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鼋头渚,看樱花开落飘成湖

攻略   >  无锡旅游攻略   >  最美鼋头渚,看樱花开落飘成湖

• 出发日期/2016/03/28

• 玩法/自驾 美食 赏樱 购物

前言

鼋头渚被誉为世界第三大赏樱地,有3万多 株,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樱花种植基地,每年春天,是鼋头渚最美的时候。樱花花期短,盛开期大约只有一个星期左右,如果遇上刮风下雨,就更难把握了。为了看这一处的樱花,早在半个月前我就赶到这里,原想给爱美爱花的小伙伴们报个讯息,不想来早了,大片的花苞在等着升温呢。

不过也算混了个熟,摸清了景区状况、线路、时间和赏花点,以备这次我顺利的观赏,和有心得可与大家分享。

只住一天,不带行李,只带相机。

预算1000元,实际人均700元。

1、自驾交通:

杭宁高速转锡宜高速无锡西出口→至盛岸西路左转→至钱荣高架右转→过梁湖大桥→左转至渤公岛→鼋头渚风景区犊山大门,无锡太工疗养院住宿免停车费。

抽出一次时间赏花不容易,尤其是远道而去的朋友,毕竟105元的门票只有当天有效,既要能看到清晨弱光下柔和唯美的樱花,又可沐浴在夕阳西下中的飞舞樱花雨,还要欣赏夜晚亮灯时的璀璨夜樱。

鼋头渚公园有前门充山大门和犊山后门,我这次是前一天晚上到达鼋头渚,下榻公园后门入口最近的太湖工人疗养院,此处在樱花节期间房价稍贵,但为了明天一早游客较少时能顺利拍摄,也就忍忍了。也可以住在无锡市区,一早打个车到景区,从公园的犊山大门进,跟门卫交涉一下即可,然后从里面另一个入口购买门票,6点以后就可以进了,但网络订票要在充山前门,此处不能取。

太湖三白:白虾、白鱼、银鱼,到无锡必须尝美食,不会有苏南菜的甜味。白虾建议盐水煮,白鱼清蒸,银鱼可以煎蛋炒咸菜或者做羹,要一杯惠山的黄酒吧,接地气。

购物

无购物。

签证

无签证。

第1天

鼋头渚太湖绝佳处,清晨的樱花最温馨

横跨江、浙两省的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太湖绝佳处就在无锡城西边的鼋头渚。他是一个状如鼋头的半岛, 始建于1918年,这里至今仍保存着许多古代吴越史迹,及吴越历史人物的传说,沿湖峭壁上还有著名的“包孕吴越”题刻。青山绿水之中,长春桥、澄澜堂、飞云阁、劲松楼、光福寺、陶朱阁等园林建筑点缀其间,太湖仙岛、具区胜景、鼋渚春涛、万浪卷雪、充山隐秀等景区各具特色。登上鼋头,浩瀚壮阔的太湖展现眼前,令你心旷神怡。但樱花主要观赏点是“太湖绝佳处(长春桥)”和“樱花谷”。

花开花落飘成的樱花湖

个人认为,樱花最美是它飘落的时候,微风拂过,片片花瓣如雪片般飞舞,浪漫而凄美。日出前后的樱花粉嫩娇柔,在晨光中隐现着淡淡的粉紫色,是樱花最真实的面貌,此时人稀安静,大批的旅游团还未入园,轻声轻脚地走过长春桥,仿佛整个樱花林都是属于你的,你可以静静聆听花瓣飘落的声音,看每秒5厘米的落樱速度。

远处太湖上的古老帆船正要起航,你用穿越时空的目光给他们壮行。

涌芳堂周边的内湖,花瓣满湖,樱林环绕,春光明媚,是太湖绝佳出的一部分,在涌芳堂周边的内湖转一圈,拍照、摆pose,没有人会挡住你。

长春桥的樱花洒落在太湖的内湖,这里风平浪静,水波不惊,片片相依的花瓣漂浮于水面,越积越多,形成一汪淡粉色的樱花湖。太湖的风漏到内湖,将花瓣吹成各种造型,像水彩,像音符,像春天的调色板,唯美浪漫,忙坏了摄影大叔,美哭许多小姑凉。

徐霞客当年壮游中华的古码头也飘满了花瓣,如果那时也有樱花,侠客会不会选在樱花飘零的季节乘风破樱,带着满满的爱出发呢

在午后的樱花谷撒野

景区内有许多餐饮店,早上可以带干粮,也可以连中饭一起吃。如果因起得早有些困,中午可以回到酒店或在樱花谷的草地上休息,然后慢慢地逛樱花谷。樱花谷有大约几万株樱花,80年代初,日本友人坂本敬四郎等,向无锡市赠送樱花树苗,形成了现在的樱花林。

樱花谷赏花楼

可以像这一对老人一样,坐在湖边,表现出幸福的样子,静静地看樱花树下人来人往,笑容灿烂。

樱花谷里的赏樱楼前、大小水池湖泊,也飘满了花瓣,都成了浪漫的樱花湖。婚纱、写真,妹子们要将最美的季节和最美的自我,留在春天,留给自己。

还可以登上赏樱楼,看漫山遍野的粉色缀满樱花谷。

顺便在樱花邮局,给心仪的小伙伴寄一封樱花明信片,送去满满地祝福哦!

傍晚太湖看樱花日落

待日头西斜,慢慢地走出樱花谷,再一次回到鼋头渚的太湖绝佳处。

此时,太阳渐渐从太湖中沉醉,醇厚的阳光饱满而热烈,樱花被渲染成暖暖的红粉色,许多人在长春桥的堤岸上享受日落的唯美时光,樱花树下婀娜的剪影构成了一幅唯美的图画。

璀璨夜樱最妖娆

在长春桥旁用一下简单的晚餐,抽根烟,补个妆,一边休息一边等着天暗灯亮。公园在樱花节期间特意开辟赏夜樱专场,具体时间因每年的花期而定,今年开园时间为17:00-21:00,门票:80元。可是您已经在里面了,所以无需再买票。

璀璨的灯光照耀到樱花上,花瓣轻薄透明,将光线柔化,呈现色彩斑斓的夜樱园景,此时的鼋头渚风姿绰约,宛若一个花枝招展的美人。

大约到7:30,无锡会有大批的当地人饭后涌进公园,天也黑透了,你就可以全身而退,把场地让给白天没有时间的人。

看满湖飘零的花瓣,你是不是不忍离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