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扬州:人如流水花似龙,花月正春风

攻略   >  扬州旅游攻略   >  花季扬州:人如流水花似龙,花月正春风

• 出发日期/2016/04/24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这一首千百年来流传的脍炙人口的诗词成了扬州的代名词了。

扬州这一座不是江南之城却胜似江南独特韵味的诗画般的城市有太多太多的故事了,就像一座诗词的宝库,越读越读不尽、越读越喜欢扬州、越读越觉得自己有文化了。

对于这座诗一般的城市,历史文化底蕴也是颇为深厚的!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这一首姜夔的诗词表达了当时风景如画、人文荟萃的美好与政治腐朽的无奈与矛盾之情在这里表达的是如此的淋漓尽致。

这一次,山野君再度扬州不再是问今访古了,而是趁着美好的花月来这里欣赏一片花的海洋的世界休闲之旅!

花月,根据祖国24节气记录法法则,就是农历的三月大概就是现在阳历的4月中、下旬。而这个时候是花开最为旺盛的时候,因此有“烟花三月下扬州”的诗词的典故由来了!

扬州也可以是这样的美的,也可以像江南那样美的无法言喻!

白色的洋甘菊白的让人心生宁静之心了,洋甘菊本来就是驱邪降噪的,而新鲜的洋甘菊更具有保护空气与美化环境的作用!

这里的花儿是毫无理由的美,这种美令人无法呼吸、或者是暂时锁定了意识。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被景所迷、被色所醉吧?!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

都说了扬州是一座诗一般的园林城市了。此时此景难为情,那潇湘女子在水的中央,这画面是把《诗经》的浪漫的历史通过斗转星移法到现在,所以这画面太美、太浪漫,简直不敢看了!

在这里,可以带着一家子人来这里玩耍,夫妻恩爱的欣赏着美丽的花海之美。孩子可以尽情的享受这里的美好而快乐的时光。这一切美好的是那么的恰如其分!

来扬州,怎能不准备一番呢?

那么,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做好交通规划,包括从怎么样交通工具怎么样做到最节约、最省时间呢。

其次就是要携带的物品,来诗画般的园林城市,相机是首要的物品了。

那么,我此次携带的物品如下:

1、身份证:这是第一位的,主要是住宿酒店需要身份证的,这个必须要有的。

2、单反相机:这次带的是NikonD7000,除了标配的18-105mm镜头之外,还携带了70-300mm长焦镜头和50mm定焦(拍美食必备的哦)。

3、银行卡:因为每次出门在外,身上过多的现金不是很好,一方面是防盗另外一方面是防丢。即便银行卡丢了,现金至少不会丢,可以挂失等措施将此意外损失降低到最低。

4、洗漱用品:作为不太讲究的山野君我就携带了洗脸专用的手工肥皂和薰衣草甘露水两样简单的洗漱与护肤品。洗头的话,一般频率不多,临时用酒店的洗发水也倒无妨了。

5、雨伞:这个季节在长江两岸很容易下雨的,我游玩的这几天几乎天天下雨,尽管中最后一天是阴天了。雨伞在这个季节出行显得尤为重要了。

6、背包:作为旅行家来扬州旅游踏青、赏花,身上携带的东西肯定不少的。因此,选择一款轻便的背包显得必不可少了,特别是对于喜欢摄影的人而言,背包一方面可以放不同的镜头、饮用水以及储备类的衣物。

7、衣类:衣服包括厚点加凉用的外套,这个天气一会冷一会热的无法操控,所以衣服需要携带的哦。另外就是换洗类的内衣内裤等等。

8、茶叶:这个放到最后是因为可有可无的,因人而异。我就喜欢喝茶,携带了很多的茶叶,诸如铁观音、黄山毛峰等茶叶。

整个行程花费与自己预算的相差不大,大概这与山野君我是经济类专业有关吧?一般我的预算与决算总是相差的不大,这点我觉得我还是比较靠谱的哦。

开销主要为:

1、大交通费:

①、杭州→昆山 T112次列车硬座  32.5元、昆山南→镇江 D3006次列车 57.5元;

②、镇江→上海虹桥 G7069次列车 109.5元、上海虹桥→杭州东 D3103次列车 49.0元。

合计为248.5元。

2、酒店住宿费:

入住的扬州市明发国际大酒店(预备五星级)标准房间:320元,人均160元。

3、餐饮类消费:

①、晚餐马可波罗花园花满楼餐厅700元一桌,十个人平均70元;

②、第二天午餐景区内餐厅自助餐80元。

合计为150元。

整个行程的花费开销为:558.5元按照560元计算了。

此次的旅行行程是:

4月16号:到达镇江之后,乘坐景区免费大巴车到达景区餐厅就餐;

晚上入住扬州明发国际大酒店。

4月17号:早晨就餐完毕,乘坐景区大巴车到达扬州马可波罗花花世界景区;

午餐在景区餐厅进行完毕,乘坐景区大巴车到达镇江高铁站返程。

采取这样换乘方式比较省钱,而且可以在换乘的城市游玩一天,因为旅行不在于目的地而是旅行的过程。恰逢上海与昆山有很多年没见的老朋友了,于是借这个机会或是理由去看看、拜访。这就是一种旅行带来的生活意义之所在。

扬州与镇江仅仅一江之隔,很多来自镇江以东的地区都会选择乘坐高铁或火车到达镇江换乘镇江-扬州的镇扬城际公交到达扬州,这样又省时间又省钱,如果坐火车的话就不划算了。

一般而言镇江的西边的城市都可以选择火车到达扬州的,尤其是南京以西的安徽、山东地区和镇江以北的苏北地区来扬州一般都是乘坐火车或者大巴直接到达扬州。至于来扬州到底采取什么样的交通方式还是因地而异吧!

南京到扬州之间每天有十几趟列车通勤,可以参考12306网站查询购买的。

另外,镇江到扬州的镇扬公交的票价为13元每个人,发车间隔:20-25分钟,

运营时间为:起点站首末车时间:06:00-19:00、终点站首末车时间:06:00-19:00 。

镇扬城际公交各大主要停靠站点示意图。

扬州是淮扬菜的核心发源地,来扬州肯定要大吃一顿的。因为这里的美食实在是太多了,绝对能够引起游客们的胃口的。以下是有关于扬州菜系的一些介绍如下:

淮扬菜是中国最著名的菜肴风味流派之一,与鲁菜、川菜、粤菜被人们并称为“四大菜系”。

一般认为,淮扬菜主要是由长江、淮河之间的淮安、扬州地区的菜肴发展而成。(也有加上镇江菜的)。而扬州菜,则是淮扬菜的主体。另有学者或餐饮界人士将南京、乃至安徽、浙江等地区菜也纳入淮扬菜系的,迄无定论。扬州菜属于淮扬菜系,主要特点是:选料严格、刀工精细、主料突出、注意本味、讲究火工、擅长炖焖、汤清味醇、浓而不腻、清淡鲜嫩、造型别致、咸中微甜、南北皆宜。扬州厨师且精于瓜果食品雕刻。淮扬菜与京、川、粤菜齐名,有“东南佳味”之称。

淮扬菜十分讲究刀工,刀功比较精细,尤以瓜雕享誉四方。菜品形态精致,滋味醇和;在烹饪上则善用火候,讲究火功,擅长炖、焖、煨、焐、蒸、烧、炒;原料多以水产为主,注重鲜活,口味平和,清鲜而略带甜味。著名菜肴有清炖蟹粉狮子头、大煮干丝、三套鸭、水晶肴肉、松鼠厥鱼、梁溪脆鳝等。其菜品细致精美,格调高雅。扬州著名的大菜有八宝葫芦、扒烧猪头、彩蝶飞舞、扬州五亭桥、琵琶对虾、菊花海螺等。红楼宴、三头宴、全藕宴是扬州菜肴的三颗明珠。

红楼宴是《红楼梦》书中所写菜肴的创新。作者曹雪芹曾在扬州久留过,他的祖父曹寅到扬州接驾康熙皇帝时也曾设宴招待六司百宫。著名的红学家冯其庸说:“红楼菜实在是扬州菜的体系”。

三头宴是将扬州的三道传统名菜:拆烩鲢鱼头、清炖狮子头、扒烧整猪头发展而成的宴席。狮子头肥嫩不腻;鲢鱼头口味香醇;整猪头香溢四座,均具有浓郁的乡土风味。

全藕宴是历来被称为“荷藕之乡”的宝应根据祖先遗传的制作方法,又创新出50余种藕菜肴,形成的独特筵席。

扬州菜肴除保持原淮扬特色的三头宴、富春包子、烧尾宴外,又创新推出琼花宴、河鲜宴、菊花蟹宴、野味宴、八怪宴、行宫宴、乾隆御宴、全素宴、火锅系列等一系列菜品,其特色菜大煮干丝、将军过桥、醋溜桂鱼、三套鸭等不可不尝。

而我们这次游玩花世界就餐的餐厅也是正宗的扬州厨师掌勺的哦,尽管新开业不久,很多还不是很到位。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一定会做的更好的哦。

马可波罗花世界的餐厅,名字都是那么的浪漫有情调——花满楼。

餐厅内部的装修风格就是一个童话般的韵味。

餐厅是新开业的,所以目前只能提供套餐服务,点餐服务估计过阵子应该会跟得上吧?我们有幸吃到了专门的厨师做的扬州菜呢。

餐厅的整体环境听不错的,比较上档次的,看起来是这样。

彩色水果冻,看起来会比较有食欲吧?

川北孢粉,酸辣可口的哦。

藏红花水晶肴肉。

片片枫叶情,多么诗情画意的名字啊,吃出文化来了呢。

这个就是菊花豆腐汤。

其实,菊花豆腐汤是把豆腐切成菊花花瓣那样的形状做成的清汤,味道特别爽口!

金沙蒸水蛋,这样看不仅仅从卖相上看有食欲,而且还很好吃呢。这是加入了番茄与鸡蛋与一体蒸制而成的,微酸、爽口的这道特别的水蒸蛋一定给你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的。

花葱小炒肉,比较常见的一道淮扬菜之一了。

芥兰炒鲜核桃仁,作为饭前的开胃菜很赞的,而且吃起来很养生呢。

红烧肉肉锅子,想不想吃了呢?

蒜香龙利鱼,这道菜的味道特别具有扬州菜的味道,所以是最快被消耗完毕的了。

三鲜鱼面筋。

玫瑰金丝鹅肝。

鲜花雪媚娘,好有诗意的典型啊。

香酥脆肉,味道还是不错的。

神经吊烧鹅。

蒜蓉芥菜。

炸菊花,扬州历来种植菊花出名,拿它做菜也是最近几年科学研究论证的情况下进行的哦。

其实,在新鲜的菊花上面抹上一层食用面粉,然后放入油锅内炸即可了。

传说这是马可波罗来扬州的时候带来的食物—披萨,所以来这里会出现这道点心了。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靠近景区的扬州明发国际大酒店。

先简单的介绍一下该酒店吧。

扬州明发国际大酒店是一家预备五星级酒店,以前国家旅游局评定为五星级酒店。但是从综合角度而言与五星级酒店还有点差距的,不知道是因为酒店久远的问题还是管理方面的问题了,整个酒店给人一种低于五星级大概是四星级的样子的酒店,只要是表现在房间方面,其他都还是可以的。单从服务方面与酒店外观硬件还是比较满意的。

酒店最为值得一提的问题就是房间的发霉的味道很严重,不知道 是我过于敏感了还是实际情况就是这样的,打开房门不会觉得五星级酒店房间的气场,而是一种发霉的东西经过暴晒的时候散发出来的气味,这个味道真的不舒服。其次就是房间的插座太少了,设计的也不是很合理。

整个酒店除了房间有点小遗憾之外,其余都是很不错的了。

并且酒店在卫生工作、配套设施方面、餐饮方面与服务工作方面都是比较令人满意的了,如果把房间进行深度的除异味的话,酒店是真正意义上的五星级酒店了了哦。

我们是晚上八点多到达酒店的,感觉酒店还是挺豪华的。

酒店的大厅。

早餐就餐的餐厅,位于一楼。担心有人来阻止拍照,随手拿了微单随便拍了几张。

早餐的食物品种还是挺多的,总体满意。

周边景区推荐

推荐的景区、景点有京杭大运河扬州段、荷花园景区、瘦西湖景区、大明寺、东关街、个园以及何园。当然了这些都是扬州出名的景区,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游玩,我个人建议来扬州除了逛这个马可波罗花世界之外,可以增加瘦西湖或个园。

第1天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生态科技新城自在岛花海路1号

扬州马可波罗花世界地处扬州市科技新城核心地带,结合了扬州市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的京杭运河的东岸处的位置。整个景区不仅仅可以看得到风景如画的花海,还能提供孩子们娱乐,是一家人周末休闲度假游的不二只选择。尤其是对于孩子而言,除了娱乐场之外,还有很多益智类的探险活动和动手操作活动等等,而一年四季这里都会有不同的花盛开。另外,喜欢摄影的朋友们来这里取景拍照是很不错的选择,个人预测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一定会是比较大型的婚纱摄影基地。

关于景区的简单攻略信息:

①、门票:挂牌价为160元,网上预订为140元;

②、开放时间是:9:00—17:00,夏季可以根据客流实际情况延长至17:30 ;

③、推荐游玩季节:春季就是花季了,尤其是在4月底的时候去玩最好了,几乎是所有的花儿都开了,而且天气也不冷不热,刚刚好。 不管是拍照还是普普通通的休闲游玩都非常适宜,因此山野君我推荐春季的4月份也就是农历的三月来玩;

④、周边推荐的景点:最为值得推荐的就是旁边的京杭大运河扬州段了,其次就是瘦西湖、个园等等;

⑤、景区餐厅方面:景区内有比较大的快捷类餐厅、西餐厅与中餐厅5座,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吧,人均消费为50元,价格还是比较公道合理的哦,毕竟是在景区嘛;

⑥、景区交通方面:景区离扬州市区较远,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建议自驾游或者打的士前往。如果真的要乘坐公交车的话可以在市区乘坐公交车88路车到人民公园站下车换乘10路车到马可波罗花园乐园站下车步行约1公里即可到达了。

景区附近就是一处人民公园,作为公共区域环境还是很不错的了。

马可波罗花世界的大门口,虽然是新建的公园,但是都是在原来花草基地下发展而来的。

景区内以车代步的观光车。

老扬州民国风格的建筑物,显然这是后来新建的,按照那个时候风格建筑而来的。

熊猫很萌很可爱,刚开始我还以为是真的熊猫呢。

花世界与爱情故事有染,怎能没有爱呢?

穿梭在爱的主旋律的花栅栏过道,步行在这里的“情侣”,何其不浪漫呢?

在这里,哥哥也会带着妹妹一起来逛花海世界,真的中国好哥哥的风范呢。

不同颜色层叠在一起的花海,真的让人眼也花了,心也醉了!

在花海里面可以看到这座通往泰州方向的大桥,非常的有古典范儿。

众多的游客穿梭与这迷人的花海之中,沉醉不知归路了!

这个就是天空之桥,作为花海里最高的观景台,站在上面的视野是非常开阔的。

不同颜色相互映衬的毛地黄。

还有可爱的动物—牦牛呢。

好吧,坐在观光车上以车代步的观赏吧,走的话太累了,毕竟有800亩地的花海。

一片花的海洋让人不禁的躺在这里休息休息了,感受一下人在花间之中的梦境。

仿佛梦中一位天仙子姗姗来迟,到底是梦还是现实呢?

走到近处,我还是分不清楚到底是现实的还是在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