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藏于市井——漳州之行

攻略   >  漳州旅游攻略   >  美食藏于市井——漳州之行

• 出发日期/2015/10/04

前言

不就是远足而已么?

漳州市位于福建省东南部,东临厦门、南与广东交界。

东临厦门有多近呢?反正市区离厦门界只有十数公里,且不谈相邻的海沧区,就是从最远的翔安区过去也不超过一个小时车程,这不就是远足而已么,何言旅行?

我倒觉得旅行无所谓远近,仅仅关乎心境,带着一颗旅行的心,去探访,去发现,去感受,转化为印刻在脑海中的经历,就可以叫做旅行。

自己一个人?

出行不一定要呼朋引伴,虽然那样热闹;也不一定要成双成对,虽然那样浪漫;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乐趣,特别是去一些比较冷门的地方,有时候很难找到同伴,那时候,就要试着一个人上路。一个人,无需迁就任何人,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去哪就去哪,想吃啥就吃啥,随心所欲且效率颇高,顺带有点井之头五郎的感觉。

缺点就是无人分摊,成本会略高,以及没有多余的肚子装美食。

此次本来约了同事爬云洞岩、逛古城、吃小吃,结果同事临时有事无法同行,在征得LD同意后,一人一车,就这么出发了。(去年的泉州之行也是类似的状态,一个人出发,却丝毫没有孤独的感觉。)

漳州市区玩什么?

我非漳州人,了解有限,因此只能从自己的喜好出发进行分析。

漳州出名的景点大多在其下辖的县,的首先是南靖的土楼群,田螺坑、云水谣都是声名赫赫;其次是东山县(东山岛),乃远近闻名的度假胜地;漳浦的火山岛地质公园、六鳌半岛作为后起之秀也颇受游人欢迎。

乍一看,漳州市区比较缺乏亮点,不过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留心寻找,还是有许多引人驻足的地方。

其一,云洞岩。云洞岩景区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蓝田镇蔡坂村,距漳州市中心仅8公里,是漳州市区唯一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沿着G15沈海高速走,出漳州出口再往前行不多久就到了,山脚下是无数卖盐鸡的小摊(这也是云洞岩特产)。

作为4A级景区,门票不!要!钱!去年国庆,去赣州通天岩,一样是4A,门票60。

所以,这种景点怎么能错过。

其二,漳州古城。漳州开于唐朝中期,现在还保存有较完整的明清历史古街,在台湾路、香港路和修文路一代存在众多古迹,如“尚书.探花”与“三世宰贰”两座石牌坊、漳州府衙旧址、府前街、漳州文庙等等。目前漳州市政府正在对历史街区进行改造,《漳州市台湾路—香港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出炉,根据《规划》,漳州古城共将建“八街九巷”,现在老城内到处是工地,到处尘土飞扬,因此此次只走访了较有代表性的漳州文庙,余下的等发掘、整理、改造完再来“验收”吧,希望至少达到福州“三坊七巷”那样的效果。

其三,漳州小吃。都说“穿在苏杭二州,吃在漳泉二州”,漳州小吃是闽南菜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起源于中原汴洛鲁菜祖,因地处闽粤交界,吸收了厦、泉小吃的特点,又受到潮汕菜系的影响,有着自己的特色。卤面、干拌面、生烫、手抓面、猫仔粥、蚵仔煎、豆花粉丝、四果汤、沙茶面、青草凉茶……令人欲罢不能。而且我发现,卤料真的是漳州小吃的灵魂,无论卤面、干拌面、手抓面、豆花粉丝还是沙茶面都少不了它。由于肚子空间有限,只体验了干拌面、手抓面、四果汤和青草果汁,其它的,下次再去呗!

第1天

• 电话:0596 210 2223
  • 地址:漳州市龙文区蓝田街道蔡坂社区
  • 简介:探索幽深洞壑,登高眺望漳州城,是周末休闲出行的好地方。

在云洞岩停车场仰望山峰,海拔不高,不难攀爬。

山上有好几个这样的关隘,不知何时所建,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上山有多条路线,除非有超人的体力,否则是走不完这许多景点的,只能择其一而上,因对攀爬能力的自信和对身材的不自信,我避开了“一线天”,走较为惊险的铁索天梯。

佛母殿前,四果汤果然是漳州特产。

树上挂满祈福的红布条。

山间随时可见时刻,驻足品读,更能体会云洞岩的风物。

宋代古井,井水清澈见底。不过半山腰上有口井确实少见,莫不是地表水经过渗透汇集?这个真的不太懂。

翠绿的树木和湛蓝的天空,格外舒服的天气。

看到这个,不自觉想起最近在追的《择天记》。

山腰远眺漳州市区。

爬上观景台,漳州平原名不虚传,果然开阔。

山下有处废弃的游乐场,不知为何衰败。

山上怪石嶙峋,福建常见的山体。

好不容易等到四下无人,站在边缘还是挺刺激的。

开始攀爬铁索天梯。途中遇到一对怀抱婴儿的年轻夫妻,被下山的游客劝走了,毕竟成年人有时都免不了手脚并用,怀抱婴儿难度太大。

几乎垂直上下,确实惊险。

上来看看风动石,和东山风动石不同,这块石头允许有人触碰,而且真的真的会动哟。

游人太多,等不到拍证件照的机会。

池宅记。

极目远眺,视野开阔。

石头顶上立着一座小小的宝塔。

稍事休息,走较为平坦的一条路下山。

朱文公祠,大门紧闭。

山脚下不能免俗地买了盐鸡,小的25,大的35,似乎是统一价。跟家里常吃的盐鸭味道差不多。

寻美食记

马不停蹄驱车来到漳州市区,好不容易在炮仔街觅得一处划线停车位,停好车后立刻按导航提示直奔北京路找松树干拌面店。

映入眼帘的是彩钢施工围挡和拆成一片废墟的老街。

不死心的我赶紧百度,发现原来老店早已搬到新华西路南侧。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北京路275-10号

终于被我找到了。这可是漳州籍同事全力推荐的老字号。

干拌面店以碱面为基底,辅以店家秘制的花生酱拌料,并可根据口味加上各种卤料(我加了蹄膀肉和笋),拌匀之后浓香扑鼻,面爽滑筋道,配上豆干丸子汤,简直绝了!(回家时忍不住又来打包了一份)。

• 地址:新华南路商会大厦对面南行20米

吃过干拌面,从新华西路穿过文昌阁,过马路走一段右拐进入打锡巷(一般叫打锡巷的都是一些老街区),寻得达聪五香面店。

五香面实际上就是手抓面,即用整团咸面饼裹着五香、豆干、香肠之类,抓握食用。

现在有所变化,改为切成块状,搭配自选的配料,佐以甜辣酱、蒜蓉酱、花生酱等,用筷子夹着吃。将面和配料一道塞入口中,口腔内顿时热闹无比,各种滋味纷至沓来,特别有满足感。

吃完两份面有点腻,幸好老街随处可见鲜榨果汁店,除了各类常见果蔬汁外,还有幼藕汁以及各类凉茶售卖。值得一提的是果汁里面可以添加草药,一般是片仔癀草、马蹄草之类。我选用甘蔗、杨桃和片仔癀草做成混合饮品,看老板加蛮多草的,喝起来却没有多少草味,倒是心理作用下觉得脚步都轻快了起来。

修文东路,正在改造的老城,希望再见时莫要令我失望。

路过一处废弃的舞厅,曾经贴有成人标签的娱乐场所,如今已经很难见到。

漳州文庙

不远处即是漳州文庙。

乍一看还颇具规模,实际上已经不复应有的形制,明伦堂、泮池和棂星门已毁,幸而大成殿这一主体建筑得以保存。

德配天地,道冠古今,这是至高评价了。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门

大成殿前矗立一座夫子像,看起来不似古物,不知道有什么讲究,我是觉得里面供奉一座夫子雕像了,外面没必要再立一座吧。

殿外有香炉和供桌,见着几个老人家带着孙子来拜孔子,套路和拜神佛一样,估计是求进学的。很多地方都有这种习惯,厦门的同安文庙是采取许愿墙的方式,也有很多人去紫阳书院拜朱熹。

这条龙看起来不似旧物。

苍园四果汤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芗城区苍园路79号(近漳州三中)

逛完文庙,外头酷热难耐,驱车到苍园路吃苍园老店四果汤。

外面已经有那么多排队的人,果然没找错地方。

四果汤有点类似刨冰,是把莲子、薏米、仙草、银耳、绿豆、水果、蜜饯等配料放进盆里,而后人工将冰块刨成冰屑放入其中,再加上糖水、蜜水之类做成的传统甜品。

别看用料简单、其貌不扬,大热天的来一份,甜丝丝、凉丝丝的感觉深入心脾,实乃消暑圣品。

吃完这一碗四果汤,这次漳州之行就结束了,心愿清单上还有卤面、豆花、蚵煎等尚未品尝,幸好离得不远,来去方便,有时间定会再到这寻常巷陌间探访古迹、品尝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