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那些命定的美好—大西北半月游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遇见那些命定的美好—大西北半月游

• 出发日期/2015/08/13

• 玩法/徒步

前言

前言

【关于这次旅程 写在前面的话】

我是个拖延患者😢,大西北回来都快一年了,旅途中就答应给圈里朋友的攻略只字未写😭。

我又是个健忘患者💦,其实现在想一些细节,(比如车程几小时啊门票多少钱啊!不过后来找到了☝️闺蜜的记帐本😚啥都有)都不太记得了!我怕再不写不用过半年我就忘光光了。我可是要立志环游世界的有志青年啊😏,怎可以一路走来一路忘,老了拿什么回忆热血青春岁月👍。

👌,主要为了记录为了不要忘却。我手写我行我感。开始!

这些年一直流行着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我也一直信奉着: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个在路上。

自广西回来后就和妹妹在讨论:下一站,去哪里?去看沙漠吧,还没看过沙漠呢!敦煌、莫高窟、鸣沙山,都是我们神往已久的去向!

还有藏区高原湖泊,想象下天蓝水蓝草绿,万籁俱寂,唯有经幡随风猎猎飞扬。神山、圣湖、人迹罕至,暖阳下我们走在人间仙境,那将会是怎样一番激荡人心?!

其实在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网上多的是甚至美过景色本身的风景大片!但当你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用自己的双眼去拍摄、用自己的跳动的心脏去感受一切的时候,所获得的感动和力量是别的途径无法代替的。

然后上网查了些攻略确定了个大概路线,开始订票找旅友。因为战线拉得比较长有些点没包车完全不可行,只有我和妹妹成本会比较高。最终成功拉入闺蜜及她老公两人。

既然选择了远方

就只顾风雨兼程

———汪国真

【本次旅程具体路线】

我们这十六天的路线如下⬇️:

上海—兰州—张掖—敦煌—柳园—张掖—民乐—祁连县(卓尔山)—黑马河(青海湖)—玛多县(两湖一碑)—共和—西宁—夏河(拉卜楞寺)—迭部县(扎尕那)—郎木寺镇—兰州—上海

D1:温岭(动车)—上海【夜宿上海】

D2:上海(飞机)—兰州(动车)—张掖【夜宿张掖】

D3:张掖一日游(过夜绿皮火车)—敦煌【夜宿火车】

D4:敦煌西线一日游【夜宿敦煌】

D5:敦煌东线一日游【夜宿敦煌】

D6:敦煌(小巴车)—柳园(动车)—张掖(打的)民乐县【夜宿民乐】

D7:民乐半日游(大巴车)—祁连县卓尔山【夜宿卓尔山】

D8:卓尔山半日游(包车)—青海湖黑马河乡【夜宿黑马河】

D9:(包车)青海湖环线—茶卡盐湖—玛多县【夜宿玛多】

D10:(包车)玛多县—两湖一碑景区—共和县【夜宿共和】

D11:共和(大巴车)—西宁【夜宿西宁】

D12:西宁(大巴车)—夏河(拉卜楞寺)【夜宿拉卜楞寺】

D13:夏河拉卜楞寺(包车)—尕海—迭部县扎尕那【夜宿扎尕那】

D14:扎尕那半日游(包车)—郎木寺【夜宿郎木寺】

D15:郎木寺天葬台(大巴车)—合作—兰州【夜宿兰州】

D16兰州—上海

【关于经费】

总共花费8000左右↔️

【关于摄影】

本帖照片对半开由宾得入门级单反&苹果6完成。妹妹主刀相机本楼手机辅助😙

【注意事项】

1.时刻注意⚠防晒!大围巾、长裙、大墨镜、防晒霜!其实我觉得最有效的防晒方式还是:捂!大西北即使夏天也不热,完全可以长袖长裙穿起

2.带些基础药品。(我没带😓所以也不知道该带什么)

3.带个睡袋吧!真的非常有必要。刚开始主要为了干净,后来发现用处实在太大了!坐车可以垫腰上,晚上睡觉保暖整洁!

4.补水面膜多带点😄

👌

先看点图吧

行程图

平山湖大峡谷  壮丽辽阔,磅礴大气!五星推荐

天远地阔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等等等,等避开人群

我爱那辆绿色观光车😘

云层很厚,若隐若现的阳光让这美景愈发珍贵迷人

千年的烽隧,孤独的守望

今来古往,物是人非,天地里,唯有江山不老。

在路上

鸣沙山上的细沙

要拍张没人乱入的鸣沙山真的好难

好玩的沙山 秒回童年🙉

热门成莫高窟这样的景点,就是不管你什么时候去,人都是多的!要等过一波一波的人流后才能拍到这么一张无人照

这个墙壁看着像沙子堆积随时会被暴雨冲刷的样子~可是我轻轻抠过用力按过~真的很坚实~所以不能被表象所蒙蔽

用个鱼眼拍九层楼,少点苍伤感多点萌萌哒

千年钟声~且听风吟

未闻花名

塔林

是守护,还是陪伴,千百年

火烧云下的月牙泉,清丽中带点妖娆美

看看有关河西走廊或者敦煌纪录片,都能听到这个地方,扁都口,在河西走廊昌盛的年代里,算是咽喉要道了,如今却看不到当年的光芒了

油菜花都开败了 再加上没有蓝天加持,草原也无味起来

卓尔山大美!

我在拍风景 拍风景的人拍我

天地辽远,蓝天白云青草黄稞。

这里的山峰赤色丹霞者有之郁郁葱葱者有之白雪覆顶者有之,好一派悠然自得好一个人间仙境!

肉眼所见,皆是此般景致!

第一天

上海

温岭(动车)—上海

因为是第二天中午的机票,动车站到浦东机场又是一个多小时地铁的距离,保险起见我们提前一天到达上海。没提前买动车票,一路四个多小时站过去的,不过三个女人一台戏轻轻松松搞定👌

来个大合影

出门在外短发实在是太方便了

第二天

上海到兰州

上海(飞机)—兰州(动车)—张掖

这一天基本可以说是赶赶赶坐坐坐的一天!

早上先是一个多小时地铁🚇到达机场,再三小时左右飞机✈️到达兰州,然后一个多小时出租车飞奔到兰州动车站,再五个多小时动车到达最后目的地张掖!最后半个小时小面包车到达青旅😪

兰州机场到市区是有大巴的,但赶时间的话还是要打的的。机场到动车站开了近一个半小时¥120。

还没去之前我没想到大西北的交通已经这么发达了,至少我没想到动车高铁线已经如此普及。车上的乘务人员无论服饰、妆面上打扮的跟空姐有的一拼👍印象里西北是比较落后的概念立马减了一半。

沿途风光自然也是美美哒,像小草原、远处的雪山、成群的牛羊等大西北标配那都是妥妥的有的😬

对我来说最神奇的是,天黑的好晚!到了晚上七八点才日落!对于我们这些最东面去的人来说还是蛮新奇的。

甘肃旅游还有个大好处:不管是青旅还是民宿,都有派车接送业务。你想刚一落地到一人生地不熟的地界,因为知道会有人来迎接而化解掉的那种茫然感可不是一丁点。而且也大大节省了去找住宿地的时间精力。

我们住的青旅是在网上随意找的。入住后发现老板有好多辆跑景点的车,一天两个点(随意选)一人¥100。

原计划我们张掖只安排了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剩余时间打算到了再看,于是就报了一日团吧,走平山湖大峡谷和七彩丹霞地质公园两个点。

平山湖据说刚开发没几年,我们也都没听过,决定去哪纯属巧合,但后来发现那真是个太美好的巧合了!

粗发!

本人还是比较适合拍背影

快到兰州时的航拍

我们是传统的中国游客,到点拍照是基本素质😆

动车窗外随手拍

入住的青旅。网上随意找的,不过它离张掖老火车站就十分钟步程,有要转车的驴友们还是可以入住的。

第三天

张掖(过夜火车)—敦煌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乡政府

平山湖大峡谷半日游

门票:¥130(连观光车。好像是强制性购买的,也需要买,景点太大了除非你要一整天耗在里面)

早起青旅司机带我们去吃了一顿当地特色面食后就出发吧!去平山湖的路况很不错,虽然路不宽但水泥地一路到底偶尔几个点有些颠簸。距离市区五六十公里。一路上风景优美心旷神怡😘

在此之前我们都没听过平山湖,据说也是近几年刚开发的新景点。到达时发现门票要130!对于一个没名气的新景点这个价格有点让我吃惊。不过体验过了就会说:平山湖一定要去!一定要去!一定要去!

进入景区后十来分钟我和妹妹说:这地界不适合密集恐惧症患来啊!😁整一癞头山。当然这么辽阔的癞头山只能用震撼来表达心情!

先贴个百度百科来的平山湖资料: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距离张掖市区约25公里,是迄今为止中国离城市最近的集自然奇观、峡谷探险、地质科考、民族风情、自驾越野等于一体的复合性旅游景区,是张掖地貌景观大观园中最美的景观之一!被《中国地理杂志》及中外知名地质专家和游客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丝路之路新发现!

中国景点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困扰是:人太多!人太多!人实在太多!平山湖刚开发、整个景区又巨大无比,所以,你懂的,景美人少,还有比这个更好的嘛!😊

亿万年风雨沧桑,大自然神奇造化。这里峡谷幽深、峰林奇特,大自然用鬼斧神工的创造力将五彩斑斓的山体镌刻成一幅幅无与伦比、摄人心魄的山水画卷。

景区内有个点叫:天梯。简直摸爬滚打啊,稍微胖点的还真挤不进去。梯子90度垂直,爬得我腿抖。还真有那么点惊险的感觉!勇敢者的小游戏。

游玩时间:3-4小时

出来后司机带我们去了市区一小巷子的小面馆吃了当地特色:搓鱼面。我和妹妹都不是吃货或者说我们对吃住太不讲究了😥所以一路上我也没拍什么吃食的照片。但这个面真的好吃!但我忘了叫什么店名了😭

这里只是用了手机外加了个小广角镜头就有这样的效果。用好的相机,用肉眼,可以想象是何等壮阔

天地如此辽阔,小小人儿的小小烦恼也都能放下了!

点大图放大看那植被像不像癞头?😜

总会有古怪的名字适合它

觉得这把我发色拍的蛮美

就是这个搓鱼面。刚一听还以为是什么海鲜面之类的😂事实证明除了我们这些沿海地区不会有人煮面会加鱼🐟

这个牛肉老赞老赞啦!真的超级好吃入口即化啊!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半日游

门票:¥60(连观光车)(有了早上的对比,瞬间感觉好便宜)

七彩丹霞现如今已成为张掖最华丽的一张名片!确实,它值得张掖人骄傲。据司机师傅说,这是当地一放牧老农无意间发现,然后推荐给来张掖写生的美院学生以此赚取外快而被世人慢慢熟知。而张导的《三枪》为自己赚来骂名却让张掖丹霞彻底火了!

观赏丹霞最佳时间为日出日落时分尤以日落为佳。张掖八月份的日落时间大约在七点半吧,所以我们在市区吃完饭再上路到达时大约在三四点。时间刚刚好。

景区内规划了一号二号三号四号观景台,一路走走玩玩过去即可也可以坐观光车。一号台人很多!丹霞颜色也比较寡淡。但接下去慢慢渐入佳境:颜色浓烈艳丽起来,人群也慢慢分散开来。我最喜欢的是二号到三号的一条山间栈道。站得高看得远而且上面人不多方便拍些赏心悦目的皂片。等我们到达四号观景点也就是观赏落日最佳点的时候那简直已被挤得水泄不通,里三层外三次长枪短炮都在那候着。

不过庆幸的是那天云层很厚,阳光时隐时现,可能有的人赶时间或者没耐心等候,人潮慢慢的退散了些,我们就这样挤啊挤啊的怎么就混到了第一排😱最佳观景点风水宝座啊简直!

当夕阳余晖露脸时就听到身边一阵阵伴着惊叹声的“咔嚓、咔嚓”!

云虽厚重,时有时无的阳光却让因光影变化而带来的对比美景更直接震撼。

一开始颜色会寡淡一些

这座山头呢没有什么色彩,就是感觉特别苍茫

有些山颜色重一点有些浅一点,形成时间需上百上千年,破坏它却只需几分钟,出门在外,还是要注意素质,不要为了一已私欲非要翻过警戒线踩在上面留影

慢慢渐入佳境 颜色越来越浓丽

算是淡妆浓抹总相宜吧

这张就是站在最后一个观景台上看到的,算是比较壮观的全景了,大家都在等待太阳落山时余晖洒在大地的温柔,当天多云,所以偶尔泄漏下来的光线显得特别珍贵

巨能爬的人们,远远的成为我镜头中的风景。

第四天

敦煌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河西走廊的最西端)
  • 简介:古称沙洲,是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千百年来文化积淀,众多大漠旅游景区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千佛洞、玉门关、雅丹魔鬼城的集合地。

敦煌一日游

由于是行前一周左右才改的路线,所以没买到张掖到敦煌的卧铺票!当时想得太天真硬座就硬座呗,又不是没坐过,想当年四五十个小时也坐下来了现在不过区区八小时而已(却不想那是十年前,最年轻力壮的时刻😭)!更严重的是没预定到莫高窟的门票!!!这个后面再说。

头天晚上丹霞公园回来后吃了晚餐去青旅洗刷一番就在青旅大堂坐等着。我们是夜里十一点多的火车,车站就在青旅边上。绿皮火车,大家可以想象。一夜几乎无眠。我还好,可苦了同行的小伙伴们,第二天八点多到达敦煌时,各各都有些浑浑噩噩了。

但因为我们敦煌只准备了两天,一天西线大狂奔(主要包括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绵延大概200公里);一天东线(包括莫高窟和鸣沙山)。所以即使很累我们也决定去稍作洗刷就出门。来车站接我们的是民宿老板的车,所以我们就图方便直接定了他的车,顺便让他帮我们留意莫高窟黄牛票。

民宿就在著名的沙洲夜市边上,在一栋房子的两楼,是个“回”字型结构。客栈中间有个很大的露天公共场所,架着遮阳伞,想来旺季时是个群聚唠嗑的好地方。

但老板不知是一贯如此还是刚过旺季累趴了的原因,不是很热情,事先很多应该告知的细节也没提前和我们沟通,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要不要推荐他们家的住宿。

敦煌火车站一角,很有特色,蛮是壮观

还有很多飞天壁画,没拍细图。当天早上到达时人是懵的。

入住民宿,叫梦驼铃。但不知道为什么要挂着新龙门客栈的🏮

行走在现实与电影之间

通铺很干净。这就够了。

客栈在二楼,是个“回”字形结构,中间有个好大的露台,发呆、凹造型、聊天、看星星的好去处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门票含阳关博物馆; 半票:持军官证、记者证、国内大专院校(本科以下)学生证; 免票:身高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20:00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镇阳关景区
  • 简介:因诗句“西出阳关无故人”而名扬天下,千年遗址位于戈壁滩上,场面十分壮观。

当天西线包车费用是¥450

其实网上报价那个时间段¥350—400才是合理价格,但我们有点蔫了懒得麻烦。

然后开始打算西线大狂奔。司机在没提前知会的情况下拉我们去了一饭点,他说西线上没什么吃的地方有的都是这个样子的,那饭店环境是好但价格实在是😔😔不过我们都属于不会来事比较“软”的柿子于是也就将就着吃了。想要节约成本的筒子们要预先和司机沟通一下。

想来非常遗憾,车钱都付了我们走了不到半程就放弃折返了。因为太累?(可是后来去了鸣沙山明明玩得很HIGH!)因为感觉接下去的三个点景色有点雷同?现在想来应该是因为西线上每个点都要收并不便宜的门票,而我在网上看到很多人也是到了景点门口拍个照就走人了事,毕竟有几个点风格很雷同。西线太长,坐了一晚上夜车的我们实在不想一直闷在车里,于是在看完西千佛洞和阳关后就打算折返了(没去魔鬼城现在表示很遗憾!!!但当时以为和张掖的地貌会相似!)

司机建议我们这个点可以去鸣沙山,可以赶着看个沙漠落日。鸣沙山的门票是一票可反复使用三天。

先说下西线。不到大西北真是不能深刻体会到我泱泱大中华之“地广人稀”。千里戈壁百里无人区,只一条笔直公路绵延至天际,有点美国公路大片的感觉😊

西千佛洞门票¥30 阳关门票¥60

西千佛洞有人说是“小莫高窟”但我觉得此处鸡肋可不必去。和莫高窟完全不是一个视觉体验上的东西!由此可管中窥豹国内那些冠以“小XXX”的景点,大多有沽名钓誉之嫌。并不是说西千佛洞不好只是一个是视觉精神上的饕餮盛宴,一个只是家常小菜。既然已经千里迢迢到了敦煌,直接去感受莫高窟即可。

阳关呢,我觉得如若没有那句: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景色不知要大打多少折。由此可见中国文字之精妙绝伦👍

它让人能一见那场景就不自觉的入戏了。仿佛置身于百年前那苍凉悲壮的离别里,仰首一杯饮尽离别酒,千言万语都在不言中。

大西北点和点之间的距离让我深刻体会到大中国的“地大物博”

西线途中的饭点。环境很赞,当然价格也是很好很好的。

还是第一次在葡萄架下吃饭

我们在路上

在路上

衣裾飘荡 长发飞扬

广受好评的一张人物,天时地利人和

茫茫戈壁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鸣沙山门票¥112

我们到达鸣沙山大约在下午五点多。司机说这个时间刚刚好 不会太热又能赶上看个落日。八月份日落时间在八点半左右。

于是我们买了门票就进去了。两种游玩方式:自己爬、骑骆驼。我和妹妹选择爬闺蜜和她老公决定要体验一把骑骆驼。

原谅第一次见沙漠的土包子,即使看到的其实就一大型沙山也是兴奋异常!鸣沙山人很多不过这种好玩的地方人多也有人多的乐趣☺️我和妹妹等不及撒开腿子就手脚并用的爬起来!看看不远的距离爬起来那叫一个累啊!!但是眼看着太阳西斜又不得不尽快追赶💨

渐渐的就看到了梦魂中的月牙泉!

月牙泉的印象几乎全都来自纪录片,所以,在我心里它是孤独的守望,是凄美的高岭之花,似一个倾国佳人遗世独立在那古老遥远的丝绸之路上,蒙着一层薄薄的月白色的细纱,那么的神秘那么的唯美。

可是!游人如织的月牙泉,😩😩我们都是玷污它的斑斑点点!也许冬天来,会好一点😞

等我们终于赶到最高点,才随意坐下,傍着月牙泉看着夕阳西斜。那一刻真的很美好,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跳离烦嚣尘事,静静感受世间点滴美好!

下鸣沙山真是太好玩了😁连滚带爬、沙足深陷却又不会有摔倒的疼痛感。简直玩的不亦乐乎秒回童年啊!

所以我们第二天游完莫高窟后又跑去玩沙子了😊

敦煌的天九点多才黑,那两天的晚饭基本在十点多才解决😱。当天我们离开时大约在十点半(说起这个真是气煞人也!!因为之前没做好功课没准备御寒衣物,白天炎热的敦煌到了夜里竟那么寒冷。到了十点多就有点扛不住了,哎据之后在夏河碰到的驴友说他们在鸣沙山看到了很美的银河带😱😱😱😩😭我们匆匆离开时我还说:这里的星空不如我家后院!殊不知是时候未到啊!)

出来后我们去了鼎鼎有名的沙洲夜市。😳其实我觉得也就这样对于我们这种不爱吃烧烤也不太爱牛羊肉的人来说,乐趣不大。

鸣沙山上的细沙

有人叫我装点回来😒我们要文明出行

一定要光脚踩在沙上哦!不要鞋套

要在热闹的鸣沙山拍几张没人乱入的照片

真的很难

感受一下🌞的威力!

那个小小影子是我是我☺️

月牙泉啊月牙泉

本应凄美悲凉的的月牙泉

千年的守望,抵不过一朝旅游开发😂

第五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敦煌一日游

莫高窟门票¥450(实际门票¥200)😭

头一天鸣沙山玩好沙洲夜市填饱肚子回去已经十一点多了,客栈老板说有黄牛票,但是要¥450!超出一倍不止😭上学期间就最爱历史咬咬牙我和妹妹还是决定去了。体验过后呢,我一定会告诉你:敦煌一生推!莫高窟一生推!!真是可以一去再去的地方啊!就是离我们这实在太远了😭

就像不去到心爱歌手的演唱会现场,就不会知道现场气氛会有多热烈多煽情,你都不明白那些人为何泪流满面如此疯癫状。不去到莫高窟的现场也就不会明白凝聚了千千万万古人血汗、智慧结晶的莫高窟、丝绸之路上的那颗光芒万丈的明珠,会在你心里脑里碰撞出多少火花衍生出多少感叹,让你心怀感激到热泪盈眶又扼腕遗憾。

早上我们乘坐小巴来到莫高窟数字中心。在这里凭票进入观看球幕电影后会有免费接驳车送我们去景点门口。

球幕电影14年才开始启动所以我们还是很幸运的!

二十分钟的《梦幻佛宫》让我们乘坐时光机身临其境,真切体会那一笔一画一窟一洞是如何汇聚成磅礴的恢弘之作。时间的堆砌信念的坚持,一切都来之不易。🙏几次泪凝于睫却是喜悦和庆幸的,至少一千多年后的我们还能目睹这些。

球幕后大巴车拉我们去了景区门口,排队依次进入,有专业讲解员带领随机参观十个洞窟。当然,十个洞窟之后你可以去蹭别人的团,我们就这样一直蹭一直蹭😁如痴如醉乐不思蜀。为了保护文物窟内是禁止🈲拍照的,然后我发现中国游客现如今的素质并不似外界所诟病的那么不堪,至少那大半天下来,我没发现破坏规矩的人。也许是信仰的强大力量让我们浮躁的心灵冷却对所见心生敬畏。

莫高窟门口小河对面有个塔林,我们也是偶尔一瞥不经意间发现的。虽然后来发现其实有路标,一大片空旷戈壁,上面零星几座塔林。没人!😆这是我最开心的。

就像在一个米其林星级餐厅尽情的享受完一顿愉悦身心的午餐后,服务员告诉我:您还中了我们餐厅的特等奖😄莫高窟已经给了我太多久久不能平复的震撼,却一出门看到了塔林!!那是那天最好的时刻😘

至于它好在哪,那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记得去莫高窟的时候别急着走四处去转转。

这几天买了新版《文化苦旅》重温时发现里面有篇《道士塔》说的就是它。不过我没仔细看塔碑,没发现王圆箓的!😤只知道是古代在此修行的和尚之冢。

不去爬这种木质楼梯

就是这么一个个小小门,锁着震撼世人的璀璨

墙面上残缺褪色的壁画都那么的迷人😍

我觉得那天应该穿条暗红带花的裙子来才对味

且听风吟

九层楼前人实在太多了!我只能选择往上拍

照片没拍出塔林十分之一的震撼

天地一枯树

枯涩盘曲的树桠,配上这苍凉的天地悠悠

这天又去鸣沙山耍耍,顺便体会了一把“滑沙”

火烧云下的月牙泉,清丽中又有些浓烈

第六天

• 简介:瓜州柳园站位于兰新线,距离兰州站1067千米,距离乌鲁木齐站825千米,隶属于乌鲁木齐铁路局(乌局)管辖,现为二等车站。

敦煌(小巴车)—柳园(动车)—张掖(出租车)—民乐

原计划接下去的行程是全程包车的,所以直接打算的是敦煌到祁连县卓尔山

后计划有变,改成公共交通工具了,只好乖乖规划个最佳路线

经老板建议,至柳园动车到张掖再去祁连会比较节约时间。

柳园动车站气氛紧张😱小小一个车站特警频繁荷枪实弹巡逻。后一看站牌我有点明白,终点站是:新疆乌鲁木齐!

本来打算是连夜去祁连或者夜宿张掖,不过出站后打听了一下还是去民乐中转最省时省力。刚好碰到一回程车¥140带我们去了不在计划中的民乐

民乐县有个景点叫:扁都口。为古时河西走廊交通要塞。景色也很宜人,所以打算顺道去看看。

流水的目的地,铁打的好妹妹。😘😘中国好旅友

动车座谈会

张掖车站边的一个人农贸市场,巨便宜无比的水果 这些只要十五块!

第七天

•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
  • 简介:在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

扁都口半日游—祁连县卓尔山

一早起来买了去扁都口的汽车票&预定好下午去祁连的车票。然后就出发喽

七月应该是它最美的时节,连绵的油菜花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美景(网上图片多多)祁连沿线的草原被称为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扁都口、卓尔山都是其间的佼佼者

不过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不好,阴沉的厉害 没看到啥美景。于是走马观花匆匆看过就回程了。

15年夏天从张掖去祁连的路还在修(现在不知状况如何)中间走走停停,而且沿途没有公厕😖据说就是在路边草地上解决的😱简直憋死我也!

到了晚上六七点才到达祁连县城。至此,我们从甘肃到了青海。

从祁连县打车去卓尔山景区很近很方便。入住网上盛赞的:卓尔山国际青旅。(就是有大半落地玻璃大厅黄色墙面那家)果然没让人失望,青旅窗外风景非常强大。而且绝对是和个看星空的好地方,就是我们去那天天气不好没星星,有点遗憾

原来如此蒲公英长这样

扁都口

古时河西走廊上一要塞 兵家必争之地!现已无那凌厉杀伐之气一派人间烟火的祥和

这颜色拍出来真好看!旅游时带个大红色的配件很有必要

那天阴,没有蓝天的映衬,草原也无味

还是拍些小花小草小虫子强

路遇一睫毛精藏族小孩,用一顆糖換擺拍

可是一激動沒拍好,實物真是長(chang)得逆天😆

第八天

• 地址:海北藏族祁连县八宝镇中心广场后方
  • 简介:碧绿草原与火红地貌辉映,隔河观赏巍峨雪山,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卓尔山半日游—青海湖黑马河乡

门票¥60

我还没去过瑞士,卓尔山号称“东方小瑞士”我不知道是否属实,但卓尔山的风景,确实可以说声:赞👍

那天刚好是七夕,早上起来时看了一下温度:4度!!!我几乎把所有能穿的衣服全套身上,😭至此开始就开始了我漫漫受冻之路。(去这种早晚温差这么大的地方一定要带一件冬天外套!不要高估自己的受冻力)

那天人品很好,阳光普照。我们走出青旅后就HIHG了😜因为风景真的是太好了,肉眼所到皆是别的地方要圈地收门票的景色!

从青旅到景点售票口路程大概三四十分钟。我看大多人都是私家车或出租车直接开到售票口。但我想说:沿途风景绝对不比景区内差多少。沿途看细节景区内主要是更高,然后可以看个全景。

有人说,七月初才是最美的季节,因为会有成片油菜花田。但我觉得这样的地方应该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的美。八月中下旬,油菜花已开败后剩下葱绿的花杆,青稞田错落着深浅不同的黄色,丹霞地貌裸露着褐红,头顶是湛蓝湛蓝的天,白到发亮的云,远处牛心山顶还有点点雪顶,多彩的经幡随风,能说不美?真真赏心悦目!

景区内有可选择观光车。因为距离不远,我和妹妹选择11路徒步上去。体力还可以的真的应该走走,置身其中简直就像行走在油画中。

而且观光车终点处,几乎所有的游客都拥在那一两个点上,到处人头攒动,远没沿途坐在路旁石椅、栈道上看风景的惬意感。

一般来说卓尔山一天就能赏完,但我真想在那住两天。每天也不干什么,睡到自然醒,然后就出门乱逛,晚上去看看星星,运气好还能看到银河带!多爽

😳😥可惜现实是我们下山后就得走了。奔青海湖去!卓尔山,属于我还想再去一次好好住几天的景点。

卓尔山国际青旅

青旅大厅窗外强大的风景。再早一个月这里是成片的油菜花,还可以望到圣山:牛心山的山顶。

随处可见是如此美景

那天刚好是七夕。穿点喜庆的颜色

妹妹那惊人的弹跳力😆

肉眼所到这类风景比比皆是

大美!

静静坐在栈道上,听风看云

手机拍了两个小全景

• 地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S204

图方便让青旅的人帮我们订了一个车,从卓尔山下来后午饭也来不及吃就上路了近300公里,开了大概五个多小时包车费用¥700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适合很多地方!当然它也适合祁连县到青海湖的这路。

司机马师傅热情风趣,一路上和我们说笑不断。介绍沿途风情,有问必答。

但海拔越高温度骤降,到了大冬树山垭口的时候,我已经冻到无心看风景,匆匆留个影就缩回车里。生怕感冒啊,接下去都是高海拔,感冒可不是闹着玩的。然后车子继续前行。毫无征兆的,在拐了一个弯后突然就下雪了!!对于我们这种南方孩子,你懂的!我们的激动已经无法言语了,管不上冷不冷了,尖叫着要师傅停车拍照。雪先是大片大片紧接着就大颗大颗砸下,我们幸福地躲回车里,想想奋战在家乡四十度高温下的亲朋好友们,我们却一天内经历四季😍。我实时朋友圈发布了个小视频,引来一阵狼嚎😂

然后就只下了十来分钟,雪就铺了厚厚一层。简直要我们这些一遇到下雪天就在临睡前祈祷:雪铺起来铺起来,第二天却只能失望的南方人羡慕嫉妒恨。

一路上风景那是不必说的,美,而且还多样性。先是高山、经幡,再是草原,然后就上了环湖公路远远的就看到了“陆心之湖”—青海湖。远远的,坠在天边。天边还有那么一丝余阳,有列小火车在湖边奔跑着,到了那一刻,我才明白了什么叫湖蓝色,什么叫波光潋滟。只觉世事静好,花好月圆。

行前很浪漫地预定了湖边帐篷,想象着仰视着漫天繁星、依偎着圣湖入眠。事实上😂😂太冷了、太冷了、太冷了。帐篷的条件太简陋,而且旺季已过,游人不多湖边显得很冷清。最终我们改成板房(条件很差,不知道湖边住宿是不是大多如此?)

等我们入住完毕就想着说出去逛逛顺便觅个食,😱漆黑一片,好像13年在涠洲岛的夜晚。(沿海地区的人已经习惯了即使深更半夜最不济也五十米一路灯的生活环境)

沿途没有饭店,没有小面馆,应该都是在入住客栈自行解决吧。我们不想回去就说往前走碰碰运气。那时候才晚上九点左右,但已经非常寒冷。我穿一件短袖T一件长连衣裙一件毛线开衫一件秋装牛仔外套再大围巾,都冻到不行。后来看到了一栋小洋楼式酒店,在湖边显得格外高大上 我们当时想着是要不我们换个住处?这里看起来太美好了!没想到高大上果然很冷艳,预订已经排到三个月以后了😓😓不过不入住也可以点餐,有足足的暖气和免费wifi!真是不能太赞了!

除了男同志轻微高反,女同胞们完全没感觉✌️✌️

经幡总能让人立马有种神秘的仪式感

从天而降的雪花❄️,十分钟就铺成这样!幸福来的好突然!

南方的孩子表示每年下点雪就会激动祈祷:铺起来!铺起来!却小半辈子只实现过两次😨😨

辣么大的雪粒!南方人表示这辈子没见过

坐在飞驰的车上用手机随手拍的,大家随意看看😎

远远的看得到青海湖了

环湖骑士

无敌湖景房!

其实条件是这样!😲

湖边高级宾馆,据说预订已排到三个月以后

从图中大大那块蓝色去到左下角小小那两块蓝,就是我们明天的所有😂

第九天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青海湖环湖—茶卡盐湖—玛多县

青海湖的日出不可错过。

我们早早起床稍作洗漱就往湖边走了。当地人会设置点障碍以收取到湖边的小费,但只要说住在湖边或者车停在里面就可以进入。

青海湖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因为我就是住在海边,一望无际的大海是我小时候最常见的景观。青海湖就像一片更美的大海。它比大海深情,也比大海安静。

先是深蓝色,太阳还未出现,有点黑灰色的云压的低低的,不知名的鸟儿在孤单地徘徊;然后太阳稍稍露头,天边的云儿被染上金色,湖水的颜色也开始变得浅了一点;然后海天慢慢就分开了。湖边、海边日出都是类似的,为什么我们总是孜孜不倦要看?是寄托一种希望?还是抛弃某段烦恼?

青海湖当然是美的,但是对于我们这种看惯大海的人来说,相对就没了那种震撼。也许青海湖是应该慢慢的品赏它洗涤人心的沉静力量,或者骑上自行车感受远离尘嚣迎风飞翔的自由。我们注定要错过最好的青海湖。再见👋

绝美的湖色

这就是传说中:天地一沙鸥吗?

静静感受一下那种意境

旅途中,我们总不愿意错过日出日落

真的很冷。帽子不为防晒而是挡风

湖边玛尼堆

抓拍出帔帛的飘渺感(这张图片怎么变形了,需要点大图才能看完整?😦

环湖骑行其实真是个绝佳游湖方式。就是没时间也没精力

湖边无名小白花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因为没有提前预定车,从昨晚开始临时找车,过程也算顺利吧,各个住宿点都会有包车关系户。现在包车其实很方便价格都比较透明了。所以如果不是全程包车说在一开始就找个好点的师傅,完全可以边走边找,偶尔也可能改下行程路线什么的。

这趟包车费用比较贵,因为路程远又没返程,地点偏僻回程容易跑空车,要算上一定的空返费用。多少公里我忘了,反正开了(不算上茶卡盐湖游玩时间)大概近十一个小时!!!可把小伙伴们坐萎靡不振了!包车费用¥1200

看完日出,去昨晚的高档客栈吃好预定好的早餐。沿湖逛逛拍拍照片等司机来接我们。十点半左右开始上路,向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奔去!

有段时间,微博上茶卡盐湖很热门,照片真的是很美,搞得我们蠢蠢欲动。知道这个行程终于可以去见识一下,喜大普奔啊!行前一直在找鲜艳的服装以备拍照📷。

可是半路上司机大哥就给我们打预防针或者说是泼我们冷水!旅程中有惊喜就会有失望,这都很正常。不过这个失望来得有点惨烈!

还没到景区,路边就摆满杂乱的地摊。景区内的小火车停运了,车轨两边也是各种很低劣的地摊货,入目一片狼藉。最最重要的是,湖水因为太多人踩踏,边上的盐层整个发黑!简直无落脚之地。我不敢下水,而且不管怎么拍都能把别人附带进自己的镜头完全没有网上那些图片的感觉。

意兴阑珊,甚至不到半程就不想再深入进去。据说走到尽头还是能拍几张好看的照片,但没什么兴致就集体返回了。

这天我们特意穿上团服!可惜却没拍到一张好照片

远远还能拍几张好照片,但实物体验真的太差

PS:照片中的红裙子不是我们😳哈哈我们好像比她瘦一些

去玛多的路上

茶卡出来大概一点多,开始了我们近十个小时的西部大狂奔!

可能这一路把小伙伴累坏了导致后来发生了一些矛盾。两湖一碑真的很偏,这么久的路程而且第二天天气不好没看到传说中那极致的美,其实蛮遗憾。我很害怕小伙伴心里还会觉得不值得。

在我看来是没什么值不值得的。应该这么说吧,越美的风景往往需要你付出越多的心力代价,跋山涉水风尘仆仆才是这类旅行正确的打开方式😏😉。如果你有体力有时间,我极力推荐你去两湖一碑。在我心里,它比青海湖美。如果体力不济行程很紧张或者会高反,还是算了,我怕你到时候会觉得它配不上这份颠簸,反而玷污了它的圣洁美好。😮

👌不管怎样,我们上路了。

大西部的公路,崇尚自由又充斥着孤寂美。

我们如此渺小,但我们很快乐!

到达玛多县城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了。玛多县城很小宾馆也很少,一时间竟然找不到住处!😳询问了两处都已人满,最后在“岭国大酒店”找到最后几间平房。

由于闺蜜时间有限,走完明天的两湖一碑他们就要返程了,而我和妹妹原计划打算去年宝玉则再绕道甘南。可就用车问题等发生了分歧而且查了下天气,年宝玉则下雨,最后决定弃了。明天接着包今天的车送我们去景区,再将我们带到共和县。包车费用涨至¥2000。

大西部的路 是这样的

牲畜比人金贵☺️我们要礼让成群的牛羊马

据司机师傅说,在这地界你如果撞死了马🐎,那你真是摊上大麻烦了。

突然出现的一孤树,被我抓拍到了😆幸好我坐车基本不睡觉

自由狂放的西部牛仔!

第一十天

两湖一碑

两湖一碑半日游—共和县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地处青海省南部,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隶属果洛藏族自治州,是果洛藏族自治州下辖县。

玛多县城海拔4300米比拉萨还要高出400米。不过所幸除了闺蜜老公轻微高反我们都影响不大,就是夜里睡觉时突然醒来头疼心跳加速,而且很冷,只好半夜又去穿上毛衣裤子袜子再睡。妹妹据说也被胸闷致醒。不过早上起来后,恢复正常。

两湖一碑指的是离县城大约100公里的扎陵湖、鄂陵湖以及牛头碑。这是黄河源头最大的两个高原淡水湖泊,湖面整体在4300米以上,比青海湖高出整整1000米!牛头碑则建在措日尕则山的顶峰,海拔4610米,碑身高3米,碑座高2米,玛多县人民政府于1988年9月修建,碑体总重5.1吨,纯铜铸造,已故十世班禅大师和胡耀邦同志分别为纪念碑题写了藏汉文“黄河源头”字样。

我们大概就九点出发。去景区的路还可以,全部水泥路,不过景区入口进去后就开始了传说中的:搓板路。只能开40码左右。门票我们四个人付了¥300。

但天气不好,阴沉的厉害。说实话大家都有点失望。毕竟为了它昨天坐了一整天的车代价比较大。

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只能默默祈求老天爷赏脸。

半路上又下起雪来,这回我们淡定多了,除了坐在前排的我默默按了两张,没人要求停车拍照了😃

车子在沿山爬行,海拔渐高却突然雪停了、出太阳🌞了!虽然没能艳阳高照,但聊胜于无啊!等我们到达峰顶下了车后,我们全都傻眼了!被眼前的磅礴景观所震撼到无言!当然,只维持三秒吧😊接着我们也不管什么高不高反,奔跑大喊着:哇!哇!哇!这也太美了吧!

棉厚的白云造型莫测,高原冷冽的空气,经幡、风马旗,远处白茫茫一片“雪山”其实是我们的来路,高山连绵起伏却因我们也站在高处就不显得巍峨,只觉得不孤独,一整片望不到边的青蓝,就是鄂陵湖,在尽头和蓝天白云纠缠,阳光照在湖边庙宇的金顶上,那一刻有种说不出的神圣,仿佛能听到僧人弥弥的诵经声,悠远静穆直指人心!🙏

人很少,连我们四个在内大概就十来个人,竟然碰到一个妹妹大学学校教授,四川自驾来的,洋洋得意地向我们说道:“我这一路撒风马求来这片刻的好天气啊!小姑娘们快点多拍点!”

不过司机大叔就是一脸无奈:“真不知道有什么好看的,包车一整天到这种地方。”😏大叔!知道你整天跑西藏尼泊尔这种风景估计都看厌,也别破坏我们的好兴致啊!

下山后直接就往共和走了,大概400公里,到达时大概夜里八九点。我们随便路边找了个干净宾馆入住补眠。

第二天闺蜜和她老公去兰州打道回府,我和妹妹过西宁转去甘南地区。至此分道了。

PS:说个题外,自从进入青海,从卓尔山开始到共和就没遇到一个干净的公厕😰😰照理说青海省也算旅游大省啊,怎么这公共厕所全是最最原始的挖个坑直接排放到大自然去😞。后来在车上无意间说起这事,司机大叔一脸欲语还休,呃,这是藏民区,你们懂的,他们最不爱干净了😅大叔你这样说真的好吗?

全程搓板路,下次要来的驴友们记得包越野车

半路开始下雪 非常的冷😪

那一片白茫茫的所在,是我们下雪的来路

给玛尼堆“添砖”

天空之镜

一开始云还是很厚

慢慢吹散了些,露出蔚蓝的天色

远远的 庙宇的金顶。

此刻,只想静静。

词穷

目前为止去过的最高点:4610米

牛气😊

烟云 如幻

下山后放晴的湖色,是不是不逊色于青海湖?

让人沉醉的湖色

第一十一天

• 开放时间:冬季8:00-18:00 夏季8:00-20:00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34号
  • 简介:汉、藏、伊斯兰风格融合,建筑漂亮恢宏,宗教氛围浓厚。

共和县—西宁市

早上起来后买了去西宁的大巴车票。至此开始没了闺蜜的账本,所有费用都不太记得了😂😂

到了西宁买完第二天一早去夏河的车票在车站边入住完毕后,我们不知道该干啥了。😳

西宁本没在计划中也没做过任何攻略。好吧,到一个城市不知道去哪玩时,那就去美食街及其周边逛逛吧。然后就打开高德地图开始导航!没想到东关清真大寺就在途中,于是顺便拐进去看看。

真心觉得全国的美食街一个样连大多吃食都大同小异。我们两个小鸡胃肠的人根本没有施展余地,草草吃了点铩羽而归。

在南宁一茶餐厅终于吃上一顿熟悉的味道

很适合我这南方口味的奶茶

不知道是不是正经海参😝但分量十足

第一十二天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西宁市—夏河县拉卜楞寺

这路当时在修,开了多久?忘了,反正是早上出发下午三点多才到吧(大概)😓

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之一,地位崇高规模宏大仅次于布达拉宫。《天下无贼》使之为世人所知。拥有全球最长的3.5公里转经筒。关于拉卜楞寺的具体信息大家移步百度百科。我就说说我的感受:它不像普通的寺庙那样有个大门,清晰的表明:从这进请购买门票。它像一个错落有致的佛国小世界,有几条大马路铺上平整的水泥,更多的是寺院与寺院之间交错的小泥路,不知怎么的突然就拐个弯、分个岔,非要把你转晕在里面不可。所以我们误打误撞就进入到了拉卜楞寺,周围也没什么人,也不知道哪里买门票听讲解,就胡乱逛着。

有的寺院木门锁着,有的你轻轻一推就可进入,里面也没人弥漫着一股陌生的味道。我们就这样撞运气式参观了几座寺院碰到一个温柔的喇嘛一群可爱的小喇嘛若干转寺的信徒,然后就全身心放松地行走在院落之间,触摸一下粗粝的墙面,贴上去细细感受,抬头看看蓝天白云还有不时低空略过的神秘黑鸟(我说是老鹰,但有人说是乌鸦),远处有矮矮的山脉上面还有很多寺院开凿的小洞穴用以喇嘛修行,金顶红墙厚厚的黑色幕帘透露着神秘的庄重感,路上到处是穿着藏红僧袍的喇嘛,老老少少有的眉目凝重也有嘻嘻哈哈,有念经的有看手机的有聊天的有踢球的,他们是这里的主人,无视着游人们探索的眼神端着的相机,怡然自得地按部就班着。

拐了弯,突然一大团红色闯入眼眸,不下四十人的喇嘛团看起来是那么的震撼,分列在小道的两旁似乎在等待着什么?突然一阵响动,从就近一寺院里出来一位一看就级别很高的大喇嘛😳身材魁梧穿着僧袍头戴高耸的喇嘛帽手持转经轮,一路念念有词而来,两旁的喇嘛们立马正襟危坐起来,跟着一路诵经礼随。我们很怂,远远的端详着不敢太靠近更不敢明目张胆拍照😥所以我们就看看、看看😪

我们入住的是家叫:红宝石国际青旅,网上还蛮红的,据说是甘肃第一家国际青旅。不过挺破旧的,其实还有更好的选择。当晚我们和一对上海来的小夫妻组了个第二天包车去扎尕那的两日团。👍很愉快的一次相遇。

司机一声吆喝:下车放水!

是真放水=_=

院落间的泥地

低空掠过

你会觉得此时此刻此地,人与大自然那么的贴近

在微距下 每朵花 都有惊心动魄的美丽

第一十三天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拉卜楞寺半日游—途径郎木寺—迭部县扎尕那

行前计划:早上要四五点起床摸黑去听寺院喇嘛的早课,然后去对面小山坡看日照贡唐宝塔的景观,再然后,跟随信徒们转全世界最长的转经筒。

实际情况:不知道为什么闹钟没响😢😢一醒来已经八点了!只好粗粗洗刷立马赶奔寺院。什么早课、日出都赶不及了,只能跟着藏民们沿寺转经筒。

转经筒比我想象的要沉重许多,并非轻轻碰触就可转动,一开始还能卯足力气跟随大部队,小几百米后就被熟练工们甩下一大截😂😂但不管是我还是妹妹,都坚信我们能转完这3.5公里。

这个世上有很多事,你并不会想着去做,但机缘巧合下遇到时,你就会想一定一定要坚持到底。因为身处其中的你会被感染、净化。

我庆幸自己还是个容易被感染的人。

由于没吃早餐到后来我们可能都有点面如菜色😁一位藏民大叔突然出来对我们说了些什么,藏语,完全听不懂。随手拿着两块糖给我们。就肢体语言的判断我们就权当在夸奖鼓励了😄😄

我们笑着双手合十收下,人与人在这里很简单。你不用想着不能接受陌生人的好意及物品,哪怕只是一块糖。这样真好。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已经很久没有好好感受到了。

转完后我们摆拍了几张照😜跑到后面小山坡上看喂鸟人撒食。应该去问问到底是什么鸟的,一直困扰我的问题。

由于前天晚上在青旅遇到几个打算一起包车的小伙伴,转完经筒吃个早饭我们就出发了。今天的行程是途经花湖—尕海、郎木寺、到山城—扎尕那。

全程加上游玩时间大概花了7个多小时。费用好像一人就一百多😓没有闺蜜的账本果然不得行。

清晨的拉不楞

空地上有专门喂养

这一刻 我又不禁怀疑:难道这些是黑鸽子?😳

起迟了 没去拍日出、贡唐宝塔

以前看过一句话:信仰,就像椅子的靠背。可以没有,但如果有,会坐得很舒服。

这是最外围的一段,好像刚翻新过

比我想象中难转很多,一早上下来 真是酸爽并充实着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具体票价详情以景区为准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21: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乡
  • 简介:观看草原中心的海子,晴天时蓝天白云倒影湖中十分美丽。 七八月份湖边野花遍地,是摄影的绝妙之地!

这次的司机师傅蛮好的,特意把我们拉到一处新建庙宇参观,当天有个宗教仪式。我们进到大殿里,满屋子喇嘛们都盘坐在蒲团上诵经。行前妈妈给我准备了两百块一元纸币终于派上用场(她叫我去拉卜楞寺的时候用来供养师傅们,当时没进几个殿所以没用多少)PS:当地人貌似都不爱硬币

花季的尕海应该蛮美的,我们去的稍微晚了点。花也没了,鸟也没了,看上去和我们小县城的湿地公园没什么两样😆

但那条木栈道真的蛮赞的!

尕海游玩时间大约一两小时就够了。

旅程进行到第十四天,我和妹妹都有些审美疲劳。所以在尕海时完全提不起兴致。继续前行,到达扎尕那时已经大概五点多,还有些太阳。当阳光照在扎尕那灰白色山岩上反射出来的光映射到我们眼球时,感觉又满血复原被惊艳到了!扎尕那是值得被期待的👍👍

司机带我们入住了一家新建家庭式旅社后,我们就结伴出去觅食了。

扎尕那就是一个很古朴的小农村,由于地形所限,房子都错落着建着,房舍之间的路都窄窄的,还有不少牲畜排泄物🙊充满着一股大自然的味道。😂

我们是怎么找到那家饭店的?😳我已经忘了,它有个露天阳台,老板是个中年男人,很实在的给我们超级大壶酥油茶,喝得搭伙的驴友直呼过瘾明天还来😁

当晚想看星空来着,奈何月亮太亮使得群星黯淡。留下本程最大遗憾!

途中遇到一新建的庙宇

据司机师傅说:是村民自发捐建的

一切都闪闪发亮的感觉

我想我可以@博物君问问这是啥

这是从莫高窟里学来的手势😆以及我觉得我的脸毁了这张图

上下两张图就是手机和相机的差别😎

AND为什么照片又被压缩了?😵搞不来啊搞不来

这张照片看上去好像假的😳

路遇一着民族服装的小姑娘,半举着手机偷摸偷拍。被发现😳姑娘二话不说亮出招牌笑容小手儿一摆,全身上下每个细胞都在说:来拍吧!😜

在车上颠簸了一天,眼前突然骤然出现的一抹景色扫清此前的疲惫,好几次都马后炮的觉得历经千辛能换得如此美景也不枉了

晒青稞诶

第一十四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 简介:峭丽岩壁围绕下沿山而建的藏族古村,随处放眼都有如画美景。 每天清晨山间总有云雾缭绕,景色宛若仙境。 观看当地藏族人们的劳作和生活,感受原始藏寨的淳朴安详。

扎尕那门票¥10😍(感觉收一百也不过分的景色啊!果然我被国内大多景点收费标准调教坏了!!)

先贴个百度百科:甘肃省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曾被《中国地理杂志》评选为:“十大非著名山峰”第四。

扎尕那号称是徒步者的天堂,真正的徒步爱好者至少可以走三天。主要景点包括四村一寺一石林。因为我们只安排了一天时间,打算主要走一下经典景点—石林。

原计划是骑马上山的,我对自己的体力并无多大信心(事实证明我对自己的认识还是很客观的😭)

咨询了一下骑马费用要四百五,还价四百都不行(其实已经淡季了原以为能优惠些)头脑一热就打算自己上!一开始都是很美好的,有说有笑还把唯有的几条士力架都吃了😰。没走一小时就喘得厉害,比平时累上十倍不止!扎尕那平均海拔有3500,山峰更在4000+。当时脑袋里只有一个念头:为什么不骑马?来匹马拯救我吧!看到偶尔有些骑马的“土豪”经过,恨不得求她带上我😂😂

虽说身体上备受考验眼睛却也的确上了天堂。尤其是在早上八九点九的时候,记得随时要往上看哈,你会看到梦幻般的“云上山”(下山回来再看就没有了的)那一刻我真觉得什么都值得了!

由于时间受限我们下午必须和小伙伴汇合返程,走到2/3时最终不得不放弃到达终点的目标!所以说时间有限的小伙伴们啊!一定要骑马上!

下山时被妹妹狠虐😭甩在后头“龟行”。出了景区离住宿村庄还有半小时路程!😪坐在路边石板上实在动弹不了的我竟然干出了:拦截过路摩托车的事情来!!😂😂

随手拦下一辆车后委婉的提出:能不能车我到XX村?我可以付车费☺️大叔说他摩托车坏了不能往上开,叫我坐路边等着,他回家换辆车!😰😰我等了十几分钟,想着是不是被耍了?😳然后抱着这种悲痛的心情慢慢往上爬!不过后来发现我是小人之心,快到终点时看到那位大叔又来了。

饭后我们坐昨天的车返程,去郎木寺落脚。

几分钟之差没住上标间,不过生平第一次住男女混住的药丸房也是蛮有趣的体验。

这里应该是去到扎尕那都会驻足拍全景的点,明信片标准照,在扎尕那的2天也是多云为主,也许我们没有见到他最美的一面,想看星空的念想最终也没能实现,不过既来之则安之,这是我对待旅行的信条之一

壁立千仞

走到这的时候已经有些疲惫了,可是抬眼望到这片云,瞬间有了鸡血继续冲

像不像雪山?其实他只是不长树的秃山头

丛林探险

来自扎尕那的惊喜

自由的real定义😏

它的路全是这样的~路面的小黑点,你没猜错,那是的“大自然的气息”

脑海中浮现出西游记片头的那段电子音乐😂

这就是拉卜楞寺藏民大叔给的糖,一直揣在兜里。

下山坐在路边直喘的时候吃了它😯

第一十五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郎木寺景区东北侧约200米)

我在网上看到的介绍:郎木寺有全国唯一对外开放的天葬台。(不过后来发现不是唯一的)

天葬不是每天都有,不过我们蛮幸运的,当天有仪式。

可能是为了应景,当天早上下起了本次旅行的第一场雨。借了客栈老板的大雨衣我们就出发了。有天葬仪式的日子那条没有标识的山路上多少会碰到几个能指路的人。挺远的,走路大概要半小时。等我们到达时天葬仪式早就开始了。原本兴冲冲想见识的我们集体蔫了。那场面有点不忍直视。我全场站在几十米开外眯着眼睛看。果然这张场景还是要经过艺术加工的比较能被接受,尤其是后期需要上工具以后😰。

下雨天超冷,雨没有停下的迹象,鞋子整个被浸湿。家属们围成一群,天葬师正利用工具使死者得到最大程度的净化,秃鹫盘旋飞翔,喇嘛们念念有词,三五个游客也是肃穆观看。这里不像我想象中那么神圣,更多的是哀伤。即使你是个陌生人也能体会到的哀伤低落。

好了,说完沉重的插个搞笑的话题。下山后神经大条的被饿惨了的妹妹径直走向第一家看到的早餐店。然后在我惊愕的眼神注视下买了一笼小笼包!!!😰😂事后她说: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只是真的很饿很饿,而那家店又只有小笼包!生存本能战胜了一切理智。😂😂

中午时我们乘坐大巴经合作市转车到兰州。到达时也是傍晚时分了。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只能选择去美食街逛逛顺便去了下中山桥。

比前一批游客晚了3分钟啊~没住到标间~他们在前台登记时我一直很怨念的看着他们一行人😐~所以住到多人间了~这个多人间的床很大啊~打滚都没问题啊😓

说到这个明信片~距楼主发这篇攻略时已经过去8个月了~可是我们都没有收到~记得当天去寄的时候整个邮局只有一个阿婶~坐在柜台里面头也不抬的让我们把明信片放在柜台上~邮票也没让贴(估计他们只盖邮戳,不得而知)交完2块钱左右就让我们走人了~到底有没寄出至今是个谜

这个酥油茶很好喝啊~第二天走之前临发车了我们还跑去喝了一壶~代价就是膀胱快憋爆了😮

餐厅就在主街上~忘了叫什么店名了~不过很好认,是左侧街道为数不多的,仅存的,非小炒店

他们家的纸灯笼好贵的说~我们上某宝搜了😬

吃了这么久的大锅牛肉羊肉~我们很需要来点正常的改善下伙食。虽然这是牦牛肉披萨😂

天葬台~上去前在远处拍的~目的绝不是为了拍天葬场面,到达近处后自觉的收起设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