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情山水间

攻略   >  南平旅游攻略   >  纵情山水间

• 出发日期/2015/12/16

前言

临时决定过来武夷山,恰巧碰到大降温,在瑟瑟发抖中游山玩水是别样的体验,置身于山水之中可以短暂的忘记周围的冷空气,纵情山水间,拥抱大自然。

一、提前查看天气预报,备带好衣物。

二、自备洗漱用品及毛巾、备带防晒用品、遮阳伞、充电宝等。

三、提前规划好游览景点行程,就不会像我这样浪费半天加的时间了。

四、武夷山各个景点内只能步行,有些景点还需要爬山,所以出行最好穿舒适的运动鞋。

五、请一定要先看我下面列出来的武夷山景区内每个景点游玩所需的时间,方便你合理安排景点游览行程。

厦门-武夷山北:高铁175元。

第一天住宿:武夷山简致客栈,四人间床位:50元/人。

第二天住宿:武夷山兰茶人家客栈 ,三人间40元/位。

武夷山景区套票:290元。

餐饮加一般交通费用:约160元。

武夷山北-厦门:191元。

以上总计:906元。

厦门-武夷山:高铁。

武夷山内交通:公交车。

武夷山景区内:观光调度车。

武夷山北-厦门:高铁。

第一天住宿:武夷山简致客栈

第二天住宿:武夷山兰茶人家客栈

我住的南源岭是一个村庄,没有什么特别的美食,只有一些小餐馆。

武夷山景区景点游玩所需时间

一线天:约0.5小时。。

虎啸岩:约1.5-2小时。

玉女峰+大王峰:约1小时。

武夷宫宋街:约0.5小时。

天游峰:约2小时。

大红袍+水帘洞:约3小时。

九曲溪竹筏漂流:约2小时(需提前排队乘坐竹筏)。

游客可以根据这个时间合理安排观景路线。

第1天

厦门-武夷山

从厦门乘车到武夷山北,我想说的是这里的大巴车司机师傅太坑了,上车时告诉在哪儿下车但是一路上没停车,所有人都是到终点站下车的。接着被公交车司机师傅坑,说是全把我们拉到同一个地方下车,那儿他朋友开的有住宿的地方,还好我看到景区南入口就说我要下车。

我到住处安排好吃完午饭已经下午两三点了,跟客栈老板稍微咨询下步行到景区售票处买票,当时已是接近下午四点钟来不及去景区了就返回客栈休息了。

第2天

宋街-一线天-虎啸岩-玉女峰-大王峰

第一天到景区首先是去距离武夷山景区南入口最近的武夷宫,乘车到武夷宫下车进去看到一条古老的街道--宋街,这一条街上的房屋都挂着写有“宋”字的黄色三角旗帜,远远看去,一排排旗帜在风中舞动着。宋街是一条古老的街道,街道两边都是木房子,还有一两处房屋处于废弃的状态。漫步在这样具有古代气息的街道,和平时逛街散步完全是两种心情。向右转走过去看到一座写着“宋街”两个大字的房屋,朝里面走去可以看得到一座类似于大门的石碑刻写着宋街。倒回来向左走街道就长一点了,右手边有一处茶园,沿着街道边走边看,街道的两边的房屋大部分是在营业的,有卖特色饰品和服饰的,也有竹刻艺术馆、外观墙壁刻满壁字的遗产博物馆、英伦时光咖啡面包馆,处于寒冷中的我急需一杯热姜汤来暖和一下,走进一家忘记名字的店铺了,里面全部是木制或者竹制的工艺品,栩栩如生的弥勒佛佛像以及一些日常生活中用的到的,部分工艺品是可以直接在生活中应用的。沿着街道享受着这里安静的慢时光,晃悠到入口处乘坐调度车去一线天。

一线天看起来就像是一条细线,里面最窄处只有30厘米,再进入一线天那条狭缝前要先根据自身情况判断能否进入。一线天景区主要就是这个细窄而又黑暗的山洞了,逛完整个一线天景区差不多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够了。从景区入口处到一线天步行差不多五到十分钟,途中树木葱葱,树荫遮阳,看到随风波动的树叶下也随之摇曳的阳光。在一线天对面的山壁上是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山洞。据说这些洞是神仙洞--神仙居住的的地方,大神仙住大洞,小神仙住小洞。一线天的石梯开始还是有点宽度,可以容下一个人正常通过,越是朝里面走越狭窄越黑暗,而且地面都是湿漉漉的,一定要稳住身体在前行,不然很容易就滑倒。如果你不是走在最后一个,那么一线天是一个你进来就甭想退回去的狭洞,因为里面一个人行走都需要侧身,如果后面有游客,你只有硬着头皮向前走。从头走到尾差不多十多分钟就走完了,出来后衣服被两边的墙壁给涂上了泥土色。出了一线天我就直接沿着景区的指示箭头去虎啸岩景区了。

在虎啸岩石梯的开始处,有一座写着“虎啸岩”三个字的石碑。可能是由于是淡季,我在攀爬石梯的时候前后都是没有游客的,站在半山腰欣赏着眼前的山水画,远处笼罩在雾气中朦朦胧胧的山尖,在虎啸岩的顶端有一处观景台和“定命桥”,定命桥是一座很窄很短的桥,在桥的两边的铁链上挂了一些许愿锁,走到这里就是尽头了。你可以站在挨着定命桥的观景台看风景,这里是虎啸岩的最佳观景的地方。在我继续沿着虎啸岩下山的时候,途径“天成禅院”,这里有一座可供游人休息的平台,在虎啸岩的山壁上雕刻着一尊观音的佛像,佛像的下面摆放着供台,只是这块悬崖壁的顶端是向外倾的,刚好可以保护这尊观音佛像不受风雨侵蚀。我想这是虎啸岩景区内最大的景点了。在即将到山脚下的时候,是一座很窄很陡的人工建成的楼梯,只有通过这座让人心惊肉跳的楼梯才可以下到山脚下。整个景区里都很凉爽,葱郁的树木,狭缝里的阳光,偶尔途径潺潺的水流,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向虎啸岩景区出口。

在虎啸岩景区的出口处有一处桥下通道,通过这里可以抵达一片风景优美,山清水秀的仙境。站在岸边看着从九曲溪里划出来的竹筏,对面的玉女峰高高的耸立着。与玉女峰相对的是大王峰,这两个景点是沿着河边就开可以欣赏的,我想这里惬意的美好应该会让很多游客留恋忘返吧。

虎啸岩观景

神仙洞

一线天入口处

狭窄的一线天山洞

第3天

九曲溪竹筏漂流-大红袍-水帘洞

九曲溪竹筏漂流成人票是120元/人,竹筏漂流是可以单独买票的,时长九十分钟的一曲到九曲的竹筏漂流可以观看武夷山山水相傍的美好风景。我事先不知道随便选了个时间导致一上午浪费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如果你去的季节较冷就选择下午较暖和的时间乘坐,如果是比较热的季节就可以选择凉爽的时间乘坐,因为飘流在水面上而且不活动身体本身的温度会降低。

根据你选择乘坐竹筏的时间提前半个小时到九曲溪竹筏码头等候,这个需要排队进入乘坐竹筏,如果一起的不足六个人就需要和别人拼在一起,一个竹筏是乘坐六个人。在乘坐竹筏时,竹筏的掌舵者会询问是否需要景点讲解员,这个是需要游客自愿的,每人好像是二十元还是二十五元,我是一个人出游只能顺应竹筏上其他游客的意思,结果其他游客说不需要,掌舵者用不好的语气说了几句不好听的话,不过我心理素质好不受那些话的影响,该玩水玩水该观景观景,哈哈。坐在竹筏上晃悠晃悠,看着溪水时而急湍时而细流,两边的美景慢慢移到脑后,在遇到激流的溪水时要把脚抬高一点,这样避免竹筏下面的溪水打湿鞋子。从一曲到九曲中间的美景尽收眼底,这才是真的置身于山水画中,如此美好惬意的时光,领略大好山河的壮丽。在这么静谧的时光中唯一不足的就是我被冻的瑟瑟发抖,抵达终点时,上岸的第一件事就在阳光下蹦蹦跳跳,给身体找回点温度,合上牙齿正在上下打架的嘴巴,抵达武夷山后遇上突然急剧降温的天气我就这样的悲催了。来到武夷山景区如果不乘坐竹筏漂流,我想那绝对会是你的遗憾,只有真的置身于山水中,你才能真正领略大自然的美好。

竹筏漂流后觉得时间还够去大红袍和水帘洞,就到武夷宫景点入口调度室乘坐景区车去北景区了。武夷宫乘坐调度车到大红袍大约用了二三十分钟,也可以先去水帘洞再到大红袍,武夷山景区北入口处就只有大红袍和水帘洞两个景点,进去大红袍景点后,在步行到大红袍的途中是一座茶园,这边的茶园比较多,只是我对茶叶没研究,平时也不怎么喝茶叶。抵达大红袍种植处才知道只有那半山腰的几棵树才是大红袍,意识到这就是所说的著名的大红袍,瞬间觉得跳进了大,红袍景点这个坑。不过在大红袍的下面有卖大红袍饮料的,买来一杯尝了一下,之前没喝过大红袍饮料,但是我觉得和平常饮料没什么区别,没有尝出有什么特别的味道,这里还有茶叶蛋、其它热饮等饮料。

从大红袍到水帘洞沿途的风景还是不错的,途径多处茶园,看到路边的标识都是某某茶园,这样曲径通幽的小路上,却看不到前后来人。一路上环境清幽,溪水潺潺,途经一处道观“慧苑禅寺”和“鹰嘴岩”景观。途径的慧苑禅寺并没有进去观看,怕是打扰到清修人的宁静,不过在禅寺旁有一个木停倒是可以坐下来休息鹰嘴岩倒是一个好看的山崖,在山崖上有一处小洞,这个位置刚刚好,鹰嘴岩这个名字取得太形象了,这个山崖的的确确看起来像是鹰嘴。

步行大约四十分钟后来到水帘洞,没有西游记里的一泻而下的瀑布,也没有流水哗啦哗啦的景象,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座光秃秃的山壁,从上而下的一束水流,仅仅那么一束水流而已。在水帘洞前面的空地处有一群鸽子在地面上觅食,可以买食物来喂它们。爬上水帘洞山壁的半山腰的平台上,可以看到刻在石壁上的“水帘洞”、“水帘晴雪”等红字,还有一个用石块打磨出来的像是船又像是一只鞋的石头,来水帘洞就看这些石壁上的刻字了。

从水帘洞到乘坐观光车步行还需要半个小时,五点半以后就没返回景区南入口处的观光车了,来玩的游客一定要注意好时间。

如果看不到好的风景,倒不如踏踏实实享受这份宁静,这是我在游览大红袍和水帘洞景点后给自己的自我安慰,哈哈。如果游玩时间较紧的朋友倒是可以考虑忽略这个小景点的。

九曲溪竹筏码头

黑白相间的鸽子

水帘洞山壁刻字

仅有一束水流的水帘洞

第4天

天游峰-厦门

有句话说:没攀登过天游峰的人, 不能算到过武夷山。由此可见天游峰绝对是游客不可错过的美景。所以我把天游峰放到了最后一天,可以不用担心时间的问题,纵情山水间。

游览天游峰需要半天的时间,如果你脚步够快差不多3个小时就够了,如果你脚步较慢就得4个小时时间了。在游览天游峰的途中,你可以慢下脚步来欣赏风景,低头看到缓缓流淌的九曲溪水,抬头看到阳光下雾气笼罩的山脉,果真是犹如仙境一般令人无限神往的一幅山水画。在爬山的过程中,一定要稳住身心,尤其是走在这种坑洼不平的石梯上。另外就是要注意缓慢而深长地深呼吸,不然爬不了多久你就会气喘吁吁爬不动了。站在山顶的时候宛如置身于人间仙境,吹着凉爽的风,看着眼前如画中一般的美景,尽情的呼吸新鲜空气,心情的愉悦是妙不可言的。

下山的时候我选择的是几乎看不到人影的山路,不过惊喜就会在你不经意间出现。途中经过一座大佛像,远观有一座小房子,房前有一片水池,水池边的土地里种植着农家蔬菜,这更像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居住地。经过此地,真的想进去看看在这里生活的人是不是和我不一样。

沿着无人的山间小道漫悠晃步到山脚下,中途在满是小石头的九曲溪岸边玩水拍照,看着水中清晰的山脉倒影和自己的小身影,这就是置身于山水中吧。尽管这里如此让我留恋往返,我还是得回到现实,带着浓浓的不舍离开。

离开景区后回到旅社收拾好东西便坐公交去了高铁站,武夷山景区这个如画如诗的地方,我带着无比的眷恋跟你说再见。

天游峰观景

天游峰蜿蜒盘旋的石梯

天游峰瀑布

天游峰九曲溪

山脚下的溪水岸边

天游峰观景

天游峰下山途径佛像

美好的山水画,有房有水有蔬菜