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碧,海底总动员

攻略   >  雅加达旅游攻略   >  蓝碧,海底总动员

• 出发日期/2016/02/06

• 玩法/潜水

前言

蓝碧

属于印度尼西亚。美娜多省。地理位置极其偏僻。在中国无直达的飞机。只有先飞5个小时去雅加达转机,再飞4小时去万鸦老(又译美娜多),到了美娜多后再转1个小时15分钟的汽车,还有15分钟船。才能到达。因为位置的偏僻,加上火山地貌的营养丰富,造就了这里生物独一无二的奇特。

可以说,大家都是鱼,这里的鱼一定是怪异的。大家都是虾,这里虾的样子也绝对是你们想象不到的。这,就是我们这次潜水的目的!

旅行小贴士

1.总结一下,蓝碧是很值得一去的,尤其由于喜欢摄影和小生物的朋友,百看不腻。

2.来这里最好是aow,因为夜潜是最精彩的。最好也有50潜以上的水平,因为火山灰地形需要一定中性浮力水平,否则很容易扬尘什么都看不到。

3.度假村就推荐我去的那家bastianos潜水度假村,如果有兴趣去的朋友可以直接找悦潜舍预订,有折扣哦。

4.最后打个广告,自学会潜水后,去了很多地方,马来西亚,菲律宾,马尔代夫,冰岛,芬兰,爱沙尼亚,印尼等。

第1天

出发啦

临出发前偷懒无值机选位置,结果被南航分去了最后一排,临近厕所,整个5小时的行程。左边是一个哭哭闹闹还打翻水淋燕子一身的熊孩子,右边是去厕所拥挤的人群和提神的气味,郁闷。

这里啰嗦提醒一下,尽量不要去代理公司买机票,一年前去芬兰冰岛从哪儿网和携程买机票,一个出了错票,一个出了假票,幸好没影响行程。如果在代理公司买了机票,务必电话去官方航空公司查询清楚票号。

准备出发,话说提着100斤行李还背两本这么重的鱼书真的好吗?

事后证明,度假村也有鱼书,其实可以不带的。不过自己的书,写了很多备注。总结一句,鱼书是一定会用到的,无论是否自己带。

超过5cm厚的2本书

我这次的旅行飞行时间及费用,去要14小时,回来要住一晚共27小时,路程确实周转遥远。航空公司方面,南航+鹰航。南航的好就不用说了,重点推荐一下鹰航,非廉价航空公司,有饭吃有水饮还送20公斤行李!点赞!

一大早5点多起床赶飞机,出乎意料,国际航空春节期间人流没想象中多哦,1小时完成托运及安检

抵达雅加达

雅加达机场,很小,里面人很nice,没遇到传说中过关被索贿,可能我们有准备,海关问的一切都有准备地回答。机场里面的工作人员也比较热情,基本能做到有问必答,面带笑容,本来一直在我印象中很差的雅加达有了改观。

现在这边的温度是33度,从广州的13度突然升温20度,确实有点不适应。热死了。

我们的下午茶在机场里肯德基里解决,这里的kfc很特别,蓝色的logo,套餐搭配的是米饭。印尼对人民币是2千比1,里面每个套餐很多都是精确到个位数的,极其考验人的算数能力。

雅加达机场很小,不用担心走失或找不到转机的地方。网络方面,很多免费的网络接入口,实在找不到,坐在星巴克旁边接它的没密码wifi即可。

肯德基是蓝色的包装,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不用红色

这里流行米饭搭配炸鸡。最搞笑的是,炸鸡可以换的,你看中哪块就要求他们拿哪块,喜欢鸡腿鸡胸等都可以自选,不满意换到满意为止!所以排队的时间也会大大加长。

里面的价格换算得让人头痛。。反正大数就除2000吧。性价比方面,不太便宜,和广州差不多

第2天

bastianos潜水度假村

2月6日晚上11点终于到达美娜多机场。bastianos潜水度假村的工作人员已经准时在机场接我们了。经历1小时15分的车及10分钟的夜船终于到达度假村。(凌晨12点多的小船,深夜,宁静,星空,封闭的码头与简陋的小快艇,一切氛围和环境令我觉得我好像在偷渡一样。哈哈。原谅没图,天黑拍不了)。

这里重点提一下我们预订的bastianos度假村,这个度假村专门接待潜水的客人。不潜水的人,估计不可能有人专门过来这里度假的(陪同除外)。因为这里主打的不是蓝色的海和美丽的珊瑚,更多的是灰黑色的火山泥和怪异的生物。非潜水员,大多去布拉肯潜了(bastianos度假村也有分店,可以一票玩两个地方)

性价比方面:我们这个行程,经朋友推荐,打折后一个人平均5千多就可以住上7晚了。空调房,包吃包住和17潜。整个行程加上4千5的机票和零碎、手信。一个人全包约1万2千左右。

潜水行程方面:17潜中,潜的次数可以是自由选择。比如你一天4天第二天2潜等,都可以自由安排。如果你不是疯狂潜水爱好者, 也可以选择买12潜或者别的数量,一切都可以谈。

潜水舒适度方面:船不小,估计可以容纳10个潜水员左右。潜点都很近,最远不超多20分钟船程都可以到达。

潜导方面:能在蓝碧做潜导的,能力都差不了多少。我们的潜导叫HENDRO,很不错,虽然好像不是度假村里面最厉害的那个(最厉害那个名字我忘记了),但是基本上差不了多少。

人数方面:一个潜导最多带4个人,一条船最多2队人马。而且潜导是固定的,比如即使你只剩一个人,还是这个潜导带你,不会把你丢给别人带。所以,有一半时间,我们潜导是一个人带我们两个的,爽爆!而且,潜导看你技术尚可的话,会用更多时间专心找东西,很多时候是你这个没拍完,潜导就不断叮你看下个东西了,哈哈~~典型旅行社赶鸭子行为。没办法,是因为蓝碧好看的东西太多了,潜导太厉害了,我拍照太慢了!总之,目不暇接。

吃饭方面:这个不给好评,我是吃货,口味太刁,印尼和菲律宾还有马来西亚都一样,当地厨师都不会做菜的。总之是管饱不管好。可能我们口味太叼,我们带了2包榨菜去,没两天就吃完了。

但是也不会给差评,因为,确实厨师们是用了心做菜的。他们会换着花样每天做不同的自助餐。有时晚餐有芒果布丁,有甜品有水果,早餐还有鲜榨果汁。最重要是,到了饭点时他们会弹着吉他唱着歌,给你们传递他们的快乐。

住宿方面:一开始我是订了普通房的,睡了一晚换了空调房,在这里也强烈推荐空调房。原因有三,第一,中午还是挺热的,尤其是洗了热水澡睡午觉。有空调舒服很多。第二,也是最重要一点,普通房隔音很差,都是木头,传声,影响睡眠。第三,空调房空间很大,如果不嫌累订山顶的那几家,海景一流,空间巨大,都可以在里面跳舞了。

安全性方面:这个是一流是,度假村在海岛中,出入度假村需船,保安很多,有时我都忘记关门了也没问题。度假村员工看见你都会主动打招呼,笑容看得出来是发自内心的。不像以前在菲律宾,主动帮你提东西完后伸出手索要小费。

娱乐方面:这个真心没研究过,一天三潜,上午2潜,中午睡觉,夜潜1潜,晚上弄相片。每天都很累很充实,根本没精力别的娱乐了。

卫生方面:度假村一切都很安静整洁。但由于在山里,四面环海,讨厌的昆虫小生物会比较多,房间有纱窗保护得很好不用担心,房间外餐厅中很多蝴蝶飞蛾,对我这个害怕有毛不规则飞行昆虫的人来说很讨厌。(这是一种心理病,据说妮可基曼也有这种病)

生物方面:蓝碧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微距潜点,这里有着最怪异的生物,具体看我后面发的图吧。我在蓝碧潜了17潜还没有闷。

潜点方面:你不要关注潜点,你只需把你的愿望菜单写出来,潜点由船家和潜导安排。点菜吃饭,保证你能满意就行。哈哈~

总之,强烈推荐蓝碧和bastianos度假村

来这之前已经写好我们的愿望清单,一共有十个,想不到,第一天潜导就帮我清了5个,害的我晚上赶紧回去补清单。哈哈~

度假村条件很不错,房间每天都有人收拾,而且每天都很用心地把不同花瓣装饰在床上。

蓝碧其实就是一个平静的港湾,无风无浪

酒店的泳池

度假村夜景,晚上可以在这里看星星哦

度假村的餐厅,装修很有风格,灯罩也很另类。

度假村的正面

度假村的背面,也是一个港湾

蓝碧潜水

一早6点起床,拖着疲累的身子下水。今天是上午2潜,晚上1潜,下午睡个午觉。

其实下水前,早已经知道蓝碧的东西很小。苦于经济原因,我只有一个佳能G15卡片机,连增倍镜和闪光灯都没有。想不到水下的生物是这么小,拍得真心好辛苦啊!!!

新手技术有限,大家随便看看啊~

第一潜。2016-2-7 8:21 27度水温 最深22米 54分钟

第二潜。2016-2-7 10:32 28度水温 最深18.8米 64分钟

第三潜夜潜。2016-2-7 17:55 27度水温 最深19.3米 71分钟

一下水看到的第一个生物就把我眼睛看出眼泪了,ladybug,这是一种类似虱子的东西,实在太小,估计2,3毫米左右。

ladybug

这是一条甜唇鱼的幼鱼,女大十八变啊!这是越长越丑的典型

海百合虾,对比叮叮棒可以大约1-2厘米长

elegant crinoid squat lobster,海百合蹲龙虾。注意这种虾属于lobster,前嘴是尖出来的

海鞭磁蟹

这是一种豆丁海马,不同于我们经常看到的粉红色丹尼斯豆丁海马,这种叫pontohi pygmy seahorse,中文名是彭氏豆丁海马。身体比丹尼斯更薄,都是不到1厘米左右小。不同于丹尼斯只生活在一株海扇上,这种细化生活在海藻或叶子旁边,偶然会随流迁移

刚好拍到他飘在海中的瞬间,丹尼斯豆丁海马是一定不会这样做的。

这种鱼在蓝碧这里很常见,听说是印尼特有的,叫燕鱼。

peacock tail anemone shrimp 孔雀尾海葵虾,尾巴很漂亮哦~

四处可见的石头鱼

也是很常见的猫鱼

dwarf hawkfish,求大神翻译中文名字,我觉得这种鱼的背鳍很漂亮,好像小辫子

这海兔的胡子,好像老公公哦

这也是海兔的一种

painter frogfish油彩青蛙鱼

哟,头顶上的诱饵都竖起来啦~

这种青蛙鱼名字恶心一点,warty frogfish瘤状青蛙鱼。

气泡珊瑚虾

麒麟鱼。因形状似麒麟而得名

夜潜

上午两潜后,下午6点分开始晚上的夜潜。这一潜,也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夜潜!

蛇鳗。喜欢躲在沙地搞突然袭击

海兔,身上裸鳃好像毛毛虫般恐怖

suqat lobster

coconut octopus 椰子壳章鱼,无毒,喜欢躲在椰子壳或其他地方,周边裙边遇到威胁是会发出蓝光,导致我一开始以为是巨毒的蓝环章鱼,不敢靠近。这也是我们整个蓝碧行程中看见的唯一一只椰壳章鱼了,没拍好可惜了

夜潜中闪着蓝光的鱿鱼,很美很梦幻

decorator crab,拟态蟹,这种蟹很难拍,对焦很容易虚

berry's bobtail squid,短尾鱿鱼,这种鱿鱼很小很可爱,只有3厘米左右,蹲在沙地中不动任你拍

哈哈,好像果冻一样的短尾鱿鱼

它游去了潜导的白色写字板上不走了,正好让我拍个够

猜猜这是什么?这是在椰壳上的火焰墨鱼的卵,可惜没看见章鱼妈妈,3天后的夜潜再次回到这里,小章鱼长大了,可以看见里面的章鱼形态了

旁边的小鱼可以忽略。

这张图是3天后夜潜拍的,外形看章鱼长大了

里面细看,已经有章鱼的形态了!生命真的很奇妙!

济公鱼,WaspFish,我看这货像猫王多一点

藏在塑料饼子里面的小鱼,蓝碧的muck dive垃圾潜就是水不太清,火山灰地形,你要在里面不断发觉奇异的生物。

盒子蟹,boxcrab。很大只哦,还有两只,吃货们心动了吧

leaves file fish 这货前世是棵树吗?我就拍一下你而已,用得着嘴嘟这么长吗?

长毛青蛙鱼,在夜晚那粉红色的诱饵特别明显。青蛙鱼移动缓慢,一般都是爬的不是游的。

stargazer

我来蓝碧就是为了看这丑货的!!stargazer,观星鱼他将自己约46厘米长的身子埋在温暖海域的沙床之中,和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然后用胸鳍将沙子舀上来埋住它那位于头部顶端的扁平的脸,而它那两只突出的眼球则不停地搜索那些毫无防备的小鱼和小虾。此时,每只眼睛后边都有一个放电器官,它能发出高达50伏的电压,足以击晕靠它太近的大鱼。

估计,很多有深海恐惧症的人看了他会发噩梦吧??尤其是在夜潜中看见。哈哈!

其实他很胆小的哦,看见我马上躲在沙子里面。

苍白的皮肤,凸出的大眼,锋利的大嘴,越看越喜欢了,怎么办~是我有问题吧?

轻轻地用叮叮棒把他吓出来,其实这货看身子也没这么丑啊,至少还像条鱼,你干嘛喜欢把你优雅的尾鳍藏起来而凸出你的猪头!

博比特虫

这一潜的重点啊,和观星者一样,在这次夜潜看到之后,以后所有的夜潜都没能看到了。

博比特虫(Bobbit worm,学名为Eunice aphroditois),20年前被一位水下摄影师将这种生物取名为“博比特虫”。是体型最长的多毛类动物。博比特虫的平均长度约1米,但最长记录可达3米。

博比特虫的进食器官十分复杂,被称为“咽头”,能由内向外翻转。在其末端具有锋利的下颚,一旦猎物被抓住,博比特虫往往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斩为两段。有时候人无意中接近,也可能遭其“毒口”。捕到猎物之后,博比特虫便立即躲进自己的洞中进食。博比特虫利用5根触角探测途经的猎物,使用名为咽腔的无上肌肉口器捕捉它们。博比特虫具有很强的攻击性,超快的速度和超强的攻击能力能够将鱼类瞬间撕成两半。这对猎物来说,或许是最痛快的结局,如果最初仅仅是被咬伤,它们会被拖入博比特虫的洞穴里,遭受噩梦般的折磨。虽然捕食凶猛,但博比特虫其实是杂食性的。如果猎物稀少,它们会取食海草或其他海洋植物,也会清除藏身处周围的少量腐烂食物。

看这种虫的时候,它怕光,所以要把电筒轻轻地用手捂上,用余光来看。

我想靠近点拍照,被潜导阻止了,这虫攻击力惊人,估计会把整个手指切断。弄得我连叮叮棒都不敢伸过去引诱了。

我们在旁边等了很久,我一直拍着视频,尝试把一些小鱼引诱过去拍他捕食的画面,好几次他都张开利爪了准备出动了,可那小鱼就差一点没靠近过去。很可惜

这样看他很小,其实他在沙地里面的身子很长很长

除夕年夜饭

晚上8点夜潜回来。和燕子一起吃除夕夜年夜饭。这里因为很远,所以中国人不多,算上我们俩只有4个中国人,加上网络不行看不了春晚,所以没有一点过年的味道。

两个人的西式年夜饭

第3天

蓝碧潜水

第一天看到的东西实在太多,第二天鸡血慢慢地下水,看到东西虽然没第一天多,但是每天都有新鲜的东西发现。

第一潜。2016-2-8 8:24 28度水温 最深25.4米 57分钟

第二潜。2016-2-8 10:29 28度水温 最深24.2米 64分钟

第三潜夜潜。2016-2-8 17:51 28度水温 最深15.9米 64分钟

一早,继续寻找长毛青蛙鱼.这张拍得不错,拍到青蛙鱼的诱饵。不过拍的时候没打闪光,色彩没出来

拍到他张开大嘴的样子

口大吃四方啊!这货吃东西是一口吞不咀嚼的,口不大点不行啊

就在大白毛球旁边不到1米的地方,有只绿毛球,毛相对较短,头上诱饵也很明显。听潜导说,这只是母的。它俩有可能是夫妻?求群里大神验证此话是否正确。

海兔,是新手摄影师永恒不变的主题,移动慢容易拍呀。

丝带鳗,又称彩虹鳗。海底很多生物,不仅雌雄形态各异,幼年和成年也有很大的差异。黑色是他的幼年时期

这张图片是3天后潜水拍的,放在这里做个对比,这是成年后的丝带鳗,也就是他为什么叫做彩虹鳗的原因了。十分绚丽。回看他小的时候黑不溜秋的,长大学会了化妆和美白之后,丑小鸭终于变天鹅了!

超大的海参,昨晚夜潜看到,爬得飞快,吓了我一下跳。图中潜导在找海参上的寄生虾蟹

1厘米的小海兔

闪电贝,这是也是在我清单里面的。这种贝的裙边会发光,看起来像电流一般,我拍了视频,很精彩,听说用电筒照一下的话电流会更加强烈。

丹尼斯豆丁海马,看到了没,和昨天的彭氏豆丁不一样的。

blenny,鳚鱼。

这也是一种海参,重点是他上面的皇帝寄生虾

因身子花纹像皇帝袍而得名。皇帝虾是海上旅行者,喜欢骑在身形巨大、移动迅速的动物身上,如鳃鱼、海参等。当宿主吃东西时,它们会静待一旁,享用零星碎屑。

这可不是普通的螳螂虾,keel tail mantis,龙骨尾螳螂

海兔螺

海葵蟹,现在房子贵啊,要做一辈子房奴啦。

海葵蟹会借用海葵的毒素进行觅食和防御

cow boxfish,牛角鲀,嘟嘟嘴好可爱哦~

striped puffer,条纹鲀

常见的狮子鱼

钉螺蟹,如同海葵蟹一般,背着钉螺走一生。不同于寄居蟹,他们遇到危险时不像寄居蟹一下藏在螺里面,这些身子太大藏不下,他们会藏在沙子里,露出钉螺来防卫。鱼书里面说,这蟹如果找不到钉螺的时候有时会背个香蕉皮,笑死我了

好喜欢这个,火焰海胆!!!中间一点点发着蓝色荧光

箭头蟹

飞蛾鱼,夜潜在灯光下实在漂亮!

第4天

蓝碧潜水

蓝碧第三个潜水日,今天晚上不夜潜,上午2潜,下午1潜,晚上早点休息一下。

第一潜。2016-2-9 8:36 26度水温 最深23.6米 55分钟

第二潜。2016-2-9 10:56 27度水温 最深18.7米 78分钟

第三潜。2016-2-9 15:04 28度水温 最深20.5米 70分钟

大墨鱼。中性平衡大师!

这只毛球是红色的,很少见哦!

印尼海域特有的生物,安汶蝎子鱼

拟态蜘蛛蟹,老实说,蓝碧这里太多这类拟态的东西了。有时,他不动你以为它是棵草,也有时,你会对着颗草看半天,以为他是只蟹

orangutan crab,红毛猩猩蟹,之前在PG也看过,这家伙毛很多,很容易对焦对在毛上就拍虚了

两只海麻雀,好喜欢这东西,细看图片,真心像个麻雀一样,嘴尖尖,头上有个凤冠,肚子还胖胖地,拍了视频,他们在海底只会爬行,不会游动。胖嘟嘟游得很慢巨可爱

我们在水下给大家拜年了,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gaint frogfish,巨型青蛙鱼,起码30厘米长,很大只哦。你看他,很会摆post,小手一摆,say hi!

像个骷髅一般的石头鱼

管鱼,pipe fish

海鞭虾

这一潜有个潜点,在峭壁旁潜水,水下有颗枯萎的大树,几只蝙蝠鱼穿插其中

条纹海蛇,巨毒,燕子怕蛇,离它10米远观看。我又想起我在PG第一次看见海蛇,当时它正向我游来,我正准备逃时,被旁边的猪队友压着游不动,海蛇离我不到半米的距离略过,心跳加速的感觉。

spiny porcelain crab,刺瓷蟹。这张用内闪打了光,个人觉得拍得很不错哦~

蹲龙虾

常见的海马

这个有意思,arrowhead crab,箭头蟹,蟹头上还长着很长的草状物体,不知道是否也是身体的一部分

sex shrimp 喜欢翘屁股的性感虾

虾虎鱼

海兔

五颜六色的海兔

扁虫,在海中自游地舞动

第5天

蓝碧潜水

蓝碧潜水进入了第四天,潜水行程过半了。我们继续白天2潜,晚上1潜的行程。

在这里强烈推荐夜潜,虽然夜潜每人要额外加10欧元,但是还是很值得的,夜晚更多怪异的生物出来活动啊!

这里白天2潜的行规一般是一个muckdive沙地潜,一个珊瑚区潜,这样可以换换环境没那么累。既可以在垃圾中找东西又可以在珊瑚区中养眼看看。而且这里的珊瑚区水都很浅,水深不到2米,最浅甚至1米5左右已经有很好看的珊瑚。

我耗气大,有时我快没气了,就站起来出水面吸一下新鲜空气,等潜导找到东西再低头下去看。

第一潜。2016-2-10 8:15 28度水温 最深25.8米 54分钟

第二潜。2016-2-10 10:32 28度水温 最深19.2米 75分钟

第三潜夜潜。2016-2-10 17:46 27度水温 最深18.6米 61分钟

其实这里的珊瑚,也是值得一看的。某些地方有大量的软珊瑚

wonderpus,也是在我们愿望菜单里的,拟态章鱼。另外还有一种拟态章鱼叫mimic octopus,这种区别在于头部,这种头部是橘黄色的。拟态章鱼顾名思义,会像孙悟空七十二变一般,学习海底不同的生物。不但会变色,连形态都能模仿。我们有幸在后面那几潜,亲眼看见并拍下章鱼神奇的变色术!

墨鱼很常见,不过每次看了总是忍不住拍几张。卡哇伊哦

蜂巢鳗,在马代我就是被这东西咬穿了手背,幸好没毒

刺豚,很喜欢这张,可爱极了

cockatoo flounder,凤头鹦鹉比目鱼,比目鱼经常见,这种头上带刺的也是第一次见。一直很好奇,比目鱼这身体设置主要是为了拟态,但这种凤头为什么又要长这么明显的刺呢?查了鱼书,原来他平时会把刺收起来,遇到危险时把刺张开,一来为了吓敌,最重要是他们会用刺来扰沙,弄混水底迷惑对方趁乱溜走。

短鳍狮子鱼,这种萌萌地狮子鱼也是第一次见。仔细看他的鳍,有点像飞蛾鱼吧。

大鄂鱼,jaw fish,直译就是大嘴鱼,口大吃四方啊。据说9-10月份,很多人会在午夜12点下水,拍大鄂鱼口中含着蛋待孵化的样子

确实嘴很大哦

被笑了,赶紧溜~~

又见一堆青蛙鱼了~据说右边小的是幼年,长大后会从橙色变成红色。

如果大家有仔细看图片做对比的话可以看见,无论是巨型青蛙鱼,还是油彩青蛙鱼,或者图中的瘤状青蛙鱼,他们的诱饵都是和身体同一颜色的,是固定的,像一个角。不同于长毛青蛙鱼,长毛青蛙鱼的诱饵是白色不同于身体的颜色,而且,毛球的诱饵更像一只虫子。

麒麟鱼。这里真的随处可见,不需要像PG或者妈妈岛那样,专门用一潜或者几潜去找麒麟鱼。

哇,这是什么怪物???其实,是一只寄居蟹在螺壳里面呀

这四连拍是今天夜潜中最经典的地方。亲眼看到longarm octopus 的变色,全过程瞬间完成。这是他的原色

被电筒照到后,受惊,开始变成和沙地泛白一样的颜色

继续变

最后这里,你还认得出他吗?唯一辨认方式是看他中间的两个眼睛。

这只寄居蟹,个子不大要背负多么重的东西啊!很大的壳,还有后面大海藻。

从这图可以看见这海藻有多大。

这蛇鳗,不想理这红毛猩猩蟹。你太小了,根本不够塞牙缝呢~

第6天

蓝碧潜水

蓝碧第五个潜水日,今天上午2潜,下午1潜。

第一潜。2016-2-11 8:18 27度水温 最深24.5米 65分钟

第二潜。2016-2-11 10:43 27度水温 最深23.9米 78分钟

第三潜。2016-2-11 17:47 28度水温 最深18米 74分钟

今天第一潜,也是我印象很深的一潜。全程潜水中,一条长鼻子喇叭鱼,全程陪伴着我们玩耍。我整潜基本没拍什么就是在看它。好奇的它一点都不怕人,和我靠的很近,甚至允许我们用手轻抚它。

为什么会有这种行为,不知道是因为喜欢我们呼出的气泡,还是喜欢我们粘在潜水服的微生物?不知道。

离他几厘米地细看,近得能看清他身上的纹路。仔细看,他的鼻子是受了伤的,可以看见略有破损和掉肉的皮肤。突然在想,如果前世有恩怨,它会是我的谁吗?在冥冥大海中相遇而行,宁静的水中,能听见只有互相呼气的泡泡声。我突然和他有种心灵相通的感觉,看到他的痛,我的心也在痛。甚至心中有产生了想一辈子不吃鱼的感觉!

它全程陪伴我玩耍,“骚扰”我拍照,不让我拍别的鱼类。甚至,连我给老婆的水下美拍,都被他抢了镜头。这绝对是年度第一抢镜王啊!

它的小眼珠会咕噜噜地转,靠近细看,鼻子有受伤的痕迹

海马

各种不同品种的海马

这里的海星也比较特别,肥肥的很有肉感

dwarf cuttlefish,豆丁墨鱼,又叫侏儒墨鱼。很小的哦,只有几厘米。

继续另一个品种的豆丁墨鱼

之前一直在查书,这是短尾鱿鱼还是侏儒墨鱼,现在基本确定应该也是墨鱼的一种。区别在于鱿鱼有两条明显比较长的触手,墨鱼没有,且墨鱼背部是锥形的。

这种背上长刺的海兔比较罕见

安汶蝎子鱼,通体红色,带毒性,如果不小心踩上一脚就爽死罗

条纹管鱼,尾巴很漂亮,移动很快,这几张都拍得不好,有点虚

海百合虾,依靠保护色生存,不细心看真心发现不了

颜色鲜艳的软珊瑚

这里生态很好,水域平静。临近水面的红珊瑚,依然茂盛,可见这里基本没太多潮涨潮退,也没太多风浪。

这是仰望星空吗?图中这两条不是虾虎鱼,而是lizardfish,蜥蜴鱼,俗称母狗,与虾虎鱼的区别主要看背鳍

我们其中有一个愿望清单,是想看到西班牙舞娘,那种一种浑身通红的扁虫,会有海水中蠕动跳舞。可惜未能找到西班牙舞娘,却找到这条类似的金边扁虫,周边是金色,把他放在海中,会优雅地轻舞飞扬。

把面镜靠过去,金边扁虫直接粘上,构成今天最美的合照

海兔

不知道这种是什么虾,但个人比较满意这张相片,虾眼拍得不错

这海葵蟹背的海葵还挺漂亮的哦,发着蓝色的点点荧光

蝎子鱼

这是琵琶虾的幼年哦

小丑鱼

小丑鱼,是海底最常见的生物。有海葵就有他,通常一家大小一起居住。喜欢勇敢护卫巢穴,即使遇到潜水员这么大个体的生物都敢正面冲撞攻击,试过被他咬过好几次,也被他迎面撞过面镜和相机,虽不痛,但是回吓一大跳,移动迅速,很难抓拍好。

记得有朋友问我,在海底有没有看见尼莫的爸爸啊?迫于无奈,我只能把小丑鱼这个毁三观的故事告诉她。

小丑鱼是雌雄同体生物,会自行变性,一群里面只有1只雌性,一般是最大的那只,如果死去,第二大的就会变性为雌性,以《海底总动员》的尼莫为例,如果妈妈被捕食者吃掉,那么爸爸就会变性为妈妈。

蓝花蟹

这只蓝花蟹是夜潜看到的,第一次见到花蟹是恐惧的,壳长起码50cm,两臂展开应该超过1米2,目次体重4,50斤。太大了,也没拍好,因为他根本不怕人,挥舞着钳子向我们冲来,我们见到后马上升水避开它,扬起一堆沙子弄得十分狼狈。居然有如此大的花蟹,长见识了。

当然,我也是个吃货,心中突然也有一种干掉他的冲动,先不说法律是否允许道德是否合适,就从把他弄上水的角度来说,没网没枪,徒手基本没可能,那大钳子,估计夹一下手都能断。只能和潜导做了一个好吃的手势,对笑一下就离开了。

从图片上,看不出如此巨大,可惜不敢靠太近,所以无法做参照物

第7天

蓝碧潜水

潜水很快就剩最后一天啦,快乐时间过得真快,无烦恼无工作无忧无虑的日子真好。

今天因为后天下午4点的飞机,所以只能潜上午2潜了(潜水后规定至少要有24小时的禁飞时间,否则高空中气压低容易得减压病)

第一潜。2016-2-12 8:32 27度水温 最深28.5米 59分钟

第二潜。2016-2-11 10:48 27度水温 最深20.9米 94分钟

今天第二潜,也是我们这次蓝碧之行的最后一潜。潜水时间达到了94分钟。其实主要是因为这潜来了几个外国人,他们没有看过毛球,所以为了给他们找毛球,用了大量时间。所以潜导有点过意不去,第二潜最后时间带我们到了浅水珊瑚区,水深只有1点5米左右,我甚至可以站起来直接呼吸水面空气。突然间,就是我和燕子都只剩10巴时,潜导发现了燕子最想看的拳击手蟹,为了拍蟹,又用潜导的气在水下拍了10分钟。

右1就是我们的潜导hendro,人挺好玩的,笑起来的声音很魔性,哈哈。左2是一个台湾教练,叫leya,来这里兼职教课和学习潜店管理,我们离开那天,也是她准备要离开那天,她要去四王岛继续享受人生。其实,这种才是我想要的生活~感谢leya在年三十晚陪我们聊天,如果没有她,整个除夕就只有我俩两个中国人。

金边蝙蝠鱼,十分难得一见。有些摄影大神的获奖作品,是专门在夜里拍他们,用黑底,可以只拍出他们金色的轮廓,线条十分美丽。

又见长毛青蛙鱼,蓝碧的怪物真是随处可见,不同菲律宾的anilao,那里虽然也是世界顶级微距潜水点,可是要看见毛球这种生物还是要求神拜佛看人品的,不像蓝碧这样大几率。

这张相片我想起了一个广告:用飘柔,就是这样自信。

大嘴又张起来罗

浑身黑色的黑青蛙鱼

豆丁虾虎鱼,有什么伤心事啊,小眼睛都哭红了

丝带鳗

巨大的海参,好像科幻片中的异形

寄居蟹,小眼睛看大世界

这个海兔有意思,也是第一次看,好像一个果冻!圆鼓鼓地,不过爬得很快,拍了好久也没能拍好

马赛克拳击手蟹,因手上钳着两个海葵而得名,好像一个拳击手一样,他们会用海葵来猎食和防卫。

我们这次拍的这只蟹,还抱着一大堆蛋

仔细看,他样子好像在笑哦,双钳那小花在我看来,不像拳击手,倒像一个扭秧歌的大婶。

螳螂虾

螳螂虾,是很有攻击性的动物,他的双钳子会用极快的速度击打出去,力量能打碎海螺或者螃蟹的壳。百度说,速度极快,快到令周边的水形成光速,他攻击时用超慢镜能看出电火花。上文为百度,我没试过,我只是亲身试过用钢制的叮叮棒去试探它,被他打一下,叮一声很大声,靠近一看,叮叮棒就掉了一大块漆。

所以,我在拍他的时候也会格外小心,不敢靠太近,怕他会把我相机防水壳敲破

雀尾螳螂虾,从尾部一起看,仿佛孔雀尾巴一样,感叹造物者的神奇,把两种毫不相干的生物连接在一起。

从侧面看,通体绿色,腹下的脚也是孔雀羽毛般。

从正面看,双钳子很有攻击性。

从背面看,双耳也很漂亮。PS,这张没打闪光,所以身体颜色没还原成绿色。

蓝碧闲逛

下午,不潜水的日子十分无聊。在蓝碧,除了其实没有别的太多消遣。地方不大,半小时可走完。我们沿着山路一直走,走到旁边潜水店:forggies潜水店。他们两个老板好像是哥姐关系,这家店貌似价格会比bastianos便宜,但目测硬件会差一下。我们去时,一个潜水客都没有,相对比较冷清。刚好碰到潜店经理,闲聊了两句遍离开回自己店了。

bastianos潜店的码头,也是每天出船的地方。海水不太蓝但是很清,这里因为经常有船经过的缘故,不适合游泳浮潜,沙滩小且一般。

下午无事,在潜店泳池旁,坐着看看书看看大海,人生不外乎就是如此啊!

路过froggies潜店,他们的标志是一直背着气瓶的青蛙,口号是在这里有你最懒最安逸的潜水体验

刚好发现,我们穿着long time no see的情侣装,很应景哦~

第8天

离开

今天,是离开的日子了,已经不能潜水了。上午睡个大懒觉,中午12点出发,赶下午4点的飞机从美娜多飞回雅加达转机,达到雅加达的时间是晚上6点多。

我们定的是班达拉奥查尔兹酒店 (Orchardz Hotel Bandara) ,价格为200多一点,酒店大气够安全,进电梯还是滴门卡,包的免费早餐很好吃,推荐。

时值春节,雅加达机场各处都能看见中国元素。奇怪的是,他们不会写春节快乐之类的,只会用拼音打下图片中的标语:恭喜发财

机场出来记得打blue bird的出租车,安全性价比高,要在正规的出租车点排队等,不要坐黑车。去酒店约10公里路,人民币20多元搞掂。

酒店的餐厅也是推荐的,品种很多,味道也不错,在当地消费算贵了,我们俩人一个晚餐共80元人民币,吃得很好

第9天

雅加达街头

第二天一早,游走在酒店旁雅加达街头,主要为了卖特产,印尼其实没什么特出,除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方便面。便宜是便宜,1,2元人民币一包,可惜这东西体积大不好带。

雅加达,作为一个首都,给我的印象也一般般,街头比较脏和乱,刚下完雨,四处有积水,车流量大且乱,没太多的交通灯。我们就在机场旁,没去市中心,不知道市中心是否会好点。

这就是我们带回来的手信,主要都是方便面,世界排名第一的方便面。

印尼街头的过街天桥,这里天桥是用钢板坐的,不同于国内的钢筋混凝土。另外,天桥是两侧全封闭的,顶部反而露天留空。国内刚好相反。这里难道是怕人会跳桥吗?这里天桥很破旧,随处可见孔洞,走起来提醒吊胆怕踩错掉下去。

设备维修

这一趟旅行,弄坏的东西可真不少。BCD排气口进了石子要拆开保养,相机壳按键不灵要换弹簧,自己的潜水电脑zoop没电池了(换个纽扣电池加防水测试都要200),最惨也是最郁闷的,借朋友的潜水电脑深度感应器坏了,在水上都显示几十米深,无法维修,只能更换,又损失了一千多大洋了:(

我的潜水电脑,出水面了还不断滴我提示要上升做减压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