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七夜

• 出发日期/2016/03/30

• 玩法/美食 购物

前言

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独自上路的旅程,出发前作为一个女生独行还有点顾虑,但是当飞机起飞的那刻,心情不知道什么原因就不一样了,有种被逼上梁山没有后路只好往前上的坦然。现在,我很严肃的宣布,这一篇认真的旅(liu)行(shui)记(zhang)即将开篇。

出发地:厦门高崎机场

到达地:北京首都机场

一个人出门的话能少带尽量少带,因为带多了没有身边的人照看行李是很不方便且不安全的。以能用一个旅行背包装下且背上长时间行走不觉得很累为准。另外再加一个小斜跨包装证件零钱方便拿取。我带的东西如下,仅供大家参考:身上穿一套适合旅行的休闲装,一件薄外套,一双舒适的运动鞋。背包里有旅行装洗漱用品,旅行装护肤品化妆品,一件换洗T恤衫,两双换洗袜子,移动电源及充电器,湿纸巾,卫生护垫,日抛隐形眼镜,现金和卡。

不建议带的东西:

1、书籍(我自以为会在飞机上看打发时间,但事实证明我只会在飞机上睡觉和吃饭。。。)

2、自拍杆(全程都没拿出来用,还被压断扔掉了)

3、压缩食品(其实不算轻而且我并没吃。。。)

如果是从南方去北京的话坐飞机比坐动车划算。在北京城内选坐地铁不要坐公交,因为公交经常堵车。。。近的话最好靠导航步行,可以感受胡同的魅力。

机票+住宿(7晚)一共花费是2000左右,住宿都是在青旅,所以没花多少钱。吃饭+门票+购物一共是消费了2000+,主要花在了景点门票和吃饭上面,一个人出门玩的心思比较大,没什么购物的欲望,而且我个人也不喜欢在旅行时买纪念品,觉得买回来也是浪费的。

住的都是青旅,分别在合院·故宫国际青年旅舍、粮仓国际青年旅舍、北京HOBO国际青年旅舍住了1晚、2晚、4晚,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合院·故宫国际青年旅舍,这家青年在价格、地理位置、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服务等方面都是极好的,推荐大家入住。

每到一个地方必吃地方小吃,下面说下我在京城的美食之旅。

1、北京烤鸭。因为全聚德的名气最大所以我去吃了他家的,说实话烤鸭味道一般,甜面酱也不是我这种无辣不欢的妹纸能接受的,价格也贵,还要收服务费。所以如果大家抱着来北京一定要吃烤鸭不吃会留下遗憾的话,我建议别去全聚德,去像四季民福这样的烤鸭店,几个人点半只尝尝味道就好了,真不用浪费那个钱。我一个人在全聚德点了半只烤鸭花了150+,还不包括服务费和我点的一份汤。

2、卤煮:没吃之前以为是关东煮一类的东西,之前看了网上评论说不敢吃,我还纳闷呢,不就是一碗关东煮吗?然而我真是太天真,服务员端上来的时候,我就从内心里面开始拒绝。一半的料都是猪内脏,像是猪肺、猪心什么的,再就是四方形的面块,吃起来像没煮熟,我问过服务员,她说就是这样的,好吧,吃了几口我就默默放下筷子走人了。

3、爆肚:爆肚的原材料是不错的,但是调的酱我就接受无能了,好像是芝麻酱、酱油几种混合调成的,个人接受不来,如果能接受酱料的应该会觉得好吃。

4、烤羊肉串:北京的羊肉串还是很好吃的,真正的是羊肉烤出来的味道,价格也不算贵10-15元/串的都有,但是串羊肉的材质会有不同,我吃过竹签和杨柳枝串的,还有些店是用金属材质的签串的,但总体来说很不错。给我印象深的是去后海路上途经的一条巷子里吃到的用杨柳条串的羊肉,肥瘦相间,调料放得很豪爽,10元/串,吃得很过瘾。

5:老北京铜锅火锅:这是我来之前想吃的美食TOP1,但是吃过还是觉得重庆的火锅合乎我的胃口。去的是牛街的一家很有名的火锅店叫聚宝源,那天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吃上,两个人点了超级多,将近300块,但是没吃完。铜锅的汤底是清水的,沾的油碟要另点,我们要的香辣油碟,但是不香也不辣,所以一点也不好吃。这家店有一点很奇葩,不让刷卡,不能微支付支付宝,只能付现金,说是POS机故障,但是看大众点评上的网友点评,一个月前的时候这家店也说是POS机故障刷不了卡,所以就是根本不让刷卡,也不知道这里面有什么门道,但我现在已经习惯吃饭要发票,所以不管什么门道,要发票就对了。

6、老梦面包房:在三源里菜市场的大门口边上,一个法国人开的,里面的糕点面包都是他亲手做的,里面各色的甜点都做的很精致,我买了三种口味的水果塔36RMB,分别是芒果、百香果、红酒梨三种口味的都很好吃。

7、老磁器口豆汁配焦圈:原谅我没勇气尝试。。。。

8、七爷清汤腩:在北京有两家,我去的是三里屯的那家店,在二楼,地方不大,港式茶餐厅的装修风格,点了一个限量供应的蟹肉拌面和一杯丝袜奶茶,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RMB56。

9、清华纯鲜酸牛奶和鲜奶冰激凌。这两样东西只有在清华校园才能吃得到,因为是清华自己的餐饮中心加工的,所以只供应给清华的师生们。还好在清华有一位同学在,不然还尝不到这独特的美味呢。价格好像都是3块钱,奶味很纯。

10、老北京酸奶:必喝,但是5块钱以上不要买。

个人不喜欢在旅行的时候买太多东西。这次也是一样。总共买了以下几样。

1、手工钥匙扣。逛南锣鼓巷的时候,看到可以用彩色的铁丝编制人名字的钥匙扣,十元一个字,加上钥匙扣一共20块一个,就让老板编了3个钥匙扣,这种小玩意送人还是很有意思的。

2、手工耳钉。逛北锣鼓巷经过一家不到10平米的小店,专门出售手工的耳饰,我去的时候老板在专心手上的活,也没空招呼我,我就自己看,里面的饰品看的出来都是老板很花心思的作品,最后挑了一副莲花的银饰耳钉。

3、吴裕泰:最后一天去机场的途中路过了这家茶店,买了几盒茶包,回来泡着喝了觉得还不错。

第1天

• 地址:北京东城区北京东城区故宫东门北池子大街东华门甲1号
  • 简介:合院故宫位于北京最中心,毗邻故宫的东门,距离故宫不足百米! 她是上世纪50年代北京的一个普通民宅,极其的普通,静静地伫立在胡同里,见证着国运的兴盛! 胡同口的北池子大街,有近千年的历史,从南到北有2公里长

从首都机场坐机场大巴王府井-金街线,终点站就是这个天主教堂,到的那天北京的天特别的好,蔚蓝蔚蓝的,教堂配着这蓝天简直美呆了,所以一下车我就跟乡巴佬进城一样狂拍照,还跟教堂来了个大脸合照。拍完照正式开始了独自在京城的旅程。俗话说:有手机行遍天下。开着导航的我一边听着语音,一边也不忘看街边的风景。对我来说,每到一个新的城市,最吸引我的地方不是他的历史和景点,而是它的风土人情,那些当地人生活的点点滴滴是最让我着迷的。我会试着像个当地人那样去看这座城市,去感受一般游客不会去的那些角落。靠着导航步行的我,很顺利地就到了我在京城第一夜的落脚地——合院·故宫国际青年旅舍。这家青年旅舍我极力推荐大家去住,因为老板大大是一个为青旅而生的人,喜欢住青旅的朋友一定也会跟我一样,即使只住了一晚也会爱上这个青旅。在那个小心翼翼的夜晚,我们一群人在院子里玩杀人游戏,虽然都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大家像朋友一样玩得很尽兴,最后实在怕吵到院子里一个来北京看病的朋友才不得已散去。

虽然只待了一晚,但这是我住过的青旅里,感受最好的,没有之一。这是我后来在其他两家青旅住过后,回想起来的一件事,我就是如此的后知后觉。

地理位置——合院就在故宫的旁边的文书馆巷里,靠着高德地图导航很容易找到。这里算是在北京的正中间位置了,所以离南锣鼓巷,北海公园,天安门,王府井这些热门的地方距离都很近,出去玩很方便。

环境——说起这个真是让我很惊喜。那天我靠着导航走到了文书馆巷的尽头,但是都不见合院的身影,于是致电大大(老板),然后就照着他说的找到了自动密码式的大门,输完密码走进去真是很多大写的‘哇塞’。只能用别有洞天来形容,小小的一块地方被装修设计的很漂亮,而且很温馨,有种家的感觉,进门的右边是一个小厨房,狭小但是看起来经常有人出入的样子。正对门的小院子有餐桌,放书的小桌,离们最远的地方有一辆健身脚踏车。两边各有几个房间,房间也是小小的,但是干净整洁。尽头的右侧是大大的书桌电脑桌,他会在那给我们办入住。尽头左边是卫生间,里面的洗浴用品是那种家里才会买的大瓶装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温馨。

服务——在这里没有服务这件事,想想如果是在家里有谁服务谁这一说吗?在这里也是一样。在这里办入住只需大大点几下电脑就好了,没有交押金一说(这也是后来我去其他青旅办入住需要交押金才反应过来的一件事),大大不是老板,他是我们的朋友。

短短的一天,很遗憾没机会深入了解合院和大大的故事,但是那天夜里和院子里的小伙伴玩的杀人游戏以及第二天离开前吃的大大的八宝粥配咸菜的味道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下次有机会,希望可以带上男朋友一起去,不要再一个人。。。

王府井天主教堂

嘿嘿,下车就自拍

在去青旅的路上,这张我觉得特别有老北京的感觉

在京城住的第一家青旅——合院·故宫国际青年旅舍

青旅内景,在这里我度过了难忘的一夜,这绝对是我住过最好的一间青旅,没有之一。

进门左边第一间房

左上角是大大的书桌一隅,后边是我住的那间女生四人间。中间那辆是健身脚踏车。

青旅出文书馆巷上北池子大街旁的故宫东侧的东华门

老北京胡同

糖葫芦不用多介绍了吧,味道跟南方的没什么区别,不过味道还行,有分普通山楂和其他水果像草莓等,普通的5元/串也不贵。其他的好像要贵几块钱。

老北京酸奶,北京大街小巷都有的卖,价格卖3,5,7块的都有。有玻璃瓶装和塑料装区分,塑料装可以带走,玻璃瓶装的要现喝,喝完了瓶子还给老板。我买的一般都是5块钱,味道很不错,几乎每天喝一瓶

东华门近景

大大自制的酸菜

大大亲手煮的八宝粥

在京城的第一个目的地——三源里菜市场。现在有没有一种在看神经病的感觉,到首都的第一个行程居然是去菜市场?出发前我跟朋友嚷嚷去北京一定要去三源里的时候,他们也是用这种眼神看我的,因为当时我刚看完一篇写三源里菜市场的文章,觉得十分得心动,于是放下行李的我立刻就行动了。

从天安门的一个地铁站到菜市场附近的地铁站大概花了30分钟的时间,接着我步行了十几分钟到了这个据说是国际化的一个菜市场。当时我是从出口进去的,正好看到一个黑人跟当地人在聊天,我还很不确定得问这里是不是三源里菜市场,听到对方肯定地回答我才安心地逛了起来。但是那个黑人朋友似乎很喜欢和人搭讪,作为一个洁身自好的单身狗我义无反顾得拒绝了这突如其来的桃花。哈哈,还是接着说我逛菜市场的事。之前在脑海里幻想过这个国际化菜市场的样子,应该会是在室外的一条宽阔的道路两边,各色店铺林立的样子,然而映入眼帘的却是一个普通的室内菜市场,路不算宽,空间也不算大,一条路走到底就逛完了,说不失落当然是假的,但还是细细地闲逛了起来。菜市场的营业时间是早上7点到晚上7点,我到的时候已经是北京时间6点多了,所以人比较少。我看到的那篇文章说三源里之所以说他是国际化的菜市场,理由我总结了下大概有这三点:一是环境相较于普通菜市场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从早上一直到晚上地面都保持干净整洁,连水渍都很少见,几乎可以媲美外国的集市;二是里面售卖的商品品种齐全,来菜市场买东西的顾客想要的东西都能买得到。从普通的蔬菜水果海鲜肉类,再到熟食面食调料等都应有尽有而且品种齐全,无论是想做一顿传统的中餐还是精致的西餐,在这里你都可以买到适合且新鲜的原材料;三来菜市场的附近是大使馆,所以这里也是外国人光顾最多的菜市场。综合以上,说三源里菜市场是一个国际化的菜市场是一点没错的。如果不是考虑到我一个人在傍晚时分提着一堆菜去搭地铁这个画面很诡异,我真是会买下一堆东西的。即使是临近傍晚的时分,菜市场里还是有很多新鲜的蔬菜水果,而且每个摊位都把自己的东西码放的整齐漂亮,颜色搭配什么的也抢眼,真的是让人很有购买的欲望。走马观花似的走完了整条菜市场,最后在菜市场的入口处出来了。而在这个入口旁边还有一家店是我要跟大家介绍的,就是下面这家老梦面包房。这是一个法国的烘焙师傅开的店,里面的那些点心都出自他本人之手。店铺不大,但是点心的种类不少,面包、蛋糕、马卡龙、水果塔、饼干这些都有,其中水果塔就有近二十种口味,任意买三款水果塔36元,于是我挑了三种打包,以此结束了我的三源里之旅。

三源里国际菜市场,一外国友人刚买完菜出来。

出口进去之后的菜市场内景,一条长长的通道干净无水渍,两边是各个区域的摊位。我去的时候是下午6点,菜市场7点收市,所以人不多。

蔬菜摊位,下午6点依然有很多新鲜的蔬菜可以买。

菌菇摊位,各种各样的菌类都有。

菜市场附近就是大使馆,所以下午还是有外国人来买菜。

售卖东南亚各色调料的摊位,说它国际化就是因为在这里可以买到各种调料,比一般超市的品种齐全太多。

水产摊位,各种鱼码放的很漂亮,高端的海鲜像龙虾、帝王蟹也可以买到。

熟食摊位,看起来都特别有食欲,很下饭的样子。虽然是在菜市场里,也不会给人感觉这些东西会不干净。

图片上的那个外国人就是老梦本人

老梦面包房,菜市场入口的一家法国人开的面包房,里面的糕点都出自他手,遗憾是那天没见到他本人,但是还是忍不住蛋糕的诱惑买了三只精致的水果塔。

各种口味的水果塔

各色水果塔,三只36元。每种口味用料都很实在。

现在再来看后悔当时怎么没多买几种口味,真的好吃,

我买的三种口味的水果塔,从左至右依次是红酒焖梨、百香果、芒果口味的水果塔

• 类型:烤鸭
  • 地址:东城区王府井大街帅府园胡同9号

我也真是一个随性的人,从三源里菜市场回来本来是回去青旅的,结果提前下了公交,在王府井大街下了车,下车本来要去王府井小吃街的,路过了全聚德,想着回去要是朋友问起我北京烤鸭好吃不好吃我总得要吃过才好回答,然后就进去了。整个过程真是一个发散思维的过程,其实也跟脑洞大开的过程是一样的,这就是我来全聚德的心路历程。现在我可以回答那个“烤鸭好不好吃”的问题了,答案是四个字——真心一般。我觉得说“北京烤鸭好吃”这件事一定是全聚德联合中国古今名人联合布下的一个弥天大谎。下面我来例证一下。不知道大家都看过张庭和徐峥主演的《穿越时空的爱恋》没有,里面有一桥段是男主朱允文为了撩妹女主小玩子,不顾皇家身份和女主做起了烤鸭的生意,男主的爷爷朱元璋也是一位童心未泯的主,闲了就出宫去给他们捧场,当时看他吃烤鸭的那个陶醉样真让我觉得那肯定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不然一国皇帝那挑剔的舌头肯定不会轻易流露出那样的表情,他还因此给烤鸭题名为“天下第一鸭”。现在想来才惊觉朱老爷爷的舌头完全不可靠,因为他毕竟是农民出生的皇帝,从小过得并不是锦衣玉食的日子,这样的舌头怎么也是不。挑。剔。的。啊。再来说现代的名人。我家馨爷他爹大家认识不,对就是那个微博上的逗逼,全名贾乃亮。现在觉得这货也是个坑货,没事上节目带一家老小去什么全聚德!让我误以为很好吃,结果我还是心甘情愿被骗了(大哭),怪我!说了这么多,我总结一下北京烤鸭就是价格不便宜,鸭子一般,甜面酱不是我的菜,各位自己看着办。

半只烤鸭+一份面皮+一盅汤+葱和甜面酱+服务费=178RMB

半只烤鸭

服务员介绍说这是整只烤鸭的精华,蘸着糖吃入口即化,但是有点腻了。

• 类型:老北京小吃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好友世界商场南侧
  • 简介:王府井小吃街位于王府井好友世界商场南侧,是一家专门经营北京及各地风味小吃、旅游纪念品、民间工艺品的市场。

关于这个小吃街,我觉得下面这些图的说明应该比文字直观。之前在全聚德问服务员王府井小吃街在哪里,人家一脸懵逼状,然后告诉我可以去后海哪里哪里,但是又不建议我一个女孩子去,然后我装作不知道的样子谢谢了他。这条街也是我靠着导航找到的,就在我回青旅的路途中。在街的一侧,很长的一条,小吃基本就是烧烤、爆肚、老北京糕点之类的,专为游客朋友们准备的,我没问价格,估计都不会便宜。那天晚上我把那些匪夷所思的烧烤原料发到朋友圈里,结果几个北京朋友都义正言辞地说北京人从没吃过这些,所以我很好奇这些东西到底是为了满足谁的需求咯,反正作为游客的我是不会接受的,换你你能接受吗?

王府井小吃街

街对面

腰子和知了。。。

各色糖葫芦

知了们

蛇。。。

甲虫吗。。。

第2天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
  • 电话:010-85007938、010-85007420、010-85007421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像是穿越了一般,想象自己是甄嬛,面对这明争暗斗的后宫。

在京城的第一夜,我着实睡得不习惯,青旅的暖气开的足足的,搞得我半夜里一直忙着踢被子,于是本来第二天打算早起去天安门看升国旗的我,光荣荣的关掉了闹钟完成了晚睡晚起的任务。也好,故宫就在隔壁,就近就去了。本来应该是我的故宫一日游,后来因为有两位小伙伴的加入,成了故宫三人行,也好,逗多欢乐逼啊。

检票入了午门,我才后悔当初历史没学好,宫廷剧看再多也没用,每到一个宫殿都不知道人家有什么历史典故,好歹知道下为什么叫这个名也好啊。所以啊,如果你们跟我一样也是一个历史渣渣,请自觉在入口区租个自助导游器,租金20押金50,关键每到一个殿有人给你普及这些历史知识,还不会在大大的故宫里迷路。关于故宫,没租自助导游器的我没什么可以跟大家分享的了。也就是故宫很大,很多宫殿不让进,让进的宫殿也是被改造过的没什么可看;三宫六院很多而且各宫长得差不多,在后宫没有指示牌很容易迷路;御花园很小而且没什么花,假山什么的很漂亮,但是都不让上去。倒是有遇到一件稍微有趣可以拿来说的事情。那天我们仨刚没逛多久,就突然发现后面出现了黑压压的一群人,每到一个地方停下来必定自觉散开成包围状,围着几个外国面孔的领导人。这阵仗对于我们这种没见过大世面的孩子来说,真是电视剧一样的情节,必须拍照,而且要合照!于是我们密谋在他们前面定点,等他们靠近的时候,来个不经意的自拍,把他们框在画面里。真是机智如我们。结果就有了下面那张很傻很二的自拍照,现在看起来真是很怀疑自己当时的智商去哪里了呢。

护城河

背后是文书馆巷,大脸是我,后面的小美女是青旅认识的朋友

进入午门内的全景

午门前,一群中学生出来春游的节奏

进入午门

皇帝上朝前休息的地方

黑压压一群保镖,护着中间的外国领导游故宫,你想的没错,那个在擤鼻涕的光头就是BOSS。

早早地等在黑衣人前面,就是为了拍这张有点二的相片,然后还是拍早了,距离有点远,关键大BOSS并没有入画,倒是两边的路人比较抢镜了。

前朝

奉先殿

御花园一角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景山西街44号
  • 简介:景山公园位于故宫北面,地处北京故城垣南北中轴线的中心点上,为元、明、清3代的御苑,是一座环境优美的皇家园林,距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

上景山公园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看紫禁城(故宫)的全貌,但是那天下午不知道怎么突然就起了这么大的雾(或者雾霾),所以拍起来雾蒙蒙,也看不清全貌了。票价2元。

紫禁城全貌。雾气有点大,也有可能是雾霾。

公园的花

前门大栅栏

京城第二夜转战第二个青旅——粮仓国际青年旅舍。一个国营宾馆改造的青旅,作为青旅来说很一般,但地理位置还好,在前门附近,去天安门、前门大街、前门大栅栏都很近。在青旅休息了会,后来实在是饿的不行了,于是出门找吃的。纠结来纠结去,最后选了这家在大栅栏里的新成削面馆,据说也是国营改造的。点了份我再也不会尝试还直接影响我尝试老磁器口豆汁的北京地道小吃——卤煮。天真的我以为卤煮是北京的关东煮,哈,原来不是,是一碗猪内脏的party。接受无能。

青旅所在胡同

大观楼

老字号面馆

卤煮

• 地址:北京市崇文区前门
  • 简介:前门大街是北京著名商业街。位于京城中轴线,北起正阳门箭楼,南至天坛路,与天桥南大街相连。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建外城前是皇帝出城赴天坛、山川坛的御路,建外城后为外城主要南北街道。民众俗称前门大街。

一条普通的商业街,不过道路很宽敞,道路中间还有电车的轨道,可惜没看到有电车路过的情景。杜莎夫人蜡像馆就在这条街上,可是我并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没花钱进去参观,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照。前门大街侧面的一条巷子有一条小吃街,叫鲜鱼口,但是这条街并不长,街两边的小吃也不是很多。没逛一会我就转战其他地方了。

前门大街入口

• 类型:景区
  • 地址:北京东城区东直门
  • 电话:13231960796
  • 简介:麻辣小龙虾、麻辣肉蟹等辣味菜系是簋街的主打菜系。在这条长不过1.5公里的大街,聚集了近200家不同风格、不同口味的饭馆,在这里能让你品尝到正宗的全国八大菜系。

这是是我和簋街的初次碰面,主要是来找前一天晚上大大买回来的卤味。事情是这样的,前一天晚上我们一群小伙伴玩杀人游戏正火热的时候,大大拎着一袋卤味回来了,秒杀了桌上所有的食物成了我的新欢。但无奈僧多粥少,我也只是尝了个大概,根本满足不了我的口水。于是乎,这天晚上,我就直接杀到了簋街,只为找那让我舌尖大动的卤味了。最后在大大的远程指导下,我找到了这家大隐隐于市的卤味,真是高手在民间,卖卤味的居然是家超市,不懂卖卤味是主业还是副业。没有深究下去,我静静地当个吃货就好了。

簋街上的马迭尔冰棍

卖卤味的那家超市

久久鸭卤味,看不见辣椒,但是很辣很够味

第3天

• 电话:400 098 2068
  • 地址:北京东城区西长安街
  • 简介:天安门广场占地面积44公顷,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同时天安门广场是无数重大政治、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是中国从衰落到崛起的历史见证。

四月一号看升国旗,这还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当然我说的不是在愚人节这天看升国旗这件事,而是前一天的晚起导致我只能推迟在4月的第一天来看升国旗,而每个月的第一天,天安门升国旗仪式是有军乐队演奏的,哈,我喜欢这样的安排。

早晨5点起床,洗漱完连口罩都没带就奔向了天安门,跟着人流的方向赶到的时候站在了第二排的位置,那个时候真心觉得每一位兵哥哥的形象都好高大,好崇拜他们,举起手机开启狂拍模式,但是这个想法没持续多久,在我前面的一个游客惊叹这些兵哥哥不会是雕像云云的时候,其中一个兵哥哥打了个大大的哈欠,我的少女心“咔嚓”碎了。没等多久,军乐队就从天安门城楼里走了出来,边走边齐刷刷地奏乐,那真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听军乐听得那么认真加心潮澎湃,升旗仪式也是没过多久就结束了,但是掐的真的很准,升完旗太阳正好出来,我们一群看升旗的游客共同见证了从黑夜到白天的过程,想想还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早晨5点50份左右的天安门

6点左右的天安门

远处是款款而来的军乐队在演奏

我的小国旗

升起的国旗

金太阳

看完升旗后的早餐,豆浆+油条

• 门票价格:旺季:10元; 淡季:5元
  • 开放时间:淡季:6:30~20:00;旺季:6:00~21: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1号
  • 简介:北海公园是我国现存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这首优美动听的歌曲正是描绘北海仙境般的景色。

来京城的那几天的天气都特别的好,每天都是天高云淡的,我现在想想觉得可能是之前的日子里我天天念叨“我的天”叫得他老人家舒服了,所以我难得出去一趟他也让我舒服一点。看来这句口头禅要保持,以后又会派上大用场的。

看完升旗仪式之后我就回去青旅睡回笼觉了,睡醒了也饿了的时候,便出门来北海公园了。在公园门口买完票和我的午餐玉米加北京老酸奶之后,我便漫无目的的地闲逛了起来。那种悠闲的感觉真的是很棒,不是一个游客赶时间匆匆逛一个景点然后匆匆前往下一个景点的感觉,而是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闲暇来逛公园打发时间的心情大家能懂吗?总之,我就是抱着那种愉快的心情开始闲庭信步的。因为要吃东西,所以找了个凉亭坐下。当我很用心在啃我手上的玉米的时候,坐在我旁边的一对父女在进行一场非常严肃的对话。父亲指着湖面上说:(女儿)看那边的鸭子。女儿自顾自的说:我想回去睡觉了。父亲认真的回答:你来北京干吗来啦。女儿也认真地回答:我来看习近平的,我是来看习近平的。然后再也没有提要睡觉的事情。当时的我极度想对那个姑娘说一句话:看习大大的时候能带上我不?我想当时在不远处的中南海的习大大应该刚好打了一个大大的喷嚏。

北海公园

午餐,玉米。。。

上白塔的阶梯

在北京没口罩活不下去的我,即使天再蓝,摘下口罩也咳嗽个不停

走廊

开得正艳的花

斑驳的墙

• 类型:涮羊肉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牛街西里商业1号楼5-2号(清真超市旁)
  • 简介:“冬天一来”,这里有又“开始火”了。店里围坐着“拖家带口”的“老北京”,味道可见一斑。“炭锅”、“清汤”、“麻酱”,件件“地道”。手切羊肉“肥瘦适中”,“鲜嫩无敌”,“绝无膻味”;烧饼“必须得吃”,一

在北京工作的一个发小听说我来北京玩一定要请我吃饭,我只好却之不恭。我一直牙痒痒想吃老北京铜锅火锅,所以她问了在北京的朋友推荐了这家,在牛街的以铜锅火锅出名的聚宝源涮肉。我俩从不同的地方赶到这里,结果我先到就看到门口一堆人在等位,取号一看小桌有53对在等的,当时已经很饿的我差点奔溃,在北京稍微有点名气的地方吃饭真真哪哪都要排队啊。但是耐不住实在想吃,那我等!还好发小贴心的带了面包过来,吃了面包我们开始边等边聊,好在中间等不下去走的人很多,所以等了1个小时左右我们终于坐上了桌。实在是等了太久,加上我对点菜的量没概念,她又是这不是那不吃的主,所以都是我点,这样的结果就是我点了一堆,但是其中一堆她不吃我一个人也吃不完,最后剩一堆没吃的。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以下这些:第一,铜锅的汤底是清水,完全没味道,需要蘸着油碟吃,但是我们点的油碟也不好吃;第二,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的这家店,但是不能在上面优惠买单,理由是没有理由;第三,吃完买单不接受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也不支持POS机刷卡。只能现金支付,说是POS机出现了故障。真是林子大什么鸟都有,在北京不能用POS刷卡支付的店估计也就他家了。关键你要是那天恰好是机器坏了我们也能体谅,不能天天坏了吧。我们在大众点评网上就看到网友一个月前的评论就说这家店POS机坏了,不能刷卡。这么巧的事情被我们碰上了?所以这里面有猫腻啊,但是我付完钱就让服务员给我开发票了,当时服务员还说不开发票可以免费送饮料,开玩笑你那饮料值多少钱,跟你们漏税的金额比简直是小拇指都不如。作为一个光荣的纳税人,必须义正言辞的要发票,管你们什么猫腻,开发票一定没错。

店铺的门口。在我们前面有53桌在等待。。。

年代久远的铜锅,小时候家里就有一个,可是后来就不见了。便再也没机会吃铜锅火锅。后来在云南吃到过一次。

两个妹纸点的一桌菜,图片只是一部分,对面坐着的两个东北父子也没我们点的多,但是我们没吃完,打包了不少原材料。

第4天

• 地址:北京东城区东直门北小街后永康二巷21号院
  • 简介:青瓦红窗胡同藏,西三北三玻璃堂。温馨欢聚上下床,HOBO青旅好地方!地处北京东城区二环内的北京HOBO青年旅舍,有一对厚实的红色木门,规规矩矩正正方方的四合院,这在北京的中心区域是难得一见的。周边小胡同独具老

这家青旅的老板是一对兄妹,各养了一只泰迪,哥哥养的是棕色那只,叫当当。妹妹那只是白色的叫球球。后来和其中一位一起吃饭才知道兄妹俩养狗的时候彼此并不知道对方养了狗,还都养了泰迪,后来才知道的,真是应了那句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默契十足了。喜欢狗狗的驴友可以去这家青旅,因为当当很调皮,球球很好吃。是我见过最好(第四声)吃的动物,哈哈哈。去感受一下就知道我说的没有半点夸张。下面说说这家青旅把。

青旅的地理位置——在雍和宫附近,离簋街,五道营胡同,国子监,方家胡同都很近,离南锣鼓巷北锣鼓巷也不远,所以出去玩很方便,就是它本身不是很好找,在胡同深处。不过我用高德地图导航倒是很容易就找到了,所以也不算偏僻。想吃东西的话可以叫外卖,也可以去簋街吃好吃的。

青旅的环境及卫生——HOBO是一个改造过的四合院样式的房子,进门时一条短距离的走廊,右侧是正中央,被玻璃罩成了四方形的客厅的样式,因为玻璃是透明的,所以客厅里白天有暖暖的阳光照进来,到夜晚就是昏暗的灯光洒下来,就是他家首页照片的那个效果,有点像在酒吧的感觉。走廊尽头的左侧是公共洗浴区域,然后走廊尽头往右就是直通各个客房的路,整个是回廊的格局,当时我住的是回廊尽头的一女生六人间,里面有独立卫浴和空调,但是洗漱用品需要自带,青旅是不提供的。卫生方面很棒,因为美女老板是一只勤劳的小蜜蜂,从早到晚都在收拾房间,打扫卫生中,说起来真有点小心疼她。

设施方面——像我的那间是有独立卫浴的,但也有些房间是没有的,得去公共洗手间,公共洗浴那块区域我很少过去,也就去吹过两次头发上过两次厕所,但感觉简陋了点,需要装修了。不过我住的那几天老板在筹划装修的事情,之后去的小伙伴们估计就有福了。

入住体验——这家青旅还是挺温暖的,认识了很多人,还有两只可爱的狗,大家一起出去吃过饭,在院子里玩过游戏也一起侃过大山,充满了回忆。

周边——附近的簋街上很多好吃的,不过节假日要排很长很长真的很长的队,有些出名的像胡大这种,平时都得排队,我是个急性子的人所以没去,有机会大家可以去试试,据说小龙虾超级棒,但没吃过的我表示并不知道。我去簋街吃过包贝尔开的辣莊火锅,味道还不错,服务环境什么的也很好,人均100左右,在北京来说也不算贵,可以去尝尝。五道营胡同也可以去逛逛,很短的一条胡同,但是可以逛完它再去国子监再去南北锣鼓巷。反正多走走就对了,感受下老北京胡同的魅力。

青旅附近的胡同

老板在给我办入住,他的狗“当当”却在不停捣蛋

前台

当当生病了,老板在耐心地哄它喝药。左边的是球球

被四边玻璃隔起来的大厅。

从我住的房间看出去的景象

我住的女生六人间

球球是个十足的吃货,它看到任何人在吃东西都会第一时间以这个姿势出现

我说过了,球球是我见过宇宙最好(第四声)吃的狗

麻辣烫配烧饼。烧饼8毛一个,又香又脆很好吃。麻辣烫的味道也不错。

写到上面那张图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从北京带回来的俩烧饼被我遗忘在冰箱里一个礼拜了。。。欲哭无泪,我的天,还我烧饼。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北起鼓楼东大街,南至地安门东大街)
  • 简介:南锣鼓巷是一条胡同,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至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在这里你能体验到老北京的风情,也能感受到城市中蓬勃的新生力量。

选了个好日子去南锣鼓巷看人海。才进去不到50M,就被一群维持秩序的人拦住了,只让出不让进了,那天下午我只有去其他地方打发时间了。也不算没有收获,,进去不久就注意到一个小铺子还蛮有意思的,手工用彩色的铁丝编人的名字,一个字10块钱,然后编好的字镶嵌在钥匙扣上,加钥匙扣20块钱。所以我当即要了三个。

南锣鼓巷的入口

假日人山人海的南锣鼓巷。

买的三个手工的钥匙扣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帽儿胡同(南锣鼓巷左手第四条胡同)
  • 简介:胡同帽儿胡同是近代众多重要人物所在的旧地,遗憾的是,大多数的老宅第目前还不开放, 如果想进入参观,有时候需要碰一下运气,可能有当地住户愿意带你进去。

这是从南锣鼓巷去后海的途中经过的一个烧烤摊,只卖一样东西就是烤羊肉。他家的羊肉都是用北京大街小巷都能看到的杨柳条串起来的,羊肉不知道什么品种的,没什么羊肉的膻味,属于大众都能接受的那种,加上羊肉料很足,肥瘦相间的,价格也实惠,10元一串,所以买的人很多,等的人一波接一波,幸好我一个人,只买一串就够,就捡了个漏,买到了刚出来的那波落单的一串。终于体会到了撸串的感觉。

杨柳条串起来的羊肉串,10块钱一串,羊肉肥瘦相间,调料下的也足,吃起来很过瘾。

我买的那串

九门小吃

在去后海的途中还路过了一个九门小吃的箭头标,便顺着地图过去了。原以为是一家小吃店的名字,进去才知道里面有各个小吃摊位,九门并不是单独一家小吃的店名。里面是先买卡再刷卡消费的,剩下的钱可以去退,跟厦大芙蓉那餐那种形式一样。不知道什么原因,那天有开的摊位并不多,但我还是挑了好久,最后挑了椰奶粥、爆肚、包子这三种,花了65RMB。椰奶粥不错,包子一般,爆肚酱料不合我口味。

去九门小吃的途中

九门小吃

各色包子+椰奶粥+爆肚。左上角是蘸爆肚的酱

• 地址:东起地安门外大街,西至新街口大街,南起平安大街,北至北二环
  • 简介:后海是什刹海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北京城内700年以前元大都时期的古老水域。傍晚至深夜,这里人潮鼎沸,热闹至极。

到后海的时候正好入夜,后海两边的酒吧都热闹了起来,我走近的第一家酒吧是这间叫声声慢的酒吧,当时一大群人围在他们家门口,我也就去凑了个热闹,结果我的脚就跟被钉子钉在了地板上一样走不动了,两眼开始冒爱心。原谅我生来就是个花痴,看到帅哥就挪不开眼睛走不动道了,关键人家长得帅唱歌还不赖嘛。我从后面一路挤到了第一排,免费听了好几首歌之后实在无耻于自己蹭歌听的行为,毅然决然地走开了。由于这第一家酒吧的主唱的高标准,后面的看起来也就索然无味了,于是悻悻然回到青旅。

后海声声慢酒吧,门口一群像我一样花痴且无耻的蹭听者。

两位主唱

比较帅的一个,可惜距离有点远,灯光也不行,只能拍成这样。真人炒鸡帅的。

第5天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
  • 开放时间:旺季:6:30-18:00 ; 淡季:7:00-17:0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颐和园,坐落在北京西郊,清代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

做人要有追求,当然我指的并不是“从小立志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这种境界的追求,而是像“去长城一定要做S2(城郊火车),否则就不去”这样没那么沉重的追求啦。和我住同一间房的女生前一晚用一副过来人的口吻语重心长地提醒过我一定要早起去火车站买票,因为她前几天早晨七点半到的时候上午的票已经没剩多少了。为了坐上S2,我欣然接受了她这个建议,在第二天北京时间大概七点一刻的时候到了火车站,从地铁站出来看到黑压压的都是人,然后就听到了火车站的广播一个优美的女声在播报着:各位旅客请注意,前往八达岭长城的S2列车今日17点前的票已全部售完,请有前往八达岭长城的旅客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如......“后面说的什么我就没再听下去,我脑子飞速在运转,计算着17点是几点,17点之后的S2应该是有票的,到长城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那坐17点之后的火车要19点以后才能到咯。然后两秒钟我终于清醒,17点是下午5点!坐这么晚的车去长城学孟姜女哭长城吗!当下有了决断,没有S2的票老娘不去了,走,去颐和园。立马掏出出手机找路线,然后坐上地铁绝尘而去,就这样一小时后我到了颐和园。后来,当我在即将离开颐和园的时候打开了微博,发现微博上说那天北京的各大景点人满为患,尤其是长城,我又觉得自己幸运了一回。那天据微博说去颐和园的游客也是超多的,但毕竟颐和园大得很,我又去得早,所以并没有人挤人的情况发生。当然这些都是后来才知道的事了。

说回那天早上。买完票进门后,吸取了去故宫的教训,立马租了一副自动导游器,然后开始闲逛起来。那天估计是没去成长城,有种破罐子破摔的状态,真的是闲逛啊,足足在园子里逛了8个小时,一般游客逛故宫也要不了这么长的时间,更神奇的是这从清晨到日暮的时间里,我吃了一包压缩饼干和一包凤爪,再有一瓶水,我是不是很抗饿并且很好养。现在我自己想想也不知道那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究竟做了些什么费时间的事情,基本上就是在走路啊,不过这也间接说明了我那天TM真是树懒上身了吧。

北京北站的S2线公告

十七孔桥远景

大铜牛,以前是测水位用的

十七孔桥旁边巨大的亭子,说是为了和桥对面的岛屿对应,使得整体看起来和谐才建的。

十七孔桥

十七孔桥上的石狮子,共五百多只,比卢沟桥上的还多。

链接东西堤的一座石桥,非常陡峭

西堤上共6座亭子,这是其中一座

远处的是万寿山,山上那座是万寿亭。

万寿山一座寺庙背后墙上的小佛像。其中一些佛像头上金漆的颜色比较亮,是因为那些佛像的头在唐山大地震的时候被震掉了,颜色新的头是后来补上去的。

整面墙都是由小佛像组成。

这座石船是有典故的,具体的我忘了。大致是清朝时哪个皇帝为了破除“君如舟,民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言论修了这么一座永远不会翻的石船。皇帝们为了江山也真是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来了。

万寿山前的长廊自拍的WO

长廊亭子里的一幅画,我忘了它的典故了。。。

谐趣园的知鱼桥,根据庄子和惠子的“子非鱼焉知鱼之乐”的典故而来

簋街辣莊

青旅距离簋街很近,所以当当当当,我们又见面啦。在京城呆了四天也没吃过几顿正儿八经的晚餐,所以当青旅的小伙伴邀请一起来吃辣莊,便爽快答应了。那些个地方小吃我还真是吃不习惯,还是同样无辣不欢的重庆火锅合我口味。虽然去的时候也等了40分钟,但是最后能吃上好吃的,再等一会都值得。我们一起总共6个人,男女各占了一半,所以点的菜荤素搭配也比较合理。总共吃了近600,人均100RMB,在京城来说我觉得是正常价位的。最后说一句,我不是包贝尔的粉,我只为好吃的东西代言。

门口的LED在放《港囧》,估计就这一部电影一直循环播放吧。

包贝尔真人肯定没这么高。

这是我们吃火锅的那桌,在凉亭下面。

大堂里面的样子,服务员穿的都是古装。

走廊

鸳鸯锅汤底

我们点的菜。

油碟,看起来油腻,吃起来一点也不会,可以放心大胆的吃。

第6天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内五道营胡同
  • 简介:五道营胡同,如今的名气并不比南锣鼓巷小,而是凭借胡同、咖啡馆、特色餐厅逐渐成为文艺青年的新宠之地。

在青旅慵懒的睡了一觉,等到房间里所有的人都出门了,我才慢悠悠的起床,又慢悠悠地在院子里晒了会太阳才在下午1点多的时候出了门。因为实在饿的不行。现在想想我在京城的状态最多的时候就是饥肠辘辘的状态。每天都会经历极度饥饿的状态,但又是自己睡晚了作的,也只能自己默默忍了。去五道营胡同本打算先找家店吃饭先,但硬是这个看不上那个不想吃,明明饿得要死还这么挑,怪谁!所以就饿着吧,逛到想吃的再说。五道营胡同是一条很短的胡同,我这家店看一眼那家店停下拍个照也就花了十几分钟就走完了。然后倒回去又走了一遍才离开了。

手工陶艺店铺,感觉要坐下花好多时间的样子,赶紧走了。

一家很特别的店

花店,兼营咖啡饮品

【好白】整间店铺除了白色,没有其他颜色。东西都好贵,最便宜的圆珠笔也要30块。

店铺一角

进门的两排商品

这是去北锣鼓巷途经车辇店胡同的一家店

没进去不知道是不是书店或者是咖啡店

想着那天是清明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人多的地方都不想去,那就到处走走咯。于是从五道营胡同跟着导航去了北锣鼓巷。那里的人倒是意料之中的少。心情一下子美丽了起来,刚进巷子不久就挑了家漂亮的咖啡馆走了进去,点了东西开动起来。东西一般,也不管饱,只是心境不一样了。这里的商业化气息真的很淡,长长的一条巷子只零星散步着几家咖啡馆和一些很有风格的小店,路上的人群中只有一半是像我这样的游客,另一半就是土生土长的居民,生活的气息很浓。个人很喜欢那家小小的卖手工耳饰的店铺,进去的时候老板在忙着做手上的耳饰,我也很配合的自己欣赏小木桌子上的手工耳饰,东西不多,但是能看出来每一样都是老板花心思的作品,那一份专注是现在很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所没办法拥有的,很羡慕他能那样静下心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小时代咖啡馆,一股熟悉的厦门鼓浪屿文艺风扑面而来

戈多花园咖啡馆。薰衣草蛋糕+薰衣草咖啡,共76元。

耳饰。这家店的名字好像就叫耳饰,店铺很小,放两张大方桌就差不多了。大部分的耳饰都是老板手工制作的,我很喜欢装耳饰的小瓶子,可惜老板不卖,说是定制的。

专卖多肉植物的小店。很多品种。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中西部
  • 简介:三里屯位于朝阳区东部,因距内城三里而得名,每当夜色阑珊,这里灯红酒绿,人流熙攘,流光溢彩映衬着大都市喧嚣与奢华。

陈小春开的店,据说合伙投资人还有六个,所以叫七爷。在北京明星开的餐馆不少,但是我看网上评论说这个还不错,所以就来试试,确实还不错。价格亲民,环境让人觉得舒服,味道也不错。值得一去。

隐藏在二楼的七爷

这姑娘亮了

七爷菜单,我感觉东西不算贵,在三里屯肯定算良心价了。

电视在播以前香港的电视剧

港式怀旧的装修风格

这就是限量供应的蟹肉拌面,菜单上好像没有,贴在了墙面上。

第7天

• 门票价格:旺季:45元;淡季:40元
  • 开放时间:7:00~18:00;6:30~19:00
  • 地址:北京市延庆县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
  • 简介:八达岭长城为居庸关的重要前哨,古称“居庸之险不在关而在八达岭”。明长城的八达岭段是长城建筑最精华段,集巍峨险峻、秀丽苍翠于一体,“玉关天堑”为明代居庸关八景之一。

在离开京城的前一天终于坐上了期盼已久的S2列车去往雄伟壮阔的八达岭长城。我之所以如此执着于要坐S2去长城是因为看到微博上列车沿路的花全都开放了的景象实在是太美太迷人,所以我必须要来亲自感受一番。但有句话叫做“距离产生美”,身在列车上的我最多只能成为别人眼中风景的一部分,并不能感受到从图片上看到的那种全景式的美景。不过没关系,能看到沿路的风景何尝不是一种收获。到达长城山脚下的时候,差不多是上午10点左右,原以为看到长城的真容自己的反应会是“哇塞,我终于来长城了!”但真实的反应却是“哦。我来长城了。”真是出奇的淡定。所以,我觉得那些惊讶,兴奋的复杂情感是一个人在有其他人存在的时候本能发出的,目的是为了在一个群体里显得比较合群。原谅我一秒钟变身社会学渣。长城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长,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爬,当然这是基于我步行成习惯且穿了双很舒适的运动鞋的缘故,但是我无法理解那些穿细高跟的姐姐妹妹们,你们到底是来爬长城还是来长城表演杂技了,对此我真是不服不行。当然我更佩服当时修建长城的那些劳苦人民,因为他们的辛劳付出,才有我当时能见到的壮丽长城。好了,长城这段真是好严肃的一段流水账,就到这里吧。

去抢S2列车座位的景象

火车拐弯,从车尾可以拍到车头

从火车上看到的长城还有沿路花期就快要过了的花。

火车途经居庸关

火车到达八达岭站

八达岭长城全景图,主要分南北两条线路。我当时爬的是线路比较长的北城墙。

八达岭长城的起点

当天游客不是很多

越来越陡的长城

长城真的很长,这应该不是一个病句哈。

拿到好汉证的我必须和长城来个合影

开启装逼模式

开启无限装逼模式(前提要手长)

论如何避开人群自拍

断节的长城,很难想象没断之前要怎么上去,几乎是90度了。。

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哇,长城真的好长。

登顶八达岭长城的我,内心独白:大妈您走开会行不,让我一个人静静地装一会儿啊

继续,下长城时

让我有点腿软的坡度,恩,拍个照消个毒就不那么吓人了。

没有最吓人只有更吓人,想想当时以这个坡度滚下去的话,应该可以一直滚到长城出口,然后直接被抬上救护车被带走。

下长城大家都开始倒着走,我也是,这种方式对膝盖没什么压力。

长城山花烂漫

烽火台望长城

• 开放时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的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
  • 简介:清华大学主体所在地——清华园,地处北京西北郊名胜风景园林区,绿树成荫、风景优美,空气清新。

请大家忘了刚才长城那段,那根本不是我的风格好吗。来,跟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对的,气氛是不是突然不一样了,那接下来就说说在清华的那些事儿。和青旅的一个小伙伴约好了等我从长城回来后一起去清华园。我到清华的时候她还在地铁上,所以我就一个人在门外等着。和我同一时间到清华门口的一位从东北来的姑娘,她以为我也是一个人来参观的,打算跟我结伴游清华,但我没好意思告诉她我在等人一起进去,就在这时,我看到了门口的那块牌子,意思是那天不是周末,不让参观。但是也不是没有办法进去,清华门口很多出租自行车的小贩,只要租了他们的自行车,他们就有办法让你进去。但是一来我要等青旅的小伙伴,二来也犹豫这样的行为该不该,所以就没答应。倒是那个东北姑娘,人家也是好不容易来次北京,想看看清华长啥样,所以就跟着小贩去租自行车了。姑娘走之前用一种“跟我走吧”的眼神看我,怪不好意思的我。姑娘走后,我就开始纠结,到底要不要租自行车进去呢,但总感觉这不是一个君子所为。于是我就在清华门口走来走去走来走去,直到我心中的两个小人快要向自行车小贩靠拢的时候,我看到了清华门口的一张告示,大意是为了维护清华校园的秩序请游客朋友们不要租小贩的自行车。我这个乖宝宝瞬间就把那点小心思给否决了。故事当然不会这么快就结束啦,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灵光乍现,哈,好像有一个老同学在清华读研呢。立马掏出手机给他发微信求救,在等他回复的过程中小伙伴也到了,最后靠着同学发过来的清华一卡通照片顺利地进入了校园内。那会同学正在上导师的课,要5点下课,所以也没办法带我们去逛校园。我非常识大体的回复说等他下课了请他吃顿饭,感谢一下。但我是真心的哦,并不是想要让同学请我在清华大学的食堂里吃饭哦。然后老同学也非常识大体的说等他下课了要请我去清华的餐厅里吃饭。这怎么好意思呢,说好的我请吃饭的,那好吧,他的地盘他做主咯。理他下课还有一节课的时间,于是乎我们俩姑娘开始在清华园闲逛。哇,清华园真的是很大的呢,乍一看以为是外面的大街呢。哇,清华真的都是男生诶,他们是不是经常去北大找姑娘。哇,清华的男生真的是一副很有学问的模样,看来上帝还是公平的。真想不到我家男神李健是从这毕业的,他当年在这一堆清华男生中,应该是属于自带光环型的吧。同学发微信说让我们去清华餐厅清芬园等他,于是我们收起来一副闲逛的姿态,马不停蹄地跟着导航到了餐厅。他们食堂也是很普通的食堂,吃的还不如华大的多。(在此给大家安利一下,华大,全称国立华侨大学,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是国侨办下属的重点侨校,姊妹是位于广东的暨南大学,CUBA八冠王,学生食堂,学生街美食数不胜数,欢迎大家报考~)饭菜偏甜口,不喝我的口味,但是那个酸牛奶和酸奶冰激凌我还是很喜欢的,浓浓的奶香味,很纯。吃饭的间隙,我和老同学开始闲聊。这孩子其实很少出门,大部分时间都在忙着写论文,再来跟在导师身边当助教,不过这样的日子还是让我很羡慕,我也想这样名正言顺地赖在学校里。他去过北京为数不多的地方里,颐和园算一个。故宫没去过我可以理解,圆明园就在清华大学的对面,他还没去过我就理解不了了。更重要的是圆明园他一次没去过,但是颐和园他去了三次。,这孩子的思维我是跟不上了。当时我就嘲笑他了,说他在北京待了半年,还不如我在北京七天,他诚实地肯定了我这句话。我也只有在这件事情上从清华的学生上找优越感了。因为他有论文要赶,所以饭后我们简单地告别后就分开了。想想前后两次找他,都是他请我吃饭。一次是毕业前去厦大参加宣讲会,然后当时在厦大上学的他请我去厦大餐厅吃饭。另一次就是这次。现在想想还真是不好意思,感觉拿他当饭票使了,当然我并不是这个意思。希望下次等他在清华学成归来,可以请他好好吃一顿,然后带他重游厦门一番。

清华西门

清华西门,门口有个牌子写着;非参观时间

清华一个外国学生的书法,这样不算侵犯著作权吧。是的话麻烦高所我,立刻删除哈。

清华园晗亭

清华一隅

清华生物学馆

樱花友谊林

樱花特写。感觉这樱花很像芙蓉

生命科学馆

化学馆,一种霍格沃兹魔法学院的既视感

田径场上年轻的身影,想想曾经我也被人这么看待过就觉得好忧伤,不过这妹子可能是个女博士也不一样哦。

人文学院,那个朋友就是这个学院的。

感觉是一栋很老的宿舍楼。

清华校园里一家学生餐厅,进门就是这张表。所以清华学子们打饭的时候想的都不是今天要吃萝卜还是白菜,而是今天是要补充胡萝卜素还是维生素呢吧。

这是那张挂着营养元素表的餐厅内貌,人民公社的既视感有没有。朋友说这是清华最难吃的一间餐厅,难怪要把营养素挂在大门口是吧。

朋友带我们去的清华另一家餐厅,这就是我说的清华自己餐饮中心加工的纯鲜酸牛奶,念起来总觉得怪怪的对不对,到底是哪里怪呢?

以及这个清华鲜奶冰激凌。

第8天

•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机场西路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走的这天,北京的天气突然就变了,天色阴沉了许多,雾霾也嚣张了起来。我是在经停日照的时候看到微博上有关和颐酒店事件的消息。看到这条消息的我,心情比日照8摄氏度的气温还要低落许多。然后就收到远在法国的朋友发来的微信,他以为我还独自在北京,让我自己注意安全。 没想到竟会是相隔最远的朋友第一个发来消息,当时就由衷地笑起来,回复他说已经安全离开了北京,让他不用担心。这次旅途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