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特色,山水风情——西昌游

攻略   >  凉山旅游攻略   >  彝族特色,山水风情——西昌游

• 出发日期/2013/08/02

• 玩法/骑行 古镇

前言

别误会,不是骑到西昌,是坐火车到西昌,再租自行车骑。上个周末去的,刚回来。

这几天的费用

第1天

交通:昆明到西昌

半个月前就订了火车票和住宿的地方。周五(8月2日)晚上的火车,下班就直奔火车站。

第2天

西昌闲逛

周六(8月3日)凌晨3点20多到了西昌,因为网上传说西昌治安很差,不敢深更半夜进城,就在火车站售票大厅里席地而坐,看书到天亮。6点半有公交来了。(不过我玩这3天倒没有碰到什么治安上的麻烦)

1块钱坐公交进城,之前在网上搜到很多家租自行车的地方。在凉山州卫校附属医院旁边的健康东路上,去早了,大门紧闭。

在附近转转吧。

不知名的河,水好少,不知道水涨起来啥样,会像盘龙江那样吗?

彝海结盟

火把广场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
  • 简介:西昌火把广场是2006年四川省冬季旅游会的主会场、凉山州一号重点工程,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符合凉山州及本地少数民族特色。

到火把节广场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
  • 简介:邛海山光水色秀丽,无论是泛舟湖上还是单车环湖,都很惬意悠闲。

完了再回到租车那里,开门了,40元每天,租了辆捷安特。租3天,押驾照,没交押金。还带锁。骑到邛海边上了。

因为我订的房间在邛海的南边的观海湾(西昌市区在邛海北边),于是逆时针骑到观海湾。

青年旅社

到了,青年旅社的大床房,8个人一间的。70元一晚。平时只要35元的,涨了一倍。我是半个月以前在网上订的。本来是订最便宜的,没想到火把节的安排又临时变了。原来是8月3日晚上在西昌市区里搞火把节狂欢,后来市区狂欢改在8月1日晚上,主要针对本地游客。8月3日在3个乡镇搞原生态的火把节狂欢,主要针对外地游客。其中有两个乡镇就在离里我订的房间的观海湾的2、3公里的地方,歪打正着了。

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付了押金,开始顺时针骑车绕邛海一圈。

在泸山停了单车(收费1元),开始往上爬,想去那个彝族奴隶制博物馆看看。

路上有个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一看碑文,抗战时修的,后来被本朝毁了,后来重修的。

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

到博物馆了,登记姓名、身份证,免费参观。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

出来我决定不往上爬了,下山。接着骑。

湖边有块绿道,中间是骑自行车的,旁边是行人健身步行的。机动车不让进。好爽!

滇池啥的是不是也搞个?

接着进城,吃午饭,然后接着环湖。

中矿石油?

右拐进小渔村

回到环湖路,接着骑。

到月亮湾,停车要钱,2元。

也污染啦。

自拍一张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

接着骑吧。青龙寺,我没进去。

青年旅社

骑了一圈,回到住处,锁车。

天下第一缸

洗了澡,出去转转。“天下第一缸”,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西昌牛肉粉

吃晚饭,是“牛肉粉”,端上来一看,就是米线嘛!

• 地址: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
  • 简介:彝族火把节是彝族地区的传统节日,节庆时人们用自己民族的独特形式进行各项活动来庆祝。

吃完就顺着国道108线步行去今晚举行火把节原生态狂欢的地点洛古波乡,就2、3公里。有公交,但是人很挤,不敢坐。

来早了,离开始还有2个钟头,不过蛮热闹了,也看到很多东西。

打广告啊。

要点的火堆

民族音乐

这位可不是演员,她是四川电视台的主持人,待会儿要直播呢。

头饰

笑脸

在采访呢。

围着火堆转一圈(这是排练呢)。

直播,我回来后在网上搜到了他们直播的视频,可惜我没上镜。呵呵。

www.sctv.cn/sst/sstlist/201308/t20130803_1548363.shtml

汽油,待会儿泼火堆上的。这里的大瓶的矿泉水我就见到2个牌子,一个怡宝,一个农夫山泉。1.5L的价格基本上4元,少数3.5元,只有一次是卖3元。好贵啊。

无人机,高科技啊。

开始了,往火堆上泼汽油。

台上一位彝族的毕摩(祭师)把火点燃,几位“贵宾”拿火把点燃然后又下来把火堆点燃,狂欢开始啦。

山上的火把也点起来了。

围着火堆跳吧。

8点半散伙,走回去睡觉。

夜记

第一天手机GPS又抽疯,老是没法定位,所以也没有记录下骑行信息,大概骑了50多公里吧。

第二天去哪一直在纠结。原计划是螺髻山,但是租车的时候老板说单程有100公里,还有好大的坡。其实电子地图上离我住的地方就30多公里。我最担心的是有时候景区会因为人多限制人数,或者即使不限也要排很长的队坐摆渡车和缆车。但是最后我还是决定去了。

第3天

骑行:到螺髻山

6点多起来了,天刚亮。

太阳出来啦。

果真是一个长长的大坡,爬了10几公里,终于到最顶了,海拔上升了1000多米。

接下来一路放坡,就到了螺髻山镇了。路上居然下起了雨,还好雨不大。这里离景区还有11千米。

找个地方把单车停了,取车的时候收了10元。

坐这种车上山,5元/位。

• 地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螺髻山镇螺髻山大道
  • 简介:魅力的高原山峰,赏花、观景、拍照的绝佳去处。

到景区门口,买票吧。完了就开始漫长的排队。

排了1个多小时队,终于坐上了摆渡车。到了坐缆车的地方,这里排得人更多!本来我想爬上去的,但是想到还要骑车回去,还是老老实实排着坐缆车吧。

排了2个多小时的队,等我坐上缆车都1点了。期间有多人放弃,坐摆渡车回去了。

步行上来的路

据说这是亚洲最长的缆车,坐了40多分钟,到了,开始爬吧。棉衣是在景区入口的地方租的,20元/件。拉我上来的司机说下面租比上面便宜,结果上来一看,一样的,上面租也是20元/件。

下起了雨,我很倒霉,每次爬山,要么小雨,要么起雾,总之就让你看不清!

• 地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螺髻山镇螺髻山大道
  • 简介:魅力的高原山峰,赏花、观景、拍照的绝佳去处。

匆匆顺着路线走了一遍,还有好几个小的湖。大概花了2个多小时,然后又接着去排队坐缆车下去。

新建的缆车

期间有来插队的,大家一致同声谴责。呵呵。又花了2个多小时下去了。总的来说,螺髻山很美,但是排队是个问题,多数时间都拿来排队了,游玩的时间很少。我想在旅游部门的网站上提提意见:最好限制最大游览人数,实行预约实名售票,在西昌等地就把票买了,景区不卖票。这样买不到票的就不会跑了来了。在排队过程中不止一个人说再也不会来这了!

骑返西昌

又花5元坐到螺髻山镇,晚上6点多了,又下了点小雨。我一咬牙,还是决定骑回去。取了车,开始骑了。又是长长的爬坡。

还好带手电了,但是夹手电的夹子没带,只好这么放了。

连骑带推,好不容易骑到最高点了,开始下坡。这时天基本上是黑了。肯定不敢放坡了,只能慢慢划下来。幸好有惊无险,最后晚上10点多的时候顺利骑到了我住的观海湾。再来碗“牛肉粉”当晚饭吧。

吃完回去洗洗睡了。

夜记

第二天骑行距离65.17km,用时约5小时,平均速度13km/h,海拔高差1079m。

第4天

第三天打算去西昌月华乡的中国知青博物馆。知道这个地方纯属偶然,是来前在导航里搜西昌的“博物馆”搜出来的。网上一看,不错,于是决定第三天去那里。

早上9点起来,退房走人。

是在这里坐车去各个景点吗?我不知道哦。

顺108国道骑

是啥单位我不知道,反正上面有国徽的哦。

到月华乡了,再问人,说再往前走几公里。

到了,有公交的

锁车,偷车贼不会跑这来偷吧?

自拍,我近视,看展览要戴眼镜的。

碰上停电,不过我有手电的。

我更佩服拍照的人。

各种证......

文艺青年?

让后人评说

当年的窑洞和宿舍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西街礼州幼儿园东北侧约170米
  • 简介:礼州镇古称“苏祁县”,主要生产稻麦黍薯及经济作物,是长征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名镇。

参观完,取车走人,原路返回。在礼州镇吃了午饭,并转了转。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望江路12号

回到西昌,3点多,离还车时间还早,骑车到处转转。

大通门

安定门
返程

坐23:09的火车回昆明,早上7点40到,下火车就直接去单位打卡上班,省半天假。呵呵

小记

第三天骑行距离91.14km,耗时4.75h,平均速度19.2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