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很远,张家界很近——间隔年第一站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潘多拉很远,张家界很近——间隔年第一站

• 出发日期/2014/07/19

• 玩法/古镇

前言

2014年7月18日,是我在澳门佳景集团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是的,我要辞职了,梦在远方,我要踏上寻找梦想的道路。辞职旅行,应该是我做过最具勇气,最酷的事情了,前前后后用了10个多月时间去计划两个半月的环中国之旅,从看攻略,定行程,买车票,订青旅,找同伴……一步一脚印地走向梦想之旅,怀着向世界出发的心情,开始自己一年半的间隔年,第一站来到了湖南张家界!

7月18日才辞职,7月19日就出发了,真够拼的,刚好7月是夏天,不用带厚衣服,几件T恤,两条裤子,数条底裤袜子,一件必备的冲锋衣,出发吧,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以后更不会去做了,疯狂?冲动?并没有,青春不正是应该如此吗?我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青春的定义而已,我没有很伟大,比较有勇气罢了,在中国生活压力真的挺大的,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间隔年,现实面前不得不低头,我觉得自己比较幸运啦,所以一直心存感恩!人生,必须要有一段经历,不在乎苦于累,不计较得与失,只想一心跟着内心走,做自己想做的事,哪怕这段时间很短很短,不要害怕,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最困难的事情就已经解决了。个人物品没有带很多,只带了一些必要的东西,缺什么路上再买吧。不过未来两个半月都在流浪,一路上只有支出没有收入,本人没什么艺术细胞,也没什么表演技能,不想在半路饿死没钱吃饭,也不想半路没钱买车票回家,只能以穷游不奢侈的原则贯彻一路。

我的背包,60L,里面装有我两个月流浪之旅的所有物品

【关于会员卡】

YHA会员卡,华夏银行卡,信用卡

YHA会员卡在YHA青年旅舍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很多地方都有青年旅舍,但是不一定是YHA,只有YHA才是HI联盟认可的加盟青旅);华夏银行卡在全国所有ATM每天首笔取款免手续费(据说开卡点不同手续费也不尽相同,听说在大城市开的卡每天头三笔都是免手续费,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每天首笔取款是免手续费的)

【关于约伴】

身边没有朋友像我那么疯狂,敢辞职去旅行,所以一路上只能是形单影只,为了不独自忍受寂寞空虚冷,在网上约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同行,蚂蜂窝,豆瓣,拼途网,携程,穷游等网站的结伴同行板块可以帮到你。或者如果你到某个地方后住在青旅,一般都会碰到同行的小伙伴,两个半月时间,我在头一个月行程是在网上约好了小伙伴再出发的,因为在大西北包车游会比较自在,所以需要提前联系包车师傅确定行程,而后一个月在云南四川等,基本都是在青旅或者半路遇到小伙伴的。

【其他Tips】

在张家界森林公园里,没有餐馆可以吃午饭的,需要自备些干粮在路上解决午餐,景区里会有小卖部,但是价格,呵呵,你懂的

【关于住宿】

1,张家界市区

青旅:张家界八戒青年旅舍

预订方式:YHA官网

价格:38元/四人间床位

楼主点评:这是我第一家爱上的青旅,文艺小清新的风格,晚上在大厅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讲解张家界的景点路线推荐等,我的讲解员是一位漂亮的姐姐(其实比我小,但是我喜欢叫美女姐姐),赞一个,推荐!

2,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青旅:张家界八戒青年旅舍(景区)

预订方式:淘宝

价格:45元/床位

楼主点评:由于当时八戒青旅在装修,所以楼主被安排到另外一家青旅住了,床位的价格改住单间且不用补差价,在农家院里晚上可以看星星,早上可以看日出,只是蚊虫有点多

关于行程

【Day1】,19/7/2014,广州-张家界,T8316次火车

【Day2】,20/7/2014,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Day3】,21/7/2014,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

【Day4】,22/7/2014,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老屋场-大观台-天子山),晚上火车张家界-武隆

第1天

【Day1】广州-张家界,T8316次火车
【Day1】广州-张家界,T8316次火车图片

谢谢你一路陪伴着我见证我的间隔年

第2天

【Day2】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早上11点火车才抵达张家界站,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八戒青旅,由于还没到check in时间,冲个凉精神一番,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和小伙伴吃过午饭后,正式开始张家界之旅,第一站到市区附近的天门山森林公园,打的过去很方便,半天时间也足够游玩了。天门山森林公园门票原价258,学生票158元,含往返索道、环保车费用。

天门山文化底蕴深厚,有“武陵之魂”之称,更有湘西第一神山的美誉,它兼峰、石、泉、溪、云、林于一体,集雄、奇、秀、险、幽于一身,被誉为空中原始花园。天门山景区有两大人文奇观,即天门山索道和天门山盘山公路:天门山索道全长7455米,水平高差1279米,沿线尽为绝壁天险,气势冲天,是世界上最为壮观的索道之一。它以张家界市中心城市花园为起点,经民间田园风光而达山顶的原始空中花园,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天上”。天门山盘山公路全长 10.77公里,高差 1300多米,共有99道弯,因直达天门洞而得名“通天大道”。大道两侧空谷幽深,借山势层层叠起,如巨龙盘旋,直通天际,被誉称为 “天下第一公路奇观”。——摘自网络

网上相约同行的小伙伴,两位大美女婷姐和璇姐

天门山索道是世界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索道全长7454米,高差1277米,是国内为数不多高差超过千米的索道之一,其中站到上站之间的局部斜度更高达37度。——摘自网络

第一站直接坐索道上到山顶的上站,走完玻璃栈道后再往下方向坐索道到中站去天门洞

从索道上俯瞰天门山通天大道

张家界天门山盘山公路有"通天大道"之称,盘山公路全长10.77公里,海拔从200米急剧提升到1300米,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共计99个弯,180度急弯此消彼长,似玉带环绕,弯弯紧连,层层迭起,被誉为“天下第一公路奇观”。——摘自网络

通天大道是中国最壮观的十大公路之一

当天天气并没有很给力,大雾弥漫,看不出天门山的险峻

由于能见度低的原因,所以传说中吓破胆的玻璃栈道并不可怕,有点不够刺激呢!

根本体验不到脚踩玻璃悬在半空的刺激感

天门山另一条著名的栈道——鬼谷栈道,同样因为天气原因,没有很大惊喜

能见度太差了!

天门山索桥

Air Vincent,话说我怎么敢在索桥上跳呢?

两位姐姐,情操何在?

忘记等了多久,才等到一刻是没有人的,中国的景区都是人满为患的!

走完山顶的景点后,坐索道往下到中站,再转车去天门洞

天门洞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天门洞南北对穿,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拔地依天,宛若一道通天的门户。——摘自网络

在天门洞处看通天大道,何其壮观!

第3天

【Day3】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

张家界森林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其自然风光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其间有奇峰3000多座,如人如兽、如器如物,形象逼真,气势壮观。峰间峡谷,溪流潺潺,浓荫蔽日,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摘自网络

八戒青旅有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地图卖,5元/份,每个晚上在大厅还会有工作人员讲解景点介绍,以及根据你的时间安排推荐行程建议,一般森林公园的行程可以安排2-3天,我们已经确认下一站的目的地,所以选择了两日游。森林公园距离市区约28km,45mins车程,可以在八戒青旅报名交通安排,22元/人。

森林公园门票原价248元,学生票163元,三天有效期

【Day3】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图片

森林公园Day1行程,从左下角的森林公园门票口出发,沿着金鞭溪到达千里相会,然后经乱窜坡到达袁家界,游玩后花园,迷魂台,哈利路亚山(阿凡达取景点,以前叫乾坤柱),而后在袁家界站坐车前往乌龙寨路口,沿金鸡报晓到天波府,再原路返回到乌龙寨路口坐车到丁香榕村,入住八戒青旅(景区店)

购票花絮,在张家界森林公园买学生票时,因为门票含保险,所以需要刷身份证,当工作人员刷了两次都没有信息读取出来时,他一脸茫然,我当时有点慌,赶紧说我朋友在等我赶时间不要保险了,拿到身份证后立刻离开购票窗口,够惊险的,吓死宝宝了!

婷姐,你就不怕猴子见到你这么漂亮冲过去亲你?

因为路上有猴子,所以记得收好食物,不让猴子会冲过去抢的!

哈哈,这对猴母子好有爱

金鞭溪全长7.5公里,要两个小时才能走完

这里居然是西游记的取景点,只能说这部西游记肯定不会好看!这两个妹子是前一个晚上在八戒青旅听讲解会的时候拣的,小爽和小丹,哈哈

千里相会,在这里我们就不在往前走了,开始沿乱窜坡爬山了

乱窜坡,一路都是石梯上山,这段路走了将近1个小时,膝盖好痛!

爬过乱窜坡二千多个台阶,来到袁家界的范围,这是后花园,美景顿时展现眼前,完全忘记了疲劳

立台俯视,见幽谷林木繁茂,芳草丛生,数十座玲珑小巧的石峰,点缀在繁花绿叶中,百乌啼啭,溪流潺潺,似一座巨大的花园。阳光直射溪谷时,石峰凝绿染丹,清新悦目。雨天则云雾如海,峰项飘摇。此景位处森林公园边缘,为别于黄石寨之“前花园”,故称“后花园”。——摘自网络

阿凡达的取景点

以前这个景点叫乾坤柱的,后来阿凡达来此取景后,改名为哈利路亚山了

天下第一桥,一天然石桥凌空飞驾于两座巨大的石峰之巅,厚约4米,宽2米余,跨度约50米,相对高度300多米。桥面两端石峰上,绿树丛簇,郁郁葱葱,峰壁则宛若斧劈,草木不生。——摘自网络

乌龙寨已经是杨家界的范围了,去天波府的必经之路

道路十分崎岖狭窄,小伙伴们都放弃了,只有我和婷姐坚持到底

这段路不足1米宽,仅通一人

这段路仅半米宽,人非侧身而不可通过

我想看看压寨夫人长得什么样子的?嘻嘻

除了崎岖的石路,还要爬铁梯,真是一步一惊心

第4天

【Day4】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老屋场-大观台-天子山),张家界图片

森林公园Day2行程,早上从丁香榕村出发,步行至老屋场欣赏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而后沿路返回在三岔路坐环保车到大观台游览,完后再坐车到天子山景区游览,最后坐天子山索道下山到达武陵源汽车站,在此坐巴士返回张家界市区,结束森林公园之旅

远观百龙天梯,它是世界上最高的户外电梯,因为要收费,所以此景点被我们放弃了

这座山也好有哈利路亚山的味道

30多座形态各异的峰林,仿佛一支神兵天将,藏于深山密林之中,相传这是向王天子的神兵在聚会。——摘自网络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犹如一名仙女捧着鲜花在撒,太惟妙惟肖了,妙哉!

仙女献花被誉为仙女的化身,向王天子的爱妃,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犹如一位楚楚动人的佳丽。手中捧着满满的鲜花,在西海的山峰中散布花的种子。——摘自网络

御笔峰是并列的三座石峰,高低不一,峰顶长有松树,极象几枝倒插的毛笔。传说这是向王天子的“御用笔”,故名御笔峰。——摘自网络

下午回到八戒青旅,取完行李,借用浴室冲个凉,把一身疲惫洗去,晚餐后赶往火车站,通宵的火车去武隆,由于张家界没有直达武隆的列车,需在怀化转车。原本行程打算张家界的下一站去凤凰古城,但彼时凤凰正在经历三十年一遇的大水灾,只好改变行程,就近选择了武隆。说起来都是缘分,在森林公园捡的两个妹子小爽和小丹,她们返程到重庆,武隆的下一个站,所以我们都在怀化转车,但更巧合的是,我们事先并不认识,火车票是各自买的,居然张家界-怀化那趟列车我们座位号是连号,真是冥冥之中天注定啊,猿粪猿粪,哈哈。相逢恨晚,恰好小伙伴有带扑克,在斗地主的笑声中列车不知不觉准点驶进了怀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