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女神#环游江西,温馨自驾之旅

攻略   >  南昌旅游攻略   >  #春之女神#环游江西,温馨自驾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4/04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美食 环游

前言

我的名字叫:小肥颖儿

大学生一个。

一直以来的梦想是大学毕业前能够踏遍全国各省。

喜欢上旅行是从高考后的毕业旅行开始,说来也觉得好笑,18岁的我第一次搭飞机去了帝都。然后从此,旅行就一发不可收拾。为了旅行,在课余时间做兼职,省钱省钱省钱。

后来,在旅行的过程中,我又开始喜欢摄影。开始研究摄影这门艺术。

这两年,我所到过的地方。

广东,北京,上海,广西,福建,浙江,江苏,山东,云南,湖南,湖北,香港,澳门,青海,甘肃,四川,重庆,江西,黑龙江。

我的新浪微博:@小肥颖儿

有关旅游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咨询我,很高兴为你解答~

2015年我参加索尼微单照片的抽奖活动,抽中了两张婺源通票的门票,当时本来打算春天去婺源看一趟油菜花,可是因为太忙去婺源的行程一直拖着无法出发,最后门票也过期了。

今年春节期间,家人兴致大起,说要来一趟江西自驾游,说起来上一次跟家人的自驾游已经是十年前的广西了。

我负责各种景点,酒店的安排预定,最后自驾环游江西就这样开始了。

就这样我们一家人在大年初一就开始出发,高速公路免费的日子里,开在高速公路上感觉特别爽。

听说这次游记活动需要上传一张个人照做头像,而且还要做封面。可是封面那么长,把我弄成了大头照,如果太丑的话大家将就看吧。

汽车:本次旅游的主要出行方式为汽车自驾,路线的话呈现一个圈,环绕江西的路线。

飞机:为方便其他游客,这里提供飞机的到达方式。江西比较出名的旅游景点就是婺源和庐山,三清山。婺源没有机场所以到达婺源最方便的方式,可以坐飞机到离婺源最近机场城市景德镇,再由景德镇坐大巴到婺源,大巴时间只需一小时多一点。庐山景区附近有九江庐山机场,三清山附近有上饶三清山机场。

火车:自从高铁开通以后,到婺源方式便便捷了许多。广州,南昌,合肥等地都可以直接坐高铁到婺源,而且价格亲民,是游客前往婺源最新的交通方式。

住宿安排:因为正直春节期间,所以房价都有所提升

DAY1:赣州香江湾国际酒店(是当地比较好的四星级酒店,不能和大城市的高级酒店相比)¥318/晚

预定链接:http://hotel.qunar.com/city/ganzhou/dt-2082/

DAY2:南昌鑫峰假日酒店(该酒店是时间比较旧的四星级酒店,性价比还行,离地铁站近可以直接坐地铁到滕王阁)¥345/晚

预定链接:http://hotel.qunar.com/city/nanchang/dt-2015/

DAY3:景德镇天天渔港国际大酒店地王店(推荐,高档型酒店,性价比超高,环境简约舒服)¥180/晚

预定链接:http://hotel.qunar.com/city/jingdezhen/dt-2784/

DAY4:  婺源徽派大院客栈(清华镇上比较好的住宿,特意找点有意思的住宿,就是房间里面没有wifi)¥160/晚

预定链接:http://bnb.qunar.com/city/shangrao/dt-3734/

DAY5:抚州南丰国安假日酒店(外观是土豪级别的大酒店,当地应该最豪华的酒店)¥388/晚

预定链接:http://hotel.qunar.com/city/fuzhou_jiangxi/dt-3444/

景德镇天天渔港国际大酒店地王店

南昌鑫峰假日酒店

抚州南丰国安假日酒店

行程规划

DAY1 广州——赣州 ,途径:乐广高速公路、康大高速公路

八仙台 ☞郁孤台 ☞赣州古浮桥

DAY2 赣州——南昌,途径:大广高速公路、樟吉高速公路

滕王阁  ☞ 秋水广场

DAY3 南昌——景德镇,途径:德昌高速公路、济广高速公路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物馆 ☞三宝艺术村

DAY4 景德镇——婺源,途径:杭瑞高速公路

婺源东线 ☞月亮湾 ☞李坑 ☞ 汪口 ☞ 江湾 ☞ 晓起

DAY5  清华镇 ☞ 彩虹桥 ☞ 思溪延村

DAY6 婺源—— 抚州,途径:德昌高速公路、济广高速公路

美食在下面每个城市最后的TIPS都有写到,吃货们认真看哟!

第1天

赣州

环游江西计划以前,我只知道江西有南昌有景德镇有婺源,而赣州这个地方对我来说是陌生的。

那天我碰巧拿起一本旅游杂志,上面是这样描写赣州的:赣州,一座不会淹水的“浮城”。

千百年来,雨水无数次冲刷着老城的街道,但这里却从未淹过水。每当暴雨来袭,周边的各大城市水患爆发,新闻里总会提及安然度过水患的赣州。

赣州是一个拥有历史感的城市,赣州城边是一道长3.6公里的古城墙,它把周中的历史气息完后地留存于老城之中,透过城门望出去便是降水,眼前的画面是历史沧桑,古往今来城墙经受了历史岁月的打磨。

八镜台

八镜台建于北宋嘉祜年间(1055--1063年),是赣州也是江西著名古迹之一,台高三层,27.8米,建于宋代古城墙之上,登台可眺赣州八景,看着远处的江水悠悠而流,仿佛曾在这里题诗的古人就站立于你的身旁。

八镜台下是八境公园,园内绿树苍茫,碧水微荡,正直大年初一,有许多老人小孩,一家人到公园散步。你会不断地听到嗖嗖嗖的声音,公园里流行打陀螺的游记,大小陀螺均有出售。

站在古城墙上可以看到远处的浮桥。贡江上飘着几叶小舟,有800年历史的古浮桥连接贡江两岸。

100多只小船以缆绳相连,上面铺上板子,便形成了浮桥,清晨时分,正是古浮桥最忙碌的时候,洗衣的女人,挑担的老人,钓鱼的男人,人们交错往来于桥上,古老城市的一天在生机中开启。夏天的傍晚,有不少赣州市民到这浮桥下游泳。晚上有不少人到浮桥上纳凉,一些青年男女还喜欢到这里谈情说爱

郁孤台

与郁孤台渊源最深的,要数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他在赣州任职时,留下名词《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郁孤台从此名扬天下。走过古人来过的地方,背着流传至今的诗句,历史犹如长河一般。

第2天

南昌

酒店用过早餐以后,马上驾车出发江西省会南昌,大年初二出来旅游的人明显多了起来,高速公路上的车也比昨天多了。

全程约390.4公里,用时5小时左右。

外地车辆到南昌请注意》》》》

如果你是自驾到南昌游玩的话就要格外小心了,据悉由于南昌地铁2号线开挖,路面变窄,路面通行能力下降,对除外地车辆限行,限行区域已经注明了标识牌。也就是说你是外地车的话想要进城必须要走很远走大路,不然就会进行处罚扣分。想要进南昌市的城区必须要过江,而南昌市有四条大桥,其中两条对外禁行。

外地车禁行路段为:南昌大桥,八一大桥、

可行路段为:英雄大桥,生米大桥

我们入住的酒店在红谷滩新区,也就是南昌市高科技地段新兴开发区,而这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这两栋大楼,绿地中央广场。到了晚上还有五颜六色的彩灯在两栋大厦的外围来回变换,估计两栋大楼外面包的就是显示屏。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  半价票:25元。
  • 电话:0791-86702036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仿古街58号
  • 简介:南昌市的地标,因王勃的《滕王阁序》而闻名,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 登楼远眺,遥想当年文人雅士在此吟诗作对的场景。

南昌地铁有滕王阁地铁站,所以可以坐地铁到达旅游景点算挺方便的。但是其实从滕王阁地铁站出口到滕王阁有20分钟的距离,很多人从出口出来看到一座很古色古香的建筑以为是滕王阁,其实那只是南昌市的图书馆。

滕王阁,江南三大名楼之一  ,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始建于唐朝永徽四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

看着滕王阁伫立在江面,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句早已飘到脑海里。那时候上中学必备的课文,因为没有见过实物,哪里会理解到作者真实的情感,而此时只有站在滕王阁面前,才能体会到作者诗句里字里行间的真实用意吧。

滕王阁进去里面像个小公园, 里面种植着花花草草,而且还有邮局,有滕王阁的专属印章可以盖哟。

滕王阁主体建筑净高57.5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其下部为象征古城墙的12米高台座,分为两级。站在滕王阁的脚下,颇有气势

第二层正厅的墙壁上,是大型丙烯壁画《人杰图》,画高2.55米,长20多米。画着的是古时候的人文才子,在滔滔不绝地交流赋诗,艺术与知识的相互碰撞。除了墙壁的壁画,连头顶上上的花纹也是对称有余,形状精致。

滕王阁的第五层可以走到外面看江上面的风景,秋水共长天一色原来就是如此。

绳金塔美食街

绳金塔历史文化特色商业街按照4A级景区、国家级商业街区标准打造,规划设计融老南昌城市记忆、千年古塔文化、时尚动感元素于一体,一期建成的金塔美食街,是极具南昌特色的“食全食美”美食夜市街,它的开业标志着南昌又有了一张城市“新名片”。

到南昌要吃什么

1:瓦罐汤,绳金塔瓦罐汤(苏圃路店),除了该店其实在路上大大小小的店铺都能见到,但是可能人不多材料都不怎么新鲜。因为绳金塔美食街人流量比较大,所以光顾的客人比较多,食材的新鲜程度比较高。

2:南昌炒米粉,久负盛名的南昌炒粉,米粉具有洁白、细嫩、久漂不烂、久炒不碎的特点,放入姜沫、蒜沫、麻油、酱油、猪油、葱花、咸菜沫,最不可少的是南昌人喜欢的辣椒和胡椒粉。

3:南昌私房菜馆,吃地道的赣菜几乎到处都是,我们选择了在美食街一家比较火爆的叫伙工店的(和长沙的火宫殿同音不同字),这家菜做的还算不错,比较对当地人胃口。

瓦罐汤是一种南昌民间传统的煨汤方法,作为是赣菜的代表,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瓦罐煨汤是将装有食材的小瓦罐一层层地置于入一米方圆的巨型大瓦罐内,再以木炭恒温制达六小时以上煨制,方出罐食之,是补充营养、强体补虚、益智提神、养生保健的最佳饮食选择。有言之,“瓦罐香沸,四方飘逸;一罐煨汤,天下奇鲜”。

• 地址:站前西路绳金塔步行街(锦峰大酒店旁)
  • 简介:以南昌特色小吃为主,是传统中华美食街。

都是豆腐制品,说是南昌小吃的一种

伙工店私房菜有一个开放的小厨房专门做这种卤水出品的,看到就觉得很诱人。

招牌鸭,类似板鸭的味道,带一点微辣。

南昌素菜。很奇怪的是菜的名字叫做素材但是可以看到一些肉丸子,难道这肉丸子用素做的吗?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雄州路与赣江中大道交叉口
  • 简介:夜游秋水广场,看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随着灯光变幻出的优美造型。 沿着江边的文化长廊散散步,遥望对岸滕王阁美景。

秋水广场,其得名正是源于王勃的名句“秋水共长天一色,以音乐喷泉为主题,主喷高度达128米。情侣们蹬着双人自行车,孩子们嬉闹着彩灯玩具,老人们漫步石子小路——特别是夜幕降临,霓幻的彩灯衬印下延绵数十米的喷泉伴随着音乐跳跃,带动着人们欢快的情绪。

交通:到达秋水广场的交通比较方便,南昌地铁秋水广场站步行约两三分钟就可以到。

喷泉开放时间:

第一场的表演时间提前到19时50分开始,到20时10分结束。

第二场表演时间是20时45分到21时。

建议晚上再来游玩,除了晚上喷泉才会开放以外,晚上可以到这里散散步吹吹风,周围的高楼大厦也会给你呈现灯光的视觉盛宴。

如果你饿了也别担心,秋水广场配套台湾小吃一条街让你可以填饱肚子。

喷泉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也是有许多大城市因为喷泉而出名。随着喷泉开始,音乐也跟随者。晚上到这里看喷泉的人特别多,要注意安全。

回到了酒店的江景房,远处的江景,秋水广场的喷泉都一览无遗,在高空眺望着远处的城市点点滴滴。

南昌TIPS

住:大部分高级酒店都在红谷滩新区,如果是对高级酒店感兴趣的话,那南昌的房价性价比算是蛮高的,香格里拉,瑞颐大酒店等都可以看到远处的江景。同时也有中等水平的复式公寓房,分别有两张大床,如果是一家人的话就刚刚好。建议住在地铁站附近,出入交通都会比较方便,南昌市大部分的景点都离地铁站很近。

玩:滕王阁,秋水广场,绳金塔,八一广场,南昌之星摩天轮。其中滕王阁和摩天轮需要购票的景点一些旅游网站都可以优惠购票,但是必须要在入园前一天购买。

吃:想要吃特色小吃可以到绳金塔美食街,专门为游客打造的一个地方。可以尝试一下赣菜的特色店,赣菜是江西地区汉族饮食文化的总称,具有浓郁地域特色。江西菜历史悠久,是在继承历代“文人菜”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乡土味极浓的“家乡菜”。

第3天

• 电话:400-118-1728
  • 地址: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
  • 简介:造访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古窑,解密景德镇陶瓷制作过程和历史,欣赏瓷乐演奏。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的首选景区,可让您深切体会到瓷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过年期间属猴子的可以免费进入,成人票95/张,有学生票。其实个人感觉不值那么贵的门票,但是既然来了又不可能不进去。到了那个路口不会有明显的标志指明博览区在哪里,如果不是跟着导航的话不是很容易找。

历代古窑展示区内有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风火仙师庙、瓷行等景点,向人们 展示了古代瓷业建筑,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以及传统名瓷精品。进入园区很有意思地看到瓷器“睡”在草地上,创意十足,陶瓷味浓厚。

古窑民俗博物馆里有好几个手工作坊,可以给客人提供尝试制作陶瓷的机会。其中有一项是在瓷器上面作画,画上自己喜欢的形状等,然后烧好以后可以寄回家里面。

在烧制过程中不是永远都成功地,因为每个瓷器的受热温度会不同

让我觉得最精致的就是这种青花玲珑瓷

已经被人预定了的青花玲珑瓷,里层已经雕刻好花纹,等着外面再涂一次东西与绘画。

十二生肖的粉彩瓷装饰碟,绘制得栩栩如生。,如果你是亲身都这里看展示老师的画作,你才会知道有多佩服。

粉彩瓷是珐琅彩之外,清宫廷又一创烧的彩瓷。在烧好的胎釉上施含砷物的粉底,涂上颜料后用笔洗开,由于砷的乳蚀作用颜色产生粉化效果。在众多的清宫廷粉彩瓷中,慈禧粉彩简单率直,浓笔艳抹,富贵豪华而别具一格。红鸟牡丹富贵罐是其风格的经典之作

老师正用画笔在瓷碟上认真描绘,据老师亲口所说,绘制一幅完整的瓷碟需要整整花上一个月。所以该瓷器贵也是物有所值的。

景德镇扒花:扒花又叫粉彩轧道瓷就是把粉彩和轧道的工艺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珠联璧合。

所谓粉彩就是用玻璃白料为底色,运用中国传统的绘画技法中的没骨法彩绘渲染图饰的彩瓷,这种瓷器的特点是画面阴阳突出,浓淡分明,立体感强,色泽柔和淡雅又明亮。

制作扒花粉彩瓷器的是一位聋哑老师,如果你仔细看这么密密麻麻的花纹都不知道要弄多久,也许只有那位聋哑老师听不到外面世界的声音才能心静如水地完成吧。对伟大的艺术家感到肃然起敬。

用这种扒花粉彩作为灯罩外壁的话,不会因为受热而觉得烫手,相反,摸上去是冰冰凉凉的。

手工作坊上还有许多烧好的瓷器等待晾干,通常会把同一类的瓷器放在木板上,撑起两边,带晒干后才上色。

在成品展示区有许多精致的小瓷器,给人感觉很精致,有忍不住带回家的冲动,在陶瓷博览区购买的瓷器都会有一个小标志。

古窑可以进去参观,我蹭去导游团那里听到不少东西。原来烟囱口是特意做成斜斜的,只有这样里面的陶瓷才会达到一定的温度烧成瓷器。

馒头窑为景德镇宋元明时期使用的典型瓷窑之一,以窑形近似馒头而得名。有的馒头窑窑床的平面呈马蹄形,故又称马蹄形窑。

在出口位置有一个小咖啡店,里面不仅提供甜品饮料休息区域,还有一些陶瓷卖,小碟子上的荷花,精致小巧的陶器让人忍不住带回家。景区里面有专门售卖陶器的作坊,通常最受欢迎的是碗碟套组,很多游客会买回家,但是一定要注意检查每一只碗是否有损坏,因为我们买了一套其中有一个碗是碎了的,所以要小心奸诈行为。

• 地址:景德镇市昌江区三宝村四家里
  • 简介:热爱陶艺人的世外“陶”源,更有本土的文化底蕴,还有原生态的生活环境。

三宝国际陶艺村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城区南面约5公里的三宝蓬,由旅加著名陶艺家李见深教授于1995年创建,是一个集陶瓷艺术研讨、交流和休闲旅游的场所,也是景德镇国陶瓷文化国际交流的窗口之一,内设景德镇三宝陶艺研修院。从市区驾车过去大约是40分钟左右的路程。

可以说三宝陶艺村就是文艺创新的地方,里面很多陶艺村都是大学生开创的工作室,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就是入口的这一家,用陶瓷随意堆叠出来,虽然乱但是给人一种凌乱美。想一想要是把那么多不同的瓷器堆叠在一起还是需要许多时间的呢。

八仙过海的壁画让人觉得附有创作气息,古风与现代创作室的结合。

艺术室以玻璃作为外墙,从外面可以 透进去看到里面。在三宝陶艺村就有好几个这样的文艺创作地,现代 的艺术与旧瓷器的相互碰撞,在创作上产生了别样的火花。

有意思的是在艺术园的外墙上的砖头都有刻意雕刻出名字,估计是创作艺术园的奠基人名字吧。在这样一块小小的砖头上,也能打造出艺术品,真的是人才。

小黄鱼

小黄鱼是景德镇一家偏向于年轻人口味的文艺店,里面的装修有特色,所以吸引了一大批青年,菜式的碟头不大,可以多叫一样菜。

板鸭闷笋

特色菜小黄鱼

最好吃就是这个了,黑椒小牛排骨。

景德镇瓷器购买攻略

瓷器购买攻略:

到了景德镇这个瓷都,不带一件心满意足的瓷器回家真的对不起自己,平时可能会在街上的瓷器清货大甩卖的店看到横幅:景德镇瓷器甩卖,但是那些都会觉得是骗人的,而如今真真实实的站在景德镇,身边的瓷器种类数不数胜数,而且价格便宜,货真价实。

购买地点:

1.古窑民俗博览区,作为5A级的景区,又有瓷器展示区域,这里肯定是提供游客购买瓷器的地方,在这里购买的瓷器都会有古窑的标志。但是其实我个人不建议在这里购买,因为景区的价格很贵,而且有可能会放置一些次品。可能有些游客想买个放心,其实不必再景区购买,市中心有更多物美价廉的。

2.珠山区广场附近陶瓷一条街,珠山区广场可谓是景德镇的市中心了,在珠山区广场的陶瓷一条街都是卖瓷器的,价格便宜,而且多套购买还很便宜,只要你进去瞧一瞧,好像所有产品都想带回家,因为价格真的便宜得超出你想象。

3.陶瓷雕塑厂,很多人聚集在那儿卖陶瓷的。景德镇雕塑瓷厂中每周六上午(8:00开)有乐天创意集市,周日有明清园集市,商品主要是一些学生自己制作的陶瓷项链,手镯,手链,耳环,发饰,勺子,杯子,碗,串了陶瓷珠子的皮带,还看到了陶瓷的IPHONE壳和音响等

选购瓷器的方法:

1.买瓷器,最简单最好的鉴别方法,是拿起瓷器轻轻敲敲,听发出的声音是否清脆、悦耳。如果是,这就表示是优质的瓷土制造的瓷器,质量良好;假如敲瓷器时发出的声音粗重,甚至沙哑,就是用劣质的瓷土制造的瓷器,其质量甚差,甚至已有裂痕。

2.将瓷器放在较强的灯光下或阳光下观察,可以看质地是否细致均匀及有无裂痕。瓷器的外表,可以上釉和绘画。瓷器一定要通透,这样的瓷器才是好瓷器。

3.从作品证书下手辨别真伪。景德镇陶瓷协会印制A、B两个不同版本的《景德镇艺术作品证书》,对景德镇市具有高级工艺美术大师以上职称的作品,统一配发此证,并施行一品一证。如果你买的是高级的瓷器的话,辨别真伪就是很重要的一步。若你是买低于200块的瓷器,那大可不必大费周章。

第4天

关于婺源的TIPS

婺源交通攻略:

火车:合福高铁已经于2015年6月28日开通,设有婺源站。每天有近30班高铁停靠婺源。北上广以及合肥、福州、厦门、济南、天津等城市均可通过高铁直达婺源

飞机:可飞至景德镇机场、南昌机场、衢州机场、黄山机场等,再转乘发往婺源的大巴

自驾:自驾游也多半会从景德镇、上饶、黄山、衢州等地入境婺源,路况良好。婺源离这几个地方都不远。高速公路很方便。

门票攻略:

1. 婺源通票210元,包含景点:思溪延村、彩虹桥、严田、大鄣山卧龙谷、灵岩洞、石城、江湾、李坑、晓起、汪口、百柱宗祠、江岭、文公山、鸳鸯湖。单买每个景点除江湾120元以外,其他各60元。通常到达婺源都会购买通票,毕竟这样才是划算的方式。

2.非通票景点:理坑60元、洪村60元、庆源20元、清风洞55元、五龙源漂流168元、丛溪漂流60元、源头古村60元。

3.免票:持有市级以上新闻记者,省级以上画家、摄影家证者; (因为婺源的春天是摄影家的天堂,所以持有这些证的人可以在门票上省一笔啦)

注意的是因为景点分散,而通票也只有一张票,购买门票的时候需要输入指纹,所以不要把票弄丢了,不然又得重新买票。

游玩婺源的方式:

其实游览婺源的最佳方式是自驾或者包车拼车,因为婺源景区大,各个景点之间较为分散,所以小车出行是最好的方式。

如果想要拼车或者包车可以在某宝离搜索关键字,很容易就会看到有相关的包车/拼车的服务。

每个景点都有其特色,如果你是在春天到来一定不要错过江岭梯田油菜花,如果你是秋天到来,那一定不要错过石城的秋叶和皇岭的晒秋景色。

东线线路指南:月亮湾——李坑——汪口——江湾——晓起——庆源——江岭——龙尾山——江湾。如果从黄山下来的游客可以从东线倒过来游玩,晚上入住婺源县城。

北线线路指南:丛溪漂流——延村——思溪——彩虹桥——洪村——严田古樟——清风洞——大鄣山——百柱宗祠——灵岩洞——石城——长溪——大理坑——虹关。如果是从景德镇进入婺源的话,建议可以先玩北线,晚上入住清华镇。北线的景点比较多,选几个自己喜欢的就好。比如不是秋天到婺源游玩的话,石城是没必要特意去的

西线线路指南:文公山——许村古居——游山村——鸳鸯湖。西线的旅游景点比较少,而且相对于东线北线来说人气比较淡,如果是打算在婺源玩三天的话,可以到西线玩。

婺源游览线路安排

婺源游览线路安排:

一日游:(方案三是婺源的精华)

方案一:篁村——溪头峡谷——理坑——查平坦

方案二:大鄣山卧龙谷——灵岩洞——百柱宗祠——彩虹桥

方案三:江岭——晓起——江湾——汪口——李坑

二日游:

方案一:第一天游篁——溪头峡谷——理坑——查平坦,住清华镇

第二天游洪村——清风仙境——源头古村

方案二:第一天游卧龙谷——灵岩洞——百柱宗祠——彩虹桥——严田古樟,入住清华镇

第二天游思溪延村——李坑——江湾——晓起——江岭(景点内通票)

月亮湾是去李坑的路上路过的一个小岛,无需门票,多是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清晨五点左右来俯瞰月亮湾是最美的,因为那时晨雾笼于水面上,白墙、黑瓦、金花、绿水在一片朦胧中更加亦幻亦真,宛如一张中国水墨山水画

经过月亮湾隔壁的徽派建筑,黑白相间。

月亮湾没有明显的标志牌,但是你也不用害怕找不到,因为这里随时停着很多车在这里拍照,堆积了一堆人就知道是景点了。冬天的婺源也许没有春意盎然,但是这静谧也是另一种美。

月亮湾的中央还有一些船夫撑着竹筏在招揽客人,价钱大约在10-20元/人左右,可以还价。坐上竹筏泛舟湖上的感觉更为悠闲惬意,你甚至还可以尝试自己来划桨,又是另外一番体验。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
  • 简介:欣赏小桥流水人家的徽派景象,看南宋武状元李知诚的故居等精美建筑。

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距婺源县城12公里。李坑的建筑风格独特,是著名的徽派建筑。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但是我当时去是过年,所以一点都不显得安静~李坑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

李坑是婺源那么多景点中人最多的一个,因为人很多,少了很多安静的气息。商铺很热闹,周围都是买吃的,在李坑村的尽头还有人随着音乐敲鼓,气氛很浓。

李坑村里面有这种小船可以坐,大概就是在李坑村的主要河道走一程,很短。如果想要体验的话还是可以的。

船夫靠着一根竹竿插入水底,然后撑着水底,一撑就向前走啦。

李坑四环环山,古建筑保存完好,布局极有特色。村外两条山溪在村中汇合为一条小河,溪河两岸均依水建有徽派民居,河是建有各具特色的石板桥和木桥。住在这里的居民在河边用石板铺就洗菜,洗衣的洗埠。山光水色与古民居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活生生一幅”小桥流水人家“宁静景象。

但是,李坑是目前公认的商业化比较严重的进去,节假日会有很多旅行团前往,自助游的需要注意避开高峰人群。其实一开在网页上看到李坑的照片觉得这个错落让人觉得很美,但是实际到了以后发现,游客太多,降低了整个景区的观赏价值

古楼与红灯笼,小桥流水是李坑的特色。李坑里面的住宿也是蛮多的,住在李坑的好处就是比较热闹一点,如果一些比较喜欢清静的人建议还是不要入住在李坑。

懒洋洋的狗,虽然桥上人来人往,但是它依旧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似乎身外一切事物都与自己无关。

店铺外的油纸伞颜色鲜艳,分为引人注目。若是在淡季,穿着古装,撑着油纸伞,那才是别样的风味。

斑驳的墙壁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随处可见古老而斑驳的古墙,青石板的边上有流水相伴,稀里哗啦的流去,不知所向

这一家旅馆在转角的小巷位置,说热闹不算热闹,但是隐蔽的话又不难找,外面挂面了盛装丰收的大草盘,加上一定草帽。给人觉得富有乡村气息。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

也许你会问我李坑美吗,值得去吗?

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若说美,我实在不觉得随处可见,拥挤成堆的李坑有多美。走过了很多街角,热闹洋溢在中轴线的大街上。但是,我不喜欢走在其中,主要的街道都是商业的元素,若是你没有带足够的钱,请去那些大街中的小巷,那里的人情味十足,地方气特有。

但你说不美,那又不然,因为当到了淡季,你看到的只有乡村小屋徽派建筑的时候,在河边戴着草帽的妇人洗着衣服的时候,你会觉得那一个景象多美。

我生来就并不喜欢人群,所以我并不知道如何回答,我把这份遗憾留在了李坑。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汪口村
  • 简介:欣赏水墨画般的古朴村落,俞氏宗祠内精雕细琢的木质构造令人叹服。

历史上被称为“千烟之地”的汪口,如今仍有500来户,1700多人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住房,仍保留明清时代的特色和风格。

这里有:被誉为“艺术宝库”的省保文物单位“俞氏宗祠”;属徽派建筑的“千年古街”;古朴典雅的“一经堂”、“懋德堂”、“大夫第”和“养书屋”等民居;沿河十景点的龙船潭“水上竹筏漂流”;还有由清代经学家、音韵学家江永设计的“平渡堰”曲尺碣遗址。

开在汪口村的一颗桃花树,春节期间桃花正开放得灿烂。

汪口村沿着一条宽宽的河流而建,随处可见农民的菜田。汪口的河流比李坑的河流要清澈,很多人在这里用石头玩水上漂。

村里不时传来几声狗追赶牲畜的吠声,更显示出乡村的安谧与闲适。泥土的幽香,野草的芳香,还有那乡村各家飘出的饭菜的清香,飘荡在整个空间,沁人心脾。

河边有正在聊天洗菜的妇女,我凑上前去问他们,他们平常会不会喝这河水。她们说原来这条河的河水更清,她们以前是直接饮用的,但是现在就只拿来洗菜洗衣服。村里每一户人家都会在河边这里清洗食材。

相对于李坑,我觉得汪口村更有感觉。徽派建筑依水而建,静静流动的河流上倒映着岸上的屋子。绿油油的菜地给冬天的婺源增添了不少清新的气息,远处的青山让人觉得舒适宁静。走到桥上看汪口,你才会发现惊喜,原来汪口村是那么美。

汪口有一个专门看整个村落的观景台,但不是在汪口景区里面。往江湾的方向行驶,就能看到这个观景台。从远处俯瞰汪口村,是别样的感觉。因为冬天的水流不算大,所以中间的堤坝也没有流水,如果是夏天来的话,堤坝就会有水不断地流。

相对来说,汪口还没那么商业化,虽然村里也有一些商铺,但街上几乎听不到拉客的吆喝声,让人可以静下心来欣赏景色。如果时间充裕,你也可以走进村中步道边的小巷弄,能看到更加生活化的老宅。 如果你喜欢安静,想要感受古错落的气息,汪口是个不错的选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
  • 简介: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村落,参观规模宏大的萧江大宗祠。

江湾景区是婺源唯一一个5A级景区,景区内萧江宗祠、永思街、滕家老屋、婺源人家、乡贤园、百工坊等一大批古建筑,精美绝伦,做工精细。

江湾的大牌坊。

江湾的规划很好,给人感觉里面的建筑都比较新,估计是有重新修建过。主道路的两旁都种植着绿树,也许是翻新过,让人觉得了村落本该有的原汁原味,让我对江湾有些失望。处于对村里人的保护,村子里的一部分地区是禁止通行的,免得打扰到了江湾村的原住居民。

徽派建筑最有意思的就是屋顶,它在总体布局上,依山就势,构思精巧,自然得体;在平面布局上规模灵活,变幻无穷;在空间结构和利用上,造型丰富,讲究韵律美,以马头墙、小青瓦最有特色;

在婺源的村落里,观赏徽派建筑的屋顶就成了我的乐趣。也许是第一次见到这样有意思的建筑,我总喜欢拍下了慢慢欣赏。

也许你不留意徽派建筑的墙壁你就会错过它的美,门上的石刻无不体现出设计师的用心。

江湾村里面有个邮局,是婺源里面唯一的一个景点邮局。婺源的其他村落是没有邮局的,如果想要寄明信片记得要到江湾。另外江湾邮局在村子比较里面的位置,所以要找的话还是比较麻烦的。

“咚锵、咚锵、咚咚锵、锵咚锵……婺源江湾景区,鼓吹堂里不时传来一阵阵锣鼓声,鼓钲箫笳,吹拉弹唱。是江湾景区一个对外开放的表演节目的景点。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晓起村
  • 简介:婺源风景最美的村庄,古道边有大片油菜花田,3、4月特别适合拍照。

如果你在春天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到来,上、下晓起可以说是婺源风景最美的两个村庄之一。

从下晓起走到上晓起,一路上座小山坡,会看到一棵十分高大茂盛的千年古樟。

这里的盛产樟树,随处可见当地人现场锯樟木片,拿起一小块樟木闻,香味浓郁,可用来防蛀。

如果你有足够的体力和时间,那么我的建议是可以选择徒步上下晓起,你热爱田园的生活这一路绝对会满足你。特别是春天,万物苏醒,这里到处都是生气勃勃的绿叶生长,村庄仍保持着原汁原味的古朴,一条条小巷纵横,一不小心就会转得迷路。小巷间藏着一家家手工艺小店,多卖古董、砚台和木雕

冬天的晓起没有油菜花作为点缀,但是多了桃花枝桠伸展。旺盛的生命力的它,从窗户里伸展开来,尽情地享受阳光。

说实话婺源的溪水可以清澈见底,但是水底的垃圾不少。但是这里的村民早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方式,洗衣服,洗拖把,洗菜,洗脸,用的都是村里的河水。

婺源美食推荐

一天下来,游走婺源的东线确实让人觉得疲惫不堪,每个景点都走走停停让人觉得非常累。在清华镇随便一家旅馆都有自家的私房菜,价格水平都差不多,下面推荐一些来到婺源必吃的菜式~

1.荷包红鲤鱼:婺源四大特产之一,此菜色泽红亮,肉质细嫩,香鲜微甜,诱人食欲。由于红鲤鱼背宽,头小,尾短,腹部肥大,立放在桌子上,活像个红色荷包,因此称为“荷包红鲤鱼”。

2.粉蒸肉:“用精肥参半之肉,炒米粉黄色,拌面酱蒸之,下用白菜作垫,熟时不但肉美,菜亦美。以不见水,故味独全。江西人菜也。”粉蒸肉是婺源的特色菜之一,每家每户的做法相似,加上米粉的做法给人感觉有些粘稠。

3.糊菜: 糊菜是婺源特色菜之一,在别处是见不到的。这道菜在很早之初不是菜,是婺源人填肚子的食物,但味道是天壤之别。糊菜类似与粥但是比粥要粘稠,如果没有尝试过的一定要尝尝。

4.清明粿:若你走在婺源无论大街小巷都会听到一些上了年纪的阿嫲在叫:清明粿,清明粿,尝尝特色小吃清明粿。江南徽州地区的清明粿是用香艾和糯米制成,色泽呈绿色,经过多年的发展变化,如今的清明粿有多种口味,而甜的内陷主要是芝麻和小赤豆,当然也有用白糖的。

土锅鸡,汤的味道非常浓稠,用土鸡炖的汤。

荷包红鲤鱼,鱼不算特别大,其实我吃的时候觉得非常奇怪,估计是心里作用。因为荷包红鲤鱼一直给我的感觉是观赏鱼,吃着观赏鱼的感觉总是怪怪的,毕竟家里养鱼,想起浴缸里面跟塔它颜色差不多的就吃不下去了。

笋片炒肉,这一家菜馆是开在菜园隔壁的,老板娘事先生命他们的菜绝对新鲜,因为食材就在隔壁,直接就能看得到。

第5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清华镇内
  • 简介:古徽州最古老、最长的廊桥,踩着石墩过河,在水中央看廊桥全景。

彩虹桥,是古徽州最古老、最长的廊桥,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最美的廊桥之一”。 彩虹桥的魅力,不仅在于桥体与青山、碧水、古村、驿道的完美结合,而且更重要的体现在建造的生命力:科学合理的选择了建桥的地理位置——建在最宽的河面上

彩虹桥就在清华镇旁边,如果入住清华镇的宾馆,直接可以徒步到彩虹桥。清晨的婺源,给了我一种别样的美。太阳还没出来的时候,周围都是雾水笼罩,几乎是方圆100米外是看不清东西的,给人一种朦胧美。村子里的妇女很早就到河边盥洗衣服,浓雾深处隐藏着未知。

婺源清晨的雾浓得深邃,深得清纯,丝毫没有城市中的雾那样含有油腻味。

山村的早晨,一淡淡的晨雾像绸带飘在天空,绸带的两头分别系着远处的大山和近处的农田。山边的农田绿得显眼,时不时还能听到黄牛嗷嗷而叫。

晨雾似乳白色的薄纱,如梦、如幻、如诗、如画,挥不走,扯不开,斩不断,挡住了我的视线,使人有种飘飘然乘云欲归的感觉。轻轻地飘在河面上,仿佛是神仙出没的地方,看不清楚远处,隐约给人神秘感。平时在城市,若是看到雾在天飘着,就认定那是雾霾,我对在城市看到雾感到厌恶,但是在乡村,这雾是纯净的,是让人留恋的,是人不想赶走的。

雾在起舞,它草草地穿了一件纱衣随风起舞,那种摸样是美妙绝伦的。我欣赏着,我黯然着。我庆幸我能看到雾,能找到感觉。在岸边有竹排可以搭乘,20元一次。在清晨迷雾朦胧的时候,坐着竹排,穿梭在浓雾中间,四周都被浓雾包围着仿佛穿越一般。

远处的徽派建筑在浓雾中若隐若现。

远看徽派民居,高矮错落,白墙黑瓦,清溪在村前萦绕,背临茂密树林,小桥流水,就象一幅天然的水墨画卷。

彩虹桥前有铺着小石墩(蹬步桥)供行人行走过河,只允许单向行走,走在上面有点刺激过瘾。

站在石墩上看彩虹桥又是另一番感觉。

从彩虹桥这边走过来看到一片竹林,很有田园气息,走过这个木桥可以看到旧时村里的水车磨坊。

太阳慢慢地钻了出来,此时河面上的雾慢慢地减少,远处树林的能见度变高。看着小竹排在岸边静悄悄的,显得怡情。虽然太阳是慢慢出来了,但是因为云太多,厚厚的云层让天色并不显得明亮。

也许是大清早,彩虹桥景区并不算多人,所以不会让人觉得人山人海很压抑,这个景点也给人一种原生态的感觉。

此时,彩虹桥才完完全全地露出了真面目,看清楚了桥的轮廓以后,才不得不佩服古人建桥的技术。桥墩像半个船形,前面丰锐,后面平整,流线形,起到分解洪水对桥墩的冲击力。正是由于科学的设计,古桥能保存到今天,历史上曾记载,最大水位接近桥面,当时洪水汹涌,假如墩头是平面的,桥早已被洪水冲毁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思口镇
  • 简介:游览明清徽商的豪宅院落,回味1987年版《聊斋》的剧中场景。

思溪延村景区是徽商文化在婺源的一个缩影,村中古建多以商宅为主,房屋群落与自然环境巧妙结合,山水互为点缀,如诗如画,村中清代商家住宅“三雕”(砖雕、石 雕、木雕)工艺精湛,充分体现了徽派民居的建筑特色。

思溪延村的牌坊,在婺源的每个村子都会树立一个大大的牌坊。其实思溪延村是两个村子,分别是思溪村和延村。从入口处走进两个村子都有一定的距离,门口有提供电瓶车的服务,每人3块,直接开到思溪村下车参观。思溪村的景色相对于延村来说更美一点,范围也比较大。

门口的大算盘,正显示着旧时徽商的痕迹,处处都透露出旧时经商的味道。不要以为这么大的算盘只是摆设,其实每一颗木珠子都是可以动的,抬起来要费很大的j劲。

在思溪村里面有许多民居的房子已经改造成了宾馆,他们的招牌上面都写着,入住可以观赏到村里的全景,三层的小旅馆也不高,能不能看到全景实在不知道。

远处河上的独木桥就是思溪村的景色代表,远望田园村舍,山环水绕,老树古藤,凸显出浓厚的乡村气息。

左边的建筑很明显地看出墙体呈黑色斑驳痕迹,而右边的建筑墙壁则是白白的,新与旧相结合,农村也在不断地革新。

整体色彩效果是黑白相间,给人朴素 淡雅的美感。从远处看这些古民居,在外观上是大面积空白的一 片粉墙,粉墙上嵌有几个高低有序的小小洞窗,形成整体与局部 、面与点的对比效果,体现“道法自然”的意蕴。等到了春天,眼前的菜田就会变成黄澄澄的油菜花,那种灿烂的黄在脑海中想象挥之不去。

也许有一种美是因为古老而散发出来的美,那种美不需要任何融贯焕发的东西去修饰,它只需要随着时间继续保持自己的风貌,那它便会一直美下去。

• 地址:武侯区科华街6号附52

汽车飞奔在回广州的高速上,而天空正以耶稣光的方式跟我告别这次旅行。回顾旅程的这几天,一家人也好久没有自驾游到很远的地方玩了。

虽然我没有在油菜花开的季节来到婺源,也许这给我留下不少遗憾,但庆幸的是由家人的陪伴,这一路的欢声笑语,无论是怎样的美景也无法代替。

新浪微博:@小肥颖儿

欢迎大家问我任何问题哟~

继续行走下一站,走更多的地方,遇见更多的人,发生更美好的事,遇见更美的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