生活。

来一串冰糖葫芦,回忆下儿时的味道

晨练的人也很多

彩色的船儿,让我们荡起双桨,哈哈

因为是清晨,人也不是很多,但一般到了中午后,一桌桌的茶客就会聚集在此,谈天说地喝茶休憩。

正宗的热腾腾的白家肥肠粉,再来一个锅盔,哇,生活如此满足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贝森北路1-5号

西村大院

成都西村大院是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集中发展园区,大院由"中国当代艺术教父"栗宪庭担纲项目顾问,当代著名建筑师刘家琨任总规划师,这个建筑也正如其名,是一个围合的院子的样子。

要特别说下这个足球场哦,普通的球场来头却很大

‍”皇家贝里斯“...如果关注足球或者也是老成都一辈儿的应该会感觉有点熟悉吧,没错,就是四川第一帅

说川戏的李伯清李老师。

静姐也注视着场内,不晓得是不是被哪个球员给吸引住了呢,哈哈

全神贯注的守门员,注视着球场上皮球的每一个动向。

• 地址:桐梓林东路9号附2号
  • 简介:高性价比的自助火锅餐厅,想吃多少吃多少。

看完他们的队内训练,肚子也差不多空了,刚好旁边就有一家很热闹的四季锅火锅店,于是一致决定火锅走起。

认真挑选着食材的静姐

正在调制美味的大厨们

品种繁多的火锅香料,是按什么样的比例又是用什么样的方法最终将火锅底料炒至而成呢,很是好奇啊

各种清凉的甜品

丰富且新鲜的菜品

都来凑热闹看露天电影了

刚刚出锅的油煎饺子,油亮油亮的好想咬一口

满桌子的菜

少不了凉粉凉面这些特色小吃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亲自调制美味的油碟

看到这些菜品以及正在沸腾的锅底,口水是忍不住的往肚里咽啊

第3天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文殊院街66号
  • 简介: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院内供奉有300多尊形态各异的佛像;院内的素斋也很赞。

清修之地文殊院

文殊院始建于隋大业年间(605-617)。蜀王杨秀以"圣尼"名,定名信相寺。会昌五年(845),唐武宗灭佛,寺毁。宣宗即位(847)修复,历800余年与世并存。清顺治元年(1644)全毁。传说清代有人夜见红光出现,官府派人探视,见红光中有文殊菩萨像,便于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集资重建庙宇,改称文殊院。康熙帝御笔"空林"二字,钦赐"敕赐空林"御印一方。康熙帝墨迹至今仍存院内。

糖油果子,也是一串串的,是不是跟冰糖葫芦很像一家

这个形态比较特别的东西是叫蒸蒸糕...用大米或糯米蒸制而成,还是挺有意思的一种小吃

文殊院这儿最有名的宫廷糕点铺,每天都是排队老长,还不分上下班高峰期时段,足以见得这家老店是多么受欢迎。

各种小吃任你挑选

在文殊院外,有很多古朴的店面,像这里就摆放着很多漂亮的屏风。

一路边走边逛,中午饭来一份肥肠,牛肚如何...

也算是一家不错的苍蝇馆子,生意很棒,味道也足以让我这样的吃货干掉三碗饭,哈哈哈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一条锦绣的街道——锦里

锦里,同宽窄巷子性质很相似,也是属于具有浓厚民俗特点的商业街道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街道全长550米,主要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为主,充满着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里面有特色传统小吃、特色工艺品、酒吧、还有充满韵味的莲花府邸,今天的锦里依托成都武侯祠,以秦汉、三国精神为灵魂,明、清风貌作外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扩大了三国文化的外延。在这条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三国文化和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锦里依托武侯祠,“拜武侯 泡锦里”已成为成都旅游最具号召力的响亮口号之一。

动与静的结合,人来人往,将时间凝固

其实在锦里武侯祠旁边也是很多藏民同胞的聚集地,像在这里有很多卖藏香啊,手串啊,吃藏餐的地方,也算是不同地域的特色汇聚到一个地方

很有范儿的书法家

边走边逛边吃...悠哉而闲适

走在这街头,感受着最传统的民俗文化,以及人文气息

走在这里依旧是可以体验感受到老成都的味道。

巴蜀舌郎

天色渐暗,于是一行人在夜色中寻到了一家很有品味的火锅店——巴蜀舌郎

再来两张武侯祠街道的夜景,长曝中的画面一束束的光轨

店内的陈设也都彰显着其特色

大红灯笼高高挂

又是各种勾起人食欲的色彩鲜艳的食材

趁锅底还没开,瞅瞅我们的满汉全席,哈哈哈

为了保证口感新鲜,鹅肠也是专门用冰块封闭保鲜,这真的是用心做火锅

终于可以开涮了,一样样新鲜的食材放入锅中,四溢的浓香,从里面出来的是让人欲罢不能的美味

小家伙拿着筷子看了已经是迫不及待了

第4天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大慈寺路23号
  • 简介:闹市区的古寺,有1600年的历史,玄奘法师在这里受戒、讲学。

闹中取静——大慈寺

大慈寺位于成都市中心,春熙路附近,建于公元3世纪至4世纪之间。公元622年玄奘20岁时正式在此寺出家为僧,现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唐玄宗赐额"敕建大圣慈寺",历经兴废,多次毁于兵火。现存诸殿为清顺治至同治年间陆续重建。唐、宋之际,寺以壁画著称,苏轼誉为"精妙冠世"。寺宇宏丽,院庭深广,为成都著名古寺。

在像成都这样的大都市中心有一个如此安静的寺院实属难得,我们也带着相机深入这里一探究竟

品茶聊天,享受午后的闲适

搬一把竹椅,品一杯清茶,融入这里,放松释然

偶尔来一顿素斋也还是极好的

鸟儿晒着温暖的太阳也一边充满活力的叫着

上到三楼,俯瞰,眺望,突然发现别有一番洞天...

连小朋友也被阵阵经声所吸引

全神贯注的上课中

络绎不绝前来游览参拜的人们

这个在闹市中的寺庙,给往来的人以平静祥和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大部分商铺营业时间10:00–22:00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中纱帽街8号
  • 简介:成都的时尚购物场所,高端到平价商品一应俱全,深受小资的喜爱。

太古里

在大慈寺旁,太古里便是另一番景象,这里属于繁华,这里属于青年男女,这里有很多充满现代化的艺术风格的店面,也有很多时尚前卫的餐厅,商品店。如果你喜欢逛街,如果喜欢购物,或者没有类似的理由,太古里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各种造型凹起来~所以说,假使你来到太古里什么都不买,这里也可以让你逛很久,因为有意思的太多了,拿着相机,边走边拍吧。

繁华与热闹,人头攒动

是不是很好奇这只大熊猫呢,没错从下往上看我们只能看到它的背影,但从IFS商场进来到达最顶层,便可以面对面与它接触咯,傻萌的它好像在费力的往上爬

你们在自拍,我在拍你们,哈哈

今年本命年,也希望猴年大吉

到处都是别具一格的建筑,还有时尚的青年男女们

时尚与古朴结合的建筑

精致美丽的夜景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天府广场以东约1公里处,北新街以东、总府路以南的区域内
  • 简介:成都乃至全国知名的购物街,游玩成都必去之地。

最繁华的商业街——春熙路

同成都市的其他商圈相比,春熙路的最大特色在于汇集了众多品牌的各类专卖店、以及拥有众多的中华老字号商场,是外地游客和本地白领偏爱的购物地点。春熙路商圈中也不乏大型商场、酒店等。

众多“中华老字号”的成都名小吃:钟水饺、赖汤圆、夫妻肺片、韩包子、龙抄手都聚集在春熙路上,同时也聚集了诸如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哈根达斯、bread talk、曼联餐吧等快餐店和众多咖啡厅、茶馆等。

尽情的迈开步伐,跟着节奏动起来。

不论白天还是晚上,这里都是车水马龙一片繁华盛景

一起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们...

在春熙路天桥上出现一个M.J的模仿者,表演的确实很棒,也希望作为街头艺人的他能早日实现个人更大的梦想

各个样式的小泥人

夜色降临,当然不能亏待自己的肚子,一同来到成都十大“苍蝇馆子”之首的明婷饭店,几个家常菜,但这味道确实无可挑剔,脑花豆腐,烧排骨,腰花,蒸南瓜...又是无下限的吃掉四碗饭的节奏

第5天

昭觉寺动物园

打望着这些憨态可掬的萌物,也感觉它们一直在盯着你,感慨还是自由自在的生活最值得珍惜。

言几又

文艺范儿十足——言几又

这个书店还是当时来参加海盗王基德的分享会时发现的,当来到这里,便对其产生无限的好感。氛围好,逼格高,最关键的是很自由不会被管束。自认为秒杀成都其他任何书店(比如方所,西西弗这些书店)。

边走边逛边拍。

书店还配套有休憩喝饮品的地方

也有如此文艺的画油画的地方

自己DIY好玩的小物件

成都,如一幅淡雅从容的水墨,每一点,每一滴墨都极其韵味!于淡雅处见精巧;又似精巧细琢的工笔,每一处线条,每一个细节都风流而又细腻,于精巧处见淡雅。只因为这些,成都,我喜欢这个城市...

成都,如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每一笔,每一处都极其饱满!如精美处见浓烈;又似让人回味无穷的古诗,每一句诗,每一个细节都蕴含了赞美与深不可测的含义。因为这些,成都,我喜欢这个城市!

成都的春天,很美很美。鸟语花香!夏天,略显炎热却不失欢乐!秋天,喜笑颜开,丰收佳季!冬天,温暖而又幸福!

如果你喜欢这座城,如果这篇游记能够对你来到这里或者了解它有所帮助,也希望能多多支持,关于更多成都的故事,期待与你分享...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