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藏-尼泊尔-318-贵州,独行记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青海-西藏-尼泊尔-318-贵州,独行记

• 出发日期/2014/07/17

前言

一个人的成长要经历以下三个阶段:

一,靠家长,老师,教科书……,建立“三观”;

二,在混乱复杂的社会中,摸爬滚打,越成长越迷茫,丢了“三观”;

三,通过自己的努力,比如,读书,发呆,旅行,遇高人指点等等…… 重建“三观”。

我的迷茫期已经很久了,我想走出来……

第1天

早就定了乘坐火车到西藏旅游的行程,可惜连续半个月的努力,都没有抢到无锡直达拉萨的车票,又没有勇气直接硬座50个小时,最后决定改道青海,再到拉萨。

青海,就这么闯进了我的行程,这就是缘份吧。

7月17日,K376次列车,卧铺车厢,我的西游记开始了

第2天

西宁西站
  • 电话:0971-7196452
  • 简介:西站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乡,离西宁站12公里,离格尔木站802公里。隶属青藏铁路公司管辖,现为三等站。

下午4点,西宁到了,遮阳帽、太阳镜、防晒衣,当然还有防晒霜。我已经准备好迎接高原的太阳,希望不要晒的太黑啊…

• 电话:0971-5130995 ‎
  •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小桥大街103号
  • 简介:西宁小桥汽车站在城北区的主要干道上,发往海北藏族自治州的班车较多,方便了周围区县的乘客。

在网上订了房间,小桥地区,还不错。

办理入住时,在大堂遇到江苏南京来的一家三口,也是刚到青海,他们包了一辆车,准备先在青海玩三天,线路是:青海湖、茶卡;祁连山;门源。时间、线路和我的计划不谋而合,正好车上还有一个位子,之后,我的自助游变成了拼车游。

放下行李看时间还早,出去逛逛,打算到美食街扫好吃的,找公交车时,路过这家回民开的铺子,先吃点,老酸奶,酿皮,都是西宁名吃,赞!

莫家街
  • 地址:西宁市城中区
  • 简介:莫家街是一条老牌美食街,其中最有名的是“马忠食府”,街内有很多马忠家的小吃,味道都很不错。包括酿皮、甜醅、烤羊肉、风味砂锅等等。是市民、游客夜生活的好去处!

逛了一圈,吃了一碗羊杂汤,一只烧饼,三串羊肉串,吃不下啦!想起没吃到蔬菜,路过水果摊又买了蟠桃和杏儿,心满意足搭公交回酒店。

这就是西宁市中心,大十字附近的“莫家街”。

马忠食府

玛丽亚砂锅王

老发海羊肉汤

第3天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今天开始和偶遇的一家三口拼车游青海湖,出发啦!就是天气不太好,阴天,冷啊!希望到青海湖能见到太阳,湛蓝的湖水是需要艳阳的。

经幡

牧民的藏包

青海湖周边也有大片的油菜花,现在正好是盛花期。

青海湖,阴天啊…

超喜欢这匹马儿,好帅啊!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第二站,茶卡盐湖,还是阴天啊…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
  • 简介: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之间的四十多公里,是公认的青海湖最美的路段。

晚上,宿黑马河,没有提前订房,司机师傅带着我找了好几家,都不合适。这家是藏式民宿,条件很艰苦,没有带独卫的单间,本不是我的菜。可是,我遇到了她们,太值了!一个是和我拼房,来西部支教的女大学生,还有二位藏家的小卓玛,给了我一个很快乐很温暖的夜晚,谢谢!

二位小卓玛带路,我和同住的小石一起认识了她们家的牧羊犬和小羊羔,我们还穿过藏獒看守的村庄,一路采野花,一路玩到黑马河边

黑马河,就快干涸了,河滩上很多被晒干的鱼的尸骨。藏民是不吃鱼的,我看见小卓玛捡起一条在浅水中挣扎的鱼,扔到了较深的水中。我听到她们说,希望今晚能下雨,这样小鱼就可以游到远处的大河里,就不会死了。

晚上真的下雨了,黑马河璀璨的星空都没拍到。

那个晚上,我听着雨声失眠了。

第4天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祁连山冷龙岭北麓

今天早上从黑马河出发赶往祁连山,下了一整晚的大雨,气温骤降,早起看见藏民穿上了皮袄。现在车子开到一个叫刚察的县城,停下休息。没吃早饭,找地方吃拉面。看看我,是不是已经晒黑了。

我们的车在连绵的祁连山山脉穿行,海拔5000以上,出现轻微高原反应。手机基本搜不到信号,人烟稀少,很寒冷,躲到藏民家的帐篷取暖,喝酥油茶,吃牦牛酸奶。

开始习惯酥油茶的味道了,在又冷又饿,又有高反的时候,喝酥油茶是最好的,好舒服啊,喝到胃里暖暖的,身体也暖了。

这组漂亮的建筑是在青海祁连山脉,海拔5000多米的牧场拍到的。知道用的哪种建材吗?牛粪!

现在,牧民多数是骑摩托车放牧的,很少骑马了。

看这羊儿的表情,应该是发现美女了。

公路占了我们的牧场,停车等着,我们要去那边吃草!

远看,草原是绿色的,近看是这样的。

一路憧憬着,希望车子开到海拔6000米的祁连山顶,可以欣赏到一览众山小的美景,没想到阴天啊,最后直接开到云雾里,啥也没看到,只是领会了“白茫茫一片真干净”的意境。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夜宿祁连县城了,这里还不错,县城虽小,样样俱全。借用酒店带烘干的洗衣机洗了衣服、找到ATM机取了现金、为手机充了话费、在诊所治疗了连日的咳嗽,配了药、在超市做了日用品的补给。 还吃了一顿好的,这家清真的馆子不错,推荐一下。

发现这家面点铺子

这个做得好漂亮啊!可惜是我不太习惯的口味。

第5天

美丽门源

还是阴天,还是下雨,今天的目的地是门源。

公路两边是一望无边的油菜花,已经很壮观了,如果是晴天,那景色一定美到极致。

远处的山坡,像极了一块块颜色鲜亮的织毯。

树林的后面是梯田,如果天气再好点,能见度再高些,一定美极了!

回西宁途中,路过的美景。

和一家三口的拼车游结束了,觉得自己运气真好,连着三天阴天又下雨的,如果是自助游,自己找公共交通,自己找景点,不知要遭多少罪呢,感恩!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回到西宁市区是下午4点,今天晚上10点要坐火车去拉萨了,看看还有时间,求拼车的师傅再辛苦一下,送我去市郊的塔尔寺,师傅答应了!

转塔祈福的人们

朝圣的孩子

寺庙的房顶

觅食的鸽子

班禅行宫

塔尔寺很大,出寺已经晚上7点了,还是找到拼车的,花了40元回到市区的莫家街,吃饱喝足,搭公交去火车站。

• 电话:0971-7192222
  • 简介:西宁火车站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建国路,是青藏铁路上的重要枢纽,发送旅客人数约占青藏铁路总发送人数的一半。

这几日的我,慢慢体会到了信仰的力量。

黑马河藏民家的小卓玛,让我看到了真善;

塔尔寺门前朝圣的孩子,让我看到了他们内心的强大。

他们一路朝拜而来,周围是热闹的街市,但丝毫影响不到他们。

繁华,在有信仰的人们面前是如此的苍白无力。

虽然连日阴雨,青海湖不湛蓝、茶卡盐湖不夺目、门源油菜花不灿烂,但很有收获。

青海,拜拜啦!

也许,留有遗憾,是为了再见。

上火车了,美丽的青藏铁路在等我,拉萨,明天见!

第6天

• 地址:玉树藏族自治州西北部
  • 简介: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藏羚羊、野生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是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
那曲之美

到西藏境内了,这是那曲的站台,虽然是阴天,但已经爱上云中那一抹蓝。

第7天

拉萨西域营地客栈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仙足岛生态小区2区2排附7号
  • 简介:位于拉萨市城关区仙足岛生态小区

到拉萨是深夜,好不容易在网上订到了客栈,7月的拉萨太火了!这家还不错,窗外风景很美。昨天火车翻唐古拉山时出现头晕恶心的高原反应,起床后症状减轻,想吃饭了。

屋顶的这个帐篷是一个女大学生的,她一路从浙江搭车到拉萨,勇敢!

现在有很多骑行在川藏、滇藏的骑友,这家客栈的蓉姐也是骑行圈内响当当的人物。

住在这儿会有一种归宿感,后来和客栈的蓉姐做了朋友,在西藏的行程都找她商量。几天后从尼泊尔回拉萨也直接回到这里,估计下次去西藏,应该还是会住这儿,这就是客栈的魅力吧。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这是拉萨市中心最热闹的商业街,拉萨第一天,睡到中午,搭公交逛拉萨。拉萨的太阳起的晚,走的迟,很配我的生物钟。

大昭寺附近的八角街,淘宝的地方。

这里是民族工艺品的集市,今天淘了一条绿松石的手链。

一场小雨过后,看见蓝天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与丹杰林路交叉路口往东约80米
  • 简介:广场里满是虔诚的朝拜者,在这里你可以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在大昭寺门口,看虔诚的藏民围着寺庙一路嗑着等身头朝拜而来,一个个衣衫褴褛,满面沧桑,看哭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从大昭寺出来步行到布达拉宫,傍晚,又下雨了。这里是从布宫广场看布宫。

布宫对面的广场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布宫后面的白塔

跟随藏民转布宫,这是转经筒。

布宫的围墙

晚上的布宫

• 地址: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拉萨风味小吃店,招牌甜茶入口奶香浓郁

拉萨美食攻略之一:光明港琼甜茶馆,7毛钱一杯甜茶,5块钱一碗藏面。 到拉萨的驴友,一定会来这家甜茶馆喝茶,光明港琼甜茶,名气太大了。

找不到位子啊…,这里的就餐模式是到柜台取个杯子,找到位子坐下,把零钱放在桌子上,然后拿茶壶的大姐就会来给你倒茶。倒满一杯,收一杯的钱,喝完接着帮你倒茶。

藏面、甜茶。

第8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早上8:30,参观布达拉宫。能够成功参观布宫,十分不易,必须提前一天做预约,而预约的队伍是从第一天中午排到第二天早上的。这几天拉萨每夜都下雨,预售窗口前的队伍很长,很艰辛。昨晚在队伍里认识了几个大学生,答应帮我带票,成功了!终于在今天上午参观了这个圣地,感恩!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办完签证,接着参观附近的西藏博物馆,免费的,很多真品,非常值得一看。因为不想毁了好东西,没有对着展品拍,不能和大家分享啦。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堆东路
  • 简介:西藏精美的园林,还有各国元首送的礼物。

博物馆对面的鲁布林卡

有着江南园林般秀丽景色的罗布林卡,是班禅的夏宫。

很多奇花异草

• 地址:藏医院路8号1楼(近大昭寺)
  • 简介:慵懒而随意的藏风餐厅,各式珍馐值得品尝

拉萨美食攻略之二:雪域餐厅!地道藏餐,人均40元,这个是“藏式薄饼套餐”。

• 地址:城关区北京西路188号(近卫生厅)
  • 简介:最能体现西藏文化的演出 ,为中国首创、世界唯一的原生态藏族舞台艺术精品。

晚上8:30,来看一场级别很高的藏戏演出。这个也要提前一天预约才能进场的。可能是我人品太好了,在博物馆蹭人家的导游时,听说他们团有人要退票,嘿嘿…,便宜我啦!

第9天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276号(西郊根培乌孜山下))
  • 简介: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每年的雪顿节晒佛仪式是藏区最大规模的展佛。

继续搭公交逛拉萨,今天是19路再转24路,参观哲蚌寺。进入哲蚌寺景区,有一段很长的山路,游客大多选择坐车,而我选择跟着藏民走山路,这是偶遇的藏族村寨。

一个人走在山道上,突然从山坳里跑出一只牦牛,看见我就停了,我就举起相机对着它,它就这么定定地看我,那种感觉很奇妙。

寨子里很多这种刻字的石头堆成的石堆,问了藏民,知道是经文,祈福的。

也是一座寺庙,名字忘记了,在哲蚌寺的山脚下。

安静而美丽的哲蚌寺,游客少,很喜欢。

去辩经的路上,每天下午2点左右,喇嘛们会聚在一起辩经,刚好赶上。

辩经,辩论声、击掌声,很激烈,这是智慧碰撞的声音。

很大的一只藏狗,看起来很威武,但是很友善。

逛累了,在哲蚌寺门口吃藏式下午茶:薯条+甜茶。 哲蚌寺出来,再搭公交去尼泊尔使馆取签证,然后在附近的旅行社订了2天后去樟木口岸的越野车。

• 地址:藏医院路8号1楼(近大昭寺)
  • 简介:慵懒而随意的藏风餐厅,各式珍馐值得品尝

晚饭,拉萨美食攻略三:雪域餐厅,牦牛肉饼+酥油茶,人均50元。

第10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 简介:位于距拉萨90多公里的羊八井盆地,以地热资源闻名。

今天是一个纳木错的行程,这里途中的是羊八井,很美的一个地方。

现在是雨季,河水的颜色是这样的。如果是秋冬,河水是湛蓝的。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 简介:念青唐古拉山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属断块山。西接冈底斯山脉,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臧东南三大区域。长700千米,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

再遇唐古拉山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念青唐古拉山脉(近纳木措)
  • 简介:海拔5190米,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站在山口可以向北眺望纳木错。

这是途中一个海拔5190米的垭口。

虽然穿了件薄的羽绒服,还是冻坏了。

天空,这才是天空啊!

在垭口眺望远处的纳木错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快到湖边了

湖边发现这个,像极了金龟的山。

无法用文字形容纳木错的美丽

纳木错是海拔4718米的高原咸水湖泊,这里的天空、白云、湖水,纯净而纯粹,这就是我梦想中的天空、白云和湖水。

涉水而来的牦牛

湖边休息的藏族奶奶,听不懂普通话,但是笑容很灿烂。

由浅绿渐变到深蓝的湖面

在湖边坐了很久,在稀薄的空气中发着呆,什么也没想。

西藏的行程告一段落,羊湖、山南、阿里都还没去。因为已经咳嗽了半个多月,医生建议我转去低海拔地区休整,所以决定先去尼泊尔呆几天,西藏88,我爱你!期待再相见!

第11天

途径日喀则

下午4点,开始拉萨到樟木的行程,行至日喀则附近,遇山洪和泥石流,困住了。一小时后,推土机到位,清理了路面,我们的车继续前行。天气很糟糕,路况也很糟糕,我们在黑夜中赶路,一路大雨,一路高海拔的寒冷,一路上无数个安检站,一遍遍的下车安检…… 第二天凌晨,终于到达樟木镇,一起拼车的伙伴都有捡回一条命感觉。

第12天

• 地址:日喀则市聂拉木县迎宾路2号中尼友谊桥附近

美丽的樟木口岸,河的右岸就是尼泊尔。

等待出境的队伍,一小时后顺利通关了。

樟木口岸通关后,一个人,一个背包,走过友谊桥,踏上尼泊尔的土地。两岸景色迷人,河流飞驰而下,云雾在山腰缠绕,无数个大大小小的瀑布从云雾中喷涌而出,恍若仙境。

河的左岸是我的祖国,我在右岸。陌生的一切,疲惫的身体。会认识怎样的人,会经历怎样的事……,这一切都令我兴奋。

搭了吉普车去加德满都,车费1000卢比,约60人民币,整车的中国人,后来都成了朋友。需4小时车程,路况很差,但沿途景色很给力。中午跟着司机师傅吃咖喱饭,还不错,吃得惯。当地人是用手抓着吃,我们是讨来了勺子吃的。

到达加德满都

晚饭后,2个MM约我一起出去逛。问了酒店老板,去杜巴广场只要步行。我们就带着地图,慢慢溜达着。

没想到这加德满都,首都啊,全是小路,错综复杂的小路!没有路标!完全找不到北。

没走几步就迷路了,刚好遇到2个女学生,就用我们蹩脚的英文问路,似乎打听清楚了,继续走。

刚拐弯就被那2个学生叫住,原来又走错了。孩子们说很担心我们,商量后决定陪我们去。

突然有了两个小导游,把我们三个中国姐姐乐坏了!这一路的欢声笑语啊。

虽然交流的不是很顺畅,但是话题没断过,她们对中国也很感兴趣,问了很多问题。

没想到,这一陪就是2个多小时,感动啊!

后来我们还互相留了电话,希望她们会来中国,希望自己也能为她们做一次导游。

住在这儿了,老板是尼泊尔当地人,一家人都很好,老板娘做的饭也很赞。话说那吉普车的司机师傅也是大好人,他并没有把我们随便扔在加德满都的哪个站台,而是一个个送到酒店,特别是我和另外2个美女,没有提前订酒店的,到了市区先后看了3家,他就这么一直陪着,直到我们安顿下来,才帮我们卸了行李。

漂亮的庭院,我们经常在这儿吃晚餐。

这个有独卫的小单间,只要9美金。

客厅,喝咖啡聊天的地方。

每天早晨,都有咖啡,土司,煎蛋的早餐。

酒店老板娘亲自为我们做的晚餐

一种绿色蔬菜和奶酪丁熬成的的酱料,拌米饭,非常好吃。

应该是麦饼吧,很香脆。

这个有点像饺子的点心叫“MoMo”。

这是一款甜品,吃的时候把芒果粒拌在酸奶里,现在自己也会这么做来吃了。

老板家的金毛,最喜欢跟我热乎,可是自从偷吃了我们从国内带来的“泡椒凤抓”,就再也没理我,应该是被辣怕了。

上一张名片吧,挺喜欢这里的。

第13天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电话:+977-986-5713743
  • 地址:Swayambhunath, Kathmandu 44600
  • 简介:位于山顶的古老佛寺,大佛塔四面各有一对“佛眼”,气势非凡。

第二天上午,在酒店吃了黑咖啡和烤吐司,步行10分钟后到了。这里,中国人叫“猴庙”。

真的很多猴子

会抢吃的! 今天还是三人行,我们买了冰激凌,一边走一边吃,才吃了一口,我的就被抢了!当时只是觉得背上被拍了一掌,然后,冰激凌就不见了。吓得我身边的妹妹,直接把冰激凌扔了出去,惊魂未定中,发现我们已经被十几只猴子包围了。还好手里已经没有冰激凌,被它们反复窥探后放行了。所以,千万不要在猴子面前吃东西啊!

这是一个印度教和藏传佛教融合在一起的寺庙。

加德满都

• 地址: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政编码: 44600
  • 简介:城内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可品尝当地和各国美食,购买各类纪念品。

泰米尔是一个淘美食,淘宝贝的地方。午饭,3份牛排,加尼泊尔茶一壶,加咖啡一壶,加蔬菜沙拉一盘,加甜点,共消费1585卢比,核到人民币人均32元,已经吃撑了。

这个是香蕉做的甜点

他们的沙拉是蘸着椒盐吃滴

晒一下我们的美女三人组合,真的很喜欢这两位小美女,善良,聪慧,热心,最主要的,英文说的比我好。

再晒晒这几样在泰米尔淘到的宝贝。

蜜蜡

碎宝石串成的颈链,正好配我的一条黑色裙裙。

有眼睛的菩提

菩提手珠,绿松石手镯。

手工绣衣

羊毛披肩

逛到天黑,晚饭。

这个饼包的是牛肉,里里外外涂满起司,第一张饼觉得很赞,第二张就剩下了,腻! 吃完打车回酒店,尼泊尔的的哥也很赞,用自己的电话打给酒店问位置,这个在中国好像没遇到过。

第14天

• 门票价格:100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977-1-4471828
  • 地址:Pashupati Nath Road 44621,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在火葬场观看印度教徒的火葬仪式。

此庙又称“烧尸庙”,也就是火葬场。

去世的人躺在河边,周围是送葬的亲友,刚才还举行了一系列的仪式。

看出来了吗?正在焚烧的是…

骨灰就抛洒在河里,可以漂流到印度的河。无法理解的是,河里游泳的少年。

其实,这里很美!

山上还有一个很大的鹿园

菩提树

在菩提树下打坐的猴子

很多人躺在这里,是无家可归的人吗?

• 地址:加德满都以东约32公里处
  • 简介:眺望一字排开的喜马拉雅群山,被金色笼罩的雪山顶壮美无比。

下午,和另外几个中国伙伴拼车玩这里,喜马拉雅山脉的观景台,傍晚时分到,住一晚,看世界最高峰的日出和日落。

露天的云顶餐厅 ,我们在这里喝下午茶,等着看日落。

这家酒店位置不错,坐在阳台上就能看到喜马拉雅山。

彩虹,傍晚下雨了,与日落无缘。

第15天

• 地址:加德满都以东约32公里处

当地时间早上6点多,推开阳台门,雨停了,看到朝霞,喜马拉雅山脉的朝霞!

自助早餐

• 门票价格:门票500尼泊尔币,折合人民币35左右
  • 电话:+977-984-1620757
  • 地址:Durbar square, Bhaktapur 44800, Nepal
  • 简介:旧王宫及造型各异的神殿、庙宇等古建筑,感受当地的生活气息。

早餐后,稍作休息,继续1个多小时的车程,到巴德纲古城,一个很美丽很干净的城市,这里也有一个杜巴广场,比加德满都的好很多。

前面几个中国游客,就是我的小伙伴们。

手工织成的桌布,上面有绣花,很漂亮。

这几个帅哥是景区的保安

着校服的姑娘

铺子,就是喜欢这种调调的铺子

祈福的尼泊尔妇女

寺庙前的一头牛,为什么趴在那儿,问了当地人,因为口音太重,没听明白。

第16天

加德满都随感

凌晨4:30,我又要出发了,还是搭吉普车去樟木。

下楼,老板已经在客厅等我,为我送行。

明知我身上没钱了,还是为我煮了浓浓的黑咖啡。

我又一次理解了“幸福”的含义,因为,我被幸福感染了。

我很幸福。

2小时以后,我们的吉普车停在路边的一家早点铺子吃早餐,薄饼,鸡蛋,咖喱汤。

身上没卢比了,我掏出了人民币,老板不认识,对我说不要。

我以为,我只能挨着饿,咽着口水,看他们吃了。

可是,早点铺的老板为我端来了热腾腾的早饭。

我不好意思地说没卢比了,他说送给我,请我吃。

看着低矮破旧的早点铺,看着打赤脚没穿鞋的老板,我只能拒绝。

坐我对面的司机师傅掏出了他的钱包,意思是他帮我付钱。

我偷偷的流泪了,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早点。

这餐早点的价格是15卢比,约合人民币1元,我找到5枚一元的硬币,留在了餐桌上。

这就是尼泊尔,这就是尼泊尔人!

为什么,尼泊尔是幸福之国,是因为来过尼泊尔的我,找回了“幸福”。

这件事彻底改变了我对人性的理解。

在接下来的旅行中,我学会了尽可能的去帮助别人。

因为我知道,我会给被帮助的人,带来怎样的影响。

我也知道,帮助别人,会给我带来什么。

之后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如果这是在中国,一家中国的早点铺子,会不会为一个素不相识的外国背包客,提供一份免费的早餐呢?

如果这是在中国,一位中国的营运司机,会不会为一位身无分文的外国人买一顿早餐呢?

到达拉萨

8月1日尼泊尔时间凌晨4:30,从加德满都乘尼泊尔人的吉普出发,中午到樟木口岸。

还是一个人,一个背包,走过友谊桥。看见五星红旗和中国武警,真的激动,不是作秀。

北京时间15:30,换乘樟木到拉萨的大巴,一路美景无数。

晚上开始下雨,半夜行至定日附近,安检站告诉我们,前面50公里处道路塌方,过不去,最后只能在定日县城住下。

极度疲惫,躺倒就睡着了。

早上9:30,可以继续前行了,路况很糟糕。

中午在手机上看到了尼泊尔中尼公路严重塌方的新闻,一车人皆呼幸运!之后开始为滞留的小伙伴担心,又为好心的早点铺老板,吉普车司机担心,但我相信,好人一生平安!

21:00,安全到拉萨。

这一路行程900多公里,历时40多小时,遭遇了大雨,山洪,泥石流,塌方…,很受罪。

但是我也遭遇了人间的真善、温情和关怀…,很幸福。

这就是经历。

这就是旅行。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拉萨的母亲河,同远处连绵的山峦构成美景,适合在这里慢慢散步。

经过两天的休整,继续上路,搭乘越野车,从拉萨出发到丽江,穿越318,中国最美的公路。

这就是我们的车队,三辆拉风的越野车,三位又酷又帅的藏族司机师傅,一位漂亮的纳西族姑娘,三位广东乘客,一位海南姑娘加上我。

这是一条最美丽的公路,这是一条最艰难的公路,这是一条驴友心中最想征服的公路,我来了!

出拉萨,第一个休息点。

米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米拉山,5013米的高海拔,最爱的还是蓝天白云和经幡,最爱的还是西藏那每一道高饱和度的色彩。

接下来要翻越的山

林芝之美

到林芝了,只是经过,沿途景色秀丽,相机记录下的,仅仅是停车休息时匆匆拍下的一瞥。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通麦
  • 简介:川藏线上最惊险的路段,被称为“通麦坟场”。

通麦天险,一边是经常垮塌的山体,一边是悬崖峭壁和谷底喘急的河流,脚下是被山洪和泥石流冲毁的路面。我们的车行走在狭窄到只能一辆大型车通过的连续急弯山道…… 这是从进入林芝地区开始,司机师傅就一直犯愁的一段路,这就是滇藏线最难走的一段路。我们一个弯道一个弯道,小心翼翼的行走着,但是堵车还是发生了。

我们足足被困3个多小时,很狼狈,不光是挨饿,主要是没有厕所。听司机师傅说,这里经常一堵就是一整天,最怕就是遇到大雨,大雨会造成山洪和泥石流,今天算是幸运的。等我们走出通麦,到达今晚的宿营地波密,吃上晚饭已经是半夜。滇藏线第一天,我们在收获美景的同时也收获了艰险和困苦。

第17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西藏自治区东南部
  • 简介:特殊的历史经历就造就了波密既不同于康区、又异于工布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

夜宿波密,半夜才到,已经找不到满意的酒店,连稍微靠谱的客栈都没了,只找到一家简陋的民宿。几间大屋子放上几张床,铺着很久没换洗的被子床单。男的一间,女的一间,没有浴室,没有热水,只有几只自来水龙头,几只公用的塑料盆,还有一个在院子里的简易公厕。没有洗漱,没有脱衣服,直接睡了。早起才发现,这里好美!

早饭后继续赶路,今天的行程有点赶。

经历了昨天在通麦和波密的共患难,今天队友们的默契度大幅提升,一路上你一个段子,我一个段子,笑做一团。汽车飞驰,两岸美景扑面而来,又匆匆而去。天蓝蓝的,云时高时低,时聚时散。偶尔有牛马串上马路,为我们的旅程增了不少乐趣。

那片黄色是快收获的青稞。

经常遇到它们淡定地走在汽车前面,悠闲地对着我们甩尾巴。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然乌湖是这条线上最美的景点之一,现在是雨季,湖水含泥沙较多,不清澈。秋季的然乌湖最美,湖水更是湛蓝澄净。

湖边是快要成熟青稞

在青稞田中劳作的藏民

路边的野花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
  • 简介:业拉山(怒江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垭口于G318,标高4658米。

接下来是一段艰苦的行程,翻越业拉山。

远处是牧场

这是牧民留下的帐篷架子

这段盘旋的山路已经被我们甩在身后。

终于走过了今天行程中最艰难的一段。网上很多介绍川藏线和滇藏线的帖子,都喜欢用这段公路的图做标题或封面。我也在同样的位置拍了一张,自我感觉不错,要是镜头再广点就更好了。

到山顶了!

从山顶看下去,心情舒畅啊!

下山途中,看见这样的房子,藏区还有很多藏民居住在这样的土屋中,很贫困。

• 地址: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中心校

快到云南了,这是怒江,如果秋冬季,江水是漂亮的蓝绿色。

天黑时赶到芒康,夜宿芒康县城,终于洗了澡,换了衣服,有一种重新做回人类的感觉。

第18天

芒康县

早上继续往云南方向前行,遇马帮,帅啊!好想这么着走一遍滇藏线。

运气真好,在芒康遇到赛马节。

这些都是参赛选手

看领头的那匹黑马,那骑士的身姿,专业啊!

我们车队的合影,前面几个穿夏天衣服的是3位藏族师傅,后面几个穿冬天衣服的是我们5位乘客,突然觉得,汉族人的身体素质,弱爆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芒康县
  • 简介:芒康盐井古盐田已有1300年历史,位于西藏芒康县盐井镇澜沧江东西两岸,是我国唯一保持完整最原始手工晒盐方式的地方。

鹰击长空!

每次在藏区看见雄鹰,都有被励志了的感觉。

距离有点远,但还是能看到盐田。

这里已经是纳西族的民居了。

午饭在这儿吃滴,“佳加面”,人均20元。好有趣的一次体验,用石子计数,破纪录就免费,目前最高147碗,高人啊!我吃了10碗,已经撑破肚皮啦!

面煮好后会有几个漂亮的藏族卓玛,一边帮你往碗里加面一边帮你喊加油。

这的泡菜也很有名。

虽说是一碗,其实也就是一口。

这个藏香猪肉是另外点的,不在20元的标准内。

这是我的成绩,10碗,是不是很牛啊?

• 门票价格:套票228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梅里雪山景区
  • 简介: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其“日照金山”是很多游人梦寐以求的胜景。

云南欢迎我!

这是在飞来寺看梅里雪山,可惜云太多,看不到山峰,遗憾啊!

但是我们看到了梅里雪山的彩虹!

德钦县城
  • 开放时间:0:00——24:00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
  • 简介:茫茫雪山,幽深迷人;湖泊草甸,如镜似玉;庙宇神殿,金碧辉煌;民族文化,绚丽多彩,这是德钦,一个神奇的世界。

夜宿德钦,这是我们车队的欢乐聚餐,几天来吃的最好的一顿饭。

这是火锅蘸料,很赞!

第19天

德钦县城
  • 开放时间:0:00——24:00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

继续前行,沿途的景色已经换了调子。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8月7日下午5点左右,终于到达丽江,滇藏线越野车之旅结束,车队的小伙伴们不舍的在古城门口一一道别,接下来我要自己完成丽江到昆明、石林的旅程。今晚在丽江住一晚,明晚火车卧铺到昆明。这是大水车附近的麦当劳,吃上这久违的咖啡和汉堡,一时间百感交集,感觉重返人间!

第20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半年前到过丽江,各处景点都一一走过了,这次已无心再游.在酒店睡到中午,退房后找到超市和药店配了补给,在黑山羊一条街吃了晚饭,然后早早的到火车站,等着去昆明的火车.半年前的云南之行历时半个月,从版纳到丽江,拉市海,玉龙雪山,独克宗,普达措,泸沽湖,再到大理,虽然前后2次到了昆明长水机场,却没到景点,这次正好补上.

第21天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五百里滇池烟波浩渺,登山俯瞰、乘船游湖、漫步喂鸟都非常惬意。

到昆明是早晨,在车站寄存了行李,直奔滇池。

这是在西山取的景,是不是有点航拍的效果。

西山森林公园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西山公路
  • 简介:西山森林公园濒临滇池,位于昆明西南15公里处,绵延40多公里,海拔约2500米。远眺西山群峰,宛如一位少女,仰天静卧在滇池岸边,所以当地人也称它“睡美人”。

这是古人在岩石上凿出的山路

寺庙前的池塘

吃在昆明

人生大幸事之“他乡遇故知”!在昆明遇20年没见面的老同学,宵夜中。

第22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电话:0871-67711439,0871-67719006,0871-67711278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镇石林大道东侧
  • 简介:阿诗玛的故乡,和“美丽姑娘”阿诗玛合影。

昆明有到石林的火车和大巴,很多班次,我选择的火车,到石林中午。景区很大,有电瓶车,但只停3个站点,要想领略石林之美,很多地方只能自己徒步。

这块象形石,就是大名鼎鼎的“阿诗玛”。

晚6点,出景区,坐大巴回昆明。

第23天

到达曲靖

下午5点,老同学送我到高速路口,令哥从贵州赶来接我,然后我们从昆明出发,顺着昆石高速公路往贵州方向赶,终于在第二天凌晨1点左右到达兴义市。

兴义,黔西南自治州中心,一个很舒服的地方,凉爽,和云南相比要湿润许多。

云南到贵州途中,晚上9点左右到曲靖,晚饭啦!这家“工会羊肉馆”的黑山羊火锅,太赞了!

令哥是一个特别好的大哥哥,十年前他被公司派在华东地区做总监,因工作结识,结果朋友一做就是十几年。

火锅蘸料,辣椒、薄荷叶和鱼腥草搭配羊肉的味道好特别。

第24天

兴义一瞥

第二天早上,出门扫美食。贵州的美食很棒,很像川菜,但别具一格,食材、佐料更是丰富多彩。这是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跟着本地人来吃的,手工面太赞了!

手工燃面,面条好弹。

•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
  • 简介:上万座锥状的山峰一座挨一座,远望非常壮观。

万峰林是由兴义市东南部成千万座奇峰组成,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密集奇特,整体造型完美,被誉为“天下奇观”。万峰林旅游景区先后获得“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等称号。

万峰林景区附近,很有特色的一个地方。

这里逢节日有演出,“八音坐唱”,是由八种民族乐器组成乐队,采用坐唱演奏的形式而得名,使用牛骨胡、竹筒琴、竹笛、勒尤、直箫、刺鼓、葫芦琴等八种乐器合奏。

少数民族的水烟筒

品尝“布衣八大碗”中的四大碗

下纳灰大榕树

大榕树下,惬意的午后。

下午和当地人一起搓小麻将,贵州打法,不习惯,输了。

真正的慢生活在黔西南,上午赏万峰林,中午品八大碗,下午搓贵州小麻将,晚上在石头砌成的屋子里享受烛光晚餐。

第25天

兴义美食

第三天,早饭,鸡肉汤圆、刷把头。

这店名气好大的!

刷把头,入锅前的样子,长得像烧麦。

香浓的鸡汤,口感像肉松的纯鸡肉馅心,太好吃了!

• 地址:兴义市马岭河峡谷景区
  • 简介:马岭河峡谷幽深壮丽,瀑布众多,被称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

早饭后第一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壮观啊!景区位于兴义城东北6公里,马岭河发源于乌蒙山系白果岭,上游叫清水河,中游因两岸有马别大寨和马岭寨而称马岭河

• 地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马岭河峡谷景区内
  • 简介:被万峰环绕的人工湖,适合放松身心。

第二站,万峰湖是天生桥高坝电站建成蓄水后形成的人工湖,烟波浩淼,湖光潋滟。湖内上千座山峰构成上千个全岛或半岛,景色十分迷人。 万峰湖形成时间虽短,但却跻身于全国五大淡水湖之列。万峰湖湖周万峰环绕,故称“万峰湖”。

云上古寨

这里是一个古寨子,可惜没好好开发整修,古建筑已经被改建了,只留下几棵巨大的古榕树。

兴元山庄

兴元山庄的农家饭,散养土鸡汤,大补!

当地的土黄瓜

本地小花生,好香!

第26天

刘氏庄园茶院
  • 地址:下五屯庄园路刘氏庄园内(近南村枫林)

第四天,贵州小吃,剪粉、凉粉,蘸着吃。

•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南龙公路附近

南龙布依古寨位于一个小盆地边沿的半山上,距万峰湖5公里。全寨共148户800余人。村民全为布依族,至今仍保持男耕女织的生活习俗。

村民居住在结构严谨的干栏式建筑群里,瓦屋、吊脚楼等古式民居保存完好,而且是以八卦图的样式排列的。

据建筑专家考证,这是典型的布依古建筑群,估计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研究价值很高。

这里保留了最原始的生活习俗,织布机、石碓、石磨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人们身穿衣物均是妇女自编自织、自染自缝的土布,古色古香。

和很多山村一样,寨子里只有老人和孩子。

兴义的田园风光

好一派田园风光!

吃晚饭啦!这是万峰林鱼垅路口的一个农庄,特地过来吃他们家的酸笋鱼。

布衣农家,补虚第二餐:酸笋鱼。这个鱼是南盘江的野生鱼,汤头是小番茄和用山泉水泡的酸笋熬的酸汤,赞!

刺少,肉多,味美。

酸、香、咸、鲜、脆,这酸爽!

不知道名字

第27天

最后的兴义

早饭,兴义名吃,麻辣羊肉粉。吃饱了赶机场,我要回家啦!

去机场途中,美啊!

喜欢这里!在黔西南,可以完全放松,可以远离尘世的烦恼和喧嚣。不像在丽江、拉萨,到处是驴友、团队,吃饭、上厕所、住宿、进景区全靠抢,大街小巷的特色店都是外来人开的买卖,嘈杂纷乱,令人疲惫。这里的景区、美食、人文,原汁原味,没有过度开发,不管走到哪里,都是清静祥和,遇到的也都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很舒服。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下午4点多,安全落地。上海浦东机场,以地面温度24度的凉爽迎接了我,为期一个月的旅行完美结束。感谢这一路上给予我帮助和关爱的小伙伴们,我在江南等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