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四月到徽州

• 玩法/美食 徒步

前言

歙县——四月徽州

想象中的徽派建筑,必定是青瓦白墙,晚风阵阵。西递和宏村是最具代表性的徽派,只不过人也多,索性选了歙县。4月下徽州,不早不晚的季节,油菜花刚刚凋谢,还剩下一点点。

2014年新学期的第一次旅行,一个人又偷偷从学校溜了,这次在歙县一个小伙伴都没遇到,彻底的从头到尾一个人的旅行。

我的微博:@http://weibo.com/31yi ;微信:Zhang_Yi1

第1天

到达歙县

重庆到歙县要在合肥中转,晚上才到歙县。索性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个旅馆住下,刚好是淡季,住宿可以讲价很便宜,一个人一个单间还带卫生间才30,老板娘也很不高兴价格这么低。

歙县的徽园,早上早早的进去不用买门票,当然不要看起来太游客了。8点多进去也没人拦我,从旁边的巷子也很容易绕进去。

徽园还没成为完完全全的古城街道,还保留着自己的韵味。虽然有些街道全是卖游客的商铺,不过东走西串,还能看到很多当地的生活。

还好我带了八爪鱼,还能放地上自拍。

徒步石潭

从歙县到石潭,有大巴直达,差不多一个小时。

从山下走路上山,徒步路线:石潭——北山——湖山——下汰,入住下汰,走了2个多小时。上山的时候遇到一个要回北山的大叔,和他一起走。大叔说, 我来的季节不对,前段时间油菜花开的时候特别漂亮,人特别多,车都停在很远的地方,不让进来,只能坐景区的车。虽然来的季节不对,不过人少也挺好的。到北山过后,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可惜都已经凋谢了,幻想一下漫山遍野的花还盛开着会有多美呀。

湖山已经成了一个空村了,连房子都还没看到我就走过去了。后来一问才知道我已经过了湖山。

湖山到下汰,中间路过了一个残怕的村子,远远拍了这张照片我就走了,想想都后悔为什么我不进去看看。甚至到了下汰,我还有一种想走回去的冲动,只是已经天色太晚了。

下汰的观景台。

还仅存的一点没有凋谢的油菜花。

太阳刚刚倒映在山谷的小溪里,要是没有云层遮挡,夕阳西下的感觉会很美妙,要是花还盛开,那画面将是仙境。

一个人慢悠悠的寻找住宿,反正最近没什么游客,挨家挨店的问价钱,最终有一家开价90包吃住,被我讲到了40包住宿加一个晚餐,还是一个人住一个标间还带卫生间,淡季出来玩真好。

第2天

• 电话:15955591508 18955925445
  • 地址:黄山市歙县霞坑镇

5点多起床看日出云海,最后我看到其实是雾海,云里雾里的感觉很美,有种黄山的感觉,虽然到现在我还没去黄山。

7点多云雾还没散去,等不到云开雾散的那一刻的惊喜,我回去睡觉了,还是挺遗憾的。

等车小插曲

11点多从村里出来等车,当地人说12点半才发车。我还在纠结要不要徒步去昌溪,终于决定去,都走了一会儿又原路返回,又晒又热,又担心到昌溪没有回歙县的车就完了,我又决定不去了。这么来回折腾,还是回村口老老实实等车。12点的时候,一个面包车司机问我到不到霞坑,5块顺路拉我过去,他说今天没歙县车了,只能去霞坑坐。我想没到12点半怎么没有呢,我还是不相信他就没走。后来有个大叔过来和我聊天,我问了问他,今天真没车了。我去,,有个面包车司机说25块送我去霞坑,刚刚5块我都没走的,不走。最后还是运气好,有辆摩托车过去,那大叔叫他3块钱顺路载我出去坐车,我也同意了。没想到出去后,我要给摩托车叔叔钱,他说算了。其实当地人还是很淳朴的,只是景区太多的坑,对景区人的信任也越来越少了。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从石潭出来,在车上和一女孩子聊天,她刚刚从屯溪过来,突然一想,那我也去屯溪玩玩。刚好到歙县1点半,直奔火车站赶上2点的火车到黄山市。

屯溪老街,和其他古镇的街道没太大差别,商店客栈酒吧一条街。虽然已经到黄山市了,黄山还是没有去。

就这样匆匆路过,晚上赶往去苏州的火车。

第3天

苏州印记

苏州——紫藤飘香的季节

四月的苏州弥漫着紫藤的芳香,还有四处飘舞的柳絮。江南韵味的苏州,还有四处可见的园林建筑,苏州味十足。一晚上的火车从黄山到苏州,火车站的设计都是园林风格。

苏州的青旅也很有特色,浮生四季青年旅舍

下午一个人暴走苏州,走着走着,有个大叔突然问我去要去一个园子,我就跟着去了。无意中闯入的一家私宅,别有洞天的园子,太有惊喜了。

走在小巷子里,突然遇到一个大叔问我要不要去一个园子,我还没反应过来就跟着去了。大叔他们在里面喝茶聊天,我就一个在里面逛了。

苏州老城区的建筑都很矮,据说是不能超过北寺塔的高度。小桥流水、老房子、小巷子、园林,怎能不爱上这里。

山塘路、平江路,文艺的地方,只不过见太多有点麻木了。

夕阳依然是这么美

第4天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好几天没小伙伴一起玩耍了,终于去园林有小伙伴一起了。

来苏州苏州园林当然是要去的,我选了拙政园和狮子园,拙政园更大,整整一个大花园,狮子园主要是以假山为主, 假山太多,容易转迷路。

园子里随处可见的紫藤,春天的园林更美。

狮子园的假山林

•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清新雅致,欣赏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苏州博物馆的设计很有苏州特色。就连休息处的设计,露天的紫藤架下摆放的桌椅。

离开苏州的时候,见到了尼泊尔的小伙伴玲珑,再见实属不易,本来要去南京的,被小伙伴拐去家里玩了。

第5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玄武巷1号
  • 简介:中国最大皇家园林湖泊,坐船或漫步五洲赏湖,看春夏秋时令花卉。

南京——匆匆一瞥

南京的匆匆一瞥,这次旅行时间有限制,原计划在南京玩一天的,被玲珑带走之后,在南京就没剩下多少时间。当天早上赶往南京,晚上的火车离开。

从南京站出来就是玄武湖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
  • 简介:欣赏镇院之宝明鎏金藏式佛塔,来一场穿越之旅。

像我这样很少去博物馆的人,第一个地方就来博物院了。仅次于故宫博物院的博物院还是值得一去的。

• 地址:秦淮区贡院街来燕路交叉口南

夫子庙小吃街一条,物价也贵,现在这种街很多城市都有了,这些小吃也就比较忽悠外地人。

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曾经在诗中想象过的秦淮河,依旧是如此的热闹,只不过已物是人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