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中国古车博物馆(上)

攻略   >  淄博旅游攻略   >  淄博中国古车博物馆(上)

• 出发日期/2016/04/08

前言

我们是从潍坊赶往淄博中国古车博物馆的,具体行车路线是:

潍坊市通亭街→潍坊收费站→G20青银高速→潍坊服务区→潍城收费站→昌乐收费站→寿光收费站→青州东收费站→青州服务区→青州西收费站→临淄收费站→S231北向→右转驶入张皇路,东向→齐国历史博物馆★→右侧皇城玫瑰谷右转驶入无名路(如路况差直行到北齐路右转南行过青银高速即到)→沿河2公里到中国古车博物馆。

中国古车博物馆坐落在后李文化遗址上,其主要特点是,它集中国古车研究成果之大成,展示中国车乘历史和造车技术在世界车辆发展史上领先地位。票价:40元,但我们凭锦秀中华旅游年柰卡可以免门票不限次游览,但是不含五一、十一假期。

车、马是我国古代陆上的主要交通工具。制车是一个集大成的手工业部门。中国古车以其优异的性能在世界上长期处于领先地位。骑乘所用马具中极为重要的构件——马镫,也是中国首先发明的。在这方面,中国曾对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90年,为配合济青高速公路建设,山东省文物考古部门在后李文化遗址发掘了一处春秋时代的大型殉车马坑,其规模之大、配套之齐全、马饰之精美、保存之完好,为当代之冠,被列为199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1994年9月9日,辟建为古车博物馆。中国古车博物馆是当代中国首家最系统、最完整、以车马遗址、古车陈与文物陈列融为一体的古车博物馆,分中国古车陈列和春秋殉车马两部分,以时代先后为序,通过大量的实物、模型、古车复原、照片和文字展示了中国古车的产生发展、技术改进历程及车马在战争、交通、运输、生产和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春秋殉车马规模之大、配套之齐全、马饰之精美,为当代全国之冠。该馆集中国古车研究之大成,汇华夏历代车乘珍品之精粹,充分展示了我国车乘的悠久历史和制车技术在世界车辆发展历史上的领先地位。据介绍,中国古车博物馆1991年筹建,1994年9月落成,占地20亩,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包括春秋车马展厅和中国古车陈列展厅两部分。 游览该景区的室内部分大约需要1.5个小时。如果你是春天来到中国古车博物馆的话,它会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什么惊喜呢?我将会在下次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