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真好江南见到你!

攻略   >  芜湖旅游攻略   >  芜湖,真好江南见到你!

• 出发日期/2015/12/18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江南,是藏于年少最纯真时代的一段美好、一种情愫、一份憧憬。

印象最深的是高考结束后,在黑龙江那所所谓的重点高中旁的宿舍里,对于未知的填报志愿结果,和最好的同学畅想各自心中的梦。

同学憧憬大海的辽阔,说有烦心事时,面对大海宽广的胸襟,所有的烦恼都会烟消云散;而我更向往江南,烟雨朦朦有画意更有诗情。

后来同学真的去了海口继续他畅想的人生路,而我只是考入了一座海滨城市大连,毕业后又辗转定居在沈阳,我依旧生活在东北,做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人。

江南,便一直藏于年少纯真的梦中,在心里一直绽放着美丽的花,不曾凋零。

芜湖,一个以“湖”字命名的城市,听上说便与我心底深藏的“江南梦”暧昧在了一起,临行前,充满期待、充满想象,更洋溢无限美好……

江南,果真是一个人杰地灵或是容易让人触景生情的地方,不知是江南这一方水土造就了我国历史上那么多文人雅士,还是生活在这里的那么多文人雅士造就了这方水土的多情。

来到这时,会让你情不自禁起来。即便,心中无墨,也想为赋新辞强说愁……

印象最深的是,临别那天我在朋友圈拼凑一首打油诗:

白墙黑瓦马头倚,烟雨蒙蒙胜画意,

似梦似幻是迷离,身不由己迷恋你…

想不到,芜湖旅游局领导刘局,随便评论便出口成章:

似梦非梦乃兹地/是己非己当真谛

白墙黑瓦平常见/烟雨蒙蒙留君意

领导的回复韵角和对仗更工整,字里还含典故,我自叹不如的同时,更增加了对这片土地的不舍和留恋……

虽然是冬季,但还是只想说——芜湖,见到你真好!

每段旅程,都是与心中的期待久别重逢;每张定格都是自己独一无二的“情有独钟”……

第1天

芜湖站
  • 地址:芜湖市北京东路附近

前言:高铁一通谱传奇,连接繁华与静谧

第一天上午,我们南京南站集合后,乘高铁在芜湖站下车。

芜湖站,给人的印象还是蛮深刻的。据说现在的芜湖新站是中国地级市中最大的火车站。没有通常火车站那种的生硬,芜湖火车站的外观造型就是一件艺术品。

建筑造型取两江交汇、孕育“皖江明珠”之寓意,是神山、赭山之间城市视觉走廊上的重要亮点之一。

出站之后,我就在想一个事情:一个地级市芜湖这样的城市,交通枢纽的建设至关重要,尤其是通达主铁,小到方便市民和客人来往出行,大到带动这座小城的经济发展各个方面。

所以我想到了一个词:高铁一通谱传奇,连接繁华与静谧。

过往全落在老站,不顾不返。未来,则乘上高铁,愈行愈远……

• 地址:芜湖繁昌赤沙镇中分村
  • 简介:若想要游览芜湖,繁昌赤沙镇香枫农庄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坐落于距离芜湖火车站大约69km的地方。倘若在您入住酒店期间有闲暇时间,可以去周边的马仁奇峰风景区游览。 在一天的忙碌后,您可以在酒店尽情

愿望亦如约定,在渐渐的期待中充满了美好的想象,想着可能有的美好,也甚至是未知的美好。在期待中总会希望有美好发生,就是看到了失望,有时还会骗自己的 生出许多幻想,或许期待本身就是一种美好吧。 只是最后要让自己学会,把这种失望变成我们生活中的平常……

我之所以写出上面这段话,是因为原本我们的行程安排是第一天爬马仁奇峰,第二天走周边村庄,但组织方出于更人性的考虑,当天大家都是从各地飞机、火车赶过来的,考虑到舟车劳累,就调整行驶第二天爬山,第一天走下周边村庄。

但问题就是我们到的第一天天气是非常好的,蓝天、晴空,而二天是阴天,能见度很地,所以我就在想如果是晴天,也会给我们的拍摄锦上添花,但阴朦朦爬山拍风光,总有些不如意,所以多少还有些缺憾。

有些情怀,缠绵着爱情……

香枫农庄,是我们此次“乘高铁、游芜湖”的第一站,回来后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是一个有情怀的农庄,而这种情怀还缠绵着爱情。

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参观完准备离开时,我们要与农庄主人合影留念时,庄主高大哥特意让我们等一下,进屋特地把自己的夫人叫出来,与大家合影。当时就让人感觉一种暧暧的爱情。

起初我们参观时,我并不知道在一旁亲手修缮农庄景观的那位大哥就是庄主,后来庄主与我们打招呼,我们才识“庐山真面目”。而且,庄主高大哥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这个农庄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农庄。高大哥给我们讲述了,某个石板、某个摆件、某个陶罐都是从各地收来的,都有来历有故事。高大哥本身也是位爱旅行爱生活的人,喜欢骑行,游走各地。

以“匠人”之心 驻守八年

因为这个农庄的浓浓情怀深深的打动了我,回来后,我又几经周折联系到这个农庄的庄主高老师和他的爱人,我尤其想和高老师的爱人聊聊,想从她那里听听高老师 的故事。谈及高老师,我能感受得到高夫人一样的爱意和对高老师真挚的崇拜。她告诉我这段话,她说这是她最想给大家讲的话:

李宗盛拍摄过一段广告片叫《致匠心》,画面里是他在做一把木吉他,配音的旁白引出了《山丘》中想说还没说的话“一辈子总是还得让一些善意执念推着往前,我们因此能愿意去听从内心的安排”。

当时播放这一段时,老高正一个人吃着早饭,不知怎么的突然没忍住,他放纵的大哭起来,对于一个流血而从不流泪的汉子,想必是某种东西触到了内心吧!

直到后来我们说起这段才明白:他是在影片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说他被自己感动了,一个人为了执着一个田园梦,驻守了8年,这8年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有时候会问自己为什么?后来才明白,原来自己也是一个努力的匠心之人。

的确,能专注做点东西,

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

其他的,留给世界去说吧!

对于我个人而言,旅行到一个地方,更喜欢走进当地人的生活,接触些人文的东西。来繁昌县顺便走走中分村是个不错的选择。

当时走进中分村,群山环绕,静谧干净,但又不是完全的纯天然,还能看一景点的感觉,当时我就问导游,这里是免费的吗,导游说当然是,我就很奇怪一个免费的“景点”式的村子居然日常打理得这么好,导游不无骄傲地说,要不能是“美好乡村”嘛。

除了我们看到了位于村路口的谭震林将军连理树广场,我们这次重点参观了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

这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现在是“安徽省红色旅游景区”以及繁昌县美好乡村建设重点村。七十多年前,就是在这里谱写了新四军的峥嵘岁月,也见证了谭震林将军的传奇人生。

据说这里绝大多数农户签订了《美好乡村建设承诺书》,政府也广泛宣传和动员,清淤泥、清垃圾、改厕、立面改造等,组织村民参与。

• 地址:繁昌八分村马仁山庄
  • 简介:马仁山庄(繁昌福苑店)位处八分村马仁山庄,位于风景秀丽的马仁奇峰森林旅游区内,毗邻马仁森林公园,临近繁昌窑遗址,出行便利。 马仁山庄(繁昌福苑店)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以徽派建筑风格为主要元素,融现代设计

我们第一站的住处还是给我们相当深的印象和惊喜的,入住的是马仁山庄楠苑。依山而建,面向一片空地,有池塘、绿植,而对面又是马仁奇峰,阳台的窗可以打开,走在阳台,向远望去,四周青山相依,绿水环绕,奇峰异石,不由得让人心旷神怡。

客户硬件设施也很完善,四星标准,因为冬季没有供暖,中央空调和浴室淋浴都很给力。衣柜在还备有一床厚棉被。

夜晚,是如梦境般宁静,听不到车水马龙,如果晴天定会看到星空闪耀,只可惜我们这晚是阴天,冬季可能山里鸟虫较少,也没有听到鸟叫虫鸣,我也很好奇夏日里住这里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住宿讯息:

先说说马仁山庄楠苑,楠苑是2012年开业,位于马仁山庄东侧,依山傍水,景色秀丽。整个建筑与山庄一期客房——“福苑”、地球石屋村——“竹苑”构成一个“品”字结构。

楠苑商务宾馆占地50亩,建筑面积为6000平方米,分A座和B座两幢三层建筑,依山就势,错落有致,气势不凡。拥有客房80间/套,其中商务标间27间,豪华单间43间,豪华套房10套,全部按照四星级旅游饭店标准建造和配置。

再说说整个马仁山庄,由福苑、楠苑、竹苑三部分构成,是集休闲、娱乐、住宿、美食、会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 马仁山庄隶属于安徽芜湖马仁奇峰森森旅游有限公司, 拥有各类客户160间,石屋别墅16幢;大小包厢、宴会厅12个,可同时容纳500人就餐;各类会议室8个,可容纳300人的阶梯会议厅1个;配套设施有户外拓展基地、休闲中心、 KTV、网球场、乒乓球室、茶吧、商务中心等,是观光休闲、亲朋欢聚商务洽谈、拓展培训及举办各类会议的理想场所。

第2天

• 开放时间:8:00 —17:30
  • 地址: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八分村马仁奇峰风景区
  • 简介:体验一次神秘的森林探险,在险中带秀的美景中享受美好时光。

马仁奇峰,应该是此次芜湖之行的重点景点,所以还是满怀期待的,总觉得每座山峰或挺拔或高耸,但总会传递给你不同的故事,不一样的心情。

其实,景区给人第一震撼的,还是进景区大门不久的,天下第一香炉,看上去够气势恢宏的。在天下第一香炉的后面,现今还有“人类五祖”。

红色收藏馆是在香炉之前的,但因为我们上山的时间较早,是计划回程看的,但回程我们又急着观看“杀年猪”风俗,所以这次遗憾未能参观。

一件小事件给我个人大触动的就是山里的楠木林等,在北方长大的我看惯了杨树、松树,楠木还第一次见到,我也见识到了楠木的霸道,导演讲楠木是驱蚊的,而且楠木树下是不生杂草的。而在马仁奇峰,我们见到的楠木大多在100年的树树龄。

而且这片楠木木早已列入国家保护,每株树木都有自己的编号,听工作人员讲,这里成片的楠木林在生物界也是个惊喜,专家们也未能给出令人信服、客观的解答。

除了楠木还有我更没见过的楠木林、槠树林、山苍子林,我所认识的只有翠竹林。象楠木林、槠树林我看过之后还是分不清,导游的话就是这些树,难记,但要是想记也没有那么难。

爬山的过程中,应该是过了“金蟾望月”,有一段挺陡的攀爬,这一段可真出效果了,让我大汗淋漓,因为我本身就爱出汗,到了“月亮泉”稍事休息才缓解。问题是我臭汗淋漓,有的女队友还在感觉冷。

坐滑道是我比较喜欢的,建议爬山的朋友一定坐下,可以选择爬全程的山,坐滑道下。反正我是第一次坐,在北方爬的几个山中并没看到过这东西,象丹东凤凰山、 锦州笔架山都没有这种。我说是“高科技”但其实挺原始,但就是复古的才更有价值,就是有个垫子系在屁股下,戴上手套,靠鞋子摩擦滑壁控制速度。

当我沉浸在滑道的乐趣时,我的队友迟迟不下来,实在等太久,我又尝试站起来,攀着滑道逆势而上,另一个男队友是没问题,可三女队友,就会控制停了,前进就被害怕打败了。最后我们两男队友走上去,让女孩儿分组踩着我们,才顺利下山。

其实,一个景区的向上发展离不开人的因素,在前一晚就餐时就听到工作人员讲,景区对于建设的用心和专业经营,开发了篝火晚会,也引进了“蒙古包里吃鱼头”。

总的来说呢,马仁奇峰还是不虚此行的,首先有山有林,还是攀爬的乐趣,另外景区的很多景点,已经在大自然的面前又给我们发掘了很多乐趣、文化,象飞来石、熊石、金蟾望月、仙人摆渡等等。

除了自然景观还有呈现出“远古文化”、“佛教文化”、“红色收藏”等。

景点讯息:

马仁奇峰森林旅游区位于长江南岸的铜陵、南陵、繁昌三县交界处,居皖南旅游带中部,是安徽省芜湖市唯一的省级森林公园,风景奇特,文化底蕴深厚,素有"皖南张家界,江滨小黄山"之称。景区面积7.12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16米,属亚热带气候,全年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5°C,冬夏长、春秋短,湿度较大,光照充足,四季分明,鸟语花香。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雕、环颈雉、獐、鹿、金钱豹、大鲵、白面狐、穿山甲、松鼠等珍稀动物;植物共有68科600余种。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地质公园,安徽省20佳A级魅力景区。

马仁六奇:

奇峰:鲁迅峰,骆驼峰,峰峰神似;伟人山,龙虎山,山山逼真。

奇壁:马仁石壁,绿苔古藤,绝壁生辉。

奇柱:马仁石柱,一柱擎天,独秀江南

奇洞:太阳洞,月亮洞,遥遥相望,交相辉映。

奇屋:马仁石屋,鬼斧神工,浑然天成。

奇树:楠木林,槠树林,林林翘秀;迎客楠,连理树,树树奇特。

小贴士: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

交通:

市内公交指引:社客总站 - 长途汽车站 - 火车站 - 三小 - 工 行 -金桥- 金峨市场 - 红旗 - 土弄 - 大庄瓜棚 - 铁门栓 - 范冲水库 - 肖家 - 蜂屋 - 凉亭 - 道班 - 中分 -杨家村 - 八分车站 - 马仁路口 -高桥- 澎润土厂 - 赤沙马仁奇峰

自驾线路:

①南京—马鞍山—芜湖—繁昌—马仁奇峰 150km

②上海—南京—马鞍山—芜湖—繁昌—马仁奇峰 380km

③合肥—芜湖—繁昌—马仁奇峰 180km

④杭州—长兴—广德—宣城西—南陵—繁昌—马仁奇峰 280km

⑤杭州—安吉—广德—宣城西—南陵—繁昌—马仁奇峰 290km

⑥黄山—旌德—泾县—南陵—繁昌—马仁奇峰 180km

⑦九华山—青阳—南陵—繁昌—马仁奇峰 120km

⑧武汉—黄梅—太湖—安庆—铜陵—繁昌—马仁奇峰 518km

游客可选择G50沪渝高速(沿江高速)“繁昌南陵”出口下,出收费站左转前行16公里即到。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120元; 淡季:100元
  • 电话:0553-6417888;0553-6417999
  • 地址:芜湖市南陵县何湾镇

之前看到一个知名的风光摄影师说,“石头都是有生命的”,我也很赞同这句话,所以来丫山前,就想着与这些有生命的石头来一次心灵对话。只是这次行程还是有许多遗憾,主要是因为天气,拍石林我还是想有蓝天白云点缀的,当日去时已临近下午,阴天能见度低,拍出的多是灰色的石头衬着灰色的天空,但只能顺其自然,欣赏这番美景吧。所缺憾的正是下次下来的理由。

丫山另外一大亮点就是花海,牡丹花,但这个季节,花也在“冬眠”期,所以看不到太多的风景,只是能看到它所在的位置,但丫山是比较大的,比马仁奇峰要大得多,所以,即使冬季到这里,去看这石林,也不会让你失望。

丫山还有一个让我觉得很美妙的地方就是许多自然村落也在景区内,应该有三个村庄,而且这里象很多地方一样,有人数居多大姓,比如这里就最大的姓氏就是孙和蔣,孙是孙权的后裔,蔣是汉庭侯蔣澄的后代。

只可惜我们浏览景区时并到不了百姓生活的自然村庄,其实,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种纯天然的人文性的东西,感受当地的乡土民情。如果有机会,肯定会去这里人们的生活中走走看看。

做我们导游的蒋主任,热情自然不用说,讲解得非常专业,因为景区有许多专业性的东西,如果这里代表性的牡丹花,观赏与药用的区别,药用的价值;石林的地质性专业知道,还有可以看到许多地壳运动挤压生成的原始石层。

尤其是从“奇石馆”出来,如果你认真听认真看,我觉得可以在朋友面前充当半个专家了。

接下来我们重点浏览了石海迷宫,大多数照片是在这里拍摄的,看到了“漏斗”一处汇集地下水的天然“地洞”,走了1000步台阶左右的栈道。

珠帘瀑布,是我此次浏览丫山印象最深刻的景点,我不知它是不是丫山最著名的景点,至少它是我这次感受的丫山最著名的景点。因为下到瀑布的台阶非常陡,我曾担心上来时又满身是汗,是不是不下去了,但幸好我没有迟疑。

怎么说呢,瀑布水流并不大,就像它的名字象珠帘般摇摇垂垂,主要是置身此景处的环境,四周翠绿,一面山壁悬珠帘,另一面透过山隙还能看到远方的天空和山峦,瀑布的水顺流而下,象小溪般流向一旁。瀑布水流直下,但在瀑布脚下的岩石上,还有结的冰流,更让觉得此景美妙。只是无奈我们游到此处天色已晚,不得不返程。

第4天

最后一天晨起就细雨朦朦,还真渲染了当天的心情,这次旅程真挺百感交集的,有许多期盼,有许多遗憾,有许多温暖,也有许多留恋……

从没来时就想时这个时刻的到来,但最后一天真的来了,还是要比我预想的不舍,甚至有些伤感。

来到芜湖,在我个人这种“江南”的情结下,这个地方更像是有生命的或就是一个女子,你在与它对话交流、情感互动。

八都何,同样也是美好乡村示范村,这里有这么多历史遗存,比如古民宅、公堂屋、射的亭等,更有孝文化的历史传承,东晋何琦孝母故事。

撑着伞走在心中烟雨朦朦的心中“江南”,真的是走在我自己世界的梦幻里,飘渺、不真实,又激动得想要握住它。

但想握的不是能握得住,旅程就是人生,也许真是这份情结,这份触不可及,才使它愈发变得美好。所以我感慨道: 每个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每个迷恋都是定格的曾经,我是你光阴中的过客,你却是我生命中的定格……

说来挺有缘分,虽然这次我选择的路线是“山水休闲”,但个人还是喜欢走走这里的村庄,感受一下这里的人们。此次行程的第一站是村庄,最后一站还是村庄,而且加上了绵绵细雨,为我烘托氛围。还是换种心情去欣赏旅途的风景吧。

但由于当天下雨,已经需要撑伞也不方便行走和拍摄,我们就大至走了离路近的一些地方,简单做了拍摄。始终会想到那句话,每次旅行都会留有或多或少的遗憾,而这些遗憾真是给我们再来的理由吧。

感谢你给了我想象的风景,而剩下的就在以后的日子里放任我憧憬,亦或在某个美妙的时刻,再次重逢……

芜湖,有缘会见!

图/文 :文龙

微博:@韩文龙

公众号:那时梦像(dream1980hope)

(从现在起,我会试着打理公众号,也许推送不多,但我能做的就是文字部分都是用心写的字)

爱摄影、爱旅行,所谓旅游体验师、酒店体验师、摄影师。

不忘却梦想,逐梦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