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自驾游之二十一——无量山探幽神秘仙境

攻略   >  景东旅游攻略   >  云南自驾游之二十一——无量山探幽神秘仙境

• 出发日期/2015/11/26

• 玩法/自驾

前言

每年11月下旬12月中旬,全国大部分地方进入冬季。而南涧县的春天,却已经悄然来临了。2014年朋友约我到无量山看樱花,当时有事没有去,朋友回来说到南涧无量山的樱花很美!当时我脑海里忽然闪现出金庸笔下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上知天文,下通史地的金庸先生,其笔下的无量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物产丰富,飞禽走兽,怒放的各色山花,还有小说中的各种人物,雕琢得如此的生动,怒放的各色山茶,在月色下摇曳生姿;山崖上如玉龙悬空的大瀑布,注入一池清澈异常的大湖中。 神秘无量山,引来各派武林高手在此明争暗斗,也引来武林中人在这深山中潜心修练武功。一时之间,美女、书生、恶人、高手,云集无量山。无量山,在金庸先生笔下占尽了风头。在《天龙八部》第一部,段誉随普洱茶商马五德来到无量山,误入无量剑湖宫,进入石洞看到神仙姊姊塑像,练成“凌波微步”。我给朋友开玩笑,说你学会“凌波微步”了吗?看见绝色美女了吗?

到达无量山樱花谷,已是下午4点半,就在樱花饭庄农家乐住下,喊150,还100,成交,卫生间,洗脸间公用,后来听说无量镇有住宿,50元一标间,有卫生间,但有几公里的路。别的地方,听说标间3一4百,我们住宿的地方,停车方便,有观光台。住下后,就去观赏樱花。

无量山樱花谷,位于云南大理南涧县无量山地带的一片茶园里。 据说,无量山茶园里的樱花是2000年由台资企业“大理华庆茶叶有限公司”在发展茶产业过程中,引进种植的茶树覆荫树。原本是为了给茶树遮阳,谁知“无心插柳柳成荫”。每年的12月份,北方进入冰天雪地时,无量山山谷里的樱花却绚丽绽放,红樱花衬托着绿茶园,星星点点连成一片,蓝天、白云、红樱、绿茶,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因此,昔日的“蛇妖箐”变成了如今的“樱花谷”。据茶农们说往年,12月中旬,是樱花谷最灿烂的时节。但今年的花期比往年提前,11月中旬就已开花了。当地茶农告诉我们,每年樱花的盛花期为一个月,我们是11月26到的,我感觉还是早了几天,还没有到盛花期。驴友告诉我说28号樱花节开幕,但是景色确实很美。遍野冬樱花开放,构成一幅迷人仙境。走入樱花谷,人们便被绿野中五彩缤纷的樱花所吸引,走进茶园,那满树云樱,若隐若现的嫩叶,总会让摄影爱好者为主的游客如醉如痴,他们像蜜蜂,似蝴蝶,穿梭在樱花林间,或拍照,或慢步,或追逐嬉戏,让樱花的灿烂托起自己难以抑制的笑脸。樱花谷面积约2000亩,据说总共有一万多棵,成三片分布。构成一幅无量山樱花谷人间仙境。樱花谷免费为游客开放,不收费,景区配备有观景台,停车场,冬天黑的早,还没有尽兴,天就黑了,回到住处,在农家点了一盘火腿,一个素菜,一个青菜汤65元。晚饭后,明亮,皎洁的月亮升上了山头,给大山洒落一片曚昽的银光,星空很灿烂,满天的星星,一闪一闪的,照了几张照片,相机不行,技术也不好,不满意,很久没看到这么多的星星了,在樱花树下,在生态氧吧中尽情呼吸,看夜空中最闪亮的星星,那是心灵和自然最纯粹的交流。但山上风大,无量山的海拔也不低,昼夜温差很大,看了一会月光,星星,感觉冷了就回屋,准备第二天早起,同住的有几个专们从事摄影也准备拍日出。

第二天一早,天边刚泛出鱼肚色,我就起来,等我整理完,几个摄影爱好者己不见踪影,自己就凭着感觉到二号景区去游览,来到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时,被这梦幻般的景色迷住了,那满峡谷的淡雾,如轻纱曼舞在山间游荡,那满山的樱花树在淡雾中若影若现,像一幅幅油画,真是美极了,当太阳从云缝中透过来时,霞光万丈,那樱花树在蓝天白云下亭亭玉立,在霞光照耀下泛着娇嫩的粉红色,和山上的茶树交相辉映,层层叠翠,红绿相间,是那样的醒目鲜艳,绚烂的冬樱花争奇斗艳,摇曳生姿。粉红色的花,白色的云雾,绿色的茶园,娇艳的樱花错落有致,那景色无以伦比,如同一棵棵红宝石缀落在绿毯上,美轮美奂,让人迷醉之间,远远望去,一株株樱花与层层茶田相得益彰,谱写着绿茶红樱相恋相守的浪漫乐章。真是美景藏在深山无人知,在这么一个深山峡谷中会有如此美丽的景色,此景美不胜收,构成一幅迷人仙境。望着那绽放的冬樱花,开得恣意,开得欢腾,如难得一见的繁英绚烂,就在这个冬天自由盛放。苍翠茶园相伴,幽幽山谷相守,此处正是最孤芳自赏的美好地方。若遇晨雾缭绕,只在迷蒙微光间泄露那红粉的娇俏,就像是欲出仍遮面的段誉口中的神仙姊姊,不需人识,只能偶遇。

第1天

• 地址:云南思茅景东彝族自治县境内无量山上部
  • 简介:无量山在云南地貌区划中属横断山脉南端中山峡谷亚区,与哀牢山同处于横断山系和云南高原两大地理区域的接合部,气候区划处于中亚热带与南亚热带的过渡地带,自然环境条件复杂多样,植物种类十分复杂,约有高等植物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