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van】烟雨江南,爱在无锡

攻略   >  无锡旅游攻略   >  【Mr.Ivan】烟雨江南,爱在无锡

• 出发日期/2016/04/26

• 玩法/短途周末 古镇 赏樱

前言

时隔六个月又来写游记啦,之前去过无锡两次,但是一直没有给无锡这座城市写一篇游记,这次清明小假期决定再次抵达无锡,这次选择的游玩地方是一直一直想去的【灵山胜景】,所以这次也决定坐在电脑前写一次无锡的游记。

四月份的无锡正值樱花盛开之时,春天的无锡非常漂亮,所以也吸引了大批的游客。虽然是清明假期,不过来游玩的人还真的不算多,还是比较开心的。

这次出行依然是和女朋友一起,4月2号在家里睡到自然醒出发(我们因为住在常州,所以不担心时间),4月3日晚上回常州。行程两天一晚,相对轻松。

清明时节雨纷纷,抵达无锡第一天就是一个小雨的天气,还好第二天天空放晴,没有影响出行和心情。

(有喜欢的旅行的朋友可以加我的微信:526337133。微博是:GTClub_Ivan)

话不多说,接下来正式进入正题咯。

从常州出发到无锡坐高铁只需要15分钟,班次非常多,在家里提前一晚收拾好洗漱用品等,相机充好电,第二天睡到十点收拾一下直接出发无锡。午饭路上随便解决一下就好啦。

此次出行的“装备”是有(单反:佳能600D,微单:索尼A5100,手机:iPhone 6s )单反微单手机,这就是传说中的旅行拍照三剑客嘛?哈哈

还是老样子,做一份大概的行程图,这是第一天下午的行程,详细的路线和抵达方法会在接下来详细告诉大家。

这是第二天的行程,一天的时间来游玩灵山胜境,晚上直接坐高铁回常州。

节假日的酒店都会比平时贵不少,所以建议大家最好提前订酒店,这次我们出行的酒店是汉庭酒店(火车站南广场店),因为有汉庭的会员,选择的零压大床房房价是188元/晚,然后我用4000积分抵了40元,最后只支付了144元,非常划算,出行当天在官网自己选择了房间号。

在这里稍微多说几句关于这家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火车站南广场,过了运河就是,楼下就是酒吧街和古运河,而且饭店也多,便利店也多,买东西都是很方便的。当然这家酒店在去哪儿的评价并不算太好,主要是因为楼下是酒吧街深夜会很影响睡眠,在这里我给大家几点建议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一、尽量选择高楼层,7层、8层的位置是非常不错的,晚上噪音会比较小。但是我不晓得大床房和标间会不会有高楼层,因为我选的是零压房所以基本都是7层8层,反正尽量选择高楼层最好啦。

二、尽量选择双数的房间号,我选择是7层双数房间号,为什么?因为单号房间是靠近酒吧街的,双数房间是靠近运河的,双数房间不仅噪音小而且还可以欣赏楼下运河的夜景,简直非常的棒,景色不要太美,哈哈。

这样晚上睡香了也不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头,说着这么多希望以后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参考一下免受酒吧噪音的侵害。

这是从官网拿来的零压大床房的图,本想自己拍点的,可以一进门就已经被我弄得乱糟糟的了,就没好意思拍照啦。房间非常大,床很舒服,采光不错的,卫生间比较小,窗外景色很棒,整体来说比较满意,住的挺舒服的。

第1天

• 电话:0510-83333833;0510-83702144
  • 地址:无锡市北塘区古华山路
  • 简介:参观众多古祠堂,淘无锡泥人手信,吃豆腐花、小笼等特色美食。

惠山古镇自然环境优美,古祠堂群密集分布,而且古镇是免费开放的。

我们到达酒店已经是两点左右了,在酒店了收拾了一下准备出发惠山古镇,这时已经三点了,在房间提前滴滴叫车,司机师傅直接开到了酒店楼下接我们去景区,从酒店到惠山古镇距离不远,十几分钟就到了,只花费了五元钱左右。走到半路后发现下起了小雨,就这样,我们即将开始雨中漫步游惠山古镇。真正的体会烟雨江南啦。

当然如果是乘坐公交车的话可以在【高墩桥(县前街)站】乘坐6路公交车在【龙光路(古华山路)站】下车,全程需要半小时左右。

这是在惠山古镇门口的一景,在惠山古镇拍的照片不多,因为下雨的原因单反基本没有拿出来,全程都用的微单来拍照了,惠山古镇蛮大的,不收门票,可能是因为下雨的原因,人也是非常少,慢慢闲逛也是蛮惬意。

清明时节雨纷纷呀,路上的行人们都撑起了伞,来惠山古镇是正好是杜鹃花展,当然,展览肯定是收门票的啦,所以也就没有进去看,古镇里面有很多小景点是收取门票的,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选择性的去看一看。

古镇里有很多类似这样的经过风雨洗礼的古老建筑,很有历史的味道。

古镇里的戏台,平常应该会有演出吧,我们来的时候比较晚了基本没什么人了,只能拍一拍照片了。

古树一看就很有年代了。

在古镇里随意走随意逛,没有什么特定的路线,一步一个景,小雨已经彻底淋湿了整个古镇。

一个人都木有真的是一个人都木有啊,真的是够清静。

这张是女朋友拍的,我以为他在拍什么东西呢,最后一问原来是觉得这面墙非常有历史的味道,最后一发现确实不错的。黑白色更加适合它。

惠山古镇里有一个中国泥人博物馆挺有名,打算去看一下,在去往博物馆的路上在小桥上随手一拍,雨下的也越来越大。

抵达目的地后发现竟然关门了,可是还不到营业结束时间啊,也不晓得什么原因,只能失望的回去了,旁边有几个惠山泥人店可以去看看参观一下,惠山泥人也是相当出名的。没能参观博物馆实在可惜。

可能是因为下雨的原因,惠山小吃一条街很多摊位都没有出摊,不过没关系,我们本来也是选择了一处非常不错的吃晚饭的地方——三凤桥大排档,这是一家在当地人中流传挺广的一家无锡菜饭馆,挺有老无锡风味。

我们依然滴滴叫车,餐厅就在酒店旁边,地理位置很好,是在崇安区工运路28号伊酷童5楼。叫上车后立马出发,迫不及待啦!

• 类型:其他江浙菜
  • 地址:工运路28号伊酷童大厦五楼
  • 简介:最老牌的三凤酒家旗下的亲民馆子,酱排骨做得超级抢手。

抵达目的后去做直梯,电梯里好多人,一看只按了一个5F,我隐隐约约有种不好的预感。

不出所料,人真是暴多,抵达餐厅才五点半,人就已经超级多了,由此可见这家餐厅的火爆程度啊。赶紧叫个号排上队。

看到43这个数字再一次崩溃了,然后呢服务员叫号才见到5号,利用等位的时间先点着菜吧,很多在等待人都已经睡着了,还好我选择了拼桌,等了差不多四十分钟就到我们了。

我只能说不枉我们等这么久!菜品非常不错,让我来一一为您介绍。

图中的是本店的招牌——三凤桥酱排骨,几乎每一个餐桌都会点,价格呢14/客,两个人也就28元一共,肉非常嫩,骨肉分离,点它准没错不会后悔哒。

无锡小笼,依然是推荐菜品。味道很不错的。

酸辣羹,很小一碗,纯属是想一碗汤就点了,偏咸,不太推荐哈

餐厅的环境也是很有特色,古香古色的。

头顶的灯很漂亮。

铁板大虾,没吃出来什么特色,一般般吧,毕竟不是他家的招牌,他家招牌太多两个人无法全部吃完啦。

再来一个他家的推荐款——玉兰饼,至于里面是什么呢,请看下一张图~

里面夹着一个肉丸,味道也是很不错的,想一次吃遍无锡的特色来这里最省事儿啦。才比较精,最主要价格也适中。

石锅牛蛙,纯属个人喜好点了这样一道菜。

两人吃的比较撑了,吃完饭天已经黑了,因为餐厅距离酒店很近所以我们走回酒店休息一下,准备去酒店楼下的古运河去转一转。因为觉得晚上的古运河应该会很美的。迫不及待啦。

• 电话:400-1011-258
  • 地址:无锡市南长区向阳路38号
  • 简介:可坐船欣赏江南建筑,夜景尤其美;也可在历史街区吃喝玩乐。

白天的古运河没有晚上的漂亮,建议打算前去的小伙伴可以选择晚上去哦,一定不会失望的,我们去的这一段古运河就在无锡火车站那广场这边,穿过火车站广场就可以看到古运河啦。

酒店的七楼有一块是空中花园,我们就住在这个空中花园的旁边房间,因为房间的窗户无法很大程度的打开所以就决定在这个空中花园拍一张古运河的夜景,远处就是无锡火车站。回房间把背包放下然后带上伞准备去楼下的古运河转转啦。

晚上八点左右的古运河,可能是白天下雨的原因也基本没什么人,白天还会看到老爷爷们在一起你遛鸟下棋,这里其实蛮适合散散步的。很惬意。

面前的这座桥是无锡环城古运河廊桥,穿过廊桥可以直接抵达河对面或者直接去往火车站,非常方便。非常有特色。前后各一座廊桥,设计上也是有区别的。

眼前的这座大桥就是【工运桥】工运桥最早的前身是1913年,由无锡各界人士捐款筹资,建造的四孔大木桥,取名通运桥。工运桥是无锡当时最大的桥,桥面有80米宽,年代已很久远。一开始被人们称为大洋桥,直到今天有些市民仍把它称为大洋桥。很有年代的一座大桥。

运河对面的小亭子与无锡古运河雕塑长廊,雕塑长廊可以去看看了解一下历史。

站在廊桥上拍一张古运河的夜景,其实也可以坐船游古运河,具体的价位和路线因为没有了解也不是很清楚。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选择。

远处的是另一座廊桥,和之前看到的那一座在设计上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这一排基本都是酒店与酒吧,夜生活非常丰富,喜欢泡吧的小伙伴可以选晚上来这里嗨一下,不过好像没有看到有清吧。

酒店楼下的【光复门】民国元年(1912年)新建的光复门,是1908年沪宁铁路建成后,为方便火车站和城内交通往来而特别开设的,取名光复门意指“驱除鞑虏,光复中华”。

夜晚的古运河非常安静惬意,因为白天下过雨的原因晚上还是比较冷的,时间尚早,本打算去看一场电影的,但是没有好的场次了,最后选择回酒店吹空调看电视吃零食舒服一下,哈哈。

出酒店时还是蒙蒙细雨的,慢慢的雨也停了,期待明天会有一个好天气,养足精神准备明天的行程啦。

第2天

• 电话:400-168-0303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镇灵山路1号
  • 简介:拜灵山大佛求平安,欣赏金碧辉煌的梵宫,看精彩的佛教文化表演。

之前一直想来灵山玩,这次算是终于了了一个小心愿,当然,灵山胜境完全没有让我失望。同时也很高兴天空放晴啦,心情也随之好起来。

在这之前让我来给大家写点行程前的一些准备,还是比较实用个人认为,可以非常省钱同时省时间。

灵山胜境占地30公顷,非常的大,是很需要充足的体力和时间的,建议游玩6小时左右吧,最好早上出发,因为毕竟市区到景区如果坐公交车需要两个半小时左右,路途很是遥远。

至于票价想必大家也都了解了,210元/人全票,是不是比较贵呢?!重点来啦!建议大家从网上买票,说说我的经验吧,我在去哪儿网买的188/人,最主要是这188元里面还包含了20元的大巴车送达目的地,这样一来非常节省你的坐公交车时间,而且呢关键还有座位不拥挤公交车啦。至少提前一天来订票,订票成功后工作人员会发短信告知你集合地点,就在火车站南广场,很近也很方便,工作人员也会跟你确认一下你几点出发,他们是每隔一个小时发一次车,我们选择十点的那一般,正好早饭也吃完了。

到达目的地后导游统一带大家入园,而且不用排队买票很是方便的。还赠送吉祥颂的演出门票。靠谱。入园后就是自己玩啦,导游在此时就消失了,哈哈。

乘坐他们的大巴车全程我记得不算长,全程一个半小时吧,路上稍微有一段堵车了,不然按照导游说法也就一个小时就可以抵达目的地,全程没有隐性消费,这一点还是很关键的,全程也是无停靠的。

说了这么多希望能帮到需要的小伙伴们,有不明白的可以留言我会一一答复的,先开始上图慢慢详细讲解啦。

途中导游会每人发一份这样的手绘地图,景区门口呢也可以领取的。这样可以提前规划一下路线了。

特别提醒大家一点,如果你不想全程暴走的话可以选择园内的观光游览车,收费25元/人,很多停靠点,不限制次数上车,地图上也很好的标记出来了。想去哪里就去那里。当然导游也会问大家有没有需要的可以直接在他这里购买,价格跟景区价格是一样的,业界良心有木有。乘坐观光车超级省事省力。而且沿途风景也很不错的。

一进门就会看到出自赵朴初先生《灵山大佛》诗中的“湖光万顷净琉璃”中的一句。同时这里也是观光车的起始点,坐车出发第一站直接杀到大佛!激动起来!

灵山大佛通高88米,佛体79米,莲花瓣9米。非常的壮观,我们决定不做观光车到底佛像下,登上眼前的这218级台阶。

此道名为登云大道一共218级,共分七个平台, 表救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之寓,据说能登此道也是一种修行。

庄严神圣,肃然起敬。

当来到大佛脚下后人就显得跟蚂蚁一样的渺小了,本打算乘电梯到达佛脚下摸摸佛脚,但是排队的人简直不能太多来形容了,所以选择放弃,休息一下后准备下山。

在去往佛教电梯的路上有很多这样的石窟还原场景。

祥符禅寺座位前景为灵山大佛再拍一张照片。其实灵山大佛拍了很多张照片,但是基本都是差不多一样的,所以就索性挑选几张来放到攻略里啦。

灵山放生池乃信众放生之所,体现佛陀好生之德。放生池上有三桥,东为慈恩桥,西为普渡桥,中为大觉桥,取意为经慈恩桥可消灾,过普渡桥当得福,走过大觉桥,众生当收摄身心,步入清凉佛地——祥符禅寺。面前这座就是普渡桥。

被女朋友偷拍一张“工作照”,哈哈。

• 开放时间:7:30-17:30(冬季17:00)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灵山路灵山胜境景区内

接下来来到景区也比较有名的【天下第一掌】在这里你可以为自己为家人祈求健康,这里的香火很旺。

【天下第一掌】位于无锡灵山胜境佛手广场行道的左侧,是铜质的手掌,形状、大小完全复制灵山大佛的右手。

因“佛手”与“福寿”谐音,所以有摸佛手增福添寿的说法。“好运摸佛掌”使人人得以与佛亲近,祈佑平安。我们也来摸一摸佛手祈求平安。要一直摸一整圈哦。

天下第一掌旁边就是百子戏弥勒,在这里可以求子。

佛手广场上有卖祈福牌的,我们选择健康,为家人祈福健康。

无比孝顺的女儿、儿媳妇。哈哈

阿育王柱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电话:0510-85686894、0510-85688631
  • 地址:江苏无锡市滨湖区马山灵山路灵山大佛景区内
  • 简介:无锡灵山阿育王柱是国内罕见的由整根花岗岩手工雕刻而成的石柱。"阿育王柱"源于古印度。 ​

相传于古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一生征战杀伐,晚年自感罪孽深重,受僧人点化后皈依佛门,以佛法来教化百姓,为了弘扬佛法,他在各地竖立石柱,上刻有经文供老百姓学习,并派遣使臣出使各国,把佛教传向周边各个国家。

石柱上面有四只石狮面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也象征着要把佛教弘扬到四面八方。

降魔成道浮雕图

降魔浮雕记载着佛祖降魔成道的故事,相传释迦牟尼在长达六年苦行后,在菩提树下打禅静思,并发誓“若不能洞悉宇宙万物的道理,永远不离开此座”。大家可以看到雕塑中间佛祖端坐,一手触地,为“降魔印”,佛祖两面分别展示了魔王分别用权欲、财宝、美色来引诱佛祖,用诽谤诬蔑佛祖,用魔兵魔将恐吓佛祖的场景,佛祖威然不为所动,将魔王的攻击一一击溃, 经过七天七夜,终于克服了金钱、权力、女色、恐惧、诽谤等等障碍,终大彻大悟,成为真正的大觉者,天地都为之震动。佛祖的前下方,土地神跪在佛祖面前,向当地猎户诉说释迦牟尼成佛的事迹。

很震撼很壮观,就是因为震撼光在这里细细看了最后只拍了一张大全景,实属遗憾,哎。

广场上有很多的白色的和平鸽,它们一点都不怕人。

买点小食物来喂一下它们,广场也很多人喂它们食物,小孩们也都很喜欢。

降魔成道浮雕图与九龙灌浴就隔着一个小广场,来的时候刚好结束了表演,先拍一张没有表演时的九龙灌浴,等16:45再来看表演。

樱花道

距离梵宫的吉祥颂还有接近一个多小时左右的时间。之前乘坐观光车时经过了一篇非常美的樱花道,正好位置也就在九龙灌浴旁边,所以就趁还有点时间去所谓的樱花道去拍拍照。出发!

南方的四月份早已是樱花盛开的季节了,大片的樱花简直美不胜收,虽说鼋头渚是最佳的无锡赏樱地,不过那里人太多真不如灵山这里的樱花道,人非常少,所以随意怎么拍都不担心。

当天的天气也是越来越好,天空的蓝色,树叶的绿色再配上樱花的粉色,简直是绝配呀,非常的美!

其实是想拍一只蜜蜂,只可惜它跑了。

樱花已落满地。

樱花树下的女孩。

我负责拍照,你负责微笑。

请叫我樱花小王子,哈哈

再来一张手机拍的。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在这片樱花树下拍完照片,稍作休息后准备出发最期待的地方—梵宫!

• 门票价格:灵山梵宫门票包含在灵山大佛门票内,210元
  • 开放时间:7:30—17:30(冬季是17:00)
  • 电话:400-168-0303;0510-85686894 ;0510-85688631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古竹路8号
  • 简介:在金碧辉煌的佛教宫殿,欣赏镇馆之宝金佛琉璃墙,看吉祥颂表演。

在网络上和朋友圈中看到过很多梵宫精美的图片,这次终于自己可以亲自来感受一下它的震撼了。

从樱花道直接乘坐观光车抵达 梵宫,节省了一大部分的体力。

灵山梵宫突破了传统佛教建筑的架构,是佛教元素的西洋殿堂。壮观震撼!

准备进入梵宫了,莫名的有点小激动。

这个是电子导游器,个人觉得还是非常实用的,十块钱好像,戴上耳机,进入梵宫后每走到一处就会为你讲解这一处的典故和历史,而且声音很有赵忠祥老师的味道。建议大家可以租一台听听,会受益匪浅的。价格也不贵很合理。

入梵工前需要穿戴好鞋套,门口有各个尺码的鞋套可供大家选择。穿戴好鞋套就可以直接进入梵宫啦!

此时电子导游器里已经有了声音,在进入梵宫内部之前已经开始在此处为你讲解了这一处的典故。

准备进入了,越来越期待咯!

已进入梵宫内部后直接被震撼到了,看了很多别人拍的照片但是当自己亲眼所见后真的震撼到无法用言语表达了,接下来尽量用图片来表达。

头顶的变换着黄色和蓝色。很美。

不要总是一直往前走往前看,偶尔回一下头会发现不一样的景象。

来到殿堂正中央的位置,此时此刻不要做别的事情,抬头就对啦,你会被彻底震撼到。

灵山梵宫穹顶的壁画《天象图》,结合穹顶的独特建筑形态,依据唐代不空法师所译《佛说炽盛光大威德消灾吉祥陀罗尼经》,以炽盛光佛、九曜星全图、十二宫等为主要元素构成。

圆心是祈福消灾的炽盛光佛,内圈是九曜星,外圈是十二宫,分三个层次一次排布与整个穹顶之中。二十八宿的图案散布其间,并将佛教文化特有的飞天、莲花、葡萄纹等图形与整个画面有机结合,每个穹顶四角各有一飞天,守护四方。

手机拍摄的,直接躺在地上各种按快门,哈哈

简直是叹为观止,快门根本停不下来,就像吃了迈炫一样,哈哈

光灿夺目的琉璃巨制是梵宫的无价之宝,中间是一尊金佛。实在是震撼,实在是叹为观止!

琉璃巨制前回望梵宫入口!准备出发去看演出啦,演出时间是3:15分。真是舍不得离开这个殿堂!

进入吉祥颂的演播大厅(妙音堂),妙音堂的顶部变换着各种的颜色!接下来上图欣赏。

等待了一会之后顶部的灯熄灭了,演出马上就要开始了!

和普通的电影院银幕不同,这里是一座环形的剧场,演出的舞台是270度的环形布幕。

《灵山吉祥颂》讲述了古印度蓝毗尼国王子乔达摩·悉达多(释迦牟尼佛)为了追寻宇宙和人生的真理,放弃了锦衣玉食的富贵生活,历经种种考验,最终觉悟成佛的故事。

距离稍微有点远,没有看的很清楚。

演出时银幕上还有水帘落下,比较壮观。

曼飞龙塔
  • 电话:0510-85689010、0510-85686166
  • 地址:无锡市 滨湖区灵山路马山灵山胜境景区内
  • 简介:曼飞龙塔位于灵山梵宫的东南面,是南传佛教中的代表建筑。塔身以白色为基色,显示出多层立体感,造型美观,玲珑精致。

梵宫距离曼飞龙塔非常近,走过去就可以的,曼飞龙塔基本没有什么人来参观,因为这是一座实心塔,不能进入观看,只能在外面拍拍照。

曼飞龙塔是南传佛教中的代表建筑。很有异域风情。

• 电话:0510-85688631;400-168-0303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灵山路灵山胜境景区内

因为时间的原因,从曼飞龙塔到五印坛城我们直接乘坐了观光车抵达,其实建议大家最好步行抵达,因为五印坛城后面有一片湖非常美,从梵宫直接抵达五印坛城也可以,也会经过那一片湖。时间上比较充裕的小伙伴可以选在在那里歇息或是拍照。

来到了五印坛城的门口,还好人不算多。

五印坛城是一座典型的藏式建筑,在来的路上人听导游说素有小布达拉宫的美称。现在就来一探究竟。

仿佛来到了西藏,建筑很有特色。

五印坛城里展示的是藏传佛教文化,虽不及梵宫般恢弘,却也是极尽华丽。

慧灯长明的千灯墙

在五印坛城内虽然地方不大,但是却是让人看的眼花缭乱。

很典型的藏传佛教建筑。

精美绝伦的藏传佛像。

因为来的时候已经四点了将近,所以三楼以上都已经关闭了,没有上去看看比较可惜的。

总有种感觉我来的不是无锡,而是西藏,哈哈

站在五印坛城外眺望远处的梵宫。

左右边远处还有灵山大佛。

准备离开时五印坛城小广场上已经没有什么人了,果断拿起相机按下快门留个纪念。

• 门票价格:包含灵山胜境景区内,普通票210元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灵山路灵山胜境景区内

走出五印坛城后看了一下表,已经四点半多了,突然想起九龙灌浴的演出时间最后一场是4:45,所以立马决定乘坐观光车抵达九龙灌浴,最后一场出发!

抵达九龙灌浴发现演出刚刚开始,还好赶上啦。

随着音乐的伴奏、莲花开合、太子佛从中徐徐升起,在九龙喷水形成的水幕中自转一圈。

九龙灌浴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展现了佛祖释迦牟尼诞生的宏大场面。表演完毕后,广场周围的龙口会喷出功德水,游客可以带走。

据说,佛祖在世时,不主张世人为他造像膜拜,在他即将寂灭时,于印度摩揭陀国留下脚印,并对其弟子说:“见到足印,如同见我”。日后,信众便以佛足作为膜拜之圣物。

准备厉害灵山了,半天多的行程结束了,来无锡真的推荐大家来灵山胜境玩,真的不会后悔的。

整个灵山景区玩下来还是稍微比较累的,虽然我们一直坐得观光车抵达各个景点。

景区的出口处有假日广场,里面可以解决晚餐了,价格来说还算好,不算太贵,吃饱肚子休息了一会,准备去坐公交车抵达火车站回常州啦。

在这里我给大家一点小建议,景区门口公交车有88/89路回到市区,都是可以抵达火车站,不过我觉得可以先坐公交车抵达梅园公交站然后在做地铁2号线再转一下1号线直接抵达无锡火车站,虽然多几块钱的路费,不过我觉得时间上会比较节省啦。而且也避免了市区堵车的情况。

• 地址:无锡市崇安区车站路1号
  • 简介:无锡火车站站址在江苏省无锡市车站路,建于1906年,隶属上海铁路局管辖,现为特等站。

这次的无锡之旅整体非常满意,玩的也是很开心,虽然有点小累,不过一切都很值得。整篇游记是我目前字数写的最多,图片上的最多的,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如果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尽情的来“骚扰”,我会耐心为大家解答。有不足的地方还望大家指点。希望这篇游记可以帮助到准备去无锡的小伙伴们。祝你们旅途愉快!

准备坐高铁回常州了,再见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