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滇云拱极,览•风花雪月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登•滇云拱极,览•风花雪月

• 出发日期/2016/04/14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一直向往大理的风花雪月,想静静地发呆冥想。在友人的鼓动下,大伙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旅行实际消费大约每人5000元左右,其中机票是占大头,其次是住宿费。相关比例请看图。

其他指来回机票费,交通指在大理出行的租车费用。

广州飞大理的来回航班,每天只有一班,而且必须在昆明经停。由于昆明机场所处山区的位置原因,天气相对不稳定,所以航班时间经常有延误。

在大理,交通出行相当方便,大家可以选择带司机租车,自驾租车,自行车,电动车,甚至马车。同时带司机租车的价格比较合理,基本都是统一的价格。当地很多七座的车,对于多人出行,平均费用就相对划算。

大理的民宿很多,而且各有特色,但一般房间数量不多,所以对于热门的客栈,如果是多人出行,必须尽早提前预订房间。

大理主要是白族菜,口味偏重,多油,多盐,多辣,所以点菜时需要提醒饭店,要少油少盐少辣。大理很多小餐馆都不错的,可以在大众点评上搜索,而且大众上有折扣,一般人均40-50元。

尽早订机票及客栈。

必须带备厚及薄的衣服,大理早晚温差很大。上苍山必须穿带帽羽绒服或两件套的冲锋衣,要防冷防风防水。

大理因为海拔高,紫外线很强,所以外出必须做好防晒。同时天气相当干燥,皮肤需要注意滋润保湿补水。注意多喝暖开水,最好自带保温杯,注意多吃水果。

带雨具。

云南手工黑糖是特产,可以试试。有很多店铺卖具有民族特色的服装,都可以看看。

第1天

从广州出发的航班是7:10分,所以天还没有亮就摸黑出发了

• 简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经过两小时的飞行,飞机在昆明机场降落中转,在昆明机场来个半小时机场一游。

• 简介:大理机场位于云南省中部偏西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境内,距州府大理市东13公里,在洱海东岸凤仪镇和海东乡交界处,总占地面积168.36公顷。

昆明到大理,经过四十分钟的飞行,到达大理机场。

在携程上因为有优惠券,优惠了40元,所以预约了一辆GL8接机,从大理机场到金梭岛码头66元,六人出行相当划算。(一般客栈推荐的租车收费是60元,但车型是相对小点的七座车)。

从大理机场,大约二十分钟就到达金梭岛码头。

金梭岛来回船票是五元,告诉售票住哪家客栈即可。大概五分钟就可到达岛上。

金梭岛妈妈馆子铺

客栈工作人员帮我们的行李送回客栈,我们先去吃午饭。

岛上一家不错的餐馆,味道清淡,比较适合我们,但分量稍少,在大众点评上结账,8.3折。

金梭岛拾光客栈

朋友推荐的客栈,虽然不大,但不错。客栈只有11间房,推荐选海景房。房间的设计不错,个人特别喜欢所选用的洁具,还有毛巾,被褥都非常好,从很多细节都体现了老板的用心。午饭后入住客栈,在酒店休息,望苍山,看洱海。

二楼观景天台

大堂

大堂一楼二楼

客栈大堂

大堂阅读区

前台及品茶区

客房

今天云层很厚,看不到日落,湖面波光粼粼,平静,安逸。

金梭岛彩虹渔家乐

金梭岛上另外一家不错的小餐馆,我们在这晚餐,大众点评上打8.6折,老板直接给我们折扣。

彩虹渔家乐

我们的晚餐

结账晒单

金梭岛拾光客栈

饭后回到客栈。客栈每晚都在大堂有电影播放,我们包场看电影。(客人可点播电影)

在研究明天的行程

第2天

大理环海

早餐后,我们坐船出岛,租车环海游。七座车,环海游一天360元(有司机)。因为没有预知所需车程时间,我们十点才开始出发环海游,所以基本只走了东岸。回程必须在七点半前回到金梭岛,因为过渡船在这个时间关闭。东岸沿岸的景点,要门票的,我们基本都没有进去,只在沿海周围看。沿路风光,随时可以停车观赏。

今天天气不好,乌云密布,像大片开始的节奏。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海东镇环海路罗荃半岛旅游区内

大理天镜阁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坐落在洱海东岸、金梭岛北面的罗荃半岛上。这个半岛是玉案山向南延伸的余脉。南诏晚期,这里曾经是洱海边庄严肃穆的佛教胜地。直到现在,这里还流传着许多富有神秘色彩的密宗神话。

天镜阁在大理洱海东玉案山上,山势到这里忽向洱海伸去,三面临水,悬崖壁立,地势险要,有山环吞海,澄海如镜之势。

景区内有天镜阁、观音阁、太子阁、八仙楼、罗荃寺、罗荃塔遗址,洱岩题,郭沫若诗刻及石骡子等景点,每处都有流传久远的传说故事。

这里已经成为大理的一个著名景区,是观赏大理苍山洱海风光的最佳位置。如果运气好,还可看到苍洱奇观——望夫云和玉带云。如果有兴乘船游洱海,还可体验汉代司马相如留下的“此水可当兵十万,昔人空有客三千”的内涵以及为何南诏王命人在此刻下“国门在此”?为什么南诏大理国何以能存在600多年?为什么古人要选择在这里建寺阁?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海印村77号
  • 简介:建有观音阁的袖珍小岛,拍摄远景非常漂亮,喂海鸥也十分有趣。

在洱海东部海中的一个小岛上,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的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即为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因此,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纪念观音,并把小岛东部的一个渔村取名海印村,将小岛叫做小普陀山,将观音阁改为小浦脱,意为观音修行之处。 洱海小普陀可以说是“袖珍小岛”。普陀周长只有200多米,全由石灰岩构成。它的形状很像一颗圆形的印章,因此又叫海印。传说洱海里面蛟龙很多,常常掀起狂风恶浪,这块礁石就是观音菩萨用来镇住蛟龙的大印。大概是在明朝崇祯年间,附近的渔民损资在岛上修建了一座两层歇山顶的楼阁,在里面供奉了观音菩萨的塑像,因此老百姓就称它为观音阁。游览小普陀的最佳时侯是清晨。这时,海面上雾气袅袅,小普陀时隐时现,宛如月宫,待登上小普陀,只见四周雾气涌动,犹如洁白的轻纱。这就是洱海八景之一“岚霭普陀”。

在小普陀上看苍山洱海,仿佛置身在白首老者托起的银盘之中,心胸格外开阔。

大理挖色镇

挖色镇(古称鲁川)隶属于云南省大理自治州洱源县,位于洱海东岸。总人口21340。地处大理市中东部,北与双廊镇接壤,南临海东镇,东与宾川县鸡足山镇毗邻,距离鸡足山和下关各42公里,北距丽江158公里。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对如屏苍山而遥望大理古城,东通佛教胜地鸡足山而隐窥金顶,自古即为洱海东岸一个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是洱海地区历史渊源长远的白族本土文化发源地之一。

午餐小馆,附近有个市集,我们在市集买了丁桂鱼,10元一斤,拿到餐馆加工。

不能用广州话读的餐馆名

大理当地啤酒

结账晒单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洱源县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双廊镇位于大理市东北部,洱海东北岸,东靠宾川鸡足山,南接挖色镇,西临洱海,北连上关镇,东北方与鹤庆县黄坪镇接壤。双廊北有萝莳曲,南有莲花曲,前有金梭、玉几二岛环抱于双曲间,因此而得名——双廊。

很多游客去大理,都是冲着双廊去的。双廊是位于洱海东岸的一个小镇,有很多特色客栈,每家客栈都可以自由出入参观拍照,洱海边的几家客栈每天都是来来往往的游客。

个人感觉,这里商业味太重,比较嘈杂,适合爱热闹的朋友。而且这里还有不少地方在盖房子,像个工地。只能是到此一游的地方。而且从南出口到北出口的距离很远,建议坐观光车。

南诏风情岛是后期改造的,需要门票坐船过去。

玉几岛是杨丽萍的房子,只能在宅外参观,需要门票。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上关村

上关风景区东临洱海、西依苍山,是中外游客观苍洱、赏名花、探古洞、寻古城的绝佳圣地。

上关花景区东临洱海,西接苍山,占地24万多平方米。金庸先生的小说《天龙八部》 中的许多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这里还有明朝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寻访上关花的足迹。景点主要有“三奇” “一城” “一院”,并有观沧海、赏名花、探奇洞、寻古城四大旅游特色。

这里由几个景点构成,缆车上天龙洞,看天龙八部的拍摄地及观苍山洱海全景。缆车包括公园门票72元。我们没有坐缆车,只选择在景区公园,门票30,包括上关花花园,天龙寺,及茶艺馆。可能不是季节,花园内没有什么花可看,只有一些曼陀罗。个人认为此景区不值得游玩。

曼陀罗花

• 地址:大理市大理周城北1公里处(苍山云弄峰下)
  • 简介:因为老电影《五朵金花》闻名,一汪碧绿的泉水美得动人心魄。

蝴蝶泉,泉水清澈如镜。每年到蝴蝶会时,成千上万的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在泉边漫天飞舞。蝶大如巴掌,小如铜钱。无数蝴蝶还钩足连须,首尾相衔,一串串地从大合欢树上垂挂至水面。五彩斑斓,蔚为奇观。 蝴蝶泉,是有名的游览胜地之一,风光秀丽,泉水清澈,独具天下罕见的奇观(蝴蝶会)。随着反映白族生活的影片《五朵金花》的传播,蝴蝶泉这一奇异的景观更是蜚声遐迩,驰名中外,比较著名的有大理蝴蝶泉、枣庄蝴蝶泉、阳朔蝴蝶泉等。 来蝴蝶泉的人大多都是为了一个情结“五朵金花”。

门票60元,我们只在门口,到此一游。

大理洱海公园

回程路上经过洱海公园,很小的一个开放式免费公园。同时还经过崇圣寺,据说此景点值得一游,但因为时间不够,所以只能留待下次。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我们赶在七点半前回到金梭岛码头,坐船上岛,回拾光。晚饭是在拾光客栈提前订的餐,没有菜式选择,由客栈安排,五个人,五菜一汤,每人50元。据客栈说,菜式是客栈自己的当天晚饭菜式,只是如果有客人需要,就会增加制作分量。个人感觉一般,没有小馆可口,但胜在于客栈用餐,比较方便。在岛上,晚上还是挺冷的,窝在酒店用餐,然后餐后在大堂看看电影,看看书,看看星星月亮,还是挺舒服的。

第3天

金梭岛拾光客栈

今天没有出岛行程,就在岛上到处逛逛。早上睡到自然醒,在酒店用个简单的早餐。虽说是发呆的行程,但大伙闲不下来,开始了两天来第一次的拖拉战。因为错过了餐馆的用餐时间,午餐就在码头的摊档吃米线,但不好吃,索然无味。码头有卖水果的摊档,推荐一定要买些水果滋润滋润。在码头附近小馆我们又点了炒螺,蒸元贝,感觉一般。饭后,我们在岛上到处闲逛。这里是一个未被过度开发的村庄,人不多,很安静。同时,我们参观了拾光旁边的其他客栈,为下次出行搜集资料。闲逛后回到客栈,继续我们的休闲娱乐。晚餐在妈妈铺子,这里的出品还是不错的。晚餐后,我们又参观了拾光客栈附近很有特色的客栈:青樸书院,很有味道的客栈,值得一试。

简单的早餐

岛上三星庙

岛上白族建筑风格的小学

金梭岛小学

拾光附近的客栈,悦泊最大,房间最多,还有望海的游泳池。

晚餐结账晒单

今天阴天为主,偶见阳光,但云层还是太厚,无法看到日落。

又是一个休闲的夜晚。

第4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又是一个自然醒的早上,早餐后在客栈继续看山看海,然后收拾行李,准备转移阵地。午餐是彩虹渔家乐,还是挺满意的午餐。午餐后,坐船出岛,准备下站旅程。还是预约了七座车,把我们直接送到海舌公园,同时帮我们把行李送到瓦猫客栈。金梭码头到海舌公园,车程大约一个半小时,车费180。

阳光下的客栈门口

阳光普照下的午餐

收拾行李,准备下站旅程。

今天阳光灿烂。

阳光下金梭岛码头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金河村海舌生态公园
  • 简介:三面环海的优美半岛,树木丛生,拍照十分好看。

“青沙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入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

这里总是那样安静,安静得沿岸连半点人烟都没有。如果非要说这里有什么住民的话,那么大概只有那些矗立在水中的枯木吧。 枯树的根深埋在洱海底。

免费开放的湿地公园,环境不错,空气相当好。公园门口附近有一个有名的景点,夫妻树,情侣们留影的必拍地。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古镇内四方街附近
  • 简介:欣赏古老的白族民居大院,了解白族建筑文化。

海舌公园出来后,我们包了一辆马车,去喜洲古镇,车费40元,同时可以观赏沿路古镇风光。

严家大院位于云南大理景点-喜洲古镇四方街富春里1号,为大理著名的民族资本家严子珍于1919年兴建。大院占地约2478平方米,由北而南的两院“三坊一照壁”、两院“四合五天井”组成。四个院落之间,以“六合同春”和“走马串角楼”连贯成为一个整体。整座建筑豪华古朴,典雅大方,是云南省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门票30,网上25,主要看古宅建筑。

参观大院后,在古镇逛逛,主要是些商业铺,走走停停,尝尝小吃。

预约了司机师傅接我们回瓦猫客栈,从喜洲到瓦猫,车费50。

马车

严家大院

• 电话:15198326234
  • 地址:大理市银桥镇磻溪村北磻十社
  • 简介:大理瓦猫云海景庭院客栈位于银桥镇磻溪村,近环海西路。客栈临江而建,风景秀美。 客栈设计以暖色调为主,全景玻璃窗方便观看窗外美景,庭院设计也独具匠心,客栈每一处即是风景绝佳处。 客栈设施完善,24小时热水、

大理西岸的临海客栈,客栈位置不错,但个人感觉房间不如拾光,洱海风光也不如金梭岛。晚餐就在客栈附近的小馆,客栈推荐的,大众点评上评价不错,还可以打折。

客栈望洱海

临海露台

观海露台

晚餐晒单

第5天

• 电话:15198326234
  • 地址:大理市银桥镇磻溪村北磻十社

早上六点四十五起床,天气不错,可以看日出。没想到,露台周围不少人已经架起长枪短炮了。

早餐后,大约九点钟,打电话去苍山索道,确认今天洗马潭索道是否开放。(因为如果天气不好,风太大,索道就会关闭的)

预约师傅到客栈接我们去苍山脚,车费50元。

日出

日出

早起的鸟儿

静美岁月

苍山大索道

苍山大索道位于云南省大理州,由大理旅游集团将投资3.85亿元建设,分为上部、中部、下部3个站点,下部站位于海拔2242米的天龙八部影视城西侧,中部站位于于海拔2814米的七龙女池景区上侧,上部站位于海拔3920米的玉局峰峰顶洗马潭景区“望夫云”升起的地方,苍山大索道为两条首尾相连的抱锁8人吊箱大索道,设计运力为单向每小时800人。

索道门票可以在网上买,到洗马潭的索道全程240元。苍山入口处还需要每人20元的电瓶车费,坐到索道入口。

苍山上风大,也很冷,必须穿带帽羽绒服或两件套冲锋衣。同时登山过程需要4-5小时,需带备干粮温水。我们前一天在客栈的小镇买了鸡蛋,让客栈帮忙煮好后带上苍山。山顶高度海拔接近4000米,所以不要走得太急,以免有高原反应。

索道入口

苍山索道导图

索道缆车

油墨画中苍山雪松

雪松

登上顶峰,今天天气不好,雾蒙蒙,洗马潭无法看到。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黑龙溪中部

苍山缆车的中途站,七龙女池景点。从缆车站到景点,还有一段距离,建议步行走下山,然后再坐小缆车回程,单程缆车15元。

景区

杜鹃花

小缆车

大理古城三月街

从苍山下来已经接近四点,在景区门口租了车去古城三月街,车费15元,真的值。大家又累又饿,在三月街尝云南米线。

三月街

云南米线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大理古城又名叶榆城、紫城、中和镇。古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为其新都。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古城外有条护城河,古城四周有城墙,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

大理古城是一个很大的商业街,在里面闲逛购物。

晚餐就在古城内的小馆,大众点评上可以搜寻,还可以团购打折。

晚餐后,夜幕下的古城另有一番韵味,可以登上城楼观赏古城全景。

古城出来后,约车返回客栈,车费30元。

大理古城

古城内店铺

古城楼

城楼上看古城

古城夜景

别有特色的中国工商银行

第6天

大理银桥镇

又是一个可以看日出的早晨,早餐后收拾行李,准备十点出发去机场,乘坐12:10的飞机回广州。

预约好的师傅已经准时到达接我们,从瓦猫到机场大约一小时的车程,车费130元。

回程飞机还是在昆明经停,下午五点回到温暖的家,行程愉快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