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嵛山岛

攻略   >  大嵛山岛旅游攻略   >  醉美嵛山岛

• 出发日期/2015/05/07

前言

第1天

• 地址:宁德市福鼎市嵛山镇
  • 简介:地处东南,却有西北高山草甸的风光;身处海岛,更有天湖清澈如镜。

大嵛山岛 2005年就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岛屿,作为一个福建人,也是2012年才得以身临其境。

岛上山、湖、草、海一应俱全,地处东南,但呈西北高山草甸风光,身是海岛,却有三个淡水湖泊清澈如镜,南国天山缀着海上天湖,礁石纷呈,海鸥翩翩,如梦似幻。

2012年11月我第一次踏上神往已久的嵛山岛

福州 —— 霞浦 —— 三沙高速出口:全程高速,185公里

(三沙 —— 码头 县级公路,17公里,开车25分钟,公交10分钟

码头—— 大嵛山岛 ,渡轮 25分钟 来回票价80元(现在是100元)

2012年的嵛山岛旧码头。

那个晚上很迷人,小岛安静极了,我们在海边的月光下散步,多年之后每次回想起嵛山岛,脑子里就是出现那晚的月光,还有在月光下摇曳的小船,迷离,浪漫。

四点起来上山看日出

在由淡紫、微红、粉蓝等交集的色调中,忽隐忽现的红日拖着海水中一束似有若无的波光升起。海水、天空、礁石交错晕染朦胧隐现。

游客中心的车子一般都上到大天湖边停下,往上走一段山路就能踏上天湖上的草场。从停车场到大天湖的这一段山路皆有台阶,并不长,风景却是极美。

风清清兮草肥,水蓝篮兮云美,竟一点都感觉不到是在大海中央的一个孤岛上。近千亩的湖泊,在阳光下波光粼粼,湖边偶有几个各色的帐篷,这样的奇景真真是醉了。

今年五一节,我们两家子一起携老扶幼再次上岛。这个号称中国最美十大岛屿的嵛山岛也是我们福建海拔最高的海岛,南国天山缀着海上天湖,美不胜收,就自然风光而言,她配得上所有的赞美之词。

在我初次上岛的2012年,嵛山岛还是养在深闺,天苍苍野茫茫的,那种远离尘世的美特别让人心动。就在去年国庆,大量的人流涌入嵛山岛,四处垃圾泛滥,导致嵛山岛居民的水源地遭到污染,期间当地村民采取了极端的方式进行抗议。

今年五一节期间景区对外宣称不接待游客,而我们在问清原由,主要是不接待旅行团队后,我们继续行程,我们看到的大小天湖依旧美若天仙,可是我们当年在海边望月的地方已然是一片工地,岛上依旧人流喧嚣,街市不洁,开始充斥着商业和功利,不菲的门票和船票都让人呲牙。

在我们这,“开发”一词就是一个贬义词,没人知道我美丽的嵛山岛还可以美多久。

草是茅草,夏日时节足有半人高,海风吹过,青草起伏,可以入诗。这是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的中国最美十大海岛之一,也是户外露营者热爱之地。

进入岛谷中心,绿草茵茵铺满山头,岛中大小天湖绿水荡漾,

大嵛山岛周围群山环绕,形似天池,与太姥山景区隔海相望,与远处岛屿遥相呼应。

嵛山岛上风光旖旎,有天湖泛彩、蚁舟夕照、少滩奇纹、南国天山、海角晴空等胜景。湖周群峰环拱,其状似盂,嵛山岛由此得名。因日而耀,因风而皱,时有白鸥翔集。湖四周山坡平缓,′形成天山万亩草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