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行--冈仁波齐转山记

攻略   >  阿里旅游攻略   >  西藏阿里行--冈仁波齐转山记

• 出发日期/2015/09/10

前言

冈仁波齐峰是中国西藏冈底斯山脉的主峰,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

山顶高度海拔 6721 米,是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普兰县 北部。 藏语意为神灵之山。 南侧断层降落到象泉河谷地和玛旁雍错和拉昂错湖盆。 海拔 6000 米以上冰雪覆盖,分布着28 条现代冰川,以冰斗冰川和悬冰川为主。南坡冰川多于北坡。印度教、耆那教、苯教和藏传佛教数以亿计的教徒尊奉它为世界中心而虔诚信仰它,使它成为佛教的第一神山。同时,冈仁波齐也是中国唯一一座明确禁止攀登的雪山。

冈仁波齐没有连绵的雪峰,只有一个近似于标准几何形体的孤立雪峰,高傲地耸立在一排平凡的山脉之上。 他象一朵含苞待放的雪白的莲花,又似大地母亲一个丰满的乳房,他与天庭离得那么近,在白云中若隐若现。这奇异的形状怎不令人产生出特殊的感情,以至产生出宗教情绪、加以崇拜呢?而西藏人认为西藏高原上的四条大河:马泉河、象泉河、狮泉河、孔雀河都源自冈底斯山。 马泉河向东发展成为西藏第一大江雅鲁藏布江,流入印度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象泉河进入印度称为萨特累季河;狮泉河向北成为印度河的上游;孔雀河进入印度后成为了恒河支流哥格拉河的上游。这四条大河自阿里出发,向不同的方向,流经不同的地域,奔腾万里后,重又回到同一个归宿——印度洋。这一神奇的事实,好象在冥冥中向世人昭示:这里就是万水之源,世界中心。

冈仁波齐作为朝圣者和探险家神往之地已经有好几个世纪了,最近几年,旅游者把目光投向这块圣洁之地,前往转山的人数日渐增多。

冈仁波齐之所以被如此多的宗教狂热地崇拜, 与其神奇的形状和独特的地理 特征有很大的关系。

我曾在2013年9月穿行阿里大北线,归来后久久不能忘怀,但也留下许多遗憾!包括没有在冈仁波齐停留。于是2015年9月再次约了朋友前往西藏阿里。

从拉萨出发前由于洗澡着凉,感觉身体比较难受,跑到卓康医院,大夫确诊是高反,测了心跳110,血压高压到160了,但又安慰我说打针吸氧后就会好很多,去阿里应该没什么问题,给了我很大信心,就这么开始了征程。

这次本无转冈仁波齐神山的计划,但第三天快到达神山脚下的塔尔钦镇时,同伴们却纷纷讨论去转山的事,当时有五个人报名,我考虑到第二次到山脚下了,好像不转以后也就转不成了,另外做为风光摄影爱好者,早就听说转到神山后面拍照,角度是最好的,就算身体原因,无法完成转山,那么转一部分,拍好照片在沿原路返回也不是不可行的,于是也报名了。但当天晚上,当地的风很大,天气忽然转凉,有三个伙伴感觉没把握,又放弃了,于是只剩下旭日、小柳和我三人。旭日是北京一个专业越野旅游团队的领队,年轻力壮,经验丰富,他计划一天就走完这52.4公里;小柳是随父母来的,大学刚毕业,是第一次进西藏,完全没有徒步越野经验的女孩子,敢去转山,那东北话讲纯粹是“胆壮”,无知者无畏;我爬山经验很丰富,但毕竟年龄大他们很多了,平时锻炼比较少,在这么高的海拔,这么远的徒步旅行,不敢说真能走下来。

行前准备:抓绒冲锋衣,帽子,口罩,墨镜,保温壶,登山杖,相机,手电筒,干粮,巧克力,高原安口服液,葡萄糖口服液,抗菌素,止痛片等药品

第1天

走错转山道

旭日是早上五点半就出发了,他的计划是一天走完全程,所以尽量赶时间。我和小柳初步计划两天走完,七点半从塔尔钦出发的,刚开始,天色还是漆黑一片,需打手电,出了镇子就到进山山门了,其实没什么门,就是一个拦车用的横杆,也没见到人,我们就顺路往前走,窃喜不需要买门票了。先是走大道,我总是觉得不大对,因为看到路的右侧有条小道,沿山坡逶迤向上,怀疑那才是步行转山道,走了一段后,天光放亮,一个迎面开来的小车停下,司机跟我们说你们走错了,指着右侧半坡的方向说那里才是转山道。我们只好顺山坡往上爬,足足20分钟才走到正道。

拜佛台
  • 地址:铜仁市梵净山景区
  • 简介:拜佛台是观看新金顶全貌的最佳位置,当白云压来是,其景致更是变幻莫测。

第一个标志性的景物是拜佛台,有很多的玛尼石堆和经幡,包括大量彩色的玛尼石。我们急于赶路,匆匆而过。拜佛台过去就看到很壮观的山谷,远处是一些建筑,那里才是真正转山的大门,很多游客是坐车到那里才开始转山的。而我们从塔尔钦步行到那里,足足花了一个半小时,里程接近6.5公里。

玛尼堆

经幡和玛尼堆

进入谷地的道路

• 电话:13228198268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冈仁波齐是公认的神山,山势壮丽秀美,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 每年春秋两季,是转山的最佳时刻。尤其是藏历马年,来此转山的朝圣者络绎不绝。

接近大门停车场前遇到很多狂吠加打斗的野狗,不得不小心地溜过去。附近的土丘上可看到很多野兔蹦来蹦去的,非常可爱。拜佛台到经幡柱要走2.78公里,经幡柱到曲谷寺2.65公里,就是沿山谷走,地势平缓,右方已经看到冈仁波齐金字塔般山峰的西南侧。一路走一路拍照,但奇怪的是没看到什么人,10点半左右快到达海拔4860米的曲谷寺时,才看到一些外国游客赶上来,感叹他们虽然年纪都比较大,估计五十上下,但无论男女都显得很有体力和登山经验。

兔儿爷

壮美的山势

冈仁波齐西南壁远眺

冈仁波齐西南壁

小憩~

第一个可以休息补充体力的地方,在帐篷茶馆花30元喝了壶3升的甜茶,身体舒服多了,而且感觉价格挺公道的,藏族阿妈的态度都很友善。

在路上

休息半个小时,继续前往距离约12公里的止热寺,这时地势开始逐渐上升,行走吃力起来,特别是上坡时气喘得厉害,只能走一段站一会儿,走了一个小时,终于看到了一队磕长头的藏民,陆续也有转山的人赶上我们,这时冈仁波齐的西壁已经完整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了,仰视过去,无比庄严、壮观!这条路,凡是能看到主峰的地方,都有大量的经幡和玛尼石堆。按照以前的地图标示,在去到止热寺的路途中应该还有一个帐篷营地供休整,显然今年因为转山人数少,这个营地已经取消了。

路面都是尘土和碎石

前一段走下面的河谷也可以。

磕长头的藏民。

显然是一户人家,就这么等身长头一路磕上去,全部转山完毕需要2-3周。

路遇来自加拿大的约翰逊先生。

看得见经幡的地方就会看见冈仁波齐山峰了。

• 电话:13228198268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冈仁波齐西壁。

祈祷吧!雄伟的冈仁波齐西壁。

金刚拱卫,神山屹立!

走到接近下午三点时,终于看到远处的庙宇,应该就是止热寺了。正好过来一位藏族老者,他走得飞快,说那就是止热寺,然后就带着善意和自豪的笑说:“你们年轻,而我60多岁了,身体比不上我吧!”我们由衷地佩服他!

希夏邦马宾馆

远远看到止热寺,但我们却面临选择,因为前面是一座桥,有指示牌显示,去止热寺必须过桥到河对岸,如不过桥继续前行,应该是到希夏邦马宾馆。我查过攻略,说希夏邦马宾馆条件较好,我们走到这里已经感到很累了,来之前想走一半就返回的想法根本行不通,再想已经到这里了,前面也就30多公里了,那就把山转完把。所以决定就住希夏邦马宾馆了。

和牌子合个影。

在桥头已经看到希夏邦马宾馆的白房子,估计也就300米左右吧,没想到我们被高原的视觉错觉给骗了,这海拔5100米的地方,清澈无比的蓝天下,看似很近的地方,实际非常远,真正的望山跑死马!加上身体疲惫和对抗高原反应,就这点路,我们足足花了一个小时才走到。

希夏邦马宾馆就是一个由搭建的双层简易房组成的院落,房间里除了两张床、被子毛毯和一个床头柜外,什么都没有,送一瓶开水,且只在晚上7点到11点供电,就这样还300元一间,没辙儿,为了第二天的艰苦旅程,住是必须的,我们分别定了一间。

从希夏邦马宾馆看冈仁波齐的北壁,非常壮观!

还好,宾馆有一个藏式的接待室,里面有火炉,可取暖、喝茶、泡方便面等等。我们的冲锋衣都湿透了,就着炉边烤火,天色将黑,陆续有转山客进来坐着喝茶,一位云南来的女士,她已经是第二次来转山了,颇有些经验。她拿一个小仪器,让大家把手指放上,测心率和血氧数含量,测试结果很有意思,藏民普遍心率较低,在70左右;内地上来的我们,则都在100左右;血氧量各人不一,好几个藏民达到最大值的99,(她也恰巧碰到去止热寺的那位藏族大爷,测他也是99),我是83,还不错!小柳70,偏低些!有几个藏装妇女80左右。足见藏族同胞已经完全适应高海拔的环境了。

夜间不算寒冷,晚上23点我尝试去拍星空下的冈仁波齐北壁,没带三脚架,只能将相机用衣服垫着放在石头上拍,勉强拍了几张。

第2天

转山!

早六点,天色依然漆黑,我们就起床,打着手电出发了。早起转山的人还是不少,道路就一条,前后都有手电光在闪动。前面上山的路坡度比较大,走到第一个平台,也就是天葬台,大概3公里,约一个半小时,一夜积攒的体力很快就消磨差不多了。天色转亮,云层很厚,下起了小雪粒。我非常担心到卓玛拉山口会转成大雪,那就糟糕了!

休息一会儿,继续前行,前面是一片乱石坡,开始以为这就是卓玛拉山口了,折腾半天上去一看并不是,这时海拔已经在5400米了,体力消耗大,担心高反加重,采取走走停停的方式,这样走得很慢,眼看藏族同胞一个一个超越我们……还好,天色开始转晴,气温开始上升了,最担心的事情不会出现了。远处的卓玛拉山口已经可以看到了,感觉看到了希望!我们徒步累得崩溃,却惊见有几位年轻的男女居然骑马上来,马匹由藏民牵着,很快就超过我们,边和他们打招呼边想这也叫转山?!这实际失去了转山的意义了。

回望碎石坡。

我们前行的意志力有一部分是被两位中年女老外激发的,她们也在忍受高海拔的折磨,但还是一步步前行,她们都能走,我们没理由落后啊!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道理,就是我们也没有后路了,只能前行!咬牙走出去—-这是唯一的选择!

在海拔5200多米处回望来时的路。

昨天先行的哥们儿旭日一直没有消息,估计手机断电或没信号了。攀爬卓玛拉山口的山路比较险峻,就是顺乱石坡往上爬,路上补充了一次葡萄糖和高原安,小柳在5500米-5600米高度感觉体力到了极限,脸发白,嘴唇发紫,但小姑娘还是很有韧劲,一直坚持,有好心的藏族朋友看她那个样子,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我们怕耽误他们时间,都苦笑着婉拒了。卓玛拉山口这段路不光对体力,对人的耐心都是一种极限的考验!总是觉得快到顶了,但上去一个坡,前面还有坡,如是几次,真有让人绝望的感觉!我没真正算过,但估计至少经过五个以上让你希望又绝望的乱石坡吧,虐人啊!

走不完的碎石坡。

让人崩溃的山路。

到达海拔5630米的卓玛拉山口已接近中午12点了,从早上出发到现在,这500多米的高度,6.5公里的山路,我们足足花了6个小时!

标有卓玛拉的铁牌子被插在石堆里,不注意就会错过了,赶紧拍张照留念。

下山!

山口上面是目测约200米长,平缓的台地,上面大片的经幡,然后就是一条非常狭窄陡峭的下山小路。我们希望能休息的山顶帐篷没有看到,就开始下山了。

从卓玛拉山口下山到山脚下帐篷营地路线总长度2.72公里,小柳没登山经验,看到陡峭的下山路非常害怕,我只能陪她一步步小心往下走。路的右边就是悬崖峭壁,峡谷下部是慈悲湖,灰绿色水面,像一面镜子,非常美!这时已经看不到冈仁波齐主峰了,对面是积雪的山峰,形色奇峻,如同一队武士、或护法金刚。

开始下山。

绿宝石般的慈悲湖

下山的道路。

第一个险坡顺利通过,我以为后面就没什么了,思想开始放松,脚步轻快许多。走到最后一个下坡,已经遥遥看到山脚下的帐篷,想到甜茶的美味,我们心情大好!没想到,最后这个坡才是真正危险的地方!乱石坡坡度估计达到了50度,松动的石头也比较多,没有现成的路,就只能扶着石头一步步挪下去,我倒是没什么问题,小柳可就麻烦了!还是那句话,没有退路!安慰加鼓励,我在前面探路,小柳在后面,一点一点,惊险不断,花了很久才通过。这段路我紧张得满身是汗,万一失足,那就是生命的代价了。

不远处有几位磕长头的藏族妇女,顺斜坡一步步扣下去,看得出,她们虽然非常疲惫,满身是尘土,但内心是快乐、满足的!

从陡峭的斜坡下来后回望过去,可想而知,如果被雪覆盖的话将更是非常危险的!

不能松懈,天黑之前必须出山

下午两点终于到了山脚下的帐篷营地,我们八个小时没正经休息了,计划休息一个小时再往外面走。刚喝上甜茶,手机响了,是旭日发信息给我,说他是昨晚12点出山的,刚睡醒,问我们到哪里了,我说正在帐篷这里休息,他马上回信,叫我不要耽误过久,因为后面的20公里转山道并不好走,下午7点半后太阳会被山体挡住,温度会很低,最后一段都是向外倾斜的悬崖路,要我们一定要在天黑之前出山,否则就会遇到危险!

下午14:30出发,先要走12公里到达海拔4810米的尊珠寺,道路比较平缓,转过一道又一道山岬,我们基本保持了约4公里/小时的速度,在高山上这已经是非常快的速度了。三个小时后走到尊珠寺,那帮老外当天就住这里,他们是三天的行程。稍微休息后继续往前走了一公里多,我突然发现前面有二百米悬崖边上的道路,头顶上坡全是松散的碎石,有的凸出来,似乎一阵大风就可吹下来,人行坡下,万一碎石滚落,根本没地方逃生。于是疾呼小柳快行,跑过了这段险路。

尊珠寺后面的8公里,前6公里虽有起伏,总体比较平坦,但痛苦之处在于要迎着阳光,同时又顶着大风和灰尘,带口罩则呼吸困难,不带又被强烈的紫外线照射,我还是选择摘下口罩,照就照吧!旭日说得不错,走到7点多时,部分太阳光已经被山体遮住,我们终于走到距出山口1.6公里的地方。

这种体力接近极限的情况下,看到这最后的一段路居然又是上坡,真有点崩溃!还好,就百米的高度,上到坡后,前就是旭日所说的向外倾斜的悬崖路了,路又窄又滑,失足摔下就没命了,我们先就地休息片刻,积攒体力后,一路前行,这时登山杖的作用非常大,只是我们本以为是几百米的一段,没想到这1.6公里全是这样的险路!真不知道旭日在半夜是怎么走过最后这段的!

最后,在下午20:30,我们终于走出宗堆山口,完成了冈仁波齐徒步转山,也成功挑战了自我!

有车停的那个白房子就是山口检查站了。

完成转山壮举,和同行的小伙伴一起庆贺!

其实转山归来后我发现,自己的体力还是可以的,如果给我第二次机会,早起出发,一个人按自己的节奏,一天的时间应该转得出来,但两天的行程更为合理,因为最后那段路夜里走太危险了,看不清,而且还非常寒冷!旭日就在那里救了一个掉队的女孩子,她在半道上怕得不敢走了,在那里哭,幸好旭日路过!

我们三个人都不同程度地晒伤了,满面紫红,我更严重,三天后面部全部脱皮了,一周后才算好。满脸满身的灰尘就更不用说了,必须的!

冈仁波齐徒步转山绝对算极限挑战的路线了,海拔基本在5千米左右,没有体力和意志力很难走下来。前面20公里景色壮观美丽,后面30多公里已经无心欣赏了,只希望快些走出山口。

下山有几个非常危险的路段,需要有一定登山经验,并且胆大心细。

高原安口服液和葡萄糖口服液非常必要,抗高反、补充体力速度最快。

我带了一个尼康D7100,加上一个F2.8、17-55mm的尼克尔镜头,比较重的长焦和三脚架留在客栈了。有部分像素明显差的图片是随身带的华为手机拍的。

提醒一下,胜利到达宗堆山口时,别忘了索取一个转山证书,我是在离开拉萨时才听说有还这么一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