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途 福建霞浦 一场追逐光与影的幻梦

• 出发日期/2015/10/26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霞浦,是被摄影师们炒红出来的一个地儿,大师去的多了,必定会有很多美片流出。小漫不是大师,但爱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

印象中的霞浦,是笔尖流出的溢彩,这变换之间,任凭光影交错。心境恬然时,白纸浓墨,泼洒出一幅淡雅的水墨画。心境雅致时,略施粉黛,便又宛如一幅水彩画。

些许年前,阿途就跟小漫描绘过这么一个地方,他说那儿很安静,能静静的坐着欣赏最美的滩涂,那光与影的变换,在同一时间,游走在不同的幻梦之中。

只是,他口中那美轮美奂的地方,却一直因为各种原因被搁置着,直到这个安静的地方,不再安静了,却终于等到了他们。

行程参考:

Day 1:括苍山-霞浦小皓(日落)-霞浦三沙镇

Day 2:霞浦花竹(日出)- 无名滩涂(滩涂)- 霞浦镇

Day 3:霞浦镇 - 盐田村(海鲜) - 浒屿澳村(连家渔船)

Ø  三沙镇

1.括苍山到霞浦三沙镇约5个小时,如果从上海出发则需要8-9个小时,全程高速。

2.括苍山到霞浦高速费用:括苍山-三沙段:125元,三沙-沈海闽浙:40元,共计165元

3.高速三沙互通口下来后,沿981县道一直开,途径小皓村,东壁村,西澳村,便可到三沙镇,如要到霞浦镇,可在霞浦这一个口下高速。

Ø  花竹:

1.花竹非常适合看日出,从三沙到花竹看日出,不迷路约15分钟便可到拍摄点。沿县道918直行,看到华远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正对该公司有一道上坡,此坡便可通向花竹拍摄点,具体可参考正文图片

Ø  盐田:

1. 沿着301省道可从霞浦镇到盐田村,沿路风景优美,路况较好,可考虑前往。

Ø  霞浦:

1. 从霞浦到三沙,走国道约42公里,翻山时路况略有颠簸,所以建议想去花竹看日出的朋友,提前一晚在三沙住下比较方便。

2. 三沙到霞浦有高速可通,但建议不赶时间的朋友,还是可以慢慢走走国道,领略沿路不同的风景

Ø  三沙镇

1. 三沙镇上的酒店,网上可选择的不多,如非旺季,建议可直接到镇上看房入住。

2.三沙镇上的住宿选择性相对霞浦较少,以小旅馆为主,主要集中在981县道上,但是条件看上去一般,停车直接靠路边停。房价约在100-150元左右,根据房型而定。

3.如对房间有写要求的,可在三沙派出所附近找住宿,酒店相对较为正规,房价约为150-200元之间,视房型而定

Ø  霞浦

1. 霞浦镇上的住宿选择性较多,各种层次价格的都有,可在网站上提前预定

餐饮

Ø  三沙镇

三沙镇上食肆较多,各种小饭馆和大排档,价位比较适中

1. 霞浦镇上食肆较多,各种小饭馆和大排档,价位比较适中

2. 如果住在富宁大道附近,有一家姑奶奶可参考选择,号称鱼香茄子的传承人。价格非常实惠,所以晚上5点钟到已经需要排队,饭店营业时间为下午4:30-8:20,不愿意等位的可以提前点去

购物

Ø  霞浦

1. 霞浦镇的设施是比较完善的,各种商场店铺大型超市都有,如需采购一些补给品,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地方

Ø  浒屿澳村

1. 浒屿澳村内靠近浮桥那儿,有一个小屋,里面有卖膏蟹,很多当地人会去光顾,但卖给游客的价格要高出很多。

Ø  盐田

1. 在盐田村,路边有一个集市,海鲜非常的新鲜,且价格实惠。有条件的可买些回去自己烹煮。

2. 附近饭店并没有代加工服务,如果需要他们加工,需要在他们的小餐厅内点菜。

第1天

小郜

你带我来这儿,说要带我去看最美的滩涂。

你说光与影的变幻最美,在同一时间,游走在不同的幻梦之中~

2015年10月26日 霞浦小郜三沙

2015年10月26日 - 他们从括苍山离开,一路高速前往霞浦,高速三沙互通口下来已是下午4点,趁着夕阳未落,便准备顺道去小皓看日落。

小皓是日落的拍摄点之一,早已名声在外。车子往三沙方向行驶,过了小皓村,便到了拍摄点。拍摄点有些隐蔽,需要往右手边的岔路口进入,进入后有一处停车场,大车小车已停了不少。

上山看日落全凭脚力,通过停车场沿着土路往上走便是了。山坡坡度很大,阿途一路打头阵,一鼓作气冲向山顶,小漫则走的气喘吁吁,城市里两点一线的日子过久了,爬个小坡就犹如登万里长城,那是鼓足了气,卯足了劲,步行15分钟有余,到达山头,眼前瞬间豁然开朗。

这便是朝思暮想的霞浦滩涂了,这一望无际的海水,这若隐若现的山峰,这密密麻麻的长竿,本应很美,但真真切切的望着它,却反而觉得有了些小失落。

小皓已不是那个安安静静的小渔村了,小漫到达山坡顶时,上边早已是长枪短炮林立,这仗势堪比新闻发布会。当一切憧憬过于美好时,现实多少会显得有些骨感。那传说中的大片,和现实中的美总是相差甚远。

而此刻的小漫,只想静静的坐着,慢慢的欣赏落日即将为众人谱写的大片。

那几天的霞浦,总是带着些雾气,太阳若隐若现的,那光也变得忽明忽暗。

太阳在厚厚的云层中,偶尔露了个脸,那光便瞬间如翻倾的色盘,在寂静的海面上铺洒出一道金黄的光影,逐渐散开。

只是一阵风的功夫,云层又迅速将阳光遮盖,整个海面瞬间阴沉,那成片的紫菜杆,将整个大海勾勒出不同的线条。

太阳尚未落下,整个滩涂便在光影的作用下,已开始变换起不同的面纱。

正当众人楚首翘盼夕阳夕下时,小漫突然拉上阿途的手,冲出了人群,“去哪儿”“去看不一样的落日”

还没等阿途看小皓最后一眼,已经被小漫连拖带拽的拉下了山,继续往三沙方向走。

小漫就是一个典型的水瓶座,满脑子的鬼主意,总是让阿途摸不着头脑,却心甘情愿的跟着她一起疯。

当大家都挤在山头等着太阳回归地平线时,此时的俩人已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相依而坐,静静的欣赏最后一抹落日,光影在海岸线默默的舒展开,伴着那微微的轻浪,晕成细细的浮纹,直到落日落下,刹那的寂静。

在霞浦,大片的滩涂随处可见,如果你不是一个摄影发烧友,大可不必挤到人群堆里,找个安静的地方,用心去欣赏这份美丽的闲暇时光。倘若你是个发烧友,也不如抛开人云亦云的美,换个角度去定格一种个性的美丽。旅行的快乐便常常在于发现计划之外的美,美得更自然。

看完落日,夜色已黑,途径小皓村,东壁村,西澳村,都显得冷冷清清,到达三沙镇,瞬间热闹起来。小镇上的宾馆不少,沿着路边,一个个小小的门面,里头却似乎别有洞天,自驾车都需要停在路边。小漫觉着不干净,阿途嫌停车不方便,于是又围着三沙镇饶了几圈,好在三沙镇并不大,横竖几条马路,终于在三沙派出所的对面找到一家看上去比较正规的酒店,价格虽略高于那些小宾馆,但好在安全舒适。

三沙镇上食肆较多,以海鲜大排档为主,各式面、粉小食也不少,一人一碗面,吃的也是舒坦。回酒店的路上,阿途抬头望了一眼悬挂在半空中的那轮圆月,皎洁而明亮,心里踏实了不少,明天应该是个适合看日出的好日子吧。

第2天

霞浦县

2015年10月27日 花竹 霞浦县城

花竹 霞浦县城

2015年10月27日 - 为了不重蹈覆辙,这次俩人特意调了4点的闹钟,准备起床看日出。是的,没有看错,小漫和阿途又准备看日出了,而且,他们准时的爬了起来,虽然很艰难。

走出酒店时,天还是一片漆黑,路上几乎见不到行人和车辆,想蹭个领路车也没影。霞浦旅行最大的不便,便是永远处于迷路中,由于霞浦附近的各个景点并不是正真的景区,都是摄友圈门以一传十,十传百这么分享出来的好景点,所以它并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更没有清晰的路牌,在这么漆黑的夜里,所有网上的攻略都成了浮云,他们只能瞎子摸象,摸到哪儿算哪儿。

沿着981县城往古镇方向行驶,一路往东,一直行驶到路的尽头,也没找到传说的“国家电网”,此时的导航早已分不清状况,它可不明白人类为什么要那么早起来,只为看个日出,更不明白为什么还要选择如此妖及旮旯的地儿。 路上很安静,只有一些大卡车停靠在路边,洗漱着准备赶路运货,小漫询问了几个司机,一个往西指,一个往东指,好吧,大清早的考辨别力也是醉了。

车子在县道上来来回回绕了几圈,终于在不远处看到一个人影,向他们的车子方向走来,在那微弱的路灯下,隐隐约约辨别出是一个老伯,大约五十来岁,脸上的表情显得很严肃,一幅不苟言笑的模样。“师傅,请问去花竹看日出往哪儿走啊?”“后面,车掉头,我上来。”老伯冷冷的丢出这么一句话,不带任何一丝语调,倒是把小漫他们给怔住了,“是往后走吗?”这夜深人静的,捎上一个大活人,连没脑的小漫都觉得有些怕人,便反复询问着想问出个路来,自行前往。但老伯对于线路只字不提,只是又说了一句,我带你们去,你们找不到。小漫试探性的看了看阿途,俩人有些犹豫,老伯似乎看出了他们的迟疑,便又补充道,我正好晨练,要走到那山头。此时的阿途小漫可不愿大清早的爬起来,又因为找不到路而白跑一次,于是掉了个头,让老伯上了车。

老伯说他几乎天天晨练,爬上山头,看完日出再下来,来回2个多小时。老伯说以前这儿没什么人,不知近几年怎么回事,一股脑的都涌到了这里。老伯说,这里人也不削于做旅游生意,自己的海鲜生意好的很,盖了不少新房。老伯一边指路,一边聊天,但只是不笑,语调依然平平的。

上山的路分叉较多,此时才庆幸由老伯相伴,在绕了无数个湾后,终于到达了山坡上一块小小的平地,“就是这儿了”老伯话音一落,还没待车子完全停稳,便跐溜烟的就消失在了黑夜中,连离场都那么冷冷的。

凌晨5点左右,天依然黑的不见五指,小小的平地已停满了车,山上的阵势估计又不小。平台处共有三条岔路,打开手电筒,那束光正巧落在一处碑上,黑色的碑底,刻着金黄色的字体,有些诡异。

顺着碑往上走,沿着水泥台阶,约5分钟左右,便到达山顶了。人依旧的多,设备依旧齐全,大家早已架好三脚架,如今只待那一轮红日慢慢泛出红光,唤醒那片寂静的海。

我想阿途的确不是一个好的占星师,即使月观星象,也无法准确预测天气。这天还没亮,天空竟零星的飘起了几滴小雨,整个平台突然炸开了锅,心悬着不知是否还能与日出有缘

天色渐亮,这小雨时而下时而停的,倒是让人生存念想,久久不愿离去。

雨越下越大,没有看到日出,自然有些遗憾,但烟雨之下的福瑶列岛,也倒犹如人间仙境。那些不愿散去的人们,也定是被这虚无缥缈的空灵给吸引,倘若能再添一抹朝霞必定是极美的。

在折返停车场的方向,远处到是有几处小屋依山而建,砖瓦房层层而叠,只是似乎大都人去楼空,留下了一些留守老人,守着自己的祖业。

车子下到山脚,才真真切切的望了一眼攻略中所提及的“国家电网”这儿便是小漫他们来来回回,多次擦肩而过的两处标志性建筑。只怪夜太黑,黑到他们不知道,那所谓的”国家电网“,不过就是一面白墙上的几个“供电服务热线”的大字而已。

天依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此时回去睡个回笼觉,那是再好不过的了。再次睁开眼时,已经临近中午,雨停了,收拾了一下行李,便沿着国道像霞浦方向驶去。到霞浦并不远,大约42公里左右。在途中偶然驶入一条辅道,与美丽的滩涂来了个零距离的亲吻。

第一次见滩涂,小漫显得有些兴奋,一个人一路往海边冲,却一脚陷阱了泥潭。这看似坚固的泥路,龟裂的痕迹,犹如沼泽地一般,一脚踏入,便深陷其中。小漫觉得甚是有趣,不但不害怕,还任由着鞋子往里陷,一个人咯咯咯的在一边乱笑。阿途闻声赶到,迅速拽着小漫的腿往外拔,一边心急的叫道,傻丫头,还傻站着干嘛呀。小漫不以为然,仍在一边瞪大着眼睛,像阿途感叹着,这是多神奇的一件事,大自然真是太奇妙了。阿途刚想责怪两句,看着小漫那烂漫的微笑,便无奈的摇了摇头,这就是个傻丫头呀,天真烂漫的让人不忍心责怪。阿途提起那满是泥泞的鞋子递给小漫,随后蹲了个小马步“拿着,快上来,带你去换鞋”小漫一跃,紧紧的勾着阿途的脖子,靠在阿途的背上,她总是觉得很安全,所以她总是愿意跟着他去所有的地方,只要有他,就觉得很安心。

倘若说滩涂本身,那真是丝毫没有美感可言,简单的说,不过就是一堆泥,伴着些许海水,和成了泥浆。比起那蓝海白沙,自然不讨喜。但是大自然是公平的,给予了这看似不美的滩涂些许光影,点睛之笔便造就了与众不同的美。

高低不平的泥,勾勒出弯曲多变的水渠,海水在水渠中自由纵横着,夹杂着滩涂特有的沙,在那缕光的投影下,泛起深浅不一的波光

在滩涂边有一处沙滩,小漫看到时,以为恍了神,只见不远处白茫茫的一片,如棉絮被微风轻柔吹起般,瞬间移动。阿途拉着小漫的手,示意她静静地站着,不要出声。过了10几秒,无数只指甲般大小的螃蟹,从洞口探出了小脑袋,四处张望,没有异常动静,便站在了自己的领地前,抬起两个小爪钳,左右轮番的往嘴巴里送沙子,又不断的从嘴巴里吐出小沙团,孜孜不倦,绣出各种不同图案。而只要你轻轻一动,他们便又像阵风一般,躲到了自己的洞穴内。

霞浦的海虽不能让你在水中遨游,但是却能让你尽兴的玩一下午。如果喜欢拍照,那搁浅的渔船、劳作的渔民、泛着波光的水滩,外加时而飞过的白鹭都是你很棒的素材。如果喜欢大自然,那就与小螃蟹逗逗乐,和渔民们一起爬爬礁石,挖挖贝壳,累了,便回霞浦镇上美餐一顿,充实的一天。

第3天

2015年10月28日 盐田

连家渔船

2015年10月28日- 在霞浦的第三天,早晨醒来,张望了一下天气,恩,果然又是个阴天。出游前,小漫做了很多关于霞浦的攻略,以霞浦为中心点,东南西北四条线路,皆有大片可出,但唯独忽略了天气。。。原想着一口气将这些点都跑完,最终还是在花竹看完日出后,打消了这个念头。其实,持续的阴雨天气只是其中原因之一,但一想到每天鸡鸣而起观日出,蛙叫而归赏日落,心累了再美的景也入不了心了。

所以,随心吧,心向往着哪个方向,就往哪里走,于是,他们经过了一个个小镇,误打误撞来到了一个小渔村,浒屿澳村。

浒屿澳村是个小渔村,非常安静,空气中弥漫着股海腥味儿。壮年们都出去打渔了,只留下一些老人和孩子在这个安静的村子里。

村子不大,在村口,一位婆婆坐在小板凳上,头发花白,皮肤被海风吹得黝黑,满脸的皱纹刻写着沧桑,她总是望着远方,不知是翘首盼着谁的归来。

邻家的小朋友为了一颗糖,耍性子赖在地上不起,小嘴一嘟,小头一扭,一脸委屈的转到了墙角,不知这又是盼着谁的安慰。

中年妇女是这个村里最不得闲的群体,有的忙着补网,有的忙着扎海草,有的忙着挖海蛎,脚下那些牡蛎壳堆积如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竟成了他们家园最特别的点缀。

站在下青山特大桥眺望,可以见到小渔村的全貌,大桥两边停靠着连家渔船。以前这里的渔民大都生活在水上,过着漂泊的日子,生活简单而又独特。他们以船为家,以捕鱼、拾贝为生,他们有着一个很美的名字,水上吉普寨人,生的居无定所,却活的潇洒浪漫。

而如今,很多渔民都搬到了陆地上,但连家船依然是他们谋生的重要工具之一。两岸边架满了渔排,渔排上搭起的一间间小木屋,成为了他们最好的工作平台,那里,是他们曾经的家

从浒屿澳村到盐田村并不远,沿路的景色却很美。

在那儿可以买到很实惠而且鲜美的海鲜,由于游客去的不多,所以那儿的价格依然很平价。

小漫他们选择了用一顿海鲜大杂烩来结束了他们的霞浦之行,那鲜味,至今让人回味。

日出,日落,滩涂,连家渔船,海鲜,虽然天气不美,但有了彼此的分享,一切都很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