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独爱济南秋冬,而我来看济南春夏……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老舍独爱济南秋冬,而我来看济南春夏……

• 出发日期/2016/04/09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最近心态特别浮躁,一直想着能出去走走,清明节意外没能出游,已经4个月没出门的我耐不住有去查了机票,发现福州飞济南往返只要700元,于是立马下定,拉人,开心前往!利用周末环游中国的梦想,又往前迈进了一步……

两天行程

由于临时决定,没有请假,福州往返济南就用了2天的时间,周围很多朋友都觉得我这样做挺浪费钱的,的确,去一个地方玩遍所有的景点是一种旅游形式,但感受当地的人文风情,过两天当地普通人的生活也不失为一种我欣赏的旅游方式,从感官上延长了周末的时间,扩大了自己的视野,把文字和图片变成了自己的实际体验,去和没去,就有非常大的不同!

推荐大家入住趵突泉北路附近的酒店,由于离几个景点都很近,步行即可,不浪费时间,也不浪费钱~

第1天

• 电话:0531-86920680,0531-86920439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1号
  • 简介:可看其他三股泉水喷发的壮丽景象。除趵突泉,还可看到漱玉泉、金线泉、柳絮泉、马跑泉等19处泉水。

从趵突泉北路住的酒店往南走十分钟左右,就来到了趵突泉景区了。

记得第一次听说趵突泉,是在小学四年级的课本上:

【在西门外的桥上,便看见一溪活水,清浅,鲜洁,由南向北流着。这就是由趵突泉流出来的。假如没有这泉,济南定会丢失一半的美。

泉太好了。泉池是差不多见方的,三个泉口偏西,北边便是条小溪,流向西门去。看那三个大泉,一年四季,昼夜不停,老那么翻滚。你立定呆呆地看三分钟,便觉得自然的伟大,使你再不敢正眼去看。永远那么纯洁,永远那么活泼,永远那么鲜明,冒,冒,冒,好像永远不感到疲乏,只有自然有这样的力量!冬天更好,泉上起了一片热气,白而轻软,在深绿的长长的水藻上飘荡着,不由你不想一种似乎神秘的境界。

池边还有小泉呢:有的像大鱼吐水,极轻快地上来一串小泡;有的像一串明珠,走到中途又歪下去,真像一串珍珠在水里斜放着;有的半天才上来一个泡,大,扁一点,慢慢的,有姿态的,摇动上来;碎了;看,又来了一个!有的好几串小碎珠一齐挤上来,像一朵攒整齐的珠花,雪白。有的……这比那大泉还更有味。】

于是,对趵突泉,也就更充满了期待。

趵突泉门票40元,学生证半价;

进入趵突泉景区,发现这其实是一座公园,面积不大,但却不止趵突泉一座泉,还有金线泉、漱玉泉、柳絮泉等二十号泉,搭配百花园、万竹园等园区,花草树木与鸟兽虫鱼交相辉映,颇有些江南的景致。值得一提的是,宋代婉约词人的代表李清照的纪念堂与易安旧居就座落于漱玉泉旁,有兴趣的亲们可以去游览一番。

园区内一片生机盎然,开的春花有玉兰、海棠、丁香、月季、梨花、樱花等等,花落水中,随波逐流,十分美丽……

像国内的许多公园一样,趵突泉公园成了市民们闲暇度日,踏春赏景的好去处,公园内老人门相约在树荫下打起了麻将、年轻的小情侣们依坐在石凳上晒太阳、小朋友们拿着喷水枪枪四处嬉戏游玩……

然而,真正来到趵突泉的主景时,却发现,当年趵突泉冒出潺潺流水的盛况已经随着历史变迁,不复存在,泉孔冒出的泉水只能隐约见到水下的泡泡,剩一汪池水静静地迎接四面八方游客的到访,我竟有些失落了……但这也是如今的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吧……

• 门票价格:0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徒步园中,参观老舍纪念馆。 夏天在园中看满池怒放的荷花。

如果不是那一句“皇上,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我想,是不是就不会有这么多人知道大明湖吧?

出了趵突泉,一路向北走约15分钟,可以来到大明湖的西南门,门票30元,学生票15元,里头有大明湖游乐场和一些古建筑,如果不想买门票,可再沿着湖岸向东走10分钟,就可以来到南门,免门票入园。

由于这个时候正值春季,荷花还未开放,只能想象着岸边千余亩荷池,白荷红莲交相辉映的美丽景色。

不过在微风徐徐的傍晚,在大明湖的岸边坐着,单看这杨柳依依、水波粼粼的景色,也就十分美好……

大明湖本身比较大,走走停停,拍拍照片,游览完一圈也要近2个小时的时间吧,有兴趣的亲们可以乘坐游船泛舟湖上,有自己开的,有别人开的,价格在20-40元不等。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

曲水亭街是济南一条特色老街,从大明湖南门出来直走就到了,街边青砖红瓦的老屋,原先是居民在这里居住,如今许多都已经被改成了小商铺,咖啡店,茶社等,迎接南来北往的游客,而街中心有一条清泉从容流过,给眼前的画面更添了几分妩媚……

如果不急,在这里点一壶茶,学着济南当地的人们坐坐,听着他们饶舌的山东话,是不是也能瞬间融入其中?

还没有改成商铺的普通老屋,有的已经十分破旧,但从小居住到大的当地人还是不肯搬走,突然想起了李荣浩的《老街》:

巷尾老爷爷卖的热汤面,味道弥漫过旧旧的后院,流浪猫睡熟在摇晃秋千,夕阳照了一遍他咪着眼。那张同桌寄的明信片,安静的躺在课桌的里面。快要过完的春天,还有雕刻着图案的门帘。窄窄的长长的过道两边,老房子依然升起了炊烟。刚刚下完了小雨的季节,爸妈又一起走过的老街。

总的来说,是一条特别适合文艺范和小清新的亲们去的地方,随意找一两条小巷拍拍照,应该也十分有感觉

芙蓉街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 简介:芙蓉街是一条济南特色的老街,是全国最为著名的小吃街之一,被誉为“齐鲁第一小吃街”。

沿着曲水亭街一路走,就来到了芙蓉街。

来之前就听说芙蓉街是济南最热闹的吃货街,无数的小商小贩,在路两边各据一摊或一店,各色小吃琳琅满目,人流不断,然而真正来之后,才真正体会到这条老街的商业活力。

这么多的人熙熙攘攘的挤在这样一条老姐上,其实感觉还是挺可怕的,街边卖的各种小吃以北方小吃为主,涮羊肉、烤牛肚、炸油旋、鲁家菜馆等,让人看得应接不暇。

由于人太多了,最后,我们选择了离芙蓉街不远的一家长寿坊羊汤馆喝了碗羊汤。

一碗羊汤20,香椿炒鸡蛋15,大饼好像是5元,量大味道好,亲们有空可以来尝尝。

沿着芙蓉街走,还有恒隆广场、时光海百货等许多百货商超可以逛,有力气的亲们可以继续走起,感受济南的夜生活。

第2天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899号
  • 简介:古代文物数量大、种类多,可全面了解山东历史文化。 山东地区出土的大量新石器时代文物是馆藏特色。

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这次也不例外,从山东博物馆中更加了解了山东的前世今生……

东平汉墓壁画、鲁国大玉璧、大汶口文化、孙子兵法……透过这些文化,好像和几百上千年的前人进行了交流,是很不错的体验。

建议在入口处借一个导览器,里面有更加详细的介绍。

牛阵烧烤

去山东之前看介绍,说牛阵烧烤是去济南玩儿不可错过的没事,在住的附近有有一家,于是把它当做离开山东的最后一餐。

餐桌很特别,搭配小条凳,吃的人也特别多。

点了一份醉八仙,和各种串,吃到饱的不行。推荐大家过来尝尝,口味不错~

最后去沃尔玛买了点山东特产,返程回福州。

• 地址:济南市东北方向的历城区遥墙镇,距市中心28.5公里
  • 简介:济南机场是山东省境内最大的民用机场,该机场于1992年7月26日建成通航,同年9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际口岸机场。

介绍一下交通:

去程,从遥墙机场下飞机后,出门排队坐大巴,只有一路大巴,坐到大明湖站下车,票价20元,然后可以打车去你要去的地点。

返程,可以从趵突泉附近的玉泉森信大酒店坐机场大巴,但注意是整点发车,或者从火车站广场汽车站坐,实在来不及就拼车,车费最多30元一人。

大巴车程1个小时左右,的士40分钟即到。

回程的飞机上,看到了美丽的彩虹,据说在飞机上看到彩虹的人会特别幸福,希望今年好运来,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