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南浔

• 出发日期/2016/04/02

• 玩法/古镇

前言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从小便对江南偏爱,雕花的古窗,沿河的屋舍,古老的柴门,幽深的小巷.......

清明小长假,由于家里风俗祭祖不在清明,然后便选择出行。记得当时不知打哪听来南浔二字,然后上百度一查,确实是个古镇。然后就是订票,出发,一个人,一个背包就这么出发了,走得甚是洒脱。

到了杭州,火车晚点,连带着已经订好的动车票也延误了,默默的去改签,排了两个小时队,最终把票拿下,只是九点钟改签了十二点的票,看着又是一个心累事。心中默默的想,我为什么要选择假期出行呢?为什么呢?只能无奈的候车中......

第1天

• 开放时间:夏令:7:30——17:30 冬令:8:00——17:00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人瑞路51号
  • 简介:游览众多江南富户的巨宅庄园,清晨的百间楼边是摄影胜地。

从杭州东到湖州高铁二十分钟左右,出站之后,根据路标指示在高铁站有公车直达南浔泰安汽车站(不到古镇的)出站之后找个三轮车坐着可以到古镇景区。到了景区,因为事先定好酒店,酒店小哥出来接,看见我一个人的时候,还楞了一下。我告诉他我就一个人(也是个有趣的小哥)然后我们边走边聊,我当时还庆幸幸好没下雨。小哥就认为古镇要下雨才好玩。然后我就悲剧了,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后出门就下雨了,下雨了,居然下雨了......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若是春季游江南,无法遇上一场雨,是否也是一种遗憾?

一直喜欢收集这类型的墙,也喜欢拍(记得我的徽州之行中有说过),黛瓦白墙......

这是广惠桥,旁边那明黄的一角就是广惠宫了。下过雨的石板桥,有一种特别的感觉......

模糊的美,停靠在岸边的游船,打着伞的路人,以及那刚冒出嫩芽的柳枝。

春雨断桥人不度,小舟撑出柳阴来。虽然这并非断桥!

福兴桥边的紫藤花,是否属于“千朵万朵压枝低”?

站在福兴桥眺望,突然想到一句“春雨贵如油,润物细无声“。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南浔,难寻

我和这个世界不熟。

第2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包含在南浔古镇景区,通用南浔古镇景区门票。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东百间楼河两岸
  • 简介:百间楼乌瓦粉墙,形成由轻巧通透的卷洞门组成的骑楼式长街,具有典型江南水乡风味。

记得酒店小哥曾告诉我,逛百间楼,要么是傍晚五六点钟,要么清早.......因为傍晚五六点钟的时候,我窝在猫的天空之城书店,然后不舍离去。今天便起了个大早,清早的古镇,到处都还静悄悄的,雨依旧缠缠绵绵的下着,不大,却也到了要打伞的地步。一把雨伞,一个背包,行走于其中,突然就想到了《雨巷》的某一句,只是我不是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罢了。

烟水人家,清早的百间楼行人不多,偶尔有一两个行色匆匆的路人擦肩而过,无心于这大好美景。也许是世代居住于此的居民.......

百间楼类似骑楼式且有披檐,行走于百间楼之间,无需打伞,恍如跨越了时空,回到了几百年前的明代。

远远的一抹翠绿,印衬着这水墨般的古镇,多了那么一丝春意。

百间楼上倚婵娟,百间楼下水清涟;每到斜阳村色晚,板桥东泊卖花船。

————————————————张镇《浔溪渔唱》

刚停雨。湿哒哒的石板路,水中倒映的古镇面貌,心生一股从此隐居于此的念头。

这是从另一头取景的百间楼景区。耳机里传来林海的《琵琶语》......记起曾经这首曲里面的一个视频,一个女子,在江南的某个小古镇,一把油纸伞。谱写着她的前世今生。

兜兜转转又回到了起点,只因刚到百间楼之时许诺一个阿姨会过来她们家吃早点。安静的坐在沿河的小摊上,刚歇停了一段时间的雨,又淅淅沥沥下了起来。吃完正欲要走,阿姨却留我:现在雨那么大,你等一下再走!于是我又重新回到位置上,对着河发了一下呆,便于阿姨聊了起来,阿姨不会普通话,而我居然跟她聊了一个多小时,基本上她讲话我都是靠猜的,并且还许诺于她下次再来还来她们家吃早点。

在我们聊天之际,一个捕鱼人带着他的四只伙伴从河中划过,而旁边一个撑伞的女子也正巧入了我的镜头,于是这便成了我最爱的一张照片。雨稍微小一点之时,我便起身与阿姨告辞,只是再次离去时,心生一股离愁之绪,如这烟笼般,挥之不去......

小桥流水人家,只是忽然想起忘记该桥的名字。

岸边长着樱花及紫荆花,便想起李清照一句词“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在如此美景下,我遇见了一对老夫妻,他们请我帮忙拍合影,而我请他们给我当模特,老爷爷和老奶奶笑得特别开心,他们说这里风景很漂亮,不虚此行!

绿树衬红花,绿水绕人家

走在这桥上的时候,因为下雨,我怀里抱着我的小相机,一抬头看见路过的人怀抱着对象,然后想到忽然想到一句话:下雨了,有对象的抱紧对象,有孩子的抱紧孩子,而我抱紧我的小相机。然后自己把自己乐了一路。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沿河两岸的民居刚刚好全市了这诗句。

在南浔古镇游走了两天,除了在古镇走走之外,其余的张静江故居,刘氏梯号都没去,小莲庄进去之后发现类似个公园一样的,然后也就走出来了。

下午出发去杭州,住的还是原来的青旅,原来的房号,原来的床,然后又认识了一个新朋友。晚上与新朋友结伴逛西湖,春天的西湖美景,我想只能用眼睛去品了。

• 简介:​杭州东站位于杭州城东新城核心区域,隶属于上海铁路局,是国家铁道枢纽站之一、亚洲最大交通枢纽之一。

早上早早起床,只因我的清明之游将要画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