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苏的记忆

• 出发日期/2016/03/17

• 玩法/毕业游 赏樱

前言

和大多数跑者一样最初跑步仅仅是为了减肥,从220斤成功减到160斤。但慢慢地跑步变成一种生活习惯,偶尔会觉得不跑几圈难受,这次来江苏完全是奔着2016无锡马拉松而来,跑了这么久也想要挑战一下自己,完成自己的心愿。

一个人踏上旅途,有惶恐、有期待总会碰上一些措手不及的事,期待遇上有故事的旅者,只有勇敢的出发,故事才有机会开始。旅行对我来说已经成为已经成为生命中重要的部分,世界那么大总按耐不住想出去看看的心,因为爱旅行所以研究拍照,因为爱旅行下定决心减肥60斤,才能更轻便的行在旅途中。

东北汉子爱好旅行、拍照、跑马拉松,目前是长沙某二本大四学生,从长沙走向中国各地,大学四年走过了大半个中国,黑龙江、辽宁、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广西、广东、海南、江苏。有关旅游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咨询我,安排国内行程我也比较了解,也很高兴为各位解答旅途中的各种问题。

微博:-被遗忘的时光- 欢迎爱拍照、爱旅行、爱跑马拉松的小伙伴关注。

旅途是一场没有终点的修行罢了

江苏为你而来

长沙-南京建议选择飞机,长沙飞南京一天10趟航班以上,从7点到22点左右均有航班,机票加税一般在300元以内。

长沙-南京也可以选择高铁,一天七班高铁,除G578、G580二等座票价330元、一等座463元、商务座1019元。其他五个班次二等座589元到502元不等、一等座980元到840元不等、商务座1850到1580不等。

长沙高铁交通:可以直接乘坐地铁二号线直达长沙火车南站,也可以乘坐公交63路快线、63路、348路、66路、124路、159路、160路等到达火车南站

长沙机场交通:民航酒店-长沙黄花机场(5:00-22:00)、汽车南站-长沙黄花机场(8:30-18:30)、汽车西站-长沙黄花机场(8:30-18:00)。

南京机场交通:南京禄口机场有S1线轻轨,可以从禄口机场到南京南站,再换乘其他线路的地铁。

当然也有机场大巴

机场大巴一号线:南京机场-翠屏山宾馆-雨花广场-秦淮区政府-西华门-南京车站(5:40-最后一班航班)

机场大巴二号线:南京机场-翠屏山宾馆-南京南站(6:00-21:00)

南京-无锡。选择很多高铁动车,动车二等座54元,一等65元。

高铁二等座79.5元、一等座129元、特等152元、商务座269元。

性价比最高的选择是动车,不过大部分是经停南京站,高铁在南京南站,路程时间也差不多

无锡-苏州。高铁依旧是最方便的选择,动车二等座13元、一等座15元。

高铁二等座19元、一等座29元、商务座36元

当然除高铁外大巴也是不错的选择,价钱和动车差不多,时间也一样。

每个景点都会在下面做详细的交通介绍。

行程

D1:长沙前往南京-夫子庙秦淮河

D2:浦口火车站(南京北)-鸡鸣寺樱花大道

D3: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总统府旧址

D4:南京前往无锡-无锡古运河

D5:无锡马拉松(体育中心-鼋头渚-江南大学)

D6:无锡前往苏州-拙政园-平江路-猫的天空之城

D7:苏州博物馆

每个景点的交通路线在下面做详细介绍。南京、无锡、苏州三座城市的轨道交通(地铁)都比较发达,公交系统也特别完善。

南京:在南京第一次尝试了住青年旅社,玄武湖附近唯一的青旅,南京玄武小栈青旅。可能不是旅游旺季,这里大多数是来求职的,气氛比较安静。具体可以看我的酒店砖家点评。

无锡:由于无锡马拉松的原因,体育中心附近早就订不到房间了,所以住到了五爱广场附近,星程酒店,华住酒店旗下的品牌,和汉庭是一个母公司,酒店感觉特别棒,性价比极高。

苏州:苏州住在观前街附近的布丁酒店,苏州的商业中心,距离拙政园、平江路、苏州博物馆都不是特边远,关键的就是房价及其便宜。

一切的一切都要从2015年底的无锡马拉松中签开始说起,因为跑步减肥爱上这项大多数人不理解的运动,边跑马拉松边旅行也将从江苏开始。

一个人旅行是自由的也是孤独的,不是孤独的人都是可耻的,我选择的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一个人漫无目的悠然自得。

长沙-南京机票210、南京住宿100元(两晚)、南京-无锡动车票65元、无锡住宿316元(两晚)、无锡-苏州动车13元、苏州住宿212元(两晚)。

最基本的开销为916元,加上每天饮食80元左右,一共的花费在1476元,再加上公共交通,没有详细的算,最多100出头,所以行程7天一共消费1600元左右。

拍摄设备

佳能70D+18-135变焦镜头、便携三脚架、iPhone6S

第1天

• 电话:13372017902
  • 地址:南京玄武区傅厚岗1号富升大厦1106室和2105室
  • 简介:南京玄武小栈青年旅舍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区位优势明显,紧邻地铁,距离地铁1号线玄武门站、鼓楼站不到300米;美丽的玄武湖公园近在咫尺;从小栈出发去南京火车站仅2站地铁(玄武门站上车),而距南京中心新街口也仅

交通: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傅厚岗1号富升大厦,高楼门和傅厚岗交叉的这个位置,用导航软件找到富升大厦上11楼1106就可以找到,这里可以乘坐地铁一号线到达鼓楼4B出口往东北方向走大约500米,由于南京的轨道交通十分发达,所以这里几乎可以到达南京的绝大多数位置,热门的景区也可以乘坐公交前往,距离公交站也特别近。

服务:老板人很好,每来一个人都会介绍如何使用热水洗澡、使用卫生间都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床位的床单、枕套、被套都是一客一换、一客一洗,没有异味非常干净。提供保险箱可以存放贵重物品,房间内WIFI无死角覆盖,虽然网速不是很快,但也还算稳定。

周边环境:靠近玄武湖景区,这是玄武湖附近唯一的青旅。周边还有许多小吃除了南京的特色小吃没看到,类似西安面馆、东北饺子馆、单县羊肉汤这种小店倒是不少。

客房:11楼和21楼两间房都是这家青旅,四室一厅的格局,两个四人房间,两个六人房间,男女不混住,每个床头都会有一个照明用的小灯和装物品的篮子还有一个插座供手机充电,床还算比较舒适,比较软下面铺垫了好几层的棉花垫,房间的隔音还算不错,基本听不到外面和隔壁的声音。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
  • 简介:秦淮风光带上,点缀着数不尽的名胜佳景,汇集着说不完的轶闻掌故。

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是南京市区最核心的景点,没有来过这里就相当于没有来过南京。

地理交通:可以乘坐地铁3号线直达夫子庙景区,无论地铁站那个出口出都可以看到提示,该如何前往夫子庙,也可以乘坐公交1路、4路、7路、304路、30路、31路、40路、44路、47路、49路、801路、802路、游2路到达夫子庙站。

收费项目:夫子庙和秦淮河免门票,夫子庙景区有另收费项目贡院,秦淮河景区有收费项目乘船,乘船项目建议夜间去游玩。

特色:以夫子庙为核心、秦淮河为轴线,将这一带的历史古迹商业建筑联系在一起,乘舟流连在秦淮河上,感概历史的变迁和岁月的痕迹,在古时这里就是南京最繁华的地方现在依旧是南京最热闹的地段。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将现代商业融入景区内,虽然会有一些怪怪的感觉,但还是方便了南京的市民,在景区内可以看到一些大的连锁餐饮星巴克、KFC、麦当劳,也有美特斯邦威、HM、优衣库等连锁服装店铺,也有具有当地特色的美食,像蟹黄灌汤包、鸭血粉丝汤、火烧等等,景区内的餐饮水平良莠不齐,像找到好吃的店铺最好的方法就是哪人多去哪吃,哪里店面大人又多,肯定不会太差,除了南京的特色美食,还有一些全国的特色美食,旋风土豆、长沙臭豆腐、马递尔冰棍、轰炸大鱿鱼这一类全国都有的美食。

南京夫子庙地铁站内的装饰

鸭血粉丝汤,真的不要在景区尝试这种地区性的美食,你会后悔的!建议找个本地人经常去的地方品尝!

20元一个,蟹黄灌汤包,说实话一点蟹黄味都没有

第2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津浦路3号附近
  • 简介:中国非常文艺的九个火车站其中之一。

离别的一幕总会上演,几乎把手挥断,列车何时能够再把你带回,我在这里痴痴的盼,你身处何方我不管,请为我保重千千万万。这里是朱自清散文《背影》的发生地,车站总是上演着一幕幕离别,此情此景你有何感触?

浦口火车站(南京北站)位于南京市浦口区津浦路30号,与南京市区隔长江相望,可以乘坐宁浦线渡船中山码头-浦口码头,票价为2元,轮渡是公交化的运行方式,可以刷南京公交卡,运营时间为5:30-23:10,进码头需要安检。也可以乘坐公交乘坐172路、 572路;、637路;、664路至浦口公园站。

轮渡分为两层,一层没有座位,大多数为骑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的上船区,轮渡允许非机动车上船,二层设有座位,并有专门的安全巡视员保证安全。行程大概5分钟,不是很长,船上完全密封,不允许到甲板上,可能是为了安全吧。

浦口站附近都是些特别有年代感的建筑,当年留下的别墅群,火车站的职工食堂、招待所,当然现在已经关闭了,作为文物进行保留,附近也有一些没有搬走的住户继续住在这里,附近没有什么商业区,更谈不上繁华,有的只是岁月和年代的痕迹,除了一些文物保护群,周围其他的风格就像是民国加城乡结合部的感觉,比较落后,周围更谈不上什么餐饮、酒店、住宿,来南京游玩也不建议住在浦口,如果不想拍照这里10分钟就可逛完,找个好角度拍照加上冒着被驱逐的风险建议可以游玩半个小时左右。

浦口码头出门就能看到浦口站,浦口火车站作为中国最文艺的九个火车站,其实他是不对外开放的,也不是一个景点,更不会售票,现在仅仅只有站前的小广场可以参观,说实话如果不是火车车迷或者对《背影》和朱自清感兴趣浦口站没什么意思。现在浦口站是上海铁路局南京铁路分局的货运站,每天都会办理货运业务。在拍摄或者去游玩的时候可能会被赶出来,当然也要理解铁路人员,毕竟一个工作单位天天都有来参观的安全问题是个很大的隐患,不过建议他们可以仿照青岛啤酒博物馆的类型,对适当的区域改造、封闭,然后对外开放也可以是一种创收的方式,毕竟这里是朱自清散文《背影》、《情深深雨蒙蒙》的发生地和拍摄地,这里也有一些历史上的典故,慕名而来的参观者还是有很多的,总是将慕名而来的游客拒之门外,为何不好好利用这里点作为国企改变的方向那?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 简介:此时的樱花姿意盛开、繁茂唯美,给人满目灿然的视觉冲击。

今年赏樱花除了武汉大学国内赏樱花的地点又多了鸡鸣寺路的樱花,这里彻彻底底抢了鸡鸣寺的风头,大多数来这里的人并没有选择进入鸡鸣寺,而是在这一条路上观光驻足。

可以乘坐地铁3号线到达鸡鸣寺站,4号出口出,向西再向北这走一条路就是鸡鸣寺路,也可以乘坐公交11路、140路、2路、20路、24路、3路、31路、304路等到达鸡鸣寺路站(著名景点又在市区,经过的公交比较多)

周边有著名景点鸡鸣寺,走到鸡鸣寺路的尽头是明城墙和玄武湖,旁边还有南京市政府、民国考试院的旧址这样的老建筑,非常有民国的感觉。建议游览线路夫子庙秦淮河-鸡鸣寺-玄武湖,这三个景点相距不远,可以在一天游览完。

鸡鸣寺路一带樱花盛开,路的东沿线是民国考试院旧址,颇具历史的沧桑,尽头又是明城墙与玄武湖的所在,开阔的玄武湖也是南京的著名景点,鸡鸣寺路樱花盛开之季,眼前的樱花如雪如云,蔚然一片,如至绯红青云里,久久让人不得坠地。这里的人流比较大,道路不是很宽敞,中间的马路又要让汽车通过,樱花盛开之季这里的交通也变的拥堵,道路本身不是很宽阔,加上来这里赏樱花的游客们,安全一定是要注意的。

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会有一种坠入樱花海的感觉,其实国内的樱花不比日本的差很多,只是有许多地方没有开发成旅游资源,或是宣传的不到位,很多人不知道而已,像鸡鸣寺路的樱花也是近些年通过网络的推广才被人们所熟知,也不知这样是好是坏,鸡鸣寺路这里缺乏管理人员,会有一些不文明的赏花现象,比如被摇落的一地的樱花和上树摘樱花的行为,方便了自己却影响了他人,这一种行为真的让人痛恨。

到了这个季节,在道路两边,基本都是架着三脚架用着长焦镜头在拍樱花的摄影师,偶尔在一个好的角度拍照也要排起长长的队伍,如果用单反拍摄一定要用三脚架,建议使用长曝光,这样在夜色里拍摄可以更加清楚,如果有车经过也会排除光的痕迹。手机拍摄建议找明亮的地方,最好就是哪人多去哪看看摄影大咖们怎么构图,选好角度手不要抖动咔嚓来一张。

鸡鸣寺的塔灯光会在21点以后熄灭,找这个角度拍摄的人一定要在21点之前来。

第3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
  • 简介:通过史料文物再现南京大屠杀史实,看万人坑遗址,铭记悲痛历史。

历史不应该被遗忘,但是我们不能将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强加到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身上。

这里算是南京最悲痛的一段历史,这里不能算作一个景点,这里是历史上的悲剧,警示现在的人们,也纪念在日军暴行下牺牲的中国军民。

交通位置:可以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到达云锦路下车,2、3号出口都可以到达,公交可以乘坐161路、166路、37路、61路、63路、7路到达江东门纪念馆(茶南) 乘坐109路、170路、186路、81路到达云锦路下车。

周边环境:靠近万达广场,附近有棉织工艺纪念馆、云锦博物馆,周边比较空旷。

门票:免费开放,周二~周日(周一闭馆)开放时间:08:30~16:30

整体的浏览线路是经过设计的,场景模拟-史料陈列-罪行还原(场景模拟)-哀悼逝者-爱好和平。建议参观时间控制在两小时以内,因为馆内气氛压抑,会给参观者造成不适。

进馆会有安检,禁止带入打火机、液体也要进行检查。馆外设计的非常空旷,意在营造一种严肃和纪念的感觉,会有一些同胞遇难的雕塑和遇难者纪念墙以警示人们,进入馆内就是场景的模拟,将你带入那个年代军民一起抗战的岁月,馆内陈列了大量的资料和史实来确定日军不承认的南京大屠杀。馆内的布置有一定的思路和教育意义,场景模拟、陈列史实、当年经历过这场灾难的幸存者的资料、最后对英烈和无辜的百姓吊唁、走出后一座象征和平的雕塑又告诉人们历史不应被遗忘但我们也要爱好和平,相信每一位走出这里的人们都会长舒一口气,终于结束了,这里的气氛有些压抑,可是这里的教育意义是重大的。爱好和平,不忘历史,不能让历史重蹈覆辙。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
  • 简介:建筑中西合璧,漫步煦园寻找伟人的足迹。

从清末到近代,这里一直是统治阶级办公的地方,朝代更迭岁月变迁,放眼望去全是历史的痕迹。

位置交通:可以乘坐29路、304路、44路、65路、95路、游1路、游2路在总统府站下车,也可以乘坐地铁1、3号线到达大行宫站下车。

门票:门市价40元,网络预订30多(需要提前预定),符合规定的会有优惠票。开放时间为7:30-18:00,16点左右就会停止售票控制进入。

周边环境:靠近1912民国风情酒吧街,总统府景区和这里民国式的建筑遥相呼应仿佛是总统府的延续,总统府18点关门,这里也成为了体验民国风情的好去处。周边还有南京江宁织造府博物馆、国立美术馆旧址、国民大会堂旧址。

总统府的夜景,比白天更有感觉,不过总统府晚上不对外开放,也不能进入景区。

天朝宫殿的复原模型,典型的古代皇家宫殿中轴线布局。这里在清末还是江南制造府、两江总督府的一部分,李鸿章、张之洞都在这里办过公,也有专门的资料展示厅。这里一片小小的建筑浓缩着明末到近代的历史气息,历史和岁月的痕迹充斥在每一栋建筑上。

第4天

无锡星程五爱广场酒店
  • 地址:无锡市梁溪区人民西路60-62号
  • 简介:地处无锡市繁华的闹市中心五爱广场东侧,紧靠商业大厦,距江南名园—锡惠公园仅有千米。网友评价说“洗澡很舒服,里面装潢很温馨”。

交通:酒店位于无锡市五爱广场商圈,可以乘坐地铁二号线五爱广场2B出口,前行100米即可到达,也可乘坐1路、11路、112路、20路、20路支、203路、211路、39路、4路支、43路、73路、762路、82路、811路、快6线到达五爱广场公交站。

服务:酒店前台非常有礼貌,让人感觉到非常舒服非常亲切,酒店大厅还提供雨伞。

餐饮:酒店没有餐厅,不过旁边有一家KFC,酒店大堂有个侧门可以直接进入肯德基内,另外酒店周边有很多饭店、连锁快餐(KFC、麦当劳、味千拉面)当地特色美食(无锡小笼包、馄钝)。楼下有一家叫徐兴记的餐馆,口味非常好。

客房:走廊比较宽敞明亮,摆放有一些盆景,墙上挂有壁画,到处充满着艺术的气息。客房内部面积比较大大约有20平米,整个格局比较大,布置和摆设也很合理,房间靠近马路,不过隔音效果还是可以的,唯一的遗憾就是靠近马路,窗户比较脏。

房间的床非常舒适,床大约是3米乘2米的大床,床垫软硬合适,床单被罩枕套都非常干净,床头有床头柜可以放置物品,上方也有插座,安排比较合理,卫生间和洗澡间有一扇玻璃门可以隔开,洗澡间比较小,地上放置有防滑垫,花洒出水量正常,不过水温不太好控制水比较热,另外还提供免费的牙具及沐浴用品。

其他:房间内部有一个路由器,插上电源用插机顶盒上的另一个线插入路由器才会有无线网。房间内温度总是感觉有那么一点点热。中央空调噪音有点大。

无锡星程酒店(五爱广场店)

• 门票价格:景区免费开放,江南古运河游船精华游游船票:100元
  • 开放时间:景区全天开放,游船 13:00-20:30,09:00-20:30(法定节假日)
  • 电话:4001011258,0510-818100909,0510-82823359
  • 地址:无锡市南长区向阳路38号
  • 简介:可坐船欣赏江南建筑,夜景尤其美;也可在历史街区吃喝玩乐。

无锡古运河距离不是很长,不过每一段都有特色,每一个细节都有江南水乡的味道。

交通位置:游览古运河最好是从南禅寺到清名桥(沿南长街或河对岸那条街),可以乘坐地铁1号线或者乘坐公交105路、12路、15路19路、23路、25路、27路、312路、32路到达南禅寺站。

周边环境:靠近无锡体育公园、朝阳广场、南禅寺比较知名的商业区都在附近,周边住宿也非常方便,如家、汉庭、7天这一类的连锁酒店遍布这个地区。

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感兴趣的可以坐游船游览。

古运河沿线大致分为三个区域,南禅寺夜市区,南禅寺,位于古运河畔,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这一片的建筑风格是仿明清风格建筑群。另外还有阳春巷商业区、清名桥古运河景区。刚到南禅寺差点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没想到这就是这里的特色,全国知名的小吃、像长沙臭豆腐、台湾蚵仔煎、大鸡排,这里有一条街卖海鲜,而且还将顾客吃完的空贝壳摆在门口,可能谁家的贝壳多久代表谁家的口味好,各种品牌的连锁、各种无锡本地的特产专卖,由于夜市、夜宵的存在这里比较脏乱,但也将无锡最质朴的一面展现出来。南禅寺,位于古运河畔,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这一片的建筑风格是仿明清风格建筑群,这里有一条巷子叫阳春巷,建筑风格有一种欧式的风格,矗立在古运河边上有一种不搭配的感觉,配套的商业场所也是比较高端的咖啡、餐饮、酒店、还有KTV,在这里可以沿着运河吃吃东西,风景很是优美。再往南走是清名桥古运河景区,这里不收门票,街边河边有许多文艺青年的最爱,咖啡、酒吧、简餐,连空气中和流淌的水中都充斥着文艺的味道。

• 地址:惠山街道五爱北路502

小店不是很大,口味真的不错,一下就抓住了我这个外地人的胃,本来以为不会很适应这边偏甜口的饭菜,没想到味道还是不错的。

交通位置:位于无锡市五爱广场商圈,可以乘坐地铁二号线五爱广场2B出口,前行100米过马路到达五爱北路,可以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五爱广场,也可乘坐1路、11路、112路、20路、20路支、203路、211路、39路、4路支、43路、73路、762路、82路、811路、快6线到达五爱广场公交站。

餐馆类型:中式快餐小吃,以面食、炒面、炒饭、小笼包为主,没有炒菜和其他菜肴,餐馆只有一层,大约有20桌左右。

人均消费:20元以内,一份馄钝或者面最贵15,小笼包8元4只(半屉)

环境:整体装修风格是中式的,木质的桌椅板凳,墙上贴的砖和挂饰都是中式的风格。用餐高峰的时候可能会有拼桌的情况,面对不熟悉的人吃饭,可能会有一些尴尬。

小笼包需要到指定位置自己领取,在前台点的面可以交了小票在桌位等候,只要把牌子摆在桌子上一会就会有人送过来。鸡汤馄饨比较清爽,口味很清淡,一点也没有传统无锡风味的那么甜,鸡汤还是比较好喝,馄饨味道感觉比较一般,虽然招牌叫做鸡汤馄饨店,可我个人觉得小笼包更好吃,也可能是不太习惯这边的风味,不过一大碗的量还是很足的,一碗馄饨加上一份(4只)小笼包完全可以吃饱,小笼包一点都不小,里面的肉鲜嫩多汁,咬一下再吸一口,甜甜的汤汁配上肉馅鲜嫩可口,还可以蘸米醋食用,酸甜搭配既不会被甜甜的味道腻住,还可以起到开胃的作用。

第5天

无锡马拉松

无锡马拉松在从无锡体育中心为起点,途径鼋头渚景区,终点半程终点江南大学,全程终点体育中心。

孤独是一群人的狂欢,我们都因为一些原因爱上跑步,或许是减肥或许是兴趣爱好,但是我们最后坚持了下来,坚持到把跑步变为生活的习惯,不如意时我选择去体育场挥洒汗水,压力大时我还选择去体育场挥洒汗水,挥汗如雨让我忘记生活的不快,当我踏上这里我就只是跑者。

感谢赛事的主办方,因为赛事导致交通管制给无锡市民带来了不便,但热情的无锡市民还在为我们加油鼓劲,感谢每一位志愿者为我们奉上一杯及时雨般的体质饮料,感谢带我熟悉马拉松赛事的北京大哥,感谢途径江南大学叫我长腿欧巴的学妹们,感谢赛后为我拍照留念的上海姑娘。旅途虽孤独,有马有你便是狂欢!

第6天

布丁酒店苏州观前店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市因果巷49号
  • 简介:坐落于市中心观前商业步行街内,紧靠人民路,南邻干将东路。网友评价说“位置方便,洗澡热水好,性价比不错,地点很好”。

总体:布丁连锁的价位一直是国内连锁酒店最便宜的,但是酒店服务是和连锁酒店是一样的,唯一不同就是房间的大小和布局。

交通: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市因果巷49号,靠近商业区观前街,可以乘坐地铁到达乐桥站下车7号口出站(需沿人民路向北走1公里左右),步行前往酒店大约10分钟路程,也可以乘坐公交游1路、102路、313路、5路、502路、305路到达苏州市消防医院(对面即是)

餐饮:酒店不提供餐饮服务,但是酒店靠近观前街,出门向东200米第二条街道右转就是观前街,这里小吃很多,也有各种连锁餐饮。

大堂及走廊:从进入酒店大堂就能感受到明显的布丁酒店的风格,亮色的装修,灯光暖色系,酒店前台还出售各种旅行必备的消耗品。走廊铺有地毯,装修也是暖色系为主。

客房:预订的商务大床房,房间不是很大,大约10平方米左右,一张3米乘2米的大床,旁边放有床头柜,不过上面的插座太松了,完全无法使用。房间照明,房间里只有走廊灯、卫生间灯、客房灯,不是特别的明亮,但也还算温馨,另外房间内提供吹风机,这是同等价位酒店没有的。房间的床非常干净整洁、被子使用起来特别舒服,床垫也非常舒适,给身体全方位的支撑。卫生间内用帘子将淋浴和马桶隔开,花洒水流量不是很大,水温一般,不是很热,另外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不过在前台有销售。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拙政园算是中国古典的私家园林的典范,中国古代园林中的佼佼者,来苏州必去的景点就是拙政园,拙政园作为热门景点人非常的多。

游1、游2、游5线,202路、313路、923路、529路、40路、78路到拙政园公交站下,不建议乘坐地铁到达拙政园,距离地铁站比较远。

周边有忠王府、苏州博物馆、平江路、狮子林等著名景区,拙政园门外会有一些卖旅游纪念品的地方,也可以逛一逛。

如果对拍照没有很高的要求其实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如果想拍好照片,我在这里足足待了一个下午。

旺季90元,淡季70元。享受国家有关规定的优惠票,老年票、学生票。

我作为一个园林专业的设计工作者来说,拙政园作为中国园林的典范,整个庭院的整体布局比较讲究,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作为私家园林的规划和建设,足矣说明当时园林设计理念的成熟,山、水、植物、建筑的完美结合,从每一处可以向外望的地方望出去,都会有一片美景。

从游人角度,验了门票从大门进入会有的一片庭院,就好像是家里的客厅,放眼望去一片美景,小山丘、人工湖、加上处处盛开的植物,建议来拙政园游玩一定要在旺季来(最好是3~4月来游玩),不要在乎淡旺季那20元的门票差额,春季满园的植物开放,真的是一片茂盛郁郁葱葱的景象。随着游览主线再往里走就是供当时的人居住的地方和接待贵宾的地方,再然后是种植物的花园,想一想当时住在这里应该是何等的阔绰人家。整个园内格局、主次分明,跟着园内的游览主线就可以浏览拙政园的大概,不禁要感慨历代的园林拥有者对园林合理的设计,也可以表现出江南地区人们对于园林的喜爱和运用。

在拙政园里拍摄比较难取景,一是游人太多,散客和旅游团接踵而至,想要一片清净没有人的构图需要花上好大的时间静静等待,再就庭院不算是宽广,而是小而精。很难用镜头把很好的大场景记录下来。

一条文艺青年最爱的街,各种文艺的店铺,在河中泛舟亦或是行走在路上,耳入江南小调,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典型的江南水乡的感觉。

可以乘坐301路、301路长线、305路到达平江路下车,40东线、40路西线、313路到达北园新村下车,也可以乘坐地铁1号线相门站下,3号出口出站沿着干将路向西约400米即可到达平江路。

沿着平江路一直向北走可以到达苏州博物馆、狮子林、拙政园、忠王府、观前街,观前街是苏州的商业中心,餐饮、食宿等问题都可以在这里解决。旁边的临顿路上也有许多小吃和饭店,不像其他景区周围饭店都是高价宰客,这里基本都是平价。

免费景点,不收门票,乘船游览是收费项目,价钱大约50左右。

一个半小时左右(不包括进店消磨时间的时间)

平江路被一条河分为东西两侧,全长大约2公里左右,可以选择坐游船在河上游览,也可以步行闲逛,逛完大约需要1小小时左右,两侧都是各种杂货铺、特色的小吃、还有文艺的咖啡馆,这里还有许多文艺的青年旅社,喜欢群居的年轻人住在文艺景区里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这里有各种文艺的小店,这里已经变成文艺青年的天堂,哼着江南小调,逛着文艺小店,为自己或朋友购置一件心爱的纪念品都是一种享受。平江路上吃的倒是没有什么亮点,感觉都是一些好看,不好吃的东西,却被贴上了苏州特产的标签。

独自一人旅行在这里最大的感觉就是,好像找一个女朋友一起来逛,一起来感受文艺,而非自己享受孤单的旅程,自己也想去文艺的咖啡店点一杯咖啡坐上一会,但想了想还是算了,不禁想起周星驰电影里的台词他好像孤独的像一条狗一样,独自旅行有自由也有孤独,这也是一种享受。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平江路店)

猫的天空之城算是平江路上的标志性地标了,来平江路的游客都会在这里逛一逛,抱上一只猫喝上一杯咖啡,读一本好书,买一些猫的天空之城主题的纪念品,或者给未来的自己寄上一封明信片。

位于平江路25号,可以乘坐301路、301路长线、305路平江路站下车,也可以乘坐1号线到相门站下车,4号口出站。

位于平江路内,平江路是一条非常有历史底蕴的古文化街,现在这里已经变为文艺青年最爱的地方,到处充满着文艺的气息,文艺小店遍布整个街区,一直向北走还可以到达狮子林、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忠王府等景区。

咖啡饮品类大约20元左右,书籍按原价售卖,纪念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明信片、手绘地图5元到20元不等。

在这里最好的消遣方式就是,点上一杯咖啡,找一只猫、一本书,抱着喵星人在这里感受文艺的气息。这里也不强制消费,也可以随便进来逛逛,买不买都无所谓,拿着相机进来各种拍照发朋友圈也无所谓,这一点还是比较自由的,相比较其他必须消费才能拍照的地方简直不是一个档次。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是将猫、书店、咖啡饮品、主题纪念品这几个元素融合在一起的地方,猫的天空之城开在平江路里绝对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充满文艺气息的街区配上一个文艺的概念书店,为文艺的小资青年提供了舒展情怀的地方,这里的咖啡算不上好喝,种类还是比较齐全的,口味按照星巴克的标准来说还差那么一点点,店内书的种类是为文艺青年准备的,还有各类的明信片、手绘地图加上主题的纪念品,当然还有猫大爷,这几个元素缺一或者单独拿出一个来都不会让这里火到文艺青年都认识。我作为一个独自旅行的人来到这里都难免想去掏钱包买点什么,可见店内的氛围是多么文艺。

鑫花溪牛肉米粉(临顿店)
  • 类型:其他小吃
  • 地址:平江区临顿路256号
  • 简介:经营的是贵州米粉

苏州有很多家鑫花溪牛肉米粉的连锁店,这一家位于临顿路上,靠近观前街商圈。

交通位置:位于苏州市平江区临顿路256号,可以乘坐地铁1号线相门站4号出口向北200米即是,附近就是观前街商圈。

人均消费:20元以内,种类比较单一只经营米粉和饮品,所以消费比较低。一碗米粉10元到18元不等。

营业时间:09:00-22:00,只要不是超过营业时间太长,来了这里还是会为你点餐做上一碗米粉。

口味:经营的是贵州米粉,没有很辣的口味,完全迎合苏州人不吃辣的特点,一碗米粉分量特别足,一大碗米粉,配上卤蛋。米粉的汤特别浓,味道鲜美,会有一点麻麻的感觉,类似四川的麻辣,但是又不辣只有麻所以吃起来还是会有种特别的感觉。

第7天

•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清新雅致,欣赏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苏州博物馆作为贝聿铭大师的收山之作,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和旁边的拙政园、忠王府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新中式的风格不标新立异,而是完美结合,加上展馆内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收藏文物,苏州博物馆已经成为来苏州必逛的景点之一。

可以乘坐公交游1路、游2路、游5路、55路、178路、923路等到达,附近有直达虎丘等景区的公交枢纽站。到苏州博物馆游玩不建议乘坐地铁,距离地铁站比较远,步行要20分钟左右。

靠近忠王府、拙政园、狮子林等景区,苏州博物馆的出口就是忠王府,游览完博物馆就会进入忠王府。

苏州博物馆不收门票,人多时需要分流入馆,进入馆内需要安检,液体要单独安检,博物馆周一闭馆不开放,周二到周日16点会禁止进入馆内。

苏州博物馆最大的特点就是建筑设计,新中式的设计风格粉墙黛瓦,以徽式建筑的白墙与深灰色的石材相配更加诠释了江南风格的建筑,看着很舒服丝毫没有生硬的感觉。博物馆展厅共分为三层,一层、二层为展厅,分别展览不同时期的文物以及书画收藏,负一层为一个电子资料馆,每天分场次播放对于苏州博物馆的介绍和馆内收藏文物的历史及由来。每一层靠近落地窗的地方都有长椅提供休息的地方,望向窗外一片自然和谐的美景,天人合一、以人为本就是设计的初衷,这一点贝聿铭大师运用的非常完美。

博物馆内展品多为古代江南地区留下的文物,大多数由一些当时的富商捐赠,他们在中国文物的保护上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在,博物馆内可以租借讲解器,20元一个小时,耳带式的耳麦,每到一个文物都可以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