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遍中国》河南 新乡【我的六次郭亮行】

攻略   >  新乡旅游攻略   >  《跑遍中国》河南 新乡【我的六次郭亮行】

• 出发日期/2015/10/12

前言

说明

这是我几次去郭亮旅行的游记合集。

第1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万仙山景区门票80元内。
  • 地址:新乡市辉县市沙窑乡万仙山

初进郭亮。

第一次去郭亮,那时候我还不怎么经常自驾出行。也是朋友提起这么个地方来,大家好几个人彼此都挺感兴趣,就相约同行....

后来,就一个一个都有事儿泡汤了,大家都能理解。

我就带着家里人开车去了。

郭亮村隶属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沙窑乡,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西北60公里的太行深处沙窑乡、与晋城陵川县古郊乡昆山村交界,海拔1700米,现有83户人家,共329人。郭亮村依山势坐落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地势险绝,景色优美,以奇绝水景和绝壁峡谷的“挂壁公路”闻名于世,又被誉为“太行明珠”。

1972年为让乡亲们能走下山,13位村民在申明信的带领下,卖掉山羊、山药,集资购买钢锤 、钢锉。在无电力、无机械的状况下全凭手力,历时五年,硬是在绝壁中一锤一锤凿出2万6 千立方米的一条高5米、宽4米,全长1300米的石洞——郭亮洞,于1977年5月1日通车。为此,王怀堂等村民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条绝壁长廊,被日本裕田影视公司惊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 门票价格:旺季80元 淡季40元
  • 地址:新乡市辉县沙窑乡
  • 简介:著名的影视拍摄基地,欣赏雄奇苍茫的石壁景观,全长千余米的绝壁长廊堪称世界奇迹。

其实去郭亮,主要就是看这个“郭亮洞”,官称“绝壁长廊”。那一年,自驾车还能随意进去,看到图片觉得挺可怕的,其实我在郭亮洞里驾车,会车,甚至超车,没什么太大的心理负担,这个隧道挺宽敞的。(现在已经早就不让私家车通行了)

为了写这个游记,我才翻看的从前的相册,看到也就是那一年,我的捷达车被我卖掉了,呵呵;

图片上还有日期,春天不是去太行山区的最好季节,能见度不高,色彩不够鲜艳。下面几次的金秋郭亮行,才真正好看。

不过要是要感受太行山刀劈斧削的陡峭悬崖的话,什么日子都不是问题。

郭亮村还是个影视基地。很多农家接待院也打着“摄影”“写生”基地等等。据说,潘长江的“举起手来”等电影是在这里主要拍摄的。

除了绝壁长廊之外呢,里面还有很多景点,比如炮楼,天梯,喊泉,会逃站等等。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只在郭亮村里逗留了,没去另一个分景区“南坪”。

第2天

• 门票价格:旺季80元 淡季40元
  • 地址:新乡市辉县沙窑乡

再进郭亮 “看片会”

第二次进郭亮,是在2011年的10月底,秋色正浓的时候。当年夏天我认识了绿野的领队“懒人”,然后十一国庆刚刚和懒人队走完西北丝绸之路,三个星期间,尽心做了几部西北的小片儿,把西北的大多队员和一些新朋友约到了“郭亮村”,办了一个“看片会”。

金秋时节去郭亮,景色颜色就比春天丰富饱满了许多。大多队员都是带着单反去的,大家头顶艳阳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说说笑笑间捕捉着美丽的镜头。

第3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万仙山景区门票80元内。
  • 地址:新乡市辉县市沙窑乡万仙山

三进郭亮 “随风起舞”

第三次去郭亮也是跟着懒人队,在2012年的五一假期。当时自己身边有些亲近的朋友与我一起同行的,为了此次的出行,还在淘宝上做了一批T恤,上面印着“随风起舞”(我的ID是随风随性嘛),白底儿黑字和黑底儿红字两种。当时在那个朋友圈里,我行大,大家对我还算尊重,很快乐的一次出行。

当时郭亮迎来了五一旺季,农家院的住房也非常紧张。我们一行六人为了给领队解决困难,当然也是为了好玩,于是把三人间的三张小床拼在了一起,变成了大炕,六名男男女女就挤在一张大炕上,如同小时候钻抗震棚的感觉一般地“过家家”,为了防止咸猪手,个别的还用被子划分了“三八线”,不能越界,而奇葩的是,这个划界的竟然是男士!结果第二天一早睡醒一觉后,发觉:位置都变了?!

画面实在太美,我无法上传...

几张队员的照片

一次“随风起舞”的旅行。

其时,我的内心是伴随着:“随风起舞随风散,爱谁是谁不在乎”的狂傲心态,不求占据什么,拥有过即好。

第4天

昆山隧道

四进郭亮 昆山隧道庆生日。

第四次去郭亮,正好是2012年的9月8日,我42岁生日,当然也就成了队伍里的主角了。

还是团队行动,带很多新朋友去郊游,当然也带着很多老朋友去他们没去过的郭亮郊游。

不过忘了补充一点:从第二次开始,进入万仙山景区后,除了郭亮的常规景点以及绝壁长廊后,就开始增加了“南坪”的分景点活动。

上面很多流水及瀑布的照片就是取自南坪景区。

我想说的是,去了三次郭亮,在车上总是能看见远在天边的“遥不可及”的山头中有一排排的小黑洞,感觉既险恶又令我非常好奇。

上次问领队懒人,得知是废弃的“昆山隧道”,连接河南和山西的一条难走的道路。这次我们就组织了一个“豪华小面”车队,一行7个车,由当地人驾驶,进入“昆山隧道”

去完“昆山隧道”,郭亮洞(绝壁长廊)感觉就不算什么了。路途狭窄坡度很大,稍微大一点的车根本过不去。我乘坐的那辆小面呢,方向盘的自由匡量有点大,拐急弯儿的时候,那司机师傅俩胳膊抡起来紧忙活呀,我看着都累得慌!

结束语

郭亮去的多了,后期就不怎么拍风光了,只是单纯的带队,领朋友去,聊天休闲调节气氛等等,后来我的一些外国同事看到我拍摄的郭亮洞,昆山隧道的照片,也一定要跟着来,说是在美国没见过这纯人工开凿的”第九大奇迹“(当然,美国哪里有河南的太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