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森林的秘密——哀牢山骑游

攻略   >  玉溪旅游攻略   >  原始森林的秘密——哀牢山骑游

• 出发日期/2014/02/13

• 玩法/骑行

前言

是同事告诉我这条线,因为准备辞职,得先把年假休掉,于是决定骑这条线。

骑行路线

在网上搜到一篇骑行游记:《那一年我们一起骑过的哀牢山》,就决定照这个路线骑了。具体计划是:D1,昆明->新平县城。D2,新平县城->哀牢山金山丫口。D3,哀牢山金山丫口->镇沅县。D4,从镇沅县坐班车返昆。这一路海拔起伏是我骑过的线路中最大的,蛮有挑战性的,于是还有备份方案,比如第一天骑不动的话可以只起到峨山,第二天骑不到顶的话可以在半路住下,第三天不去镇沅县而是原路返回戛洒等等,但最后都是按我的计划骑完了。

这是三天骑行的路程在谷歌地球上画出的海拔图。

做的功课。

算账

第1天

骑行:昆明到玉溪

第一天,2月13日,早上6点多就出发了。上环湖路,骑到晋宁。

然后去玉溪。

看油菜花不一定要去罗平、螳螂川。进入玉溪境内,一路都是油菜花。

到玉溪啦,骑了95公里。

在玉溪吃了午饭。

骑行:玉溪到新平

继续出发去峨山。

到峨山了,骑了128公里。

直接出城,沿213国道骑。我二吗?呵呵。

爬一个大坡,一路上遇到两拨骑车的,都是向峨山方向骑的。

到顶了,该冲坡了。

冲到坡底,到大开门了。开车走高速到新平的也在这里下高速,又开始爬一个长长的大坡。

骑到这里才发现似乎应该走旁边的新路,我骑的这条一辆车都没有,路有点破。不过电子地图上两条路前面不远是连着的,于是不回头了,走到底。

过桥,就到新路上去啦。

长长的上坡,慢慢蹬,快到新平啦。

到顶了,日落。

在天黑前到达新平县城,避免夜骑了。

夜宿新平

找地方住下,40。吃东西,看书,洗洗睡了。

今天的骑行数据。

第2天

骑行:新平到哀牢山

第二天,2月14日,情人节,骑行去哀牢山。

刚出新平县城,爬了一小段,之后就是20公里长长的下坡啦。有雾。

小意外

骑着骑着,后轮突然瘪了,每次骑长途总有这么一次的,去路边补胎吧。

拆开一看,外胎上那么大一截铁丝,能不破嘛!这条内胎已经有两块疤了,不想补了,换备胎吧。

搞定

骑行:新平到哀牢山

接着冲坡,到了坡底,离景区还有27公里,问了路边的司机,去戛洒镇就是往前走的。开始沿着红河骑行了。

到戛洒镇了。

吃了饭,准备爬哀牢山了。路过客运站,进去看看。有车到昆明的,一天一趟。

开始爬坡。从这里开始,一直到山顶公路的最高点金山丫口,一路几乎都是上坡,还好坡度都不太大,感觉还没宝珠的坡大(当然距离要长得多啦),挂最低档慢慢蹬上去吧。

南恩瀑布

蹬了半天,终于到达第一个景点:南恩瀑布。不是雨季,水还是蛮大的。

• 地址:玉溪市新平县戛洒镇耀南村
  • 简介:云南省现存较典型的土司府,雕梁画栋精美,庄园现已成为当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接着去另一个景点,土司府。在云雾里骑行了。

单车停车两元。

到了,门票20。

房子的主人李润之,1951年被枪毙。

• 地址: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戛洒镇
  • 简介:野生动物生长繁衍的重要栖息地,堪称真正的“原始森林”,层层叠叠,弯弯曲曲,别有一番景色。

取了车接着往上骑,一路都有食宿的地方的。

到石门峡景区了,据说完整走一圈要三个小时,放弃了。

茶马古道景区,也放弃了。

• 地址: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戛洒镇
  • 简介:翠峰环秀,林海苍黛,碧翠映空,让你体验曾在梦境中出现过的,伸手触摸森林的感觉。

金山森林景区,同时也是金山丫口,终于到顶了!

夜宿

果然有住的地方!本来我计划是如果丫口这里没住的地方,就再骑12公里到和平乡去住。既然有,就住这里吧。40元普通间,60元标间。有电,房间里没电视,所以我还是住普通间了。

日落。

吃“大餐”,40。

问了老板,说有雾才有云海,希望不大。借他们店里的几张照片吧。

回去洗洗睡了。第二天的骑行数据。

第3天

哀牢山日出

第三天,2月15日,7点多起来,看日出。没雾,云海没戏!

日出,这就是为什么这里叫“大金山”的原因吧?

骑行:哀牢山到镇沅县

天亮了,回去收拾东西,骑车走人。

一路下坡冲到山脚。

又开始爬大坡。

这个坑,会自己冒水,是泉眼吗?可惜水太浑。

终于到顶了!

冲到坡底,就是镇沅县了。

灯光球场旅社

在灯光球场旅社找到住处,30元。

镇沅小逛

去客运站买了第二天回昆明的车票,220元。

之后去镇沅博物馆,就在客运站旁边那条路,走到底到河边,有座“锁通桥”,过了桥就是。(网上说是“风雨桥”)

到了,但是......

今天都2月15了!好吧,我晚上再来!到处转转,县ZF。

新修的桥。

名字好长,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

吃了晚饭,再去博物馆,还是没开,绕绕。

一直等到19:30,还是没人来开门,估计是不会开了。很失望,拍了两张,回来就在网上投诉他们了!

灯光球场旅社

回到住的地方,广场上在跳广场舞&#*$#&()~!#@#)(*&

第三天骑行数据。

第4天

返程

旅程最后一天,8点半起床退房去客运站。

时刻表,我做的是“加班车”,10点。

价目表,也不准的。

拆轮子。

车来了,赶紧往里面塞,司机还问我为啥不骑回去。呵呵,今天上班啊。

10点12出发,18点22到昆明南部汽车客运站。坐了8个多小时的车。

元江大桥,据说是世界第一高桥,现在是不是就知道了。

司机师傅没多收我费,下车准备拿车的时候才知道他也是骑友,呵呵,运气真好。装车有点麻烦,刹车不知道是怎么碰到了,装不起来,于是就没刹车。冒险慢慢骑到广福路,请修车师傅看了看,花3元把后刹弄好了,前刹他说弄不了(忙着关门吧?)。骑回家自己折腾好了。

骑行3天,坐车1天,总骑行距离418.62km,骑行时间23.84h,平均速度17.6km/h。

坐车睡了一路,现在睡不着,干脆把游记写完。

2014.03.29更新

关于镇沅县博物馆的事,回来我就在网上信访上投诉了,过了一个多月,他们回复我了,态度还不错。回复里面有最新的开放时间信息,我贴这里吧:

xxx同志: 您好!您的网上来信收悉。经调查核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镇沅博物馆地处镇沅湿地公园,于2012年开始筹建,2013年9月27日开馆,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展厅面积1900平方 米。由序厅、历史镇沅、绿色镇沅、文化镇沅、茶祖文化和芳香镇沅几个部分组成。由于成立时间短,人员配备不齐和没有免费开放经费等情况,现在处于整改和试 运行期间,所以,只在国庆和春节期间开放。2014年春节期间镇沅博物馆开放时间是:1月27日至2月6日(下午18::30—21:00,20:30停 止入馆),而您是2月15日—2月16日到镇沅旅游,所以,您到镇沅旅游时参观博物馆的时间已经错过了我们春节开放时间。我们认真且反复的看过你的信访 件,也许是您把时间误以为每一天的18:30分—21:00分了。给您带来的不便镇沅博物馆再次表示深深的歉意。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安排,从2014 年3月17日开始, 镇沅博物馆开放时间定为周日、周一、周三、周五、周六下午18::30—21:00(20:30停止入馆),欢迎您再次莅临参观指导。 欢迎您到镇沅旅游!感谢您对镇沅博物馆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您没能参观到博物馆表示深深的歉意。(镇沅县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镇沅博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