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视界]闻香识太湖,观星贡山岛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大侠视界]闻香识太湖,观星贡山岛

• 出发日期/2016/03/23

前言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

水上有白帆哪啊,水下有红菱哪,

啊水边芦苇青水底鱼虾肥,

湖水织出灌溉网稻香果香绕湖飞,

哎咳唷太湖美呀太湖美……

一首《太湖美》传唱大江南北,也将太湖美丽丰盛的自然资源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写意的淋漓尽致。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因为太湖水不仅养育了太湖人,更养育了一方灿烂的文明。

清晨,东方露出了鱼肚白的颜色,

渐渐地呈现出红色,把太湖照得波光粼粼,宛如一面硕大的银镜。

一阵微风吹过,湖面荡起一圈圈涟漪,美丽极了。

湖水中有几条小船,舒缓平稳地行使着,与太湖构成了一幅和谐的图画。

缥缈峰颠远眺太湖以及群峰,烟波浩渺,水质清纯。

湖中有大小岛屿48个,连同沿湖的山峰和半岛,号称七十二峰,

构成了一幅山外有山,湖中有湖,山重水复,山环水抱的天然图画。

太湖深处的明月湾古村,诗一般的名字,画一般的存在,

相传春秋时就已经形成村落,之后一直隐于湖山深处,

阳春三月,垂丝海棠花开,吸引无数游客慕名而来。

泛舟太湖,如诗如画,画里时风景,画外是人生。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白居易不愧是大师人,江南的美,看在他眼里,刻在他心里。

只可惜大师人的眼里确没有太湖。

秦淮、香溪、西湖、长江、钱塘……古代诗词大家用无数的诗词佳作把它们作为意向来描述江南的清丽、江南的妩媚、江南的柔情似水,却少有人提起烟波浩淼的浩荡太湖。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但天堂边上的太湖却在一片繁花似锦的暗角里,仿佛等下黑,寂了数千年。

也许,这也是太湖独特魅力之一,从来只需淡抹,从来无需浓妆。

贡山岛,仿佛太湖深处的一块璞玉。

岛屿纵横一镜中,湿银盘紫浸芙蓉。谁能胸贮三万顷,我欲身游七十峰。

天远洪涛翻日月,春寒泽国隐鱼龙。中流仿佛闻鸡犬,何处堪追范蠡踪。

被太多次的无厘头《唐伯虎点秋香》洗脑,竟忘了整日与唐伯虎鬼混的文徵明也是江南四大才子啊!

还记得儿时乡村的夜晚,仰望天空,繁星点点,只觉得黑夜茫茫无边。现在,久居都市一到夜晚灯火通明宛如白昼,想看到天上的星星就变得十分的困难。

但是在太湖,号称“光污染”最小的地方,置身一片空旷,手可摘星辰。

源自传承、源自太湖洞庭山,太湖美,茶飘香,

全手工炒成后的干茶条索紧结,白毫显露,色泽银绿,翠碧诱人,卷曲成螺,

产于春季,故名“碧螺春”,又因产自太湖洞庭山而称“洞庭碧螺春”。

央视《舌尖上的中国》席卷大江南北,吃,不仅是舌尖上的味道,更是一种情怀,

关于儿时的记忆,关于对家对亲人的思恋,关于内心深处的至真至善至美。

舌尖上的太湖,我宣布,从今天开始,我要做一个有情怀的吃货。

仁者乐山,智者好水。太湖,山水成画。

太湖之滨的大阳山,山峦从鸡笼山拔起,蜿蜒成十五峰峦、六岭、六坞和三涧四岩七处泉的绵绵青山,林木葱翠,空气清新,四季鸟语花香。

【关于作者】

大侠V5,居苏州昆山,环球旅行家,签约摄影师,自由撰稿人。

更多精彩尽在微博:大侠-V5 微信:719268140 微信公众号:大侠视觉,欢迎关注。

【太湖深度游行程】

D1 抵达苏州太湖洞庭西山,入住漫太湖四季客栈;

D2 清晨赏太湖日出,船游太湖,登缥缈峰,下午游览明月湾古村,体验农家草莓采摘,晚住贡山岛民宿;

D3 清晨茶园风光,探秘碧螺春传统手工制茶工艺,下午游玩大阳山森林公园,晚上返回都市。

攻略篇——如何玩转太湖

【苏州太湖最佳游玩季节】

太湖美,美在太湖四季。不过从个人切身体验来说还说倾向推荐太湖春秋时节,宜于观光,届时气候温暖和煦,阳光明媚,可以在春暖花开时候去洞庭东西山看桃花、梨花、樱花等,住民宿,游船吃湖鲜,体验农家采摘;而金秋时节,不仅可以品尝螃蟹的美味,可以琵琶、桔子等果蔬飘香的时节。

【苏州太湖美食】

苏帮名菜,主要是春有碧螺虾仁,笋腌鲜,夏有西瓜鸡、清炒三虾,秋有鲃肺汤、大闸蟹,冬则有母油鸡、青鱼甩水等等。 苏州小吃,亦闻名天下,蜜汁豆腐干,松子糖,玫瑰瓜子,虾子酱油,枣泥麻饼,猪油年糕等,都是脍炙人口的美食,不可不尝。

【苏州太湖住宿】

苏州的旅游业比较发达,包括苏州太湖东山和西山。在太湖的东西山遍布有各种不同档次的酒店与旅馆,可以满足不同旅游人群对住宿上的不同需求。既然说太湖深度游不推荐入住市中心的酒店,一是没有特色,二是远离太湖交通麻烦,性价比也不值得推荐。个人比较推荐东山或者西山的民宿客栈一类,可以更近距离的感受太湖的农家生活。当地很多家庭将自身宅屋改造成民宿,而这些民宿不论外在还说内部装修等都丝毫不逊于大理丽江的客栈,甚至有很多都市白领老板辞职在太湖边或租或建打造精品农家客栈,价格区分淡旺季和周末,比如三山雾里客栈,房价在300元左右,性价比很高。当然东西山岛还有更多价位的客栈选择,能满足各种消费层次需要。

民宿客栈大多都与携程、去哪儿、AIRBNB、BOOKING等合作,选择很多,提前预定可以拿到自己满意的价格。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淡旺季,一定要提前预定。

【苏州太湖交通】

游太湖玩法很多,但是因为太湖很大,东山岛、西山岛等距离很远,所以自驾会比较方便一些,想去的景点以及游玩项目可以随心所欲。不过,即便不是自驾也可以包车前往,很多民宿、客栈也提供包车租车服务。

当然,对于非自驾游客来说,游玩太湖也并非不便利,首先是解决苏州车站岛西山岛、东山岛的大交通问题,之后便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在客栈发呆、周边闲逛、漫步太湖或者骑自行车环游太湖和东西山岛。

苏州至西山公交:

A、苏州火车站乘坐58路、69路、691三路车都到

B、苏州附二医院站乘坐312路到达西山

苏州至东山公交:

A、苏州火车站乘坐502路

B、苏州火车站地铁2号线到广济南路转1号线到木渎站(终点站),换乘公交或者打车。

【苏州太湖自驾路线】

上海出发:沪宁高速-苏州绕城高速(东)甪直方向-西山(金庭)出口下右转-太湖大桥-西山。

南京出发:沪宁高速公路-苏州绕城高速(西)(苏州东山、西山方向)-西山(金庭)出口下右转进入环太湖大道-沿太湖过太湖大桥-西山。

杭州出发:苏嘉杭高速吴中道口-越湖路-环太湖旅游专线公路-太湖大桥-西山。

【苏州太湖特色游玩】

1、到太湖看荷花帆影

据说,七帆船只有太湖才有,与其它江河湖海的帆船都不一样,头尾二具小帆,中有三具大帆,外加二个风斗。每每扬帆而起,从水面看,耸天直起;就高瞻,似刀劈水。日出,一路金红,帆影只只悠悠扬;日落,满空彩霞,群航片片匆匆归。月挂,港湾宁静,桅杆根根林林立。

2、环岛公路自驾、骑行

42公里的西山环岛公路可说啥一步一景,所以特别建议骑自行车或者摩托车慢慢骑行。同时因为岛上有很多自行车驿站,根本不用担心体力能否胜任全部的42公里,走走停停量力而行,可以随时在不同驿站之间租车换车。

3、品尝太湖农家特色菜、船菜,包括太湖湖鲜。

4、时令瓜果菜摘,春季的草莓,夏季的杨梅、夏秋的枇杷以及秋季的葡萄、桔子等,都远近文明。

5、春季赏花,比如香雪海的梅花、西山的桃花、梨花、垂丝海棠以及油菜花等等。

6、品茶,苏州太湖水洞庭碧螺春的产地,三四月份可欣赏碧波万顷的茶园风光,体验传统采茶、制茶工艺。

以上只是自己比较熟悉以及多次去太湖游玩亲身体验过的特色游玩项目,不代表全部,更多的玩法可以找度娘。

第1天

3月23日 多云 温度4-11度 体感阴冷 风大

大概是下午四点半左右和一行朋友自驾到达苏州太湖西山岛,入住苏州漫太湖四季客栈。虽然不是自己开车,但是从苏州城区开车到西山岛也需一个多小时,加上天气原因,还是感觉有些困乏,所以之后没有再安排活动,酒店休息为主。

因为生活在苏州昆山,所以太湖也是来过很多次,但每次都没有在太湖住过。这次也是也是因为朋友的关系决定不走寻常路,发现少为人知的太湖之美。

漫太湖四季客栈是一家展现自行车环保出行理念的客栈,风格上来说特别喜欢,感觉轻松舒适,酒店的外形、公共走廊甚至是房间的被褥枕套等都在宣传一种绿色出行的理念,以漫画诙谐的形式展现,容易让人接受。

因为没有安排其他活动,所以和朋友们相聚在客栈一楼的咖啡馆(酒吧),小资小调的环境很喜欢。

其实我的终极目标就是做一个安静的爱读书的美男子,如果不是腾讯有威信新浪有微博这些不靠谱的东西问世,老是引诱我拍个装B照发个微博分享个朋友圈的,以致于我至今仍然只是一个美男子而已。

MD,竟然是在卖萌!

坐在玻璃窗边,晒着慵懒的阳光,面对着太湖,或孤独的一人,或三五好友,都是极好极好。

晚上舌尖上的太湖,传说中的太湖三白之白鱼。亦称“鲦”“头尾俱向上”而得名,体狭长侧扁,细骨细鳞,银光闪烁,是食肉性经济鱼类之一。目前尚未养殖,主要依靠天然捕捞。白鱼肉质细嫩,鳞下脂肪多,酷似鲥鱼,是太湖名贵鱼类。

如此色泽的红烧肉是不是第一次见,虽然我口口声声说要减肥,但是我忍……我忍……我忍忍忍……最后还说没有忍住。

太湖农家三宝,香肠、鲜肉和蛋饺,都说太湖农家最喜欢的特色食材,是不是已经足够挑战你的味蕾了?

太湖农家炖三鲜,黄鳝、鲜肉、螃蟹的组合,小伙们是不是惊呆了呢?

板栗烧鹅。

水芹炒香干,香干常有而水芹不长有,不要说我没有过你哦!

太湖人喜欢吃螺丝,一啄一吸之间体验别样的美食滋味。特别有意思的是,这里竟然还有唆螺丝大赛,我的天……我要参加,我要参加……我肯定是第一,必须的第一。

太湖农家土鸡汤,加入多种名贵中草药炖制,不仅美味,还营养大补哦!

其实,你懂的,我就说想做一个安静的爱读书的美男子,但是难得友人见面,海阔天空一聊就说深夜,加上酒逢知已,他高了,我也高了……极好极好!

第2天

3月24日 晴 温度5-13度 体感偏冷 风大

我很想说早上五点多的时候我醒了,我还想说日出太湖的时候我也醒了,我更想说日出的时候我还站在窗边看了一眼波光粼粼的太湖,然后我又继续回被窝睡觉了,因为阳台太冷,因为昨晚睡的太晚太困。

虽然时常也以摄影师自居,虽然时常还以日出日落控自居,但是面对如此绚丽夺目的太湖日出日出我还是故意的错过了,想说可能跟年龄有关,不再“老夫聊发少年狂”,不再害怕人生中的错过,因为已经错过很多,更随意的心态,更坦荡的人生。

船游太湖,碧绿的湖水中,不时有几条活蹦乱跳的鱼儿跳出水面,那风儿带着浪花朝水天相接的远方涌去,一层高过一层,犹如千万匹骏马在玩耍,争先恐后、不分上下向远方奔跑,一会儿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远眺太湖太桥,该桥于1994年通车,北起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渔洋山,南至西山大庭山,跨太湖,连接长沙岛、叶山岛、西山岛,由1、2、3号桥组成,成为太湖上一道非常耀眼的风景线。

第一站,去往西山缥缈峰的途中路过西山天王坞,这里被苏州“驴友”称为小九寨沟,它位于西山大昆山北的密林深处,实际就是一个水库,人迹罕至,醉人的山,醉人的水,自然的花草树木,构成了一幅自然天成的山水画卷。

天王坞攻略:

1、免费参观,周边适合徒步。

2、湖中的亭台已经残破不堪,但是这个季节四周的桃花开的正盛。

第二站,西山缥缈峰,是不是让你联想到了什么?

其实最早知道太湖是在金庸的小说里,开始是《射雕英雄传》,后来是《天龙八部》,缥缈峰是逍遥派创始人一代武学大师无崖子的地盘,见证了无崖子与其师妹李沧海、巫行云以及李秋水的爱恨情仇以及与新宿老怪丁春秋的不世恩怨,也见证大理美男子段誉与绝世美女王语嫣的花好月圆。

当然,小说也只是小说,本无需考证故事真伪,但却让我在心中留有了一丝对于缥缈峰特别情感的期盼。

缥缈峰是诸峰之最,堪称太湖第一峰,海拨336.6米,峰居西北,高耸众山,风光旖旎。太湖风云变幻,缥眇峰常隐现在云雾中,故有“缥缈云场”之誉;又因云雾绕山间,青峰出云霄,仿佛仙女飞舞的飘带落在峰腰间,古人将它列为西山十景之一———缥眇晴岚。

山下一望无际的果树成片成林,郁郁葱葱,层层叠叠,飞红点绿。俯首一幢幢民宅、楼房,棋盘式拜倒在脚下。

远眺碧波万顷的太湖尽收眼底,据说雨石峰顶可北瞻无锡,南望湖州,东眺姑苏,西见宜兴。

太湖地区旧时有重阳节登缥缈峰的习俗,历代的文人墨客也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作。宋代诗人范成大曾在登临后留下绝句:“满载清闲一柞孤,长风相送入仙都。莫愁怀抱无消豁,缥缈峰头望太湖。”

站在峰顶的瞭望塔上极目远眺,仿佛身在云端之上,云海就在脚下,一座座小山头只露出了脑袋,若隐若现,仙境一般。再往远处,三万六千顷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吴中泰山”确实当之无愧。

缥缈峰北有一天池,日“海眼”,传说此池通龙宫,常有神龙出没,呼风唤雨,给山民带来灾难。为求太平,梁大同年间在池旁建寺,名西小湖寺。唐乾符年间,有一尊沉香观音像泛太湖而来,众寺僧争迎,被西小湖寺僧迎得。见佛像被草绕身,便投入天池,次年池中长出千叶莲花,清香艳丽,引得四方游客前来观赏。

缥缈峰下来已经正午,肚子饿的咕咕叫,途中寻得农家乐,众人一致要求停车,农家主人极为淳朴实在,为我们推荐了很多实惠的太湖农家特色菜。

第三站,明月湾古村,诗一般的名字,画一般的存在。

古村门口的参天故事让我们眼前一亮,也让我们对于明月湾古村的历史着实好奇。相传明月湾早在春秋时已形成村落,当时居民多数为沦为奴隶的越国俘虏,吴人只占少数,他们除了靠生产养活自己和家人外,还要为吴王与西施来此游憩提供饮食和服务。以后随着人口的增多,村庄也有相应的扩展,至唐宋时期,明月湾基本形成了状若棋盘的山村格局。

明月湾攻略:

明月湾古村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西山镇石公行政村

门票:50元,网上预订会有折扣。

交通:自驾路线苏州绕城高速西山出口下;乘公交69,58,691路即可。

建议游玩时间:1-2小时。

住宿:明月湾古村大多农家都经营农家乐民宿一类,时间充足可以考虑住一晚,感受别样的古村风情。

明月湾古村不大,步行一圈20分钟足够。

古村没有古老集镇上繁华的街巷,也没有城市里文人雅士的亭台楼阁;但它依然保留着江南水乡古老特有的村墟篱落,娴静、古朴、真实;漫步其间,聆听古村不为人知的千年奇遇以及寻常巷陌的故事。

垂丝海棠花开,为神秘而不为人知的明月湾古村增添了青春活力的气息。

明月湾现存的房屋,多数建于清乾隆年间,居民们靠外出经商和种植花果致富,营建了礼和堂、礼耕堂、瞻瑞堂、瞻禄堂、汉三房、薛家厅、金家厅、邓家祠堂、吴家祠堂、黄家祠堂、秦家祠堂等高档房屋。这些宅第和祠堂,有精致典雅的砖雕、木雕、石雕,有的还有华丽的苏式彩绘。

相传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和美女西施,曾经在此共赏明月,古村由此得名。“明月湾,吴王玩月于此。”《苏州府志》

吴王和西施是否真的曾经来此赏月?又为何要到这里赏月?这已成千古之谜。明代诗人高启的解读是:“明月处处有,此处月偏好!”

明月湾历史悠久,风景秀丽,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雅士的向往之地。据传白居易、皮日休、陆龟蒙、释皎然、刘长卿、贾岛、黄庭坚、吴存、高启、王世贞、王世懋、沈德潜等著名文人都留下了赞美明月湾的诗文。

沿着古村向外,来到了史记斑驳的太湖埠口,据当地村民说这个码头的历史很悠久,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到过此埠口。

如今的埠口已经废弃寂了,而且也已谈不上什么风景可言,但是游人还说习惯沿着埠口走走,面对着太湖的方向发发呆,仿佛也说在聆听古埠口不为人知的千年传承。

第3天

3月25日 晴 温度4-14度 体感温度略偏冷 微风

一觉睡到自然醒,耀眼的橙光从天窗照射到床上,不想辜负了如此光阴,但也不想辜负如此温暖的被窝,等到起床,太阳已经很高,懒洋洋的照射在身上,特别舒服。

美好的一天从远处的太湖烦着粼粼波光开始,然后是绚烂的桃花,在接着是绿色的茶园,组成一幅画,最美的贡山岛。

远处,采茶工人开始上工。

采茶队里很难见到年轻人的身影。

如此阳光,百花争艳。

“具区吞灭三州界,浩浩汤汤纳千派。从来不著万斛船,一苇渔舟恣奔快。仙 坛古洞不可到,空听余澜鸣湃湃。今朝偶上法华岭,纵观始觉人寰隘”。苏东坡的诗写尽了太湖的壮观与秀美、气势与神韵,却也道不尽太湖的柔情妩媚。

比把太湖比西子,蓦然回首,西子却在灯火阑珊处。

碧螺春采对采茶技艺有很高的要求,一是摘得早,二是采得嫩,三是拣得净。每年春分前后开采,谷雨前后结束,以春分至清明采制的明前茶品质最为名贵。

朴实的笑容写意着朴实的太湖美。

采回的芽叶必须及时进行精心拣剔,剔去鱼叶和不符标准的芽叶,保持芽叶匀整一致。通常拣剔一公斤芽叶,需费工2~4小时。

芽叶拣剔过程也是鲜叶摊放过程,可促使内含物轻度氧化,有利于品质的形成。一般5~9时采,9~15时拣剔15时~晚上炒制,做到当天采摘,当天炒制,不炒隔夜茶。

碧螺春大都采用手工方法炒制,其工艺过程是杀青、炒揉、搓团、培干,这些工序在同一锅内一气呵成。其炒制特点可以总结为:“手不离茶,茶不离锅,揉中带炒,炒中有揉,炒揉结合,连续操作,起锅即成”。

千万不要小瞧了烧火的师傅,事实上杀青的成败与火候的控制关系很大,所以灶台前后的配合非常重要。

据当地茶农说,这位炒茶师傅的手艺已经成为了贡山岛的头牌,就是他的师傅以及他师傅的师傅都对他的手艺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