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一家人

• 出发日期/2016/04/04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女儿今年马上七周岁了,上小学一年级。我和她妈很早就想等她长大点多带出去走走,感受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壮丽风景,我曾经和我媳妇半开玩笑的说那我们就按照她学校书本上学到的地方带着她去旅游,这样既旅游又能便于她对学到知识的理解,一举两得。其实这样理解我忽视了旅游一项更重要的作用(这是这次出去玩我最大的一点收获),特别是一家人出去旅游,那就是能够促进亲子关系更加的和睦,这一点真的很重要,也提醒我真的要多拿出点时间陪孩子一起多到户外玩玩,远离网络,亲近自然。但是很遗憾一直也没有带着女儿出去玩过(确切的说没有一家三口一起出去玩,在外面过夜那种)。

今年清明节放假,女儿突然对我们说要去北京天坛公园看看小平爷爷当年种下的那颗柏树,因为学校课本上前一阵刚好学到。我和她妈妈互相看了彼此一眼,然后点了一下头,同意了女儿的意见。我马上就上网定去北京的火车票,可惜没有合适的。所以就和女儿商量等她放暑假了找个时间再领她去北京,女儿同意了,女儿真的很善解人意,在这给女儿点赞。既然去不成北京,那就要重新选择一个地方,一家三口商量了一下最后确定了几个原则,一是,适合短途游,因为我们总共就两天时间,3号的时候女儿要上辅导班;二是,人不要太多,如果到了景点人挤人就没什么意思了,所以果断排除了泰山、曲阜等热门景点。最后我在网上查了一下,也是看到有人分享的游记(这也是促使我写下我自己的游记的一个动力,我觉得分享一下对大家真的会带来帮助),最后选择了淄博两日游。

因为济南离淄博很近所以选择自驾游的方式。酒店是在去哪网订的,很方便。两天的行程是这样安排的,4月4日上午博山蕉岭前溶洞,中午淄川入住酒店,下午游聊斋城;4月5日上午游周村古商城,下午回济南。详细见下面介绍

第1天

博山蕉岭前溶洞、淄川聊斋城

早上5点济南出发(主要是假期高速免费,堵车堵怕了),走的济青南线,大约不到80公里,车很少,所以很快就到了,用了1小时多一点,去的有点早,溶洞8点30才开放。趁这个时间一家三口吃了点自带的早饭,在周围逛了一下,周围都是山,好像还是个森林公园,不过我们没上去,如果夏天过来玩的话应该风景很不错。离溶洞一公里还有个王母池,听当地人说夏天雨水多的时候那个地方也值得一看,有瀑布什么的,女儿特别喜欢玩水,所以说等夏天还要过来玩。介绍溶洞之前先说一下题外话,就是溶洞的管理方对溶洞的宣传很不够,一路从济南过来路两边竟然都没看到一块指示或者宣传牌子,而且溶洞景区的配套设施也很不齐全,根本留不住游客,基本上都是到溶洞逛一圈就走了。据说这个溶洞有三十多年历史了,而且还是北方少有的。总之,整体开发的很不好。这个可能和整个淄博经济的定位有关系,淄博经济主要靠工业,旅游方面重视的不够,为什么这么说,下面我会提到。

言归正传,8点半溶洞准时开放,票价55,我在网上订的所以50元/人,游客很少,除了我们一家三口,还有5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正好在我们前面和我们一起进去的有个日常检修的工作人员,人很好,一边带我们往里走,一边不时的提醒我们注意安全,有时还给我们讲解一下,相当于一个导游。

据他说开发出来的溶洞有1000多米,已经勘探出来的还有5000多米,但是由于开发难度大,也为了保护里面的钟乳石不被认为破坏和氧化,一直就没有在开发。在我们这些第一次进去的人眼里已经很壮观的景色,在那位师傅的描述中和未开发的洞穴比简直是天差地别。溶洞已经开放30多年了,很多原来透明的钟乳石现在已经氧化变色,基本失去当年的色彩和光泽。但是色不在型依旧,千奇百怪,在灯光的映照下也是光怪陆离。里面的道路也是依山势而建,有的地方宽阔空旷,而有的地方低矮狭窄,只够一人侧身而过。洞里很潮湿,石壁有水渗出,具师傅说,夏天雨水多的时候,里面会水生隆隆,彼此说话都很难听得见。所以还是夏天更适合参观,不过可能需要穿雨衣。里面温度基本恒定,常年保持在16-18度左右。

我们基本上没有驻足停留 ,一边溜达一边和师傅聊天,了解溶洞的情况,一圈转下来大约用了60分钟。女儿很兴奋,一直在感慨大自然的神奇,说我们进入了大山的肚子里。女儿高兴是我最大的满意,一家人幸福,景色也会更加美丽。如果是夏天过去还可以去王母池看看,应该可以在那玩上一上午吧。不过溶洞游还是不虚此行的,值得向大家推荐。

从溶洞出来,我们稍作调整,就向下一站淄川出发。到了淄川我们先到预定的酒店中海国际酒店,开好房间休息了一下,女儿进了房间特别兴奋,把房间翻了个遍,看着哪都觉得新奇,我问她为什么这么兴奋呀,她说因为这是她第一次和爸爸妈妈一起住酒店。酒店环境很不错,有3-4星的水准吧。在去哪网上订的,返现后185元/天,性价比还可以。再说一下淄博的旅游开发问题,旅游这个产业淄博看来真的没怎么重视。就拿酒店来说里面没有一点关于当地旅游景点的宣传材料,我也经常出差,也住过大的小的各种酒店,基本都有每个城市的景点的介绍和推荐资料。这里竟然一点也没有,真是奇了葩了。

下午,我们没开车,怕到了地不好停车(事后发现我的担心多余了,聊斋城附近停车还是很方便的),我们做23路公交车去的,票价2元,终点站就是聊斋城,大约5公里左右,倒是很方便。

进入聊斋城,要从蒲家村经过,第一个重要景点就是蒲松龄老先生的故居,票价40,不过我们没进去,具体里面什么情况不是很清楚。接着往前走就到了聊斋城正门口,票价80,我们从一个当地大哥手里拿的票,60.也算省了个打车的钱。聊斋城里面其实很像一个城市公园,不过就是给每个小亭子和小房子按照聊斋故事起了个名字,所以大家需要先补补聊斋的课。不过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请个导游给讲解一下,那应该更便于大家理解。当然人少又不是土豪的话蹭导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一家三口也蹭了一小段,就是进地下聊斋宫的时候,有导游讲解加上导游能够操作一些机关,很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特别是阴曹地方很是吓人呀,和鬼屋有的一比。再就是一些游乐设施大家自己去感受吧。特别不推荐大家去狐狸园,要10元钱,我没进去,媳妇领着孩子进去了,出来说很不好,很臭,里面的狐狸都在嗷嗷的叫,叫声让人很不舒服,进去不到2分钟就出来了。

女儿还是很高兴因为见识了很多新奇的东西,也对聊斋故事很感兴趣,所以买了聊斋的小人书,这几天一直在看。家人高兴,我就满意。

说一下对聊斋城个人看法,从性价比上来说不高,其实就是一个绿化不是很好的城市公园,增加了一点所谓的文化气息,而且能和聊斋搭上边的除了聊斋宫,也就是哪些用聊斋里面人物或者故事起名的小亭子而已。同样的问题,周围配套设施基本没有,留不住人。

第2天

• 地址:淄博市周村区周村大街296号

第二天一早从酒店出发去的周村古商城,相比于淄川,周村要显得干净和现代很多。这个可能和当地的经济结构有关系。在古商城不远处停下车(这点很不错,不像济南什么地方停车都要收钱),不行到古商城入口。据说平时只是逛古商城不去里面一些景点参观是不收钱的,但是可能是小长假的原因,外地游客增多,进去一律要收门票,除非你能证明你是当地人才行。门票70,我们在去哪网买的50,门票一定要拿好,里面其实就是一条过去的商业街,有特点的景点都隐藏在四周的古宅里面,需要出示门票才让进。走在古城的大街上映入眼帘的是各种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商铺的商号,这放映了故去周村商业的方荣昌盛,给大家举几个耳熟能详的名字,第一个就是陈六子的大染坊,第二个就是乔致庸的票号,还有当时不多的外资企业英美烟草等等等等,历史变迁,有些成了百年老店,有些则消亡在历史的长河中。

给大家讲个印象深刻的景点,那就是乔家票号周村分号,进去参观的时候有导游讲解,票号分前厅和后院,前厅就像今天银行的大堂,是给普通客户办理小额业务的,后院属于VIP专用,要大掌柜亲自接待的客户,导游介绍说有资格进入后院的,存款20万两银子起。哎,真是土豪什么年代都有呀。我们这些普通人也只能到景点过一把大客户的隐了。。

周村在出名的美食应该是周村烧饼了,给大家推荐一家,古城里面有一家周村烧饼纪念馆,里面既展示了烧饼的发展史和制作工艺,地下还有现场加工烧饼的,也对外出售。刚出炉的烧饼真的很好吃,要比我们在超市买的好吃的多了。特别说一下我的感受,商城里面很多卖的,我们在3家买过,但还是觉得纪念馆那家的最好吃。

在商城里面转了大约2个小时,没有转完,大人孩子都累了,就出来了,吃了点东西,就回济南了。结束了一家人第一次一起愉快的旅行。我相信对于一家人的旅行这才是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